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格搏转山记

• 出发时间/2015-09-30

转眼间就是一年,迟来的游记.......去年10月假期正愁去哪呢,一想哪都是人山人海.总盘算着想去个人少的地,正巧看到朋友说羊年转梅里雪山,然后就是看相关资料,研究路线,原来羊年是神山的本命年,转一圈也相当于13圈,再加上每年进藏一回的瘾又犯了,直接出发..............

广州昆明,再坐大巴到德钦,我是这样走滴,另外可以直飞香格里拉,或者转道丽江过去,交通还是很方便滴.
德钦的驴友通常都会去一个地方:雨崩,也是内转经要去的地方.
至于住的地方,青旅是首选,主要也是方便找个伴,结果出乎我意料,一个人都没有去外转的.

青旅位于梅里雪山观景台附近,院子的花开的很漂亮

天气不错,晚上在观景台用手机拍的星空,当然还有早上的日照金山哪能错过

休整了一天,补给好所需的物资,第二天一早独自硬着皮头出发了....
只前了解过这条路线,用走过此路线的人说:整条线路都穿梭于滇藏两省藏区,山高谷深,交通闭塞,一路大都在原始森林和高山中行进,手机信号尚未覆盖,算得上与世隔绝,沿路能遇上的藏族同胞几乎不通汉话。加上转经路上岔路很多,所以请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开玩笑!!!
路线这样:
第一天:永久村~永是通~多克拉前牧场。强度中等,徒步时间9小时左右。
第二天:多克拉前牧场~多克拉垭口~卢阿森拉垭口~曲那通,高强度,这天要翻越海拔4479M的多克拉垭口和3840M的卢阿森拉垭口,徒步时间13小时左右。
第三天:曲那通~辛康拉垭口(3740M)~阿丙村。中等强度,徒步时间10小时左右。
第四天:阿丙村~曲珠温泉~察瓦龙乡~龙普村,全程可以坐车,不过那路真不叫路,灰吃的呀!(不过到了阿丙村先要去村里登记身份证,拿到号才能确定上车时间,等上个半天很正常)
第五天:龙普村~唐堆拉卡~拉达村~格布村~达古拉。高强度,徒步时间13小时左右。达古拉海拔4100
第六天:达古拉~哥扎拉垭口(4300M)~江桥边~来得村~梅求补功
第七天:梅求补功~说拉垭口(4815M)~杜隆塘牧场~梅里水。梅求补功晚上忒冷,住的棚四处通风,盖了3层被子还直哆嗦,早上一起来被子上都是冰霜!其实是最艰难的一天,徒步时间14个小时左右,连续山路下坡超过10个小时!!!累爆了!!!

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名称,海拔6740M,为云南省第一高峰。在藏传佛教信徒中,卡瓦格博被认为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而转经路,是莲花生大士在禅定中预言的胜乐金刚佛二十四胜地之一。由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黑帽系二世活佛、西藏第一位转世活佛---噶玛拔希活佛(公元1204--1283)发现并指点给世人的无与伦比的胜地。藏传佛教信徒们世代相传,认为一生中至少要朝拜卡瓦格博一次,焚香煨桑,祈祷膜拜。朝圣之路传承下来的有两条:即内转经和外转经。内转经是以雨崩神瀑为中心,在卡瓦格博神山腹地周围绕行。外转经是以卡瓦格博神山山系为中心,穿越云南德钦县,西藏察隅县和左贡县境内,顺时针大范围绕行。

转山徒步的起点:永久村,没走多久手机信号便没有了,尽管我带了3个号,移动,联通,电信,一直到第三天在阿丙才有信号,实测还是电信网络最靠谱

一路美景,不是山就是原生态森林,负重徒步真是够折磨人的,路上吃的呢不是泡面就是干粮,将近三天没吃到米饭,蔬菜

无尽的上坡下坡.........

休息的时候就请路人拍张照留念

这一路老人家不少,走完全程着实不容易,信仰的力量,这一路他们许多人都会带上这些竹棍,直到转山结束带回家乡,后来了解,他们大多来自,青海,四川,西藏等藏区,没有竹子,可能竹棍对他们有非凡的意义吧!

要不是转山的人们,恐怕这些地方很难有人涉足,一切都是那么的原生态,许多路都是人们踩出来的

晚上住宿的窝,能有睡觉的地方就好,至于环境,呵呵,相当习惯

拿登山杖和青海一位藏族老乡换了竹棍,外转结束去雨崩内转时,在休息点碰到一位藏族摩托车司机,听说这竹棍外转过,赶忙拿来贴在额头,在他看来被加持过的原因吧,我也当宝一样带回广州

阿丙村,坐落在云南西藏交界

从这上山一直翻过说拉哑口,就进入云南界了,传说中的茶马古道,便是这条.

第三天终于找到伴随,在阿丙村认识的牛哥,藏族人,当过兵,传说中的老司机,进藏无数次,包括几大无人区.

到了这便是转山途中最后一天住宿了,翻过说拉哑口前的半山腰,梅求补功.

晚上住的棚四处通风,忒冷,盖了三层被子还哆嗦,早上五点半被牛哥叫醒,一摸被子上全是冰霜,其实那会正在做美梦吃鸡腿,一脚过来鸡腿没了.照片地上也都是霜.走了几天,高原红也有了,和几位兄弟肤色接近.

这辈子可能只走一次的路,回头多看看............

翻过这个哑口就回到云南了.......

地域区别真神奇,一翻过哑口,眼前的景和那边完全不同,简直的世外桃园

景色很美,但也是最累的一天,徒步时间差不多14小时,主要是连续下坡的山路得走10小时,下坡是很痛苦的,膝盖痛的举步为艰.

从梅求补功过来,相当长一段路上没补给,一路全靠这山水,非常好喝.

下坡的山路几乎都是这样,好在有竹棍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到了梅里水,转山的终点线,看到路边有个水果摊,手也没洗抓了两个就啃起来
,顺便说下6天没洗澡.招苍蝇妥妥的.
相比转冈仁波齐神山,虽说要翻过近5700米海拔的哑口,还是这回转山累爆了,时间长,路况复杂又危险,稍有不慎,可能人也难以再找到,碰到几次,好悬!!!好在神山护佑.

从梅里水坐车回到飞来寺青旅,休整了一天,第三天一早便去了雨崩内转.

雨崩途中,很幸运能拍到,位置于雨崩神瀑上方,菩萨云中盘坐,望着前来转经的人们,嗡嘛呢呗咪吽...............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12:25

2016-11-07 13:1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7 13:57

引用 -黑「気質 发表于 2016-11-07 12:2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