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完成,我们的梦想-----17岁的承诺

2016-11-04 20:22 58/8
  • 出发时间/2016-05-28

有话说在前头

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是你魂牵梦萦的旅行目的地;有没有那样一个地方,是你和某人约定要踏足的领域。对我来说有,我和一个人约好一起去的地方,相信对于很多小伙伴而言,也是一个梦中的地方---西藏西藏既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又有妩媚的南国风采,而与这种大自然相融合的人文景观,也使西藏在每一个旅行者眼中具有了真正独特的魅力。而这里也是我和爸爸约定的地方,是你和17岁的我的约定,你说要带我去高原之巅,日光之城。8年后的今天,我成长到可以独立来到这里,站在海拔5000+的蓝天白云经幡之下,向天国的你说:爸爸,你好么,我来了,一个人完成,当年我们两个人的梦想。

微微凌乱的行程

因为游记一般都是出行回来之后整理的,很多和之前的攻略是不尽相同的,而且旅程中也会存在各种突发情况,让其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楼主也有一定的拖延症,很多细节可能不尽完善,可能没有对小伙伴们将来的出行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乐意和小伙伴分享路上的一切。
DAY1-3:火车 成都------拉萨
DAY4:拉萨 初见布达拉宫
DAY5:拉萨 大昭寺和八廓街
DAY6-7:日喀则地区 羊卓雍错  扎什伦布寺 卡若拉冰川
DAY8:拉萨 冲赛康 拉鲁湿地
DAY9-11:林芝地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 苯日神山 尼洋阁
DAY12:飞机 拉萨------昆明

46个小时火车去拉萨

不得不吐槽,这是我经历的最长时间的火车行程,整整46小时,还好是卧铺,也因此认识了藏族的格桑叔叔,不过硬座的小伙伴们说硬座能认识更多朋友,听到和聊到更多的故事,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从成都拉萨,经过陕西甘肃青海到达西藏地区,一路上感受着海拔的增长和窗外风景的变化,还是很神奇的

这是我做的火车的时刻表和一些信息,希望能对小伙们有些帮助,两天两夜的路程呀

火车出发没多久,应该是在陕西境内,还是熟悉的山景和绿色的农作物

应该已经进入了高原地带,5月份的天气,窗外已经有了积雪

远眺青海湖,车上的游客居多,大家很很兴奋,虽然只是隔着车窗观望

格尔木,这是上车以来,第一次下车,脚踏实地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现在是午夜12点,明天下午就到拉萨了,还是很激动的额

马上就要到了,放眼望去窗外都是蓝天白云雪山的景象。拉萨,你好

初为沙发客 小秀才艺

旅程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遇见有故事的小伙伴,聊聊彼此的见闻,这次也是和小伙伴一起,做了一回不太地道的沙发客。小伙伴是我大学同学,曾经接待过沙发客,所以这次沾了他的光,正好赶上客栈姐姐有一面墙空着,发挥下小才艺,帮忙装饰一下

因为没有合适的笔和墨,直接用画笔和丙烯,稍微调了一下颜色,效果还不错

写好之后,平时和小伙伴们在炕上下个围棋,其实是五子棋,是不是有点电影中寺庙圣僧的禅意

来一个侧面特写,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也是自己很喜欢的一句

这是客栈小伙伴们的手绘拉萨地图,还是很方便的,是直接画在墙上的哦!

承德的小布宫 拉萨的大布宫

因为楼主是承德人,所以体会很深,承德有一个寺庙叫做普陀宗乘之庙,也就是藏语布达拉宫的意思,是乾隆三十六年,为乾隆帝六十寿辰和皇太后八十寿辰之年,乾隆帝御旨建造这座大型寺院。普陀宗乘之庙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因仿拉萨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从小到大,我都梦想来拉萨,看一眼真正的布达拉宫。

这是从避暑山庄的城墙上面俯视小布达拉宫的图片,秋天满山黄叶,冬天银装素裹,配上这红白相间的建筑,自成一景,很美

这是拉萨的大布达拉宫,更加的雄伟壮丽,站在它的脚下,一种肃穆的情怀油然而生。这么多年来,它就这样未然屹立,见证着历史和自然的更迭与变迁。

晴天的时候,蓝天之下,白云飘浮,金色的阳光照耀下布达拉宫更显得熠熠生辉。

楼主出镜,站在布达拉宫马路对面的广场借位亲吻一下

这是布达拉宫对面药王山,也是摄影爱好者必去的地方,楼主也是花了2块钱过路费上来的。这是50元毛爷爷背面的经典角度,对焦有点差,小伙伴们见谅

楼主也来一张标准的游客照,这还得排队呢,你们知道我对面的是什么么,是无数的长枪大炮。。。。。。让楼主书案

在周围拍照够了,跟着楼主进去布达拉宫里面参观吧,楼主还是学生票。布达拉宫票务系统已于4月30日正式调整为旺季售票模式,并开通互联网售票。网购门票者需先登录布达拉宫官网(www.potalapalace.cn)用邮箱接收动态码完成注册,方可购票。注册时,需填写真实有效的购票信息。当信息发生变动时,请及时更新。注册成功后,进入购票页面,自助购买系统内预留的参观门票。布达拉宫官网”售票系统售票时间为每天9时至14时。

这是布达拉宫脚下的一排转经筒,每天无数的人在这里转经,朝拜。经筒们无数次的旋转,为人们带来平安和祝福

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眺望对面的纪念碑广场

布达拉宫主要分白宫、红宫和山脚下的雪城三部分。白宫内参观的殿堂较少,主要看点在红宫里,以佛殿、灵塔、壁画为主。灵塔以五世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为宏伟壮观。而且里面不可以拍照,大家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来看看,或者查阅相关的资料。

布达拉宫里面的猫猫,虽然楼主不是很喜欢猫,但是感觉它很舒适自在,很安详,哈哈

今天是到拉萨的第二天,布达拉宫虽然不高,但是整个走下来还是很累的,坐下来歇歇。小伙伴们注意,初到拉萨,虽然市里海拔不高,只有2000多,但是还是需要注意不要剧烈运动,让身体尽快适应高原的气候。并且不要淋浴,避免感冒,也不要喝酒。

大昭寺与八廓街

大昭寺广场前面的古树酸奶,藏族的酸奶就是一个字,酸,放了白砂糖还不融化,价格不便宜,但是酸奶样子和味道都还是不错的

这是楼主点的酸奶,名字叫做纳木错,小伙伴们自行体会吧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寺里的酥油灯,到处都是,楼主很喜欢

楼主很喜欢的一张酥油灯的图片,也是本篇游记的头图,希望小伙伴们也能喜欢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不时会有僧人为其添加酥油,保证灯能永照大昭寺

一排排酥油灯面前虔诚的楼主,怎么看着有一点点呆呆的

这是大昭寺的入口,有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藏民,一路从家乡朝拜到大昭寺,用身体丈量自己和释迦牟尼佛祖之间的距离,尽管楼主并不是信奉佛教的,但是还是被他们所感染

这是大昭寺门口的石碑,身份的象征吧

这是大昭寺广场的灯柱,上面写的是看不懂的藏文

大昭寺门口一瞥,到处都是朝拜的人们,他们每一次虔诚的跪拜,都是对自己和家人的祝福

这是大昭寺的二层,其实本身并不是很大,一层主要都是各种佛像,二层是这样一个露天的回廊,阳光下,建筑到处都是金碧辉煌的

日光城拉萨的黑天一般都是在八九点钟,现在已经是七点多了,天微微黑了下来,但是对转经和朝拜的人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影响

楼主在大昭寺二层的回廊留个影,犹抱大锣半遮面

小伙伴们都很推荐的雪域餐厅,也有去玛吉阿米看了一眼,二层的黄色小楼,是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定情的地方。但是人比较多,就来这边吃了,这是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的酸奶蛋糕,味道很好

八廓街两边都是卖东西的店铺,很多藏族的纪念品,还有很多藏族服装和首饰,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转转,但是需要慧眼识珠哦,假货或者哄抬价格的现象都是有存在的

点了一份藏餐,味道么,请小伙伴们脑补没刷酱的卷饼

酥油茶,味道还可以,喝起来暖暖的,有小伙伴说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楼主一直没有高反的症状。但是最喜欢的是光明甜茶馆的甜茶

给小伙伴点了一份尼泊尔餐,咖喱鸡饭,味道一般

圣湖羊卓雍错,你那么美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又称“裕穆湖”、“白地湖”、“牙木鲁克湖”,是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的一个湖泊,是西藏自治区第五大湖,藏南最大的内陆微咸水湖,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这是羊湖的全景拍摄,不能忽略周围各种拿着电子设备的人们,对了也包括楼主

蓝天白云下,羊湖宛如一条蓝色的丝带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

楼主出镜,圣湖边心情还是很美丽的,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换个姿势,再来一张,果然颜色鲜艳的衣服照出来更好看

远眺羊湖结束,去湖边掬一捧圣湖的湖水,海拔4441米

近看羊湖,虽然没有那醉人的蓝色了,反而变成了一种清澈的蓝色

湖边的经幡和玛尼堆

羊湖边留念,感谢小伙伴的配合,觉得自己一米八的既视感了

你在湖边看风景,却成为了别人相机中的风景

湖边成片的玛尼堆,都是小伙伴们真诚的祈祷和祝福

换个角度,看清澈见底的湖水,远处的山和蓝天都似乎变成了陪衬

羊卓雍错,你那么美

你还记得红河谷么

乃钦康桑峰是藏区的四大神之一,海拔5020米

红河谷》是1996年拍摄的一部中国大陆电影,由冯小宁执导拍摄,宁静、邵兵等主演,反映了1904年英国侵藏战争中江孜战役等历史事件。该作品获得了华表奖、金鸡奖和百花奖等奖项。影片以20世纪初的西藏为背景,演绎了一段汉藏儿女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和并肩抗战的英雄传奇。题材厚重,涉及民族政策、宗教信仰、国际关系和藏地人文等诸多元素,气势恢宏,大气磅礴。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看到卡若拉冰川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不过确实也是,来到藏区以后,这里有太多让人惊叹的自然和人文之美

楼主又出来了,和冰川,经幡,白塔和张影,终于知道为什么小伙伴们来过西藏之后都还想再来了。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中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这里是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

这里和布达拉宫相比,并没有那么多的游客,静静的坐在寺里,感觉很平静。

最美的转角,雅鲁藏布大峡谷

我以为我看到的大峡谷应该是这样的,其实不然,这是航拍的效果

实际上我看到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这样的,尽管看不到经典的马蹄形,但是还是感受到了它的壮美

我以为我看到的南迦巴瓦峰是这样的

但是因为那天天气状况不好,我看到的是这样的,最后也没有等来晴天和日照金山

好吧,旅行中总有遗憾,天气不会永远是好的,楼主安慰着自己和南迦巴瓦羞女风合影一张

来雅鲁藏布大峡谷途中路过的经幡,是来到藏区以来见到的最密集的经幡

这个相信小伙伴们应该不陌生,藏香猪,长得很可爱,吃起来听说味道也不错

世界之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修炼新才艺 心灵手巧的女子

拉萨最喜欢的下午度过方式就是和三五好友在这里喝甜茶,7毛钱一杯。几块钱一暖壶,饿了的话可以要一碗煮的微硬的藏面

喝完一杯,把钱放在桌子上,自然会有阿姨收钱,并且再帮你倒一杯,不想喝了不继续放钱就是

作为游客的我很喜欢来这里,不过看上去当地人也是很喜欢在这里聊天,度过愉快的休闲时光

在这里,请喝一杯甜茶,就可以换来一个笑脸,交到一个朋友

甜茶的味道和酥油茶相似又不尽相同,和我们长喝的奶茶类似,却有让你停不下来的魔力

喝完了甜茶,出发去位于小昭寺附近的冲赛康,为小伙伴们选购纪念品,考虑与其买现成的手串 ,不如买些珠子自己编制,这样既是独一无二的样式,又有自己的一份心意。充斥在眼前的是琳琅满目的珠子

这是楼主的成品,白色的菩提根可以送闺蜜们,配上红色的朱砂配珠,星月菩提可以送男生,慢慢盘的话上油开片效果会更好。下面的是买的现成的狼牙,可以做吊坠,也可能是狗牙。

108颗的血丝菩提,正好绕手腕四圈,带着自己编制的手串,还挺自豪的,我是心灵手巧的女子

这是给闺蜜们留好的菩提根,希望她们会喜欢

拉鲁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这里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有时还能见到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的都是牦牛。

这处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

牦牛的特写

给一些小伙伴们准备的明信片,经常寄明信片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丢失率还是挺高的,还是多准备点吧

一个离开之后还想再回来的地方

为期十几天的行程悄然结束了,这里还有很多想去但未涉足的地方,想去走阿里的大环线,去墨脱徒步,去尼泊尔滑翔伞,看看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但是旅行就总是这样,有遗憾才有再来的动力。第一次一个人冒着高反的危险勇敢的踏上高原之巅,是为了实现当年和爸爸一起许下的承诺,圆他的,我的一个梦。那么下一次再来,可能是源于神山圣湖的召唤,是对于蓝天白云经幡佛光的眷恋,抑或只是想一个人坐在茶馆里,喝一杯甜茶,换一个笑脸,认识更多的人,交换和创造更多的故事。。。。。。。
拉萨西藏,这里是一个离开之后还想再回来的地方,一个人实现了两个人的梦想的地方。。。。。。

城。会。玩。

2016-11-07 01:0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07 16:57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07 20:25

2016-11-08 09:03

引用 summerreche 发表于 2016-11-07 01:04:12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summerreche:一般会玩,谢谢夸奖

2016-11-10 08:57

引用 不速之客 发表于 2016-11-07 16:57:13 的回复:

回复不速之客:谢谢鼓励,写一篇游记确实死了不少脑细胞

2016-11-10 08:57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11-07 20:25:1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fanke:谢谢认可

2016-11-10 08:5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1-08 09:0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