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神的国度——尼泊尔

2016-11-04 22:41 482/11
  • 出发时间/2016-10-16

前话

我是一个从未写过游记的人,典型大大咧咧,只图好玩儿的疯白羊。写下这些字一是前期受了老越的影响,二是希望多年以后翻开这些文字和图片时,会记起当时的感动。此次选择尼泊尔是一场意外,念了好久的新西兰因为假期时间太短而搁浅,原本计划的日本又再次因为航森这只外来户无法及时办理临时居住证而落空。好吧,我只能在他临时列出的马尔代夫以色列尼泊尔斯里兰卡四个选项中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她—Nepal。大概是受了那部《等风来》电影的影响,又或者是因为她的名字念起来顺口些,But,who care!反正这次终于轮到我去玩儿啦!哈!哈!哈!
    以前都是听航森叨逼叨逼的给我恶补知识,这次好容易逮住他也不了解这个国家,虽当惯了吃瓜群众,但这次我决定来个反转。嗯!立马买书!可是!炸天的我居然买成了小说好吧,大家都不知道,那正好一起学习成长咯!临登机之前,百度了一下。尼泊尔南亚国家,与西藏接壤,首都加德满都,比北京时间慢两小时零十五分钟,佛国,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免签。

那些计划的事儿

我和航森属于互相依赖对方的那种,什么事都想着图方便,十月中旬的行程我们硬生生的给拖到了十月初才定下来,之前完全没有任何设计此次行程的想法。果断报团,心想:即便跟着走,人多事不少,但至少不费事不用考验我们憋足的英语。但!是!意外惊喜的是,我们的旅行团就我们两人,一个向导,一个司机,一辆小福特,加上我俩!简直VIP待遇!太完美!太惊喜了!所以有句话叫什么来着:计划赶不上变化!

那些花销的票儿

团费1.5w有余,加上滑翔伞、各种泡酒吧、各种小玲小碎总共花销2w有余,人均1.1w。

那些票儿的兑换

出关之前,我俩害怕语言文字各种不通,两眼一抹黑茫然的很,所以毅然决然在机场兑换货币。但事实证明我们错了。机场的汇率是按照人民币:尼币(1:15)计算,而外面ATM机上是按照人民币:尼币(1:16)来计算,不过汇率每天不一样,粗略计算一下。我们在机场先兑换了1000元人民币,在博卡拉取过2000元人民币,手续费大概40、50元吧,具体数字忘了。尼泊尔一些较大的商店也收外币,美刀和人民币都收,很方便。尼泊尔除了饮料、酒的价格比国内贵一、两倍以外,其余都还算平价,所以一天下来花费不了多少钱,最后回国时身上还剩三千多尼币,除开收藏的币值,其余全部买吃的用完。

那些通讯方式

当然,电话卡我也是在向导那里买的,1000尼币,折合人民币65元多。其实,在尼泊尔只要出了机场就可以看到有卖电话卡的,这里最大的运营商是Ncell,到处可见,但都是3G的,没有4G。在此,想要吐槽下那里的WiFi,信号强、妥妥满格,却怎么也上不了。鉴于老妈要求每天随时随地报行程,所以我还另外买了两张流量卡。用了这几天还算稳定,微信、微博、淘宝都没问题。

那些我睡过的酒店

话说航森对住宿有要求,来之前给他报价格表,他只看五星酒店,他的格言就是:如果睡不好,第二天休想让我给你拍好看的照片因此这次行程都定的五星级,但除了奇特旺的地理环境和条件限制,只能选择丛林酒店,其余选的基本是诸如香格里拉这类的酒店,早餐跟酒店设备会齐全一些。其实,我非常怀疑他们对五星级概念的评定,香格里拉可以修建成乡村度假style,加都的酒店(名字忘了),第一眼真心不怎么样,直到晚上看到当地政府要员被两皮卡车手拿AK的特警护送进入时,我才半信半疑或许这就是五星级的。纳加阔特的酒店感觉像三星,但由于当天看到了壮观的喜马拉雅日出姑且给个赞吧。我觉得,除非不是去徒步,那么在尼泊尔选个好的酒店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那些吃不惯的菜菜

反正我是离开川菜3天就会抓狂的那种人。这里每日每顿都有咖喱鸡、油炸鱼肉,连奶茶里居然都放咖喱!天啦噜!真是快疯了,我带的川味锅巴、腊肠、豆腐干在第二天就被我消灭干净。这里不吃牛肉,有的都只会是水牛肉,肉质很老,口感不好。因为牛是尼泊尔人所供奉的神,在街边、马路上随处可见睡着、悠闲行走的牛

那些四季的衣衫

由于感冒刚好,老妈叮嘱带了很多厚的衣服,但实际上,这里每个地方的温度相差很大。在奇特旺,穿短袖都会把你热的够呛;在加德满都,适合穿长袖单衣;在博卡拉,气温类似大理洱海,所以早晚穿的衣服也不一样;在纳加阔特,晚上你要是不穿加绒的厚衣服,会把你冷到感冒。所以如果你皮箱够大的话,建议带上四季的衣服。如果嫌麻烦也可以在当地买,当地的衣服鲜艳的好看,穿上特别带感,有异域风情的调调。

那些交通工具

尼泊尔是靠左行驶的,加都到奇特旺的路是我迄今为止走过的最烂的路了,我们的小福特能带着我们在这样的路况下爬坡上坎也算的上神车了。一路上看到太多车抛锚,还不时见到有吊车在操纵着机器吊起冲出悬崖的车子,真的超级险。这里的车基本都是印度产的,而TATA集团超级出名,山路上跑的基本都是TATA集团的各种神车,果真是一个开挂的国家。

行程

第一天:成都——加德满都
    第二天:加德满都 -——奇特旺
    第三天:奇特旺
    第四天:奇特旺——博卡拉
    第五天:博卡拉
    第六天:博卡拉——纳加阔特
    第七天:纳加阔特——加德满都
    第八天:加德满都——成都

吧啦吧啦了一大堆,上图开始行程吧!

1. 加德满都的风铃

早上是9点的飞机,所以起了个早,没想到一早过安检的人太多太多,排了大长队,并且偶遇一组小黄袋旅行团。

这个座位不太好,不能看风景,而且挨着小黄袋坐,三个多小时飞行时间里一直听他们兴奋的叽喳,连空姐都害怕他们乱跑导致飞机失衡。所以在回程的时候,为了能看到珠峰,专门要求了一个靠窗边的好位置。

小姑娘要粗发啦,还蛮激动哒!

刚下飞机,一群中国人一脸茫然的开始填各种出关单子。

机场有一种传统与现代强烈冲击的气息。机场不大,而且还能见着拖拉机在机场驰骋,稀里糊涂的办理了各种出关手续,犹豫着兑换了10000多尼币,感觉自己立刻成了狗大户!

这就是我们住的五星级酒店,第一印象真的真的不怎样。若不是看见有当地政府要员被几辆皮卡车护送进来还真不敢相信。尼泊尔所有酒店都有国内标准的充电孔,当然也有欧标的插孔,所以无需担心充电问题。喝水最好是烧瓶装矿泉水,因为对水质的标准不一样害怕直接饮用会对身体不好。

对加德满都的印象就三个字:脏乱差!终于感受了一个没有城管、没有红绿灯的国家是什么样的。加德满都是个彩色的城市,房子是彩的、汽车是彩的、衣服是彩的、街上的电线、广告牌也彩的一塌糊涂、乱七八糟。

博达哈大佛塔。一个印度教与佛教结合的地方。

屋顶上全是鸽子!

为了照相装B,追逐鸽子时吃了一嘴的毛,航森一旁笑的哈哈哈!

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

大佛塔在去年8.1级大地震时受损不小,现在正在施工维护中。

初到猴庙不看猴。

爬上侯庙的山顶,放眼望去全是人,他们把生活用具、床单被褥全放在外面。向导RAVI也非常不解的跑去问,原来今天正好碰上当地的一个什么节日(忘记了),一年当中必须有一天得露天住一晚。默默闪一张走掉。

佛眼。无论在任何角度,抬头望去,他总能以一种普度众生的眼神注视着你。

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城,你会发现密密麻麻、颜色各异的建筑。通过这条长长的楼梯爬上来,会偶遇很多猴子,这里的猴子不怕生人,偶尔会跑来向你讨要吃的。我最怕这种敏捷的灵长类动物,所以连相机都不敢对准他们。

加都城。一只雄鹰刚好飞过。

又见佛眼。

猴庙在去年8.1级地震中主体建筑轻微受损,周围副塔坍塌。

快下山的时候,天空出现一点微妙的变化,突然间佛光普照,我迅速按下快门,航森鄙夷的看着我说他在这0.01秒钟顿悟了人生的真谛...

那一刻 我扬起经幡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加德满都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游览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有门票的,750卢比。开放时间为6:00-19:00。

去年地震中,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严重受损,大部分建筑坍塌,其中精美的独木庙、玛珠庙完全坍塌,老皇宫部分坍塌。看看如今残垣断壁,真的挺可惜!

新皇宫,欧式的建筑风格与老皇宫完全不同。2008年国王制废除后,国王从这里搬出。

活女神庙。在尼泊尔,有一些年幼的尼瓦族女孩被当作神一样供奉,她们的名字叫“库玛丽”,也被称为“活女神”。当选活女神是非常严格的,必须出身清白,没有任何污点,并且必须具备32种美德,没有任何瑕疵,不能生过病,流过血。除了节日场合,“活女神”不能出门,即使节日出去,也被家人抱在怀里或者坐在轿子里,因为她的脚不能沾地。她不可以与任何外人接触,不能让外人碰到她的皮肤。最重要的是,她不能流血,一次意外的擦伤就可能终结她的“活女神”生涯。所以,当“活女神”第一次来月经之后,就会“退下神坛”,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库玛丽”会出现在中间的窗子里,能不能看见就碰运气咯,一般只会出来呆上几十秒时间。我们还算有幸看到了活女神,她出来的时候是不能照相的,她画着特有的眼妆,着红色衣服,没有任何表情,有的是一种居高临下的眼神。大家都非常虔诚的举起双手合十去拜她,我俩也跟着入乡随俗。

受地震的影响,房屋建筑全部用这种木头支撑着。

街上、马路上到处是假寐的狗和牛,行人和车辆只有乖乖绕行。

国王的座驾:一辆散架的路虎。一路上,航森一直摇头念叨:当尼泊尔国王太造孽了,条件太艰苦了...

老皇宫的建筑风格比较有特色,门框、窗棂全是木工手工雕刻的,艺术价值颇高。

尼泊尔类似这种皇宫、寺庙的构造很奇特。在外看似是很矮的小门,连我这种身高都要埋头进入,进入后却豁然开朗。图为进入小门后里面的广场。

热恋中甜蜜低语的男女。

如果时间够的话,建议抽出一整天的时间呆在这里,和情人或是闺蜜,喝喝咖啡,聊聊心事,看盘旋飞翔的鸽子,听古老的钟鼓声。不要太惬意噢!

感觉这些鸽子是按照固定频率飞的,映衬着独特的建筑风格,鸽子群飞的时候特别有气势,可惜我没有一张抓拍好了。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尼泊尔国内最大的杜巴广场。随着时间的累积,广场周围已经树起了一座又一座建造精美的宫殿和神庙,形成了独具尼泊尔宗教和民族特色的一片区域,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如果没到过这里,你无法想象这个广场可以有多么热闹繁华,人们坐在高高的塔上看佛光,看鸽子,看人群,有天真可爱的儿童,还有热恋中的男女。我特别喜欢这种悠闲的氛围,感觉时光都慢了下来。尼泊尔人民生活虽然没有保障,但感觉欲求不是特别强烈,生活得很快乐。

航森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必去逛当地的超市,感叹一下当地的物价,对比一下国内的差距,最后买一口袋各种饮料和水酒。这次也不例外!

2. 月色摇晃树影穿梭在热带雨林

今天要从加德满都到达奇特旺,RAVI说必须得早起,因为路程差不多200公里,而车程却要六、七个小时。我心里想着:不至于吧,司机技术这么差吗?200公里在国内最多2个多小时就到了吧!事实证明我又错了。过了加德满都穿越河谷地带时,路开始烂起来了,而且还不是一点点的烂!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我走过最烂最险的一条路了,感觉是塌方后的318,而且扬尘满天,都快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了,在密闭的车内都能闻到灰尘味,喉咙会有干涩感。航森嘀咕说帝都三月天就这样。
    司机小哥技术算不错的了,熟练开着小福特也多次挂到底盘。我猜在这条道路上开手动挡真的会爽翻天吧!在路上,陆续看到有冲下悬崖的旅游车正好被吊起来。太多车子抛锚,而一旦出现抛锚就会引起交通拥堵。

刚出加都城的路还好些,后面就烂的吓人!

那个红色车牌的小福特在这八天带着我们从尼泊尔的南部穿越到北部,真是一路颠簸!

灰尘大的已经快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了。

尼泊尔的饮料特别贵,价格是国内的一、两倍。这么一瓶小可乐就要10元人民币。

卖个萌再继续赶路。

一路颠簸终于到达奇特旺,穿过原始传统的村寨,我看到了好多孩子,尼泊尔孩子都有着大眼镜,高鼻子,虽然皮肤黝黑,但他们的眼睛有一种真正的纯粹,天真活泼,我简直太喜欢拍他们了。

尼泊尔奇特旺地区,是塔奴人居住的地方,到这里的人,难免要去塔奴人的原始村落里去看一看。所谓原始村落,是相对与现代而言的,塔奴人大多住在泥房子里,尽管有一些现代的用品,但生活方式依然很原始。或许是因为这里没有惨烈的竞争,很少为物欲所累,有吃有喝,躺下就睡,养起一群鸡鸭,赶上几只牛羊,慢悠悠的活着。
    村落里女人比较多,还有嬉戏的孩子,大多数时间都愿意在一起安静坐着或是聊天。他们的脸上几乎没有忧愁的影子,很淡然悠闲。可能对他们而言,村落就是世界。

用草编、泥土、牛粪建造的房子。

这就是房屋的整体结构零件。

正在用泥土加牛粪混在一起的东东抹墙面。

下午的阳光好的不得了,最适合拍片!航森给我拍的这组色系我都好喜欢,不需要调色都有很温暖的感觉。而且拍出了浓浓的乡村机耕道风!

他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和向导聊当地的经济、文化、传统各种差异!我在一旁默默听着,向导是加都本地人,但说了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日语也不赖。

时间刚刚好,我们步行到达rapti河,正好遇到日落。夕阳笼罩下的奇特旺,一树一草、一沙一石都染上了金色的光芒,空中有飞鸟轻轻掠过,稍纵即逝。点一杯当地的啤酒,世界都安静下来了。

日落下的小村庄

啤酒名字好像叫Nepal  ice,无论从麦芽浓度到口感都刚刚好!航森又和向导聊天去了,我躺在椅子上闭上眼听着他们互相为了阐述一个新兴词语而不断设计语境,觉得超级好笑!可这一刻仿佛又安静的很......

3. 大象!大象!

奇特旺处于亚热带区域,动植物种类繁多,要想近距离看动物就避免不了坐独木舟。
    乘坐独木舟用时40分钟。划独木舟一般都是沿着rapti河前进,行进在丛林的河道上,岸边的树杈密密麻麻,周围一片安静,只有竹竿划破水面的声音。但如果你以为这是一片宁静祥和的地方那就错了,在河道两边随处可见一种冷血动物:鳄鱼。这种身材短粗的鳄鱼身长4米,抓住什么吃什么,包括人。据说这里以前发生过鳄鱼袭击人的事件。船夫示意我们不要大声说话惊扰鳄鱼,从鳄鱼身边飘过,距离我们只有不到十米的距离,心基本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周边的景色和所处的环境分分钟让我跳戏,脑子里全是《狂蟒之灾》的画面,这四十分钟简直是让我坐立不安。

河边的树林是鸟儿的天堂。这些鸟儿或轻盈地站在树杈上,或躲在繁茂的树叶中羞于见人。我们运气挺好,看到了野生孔雀拖着长长的尾巴,在草地上挺着脖颈,悠然地散步。

晒太阳的鳄鱼!一动不动,就像假的。我们速度拍了照悄悄从它身旁溜过!

随处可见的鳄鱼!

这大概是一只小鳄鱼吧,样子看着还有点呆萌

又是一只,反正随处可见!

一只傲娇的鹰!

正在树上嘻玩打闹的猴子,它移动的速度太快了,这张没有抓拍好,花了。

这一幕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所以拍下来了。飞鸟和牛牛是一对好基友!

偶遇大象正在渡河。

其实每个独木舟都是由一棵木棉树雕挖而成,细细长长,里面再放上几个小板凳就可以载8个人。

河水倒是清澈见底。

忘记介绍我们住的丛林酒店了,这大概是奇特旺很好的酒店吧,但我怎么看都像个农家乐。

奇特旺像一张白纸,没有被污染过。那些和大象一起的大多是十几二十岁的孩子,他们关系看起来似乎不错,像家人一样,而大象的寿命和人类是差不多的。和大象亲密接触是我来到奇特旺最让我惊喜的一件事情。坐完独木舟,徒步十分钟就来到大象学校,在那里我们看了出生两个月的小象,一副萌萌哒的样子。
    记得在离开奇特旺的路上,我一直对航森说,奇特旺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多是惊喜。或许是因为之前对这个地方并不抱有期待的原因。我愿意去体会更多不一样的世界,下次答应你去以色列。航森深深白了我一眼,然后呵呵呵笑着。此时此感,我一点也不觉得矫情。

大象宝宝在嘻玩打闹,萌惨了!

象妈妈和象宝宝,亲密的母子俩。在尼泊尔,成年的大象是被国家征用的。

象宝宝试图想翻越围栏,可惜腿太短了。哈哈哈!小短腿!

皮好厚呀,毛好扎手,手感一点都不好

大象洗澡。其实看到这头大象鼻子都磨皮了觉得好可怜。

给大象一起洗澡,然后被大象喷了一身的水,感觉倒是自己洗了一个澡。我怂恿航森去体验,他一副嫌弃的表情说喷出来的水中会有大象的鼻涕和口水。

洗完澡回家开饭咯!

回酒店吃完饭午休三个小时后我们又出发啦!下午我们要开始刺激的丛林探险。因为丛林探险有一定的危险性,或是遇到野生动物,或是迷路等等。因此在穿越前,向导会给我们讲一些注意事项,大概就是不要高声讲话,跟紧他身后,遇到危险该怎么做之类的。这次运气不算太好,只看见了猴子和梅花鹿,可能其他动物都在午休吧,我们决定等会坐大象进入密林再去寻找它们的踪迹。
    友情提示:丛林穿越一定要穿长衣长裤,因为真的是在不知名的草丛里徒步,运气不好会遇到蚂蟥,蚊虫,就算不遇上光着腿也会被旁边带刺的植物划伤。鉴于我装逼不听劝穿了长裙,徒步完回家发现小腿上被咬了好几个硬币大小的红包,奇痒无比。向导非常担心我遇到蚂蟥了,再三询问后确定是蚊虫,然后拿出了一瓶神药给我用,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一看,原来是水仙牌风油精

航森正在和当地的向导们一起寻找孟加拉虎的踪迹。孟加拉虎非常稀有,要人品超级爆棚的那种才能有幸看见。我倒是巴不得看不见,老虎是多么凶猛的动物,还是在笼子里看安全一点。
    乍一看,航森又是本地人style

意外发现两枚脚印!我的脚vs独角犀牛的脚印vs大象的脚印

我的这身打扮被一个外国人以为是穆斯林!航森给我分析道:你带红头巾顶多算一个一般的穆斯林,带黑头巾且面无表情就是极端穆斯林!我:......

骑大象进入丛林的警示牌。

大象的毛好长好硬!骑大象的感受就像坐在一艘慢悠漂浮在海面的船一样,一摇一晃的。人在上面看风景,象在下面不停卷着草儿、树叶吃的欢畅。载我们的大象很听训象师的话,带我们走比较好走的路,所以一路上误打着我们的树枝没多少,大概是它边吃边走心情比较好。而听我们在博卡拉遇到的两个北京女孩讲起她们坐大象的回忆简直就很惨,她们的大象不听话专挑路不好的走,什么树枝啊,蜘蛛网啊,杂草啊一股脑全砸在她俩脸上,整个脏了一身。
    航森觉得特别有趣好玩儿,不停说着:恩!好玩儿!但无论怎么说,我总觉得大象挺可怜的,对他说:体验一次就行了,以后我们不坐大象了,太可怜了。航森又开始用理性的语气对我说:如果都不坐了,这里的人就不管大象,大象就会没有吃的,岂不是更可怜!

进入密林深处,遇见了可爱的梅花鹿,它们的动作超级敏捷。

运气好到爆,看到了独角犀牛,但这只好像没有角!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动物,而奇特旺是最容易近距离看到亚洲独角犀牛的地方。据说生活在这里的独角犀牛每5年要进行一次普查,每次普查独角犀牛数量都在锐减。不知道哪一天,这些可爱的动物就会彻底从这地球消失了。

母子俩在吃草,偶遇一只小白鸟跟着咱!

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独角犀牛迅速被这群大象队伍围观。犀牛照样悠然的吃草,傲娇的瞟瞟周围的生物。

阳光正好,逆光让这座古老的小村显得特别安详,静谧。

骑着大象穿越这一片森林,依稀可以看见落日。

两小无猜的小鹿出来觅食咯!

鹿群迅速移动中。

围观的当地人,服饰很鲜艳。

坐完大象拍一张!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这次行程要非常感谢向导RAVI,不仅让我拍照拍个够,从来不催促我,而且还帮助我选择道具和景点。

看了一场当地土著的舞蹈。晚会大部分是游客和自家的向导一起看,还是蛮有当地特色的,大概就是棍棒舞,最后还会邀请游客上去跳舞的,参与度高,气氛很欢乐。在这样安静的小镇,晚上尤为热闹。

4. 让我们荡起双桨

结束了奇特旺的行程,我们的下一站是博卡拉奇特旺博卡拉也差不多200公里的路程,已经做好可能会开6、7小时车程的心理准备。哪知道到博卡拉的路还不错,就是国内一般的盘山路,所以只开了5个小时。向导一路上给我描绘博卡拉的风景如何如何,而且也电话咨询了当地的酒店说今天的天气可以看到雪山。我满怀憧憬的在车上幻想着到了后我要用一个如何惊天地泣鬼神的词语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哪知道!早上出发还是阳光普照,下午就阴下来了,云层特别厚,遮住了喜马拉雅的脸庞,心情落差好大,有一点点抑郁。航森开始安慰我:大自然又没有允诺过一定会给你看你想看到的东西,或许会有其他的惊喜,人生亦是如此。
    在博卡拉的费瓦湖边的一家中餐馆吃了一顿简餐,川菜,虽然味道很不正宗,但总比每顿吃咖喱鸡、炸鱼让我轻松的多。
    费瓦湖是尼泊尔著名的皇家度假胜地,喜马拉雅雪山构成了费瓦湖的天然背景,迷人的湖光山色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和加德满都的喧嚣脏乱、奇特旺的古老原始完全不同,博卡拉因为这费瓦湖变得恬静、整洁和宁静。博卡拉给我的感觉像极了大理洱海。吃罢饭,我们选择泛舟湖面,在费瓦湖上自己泛舟一般300卢比/小时,请船工要200卢比/小时。用时大概2小时。

这是我们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活生生被修建成了乡村度假风。

插几张图片!之前食物没有图片介绍,这就是我每日每顿吃的,看着都有一种消化不良的感觉好怀念川菜!好怀念火锅!好怀念串串香!

租上色彩鲜艳的小船泛舟湖上,静静地欣赏交映在水中的湖光山色。

航森一直怂恿我和他单独去划船,由于我是旱鸭子最终选择请了船工。看到别人划船从我们身边经过,就一脸羡慕着说:这才是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感觉嘛!

费瓦湖和洱海很像,但没有洱海大。泛舟湖面的感觉很棒,微风,水声,鸟鸣,船夫也很安静,周围的一切都很安静,让人怜爱又不敢走近的感觉,生怕会破坏这样的安宁。

湖中心有一个岛屿,岛上有一座印度庙,可以朝拜也可以游玩。很多游人划到一半就会选择在这个小岛上休息,喂喂鸽子,看看湖水,好不惬意。

费瓦湖是博卡拉的魂,她像一个善变的女子,从清晨的恬静走入黄昏的妩媚。

上岸后我开始要求各种拍片。
    航森抱歉的给向导解释:给她半个小时在这拍照吧,她太臭美了,你要原谅她!
    向导不理解臭美这个词语的意思。
    航森又不停解释:臭美就是觉得自己怎么样都好看,自己在哪里拍片都美爆!一句话总结就是自我感觉相当良好!
    向导意味深长的点点头对航森说:你辛苦了!
    我再次受到一万点的伤害......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换乘了一辆吉普车去山顶的和平塔。和平塔上可以俯瞰博卡拉整个城市。

和平塔矗立于费瓦湖南面山顶,这里景致绝佳,除了可以看到喜马拉雅雪山外,还可以俯瞰山下的费瓦湖秀美风光,也是看雪山、观日落的好地方。许多明信片和风光画就是出自这里。可惜当天云层太厚了看不见雪山。

返回的途中意外般得出了一点小太阳,登上和平塔看了日落和博卡拉的全景,算是弥补了一点遗憾。

很多当地人也特别喜欢来这里。

和平塔上的花开的很绚烂。

和平塔是一座白色洁净的钟形塔,该塔是世纪之交的2000年,由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四国资兴建。佛塔的四面各有一座金色佛像。

遇到日本大使馆来调研和平塔的情况,偷偷照一张。

大卫瀑布。关于瀑布名称的由来,最流行的说法是一对瑞士来的夫妻在这里沐浴,被突如其来的溪水冲走,生死不明,世人因此发现了这个瀑布,并以他们的名字命名。如今,这坠落万丈深渊的瀑布成为当地男女殉情的理想场所。
    这条瀑布的奇妙之处在于它的下方有一个地下溶洞,陡然消失不见后,又从数公里外的地底下钻出来,形成一条地上河流。可能我们去的时间晚了点,天有点微黑,感觉不到那种震撼,倒是当地去看的居民挺多的。

从大卫瀑布出来后,天已经黑了。想到第二天要起个大早看喜马拉雅的日出,我就兴奋的不得了。在尼泊尔旅行千万不能懒哦,会错过很多很多美景和惊喜!航森则在一旁计划要买这个、买那个,其中列入计划的首选就是羊毛围巾,银饰,军刀,蜜蜡,红茶。天啦噜!敢情他最期待的不是美景而是购物啊!?

5. 等风来

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了,迎着还未褪去的浓厚夜色去Sarangkot观景台欣赏博卡拉的日出。我们要去看的是终年积雪的安纳普纳山峰和鱼尾峰,想象着那深蓝的幕布上突显的一模亮白色,瞬间可以让我惊喜到尖叫。
    5点左右到达山顶观景台,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欧美人居多,大家的脸上都挂着一种期待。山顶很冷,阵阵寒风吹来,还好我的装备够全,这次来尼泊尔,我足足带了四顶帽子。向导RAVI告诉我:冷就对了!越冷越好!有风更好!这就说明天气好,没有雾,否则就看不到日出了。因为他之前带的团,好几次都没有看到日出。我手冻的特别厉害又无比期待。
    大约半个小时后,天空渐渐变亮,所有人都翘首东望,天边的云朵慢慢染上了红色的霞光,并且越来越红,尤其是在地平线边上的云,像燃烧了一样,光芒从地平线下,从云带里,漫射向大地,天空由黑变白,接着又慢慢变蓝。我们看到了安纳普纳山峰和鱼尾峰,由黑夜里淡淡的模糊的白色变成了清晰的雪山,然后,第一缕阳光洒向她的时候,鱼尾峰变得无比圣洁和壮美,像一座闪耀发光的大佛一般。大家时而望着东方,时而回头望着雪峰,生害怕错过任何一点变化。
    当日出和日照金山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欢呼了,耳边不停出现几个单词:amazing,beautiful,good...那万丈光芒洒向雪山,洒向起伏跌宕山群,洒向村落,还有我的心里......

没有带三脚架,相机也不是长焦镜头,拍不出来那种壮美!

安纳普纳山峰。

被云雾半遮的鱼尾峰。鱼尾峰的海拔是6997米,不能称为雪山。在尼泊尔海拔下7000米的山不能被称为雪山,因为随便指一座都是八千多的海拔。

天边越来越红,太阳快要喷薄而出。

嘻嘻,招牌手势!

又来!

被染成金色的朝霞美爆了有没有!

再来剪刀手!

恬静的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搭配壮丽的雪山日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依稀错综的小村落在阳光普照下显得是那么的动人且充满朝气!我找不到词语来形容那种金灿灿的阳光洒向世间万物的震撼感,我对航说感觉这光照进了我的心里,我被美哭了!

远处重峦起伏的山脉,如仙境一般的存在。

日照金山
    我陆续看过很多次的日出日落,而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每一次都能给我更多的感慨。

滑翔伞——这辈子你总得飞一次!

博卡拉最出名的旅游项目,就是滑翔伞,而且价格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人民币600—1000元/人。
    来尼泊尔之前我就一直在游说航森,我为他描述各种自由的感觉他依然不为之动容,十分排斥,一副要去你自己去,反正哥不会陪你去的屌样!大概是受了那对北京小夫妻的影响,也或者是被我每天每天的游说感动了。软磨硬泡下航森终于同意了。在此要为先生点个赞,他那句随口说出的“不是因为陪你我绝对不会去坐这个“让我感动了好一阵。
    吃完早餐,向导咨询了天气方面等问题,我们被告之今天的天气极好,非常适合飞翔,开心激动的坐上了一辆开挂的吉普车向山顶开去。山路盘旋曲折,不是水泥路,完全是那种土路,路上全是石头,各种坑洼。有时遇上错车,两旁的悬崖看着好瘆人。车开了大概20分钟到达山顶,步行一小段就到了跳伞的地点。
    滑翔伞也是分时间和等级的,鉴于我们是第一次飞,我们选择的等级是初级,也就是只有30分钟的飞行时间。穿好装备,和教练简单沟通了一下起飞降落的注意事项,这个时候就突显懂一点英语的重要性了。现在要做的就是等!风!来!大概只等了半分钟,就听到教练在我耳边喊:run!run!run!跑!跑!,我开始往前跑,可是跑不动啊!因为伞已经被风整个吹起来了,阻力超级大。旁边的助教拉着我们一起跑了几步后,伴随着我的尖叫,我们飞出去啦!那种自由感觉必须得自己去体会,迎着阳光,伴着白云,拥抱着风,我们略过城市,人群,高山,湖泊,梯田,就这样拥抱着喜马拉雅!
    教练:Are you cry?
    我:NO!NO!Exciting!Like bird! I love it。
    教练:hahaha.......You can sing a song.
    我:嗯..嗯嗯..我想要飞的更高.....结果歌声被风直接给带左了!
    在费瓦湖上飘啊飞啊,忽上忽下,早已忘了航森是不是在我身后?他会不会害怕?管那么多啦!反正现在世界是我哒,喜马拉雅也是我哒。哇哈哈!
    降落的时候是有点点难受的,破风侧飞摇摆和盘旋下降,眩晕感特别强,风声呼呼到快要耳鸣,这种感觉大概持续半分钟。到底地面开始找寻航森,下来后他眩晕了好几个小时,啧啧啧......

航森的教练照相技术不错,我的那个教练什么都好,就是照相技术有待加强!滑翔伞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风力是无法控制的。后面才听说我们飞后的第二天由于天气的原因,有一个滑翔伞降落时掉在树上了。

飞翔是一种无比美好的体验!

计划下午去费瓦湖边骑行绕湖一周,由于航森的眩晕感迟迟未消,我们才决定去湖边散步。费瓦湖舒适静谧的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的烦恼。我们在这里拍照,喝啤酒,聊天,发呆。多数时间我拿着相机不停拍着我感兴趣的小景致,而航森一如既往的和向导聊天,而且感觉收获还挺大。我们三个人就这样沉浸在我们的世界里,慢慢的天就黑了。
    晚上赶赴了两个不同类型的酒吧去尝鲜,点上两杯威士忌,听歌手弹唱本地的摇滚,醉的刚刚好!

发现一家四川火锅,又开始流口水!

航森偷怕的大长腿外国妞!

第二次换了票票,心里又踏实了我们的票票图案是毛爷爷,尼币图案上是各种呆萌的小动物。

许多中国人在这里生活,开了中国味的店。

真是聊得热火朝天!

航森说以后无论去哪儿玩,都要买画着当地特色建筑的冰箱贴。等到有一天,家里的冰箱面板全部被贴满了一定很有意义。
    那我就写明信片吧,寄一封给自己,想象自己收到时的惊喜!

6. 夜空中最亮的星

又是一大早,我们离开了博卡拉,今天我们要去纳加阔特纳加阔特位于加德满都东部的山谷边缘,距离加德满都30多公里,是观赏喜马拉雅山群峰的绝佳位置,天气好的话,这里可以眺望到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八座世界最高峰。
     本来七个小时车程因为周末堵车(尼泊尔一周上六天班,星期六放假一天),足足开了12个小时。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在一条乡间烂路上越走越远。说“烂路”一点也不为过,路的两边都是简陋的房子。        我的心有点凉了,开始问向导:我们的酒店在哪里呀?是不是不好呀?怎么还没有到呀?连续好几个问题,RAVI知道因为堵车的关系,我显得有些着急了。回过头对我们说:我们的酒店很好的,是离喜马拉雅山脉位置最佳的酒店,你到了就知道啦!我半信半疑,慢着性子看着窗外的风景。这时,城市里的混浊空气慢慢地远去了,四周渐渐地变得清新明亮起来。终于,汽车在山路的尽头停了下来,那是已经到达了纳加阔特的山顶。
     日落后吃完晚饭,向导建议我们可以去露天平台看星空。我抬起头,哇!繁星闪烁!我惊喜的蹦跶一丈高,哈哈哈笑出声来!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星空,璀璨的星空!而且星星的轨迹还在不停的变化中,非常奇妙。我躺在椅子上看得入了迷!纳加阔特山顶的夜晚特别的冷,我们俩在漆黑一片的观景台,仰望着漫天繁星,听着那首悠远的曲子,美美的睡着了。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   ...

去纳加阔特的路上偶遇了这群可爱的男孩,他们很友好,而且镜头感十足!我把拍好的照片拿给他们看,他们看后互相打闹着对我说了声namaste(你好),然后笑着跑开了。

妇女们都穿着各种花哨的服饰。

加油站。尼泊尔到处都是这种看着非常破旧的加油站,不分油号。

路上五颜六色的房子。

杂乱的电线。我猜想如果电线发生短路,维修人员排查哪根电线出问题都需要一点时间吧!

堵车中随手拍到的飞机。

星空!美到无以复加!

尼泊尔之行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奇特旺的丛林穿越、博卡拉的滑翔伞、喜马拉雅的日出,就是这璀璨的星空,搭配加都的点点灯火,美到窒息!手机里传出歌声,航森在一旁照相,我躺在椅子上看星空,幸福好简单!

航森用相机曝光画出的心。一点儿也不像!

这是我画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

酒店大堂。

酒店全景。我们的酒店住落在山上,错落有致,在这里是最佳的观景点位。

7. 日出

五点的闹钟一响,我一个腾空迅速起床!推开窗,已经可以看到外面泛红的山脉轮廓。穿戴好出门,露台上已经有三三两两外国人在喝咖啡,等待着日出和雪山一点点的变化。
    清晨的喜马拉雅山日出谱写了另一曲波澜壮阔的激昂旋律。暗黑的天空在慢慢地发亮变红,远处山峦在光亮的变化中渐渐显露出分明的棱角,这好像是拂晓前黑暗与光明的抗争。等待的过程中,整个天空被朝霞染红,刹那间,太阳挣脱了群山的束缚喷薄而出,就在那一刻,初升的太阳普照大地,黑暗被彻底驱散。我所见到的每一刻的景色仿佛都是不一样的,在这短短一个小时里我们足足照了200多张照片。
    其实!其实!眼睛才是最好的广角镜头!最好的滤镜!

重峦起伏,蓬莱仙境。

慢慢发亮的天空也让这雪山越来越分明!

太阳快跳出来啦!

不知是云,还是雾,有种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

远处喜马拉雅雪山的棱角越来越分明了!

梯田。若是遇上灌溉时节,这里的梯田应该会更美。

在露天阳台吃早餐时,偶遇一只守嘴猫,一直不停要肉吃。

吃完早餐,休息片刻,我们决定返回加德满都。这一站去巴德岗杜巴广场。巴德岗杜巴广场是尼泊尔三个杜巴广场中最广阔最清净的一个,如果把第一天去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作比较的话,加都的杜巴广场就像丽江古镇,而这里就像束河古镇。这里除了数不清的寺庙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当地人浓郁的生活气息。广场是免费开放,持中国护照的游客门票50卢比,可多次出入。
   穿梭在巴德岗的小镇上,尼泊尔的气息扑面而来,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到处摆地摊的商贩,随处休息的人影,成群的鸽子群,还有牛、羊、汪星人、喵星人等,又让杜巴广场热闹得像个大集市。老板悠闲的盘坐在地上对路边的行人报以微笑,对着我say空宁几哇,对着航森say你好。看台上有很多悠闲的坐客,大家谈天说地,不像我们这里大家都抱着手机看。
    林立的古迹建筑,精美的雕刻和神秘的寺庙让人流连忘返,最关键的是人少,受地震影响面积不大,可以让我随意装逼。哈哈哈!

真正的地下水从这里流出来,随着气候与环境的影响,地下水越来越少,流出来的水也是少的可怜。

一只假寐的汪星人!

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喝咖啡、聊天,可以打发一下午的时光。

遇到加拿大什么警局的领导来参观,一下来了好多警察。

这是以前国王洗澡的地方。

航森与RAVI继续聊天中!

当地的瓷器广场。

看台上坐满谈天说地的尼泊尔人。

随处可见有当地特色的小玩意。

还有正在看鸽子的老妪。

我和航森坐在看台上,中间隔着一条路,互相拍着对方。

你拍我来,我拍你!

胆小者慎点!
    忌讳者慎入!
    总之!
    慎入!

烧尸庙

午饭时,我对向导说起了烧尸庙,这是我从书和网络了解到有关尼泊尔印度教的一个文化,安排里是没有这项行程的,但RAVI看出我对此十分感兴趣,所以答应带我去看看,航森很忌讳所以他选择在庙子外面等我。
    加德满都的Pashupatinath神庙是尼泊尔规模最大的印度教神庙,是印度教徒肉体的最终归宿。我们称之为“烧尸庙””。神庙只有印度教徒才能进入,但举行烧尸仪式的地方在庙外的小河边,每天都有很多仪式举行,观看也没有任何限制。在印度教徒眼里,人的生命来自“天、地、水、火、土”五种元素,对死者进行火葬,将骨灰撒入水中,变为泥土,交给大地、上天,这样就又把这五种元素交还给了生命,所以对死者实行火葬是最自然不过的。
    整个烧尸现场没有哀痛,没人大放悲声,甚至连肃穆的感觉都没有,有的只是出奇的平静与安详。烧完后,死者的儿子就会马上把亲人的骨灰撒入恒河的大小支流,能使死者的灵魂得以永生。
    RAVI说可以带我近距离观看,可以看到脸啊手啊什么的,我迅速摇摇头!
    空气里弥漫着焦糊气味,那是一种让我觉得可怕的气味,我受不了这种气味,看了几分钟就离开了。

把死者抬到架子上,做完仪式后就点火烧。亲人们就在一旁静静看着。

人的一生,从生到死,都是生命的轮回
    活着,尽情享受美好的世界比什么都重要

烧完后的骨灰会马上撒在这巴格玛蒂河里,一旁的孩子们在河水里玩耍,大人们在河边洗衣服.......虽是文化,但说实话,这一点来讲我真的有点接受不来。

在河岸围满了前来观看的人群,外国人居多。

烧尸庙全景。每当有烧尸仪式举行的时候,烧尸的烟雾就会弥漫整个寺庙。

出了烧尸庙,平复了心情,我们一路奔向泰米尔街。
    泰米尔被称为小香港,是众多外国游客聚集的地方。街道狭窄,人头攒动,商铺密布,热闹喧嚣,满街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肤色的游客,这里是来尼泊尔的不可错过的一站。怀旧的嬉皮士和南亚混合的风情在风中弥漫,旅馆、各国风味餐厅、手工艺品店、超市、银行、外汇兑换店……广泛分布在方圆不大的面积里。这里可以买到许多你中意的尼泊尔手工艺品,包括廓尔喀军刀、红茶、羊毛围巾、金刚菩提等等。航森仿佛像打鸡血一样,买了各种小玩意,还一直不停怂恿我买东西:你买吗?为什么不买?你买一点嘛!
    晚餐吃的是最有特色的尼泊尔餐,味道其实不怎么样,我心里想的厉害的仍然是火锅串串!

尼泊尔盛产金刚菩提。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兜售。

瞧这屋内的摆件,感觉是个很富有的老板。

航森最感兴趣的军刀,这次带了两把回国,过安检的时候无比忐忑。

又见电线。这个地方是倪妮在拍《等风来》里面的取景地,我也拍一张。

泰米尔街上商家的各种logo。

最特色的尼泊尔餐。不够还可以加菜加肉,管饱。

说的是当地人的表演,我感觉像西藏舞蹈。

8. 珠穆朗玛

为了坐靠雪山的位置起了个早,回程必须要左舷窗,去程要右舷窗,才能欣赏到喜马拉雅雪山和珠峰的壮美。机场上遇到一对小情侣,听口音应该是四川人。男孩在加都的机场上班,女孩应该是去看男孩后准备回国。韩剧般的一幕发生了:男孩因为工作的原因只能在候机室外,女孩在室内,他们隔着玻璃画心,打着手语,男孩满含深情看着女孩,女孩咯咯咯地不停笑着,然后通过微信和男孩说话。顿时被这个好有爱的画面感动到,好暖心的赶脚!
    飞机起飞后很快就看到了壮观的喜马拉雅雪山,在飞机上看雪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雪山仿佛就在你身边,伸出手就能触摸到!美极了!壮观极了!飞机上的人们又开始进入疯狂拍照模式。

加都的机场无论是安检、还是检票登机都是男女分开的。

飞机起飞后,俯瞰加都。

这条线是我坐飞机以来最美的线路(当然穷逼也不怎么爱坐飞机)。
     飞机上,我问航森:这八天怎么样?
     航森斩钉截铁地说:我还要来,肯定要来的,或许就是明年,我要去徒步!
     哈哈哈,在经历了滑翔伞,我觉得他胆大的细胞已经被我激活了,所以白羊座和天秤座是好基友呢!回国后白羊座薛猫又再次发出邀请,我们仨的尼泊尔徒步行,我相当期待!

起飞后不久,就能看见喜马拉雅雪山耸立云端。

珠穆朗玛!珠穆朗玛!珠穆朗玛!

语文学的不好,没有其他词语来形容,就是壮观!壮观!壮观!

触手可摸的喜马拉雅。

飞过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

羊卓雍错!航森说他去过羊卓雍错,景色相当美,说得我也好想去啊!

翻越过横断山脉,就证明我们离家越来越近啦!

用最后一张美食图来结尾。 下飞机就立马嗨了一顿最爱,而后的三天每天如此。哈哈哈哈,作为成都人,我是相当地道的!

后记

时隔离开尼泊尔的两周时间里,我还会经常把照片翻出来看一遍又一遍,会有意无意和航森讨论着尼泊尔的种种,我们留在那里的心下次再去把它带回来吧!
    感谢自己的坚持,断断续续地写完了这篇拉杂的游记,虽然大多都是记流水账,但还是成就感满满。伴奏音乐是航森推荐的,是他最爱的卡农(吉他版)。同时也要谢谢亲爱的你们,此刻已经耐着性子看到最后。如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要立刻!要马上!批评指正哟!

照片拍的真心赞👍,写的很棒

2016-11-06 20:50

哈哈,谢谢姐姐的夸奖,我准备长期坚持了

2016-11-07 09:17

有个英语好摄影棒的老公,简直有如神助!

2016-11-07 13:08

飞机上拍到的珠峰好漂亮!

2016-11-07 13:09

引用 茉莉花茶 发表于 2016-11-07 13:08:13 的回复:

有个英语好摄影棒的老公,简直有如神助!

回复茉莉花茶:英文还是一般般,现在拍照也已经开始吐槽我各种不好看了

2016-11-07 14:33

引用 茉莉花茶 发表于 2016-11-07 13:09:47 的回复:

飞机上拍到的珠峰好漂亮!

回复茉莉花茶:就是!好壮观哦!我准备现在来看看你的游记。一步步像你们靠齐!

2016-11-07 14:34

他英文很好了,都能说“臭美”这种词,我觉得这种词的英文难度犹如珠穆朗玛

2016-11-07 16: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07 16:5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07 20:25

引用 vivi鬼鬼 发表于 2016-11-07 20:25:22 的回复:

回复vivi鬼鬼:嗯嗯,还真的可能呢!我们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可爱的人

2016-11-08 09:21

引用 bdccb 发表于 2016-11-07 16:57:2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bdccb:我也是第一次写这个,也希望自己能坚持这种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