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就好,我带你去到天涯海角,2016年的四月,在去西藏的路上——前奏:洛阳、西安、西宁、敦煌

游前介绍,,,各种介绍

这篇游记已经纠结了好久,毕竟已经过去了五个多月,但为了记录下曾经的过往,趁着周末休息在家,还是翻看了朋友圈,尽可能详细的记录了2016年的四月,毕业旅行的两个月。
        第一次,转变角色,从看书的人变为写书的人,记叙整个毕业旅行遇到的人和事,回忆起五个多月月前种种经历,尽在脑海。
        楼主来自浙江宁波念的大学,学的金融学专业,由于去年冬天参加校招,通过了某银行的招聘顺利签约解决了工作的问题,在完成了论文的事之后,在今年四月有大把的时间出去玩。不过整个旅程都瞒着我妈,毕竟妈妈这一类人总是不放心自己的孩子这样出去,不过我爸却很支持和鼓励我,还帮我瞒着我妈。这一次,我真的很感谢我爸,这么开明的支持我。
        在介绍整个旅行之前先说说宁波这个城市吧。
        宁波,简称甬,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海滨城市,中国大陆综合竞争力前15强城市,长三角五大区域中心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浙江省经济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连续四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 是楼主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另外一个是青岛)。
        宁波拥有众多文化古迹,除了闻名两岸三地的溪口镇外,西靠四明山,东临东海,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宁波独特的自然风光,此外自然风光还有松兰山、九峰山、九龙湖、五龙潭、南溪温泉、野鹤湫旅游风景区、浙东大峡谷等也是宁波有名的生态旅游景点。如果说,你没听过,那你一定知道蒋介石、邵逸夫、屠呦呦等人,他们都是宁波人,此外宁波汤圆大家应该也都了解过,所以各位看客有兴趣可以来宁波旅游,工作,甚至生活,毕竟她不像上海那样的快节奏,也没有杭州的拥堵,但她在各方面的发展都还不错,楼主也在这里安了家,如果过来可以约出来一起玩。

整个旅途我是从2016.04.04出发,5.23回到出发地,整个行程50天,不算长,但也是我毕生难忘的一种体验。上图是中国目前的铁路运营示意图,其中红色加粗部分是这次旅行的行程(不过因为后来学校毕业论文的事,从云南结束后就飞回宁波了,我心心念念的北海也没有去成,泪奔)。2016.04.04从宁波站出发,整个行程:宁波-洛阳-华山-西安-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敦煌-西宁-拉萨-尼泊尔-拉萨-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上海宁波
        我把整个行程分作了五段,1、洛阳-西安华山)  2、青海-敦煌篇    3、西藏拉萨、珠峰)   4、尼泊尔   5、318、214途搭篇 (拉萨-香格里拉)、云南篇。
        前期准备:适宜的衣服自己决定吧,我是因为计划要去拉萨和珠峰,所以特意去迪卡侬买了抓绒和冲锋衣,后来想想带的还是不够,在去尼泊尔的路上冻成了狗。必要的常用药品,不用太多,感冒药和姜茶,最好备一瓶维C泡腾片,对于治疗高反很有效,一定记得带一个水杯,水杯,水杯!!!!因为要去尼泊尔,所以提前一个月把签证办了下来。其他就是充电宝和相机SD卡了,我带了两张,一张32G,一张128的(不过还是不够用,一路上只有找电脑上传到某云盘),至于现金,不用带太多,毕竟神州大地遍地都是银行,一张建行,一张浙江农村信用社的卡(全国ATM取钱不用手续费),还有就是支付宝就OK了,不得不说支付宝实用性太强大了。自备点干粮、零食路上吃。还有零碎的,边写边想吧,一时想不起太多。

4.5-4.7 洛阳

行程前期,也就是洛阳华山西安西宁张掖敦煌这几个城市,人员就是上图那几个,右一我们都叫她姐姐,年纪最大(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完全看不出来吧??我们见到第一面的时候,全都惊呆了)、右二周周,和我同龄,今年毕业,和她最聊得来了,因为都很二笔,中间的美女叫丹丹,潮到不行,左二是王小贱,(微信名就是这个,我们也就叫习惯叫他王小贱了)王小贱一路给我们拍了N多装逼照,左一是我。,人到齐了,开始出发。
      买的是4.4号从宁波直达洛阳的K426次车,一共25小时,显然对于三个女生而言,25小时的车程很难打发时间,我是坐惯了绿皮车,觉得无所谓。上车之后,大家先都开始慢慢熟络起来,由于实在无聊,就开始打牌,一路从双扣玩到了牛牛接着诈金花,把平生玩过玩法都玩了一遍,可见是有多无聊,其实坐绿皮车最大的好处就是随着不快的车速,看着窗外逝去景色发呆,最喜欢就是坐车发呆。
        车上遇到两位来自安徽的大姐,她们是去洛阳出差,还问我们干啥去,告诉他们毕业旅行,还夸我们现在的九零后有见识有胆量,还给了宁波很高的评价,说是她们之前去宁波出差,待了一个礼拜,白衬衫还是很干净,我想说难不成还成碳吗?哈哈哈,不过听到她们这样夸宁波还是心情挺好的,不过说实话,宁波的空气质量确实不错。
       在经历了25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了我们的第一站——东都洛阳。出站后我们直奔住的地方,之前在美团网定的一家人气不高但评价不错的青年旅社,洛阳中原驿青年旅社。

很喜欢墙上的那句话,“始终相信,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光灿的自由”我不知道这是人的共性还是我的特性,喜欢一个物,一件事,一个人有时往往只需要一句话,就是因为如此,我在之后的更加对青旅充满了未知的期望和向往,虽然大学期间住过不下百间青旅。
        刚把东西放下,五个人就直奔王城公园那块,找洛阳的名吃——洛阳水席

4.6 龙门石窟&白马寺

其实从当地的饮食中就能映射出当地的一种文化,由于洛阳处在唐朝一个很特殊的时代位置——武则天时代,作为当时武周统治时期的首都,它必定承载着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融杂烩,因此从洛阳水席的味道中就能判断的出当时的洛阳的确能够担起国际都会的美誉,因为满桌的水席都是胡椒味啊!!!!这难道不是因为和阿拉伯国家的往来才引进的吗?实在是我真的不喜欢这味道,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咖喱。晚饭后,几个人就走回了住处,开始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打算去龙门石窟
        回到旅店,我还是继续睡不着,面对接下去行程的不确定性的确有些许的激动,于是乎坐在大厅看书,还遇到了心语,河南妹子,一个人跑出来玩,在洛阳跟她相遇,很巧合的是在之后的拉萨、和尼泊尔也再次遇到了,不过她至今还待在尼泊尔继续她她的代购之旅,算算日子估计得有五个多月了,后来跟她开玩笑问她是不是要在尼泊尔生娃定居了,两个人都大笑起来。。。。。。
        第二天起床后,去吃了胡辣羊杂汤配油条,那味道至今我都忘不了,特别是羊杂汤,超正点,我越来越觉得,要想了解一个城市,就越是要去当地不知名的小巷尝尝当地的早点,恩,说的很对。吃完早饭在查路线的事后发现了一个很尴尬的情况,就是龙门石窟和白马寺在反方向的,再三犹豫,最后还是决定先去龙门石窟
        怎么说呢,我比较喜欢出去玩的时候不做特别详细的攻略,到了一个城市,看看公交去哪方便就去哪,这次去不成那就下次再来,不像有些人去之前就列出了条条框框,这样就丧失了旅行的乐趣和自由。这也就是,为啥我整个大学的旅程中都是一个人出门路上再结伴的原因,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后来去了拉萨之后和现在这几个同伴分开独自上路。

龙门石窟,前承两晋南北朝,盛唐、中唐为主要时期,世界文化遗产,我国四大石窟之一,洛阳代名词之一。
        至于各位看客怎么坐车去龙门石窟那就自己查查路线吧,毕竟现代人对于获取信息的手段和途径这么信手拈来。门票50/每人(学生票半价,全票100),不过还是挺值得去的,毕竟代表了整个盛唐时期的文化精粹,以前见过的卢舍那大佛总是存在于课本中,当你亲身经历站在大佛面前时,那种“举头三尺有神灵”的敬畏感让你油然而生。还有,我发觉国外友人对于中国这类文化貌似特别感兴趣,也可能的确是中国的这些文化物产在很大程度上征服了他们吧,总觉得国人的欣赏总是到此一游,路过就好,而国外友人貌似才是真正的在鉴赏。
        对了,还有一点,希望文物保护局对龙门石窟每年被雨水侵蚀的情况得重视起来啊,因为如此天然裸露在外的石窟如不加以保护,早晚被侵蚀殆尽。整个行程花了三个小时,相对较慢,同伴一个小时就搞定了,他们去了古墓博物馆,我是在逛完龙门石窟之后去了白马寺,然后就爱上了那里的酸奶!!!

洛河水从眼前流过,据说当年武则天能成为一代国君靠的就是他的老师袁天罡利用洛河献碑的传说,而顺利登上王位,当然这也是后人对洛河哺育两岸洛阳人民的美好祝愿和期许吧,中国农耕文明向来和历史传说不可分割,这也是为何中原文化这么源远流长的原因之一。现如今,平静的洛河之上已看不见昔日武周时代的热闹与繁华,取而代之的是蒙蒙春雨中一片宁静祥和的湖光。逛完龙门石窟已经过了三点,然后我独自一个人去了白马寺,一座在中国佛教文化中占据着巨大地位的寺庙。当然,还是为了白马寺外的老酸奶。

洛阳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后,国外友人出资在白马寺兴建了一些具有外国风格的佛殿,包括1992年修建的“泰国风格佛殿”和2010年竣工的“印度风格佛殿”。除此之外,斯里兰卡尼泊尔日本韩国缅甸等国家风格的佛殿也将陆续在白马寺修建。(某度的资料)
        接下来谈谈我对白马寺的第一印象,安静、清新是我踏入白马寺的第一感受,雨后的白马寺,少了一份香客喧闹的繁华,增添了一丝静谧与虔诚,走在白马寺的林荫小道,一阵阵僧侣的梵唱从远处传来,不由自主的涌入你的脑海,让你仿佛也身临其间,同他们一起感受佛学的源远流长,让你不得不静下心来,自由踱步,去感受大自然的安静和美好。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又一次我喜欢上了白马寺,喜欢上了洛阳,这一次仅仅是一声声的梵唱。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东南亚各国的寺庙建筑,有印度泰国缅甸老挝的建筑风格,不过在去完尼泊尔之后就发觉这里的尼泊尔建筑就是四不像风格,别怪我,可能是我不懂欣赏。上图依次是泰国缅甸印度的寺庙建筑,大伙可以看看是不是一样和各国当地的。

这匹鎏金大马据说是根据当初陪着唐玄奘从西域驼经回来的大马,我在想如果这马有这么高,那唐僧的个头简直难以想象,直到我在西安大雁塔前面的广场上看到了唐僧的铜像,才发觉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幼稚

这是在快要走出白马寺的时候跟一位来自印度的僧侣拍的合照,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人背井离乡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为的到底是什么?就仅仅是一种信仰、对神祇的膜拜?最终还是在拉萨大昭寺前找到了答案,那一晚和一位来自甘肃的朝拜者聊及这个话题,谈了很久,至今还是很难忘记他眼中的一份坚定,为了某种理想,我说不出来。
        白马寺出来,一口气买了三杯酸奶,一次性都喝完了,还是没尝出味道来,可能也已经忘记了味道。之后就去丽景门和同伴汇合,丽景门就类似于西安的回民街、青岛的劈柴院、重庆磁器口类型吧,反正就是卖吃的,逛的,不过那块地方在修路,又加上下雨实在是难以下脚,最后找了一家人气还不错但是记不住名字的店喝了碗胡辣汤加老豆腐,之后又去买了酸奶,从那以后,一路上就没喝过老酸奶,喝腻了。晚上没什么具体活动,在丽景门逛逛就走回了青旅,不在话下。

4.7 王城公园牡丹花会&夜爬华山

7号上午,我们就近选择了距离住处最近的王城公园去看了牡丹,其实这个时节的洛阳随处可见牡丹,但人就是这么矛盾,非得去到一个景点才算来过这个地方,当然也尊重同伴的意愿。其实洛阳最大的牡丹花会是牡丹国花园,由于距离太远,下午又要赶着去华山的动车,就没去那里。如果看客们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去国花园看看,牡丹花期在四月初到五月中旬,其中四月中旬是盛花期,不算太长,各位对牡丹花有真兴趣的话可以趁这段盛花期过去看。
        四月的洛阳,是牡丹的天堂,我们一行几人之所以选择四月从洛阳出发,很大程度上也正是这个季节是牡丹开花的时段,一个人或许一生中遇到的牡丹或许有好多,但遇见心中的位移可能就只有那么一次,洛阳牡丹的故乡,也是曾经喜欢的人的家乡,也答应过他来一次洛阳,现在来了。
        匆匆逛完牡丹园,回青旅整理行装,出发去华山,因为计划晚上夜爬华山,而同伴们都觉得吃不消,但他们还是跟我一道去了华山,等第二天结束再去的西安。下午坐的D1003次车去的华山北站。到站后你可以选择坐公交也可以几个人拼辆车去华山脚下的旅店,而然智障的我们几个选择了步行,这是整个旅行中做的最TM傻逼的一件事,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到了店里已经累瘫了。

由于之前就知道同伴都hold不住,我们五个人就我一个去夜爬,所以特意在微博上捡人,给大家推荐一个公众号@捡人网,上面是各种驴友的捡人信息发布。给大家介绍下一共六个人,右边的妹子是小猴子,在微博上找到的,蓝衣服的是宵强,很巧合,他就住我们房间对面,是我大学同班同学的高中同桌,当我们知道这时候都惊呆了,第一次了解了旅行的意义应该就是不期而遇的缘分,他一个人刚从西安回来,起初他没打算夜爬,后来加上这一层关系和不断的怂恿也最终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左边的女生是佳琳妹子,她是小猴子微博上找的,人家特牛的是全程穿着高跟爬完了华山!另外两个是路上临时结伴的,因为他们跟自己的队伍失联了,哈哈哈!
       晚饭后先陪宵强去店里买了一些简单的装备,因为他没有夜爬的计划。带上一些补充能量的东西,在这里提醒大家最好多带些耐耗的食物,士力架、巧克力、红牛、牛肉干等,这些东西不会太重,但真的很需要,水的话看自己需求,或者你可以选择黄瓜等能补充水分也有维C 的东西,水带的太多你后程完全走不动,不过山上的水价格倒也不是特贵,还能接受。衣服可以的话,压缩下多带一件,羽绒服不过分,秋裤带上会更好!!相信我,到了山顶你会感谢我的。对了,一双两块钱的手套必备,你要觉得手会磨破两双也可以,还能保暖!
       通过晚饭期间短暂地了解,大家都彼此熟识起来,就计划九点开始夜爬,之前也看过网上的一些攻略,也说九点开始差不多正好能在日出时间到达东峰。九点到了文殊院买票上山,人不少。发几张上山前的照片。

这是在华山脚下拍的,就当是留个纪念,证明自己来过华山。整个行程你不用认得路,跟着人走就对了,从文殊院上山-北峰(金锁关)—东峰(日出、下棋亭)—南峰(长空栈道)—西峰(莲花峰、索道),我们九点从文殊院上山,走到北峰的时候基本已经习惯了整个进程,大家反正一路走走停停,说说笑笑,你累了我拉你一把,我累你坐下歇歇,大概是在一点到了金锁关。

整个金锁关的两条铁链上挂满了一把把系着红丝带的金锁,这都是来过华山的人锁上的,或许是对爱情的期许,或许是对亲情的祝愿,亦或许是对友情的珍惜,总之应该都是各自美好的祝愿吧,我们几个人还开玩笑说,以后那天不上班了,来华山脚下卖锁应该会过得比现在好。

4.8 华山日出&长空栈道&莲花峰

这是在北峰顶上拍的,一路走来经过的路灯,这样拍出看颇像一条项链挂在华山之上,想想整个行程,觉得自己的潜力还是蛮大,之前一直没发现居然可以有这么好的耐力,所以人啊,不逼自己一把,真心不知道自己的潜力究竟有多大,于人于事于情都应该是如此吧。
       到达北峰时间是1.半左右,我们看着时间还早,所以在北峰那里暂作停留,吃了点东西,补充些能量,大概过了2点开始继续向东峰走。个人比较喜欢冒险的运动,所以一路上对千尺潼、百尺峡都喜不自胜,最后还去走了云梯,笔直向上的阶梯,几乎成90度角,不过整个云梯虽然可能只有不到百步的台阶,但足足爬了20分钟,实在是太险了,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两手拉着两边的铁链,脸贴着岩壁往上爬,真的是趴在那里趴着上去,只能要靠手劲才能把身子拽上去。爬到了顶端回头,整个人就像从井口爬出一般。回头看看真的好险!
       大概是四点左右到达了东峰,当时已经有不少人在那了,等东峰的日出,然后不到十分钟就冻成了狗,钻心的冷,冷到骨子里,没办法,只能往山下走一小段,来回跑,其实也有租军大衣的,60元/件,可不知道怎么了,我们几个就是舍不得那几十块钱,自己作死。大概是4.40的样子,东边的天际开始泛黄,太阳出来了。我发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日出。

等太阳完全升起,已经在七点过后了,我们几个才开始往南峰走,路过下棋亭,似有天外飞来之感,真想吟诗一首,然而肚子里并没有啥墨水,看看拍的下棋亭吧

接下去应该是最刺激的了吧,南峰的长空栈道,不多说,看图。

从南峰下来,行程过了大半,路上遇到了一起在长空栈道玩的哈尔滨张大哥,他已经出来两个多月了,去过大江南北,不多说,羡慕不在话下,更喜欢他遇事的诚恳态度,以致在之后也会经常和他聊天,聊他走过大江南北的故事,我带上酒,不在话下。
        华山西峰——莲花峰,也就是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事实上的确很险,就像一斧子劈开,可我就是想不通为啥中国的各种景点会和各种传说联系在一起。

这就是华山西峰,确实很险,登高望远,当你站在西峰山顶的那一刻,确实给人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所以说古人的见解还是挺有独到之处。
        之后在西峰的转角处稍作休息,到了下午一点,打算下山了,由于大家的体力都到了极点,加上步行下山对膝盖会有很大损伤,于是坐了索道下山,华山西峰索道足足能坐半小时之久,足以能够纵观整个华山的山势。
         回到住处,大家稍作休息,以一顿饭来作为彼此分别的仪式。午饭后,我和同伴坐上去西安的动车继续我们的旅行,宵强也去了西安坐晚上的飞机回杭州,小猴子和佳林妹子则各自坐上回学校的车,而那对湖北兄弟也都各自回家他们这群人我这辈子也许都难见到一次。
         其实每个人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遇见一次是缘分,能遇见两次则是命运使然,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感性的人,珍惜每一次和每个人的相遇,感恩他人,尊重自己。
        旅途还在进行,故事依旧继续,,,
        下期预告西宁敦煌,,西北大环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不多说,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