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原来你是恐龙故乡——嘉荫二日游记

清水听音 LV.8
2016-11-04 19:55 339/6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带小孩

DAY1

九年前参加公务员考试,我结识了一位与我报考相同职位的女孩,她也是黑龙江人。他乡遇故知,我们竟忘却了本是竞争对手,两个年轻人成了好朋友。她告诉我,她老家在嘉荫,那里是恐龙故乡。当时我对恐龙没兴趣,却记住了“嘉荫”这个名字。时光飞逝,转眼我的孩子已经七岁,竟迷上了恐龙,整天摆弄各种恐龙模型,买和恐龙有关的图书,网上下载各种恐龙视频,看着痴迷恐龙的小儿子,我忽然想起“恐龙故乡”的旧事,为什么不带他去探寻一下恐龙故乡的奥秘,让他把虚拟的故事与现实遗迹结合起来呢?说走就走,我制定了去嘉荫的行程,为了圆孩子的梦,也隐隐为怀念自己从前的时光——虽然朋友已不在那座边境小城,毕竟是她把小城的名字告诉我,在我们23岁那么美好的年纪。噢,我忘了说,虽然最终我得到了当时报考的职位,那个女孩第二年也考上了邻省的省直机关公务员,如今也有爱她的先生和儿子,生活得很幸福,我们至今都有联系,仍是好朋友。

客车早上6:40从鹤岗发车,一天只有一班,而且车票只在当天发售。到萝北时不到八点,不知为什么却要停留到九点。我们在车上吃了带来的水和食物,天太冷了,我们都没下车,要是夏天,倒可以去县里转转。重新发车后汽车在山间穿行,盘山路下就是蜿蜒的大江,山路险峻,但毛主席他老人家早就教导我们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山里风光美得不像话,山林色彩斑斓,黄的、红的、绿的、紫的树叶在车窗外渐次铺陈,任你再无情,也会为之沉醉。可惜不能像自驾那样方便,无法停车拍照,美景不能分享,只好记在我脑中,留给自己回味了。

这是中途停车时我抢拍的几张相片,车上有位阿姨说这是汤旺河,我更觉得像是黑龙江

路本来不好走,又随时有上下车的旅客,摇摇晃晃竟然下午两点多才到嘉荫县城。一进县里,“恐龙故乡”的气息扑面而来:街边植物都修剪成恐龙模样,路灯也是恐龙的形状,连出租车标识也是恐龙形态。

每次出行我喜欢用艺龙订酒店,这次我没用。网上的价格都特别高,300到500,甚至更多,还都是家庭旅馆,没有如家、锦江之星这些连锁酒店的信息。去之前我电话联系了好评较多的“福龙酒店”,到店后选定一间宽敞明亮的标准间,比网上报价便宜很多。酒店就在江边,非常干净,后院还可以晾衣服,值得推荐。

江边有一座恐龙主题公园,叫“恐龙乐园”,从福龙酒店出发,步行三分钟就到。小孩非常兴奋,跑跑跳跳,告诉我这个恐龙叫什么名,那个恐龙又有什么习性。

在恐龙乐园转了一大圈,我们走上江堤,正好太阳要下山了,落日的余晖洒在江面上,眼前是他乡,身后才是故国,江上渡轮的汽笛声显得更旷远嘹亮,一种壮阔的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多情如我,总是爱感动。

请注意,江上行驶的那艘船,前方立着的,是一只恐龙呦。

吃过晚饭后回去休息,福龙酒店的老板向我们推荐了包车司机蒋师傅,包车去茅兰沟和恐龙博物馆往返200,我们与蒋师傅约定第二天早上6:30分出发。

DAY2

茅兰沟位于中俄边境,是一处4A级风景区,据说这里生态环境保护得好,早前常有虎狼出没,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猫狼沟”,后谐音取名为“茅兰沟”。现在的茅兰沟已开发为一处旅游胜地,被誉为“北方小九寨”。

有人说“山中无四季”,这话还真对,早晨还是大晴天,进了景区不一会儿就飘起了小雪花,山中景色绝美,“小九寨”绝非浪得虚名。大概因为地处边陲,虽是十一黄金周,与其他景区游客爆棚的新闻相比,这里游客相对不多,但风光绝不逊色半分:飞瀑、怪石、峡谷,溪流,白桦……随手一拍就是绝妙风景,小孩说:我怎么觉得这里比华山还吓人呢?——孩子的话不加修饰,总有几分可信。

在景区游游逛逛,返回停车场已经中午,坐上车直奔恐龙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嘉荫龙骨山上,这里发据出土了我国第一块恐龙化石,据说从这里出土的化石,已经被装成了10具恐龙骨架,几年前,多国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在此考察,又发现了大规模恐龙化石,使得“恐龙故乡”声名更加远扬。

恐龙博物馆和茅兰沟景区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购半票,成人门票都是65元,可以通过携程预订,也有优惠,或者通过住宿的旅店、包车师傅预订,也会有打折。

蒋师傅说下午两点十分有去伊春的客车,我请他帮我订这班汽车票。从恐龙博物馆出来,蒋师傅把我们送到客运站对面的小面馆,他说他朋友会帮我留票,并把电话号码告诉给我,说我坐车前给他朋友打电话就行。我点好餐,想着万一票没订成怎么办,还是自己去买票比较稳妥。赶到客运站,令我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售票口有位女士刚买完几张票,正问她身后一位男士;你让留的那三张票和客人说了吗?男士说:说了,他们说坐这趟车。听声音好熟悉,仔细一看,竟是蒋师傅,我赶紧走上前去,付了钱取回我的票,他们在我没付钱、甚至女士都没见过我的情况下就帮我买了票,万一我不坐这趟车,或者我不找她取票,退票也要收手续费呀。我为他们的热诚感动,更为自己对他们的不信任而惭愧。

吃好饭,才刚过一点,要是在客运站里呆着,大好时间岂不是浪费,奈何行李太多,寄存不知怎样收费。我向寄存行李的窗口询问,说我的行李只存一个小时,那个姐姐特别好,说:你把行李都放这吧,给五块钱得了。我们大大小小一共七个包,五块钱!嘉荫人真好,我想起了我的朋友,那个本该是对手,却相处成好朋友的女孩,现在看来,毫不奇怪。

我们飞奔到江边,又拍下了几张相片。午后的黑龙江边,景色和日幕时分又不一样了。

在嘉荫客运站门前偶然看到这个站牌,矮油,居然有“辽源新区”,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缘分”?

下午两点十分,客车准时发车了。要经过五个多小时才能到伊春。路上看到窗外不时有积雪的痕迹,这才刚进入农历九月,古诗中说“胡天八月即飞雪”,所言不虚。(二0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

2016-11-07 11:0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7 11: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7 11: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7 11:04:0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朋友的关注和支持,请多指教

2016-11-08 20:38

引用 jqkee 发表于 2016-11-07 11:25:03 的回复:

回复jqkee:谢谢您的鼓励,争取下次写的更好,请多多指教哦

2016-11-08 20:39

引用 kissneko 发表于 2016-11-07 11:54:40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kissneko:谢谢您的鼓励和支持,我会更努力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