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自驾游(西安~甘南~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6-11-03

Day1启程(青岛——临潼)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我感觉不非得看多少景点,能领略当地精华即可,不非要匆匆忙忙,路过之处随即打卡,累计里程一般,最重要的还是旅行的心情和回家之后仍然能回味的感觉。

如果你要寻找一篇完美路线,我不适合你,因为此行中我们改道很多次,自驾游要的就是随性,想去哪就去哪。此篇中也没有爬山,因为个人原因,我讨厌爬山,所以基本是山我都不想去,很少爬山,目前爬过的山都能数过来,近距离的还行,出门这么远,不想再把时间浪费在不喜欢的项目上了。有人说,你都来西安了,不怕华山那不遗憾嘛。我想说,我只想去体验我喜欢的地方,不会因为别人的遗憾而遗憾。

也许还有人问,都跑了这么远的路了,有些非去的景点不去,不是都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了?嗯,是有一些浪费时间,但是如果非要把自己逼的紧紧的,那叫考察学习。旅行本来就是浪费时间,去走走看看,去休闲体验。尤其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哪怕牵手在街头闲逛都是美好的体验。只要眼睛是满的,心是满的,旅程是快乐的,别让所谓的失落感冲淡了旅行的快感。

早晨五点就从青岛出发,走隧道,准备从胶南上高速,结果走到胶南,高速封了……团雾

还在胶南高速口拍了照留念,是有多无聊……大哥决定改道日照。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正确,因为好多高速口都因为团雾封了,我们很幸运从日照口上去了。

一路时不时的大雾弥漫。我第一次见识了鲁西南的团雾,沿路的高速一辆拉木头的大货车侧滑了,一半冲出了高速,木头散落。事故中有人丧生,就摆在车边等家属来,上身蒙着衣服,我没敢多看,行路安全最为重要,尤其是出来玩,千万不要为了赶路频频超速,赶夜路,要对自己的手艺有数而不是盲目自信。大哥一路上老教我,看没,以后你开车要是跑高速要怎样怎样。。。我说,为什么我要自己跑高速,你干嘛去了呢?想想也对
可能从此刻就开始印证着,此行必定是一次刺激之旅吧。

中午到了河南开封,吃午饭,还能吃啥,肯定是泡面。我钟爱的鲜虾鱼板在路上吃起来非常的美味。

在路上我就穿拖鞋,大哥说我太会享受了……恩,羡慕嫉妒恨,穿过才知道多舒服。下车穿鞋,上车脱鞋并躺下。。。反正这一路上我是没吃苦。。。

这大概是6点多的时候,快出河南界,太阳落山,可惜有雾霾,总感觉灰蒙蒙,小红球几分钟就跳出了视线。越往西走,日落时间就越晚,日出的也越晚。我们早晨6点半起床,外面都还是一片漆黑。

8点到达临潼,入住之后立马开始寻找泡馍店,8月份去过一趟内蒙,对小羊肉产生了浓厚的好感,所以来到西安第一件事就是羊肉泡馍。这家小店大众点评评价还不错,羊肉很香,小菜也非常好吃,糖蒜好吃的不得了,唯一不足不是让自己掰馍诶,攻略上不是说都要自己掰嘛,西安的慢生活~

按照计划,一家店就要一份,然后我们去吃好多好多东西,哈哈哈哈哈哈,美好的愿望。出了泡馍店,我们就去夜市上寻摸好吃的。发现了这家饸饹面。我印象中饸饹面不是河南的么?但是其实这是北方地区常见的面种啦,最早起源于山西的南部,现在很多地方都常见。

西安特产饮料,冰峰,很有年代感和情怀的饮品。其实喝起来味道就是橘子味美年达。

狗舌头,其实就是菜夹馍,刚烙好的饼(有的店家做的是蒸好的直接可以夹菜的馍)切开,自助夹菜,有小咸菜有小青菜小萝卜丝等等,真的的一个饼里面可以吃到各种东西,超满足我喜欢吃菜的愿望。只要3块钱。

饸饹面小摊

这碗饸饹面,调料汤味比较淡,但是有一股特别的香气,我猜就是荞麦的原味。

另外要说下,西安所有店面都不提供免费餐巾纸,我都是自带一包抽纸走遍天下的,真的超方便。。。住酒店最好自己带洗漱用品浴巾什么的相信这也无需多说。

Day2西安(华清宫+兵马俑+回民街)

一整天主要去了:华清宫、兵马俑、钟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

早餐又出去觅食了,来西安主要目的就是吃吃吃,吃。菜夹馍、粉蒸肉、胡辣汤,真是超好吃,而且这边东西分量都很大,如果你是小鸟胃。。。我也没办法,你可能就要浪费粮食去尝遍美食了。

第一站,华清宫。

关于索道票:华清宫的话和后面的骊山是一个景点,如果要直接上山,最好提前买好索道票,携程上有优惠。我比较烦爬山,基本是山我就不想去,而且西安超大雾霾,估计在山上也看不到什么光景,所以山上我也没去。就逛了逛地面上的。
关于游览车:我们买的是游览车+门票优惠组合,一共139元。游览车对于我这种懒癌患者很有用,但事实上,园子并没有很大。。。但是游览车上的司机会给我们讲解的,由于没人购买,我们成为了包车者,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关于导游:我们买的是10元一个的电子讲解,带GPS功能的,走到哪自动就开始讲,需要手机上下载app,用你自己的流量,或者园子里的wifi,速度还挺快的,时代真是进步了。但是如果追求品质,很多人工导游,门口就有。

这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我就是为了来看这个的。。。和想象真的有区别,很小。。。尤其看到后面两个池子之后,就更有此感了。

这是皇帝洗澡的,堪比游泳池啦

这是唐太宗洗澡的,这就是一条室内河嘛

这是真的温泉。此处之所以能成为皇家澡堂子,就因为地下蕴含着温泉资源

西安事变纪念馆

园内造型很唐朝的雕塑。

各位朋友,请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这就是华清宫的主殿,长生殿,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就是写的这所大殿。这个建筑是四层楼,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裸眼4D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动人爱情故事,闻者伤心听者流泪。一定不要错过。

在院子里可以看长恨歌演出,感觉应该是不错的,可惜的是,每年的演出正好是到10月底结束,我们11月初去刚好赶不上了。舞台都是藏在地下的,看起来很高科技的样子。

第二站,兵马俑

对于兵马俑我还是很期待的。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堪比古埃及的神秘。会让人一直思考几个问题:究竟是怎么修建的,耗时多少年,修建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如果仅听讲解,能有一些现有的了解,但是事实的真相永远不止眼前看到的而已。

我个人认为兵马俑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里面的故事太多,适合一点点去探寻。

下图是西安城墙,是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西安城墙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

下图是西安钟楼。
钟鼓楼离的很近,下班时间是5点半,我们到了西安市里比较晚了,所以也只能来得及观赏了一下钟楼。
此处要提到陕西旅游年卡,淘宝上有卖,不到100块一张,很多景点免费使用,我们去之前我办了,很好用。可以去淘宝找找。

鼓楼一瞥

回民街旁边的行为艺术

回民街之旅。

西安都回来回民街吃一吃,看一看。熟悉青岛的朋友都知道,青岛也有个类似的地方叫劈柴院,可以说现在每一个城市基本都有一个招呼外地人的,东西比较贵的卖小吃的地方。

西安有三大特产,临潼石榴、火晶柿子和蓝田玉石。
石榴真是名不虚传,个头个别大,特别鲜红,榨的汁甘甜可口。一定要买鲜榨的,好喝的不要不要的。另外别喝太多水。。。吃不下东西了。。。

在回民街里面,偶然发现还隐藏了一个深宅大院——高家大院。
这所院落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高家四代为官,来这个院落可以看到当时官宦人家的生活状态。

小吃很多,烤肉、灌汤包、泡馍都比较推荐

Day3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宜家)

你肯定会诧异,WTF,怎么旅行中还会有宜家。。。不过不得不说,宜家还是很养眼的。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
进去租电子导向仪是30一台。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周六,真的是人山人海,还碰到了三波学生团体,大大小小的学生就占据了整个馆了,更别说旅行团的人了。。。所以参观起来特别费劲,最终导致很多展品我都没找到编号,无法听讲解。如果想切实的了解,这个地方还是建议请真人导游,因为里面放的大多是真迹,看起来和仿制品感觉就不一样。

博物馆实行免费但是有票制。需要提前至少一天去他们官网上注册并预约票,早晨去取票即可。因为每天放行的人数是一定的,网定的话可以省去排队啦。
有个单独的唐朝文物馆需要单独花钱,上面也说了,由于人太多,逛完了三个馆真的很累。。。腿也累心也累,所以没有在单独去唐代馆了。如果人少,感觉还是值得一看的。

陪葬的陶勇仪仗队。这是我看到的比较精彩的展品。还有很多就不放出来了,还等大家用眼睛去获取。

第三展馆最后的佛像,看起来很庄严。

午饭就在博物馆对面有家面馆,biangbiang面不错,写点评还送了冰峰。

从博物院去宜家,其实很远的,我们今天没有开车出来,所以我们坐公交。来了车发现,是一辆小公共!!宇宙无敌小公共,一路上披荆斩棘,把原本将近40分钟的路程硬是20分钟跑到了,一个字,服!

宜家里面真是漂亮,我只能简单这么说,为了显得不那么low,我并没有拍照。只是希望青岛的宜家能快快的开起来吧。最后还去食品去买了好吃的热狗,沙拉酱、酸黄瓜和饮料自助。。。。我挤得酱真是像shi一样,看着就没食欲。各种北欧的饮料,打着旗号少糖,里面却有碳酸。。。总之味道很怪,喝不惯。最好吃的是2块钱一个的双拼甜筒,华夫脆的皮,很良心,单色的只要1块钱。以后可以抛弃m记了。

晚饭决定吃点好的,选择了火锅。
这家店是在点评上找的,去了还排队,果然是很好吃。

Day4西安——临夏

雾霾天起了个大早,5点半,天黑黑又迷乱。
西安--临夏。打算到临夏休整一下。因为前两天走路太多,脚都要断掉了。

天稍亮一点,沿路灰蒙蒙的山

下午2点半到达临夏

找了一家非常隆重的餐馆。进去全是精装的包间,服务非常现代到位,餐饮也很棒,量大而且价格相对来说不贵。点的羊肉包子、花生拌牛肉、辣子鸡,都是肉多味美,非常实惠。

下午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就是逛批发市场。然后给大哥寻一条想象中的秋裤。这条秋裤可以御寒保暖,可以抵挡风霜,可以安慰妈妈的心,让妈妈觉得在外面的你并不冷。于是我们找到了。
后来在箱子里发现其实带了的,但是忘记了。

整个下午我们都在玩牌和睡觉。真是人生两大乐事,因为玩牌是带惩罚的,你能想象一个男人主动提出和我玩小猫钓鱼并连输三局被弹了三个脑瓜崩那种感觉嘛。。。感觉他整个人生都有了新的认识。

本来的计划是,养精蓄锐,睡饱了,第二天开始甘南大干一场的,结果。。。

晚饭就在对面的饭店吃了面,老板是一个特别开朗的回族人,店里供应生的瓜子,我嗑的很开心,都忘了是来吃面的了。大家很随性,嗑完就直接把皮扔地上,感觉一屋子人在开茶话会。
这里汉族人来的应该不是很多,因为一下午我们已经接受了一路的眼神洗礼,可能由于我们两个的长相和穿衣都太汉族了吧,每个路过的人都会多看我们两眼,在这个餐馆里也是一样,旁边嗑瓜子的小青年们,都会时不时的往我们这边瞥两眼,我猜他们肯定不是为了看电视里的熊出没。

这一养精蓄锐不要紧,直接导致我晚上睡不着了。。。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什么,总觉得马上要经历一段很了不得的人生了呢,每一个细胞都有些蠢蠢欲动,仿佛马上要接触到最纯净的灵魂了那般期待。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Day5甘南(拉卜楞寺)——夏河

一早就兴致勃勃来了拉卜楞寺,据说9点就上班啦,但是没想到这是一个好悠闲的单位。。。我们等售票处上班就等到快十点。。。呵呵了。
不过这个景点已经建设的比较完善了,门票40,进去就有寺庙里的喇嘛带领参观并讲解,没有推销项目,很良心了。
听完讲解,喇嘛就回去了,然后有兴趣可以自己随便转,不过要尊重寺里的规矩,不能拍照的地方都标注在大门上了,提前看清楚。有些院落不能让参观者进入的,也不要乱走。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3000余人,现在只有1500多人。
寺庙内很多地方是不准拍照的,所以很多震撼只能留在心里,不过可以说这个地方非常值得来一看。

售票处

寺里巨长的转经轮走廊,几条可以连起来的,绕寺一周。

寺里路过的喇嘛

寺主殿

虔诚地朝拜

图中喇嘛是我们的导游

当风吹过帷幔的时候,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静,这也许就是寺庙的魅力,也是未知的魅力。

磕大头的藏民。
今天恰逢初八,是立冬日,是藏民朝拜的大日子。寺院里人来人往,大家都提着暖瓶,拿着贡品,每一尊佛像去进香油钱,行碰头礼。

从海拔0的青岛到了这气温骤降到-2°海拔3000的高原,准备了一条日单的加绒裤,其实穿着还是略有凉意。只不过这裤子也忒短了,还是某民族就流行这款的~幸好我带了长筒的羊毛袜。

拉卜楞寺旁边有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河上时不时还有河鸥掠过。。。

离开拉卜楞寺,就要奔往下一站,郎木寺啦。
比起拉卜楞寺的热闹,郎木寺简直到了另一个世界,路上的店铺仿佛已经到了淡季,纷纷都大门紧闭。没关系,人少正好不耽误我游览。

找到了宾馆,办了入住,很幸运,宾馆很新,整栋楼只有我们一个住户。胆子略小的大哥都不敢独自去走廊抽烟了。。。

先去三楼看看房间,还给我分配了一个家庭房,噔噔噔上三楼,突然感觉有一口气喘不匀了,接着脑袋有点缺氧,看见金星了。。。正好大哥跟在我后面,我赶紧说,快,我要晕倒了。。。大哥过来抱住我,我一个踉跄差点摔倒,这画面很偶像剧啊,不过当时我很难受呢,完全没心思停留在画面里。大哥问我怎么啦这是,同行的酒店前台小姐说,应该是高原反应了,有些缺氧,缓缓就好了。在大哥怀里感受了三分钟温暖,终于又重见光明了,能看见真好。

好吧,倒退回三层楼去,我刚问过前台,这里海拔多少啊,会不会高反啊?她回答,海拔3400,基本不会高反的。。。紧接着我就给她打脸了,谁说不会,我这不就晕了。。。

我弱我有理了。。。别人告诉我,要慢点走,在高原要过老年人生活。嗯,没错,由此我下楼吃饭都一步一步的挪,生怕哪步走得不好,又见金星。

好不容易找到还在开门的川菜馆,终于可以吃上点青菜啦~这几天吃肉吃的开始觉得腻,然后又回忆起来上午在寺庙里那股酥油茶味。。。真是很重口。。。

大哥有点心疼我,说要不下午的郎木寺取消吧,在外面看看光景,不行就明天上午去逛逛吧,习惯一下高原的赶脚。我马上同意了。

说话间,上了这一桶米饭,我的人生又亮了。

下图是郎木寺外面的转经轮,相较于拉卜楞寺显得略破败,可能是在民间的缘故吧。
回了酒店,我们俩就门窗紧锁,打开空调电褥子,开始取暖。但事实上,取暖的过程真的好慢,我都怀疑这电褥子是不是二手的。

要看电视吧,老板竟然没交电视费。。。你能感受我当时那种心情吗?是沮丧吗,并不是,我是感叹自己机智,因为我带了电脑,而且酒店里竟然有HDMI线。。。呵呵,感谢高科技。度过了愉快的电视时间,我发现,我又失眠了!!!大哥是11点就睡下了,而我在黑夜里独自大喘气。真的很闷,感觉大口呼吸是我唯一让自己坚持活下去的动力。

于是我下载了一个数独,开始玩,就这一夜间,我竟然把之前怎么也过不了的关,全过了,打到大师级别。。。话说夜里1点多,大哥醒了,说也感觉胸闷。我彻底郁闷了,这可咋办,大半夜的,有什么办法?在这人烟罕至天黑了都没路灯的地方。。。大哥默默去开了窗,一股清风扑面而来,我竟然感觉能喘动气了。。。大哥说,说出去别人会笑话的,俩大人在酒店闷了一晚上差点把自己憋死原因竟然是没开窗。。。反正伴着清风我是睡了,此刻已经忽略了冷了。没错,我们俩作死星人怕憋死开窗开空调开电褥子睡了半宿。

第二天早晨我光荣的感冒了。于是决定,甘南的景点都取消,我们速速逃离这高原区吧。

Day6夏河——九寨沟(千古情)

好不容易捱到天蒙蒙亮了(那边天亮晚),赶紧退房出发。一拉窗帘,外面下雪了,今冬第一场雪就这么不期而遇了。

轮胎附近都结了冰柱,我们胡乱扑棱扑棱,就朝着九寨沟奔去了。

临夏夏河再到九寨沟,都没有高速可以跑,全是国道。一下雪,结了冰,国道显得更加险恶,而且沿路上会有很多大货车同行,更让人感觉刺激。

路上的车都在慢慢前行着,时速不超过40,看着窗外还在冒着的雪和远方的雪山,我顿时有种深处权利游戏中之感。可以说,全程我都盯着眼前的路,生怕一个打滑我们就掉沟里了。。。虽然大哥是老司机了,车技很好,这种事情发生几率太小太小了,但是禁不住我自带剧情的脑补啊~尤其超车大货的时候,我这个脆弱的小心脏就扑通扑通了,这种时刻我就开始理解大哥不敢独自去走廊抽烟的心情了呢。

很多大货车因为自重太重,都停在路边等雪停。我问大哥,他们难道就这么痴痴地等?大哥说,那不然呢?只能等,路太滑,根本走不了。我继续问:那他们就在车里吃住?大哥说,对,准备好干粮,直到雪停了。

真是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不容易,路行千里随时预防突发事件之外,还要有十全的准备。我突然又想起第一天看到的拉木车司机了,此刻他的家人肯定在伤心欲绝中。大货司机有的趁这个时间检修一下车辆,有的给车轮子装上防滑链。像我们这种小车就轻便多了,可以从空隙中穿过,我觉得身后是一片羡慕的眼神。

我老说一句话,一小时之后我们就路过冰雪了呢。可是也忘了究竟是过了几个一小时,我们才逐渐的远离了冰雪地,重返艳阳天。

下图为未结冰路段,以及远方的雪山。

下图为微结冰路段和路过的藏民

一言不合就过马路的牦牛群

雪山路段

在高反+感冒+大姨妈里,我丧失了自我。

那种混合难受,我真是这辈子不想体验第二次了。

所以这一路上的艰险我基本没怎么拍照,现在想想略有可惜,如果能记录下来,日后也是一份不错的纪念。也许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再看,就变成了纯美景。

大哥问我,是不是从来没有大雪天跑这样的路,我点头称是。

大哥感叹,雪山真美啊,能看到雪山也是了却了一桩心愿。我说,嗯,然后睡着了。。。

对不起观众,下面两图是拍的小视频截图,让大家看看感觉吧。

渐渐的看到温度计的度数开始上升了,感觉有阵阵热气袭来了,我们到了川主寺附近了。终于有一些从仙境回到人间的感觉。最主要的是,呼吸终于顺畅了许多。
在川主寺吃饭的时候,碰上一群老美,带了一个中国导游。老美们岁数都不小了,老年团,一个个活力四射的,相比我的病怏怏,倒显得我像个老年人了。可以,他们很美国

下午到达九寨沟

九寨沟进景区沿途的风景也真是美到不行,完全是正经的秋天设定,大片的红叶、黄叶,把山林点缀的美不胜收,远处还能看到雪山,同时拥有了秋景和冬致。

九寨千古情

从携程订票便宜,建议定VIP,观影效果更好。

因为我一贯太相信大众点评的口碑,让我差点失去这次表演。

说一点我自己的感受。去之前看了一些点评,有的说纯炫技的,没剧情,不是一出戏,是歌舞拼接。我一想,歌舞表演都是春晚中我们上厕所的专用曲目,还要花钱去看,略傻。大哥很坚定的买了票,我还稍稍有点不满意,不过买都买了,那就去呗。

去了之后发现,其实票是包含两部分,进园+千古情专题表演。但是室外有很多额外小表演,而且都是4点多开始的,我们当时正好是4点打算进去,门口检票的姑娘问我们确定要进去吗,因为园子40分钟就逛完了,看表演要等好久。。。我们就选择了去吃饭,5点半进去。事实证明,我们错过了很多小表演。略可惜。

看千古情之前,外面其实是有些可以看的东西的,比如民俗一条街,里面是各种各样还原民俗的建筑和小展馆,还有恐怖一条街,鬼屋还挺恐怖的,值得一去,里面还有镜子迷宫。在民俗街上面是有一些地面建筑可以攀爬的,还有高空吊桥,我胆子小没敢走,咳咳。

下面就是主体演出了,每个人看了之后感受都会不一样,其实我觉得倒不至于失望的,在一个没事做的晚上,有这么一场演出,看了之后身心愉悦的。

Day7九寨沟

九寨沟淡旺季票价差距之大,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嗯,不过价格都是公示的,11月16日开始就是淡季了。

不过想想也是有道理的,我们是11月初去,那会已经开始逐渐下雪了,在晚几天恐怕山谷里都要飘雪,红叶也会纷纷落了,就无法同时欣赏秋冬双景了。

景区内很方便,有公交车,进门就已经买上票了。90元应该是。如果人特别多的时候,还可以包车游览。我们去的时候,人可能相对已经不太多了。拍照也没什么遮挡了,美的呦。

九寨沟里很大,搭车+走路,一天也是玩不完的,有人会选择住在藏民家里,虽然景区不允许,但是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我们没有住,因为也没发现可以住的藏民家到底在哪里。。。

忍不住拍了点小视频,真美啊,仿佛不在人间。

这一段瀑布是当年西游记片头曲的拍摄地,看看还能不能找到当年那种感觉了

九寨之美还是亲自体验最为好。看再多也没有身临其境来的美好

Day8九寨——安康(途径秦岭)

中途穿过秦岭

玉垒关

穿越其中的感觉就是与世隔绝。山高路远,仅此一条,进进出出必经之路。人终究是难以征服自然的。

Day9回程(安康——青岛)

图片要慢慢补充上来,这篇游记写的有点慢,不过我会催着自己的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07 16:24

引用 chenxg 发表于 2016-11-07 16:24:02 的回复:

回复chenxg:慢慢会完善起来哒

2016-11-12 18:13

我就不该大晚上点进来,我饿了怎么办

2016-11-22 22:35

引用 笑笑猫 发表于 2016-11-22 22:35:32 的回复:

回复笑笑猫:我给你个妙招,再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