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欧西班牙之旅1一一巴塞罗那风情

春风拂面 (上海) LV.4
2016-11-04 22:52 138/6

五年前的十一长假,我参加了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组团飞往美国迈阿密,乘坐全球最大的22.5万吨的豪华游轮一一皇家加勒比海洋绿洲号,停靠海地牙买加墨西哥三个国家。在我们旅行团中有好几个上海滩知名人士,其中有一位犹太裔莎拉女士是电视台的常客。在游船上每晚吃大餐的位置是固定的,我的座位就在她的旁边,她很健谈,去过许多国家,有许多旅行经验,建议我们一定要去西班牙巴塞罗那,那是世界上最值得一去的城市。从此巴塞罗那便列入了我将要旅行的目的地之一。
早在今年六月份听说布兰达小姐她们准备去西班牙自由行,她的英文很溜,所以语言没啥障碍。我前几次去欧洲都是跟团游的,觉得玩得不尽兴。而巴塞罗那的高迪作品有很多,如果跟团行只能游览其中几个,而且都是外观。为了能更深地了解西班牙的风土人情,能在巴塞罗那尽情地畅游,我决定加入她们的行列。
定好机票布兰达每天下班后做功课,定行程,定住宿,定热门景点门票,定演出票等,忙得不亦乐乎,当中有一段路程要自驾游,所以我们当中有两位老驾驶员还去办了驾驶执照的公证,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出发的日期到来。
9月30日晩上十一点半我们乘坐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经慕尼黑转机于10月1日西班牙时间中午十二点到达巴塞罗那
下面是在飞机上府瞰巴塞罗那部分

巴塞罗那机场

出了机场我们乘坐机场大巴A1线经过西班牙广场等市中心景点行驶半小时到达终点站一加泰罗尼亚广场,我们预定的民宿就在加泰罗尼亚广场对面,步行5分钟即到。

我们借住的民宿正门正对加泰罗尼亚广场

老式电梯

客厅

露台

放好行李,穿过几个街区,我们来到了巴塞罗那大教堂

巴塞罗那大教堂是巴塞罗那哥特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忏悔室

教堂内的庭院

大教堂顶楼

大教堂顶楼可看到巴塞罗那的老城区

出了教堂,穿过小商品市场,经过狭小的街区我们来到了毕加索博物馆,人们排着队等着参观大师早年的作品,由于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没有毕加索的画作照片。21欧的门票对我们这些画的门外汉有点不值

街头艺人在卖艺

经过热闹的皇家广场我们来到了古埃尔宫

古埃尔宫是由西班牙慈善家欧塞维奥·古埃尔委托建造的,此人也是高迪的主要资助人。古埃尔宫建成于1890年,前后共计四年时间,是古埃尔家的住宅。在宫殿里,我们常常会看到:有构建性和装饰性功能的拱门,蘑菇形状的和双曲线线条的柱头,具有抽象装饰物的烟囱。这座建筑在1944年被巴塞罗那参议院购买下来,1954年改为博物馆,现在是本市的剧院博物馆。

古埃尔宫顶层的烟囱经高迪艺术化的设计已经是这座宫的亮点

参观完古埃尔宫我们来到巴塞罗那最热闹的兰布拉大街吃晚饭。我们每人叫了一杯水果酒,谁知这杯子有一千CC还多,当时由于口渴,一下子喝了不少,谁知酒劲上来使我头晕欲睡,最后剩下的三分之二果酒只能浪费了。

著名的西班牙海鲜饭

兰布拉大街的夜景

晚饭后我们漫步在热闹的兰布拉大街,看到巴塞罗那波盖利亚果蔬市场隐掩于此,我们逛了一会买了点水果步行返回住地

10月2日早上八点多我们乘坐地铁2号线来到了圣家族大教堂,因为我们在网上订的是早上9点的入场券,这样就不用排队。时间还早,我们到教堂前的湖边拍圣家族大教堂的全景是最佳的位置。快到九点我们来到教堂入口,没排几个人一会儿就进去了,我们租了中文的讲解器,来到了教堂内。
下图是地铁的自动售票机

地铁检票口

地铁车厢里有许多空位

教堂内一根根柱子犹如一颗颗树,仿佛树林的景像展示天与地的融合,上面的分枝好像树枝支撑天花板穹顶,不需要柱墩直达顶端,在这富有象征森林意义的景像中光扮演重要的角色,东边冷色调,表示朝阳升起的地方,西边暖色调。高迪曾说,太阳是最好的画家,在这座教堂里充分诠释了这句话。圣家族大教堂
一共有18个塔楼,最高的塔楼172.5米。预计2026年圣家族大教堂将完工,因为这一年正好是建筑大师高迪离世百年纪念,教堂的完工是对这位大师最好的致敬。

教堂侧门上雕刻的花与树叶

我们坐电梯来到教堂的顶端,放眼望去巴塞罗那城区尽收眼帘,还能看到教堂塔楼侧面精美的建筑

下塔楼时只能走楼梯,这种蜗牛式楼梯狭窄只能容纳一个人,如果人胖点是要被嵌在当中不能动弹的

圣家族大教堂地下室高迪的墓碑

参观完圣家族大教堂我们步行约十几分钟来到了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加泰罗尼亚语: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组建筑群,兴建于1901年到1930年,由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师路易·多梅内克·蒙塔内尔(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设计。与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直到2009年6月,这里一直完全作为医院使用。目前正在改为博物馆和文化中心。高迪车祸后在这家医院逝世的。这家医院博物馆的建筑精致漂亮,富含伊斯兰文化的元素。

吃了中饭我们乘坐92路公交车来到了古埃尔公园

海鲜面

墨鱼汁饭。西班牙的饭菜有点偏咸

古埃尔公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市北,占地20公顷,原来是巴塞罗那富商艾乌塞比古埃尔伯爵计划建立并由高迪设计的一个社区旧址,建于1900-1914年,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922年,市政府将其收购,开辟为社区公园对外开放。

游览古埃尔公园结束后我们坐地铁3号线到蒙锥克山山脚下,奇怪的是,这么热的天地铁站、地铁车厢里都开着热空调,这让我们很不适应,出了地铁站一下觉得凉爽舒服。然后坐缆车到了山顶,这是一座防御性城堡,在这里看日落是极佳的地理位置,并能看到游船码头与集装箱码头

在蒙锥克山看好日落,我们乘坐大巴下山,准备去西班牙广场看音乐喷泉,由于早下了一站,只能步行1.5公里去广场,正好路经巴萨主场,看到许多警察,以为发生什么恐怖事件,后来网上说今晚是巴萨与塞尔塔进行足球比赛。我们在西班牙广场音乐喷泉池边等到9点看不到表演的影子,后来听说除了夏季每天有音乐喷泉表演,其他季节每周五、六才有演出。现在正值秋季,今天又是周日,没有喷泉表演,我们只能打道回府。

10月3日周一早上原定去蒙塞拉山修道院去聆听欧洲最古老的男童唱诗班,幸亏有我在巴塞罗那的朋友朱先生提醒,他说最好安排在周日中午去听,平时不一定听到,去那路途比较远要换几次车,万一去了听不到会觉得有点冤,所以我们决定改去离巴塞罗那40多公里的海边小镇锡切思,我们不需要赶时间,所以大家坐下来安安心心吃了顿中西结合的早餐。

我们步行走到离住地较近的火车站,在等火车时布兰达小姐问西班牙一个小帅哥去锡切思小镇坐哪班火车,小伙子说正巧他也要坐那班火车,让我们跟随他一起上车。这是西班牙的双层火车

西班牙小帅哥在指点布兰达下车的位置

售卖居家物品的商店

诱人的烘焙店

海边的酒吧街

海边沙滩,气温虽然30度不到但仍有老外在海里游泳、玩海上娱乐项目。

不能下海游泳就在海边走一走,吹吹海风吧

中午在小镇吃饭,价格不便宜,但味道还不错。吸取前天的教训,我们点了两大杯果酒,六个人喝。

午餐后我们继续在小镇闲逛。这个小镇是同性恋的天堂,同性恋游行是这个小镇的一大亮点。由于小镇离巴塞罗那不远,所以这儿的游客不少。

简洁时尚的西班牙家俱

各种品牌集中的小店,有Monceler羽绒服,可惜的是我们经过的时候商店关门了,因为这个时候是店员们的午餐时间。

从小镇回来我们去加泰罗尼亚音乐厅买晩上佛拉明戈舞演出门票,然后有时间去精品街购物。经过巴特罗公寓,门口有人排队将进去参观,这是我们明天将要去参观的地方。进入LV店要排队进柜台,由导购小姐安排接待人员才能进去,这里是一对一的服务,里面多数是中国人。我给外甥女买了几条围巾与一个零钱包,她要买的邮差包断货,另一个小包正好售完,只能带着愦憾离开LV店。

加泰罗尼亚音乐厅下面的餐厅吃完晚餐后去楼上看佛拉明戈舞演出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建筑是大师蒙达内尔1908年作品,巴塞罗那最令人震撼的现代派风格建筑之一,色彩艳丽的雕塑和陶瓷马赛克装饰是其最突出的特色。
音乐宫外墙根据民歌创作的组雕、舞台拱门象征民族与古典音乐的群雕、背景墙上的缪斯女神等雕塑,以及彩色玻璃画窗、无处不在的马赛克拼图和绘画作品,把整座建筑组合为一件整体艺术作品。圣十字圣保罗医院也是他的杰作,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10月4日天气多云,气温适宜,我们吃完早餐后步行近十分钟来到住地附近的格拉西亚商业大街43号,参观巴特罗之家。今天前来参观的人不多,我们前面排了不到十人。巴特罗之家是一栋外形标新立异的公寓楼,也是高迪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在这栋建筑的里里外外,不仅充分展示了高迪对建筑艺术的另类思考,而且把高迪内心的“那条曲线”表现得淋漓尽致。整栋建筑的外墙面被迷幻般的马赛克贴满,屋顶脊线酷似斑斓的鱼鳞,阳台的造型几近骷髅头状,而支撑建筑的立柱又如人骨一样,魔幻迷离。这栋建筑是由当时经营大型纺织公司的巴特罗先生出资建造的,现在仍然是巴特罗的后人居住。因为负担不起整座公寓昂贵的支出,后人不得不将这所公寓的一层和二层的部分房间,以及顶层和两个阁楼开放,供游人参观。
参观的人每人一个讲解器,这个讲解器利用4D技术,人走到哪里,在屏幕上即可看到原来房子里的摆设,仿佛身临在摆满家具的屋子里,令人欣喜。

公寓分为6层,映入眼帘的所有内部装饰,都充分体现了高迪一生渴求的设计理念。没有棱角,几乎没有直线,一扇窗,一扇门,一个门把手,一个楼梯扶手,一处很小的通风口,所有的细节,都被柔和的波浪连接着。二楼的主厅应该是整座公寓的精华部分,也是典型的高迪风格。房间顶部是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样,漩涡中心好似向日葵一样的顶灯。

通往二楼的楼梯扶手与手很楔合,非常人性化

这个空气调节器是用多块竖条木板制成的,它模仿鱼腮呼吸的原理,木板之间放平连成一片就密不透风,如果旋转90度,木板之间就有很大空间,阳光与风就会进入房间。

天井外墙的蓝色从下至上颜色渐渐变深,窗户越来越小

磨菇形状的壁炉

顶上透光的装置体现了高迪崇尚自然的理念

流线型的大落地窗

二楼花园

楼梯扶手都呈现波浪形

巴特罗之家唯一的直线是顶部天窗部分

呈弧形状的通道

用彩色瓷砖装饰的烟囱

参观完巴特罗之家,在格拉西亚大街上经过卡地亚、香奈儿、爱玛仕、劳力士、LV等名品店,我们来到了米拉之家,参观的人同样不多,经过安检口,我们来到米拉之家的内庭院。为了经济上的考虑,这里的底层现在作为商店,顶层及顶楼部分房间对外开放参观,门票的收入用以房子维护修缮,其余楼层都出租。

米拉之家是高迪的倒数第二个建筑(最后一个是圣家堂)。这个建筑的结构全是曲线构成,没有任何直线。一百年前是一个叫米拉的富人遗孀花钱请高迪建造的公寓。建造这幢公寓时没有设计图,历时数年,耗费巨资,米拉要设计图,高迪扔出一张草稿。

儿童房

儿童服装

女佣房,靠近儿童房

缝纫室

厨房

小餐厅

卫生间,一百多年前就有热水器

书房

顶楼烟囱

天台往下看中庭

楼梯的扶手呈波浪状

参观完米拉之家我们来到巴特罗之家斜对面的Tapa Tapa吃午饭,六个大胃王吃了照片上的这些菜,还吃了两份海鲜饭,平均每人20多欧。但今天的海鲜饭味道好,饭也不夹生。

午饭后我们坐地铁3号线来到了巴塞罗那港,乘坐游轮出海,出了港口风大船摇觉得头有点晕,休息了片刻眼睛朝远方看才渐渐好转。本来计划今天游览结束后去兰布拉街的波盖利亚果蔬市场买活海鲜回住处加工,由于王师母晕船呕吐人不舒服,再加上出海回来已经晚了,只能作罢。今天是我们在巴塞罗那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坐火车去塞维利亚。将近四天的旅程,使我对巴塞罗那产生了美好的印象,对高迪等建筑师充满崇敬,我迷上了高迪的作品,买了本高迪作品的书,原来高迪在巴塞罗那留下了许多杰作,我们看到的只是他精华的一部分,有机会我还会来巴塞罗那,再来看看他其他的作品,巴塞罗那是个美丽的城市,而高迪的建筑像是镶嵌在这座城市中的宝石,光彩夺目,令人流连忘返。我要谢谢沙拉老师的隆重推荐,巴塞罗那确实是我至今到过的最值得一游的城市。

街头行为艺人

哥伦布铜像立柱

与保卫哥伦布铜像的守护狮子合影

坐这个海盗船出海一个多小时化费18欧

远眺蒙锥克山(未完待续)

2016-11-06 18:58

引用 春风拂面 的图片:

2016-11-06 19:0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07 09:5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7 12:25

引用 dolly 发表于 2016-11-07 12:25:13 的回复:

回复dolly:谢谢哦

2016-11-07 13:11

引用 猫鼻子昊昊 发表于 2016-11-07 09:57:2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