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遇见极光 雪山 冰冻的海

骑白马公子 LV.3
2016-11-04 20:57 616/6

最近天开始变冷,雾霾很重,每天早晨裹着厚衣服出门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总是想起北欧来。当然了,铺天盖地的冰雪跟这茫茫的雾霾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在很多时候,我都能想起北欧比如某个失眠的夜晚,会想起Lofoten群岛上干净温暖的小木屋,曾在那里有过最好的睡眠;比如会在别的城市登山看夜景的时候,会想起纳尔维克的晚上山上亮着灯的雪道;比如吃热狗的时候,会想起柏林动物园门口的烤香肠。
    所以,尽管时隔已久,我仍打算凭回忆,写一写北欧
    这是一段充满惊奇的、有点长的旅程。
    2016年1月底,到意大利开始交换生涯,把交换当做长期旅行,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北欧本不在既定行程之内,但是在某一个下了小雨窝在宿舍里的上午,三个姑娘头脑一热、一拍即合的敲定了这个行程。第一次出国,没有经验、没有车和驾照、只会英语,也没什么钱,但我们还是决定,要去看极光。

柏林 2.16——初见

北欧的高物价早就有所耳闻,本来打算去挪威瑞典芬兰三国,但是由于行程上怎么排都会有时间和钱的浪费,加上去芬兰也没有特别的安排,所以最终只选择了挪威瑞典意大利北欧较远,直飞大都需要转机,于是我们想,不如人肉转机,在某一个地方做几天停留,顺便可以玩一玩,在天巡上搜了搜,把这个中转站选在了柏林。大体行程如下:威尼斯——柏林——奥斯陆——博德(BODO)——LOFOTEN——纳尔维克——阿比斯库——斯德哥尔摩——柏林——威尼斯
    其实Lofoten是个比较冷门的地方,大部分人看峡湾和极光都会选择卑尔根或者特隆姆瑟,但我们看了一篇Lofoten的攻略之后毅然决定去那里,因为太美,这一趟十分周折,因为十分穷,能走的没坐车,能坐火车的没坐飞机,能硬座的没坐卧铺,能普通车的没坐高铁,能自己做饭的没下馆子。啊,好心酸。

到达柏林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中间有个插曲,上飞机之前被查说是学生签D签,不是申根签S签,所以上飞机前被空姐盘问了一番,但最后还是软磨硬泡上去了。这个过程中不得不吐槽一下意大利人的英文,他们可能认为意大利好伟大,意大利语好美,所以不太屑于说外语,地勤问我“你在意大利上学,你不会说意大利语?”我说,“你在国际机场上班,你不会说英文?”当然了,直到离开意大利的那一天我依旧只会个你好再见,Ciao,Italia~
    柏林机场出去之后有地铁站,售票机自助购票,如果停留时间长可以选天票,有A、B、C三个区域的票可以选择,C区一般到郊区,机场在这个区域内,其余的经典一般都在A、B两个区域,而且几个比较知名的经典都离得比较近,可以步行。上车之前在打票机上自觉打票,一般不会有人查票,可查到就是一笔巨款。不过本着舍不得孩子套不找狼的精神,我还是冒死逃了几次,其中有一次乘务员就在旁边车厢查票,幸好柏林的地铁不像天朝,每节车厢不是通的。在我看来德语是一种非常难的语言,所以坐车的时候最好盯好手机上的谷歌地图,以确保到达正确的车站,谷歌地图非常强大,没见它出过错。

地铁有专门放狗和自行车的车厢。

2月的柏林还很冷,我们踩着咯吱咯吱的雪,找到了小木屋旅馆,环境不错,肥肠便宜,三个人三晚仅需114欧,Scube Park Columbia Berlin。因为离市中心远,反倒多了一丝生活的气息,走在路上看到的柏林的面孔,并不是传说中严谨的、冷冰冰的面孔,相反的,他们和我们一样,鼻子冻得通红,围着厚厚的围巾,有一点点可爱。他们对熊的热爱,更让整座城市变得非常有意思。

有朋友开玩笑说,在欧洲旅游,就这几样东西,来来回回的看,教堂、国会、广场、博物馆。柏林的博物院尤其多,除博物馆岛上的博物馆之外还有许多,坐落在城市的各处,很多对学生免费。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对于人性的信任远远超过了国内,在远东博物院(同行的太子妃是研究甲骨文的女纸~),我们三个人拿着一张一个外国字都没有的中国学生证告诉售票员我们是学生,老头端详了我们手机里甲骨的照片想了半天,愉快的说,我感觉好像没有这个东西诶,但是,免费,姑娘们快进去吧。
    博物馆岛通票大概是三天10欧左右,可以随意进出,博物馆爱好者可以把柏林的时间留在这里,但实际上,这些博物馆馆藏文物大多是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文物,德国本国的东西并不多,导览器免费,但没有中文。

柏林虽然没有巴黎浪漫,但依旧是很文艺的,这几天正赶上柏林电影节,碰巧赶上北京的老师来参赛,吃了来国外之后的第一碗米。顺便安利一下这部电影,《黑处有什么》。

后来,在勃兰登堡门正对面的大道上妮维雅的店里,买了印有勃兰登堡门和柏林熊的护手霜出来,看见了这样的勃兰登堡门。难怪悟空说,我在看晚霞的时候,什么事都不做。

顺着路一直走,走到宪兵广场,走到国会大楼,走到犹太人纪念墙。

这时,距离北京7699公里。

在欧洲范围来说,柏林物价不高,吃饱喝足只要10欧,香肠和猪蹄一定不能错过。猪蹄一定要烤,不能要炖的,不然很腻很咸,直到去布拉格之前,在柏林吃的猪蹄一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猪蹄。

游荡了3天之后,我们坐上了去奥斯陆的灰机。

奥斯陆 ——经停 2.19

奥斯陆城区非常小,走着可以去任何地方,旅馆呢也只有那么几家,据之前去在奥斯陆活活住了一周的Signore马几乎住遍了奥斯陆所有住得起的酒店之后表示,P旅馆,性价比最高。从奥斯陆机场出来,有很多通往市区的公交车,分为几条线路,问一问司机,几乎都有车可以直接把人送到酒店门口。

奥斯陆是一个离海很近的城市,地形起伏,发达程度高,后来又去了瑞典欧洲很多别的地方,发现北欧的发达程度确实是最高的,这种发达表现在人们脸上,是一种不疾不徐的笃定的满足感。不疲于奔命,但也不屑于领政府每个月给成年人发放的大量补贴,不过分热络,但礼貌友好,乐于助人。这里物价颇高,幸好我们机智的在柏林超市里屯了很多粮食。这么形容这个物价吧,就是到那的那天下午,我们在麦当劳吃了一个汉堡一份小薯条喝了一杯可乐,大概花了快100块人民币。挪威不再使用欧元,使用的是挪威克朗,国内应该不太好换,建议在机场货币兑换处换一些,每笔50人民币左右的手续费,因为银联卡在这里不怎么灵光,华夏银行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交易免手续费不太行得通,但是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所以钱不需要换太多。
为了找这幅有名的《呐喊》从奥斯陆博物馆找到了美术馆,不得不说奥斯陆美术馆值得一看。

国会大楼前堆了一座很高的冰山,守卫懒懒的站在亭子里,巨大的海鸟在路上大摇大摆的走来走去,奥斯陆是灰色调。

特隆赫姆——总有不期而遇2.21

奥斯陆出发,去往lofoten群岛,我们要先坐火车到挪威铁路的最北端博德,再从博德坐船到达岛上的斯沃尔维尔。挪威的火车很舒服,座位宽敞有WiFi,但这火车要坐太久,几乎要有18个小时,转两趟。车票在挪威铁路局网上购买,需使用可以接收手机验证码的信用卡。可直接用电子车票。

火车行至半夜,忽然发现窗外好美,过了一会就到了中转站,叫特隆赫姆。我下车往城旁边走,灯火通明的城市就在对岸,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

坐了一夜的车清早便到了博德,城区较之前到过的地方更小,仅有几排房子,一个教堂,一点半的船去lofoten,所到达的地方是mosknes。海上波云诡谲,船非常大,底层能运载汽车,本来看别的攻略上说两个小时的路程竟花了三个半小时才到。

Lofoten——征途是星辰大海2.22

到达岛上已经下午四点半,码头外有公交车停靠站,岛上每天仅有几趟公交,停靠时间和时刻表一致,非常准确,但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所以三个饥寒交迫负重十公斤的汉子,在搭车未果的情况下开始辨清了方向踟蹰前行。好不容易遇见了一个跑步的姑娘,我们抓住她问能不能打到车,她尝试拨了几次电话,然后遗憾的说仅有的几辆出租车可能都去医院或者学校了,所以,只能试着徒步了。
lofoten大致分为三个部分,最南边的小镇A,雷讷,斯沃尔维尔,我们所定的旅馆在雷讷,在这里住两天之后我们再前往斯沃尔维尔,然后从斯沃尔维尔坐车一路向北,公路连接挪威大陆,到达一个北部的小城纳尔维克。船所到达mosknes离A比较近。在A与雷讷的中间。
码头到旅馆几乎有20公里,虽然天开始黑了,但依旧能看出这座岛的美。

事实证明,再适合徒步的地方也经不起如此的跋涉,走了一个筋疲力尽又一个筋疲力尽,走过了一个人居区又得到下一个,岛上人非常少,也就谈不上治安,好在一路有灯光,我们唱着一首幼齿的韩文歌,又翻过了一座桥,穿过了两个山洞,终于看见了希望。

定的小木屋让人惊喜,温暖舒适,屋顶有厚厚的雪,为了怕冻上水泵里的水一直流着,灯是暖黄色,一切都与想象无异,甚至比想象中更好。木屋是群山环绕中的一点红。

穿中衣坐在床边,外面铺天盖地全是冰和雪,窗棂有水滴下来,特别像白雪公主故事的开头。

天气热的时候,岛上可以钓鱼,可以潜水,可以划船,但如此严寒的冬天与如此漫长的黑夜里,我们要做的就只剩一件事,等极光。
看极光预测网站,今晚指数是4,意思是可能会有。
晚上九点,裹了最厚的衣服出去,但很快围巾和帽子上都因为呼吸的水汽结了冰,相机被藏在了衣服里,因为它很有可能最先冻死。那晚天很晴,月亮如盘明晃晃的映在海面上,这才是真的海上生明月啊。走到木屋旁边的桥上,已有三三两两的人拿着长枪短炮在等。跟一个加拿大大叔攀谈了一会,他简直是满世界追极光的,格陵兰岛冰岛芬兰瑞典,我们问那今晚会有吗,他说,也许,但要有耐心。

等了好久好久,浑身冻的透透的,本来等着的人也渐渐散了,我们来回踱着步子也打算待会就要回去。忽然环山之上飘过来一缕绿光,我们傻傻的问到底是不是,后来随着光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我们开始跟着极光兴奋的跑起来。极光会打旋,也会跳舞,不真实的让人想尖叫。

还怕微单不能拍到,但非常简单的把曝光调到最大,把相机稳定住就好了。
最开始极光是黄色,然后变红,最后才是绿。持续时间不长,大概几分钟的样子。但因为这里看到的是“野极光”,不是那种由旅游团把人带到非常空旷海拔高的地方,漆黑一片的那种专门观测极光的地方,所以显得尤为幸运。
后来在阿比斯库,太子妃看见了白色的极光。

整个lofoten群岛其实很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人很少住的也不太集中,仿佛一切都是大自然本身。

在lofoten的第三天,我们换到了另一个更北边的小木屋,环境比之前简陋一些,木屋主人家的小姑娘只穿了个单衣,但浑身冒着热气,她抱着一只肥猫说,因为我游泳,所以不怕冷。
在第二天醒来的早上,推开差点被雪堵住的门,看到了眼前的场景,震撼的人说不出话来。

早上去赶公交,房东说只要在路边挥手就好,上车之后我们的卡不能刷,三个人搜遍全身上下的现金,连硬币都掏出来仍是不够,我们三个找啊找啊也变不出钱来,司机大叔好心的打了三张优惠票出来。瞬间感觉北欧人民心好热北欧人民真富裕,少了几百块说不要就不要了。
这趟公交走了好远,司机都换了好几个。

所行之处是比之前看过更壮美的景色,海有时是蓝有时是绿有时是金色,狭湾与雪山延绵不绝,连觉都不想睡了。

纳尔维克——奇妙的夜2.25

汽车开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纳尔维克,因为更近内陆雪更加厚。车在火车站附近停下,我们下了车深一脚浅一脚的开始找预定民宿。北欧的小镇都非常精致,让人觉得有的房子里住着小矮人,有的房子里住着精灵王子。
但是道路迂回怎么都找不到对的地方,小哈哈急中生智的拦住了路边的亚马逊快递员,然后成功的找到了房子,用房东给的密码打开了门口信箱的门取出了钥匙,打开了大门,这个过程好像在密室逃脱。推荐这间民宿,因为冰箱里有很多好吃的,房子温馨干净,主要是房东小哥爱好滑雪长得像贝克汉姆。小哈哈见到房东的第一面,招呼都忘打了,只会一句话,你好帅。

在超市买完东西回来自己做饭,吃完已经很晚,房间的窗口望出去夜景很美,依稀可见远处的海。我跟太子妃决定出去走走。
我们走在满是大雪的路上,遥远的山上的雪道的灯还开着,好像一道河流。我为了拍夜景想要蹦到一个比较高的台子上,后来绕道前面发现那并不是一个台子,而是人家的房顶。
后来我们愉快的吃了一根冰棍儿,自己就更加能与这冰冷融为一体了,又哼着那首幼齿韩文歌回到了住处。

阿比斯库——等啊等啊等等等2.26

纳尔维克只是为了转车去瑞典,这里离瑞典已经很近,去瑞典的火车票同样可以在挪威铁路网购买,火车开了两个小时。
瑞典的雪直没膝盖,人也冷到了极点,到阿比斯库的目的就一个,还是看极光。人们来这的目的也就只有一个,看极光。
阿比斯库就有两个旅馆,一个老爷爷家一个阿比斯库旅馆,一个coop超市。我们刚下火车,就在路上遇见了一个中国姑娘,果断入伙,后来发现竟很投缘。

这是一个湖面,结结实实的冻着冰,跟陆地并没有什么区别,躺在上面心里开心的不得了。有一种以天为盖地为庐的感觉。

我们四个人一直往森林公园深处走,想要走到天空站去,那里可以坐缆车(就是那种香山公园一样露天的缆车)去一个很高的平底上,据说那里是看极光最好的地方。但我们到的太早,九点缆车才开,冻得实在等不了只好往回走。一路走的一个导游说,阿比斯库是世界上最好的看极光的地方,而天空站是阿比斯库最好的看极光的地方。要想看到极光,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和耐心,然后交给老天,看你幸不幸运。一路上他吧啦吧啦地说了很多话,说到了天上的神也说了星座与星宿。
回到住处等了很久,又碰上一个外国姑娘,她一边擤着鼻子一边问我你看到了吗,我说没有你呢,她说这是我在这的第三个晚上,我每天晚上都出来,昨天等了整整一夜就是没看到,我朋友已经在屋里发烧了,我这次可能看不到了。
天空不够晴,星星少,我和小哈哈也觉得等不到,况且之前已经看过就回去睡了。独留太子妃一人痴痴地等。
我是怎么知道极光有白色的呢,太子妃第二天一早说晚上看到天上忽然有很多白色的东西,不知道是雾还是极光,但白色东西又一直飘,所以大概可能应该就是极光了。后来signore 马也说,他去特隆姆瑟报团看到的极光特别大,满天都是,就是白色,照片拍出来才是绿的,还一直怀疑我是白绿不分的色盲。

最后临走之前,我们顺着冰冻的溪流往森林深处走时,太子妃发现了这只神兽,旁边的人说是麋鹿,但怎么看都是傻狍子啊。

斯德哥尔摩——喜欢2.28

纳尔维克坐了一晚上的卧铺到了首都斯德哥尔摩,然后和捡来的姑娘分手。
一出车站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只有两个字,喜欢。
后来又去了很多地方,但是斯德哥尔摩仍然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可能是这几天的天气真的很好,可能是终于从原始森林出来回到城市,斯德哥尔摩真实又不真实,再没有一个城市像它。城市中心有很多的桥,走过最长最老的一座可以到达国家博物馆,再往前是美术馆。可惜当时国家博物馆在装修没有开放,错过了想看的《伏尔加河畔的纤夫》。

从另一边的桥上过去,是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和电影里的那种欧洲的老城一样,台阶错落,房子是各种各样颜色的。

中午十二点走到国会看士兵换岗。每次看外国的士兵歪七扭八的踢着正步,还是会想念我大天朝。

斯德哥尔摩的周围有矮山环抱,我又有站在高处看整个城市的癖好,于是就摸了路,往山上的方向走去。后来到了一个观景台,从高处细细打量这座城市,发现所有的颜色都出奇的统一,它好像很老但不沉闷,一切都井然有序。

这次的旅途实在太长,把人拖得疲惫,终于离开斯德哥尔摩回到柏林,三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斯德哥尔摩有很多中国人开的自助餐厅,好吃且便宜。另外,斯德哥尔摩机场的科颜氏堪称宇宙最低,世界级良心价。

我们做了一件一般游客绝不会做的事,参观地铁站。
买一张车票,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可随意上下。

回到柏林——宛如初见3.1

柏林还是如此,半个月后暖和了很多,看了柏林墙和东边画廊。在耳机里听了几个东西柏林伤怀的故事。
然后打算与柏林再次告别。

终回

走了这么久,最后都不能享受旅行的乐趣,现在想想三个姑娘一人只一个包,在外近二十天,有点不可思议。
这一次见了山河大海,极光星辰,认识了个朋友,遇见了很多好人。
以后的所有旅途,我都不敢保证会比这一次更好。
再见。

丫头,看你以前到处跑,并没什么感觉,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虽然我是一个看中经历的人。。。但你这一篇游记让我突然感觉一段旅程就像爱过的一个人,旅程中虽有窘迫,疲惫,开心。但我发现这其实并不是最有意义的,最有意义的是你余生中会有无数个瞬间,想起你这个曾经爱的人,而这无数的瞬间没有了疲惫,窘迫,而是无尽的开心。它让一个人变得有故事,有色彩,有自信,有魅力!这简直妙不可言!唯一不好的就是很难找到与你同样这么有深度的男人!哈哈哈

2016-11-04 22:18

引用 G N' R 发表于 2016-11-04 22:18:14 的回复:

回复G N' R:么么

2016-11-04 22:22

2016-11-04 22:53

引用 骑白马公子 的图片:

2016-11-05 12:2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7 20:25

挺有意思的旅行,作为南方人,特别想到有雪的地方旅行,看不一样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