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抱贡嘎拥雪山 沉浸长溪涤灵魂 ——记贡嘎老榆林至草科重装徒步穿越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15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15日——10月26日
    出行路线:贡嘎经典徒步线路老榆林——草科。老榆林电站(海拔3470M)入口进,途经格西草原到两岔河(海拔3900M)扎营,再由两岔河途经下日乌且到上日乌且(海拔4350M)扎营,后由上日乌且翻越日乌且垭口(海拔4950M)到达莫西沟尾营地(海拔4250M),由莫西沟尾营地徒步到贡嘎寺(海拔3750M)扎营,后由贡嘎寺徒步至下子梅村包车到达子梅垭口,欣赏完垭口景色后由下子梅村赶往巴望海(海拔3200M)扎营,最后由巴望海出山到达草科完成穿越。后期实际过程中有所调整。
    出行人数:10人
    出行方式:AA结组重装无马帮徒步穿越
    出行装备:重装背包(60L)、睡袋(-10)、帐篷、防潮垫、登山杖、头灯、保温壶、太空杯、冲锋衣裤、羽绒衣裤、保暖排汗衣裤、炉头、气罐、食物、常备药品、防晒霜等等相关物品
    细说起来,此次贡嘎之行期待已久,由去年的初步确定贡嘎为今年首选目标以来,就已经开始了掰指之期,期待着早日成行。如此期待原因有二,一方面是自己本身对雪山、森林、长溪、云海、日落金山等无尽美好的向往和憧憬;另一方面则是怀揣着这几年来终于可以走一次长线户外线路的小新鲜、小兴奋、小期待。同时,贡嘎作为蜀山之王的神山,风景指数绝对爆棚,而且随着近几年的大热,旺季出现了大量旅行者以租雇马帮的形式来欣赏她的美貌,足以证明了她的魅力所在。
    如果说确定贡嘎之旅后的漫长等待是掰指之期的话,那么在临近出行前的两个月,则可以概括为奥运会前奏——各种结组各种练。为了锻炼体能,在长线徒步时不会太累,“城山帮”几个人开启了刷双圈循环负重快速拉练法,且不断有人加入,帮众急速扩张。其他人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开启快走模式,有人开启慢跑模式,有人开启游泳模式.......,总之是各种体能锻炼,为了两个月后的贡嘎也是拼了。说实话,这种锻炼我认为不仅只是为了贡嘎而做,也为了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为了健康。在临近出行前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又迎接了一个新的节点,可以概括为双十一的提前上演,主题只有一个,我还缺什么——买。因为此次团队中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走长线,没有长线户外的经验,所以好多人在兴奋之余,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和买不完的东西,甚至于每天我应该吃什么、吃多少等等问题都被一一提出了,让我再次找到了小时候妈妈许诺带我去天安门前一天的感觉......。体能锻炼、多问加多做功课是整个行程成功的安全保障,实践证明是必须的。在期待、兴奋、讨论、体能拉练和买中,一群人掰完了最后一根手指,掐指一算,出发时间到了。

一、相聚亦是缘
    DAY1(10.15):相聚。在前往北京机场的包车上,9人相聚(团队中有一人因事已提前飞往成都),老友相见,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路语未尽话未歇就到了机场。收拾行囊,前往成都,开启贡嘎之行。缘,佛说: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如今,我们一行十人,将同舟共济度过这经典的贡嘎徒步穿越之旅,是莫大的缘分将我们相聚在一起,值得我们一生去珍惜。为了这次相聚,为了这份缘分,干杯,预祝贡嘎之行开心顺利。贡嘎众生相,请彼此珍惜。
    随风、秀妮、快乐的奔跑、漫思茶、奶爸、时来运转、我要飞、黑美丽、栗子、停在你肩膀的蜻蜓。

二、向快乐出发
    DAY2(10.16):出发。由成都新南门车站乘早班车(6:30)前往老榆林的所在——康定康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大名鼎鼎的《康定情歌》,享誉全国。康定更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著名的318途经于此,贡嘎、折多山、新都桥、木格措等景点都在康定坐落,贡嘎行之前逛一逛康定古城,也是此行的重要行程之一。大约6小时左右车程,一行人到达康定。在此期间,途经泸定桥时,也勾起了众人的回忆,看着那泥沙掺杂,泛着黄色浪花的滚滚河水,飞夺泸定桥的惊险与革命战士舍生取义的荡气回肠重映于眼前,让人好不感慨。在康定,入住青旅,收拾停当,一众人开启古城游。康定古城已经属于高海拔地区,海拔2800M,大家在这里不光是游览古城风光,体会她的韵味和历史上的金戈铁马,还有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初步适应一下高海拔,同时补充贡嘎露营时所需的气罐、食品等补给。康定古城不算大,环山而建,看地势和环境就能想象出,历史上绝对是屯兵驻守的兵家必争之地,远处全是巍峨的雪山,泛着云雾,康定被聚拢在山坳之中,易守难攻,蜀时康定也叫作“打箭炉”。康定是一个多民族地区,主要以藏族为主,大街上随处可见藏族文化和藏民,在这里也提示到藏区的小伙伴,一定要尊重当地文化和风俗。逛完康定古城,补充完补给,自然而然就剩下人生头等大事了——吃。要说吃,到这里一定要去尝尝康定的青椒鱼,味道绝了去了,说实话这也就是老前辈有经验,七拐八拐带我们找到了那家最好吃的青椒鱼,搁我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的,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胡同里,我现在能形容的位置就是在郭达将军像的背面小路进去,然后您就打听吧,哈哈。反正这顿我们是吃了个天昏地暗,最后还饶了人家一袋小料儿留着山里吃。

三、爱之初体验
    DAY3(10.17):体验。本来按照最初的行程,今天应该是贡嘎开启日,正式进山开始贡嘎之旅,但由于此次众人好多都没有过高海拔的体验,对于高反没有什么认识(在来之前已经反复学习了高反相关知识,提醒大家注意事项,也准备了抗高反,治疗高原病的一些药物,大多数人也都准备了高原安等。高反作为一种初入高海拔地区的常见反应,其实并没有多可怕,属于正常反应范畴,只要不是太厉害,能够通过调节适应过来,就不会出什么问题,危险的不是高反,而是高原病,如肺水肿、脑水肿等),所以为了确保安全稳妥,将今天改为了适应高海拔的行程,包车走川西康定——折多山口——新都桥——塔公——康定——老榆林,让大家用一天时间体验一下海拔2800M到4300M不同高海拔的情况。实践证明,这种体验适应是十分有帮助的,同时也是深得我心的,颇合朕意的,哈哈,因为我此次本来就做好了贡嘎之后走川西的打算,结果行程不谋而合了。川西的美,美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虽然这次仅走了川西小环线的一个半环,但她的美却已经迷倒了我,一步一景,一目一景。雪山、云海、蜿蜒的路、懒散的牦牛......,所有的一切构成了一幅长长的画卷,让人不停地驻足观看,不忍离去。此时,车子就是多余的,只有用脚步丈量完她的每一寸,才能证明你的到来。如果你跟团游,好吧,你没有来过川西。折多山口,海拔4298M,观景台海拔4350M,与我们贡嘎第二天的上日乌且营地海拔相同。初到这里,稍一运动,已经有人出现了轻微高反,通过调节适应,也都没什么问题了,可以说一行人都能适应这个海拔了。而对于我来说,这个海拔无感,有感的只是那无尽的美景,白茫茫的雪山映衬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之下,誓于蓝天接壤,五彩的经幡在为折多山的人们祈福着,不时的微风卷起雪卷儿,为这幅画面点睛,脚下踩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吟唱,是欢迎的赞歌。在如此美景之中,主题莫过于拍玩拍玩了,当然,合照是免不了的。经过了折多山口的适应,大家心里对贡嘎之行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和塔公就更难不住大家了,低海拔终于可以大跳撒欢了,各种嘚瑟各种拍照,将新都桥碧蓝的天空、成排的金黄白桦、特色的藏寨、庄严的塔公寺、神圣的雅拉神山全部纳入眼底,收入相片。这一路走来,折多山口美的大气磅礴,新都桥则美的色彩斑斓,塔公美的神圣,雅拉神山美的敬畏,整体美的目不暇接,一直到傍晚入住老榆林时,还美的那么回味无穷呢。老榆林是我们进入贡嘎的入口,在这里提别提示一下,这里家家都有酥油茶,而酥油茶是公认的缓解高反的好东西,行前多喝酥油茶,行中多喝水绝对利于缓解高反,所以大家把自己都喝到了半夜跑厕所的地步,灌啊。

四、背包踏征程
    DAY4(10.18):序幕。贡嘎的序幕正式拉开了,兴奋啊,激动啊,嘚瑟啊,来啊,互相伤害啊。老榆林藏民家一出来,就远远望到了对面的雪山,被渐渐升起的太阳渲染成金色,山腰浮动着云雾,仅仅一个远眺,就如此之美,整个行程可想而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欲识贡嘎貌,深入雪山中啊,走起。乘车来到老榆林水电站,大家整装待发,告别了司机老乡,正式踏上了贡嘎的征程。水电站出发的位置是3350M,海拔也不算低了,不知道是兴奋还是前一天已经适应了更高的海拔,大家伙走得那叫一个欢啊,嘛事没有。这条贡嘎经典线路已经比较成熟了,基本没有什么岔路,且沿途的路都比较明显,大家走的时候也比较放心,一路向前就OK了。最初是一段山林石路,途中不时有牦牛在放牧,清晨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植物的清香,伴随着高海拔藏区特有的一些味道,山林中树种丰富,虽然树木都不是很高,但都透露着一种古韵,滕树相缠,丝绦低垂,黄绿相间,配以潺潺溪水空灵之声,走起来让人心旷神怡,真可谓是一路欢笑一路行,个顶个的那叫一个美。中午休息的河边可以说是全天路程除营地外最美的地方,背倚青山,面迎雪山,脚下是清澈的溪流,头顶蓝天白云,在防潮垫上那么一躺,暖洋洋的阳光洒下来,岂一个爽字了得。吃点路餐,烧点溪水,躺着享受一下休闲的午后时光,吹吹牛,扯扯淡,拍拍照,舒服啊。下午一边玩一边走,途经格西草原,一个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起伏的草原路松松软软,坑洼的水潭点点散落,三五成群的牦牛悠然自得,远处的雪山护佑着自然的生灵,浑然天成的一幅画面,免不了一通拍。轻轻松松就到了两岔河营地,绝对的五星级营地,紧邻水源,面朝雪山,宽阔平坦的草甸,扎好营,您老就擎等着看日落、看星星、看银河、看尽自然美景吧。实际情况也是不出所望,帐篷亮起灯光,与雪山日落相衬,画面感极强。夜间,漫天繁星点点,一条粗大的银河横亘星空,恨不得我都想拿手机拍星轨去了,秀妮更是激动地大喊,快看啊,好几条银河啊。想想看,在城市久居,已经有多久没有看过星空银河了,怎能不让人激动啊。

五、海水与火焰
    DAY5(10.19):一半。清晨爬起来,走出帐篷,美,帐篷上下了一层白霜,晶莹剔透,地上,已被一层白色笼罩,远观,溪水仍然静静的流着,抬头,晨雾缭绕于雪山之间,深吸一口空气,清凉香甜,没有半点混凝土味儿,大自然的馈赠啊。美美唧唧嘚嘚瑟瑟的欣赏完美景后,才发现了那层晶莹剔透所代表的另一层意思,真TM冷啊,赶紧穿羽绒服去吧。埋锅造饭,拔营背包,又一天美好的征程开始了。今天的行程将会从海拔3800M攀升至4350M的上日乌且营地,虽然强度不大,但海拔已经比较高了,再加上背着30多斤的重装,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说第一天的行程是向着雪山前进,远眺雪山的话,那么今天将直达雪山脚下,第一天所远眺的雪山将像放大镜一样直跃眼前,冲击人心;如果第一天的美主要是植被的秋韵和远景雪山的衬托的话,那么今天的美将是雪山与长溪降世的主场,陶冶情操,涤荡灵魂。这一路,我们沿溪而行,追逐雪山的脚步,雪山离我们如此之近,近到仿若触手可及,近到仿若相拥相依。雪山与长溪相映,山水相连,山水相依,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仿若世界只有两种颜色。在此间行走,才真正享受到了行走的乐趣,才真正体会到了雪山和长溪的神奇。因为今天攀升海拔较高,为了节省体力,我和漫思茶、我要飞、栗子四个人开启了“唐人晃”走法,说白了就是匀速慢走,调整好步伐和呼吸,走出节奏,不剧烈运动。事实证明此法甚好啊,整个行程我们都在“晃”,结果是既不累又能玩,而且晃得老开心了。如此美景,对于没有高反症状的人来说,那是美不胜收了,边玩边嘚瑟啊,可是对于队伍中出现高反的人来说,估计就是另一种心情了。整个行进过程中,时来运转和黑美丽陆续出现了高反情况,体能下降,步伐拖沓,导致队伍行进速度一降再降,晃晃的我也就晃到后面收队了,一路陪同黑美丽大哥前行,中途观察,我感觉高反与美景相比,好像占据了绝对的上风,高反严重导致已经没心思看风景了。需要说明的是,这种高反症状属于可控范围之内,经过休息调整,都能适应过来。一路走一路晃一路玩,美景与高反并存着,一行人来到了整个贡嘎行程中最漂亮的营地——海拔4350M的上日乌且营地,大面积的柔软草甸之上,清澈见底的长溪之旁,巍峨的雪山脚下,各种帐篷一字排开,在如此地方扎营,美的简直了。也是在这里,让我看见了真真正正的日照金山,不是电视上,不是图片中,而是切切实实在雪山脚下看见的落日形成的日照金山,那种看着雪白的雪山顶被落日一点点映衬成金色、耀眼的金色的过程,真的让人热血沸腾,也许只有经历过了才会产生那种感觉。

六、痛并快乐着
    DAY6(10.20):成功。今天,将是整个贡嘎徒步最艰难的一天,也许对没有高反症状的人来说,今天会是景色最美最开心最震撼最向往的一天,但对于高反严重的人来说,今天会是最难熬的一天,今天的海拔将会从4350M攀升至4950M,也是整个贡嘎行程的最高海拔点。一早起床,询问昨天高反的队员得知已经适应了海拔,没有大碍了,大家背好背包,将已经背了2天的垃圾扔到了营地一个当地人盖的垃圾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没有垃圾站的话,所有的垃圾全部需要背下山处理的,我们来这里是亲近自然,决不能破坏自然,这是户外最基本的素质),开启了日乌且哑口的翻越。这一天的行走,主角只有一个——雪山,连绵的雪山,圣洁的雪山,震撼的雪山。前一天我们还在雪山脚下仰望,也就是那仅仅一个仰望,就让我热血沸腾了很久,而今天,我们真正的走到了雪山的怀抱,真正的拥抱了雪山,那雪山的雪就在我们脚下,那雪山的气息与我们呼吸可闻,那雪山的肩等着我们去跨过,那雪山的容颜正冲我们微笑,此时此刻,我们与雪山就是一体的,我们与大自然就是一体的。当我们站在雪山手掌之上,捧起洁白的雪,张开怀抱将雪掷向空中,看着她随风飞舞,大声喊出一个“啊”字,这种抒怀的感觉,这种大气磅礴的感觉,这种君临天下的感觉,难以形容。在雪山上行走的感觉,那叫一个爽,看着广阔的雪山之路,看着一座座身边的雪山,呼吸着雪山之中的空气,累吗?早就忘了。几点了?谁还记得时间啊。当我们一行十人成功翻过了4950M垭口时,我想大部分人都已经非常激动了,是的,我们成功了,我们一起翻越了,可我却已经没有了激动,我只剩下了敬畏,对雪山,对大自然,也对人类的敬畏,拥抱了雪山,原来真的可以涤荡灵魂。虽然翻越垭口看似简单,虽然那美景确实震撼,但个中艰辛也只有经历过的人知道,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反,以至于短短4KM的路程,足足走了将近7小时,如果不是他自己的坚持,恐怕我们已经安排人陪同他下撤了。为了尊重他的意见,保证大家共同翻越垭口,队友们互帮互助,由体力好没有高反症状的队友替高反严重的队友分担装备重量,一路陪同,最后成功翻越4950M。请记住,这就是团队,一个值得彼此珍惜的团队。由于高反导致速度下降,翻越垭口后时间已经不够赶到莫西沟尾营地了,队伍决定更改行程,在海拔4600M的雪山怀抱里扎营,大家也可以再次近距离的接触一晚雪山了。而此时此刻,心中的激动仍久久不能平息,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

七、轻松自由行
    DAY7(10.21):悠闲。经过了连日来的高海拔徒步攀升,今天可以说是比较轻松悠闲的一天,全程下降,计划行程由海拔4600M直接下降至3800M,赶往莫西沟尾营地扎营,且路况比较好走,风景秀丽,经过3天的消耗,食物等物品逐渐减少,背包已经轻了许多,大部分都已经不足30斤,可谓轻装上阵休闲游啊。清晨醒来,不知道是因为成功翻过垭口的喜悦还是海拔降低的轻松,所有人感觉都要精神了很多,虽然仍处很高的海拔,但高反的队友已经没什么大碍,状态不错。背包启程,脚步轻快,一路向下,当然,体力好的仍然继续收队和陪护昨天高反严重的队友。对于我这种海拔4950M无感的,必须继续1V1陪护队友啊。一路走来,大家心情舒畅,呼吸着高海拔独有气味的空气,欣赏着雪山、长溪和随着海拔降低再次出现的秋韵,迎着和煦的阳光,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边走边唱,边行边玩,好不快哉。这一路下降,可是对膝盖的一大考验啊,“唐人晃”这时候也不好使了,虽然路途轻松,但下降搓脚费膝盖也不是那么舒服的,这时候的之字走和侧脚走就管用多了,省力省膝盖,生活到处有美景,生活到处有学问啊。这时候最应景的一首歌我感觉莫过于《平凡之路》了: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曲调的激昂伴随着身边、脚下、头顶无处不在的美景,引领着我们一路走在没入五色山林中的平凡之路,告诉我们,我们已经跨过了雪山和自己。映衬着美景,逗趣着伙伴,享受着徒步天堂带给我们的乐趣,如此的惬意。下午时分,还是有队友出现了状况,虽然高反已经没有了,但体力下降导致行进再次出现了缓慢,最终导致按照目前配速计算的话,已经很难到达预计营地了,为了照顾队友,领队随风果断决定在一处临近水源的小营地扎营,再次改变行程。而这次调整,因为两天耽误的路程较多,次日的行程将无法完成,只能取消前往贡嘎寺的计划,直接徒步至下子梅村,同时也由于部分队友的炉头效能问题,导致气罐紧张,虽然前一天就已经开始集中利用效能较高炉头烧水了,但仍然略显不足,所以巴望海的扎营也取消了。这两个地方的取消,特别是贡嘎寺的取消,着实让人遗憾,但作为一个团队,保证所有人都能顺利完成行程才是最根本的,大家虽有遗憾,却无怨言。在这里需要赞美一下这个不知名的小营地,虽然不大,但地处林中一块平整的草甸,环山邻水,风景优美,而且背风,一个不大的缓坡,坐在草甸上看满天繁星笼罩雪山,想想都美。

八、一路急行军
    DAY8(10.22):紧张。由于前一天的计划调整,没能如期赶到莫西沟尾营地,今天的任务就相对重了一些,需要在天黑前赶至预定好的下子梅村,全程25KM左右的山路,虽然以下降为主,但强度依然不小。大家早早起来收拾行李,经过一夜休息,昨天体力透支的队友已经恢复完好,拔寨前行,奔跑吧兄弟,紧赶路,快前行,力争不走夜路,早点到达下子梅村。说实话,今天的风景真应该慢慢走,慢慢欣赏的,真的是美不可言。前半段路,我们走在半山腰,远处是欣赏了多日但百看不厌的巍峨雪山,身边是各种不知名的树木,虽然不是太大,但奇形怪状,各种树木交织在一起,别有一番韵味,不远处的脚下是流淌着碧绿色溪水的峡谷,溪水蜿蜒,不时泛起白色的浪花,峡谷对面的山上缠绕着云雾,被秋姑娘染色的各种植物密布着,虽然达不到五彩斑斓,但也绝对是青山绿水配点点画布啊。都说秋风扫落叶最是无情,但这里的秋风却像是理发师,将树上的黄叶、红叶修剪到地上,为山路铺上柔软的五彩地毯,背包走在林间小路,舒服。特别是我们唐人的大红背包罩,绝对赞,大红的背包罩罩在60L的大包外,分外醒目,搭配以满地五彩树叶铺成的蜿蜒小路和身边形状各异的树木搭建的走廊,在头顶射进来的缕缕阳光映衬下,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面。在这一段路,大家走的相当的惬意,海拔越来越低,高反一去无踪影,大伙也敢大跳了,也敢拍照打闹了,一个字,美。后一段路画风骤变,走进了一片原始森林,到处是参天的古树,3、4个人环抱都抱不过来的古树随处可见,即使算不上遮天蔽日,也足以揭示人类的渺小了。这些古树如果放在外面,估计都够资格办上一个身份证了,树牌资格必须有,可到了这里,他们就是那么的普通,与山和其他树木,还有小草、藤蔓一起普通着。但他又是不普通的,他那裸露在外的粗壮的根,相互交织在土地上画出了美妙的画幅,像叶脉,也像人的血脉,更像是地球的生命之脉,透露着古朴,诉说着沧桑。如果说之前在树林里徒步是一种轻快、自然的话,那么在充满古树的森林里徒步就是一种肃穆、一种厚重、一种沉淀。两段不同的路,两种不同的美,却给了人一种相同的享受,那就是徒步的愉悦和舒服。路程虽美,但终究需要赶赴终点,不可能一直慢慢欣赏。由于今天全天的路程较长,加之一些意外情况和有队友体力再次跟不上的原因,天色渐黑,温度逐渐下降,我们距离下子梅村仍然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需要走,而此时体力不支的队友速度已经慢的快走不动了,鉴于此情况,为避免走夜路出现危险,和领队商量以后,由我和漫思茶先行出发,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下子梅村,租马或摩托车来接体力不支的队友。因为心急,我们几乎是一路小跑的往山下赶,但路程较长,半个多小时刚刚走过中子梅村,天就已经黑了。正在心急如焚再次加快脚步的时候,也许是幸运吧,老天让大家别受罪,体力差的队员已经被我们预定住处的老板贡布用摩托车接到了。原来我们原计划今天在贡嘎寺玩完之后住下子梅村贡布家,老板贡布一直在等我们,正巧在山上两岔附近遇到了。随后贡布又再次开车把所有队友全部接到住处。一天的赶路虽然紧张,但结局终归是完美的,大家顺利的都到达了下子梅村,玩也玩了,风景也欣赏了,体力差一些的队友也平安到达终点了,整个行程有惊无险,整个团队共同努力配合下成功完成了一天的急行军,给我们所有的队友点赞。

九、风景各不同
    DAY9(10.23):得瑟。由于行程的调整,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整个贡嘎徒步中最轻松的了,没有之一,大家直接包车前往号称风停住了脚步的贡嘎神山观景点——子梅垭口。子梅垭口海拔4500M,对于有高反的,可能还会有一点小麻烦,但大家都是轻装,体力也是刚刚恢复到最佳状态,所以绝对全队无忧。子梅垭口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KM,是除贡嘎寺外近距离观看贡嘎神山的最佳观景点,也是目前开放的能够开车直达的唯一观景点,如果运气爆棚的话,云海升腾,日照金山,子梅垭口绝对会美过仙境。一大早大家就起床出发了,要赶到日出之前到达子梅垭口,观看最美的贡嘎。不知道是人品好,还是人品太好的缘故,我们整个贡嘎之行到目前为止,全部是大晴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的,今天也不例外。在之前天气大好,让我们行程舒服了很多,可今天好人品和好天气反倒增添了一缕遗憾,由于天气太晴,子梅垭口连一丝云海都没有,赤果果的贡嘎像水洗的一样呈现在眼前。也罢,虽然少了那云雾缭绕、云海奔流的神秘,但日出的贡嘎的辉煌和高大,仍然震撼着我们,兴奋显然是压过遗憾的,拍照和得瑟是必不可少的,4950M都无感,雪山脚下都敢拍光猪,这里必须来个大跳啊,4500M连跳拍照,就是这么强悍。在子梅垭口得瑟够了,回贡布家吃早餐,打包出发赶往巴旺海,欣赏了雪山、长溪,这次的特色是海子,一个由大片海子形成的原始景点,据说再不去就该开发供游客游览了,我们得抓紧啊。下子梅村到巴旺海距离很近,但路却很难走,我们包的一辆五菱宏光神车和一辆长城愣被司机开出了霸道和牧马人的感觉,跋山涉水啊,这要是换我,打死也不敢这么开啊,这不是在糟蹋车,而是在拆车啊。后来一打听,原来人家这里都这么开,开个2、3年就换了,早就赚够本了。来到巴旺海,跟贡布感谢告别,再次背包前行,也许今天是此次贡嘎最后一天背包徒步了,心中总有一种不舍的感觉,就算是停下来,也不想把包放下,就想这么一直背着,一直走下去,也许户外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吧。巴旺海如果和其他知名的海子相比,也许会逊色一些,感觉缺少了一丝灵气,也许是最后一天徒步,心情不舍的影响吧,对巴旺海要求就会高了一点,但总体来说,也很不错,一大片海子清澈见底,配合着周围被秋色渲染的山林和蓝天白云,波光倒影,画面感也是极美的,而且路况较好,距离也不长,是一个比较休闲的地方,估计以后开发也会是一个以休闲为主的景区吧。这里的风景相对于贡嘎和子梅垭口来说,多了一份宁静,海子静静的像镜面一样,山静静的,树静静的,连吃草的马儿都是静静的,一切都是那么静。找一块空地,好好地躺一会,感觉是那么的舒服。玩够了,在巴旺海外接我们去草科的车也快到了,找了辆摩托车,把我们送到巴旺海外。这段路确实不短,如果徒步出去的话,大约2小时左右,为了不让司机久等,大家决定坐摩托车出去。实践证明,以后我都不敢坐摩托车了,太刺激了,可以说是在坑坑洼洼怪石嶙峋狭窄细长灌木丛生曲折崎岖上下起伏的山林路中一路飞驰,我的天呐,吓得我紧抓司机不放啊,我的胆子说实话不算小了,可仍然吓得不轻,一句话,这就是在坐越野摩托挑战赛的车啊,可惜车手还不是职业赛手,忒吓人啊,煎熬着到了终点,一颗心才放下。后面居然还有一辆摩托两个人的情况,一打听,都吓的不轻,还好,说明不是我一个人胆小,以后再也不坐了,我还是腿儿着吧。出了巴旺海,得瑟的行程算是彻底开启了,赶到草科吃上著名的草科鸡,再到草科温泉去泡上一泡,真爽啊,几天的风尘全部一扫而光,一个个瞬间又都人模狗样的了,哈哈。

十、成都慢生活
    DAY10—12(10.24—26):收官。到现在为止,整个贡嘎行程可以说已经顺利完成了,其中冷暖自知,不管是累或者高反,还是一些小意外、小插曲,在成功穿越完成的现在想来,都是一种纪念,只要没有事故,所有的过程都是故事,走过即为完美,过后即为完美回忆,深深植入我们心里的,永远会是那一路走来的队友情谊,那震撼人心的雪山,那涤荡灵魂的长溪,那满山斑斓的秋色,那一路走来的相互扶持,那许许多多的欢声笑语,那一次于2016年10月15日起的贡嘎十人成功穿越。这一路,我们有过累,有过苦,有过退缩,有过嬉闹,有过豪迈,有过许许多多的感悟,汇集到一起都是一种收获,收获了对自己的挑战,收获了队友间的深厚友谊,这种收获,足以我们受用一生。总结整个行程,我们也有失误,气罐的贮备不足,没有充分考虑炉头的性能和高海拔气罐使用值过低,队伍行进的分组配合,队伍拉长导致队友落单,但一些小的问题都在过程中调整解决了,绝对不会影响这是一次完美的行程。在这里也提醒想去的朋友,去之前多考虑问题,把工作准备充分,比如装备的问题,人员体力的问题,消耗物资的问题,线路突发情况的问题等等,最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和一个好的领队,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我们团队里的领队随风和秀妮,是他们的经验和无私,才促成了我们这次如此完美的行程。再多感谢的话就不说了,大家都熟了吧唧的,三鞠躬估计也不合适,你们也不答应。再接下来的几天,这个团队开启了石棉——成都纯腐败之旅,逛吃逛吃是唯一的主旋律,从石棉烧烤一直吃到成都的巴蜀大宅门火锅,再到成都各种小吃和苍蝇馆子,休闲漫步,喝茶打牌,胡吃海塞,静静的发呆,原来慢时光生活这么享受啊。在这两天里,那许许多多搞笑的片段,估计回来也够说上一年了,由于涉及当事人智商名誉问题,留给其他写专访的人说去吧,我在这就不提了。总之一句话,一个如此温暖的团队,注定了行程的完美和笑声的此起彼伏,感谢有你们,感谢所有的队友。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07 20:25

引用 ka_sp 发表于 2016-11-07 20:25:09 的回复:

回复ka_sp:希望能帮到你

2016-11-07 22:23

我来顶你

2016-11-08 19:49

真美!

2016-11-14 09: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4 09:4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