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 之人间天堂马尔代夫(二)

珍珍黄 (广州) LV.13
2016-11-04 20:35 357/8
  • 出发时间/2013-01-22
  • 人物/带小孩

惊艳水屋

尝试过沙屋以后,我们过渡到水屋去了,阳阳对沙屋表现出极大的留恋。但是搬到水屋后,他更加开心了。水屋,就是直接在水上的房间了,没有住过水屋的人绝对无法想象那种感觉:每间房子都在海上用木头搭建而成,进门就有一个可以看到鱼在脚下游的玻璃地板,刚开始实在有点让人不敢伸脚呢。慢慢熟悉之后就会爱上这种设计,可以跟孩子一起趴在玻璃上看下面的小鱼游过,有点小珊瑚也隐约能见。
     无论是房间内的装饰或是整体效果都是一级棒的:两边的房间走向形成一个心形:

居住在这里有一种特别舒适的感觉,首先,房间很大,视野很辽阔,但是又没有外人可以打扰,并且很注重隐私。你可以任意活动。而不用担心招来异样的眼神。同时,这里到处都让你感觉很干净,想坐在地上,想泡在海里,都可以,都很干净。

住在水屋的那几天,阳阳超喜欢趴在那块大玻璃上,一边吸着他的奶瓶,一边看下面游过的小鱼,很怡然自得的样子,我只能理解,这两件事情都是他觉得超级舒适的享受。
     水屋的后面就是平静而辽阔的海面,很蓝很蓝,看上去略有点灰色的下面就有珊瑚,超级适合浮潜,不会游泳的人,只要站在水里,弯下腰就能看到珊瑚了,当然,得带上潜水镜。我刚开始直接光脚下水,靠潜水面具看,觉得还挺适应的。后来打算游远一点,就穿上了鸭掌鞋,但是反而很不适应,很紧张,几次都踩到一点点珊瑚。

那些珊瑚就像袖珍型的树枝,看起来层层叠叠,活灵活现的,你靠近的时候,似乎还感觉到它会随着你搅动的水波在动。鲜艳美丽的珊瑚让人百看不厌。当我们靠近珊瑚的时候又可以看到,那些从珊瑚丛里游出来的小鱼群,它们身上的花纹也是极美极美的。美到让我根本不敢靠近。
     看看我们这个珊瑚寻宝队,哈哈
    住在水屋,离餐厅比较远,可以坐电瓶车去餐厅,也可以选择步行,于是乎,在海风凉爽的走道上,我们又有了各种臭美拍照的机会。

意外的收获!

从24日开始,阳阳的脚部不适已经慢慢减轻,他开始趋于正常了走路,这让我开始变得轻松,开始正式地享受马尔代夫的舒适与美丽。
     下午浮浅过后,我们选择跟船出海去钓鱼

来看看我们常年经受阳光洗礼的船长,黑黑,嘿嘿~

当船停下来,阳阳就开始蠢蠢欲动,在海风和蓝色的吸引下,对海的那种好奇心导致他总想探寻更多的东西。于是我完全不可能抽空去钓鱼,我就负责抱着阳阳,要知道,那个海是深不可测的,如果不抓紧他,如蹭一下掉到海里,那就惨了。
     阳阳爸从“船长”那儿拿了一条小鱼当鱼饵,开始钓鱼,但是当别人不断钓到一些丑鱼后,阳阳爸一直没有任何收获,有一下阳阳爸突然说:“有个大鱼”但是他拉不动渔绳,搞得还有人过去帮他好大的动静。结果后来发现连渔绳都断了。也许根本就不是鱼,只是缠到其他东西了。
    本来,我们也接受了一无所获的结果,觉得能收获宁静的海景,分享别人钓到丑八怪鱼的喜悦也是不错的。而且我们都觉得,撇开钓鱼不说,在这个一望无际的海上,看着蓝蓝的海水,吹着萧萧海风,什么都不做,就已经很舒服很舒服。
     但是,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当爸爸坐回座位上,阳阳用断断续续地句子问我,有没有钓到鱼,我告诉他没有。他突然精神起来,自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句子然后很完整地描述了一遍:“我爸爸没有钓到鱼。”说完,又转个方向,跟坐在他另一边的人说,他站在我的腿上,垫着脚尖把身体转来转去,不断地用清脆尖细的小嗓子说着“我爸爸没有钓到鱼。”大家听了都只能敷衍一笑。而阳阳很开心,他似乎很为自己在这样一个生动的场景里学到了一个完整的句子而自豪。到最后“我爸爸没有钓到鱼”这句话被他重复得像是一句赞美的话,仿佛没有钓到鱼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这是我所知道的他第一次完整说出自己组合的语句,当然除了关于食物的其他描述,在关于吃方面,他的接受能力和表达能力就更发达一些。他自己估计也发现自己做了个了不起的事情,所以不断地重复,重复,完全不顾没有钓到鱼的失落的爸爸根本不想听到这句话。船上其他人估计都有点要安慰阳阳爸爸的冲动了。

深入周边小岛

我们还参加了去当地小岛上参观的活动,这个小岛的名称我不太清楚,虽然很小,但算是一个旅游“城市”了,两边的房子都改成了小店铺,卖一些当地的旅游纪念品或者泳衣,据说男人们大部分都到酒店去工作了。

每天都有很多这样来参观的船只到来,参观两三个小时就离开。

通常那些普通的披肩,会要价5-20美元不等,说实话,个人觉得不值那个价。还有一些当地有贝壳,或植物标本贴在封面的笔记本,很旧很旧的感觉,也要10美元的样子。
       这里可能还有个学校:

医院?没搞懂

正在造船的当地居民:

回到酒店,又是游泳加看风景:

1月26日,这是在岛上呆的最后的完整一天,我们开始变得珍惜了,大家聚在一起在沙滩上,各种拍照,跳跃版的照片拍了很多,哈哈。
    这种的环境会让你知道很难得,绝无仅有。不光是我们的照片拍的多,岛上的照片也重新拍了一些,留作纪念,酒店大堂的一角:

远处据说是吃烛光晚餐的地方,没想明白,蜡烛会不会被吹灭?

这些地方都很漂亮,拍照也很好看,光线很好,设计很美,但其实如果是大中午真的在那儿,完全是不敢到太阳底下去的。去马尔代夫的人,很多被晒伤。尽管酒店有相应的防晒、晒后修复用品提供。
    这一天,按照农历来说,阳阳刚好满两周岁,其他大人们都在岛上的店里买了昂贵的礼物给他,没办法,这个小岛上没啥实惠的东西,其中有一只小海豚,很贵,也陪了阳阳很长时间。
而对于我来说,大家能带着阳阳来到这个美丽的海岛,已经是最完美的礼物,希望阳阳长大以后能去更多这样美丽、舒适的地方,人生总有些不如意,但是无论多么的不如意,只要心知外面有很多值得去找寻的快乐和舒适,有向往的心态,那就足够面对不完美的人生了。

告别马尔代夫

到了回家的时候了,很庆幸在这里躲过了家里最冷的春节,很庆幸没有晒得很黑。很庆幸阳阳在吃了很多热带水果后依然没有拉肚子,而他的脚也已经恢复正常。
   早上起来,大人开始收拾东西,而阳阳当然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依然玩着游戏,尾随着大人无所谓地玩耍,我也没忍心提醒他马上就要离开这些沙子了,估计说了他要难过的。而我已经开始头疼,如何把厚衣服带在随手可取的地方,这样才能在回程里合乎气温增添衣物。
    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我们在码头登船~

来接我们的水上飞机,现在想想,挺不靠谱的,飞机怎么能这么随便就停在一个海里呢?太可怕了。

接下来,我们就带着我们的行李返程了~

当然在水上飞机上,我们不会忘了把这个漂亮的海岛映入脑海

到达马累后,离登机还有很长时间,我们到码头坐船去了比较繁华的地方逛。此时我们走在街头,竟然有种和这个城市很匹配的感觉,因为短短几天,我们原本不白的皮肤在接受无数阳光的洗礼之后,有种被街头深色皮肤的人们同化了的感觉。

离开了度假酒店的船坐起来没有了任何舒适可言,好像一个人需要几美金的船费。

这是据说马尔代夫首都最好的购物场所,本来很有购物冲动的,但是眼前的购物楼虽然有四层,但是楼梯很小,东西也并不多,当然也不便宜,让我们这些平时喜欢逛大商场的人有点难以适应。当然我们有点怀疑,临时找来的导游是不是拿了这店的回扣把我们骗到这儿来的。

几乎是失望而归的,最后我们就在街上逛,看到最豪华的房子就是银行的。

还路过了总统府

还有一个纪念中国援建的广场似乎。
      那天的晚餐是在机场附近的一个路边摊吃的,我们感觉到离开了酒店的服务,在热带的街头,真的,没有东西是适合我们的。

最后,恋恋不舍和迫不及待离开两种心情夹杂着,我们离开了。
       回程还是经过新加坡,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机场确实是名不虚传,在里面逛很久都不会觉得闷,孩子呆在那里也会很开心,室内的植物也让人大开眼界。
      往往旅游之后都会提醒要去的其他人要注意带哪些东西,而我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有些东西不需要带:排在第一位的是:浴巾,作为专业的旅游圣地,一岛一酒店的马尔代夫,处处有饮料喝,处处有零食吃,处处有浴巾,不必因为担心而带上累赘的浴巾,如果带孩子同行,可以带个很薄的。这样比较不浪费空间。而节省的空间用来带什么呢,如果你的胃只适合中国口味的菜,请带上一点能安慰你的胃的食物吧。否则你会不断在饥饿和不想吃东西两种矛盾的身体反应中受尽煎熬。
      还有就是浮浅设备,从面具到鸭掌鞋,全都有,除非你有洁癖,否则完全可以让自己的行李箱轻松点。
前往马尔代夫之前一定要做好的一个准备就是:有可能会变笨,要知道,在岛上除了付点小费否则不需要用钱,也不需要过多的沟通,服务简单到位,只要在恰当的时间到餐厅用餐,累了的时候回房间休息,其他时间任意游游泳,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出海钓钓鱼什么的,时间就过去了,什么都不需要努力,不需要思考,由于身处远方,家里的杂物基本都干扰不到了,熟人也全不见了,你的脑子能做的就是---变笨。
      所以马尔代夫一定要去,否则会是一大遗憾;但是不能呆太长时间哦,否则就是更大的遗憾。

马尔代夫之行,让我彻底相信无论年龄,无论贫富,都没有理由不带孩子到外面的世界去,孩子本来就是没有受过拘束的,当我们把他困在一个小环境里,天天担心他会不会被茶几磕着,会不会下楼梯的时候摔着,那他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呢,出去看看,他会发现世界很多种可能,无论蓝天大海,还是戈壁沙漠,都可能让他更加了解这个世界。
     马尔代夫之行在阳阳小小的脑袋瓜里似乎就没有结束过,回来后他只要看到飞机从天空飞过,他就会说那是要飞去马尔代夫的;玩具车坏了也是要到马尔代夫的修理厂去修的,打电话也一定是打到马尔代夫去的。后来慢慢长大,很少听到他提了,以为他都忘记了,可是在他快五岁的时候,带他去柬埔寨,看到那里的沙滩,他突然说:“这里的沙子是黄色的,马尔代夫的沙子都是很白很白的。”

所以,旅行,再辛苦都值得的。

引用 珍珍黄 的图片:

3顶

2016-11-04 21:55

谢谢~

2016-11-04 21:5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7 12:25

很有必要

2016-11-07 12:5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7 14:57

我平时是旅行回来就和孩子一起把主要行程做一个简要记录,然后再根据这个慢慢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