刚好年轻还经得起折腾 —— 越南四城八天(河内芽庄大叻西贡)

• 出发时间/2016-08-15

写在前面

Halo 感谢看到~

有很多原因不能轻易迈出这一步
      比如好像身边没有三两个很好的朋友一起走、没有特别多的预算、去程路上辗转折腾、一个英语并不算很好的国家、设备还不够好等等等等的原因,借口真的好多..

可是我总不能因为这个那个,然后说算了吧。
      等下个假期吧,等好的朋友也有时间、等我存多点点钱、等我..

所以
      走啦
      不然不甘心

(毕竟是攻略 下方不定时不定位置写出注意的点~ )

先来个视频lor~

视频水平很一般~ 不过也是数日里面一些剪影啦(广告可以关闭..)

工具就两个 小蚁+Iphone
      不得不说,两个的延时都很好 没有三脚架自己的手抓稳一点或者靠着地方放一下 小蚁加个自拍杆加个防水壳超级强大,飞上天在手上安全感十足!!
      超级enjoy这个过程哈哈哈哈

行程

【Day 1】
广州 --- 南宁东 --- 南宁站 --- 河内(第二天凌晨)
【Day 2】
一早到达河内 --- 住宿 --- 以环剑湖为目的地去各街区游荡 --- moto
【Day 3】
住宿附近走两圈 --- 同学家吃饭 --- 飞机去芽庄 --- 芽庄晚饭
【Day 4】
Funkey Money 四岛游 --- 晚饭+Skylight
【Day 5】
芽庄 --- 大叻 --- 大叻晚饭 逛两圈
【Day 6】
疯狂屋 --- 市中心湖 --- 市场等地方游荡 --- 西贡
【Day 7】
范五老街 --- 越战博物馆 --- 红教堂 --- 中央邮局 --- 西贡河
【Day 8】
西贡 --- 广州

杂七杂八的攻略

【国际列车】
      中国跨境的国际列车不多,之前看公众号文章“从广州越南有多远”就种草了!!列车是在南宁站!!南宁---嘉林的火车每天只有一趟,18:05开出,第二天越南时间六点多到达。中间带着行李下两趟车,一次是在中国边境、一次是在越南边境。

1、广州 --- 南宁的高铁每天班次不多,想要去到南宁时间不早不晚还能吃个饭再上车的话(不住南宁),建议是 广州 --- 南宁东 --- 南宁, 买两张票,更加早到也能保证座位,但是南宁东下车再上车要保证有30min啦~
2、网传越南过境地方要找旅客拿十块小费,不然不盖章严重还可能在护照上写东西之类的,害我一直担心.. 然而现实是我那一趟没有一个人被收钱..
3、中越的国际火车票不在12306卖,只能拿着护照到现场买或者去淘宝找代理,+30服务费买个安心方便

越南境内机票】
主要是越南航空、捷星航空和越捷航空,前者最贵。不过越南境内飞短距离都是200左右,最长一般不过400(经济舱没有行李那种),大件行李的话买机票+行李,不然单买或者去到现场发现超重了更贵,像我这种背个包走的人临行前担心好多去到发现我带的巨少。。机票价格差别不大,时间方便最重要啊。

【电话卡】
淘宝买流量卡就行,20+忘了,反正不打电话,我7天3G时时刻刻都开着,导航啊刷ig看两三个视频完全不在话下,没开过热点也不知道。

【境内交通】
两只脚就是最好的交通!!越南的公交车系统有点乱也没啥公交,都是moto的天堂。打个uber或者当地的taxi或者当地的moto,写出你想去的地址都是方便到不行的,moto讲个价就好,往6~7折砍。

越南盾】
人民币:越南盾=1:3400左右吧,在河内我是在Ha Trung这条街换的(当地人问了两三个都介绍了这个)好像是金店的街,我好像是去27号换的.. 反正基本跟当天银行汇率一样也不需要手续费。不过越南普遍来说美金兑换更加方便和汇率更高,银行卡的话不知道服务费百分之几,最后我想了几百出来只收了不到2rmb的手续费..
1、越南盾好多个0.. 凌乱!! 但是一般那里说话等都是把后面三个0直接省去的。最方便的是买东西不看后面三个零然后除以3,基本就知道=多少rmb了。别人找钱也看看0,因为有些人真的很坑。。。

【安全问题】
Moto的天堂=抢东西方便偷东西方便.. 行前各种听到这些
于是我手机有个绳子跟裤子绑皮带的地方扣着,然后出去都是进便利店看地图,记住出来再走,听起来有点傻但是毕竟赔不起一台手机.. 单方在包里面,小蚁方便小巧在手里面。这么多天下来觉得网上传的都是真的? 反正小心还是好的

河内 | 首都不必最繁华

国际列车其实也还好啦,一路上两边基本上是山,远边黑压压的没有灯光。刚好那天广西下大雨,有时能够看到闪电,然后在车上身边都是陌生人聊两句,感觉好微妙。

这个大叔睡在对床,做中越贸易的。一路上都超级超级nice,自己在做生意打电话联系,我说叔叔还是你先忙吧但是还一边给我说哪里好吃好玩啊,要注意点什么啊之类~ 下车还打电话给会越南语的朋友给我们远程打的,换钱帮我们数零(也是这时候发现一个孕妇的奸诈,人心..)最后还是放心不下一起打的先到我book的住处,感激~!!!!!!

环剑湖是河内的中心,感觉怎么走怎么荡最后回到这里就认得啦。

这个地方一定推荐!! 抱着去City View Coffee的心情去的这里,但是倒闭了,然后图片左边没拍到的是环剑湖。Highland是相当于国内的星巴克,rmb不到10块的一杯咖啡深得我心!!! 越南咖啡是滴漏然后加炼奶那种,冰块很多,不喜欢苦的另外再加炼奶,后面每天都得喝咖啡才过瘾,回来天天都想喝!!!吃个法棍喝个咖啡毛毛雨看着这个景色

路上看到前面这一对走在路上,大背包加个单反在手,不需要穿得多么好也不是带着个小巧的包,一切都是最简单的样子。(真的不是当地的流浪汉..)

这张截图有点点故事~
那天越南天气也是小雨,于是认识到的越南同学moto载着我绕了一圈西湖,整整一个多小时真的巨!爽!平时天气好会有情侣出来拍拖等~ 这次人少又是另一番感觉(所以说去越南一定要租个moto!!!不然根本体会不了那种爽哈哈哈哈)

芽庄 | 看看这片海

飞机去芽庄,在芽庄上面快降落的时候真的巨好看!!

午饭~ 一堆人 吃的嘛将就啦

这种裤子又便宜又好穿 来一打!!!

四岛游提前一天跟酒店前台说就好,一般rmb45左右
四岛游里面第一个岛上去 水族馆(?) 真的不要给门票进去.. 坑哭我!! 第二个岛忘了.. 然后降落伞、潜水或者摩托艇等水上项目,降落伞是550,000vnd 看个人啦
还降落伞可以选择碰水和不碰水的.. 我一直说no water啊no water然后.. 然而..  :)

Skylight 在哈瓦那大酒店顶层,芽庄最高的地方。门票30rmb包含一杯喝的,下午看海景一流!晚上是pub听到耳朵都聋了..

大叻 | 盘山公路莫名喜欢

芽庄大叻做新咖啡的车,山路六小时,但是很神奇的是车窗开一点透点风真是巨舒服,第一次那么喜欢山路!!!
btw 8月穿着短袖下车发现当地人有穿羽绒的.. 其实就是套件长袖就好啦~

来个图!! 这个是我在越南这么多天吃过最好吃的粉!比越南河粉还要好吃!就在市场二楼那些看起来很一般的地方而已 加杯牛油果奶昔一绝啊!! 市场环境有点乱 注意点随身物品

Crazy house是小时候做的梦,无论再认识路的人都会迷路,最高点可以看到远处各种色彩的房子。

大叻的机场一般都在半小时左右 我傻x信了taxi司机说修路要一个半小时 提早三小时开始去然后硬生生地在等.. 走向远处飞机 这个剪影 瘦一点就更好啦..

西贡 | 胡志明市的另一个名字

胡志明市一定是越南最现代化的城市!! 住在范五老街,晚上真 的 好 乱,两边都是pub然后马路塞住,, 但是便利店居多方便哭!!

碰巧遇见西贡学生们的课外拓展(?) 年纪幼小有较大的,在一个公园里面,所以说出来走还是走走走最好啊

越战博物馆里面满满英语,难得静下来看了好久,来这里的人好多都是外国的游客,一边看一边讨论,然后就在一边跟着听两句~
好的我装完了

一早先去越战博物馆,然后去红教堂和旁边的中央邮局寄个明信片。
胡志明市的生活让我觉得如果学生交流半年也是不错的·

拍的时候不应该放吸管的.. 但是 不得不再说一次 Highland好好好好喝

【封面】
真的是超级喜欢的一张图片!!能不能马上弄成明信片寄出去啊!!在这个路上走的很久的一般都不是local的地方,一架moto上面就是一家人,喜欢~

西贡 --- 广州 飞机上面拍到的这个城市
走的时候真的是把所有越南盾都用完 拿了登机牌发现时间多就走出机场外面买了杯highland和法棍把钱花光

SEE YOU 比 Goodbye要好

回程飞机上面旁边坐着马来西亚的夫妇,带着一岁多的小孩子,说话从马来语到普通话到英语各种穿插,因为要母乳喂奶于是让我跟原本旁边的男人换座位,聊天几句。
      最后一晚西贡,住的青旅然后住着越南当地人两个和一个中国的妹纸,凌晨一点青旅干了个杯,其中一个越南人问我这几天对越南印象和中越之间的矛盾等,blablabla的结果就是达成一致就是我们老百姓之间不应该因为政府之间这些就对彼此不友善,路上担心说有越南人会对中国人不好,但其实走在路上一切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是有些担心还是先放一边。
      越南还有好多座城市还没有去到,没事反正还会来的嘛~

也真的好想 好多人一起出来浪那种 巨high那种 可是当还不能的时候 也不怎么想跟几个将就的人勉强地一起玩 并不能完全enjoy进去
      “先好好学习 赚了钱再去旅游” 可是就算是相同的路我十年后走跟现在走差别大了很多很多了吧 想想以后自己赚了点闲钱 估计就是飞机头等舱往返住个星级酒店 (好吧想多了等有那天出息再说吧) 谁会一路上这么折腾 大概年轻经得起折腾就是最大的资本了吧 还是快乐一点好 在能力范围之类就多看看吧 总会以某种形式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的responses的

世界上那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 感激 :)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7 01:04

引用 腻腻👼 的图片:

啊 我也有点喜欢这张照片!!
楼主可以等着明信片工厂重新开张的时候在蚂蜂窝制作明信片!!
我愿意给楼主明信片券~

2016-11-07 14:5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20:25

引用 xiaoshuiniu 发表于 2016-11-07 20:25:06 的回复:

回复xiaoshuiniu:哈哈哈哈哈便宜好吃又好玩~

2016-11-08 18:30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1-07 14:58:30 的回复:

啊 我也有点喜欢这张照片!!
楼主可以等着明信片工厂重新开张的时候在蚂蜂窝制作明信片!!
我愿意给楼主明信片券~

回复阿怂:谢谢喜欢🤗

2016-11-08 18:30

引用 mbooz 发表于 2016-11-07 01:04:1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booz:谢谢你🤗

2016-11-08 18:30

引用 腻腻👼 发表于 2016-11-08 18:30:15 的回复:

谢谢喜欢🤗

回复腻腻👼:哈哈~~回头明信片工厂开张啦 楼主私信我我给你明信片券哈~~~

2016-11-08 18:35

视频很好啊,不知楼主方便留一下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