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干面与豆皮 | K先森与L同学的武汉旅程

• 出发时间/2016-09-15

写在前面

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在网络的平台上去记录去发布自己的心情故事,很新鲜,很有意思。和K先森多多少少去过一些地方,留下很多美好的照片,但是没有文字的诠释总是感觉不是很完整。所以从这一次开始,希望自己可以养成记录的习惯,留下文字,让美好一直永恒。待日后翻看过去的旅途过去的点滴,都是一起走过的美好!!

【About us】
K先森 —— 行程planner,私人GPS,令人抓狂的人肉闹钟,取款机,摄影业余爱好者,修图菜鸟

L同学 —— 零食终结者,零方向感患者,在外猛走回家倒头睡小姐

先来一张非常规合照

【Why Wuhan】
K先森:中秋假期公司强休四天,要出去玩吗?
L同学:好啊好啊!去哪儿呢?!
K先森:大连怎么样,刚蚂蜂窝看了篇游记很赞!
L同学:只想去三天,最后一天要在家休息
K先森:三天可以去哪里?!出国肯定不行了!飞机也没戏,只能高铁沿线看看!
L同学:宁波怎么样?!
K先森:去看蒋委员长吗?!还不如去长沙看毛主席
L同学:天津如何?!
K先森:去天津卫的高铁票都赶上飞机票了济南看泉?重庆三峡
L同学:没意思。爬个山去?!黄山泰山武夷山
K先森:你看,有两篇去武汉的游记!去武汉大学逛一圈吧!
L同学:正!走起!

【行程】
DAY 1: 黎黄陂路 -> 晴川阁(太晚关门了)-> 武汉长江大桥 -> 红楼,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关门,too) -> 户部巷
DAY 2: 古德寺 -> 武汉大学 -> 江汉关 -> 江汉路步行街
DAY 3: 昙华林

【火车票+酒店】
高铁上海武汉单程300元,五个多小时。动车会慢半个小时,但是便宜几十块而且班次更多更灵活。早上出门的话可以在火车上补睡一觉然后来武汉吃午餐

因为武汉酒店都比较便宜,所以K先森订了一个五星的酒店——【武汉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一个晚上五百多一点。不过我感觉无论是房型还是设施,都完全称不上是五星级。不过胜在位置挺方便的,而且还有个小窗可以望江,加上五百出头的价格,还是挺满意的。

【花费】
由于我们去的地方都不需要门票,所以基本上花费只有来回车票,酒店和吃东西。而且武汉吃的东西真的又便宜又饱肚,三天下来人均不到1500

预告片

热干面与豆皮 | 江城美食

火车站出来以后,直接坐地铁奔赴酒店。做了五个小时的火车,肚子也空空的。早就耳闻了武汉的热干面和豆皮,好期待第一顿的当地饭菜呀。蔡林记在武汉到处都是,比上海的小杨生煎,广州的银记肠粉还要多。我们去的这家蔡林记就在下地铁的地方,特别容易找,下午两点钟店里也没什么人,敞开式的自助,需要先交一百块钱买卡,然后刷卡买你想吃的东西。热干面好像是20元以内,哈哈,具体多少钱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三鲜豆皮第一次吃是好多年前读大学的时候,宿舍旁边的一个小摊上,我还记得当时觉得特别好吃,后来就再也没在上海看到。多年前的味道早已经淡忘了,再次吃到它终于知道了原来叫豆皮,原来是武汉的特色小吃。第一口,真的很好吃。本来我就喜欢吃糯米的东西,类似上海的次饭团呀,糯米炒饭呀,简直喜欢的不得了。豆皮是外面一层薄薄的蛋皮,下面是糯米饭,里面有牛肉或者是猪肉,特别香!

武汉,怎么可能少得了热干面。和K先森一共点了两份。一个是海鲜浇头的,一个是牛肉浇头。

拿到后,拌一拌。哈哈,话说没有一股浓香扑来,但是看上去,尝起来还是蛮重口味,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都是比较plain,哈哈,总之也是不错的。K先森是对面啦,豆皮啦没啥大兴趣,只好坐对面拍拍拍了。

K先森写行程安排的时候,特地选了一个美食街。其实,每一个旅游城市都有这样的地方,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是套路比较深的地方,哈哈。反正也就看看,没有太预备着有啥真的特别棒特别与众不同的东西吃到。去的时候大概七八点晚上,这个人多的啊,感觉身边不只是游客,很多本地人也在中秋的这两天出来逛逛吃吃。

美食小巷里最显眼的就是各种豆皮各种鸭脖子了。摊主卖力吆喝,可惜,对于我们吸引力真的很一般。

户部巷里,还是去了蔡林记吃了顿晚餐。点了经典的热干面、豆皮还有藕汤,说实话吃到现在,除了这几样保险的选择以外,我真的对其他的缺乏兴趣。本就不是吃货,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能发现的真是有限。

前一天晚上,借着刚来武汉的兴奋,又在网上搜索了一遍武汉的美食美景。看到那个糯米鸡呀,哈哈不就是上海的次饭团嘛。于是去吃早饭的路上一路找啊找。和K先森出去玩儿,基本上都是早起困难户。好吧,其实是我,我是拖后腿的那一个,晚上不睡觉的是我,早上不起来的也还是我。第二天早上10点半哈,基本上也觉得没啥希望了,不过嘛,听说武汉人的过早最热闹了,怎么说也不应该那么早收摊的。果然啦,看到一个卖早饭的阿姨,有卖糯米鸡哎。加上豆浆六块钱,好像也蛮贵的。来一个试试先啦。味道嘛,太甜了,哈哈!

这是前一天晚上K先森翻到的一个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早饭店,你看这招牌就好有历史感的感觉。门口当时都是人啊,穿梭来往,都快十一点了,早餐还是络绎不绝有人光顾。

照着网上的推荐点了糯米酒,重油烧麦,煎包,这三样东西都好熟悉。上海的酒酿丸子,上海的烧卖,上海的生煎嘛这不都是。味道还是蛮好的,对于早餐的要求来说,唯一的就是油太多了。。。这早餐真的是油太多了。烧卖完全吃不下,K先森在对面倒是觉得好吃,黑胡椒的味道蛮重。煎包我喜欢,全被我包了。我可是刚刚吃掉一个次饭团的人啊。无论怎样,总算体会了一回武汉人的过早了

来张做三鲜豆皮的照片,再现下现场。

这家店,刘师傅的店,就在酒店楼下。没想到成了我们在武汉两晚必去的地方。

如果没有吃到这个莲藕排骨泡饭,我觉得去武汉我真的好后悔。这个泡饭就是在刘师傅吃到的,算是意外惊喜的发现。好吃好喝好难忘的味道。

这是店里推荐的炒面。也很好吃。我就是喜欢吃面食。

手撕鸡手撕鸡。但是是卤味的鸡,量还蛮大一份的,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刘师傅的店,真的没有去错,夜宵的好去处,绝对可以吃到满满的感觉。

来到武汉怎么可能错过周黑鸭。不过两个对辣味无感的人,真的是到最后要带手信回上海才匆匆决定要买周黑鸭。看来看去只有卤鹅是不辣的。上了火车开始迫不及待试试看,一吃果然不错。想着藕片不至于很辣吧,但是我错了,不吃辣就不要瞎尝试了,还是乖乖吃我的卤鹅。

其实对于吃吧,有那么一点追求的我们,但是很多时候都不是严肃主义者。周黑鸭好说歹说是武汉发家的,话说最后是想带点手信回上海,才买来几盒。基本都是辣的,不辣的只有卤鹅,好吃真的好吃。像藕片也很不错,就是微微辣了些,哈哈不要鄙视我,吃不了辣也是很遗憾的。后来回到上海以后整整一盒微辣的鸭脖子,吃了三个嘴巴已经发麻坚持不下去。K先森倒是不露声色,一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人,默默啃光了,哈哈。

在没有樱花的武汉暴走

正式来看看我们除了吃都去了哪些地方。话说,吃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来武汉,虽然没有樱花,但是我们想去武汉的建筑中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和魅力。

黎黄陂路

黄陂路和黄陂路是一条路,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全长604米,建于1900年,为黄陂人所建,故名黄陂路。后划入汉口俄租界,称夷玛路。因两任中华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是武汉黄陂人,人称黎黄陂,所以此路又于1946年改称黎黄陂路。
黄陂街道博物馆就是以黎黄陂路为核心的一个老房子保护区,以黎黄陂路为主线,沿路有很多有特色的老建筑和小店。适合漫无目的的逛逛走走拍拍。
黄陂路离我们酒店很近,所以在酒店check in好放好行李之后就马上走路过来。一路上的建筑和色调都很适合拍照,我们俩在这摆弄了好久K先森才肯离开,导致本来行程中的晴川阁和红楼都关门没进去

这个巴公房子是黎黄陂路最著名的一栋老房子,但是他不是在黎黄陂路上,要穿过一条小路才到。我们俩在黎黄陂路上走了两圈硬是没找到,打算放弃走人的时候才意外发现。
他的主人是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的亲戚,“大巴公”J·K·巴诺夫和“小巴公”齐诺·巴诺夫兄弟。整个公寓用红转砌成,砖木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廊檐、露台、曲栏、拱券和立柱各显精致。房子在1910年建成,估计在那时肯定是一个很fancy的建筑。
房子里面现在还住着很多人,不过里面的环境真的很恶劣,又脏又乱。估计里面的居民都盼着早点搬家把。

晴川阁到黄鹤楼

走过黎黄陂路后坐上taxi很快就来到晴川阁。没想到晴川阁已经关门了,本来是想着进去找个地方看看长江大桥的风景,没想到下午五点就关门,四点三刻就不能入园了。于是决定直接上长江大桥,哈哈。
另外,晴川阁不仅可以看到长江大桥,还可以远眺黄鹤楼,而且门票免费,比去黄鹤楼性价比高多了。
不过也正因为是免费,所以关的也很早。

花了5块钱坐电梯上长江大桥。桥上的风真的简直把人都吹疯了,没有一张照片是正常的。远远可以看到后来修缮好的黄鹤楼。在桥上两岸景色一览无遗。
如果大家有空也不嫌累的话,一定要选择步行走长江大桥过江。不过穿裙子的姑娘就要注意点了,风实在是太大了。

个人感觉黄鹤楼适合远观,远远拍几张照片就有不错的效果,至于上去的话就没太大意义,门票好像还要80块一张。不过不像免费的景点,营业时间很长,晚上也可以上去哦。

武汉红楼,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就在黄鹤楼旁边没多远,我们走到的时候天已经慢慢黑下来。当然啦,门肯定也是关着的。我们俩就架了个三脚架在红楼门口摆拍起来。K先森第一次在晚上用三脚架,所以照片都没有对好焦还很多噪点呢

是不是很有戏的一张图片,哈哈。K先森太有想法了

离开之前,不忘敬个礼。作为党员,你也是可以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大桥建成伊始即成为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他的总设计师是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在1962年4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中,武汉长江大桥作为正面图案,印制在贰角人民币上。

1956年6月,毛泽东从长沙武汉,第一次游泳横渡长江,当时武汉长江大桥已初见轮廓,毛泽东即兴写下《水调歌头·游泳》一词,其中广为传诵的一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正是描写武汉长江大桥的气势和重要作用。

长江大桥附近的公园里,都是乘凉聊天的人们。感受着滔滔长江,内心澎湃。

需要去桥楼那边买5块钱的电梯票才能够到达桥上。

望下去是火车的轨道,可以很近地看到高铁在大桥上飞驰。还有远处小小的黄鹤楼

桥上望出去,波谲云诡的天空和汹涌滂湃的万里长江,让人不禁感到自己的渺小。有点畏高的朋友甚至会有点不寒而栗。

风大真的很大,到处都是凌乱的朋友。

还是在长江大桥,这一次在桥下,在夜晚来拍开了灯了长江大桥。很霸气!

江对岸就是武汉的龟山电视塔,当然了,相比于广州的小蛮腰,上海的东方明珠,知名度是小了点

有没有注意到一列火车在其中穿过。

江汉关大楼,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汉口江汉路和沿江大道交汇处,东南临长江,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
汉口海关——江汉关于1861年11月成立。1922年11月4日,江汉关成立60周年时,该楼举行奠基典礼,于1924年1月21日正式落成。大楼占地1499平方米,建筑面积4009平方米,总高度46.3米,为武汉当时最高建筑,其中钟楼顶端海拔83.8米。
1924年开始,江汉关奏响《威斯敏斯特》序曲,文革期间曾改奏《东方红》,1987年又改用《威斯敏斯特》报时并沿用至今。
江汉关大楼无论从外观还是建筑质量,都堪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它作为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见证,也是中国从闭关自守走向开放包容的载体。它是汉口开埠的见证人,是武汉沧桑历史的纪念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
租车司机第一时间就推荐我们到江汉关大楼来看看,可以看出来这里在武汉当地人心中还是很有分量的

K先森为了把这个角度的大楼和月亮拍到同框,前前后后驻足在那边十分钟

古德寺

武汉最出名的寺庙是归元禅寺,不过,最值得去的确实古德寺。
古德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由隆希创建,初名古德茅蓬,1914-1919年间由主持昌宏先后两次进行扩建,改名古德寺,有“心性好古,普度以德”之意,并由黎元洪(又是他,感觉武汉大事小事都有他一份)亲自题写匾名。
古德寺最大的特点是它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在汉传佛寺中实属罕见,堪为“佛教胜地一大奇景”“汉传佛寺第一奇观”,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古德寺不需要门票,不过进门需要交香火钱,最便宜8块钱一个人。

可以看到古德寺的外观跟普通的佛寺完全不一样,它保存着哥特式基督教教堂、罗马式天主教教堂、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风格,作为一座极具特色的寺庙,它和传统寺庙黄瓦红柱、飞檐翘角的大殿迥然不同。

来到这么神圣的地方,当然要闭目好好感受这里的气氛

这是古德寺的核心建筑圆通宝殿,外部看起来就像一个哥特式教堂,与一般寺庙的大雄宝殿最为不同的是它的顶部,上面有代表五佛四菩萨的大小佛塔共九座,每一个佛座都雕刻的很有神气。

对于古寺有种莫名的崇敬,瞻仰下,可以得到片刻的宁静。

学大汉,武立国

武汉大学因为它的樱花而吸引了大批大批游客前来,但是K先森最不喜欢去很多人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过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虽然没有樱花,但是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的武汉大学,仍然不愧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这是武汉大学最有名气的校门牌坊,“学大汉,武立国”,反过来读反而更加有意思!

校门牌坊的背面用小篆书写着“文法理工农医”六个大字

门口看到拿地图的学生和游客们,还在纳闷哪儿有地图卖,没想到进了校门里面全是卖地图和明信片的小贩们。十块钱一份,强烈推荐大家都买一本,全手工的地图哦

万林艺术博物馆位于图书馆与中心湖之间,与2014年投入使用。它作为武大一个新景点,免费对外开放。不过对于艺术都没啥兴趣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凑热闹了

刚到中秋,武大的枫叶就开始变黄了,再晚一两个月过来,估计会被红枫覆盖,又是另外一番美景

宋卿体育馆,宋卿是黎元洪的字,也就是号黎黄陂的那位民国初年总统。黎元洪本想安葬于武汉大学珞珈山南麓,但是校方因故未作应允。后来其后人在武大建立了这个土鱼馆,让它的名字留在了武大。

就像年轻的大学时代,你在里面玩,我在外面看。

这就是武大最有名的樱花大道,两边的樱花树都只剩下枯枝,每年三月这边都会挤满游人。

老斋舍,武汉大学最早的学生宿舍,也是校园早期建筑群之一。建筑整体设计巧妙,有四栋宿舍组成,这四栋宿舍由三座罗马券拱门连为一体。建筑主体以花岗岩的灰色为主色调,尤显质朴大方、厚重沉稳,入口处修建有百步梯,外形统一,气势宏伟。从百步梯上去就是武大的老图书馆。
K先森从没来到武汉之前就对这一片武大最早期的建筑群向往已久,见到庐山真面目之后果然还是觉得很震撼,很有历史感。K先森更是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才肯离开

这个就是百步梯了。果然老斋舍十分具有代表性,K先森拿着相机拍的没玩没了,各种角度都有不一样的美的传递。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简称老图,被看作是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和精神象征。位于狮子山顶,是武汉大学的最高点,前面就是樱顶,老斋舍和樱花城堡。K先森老是抱怨拿着个套机头拍不到图书馆的全景,看来回去要给他买一个广角镜头

十五的月亮,配上武大的青瓦白墙,像是一幅画,一首诗

大家猜这究竟是落日呢还是初升的月亮呢,哈哈

我们在武大整整走了半天都没有完全把它逛完。还有很多值得走的地方都还没来得及去,比如逸夫楼,珞珈山腰十八栋和行政楼。来武汉的同学一定要分一整天给武汉大学,绝对让你不枉此行。
临走前我还在武汉大学的食堂吃了一顿晚饭,番茄炒蛋加青菜,十分怀恋的饭堂味道!可惜可恶的K先森一点不配合,说最讨厌饭堂的味道,没有陪我吃!

最后友情赠送武大校歌文字版: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
这是我们亲爱的学堂。
百年沧桑,弘毅自强,
根深叶茂育桃李,满园芬芳。
啊,美丽的珞珈山,多少雄鹰竞翱翔。
杨帆长江,奔向海洋,
这是我们成长的地方。
德业并进,糗事拓新,
大同寰宇想未来,我创辉煌。
啊,心中的珞珈山,
今朝多磨砺,明日作栋梁。

昙华林

第三天我们是下午的高铁,K先森本来打算一大早拉我起来去昙华林逛一圈。可是贪睡的我还是没能起来,check out之后已经快十一点了。匆匆忙忙来到昙华林打算逛一圈就走人。
“昙华林”三字,昔指此地多有小型庭院,并善植昙华,因古时花、华2字相通,故名。
昙华林周边有很多外国人修的建筑,比如瑞典教区,天主教教区,各种欧式洋楼和名人故居。可是我们时间不够,没有去探寻一番。
而昙华林路上都是一些小清新的商铺,跟上海多伦路有点相像。不过相比于周边的特色建筑,这些小商铺对我们的吸引力都不大。

很多攻略上都提到的大水的店,里面不让拍照,只好灰溜溜的走掉。

我就最喜欢这个,哈哈,五颜六色,赏心悦目。

而在昙华林旁边的湖北中医药大学里面,走进去一段路可以看到这样的一栋完全由木建成的建筑,加上很有特色的五彩窗户,别有一番风味。可惜建筑现在都关着不让进,只能在门口远远拍了几张照片。

如果你也来武汉

首先一定要先尝尝武汉独特的热干面和豆皮,
晚上感到冷的话喝一碗热热的莲藕排骨汤,
当然还要记得早点起来跟当地人一起过早。

如果你也来武汉
一定要留一整天在武汉大学闲逛,
一定要尝试在长江大桥上吹吹江风,
还要到独具特色的古德寺拍上半天照片。
如果有机会,还可以去看看省博物馆,真的有很多宝贝在里面呢。

第一篇游记就先到此为止了,以后每次旅游一定要提醒自己记得写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让自己不时回味一下走过的美好

赞赞赞赞赞!这小文字陪上这美图图简直了!现在开始我是你俩小粉丝!

2016-11-05 19:48

引用 Maggie Zhong 发表于 2016-11-05 19:48:58 的回复:

回复Maggie Zhong:哈哈哈 你是沙发哦

2016-11-05 19:56

回复Maggie Zhong:虽然估计就没几个人看到 哈哈哈 感谢你的出现😘😘

2016-11-05 19:57

真棒!以前的游记真是白看了,图文并茂+帅哥美女,武汉走起来!!!希望以后也能多多发表。

2016-11-05 20:49

赞赞

2016-11-05 23:5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5 23:56:27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06 00:07

厉害了word哥!!!夜拍的江汉关大楼 & 长江大桥很精致~小媳妇拍的也很赞!你要穷三代了啊哈哈哈哈哈

2016-11-06 11:20

引用 孙泽武六七 发表于 2016-11-06 11:20:26 的回复:

回复孙泽武六七:😂😂穷得不得了

2016-11-06 11:24

引用 K先森和L同学 发表于 2016-11-06 11:24:42 的回复:

😂😂穷得不得了

回复K先森和L同学:不错不错~!我之前发烧的宾得相机,你看还有救没?值不值得换换镜头?

2016-11-06 11:25

引用 孙泽武六七 发表于 2016-11-06 11:25:34 的回复:

回复孙泽武六七:赶紧换成感动去拍妹子啊😆

2016-11-06 11:28

2016-11-09 09:10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1-09 09:10:01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

2016-11-09 15:22

2016-11-09 17:0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9 17:06:25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09 23:19

顶一下下,照片拍的不错👍

2016-11-11 13:24

引用 CNEXLABS 发表于 2016-11-11 13:24:39 的回复:

顶一下下,照片拍的不错👍

回复CNEXLABS:

2016-11-11 13:29

美女和武汉的古典所吸引~~打算周末去武汉走一遭~~哈哈哈~~

2016-11-11 14:36

引用 自由飞的猪 发表于 2016-11-11 14:36:11 的回复:

回复自由飞的猪:现在过去估计还可以到东湖赏枫呢

2016-11-11 16:04

超级月亮现身了

2016-11-15 14:28

如果下次夏天去武汉的话推荐去吃蒸虾不错的

2016-11-15 14:29

引用 K先森和L同学 的图片:

突然想到了爱的供养是怎么回事,杨幂演的晴川

2016-11-15 14:33

这样的房子有给我类似于福建土楼的传统中国味道

2016-11-15 14:37

引用 REAL 发表于 2016-11-15 14:29:35 的回复:

如果下次夏天去武汉的话推荐去吃蒸虾不错的

回复REAL:好像没有见到过蒸虾

2016-11-15 14:50

引用 REAL 发表于 2016-11-15 14:28:26 的回复:

超级月亮现身了

回复REAL:没有长焦镜头,月亮太小了

2016-11-15 14:51

引用 K先森和L同学 发表于 2016-11-15 14:50:47 的回复:

好像没有见到过蒸虾

回复K先森和L同学:因为夏天比较多,中秋的话基本上就过了吃虾的时节了,毕竟要开始吃蟹了

2016-11-15 15:54

引用 REAL 发表于 2016-11-15 15:54:12 的回复:

回复REAL:酱紫,下次去尝尝

2016-11-15 16:36

漂亮啊

2016-11-25 07:52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11-25 07:52:23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

2016-11-25 09:44

拍的好赞啊~~~~~~~~~~~~~

2016-11-25 12:32

引用 jeff 发表于 2016-11-25 12:32: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