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西栅半日游

一路风景 (淄博) LV.2
2016-11-04 22:58 102/3

从杭州东站到乌镇西栅半日游

由于工作的原因,会经常出差,各地的跑,基本一整年都在外面,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时间方便的话我一般都会抽空游览一下当地的景点,因为长途跋涉出趟差不容易,为何不借此机会充实下自己呢,也算是对的起那来回的路费了吧。此次到杭州来出差停留一天,想着离上车还有半天的时间,半天可以去乌镇走马观花一番,一直以来也一直向往着乌镇西塘这样的江南水乡。
        乌镇距离杭州约80km,如何在这仅有的半天时间里用最少的花费完成杭州东站到乌镇西栅,再从西栅返回到杭州东站的任务呢?对,高铁,在高铁时代的今天,它确确实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当然高铁是不可能通到乌镇的,但是别忘了另一交通神器“滴滴”。长话短说,下面介绍下我今天的行程吧:
        早上睡了个懒觉,因为选择了杭州东站旁边的如家,所以早上不用为赶车而早起了,7点钟起床,洗漱、退房、行李寄存、吃饭、取票,然后搭乘7:53杭州东站到桐乡的高铁,只需24分钟即可抵达,还有更快的17分钟,从到站到出站仅用了3分钟,毕竟桐乡高铁站是个小站,到过往的高铁密密麻麻,毕竟世界互联网永久大会选在了乌镇,再加上桐乡又处于上海杭州之间,地理位置非常优越。那么出了站怎么走呢?桐乡高铁站距离乌镇还有30多公里呢,而且要穿越市区拥堵的交通和各个路口的红绿灯,坐公交至少也得接近两小时,所以我的选择是,在杭州东站等候上车的时间里提前滴滴了一辆顺风车,不拼车的那种,桐乡高铁站到乌镇西栅只需38.5元,约定好时间准时在出站口等着,前提是对方得守时,那样下车出站便直接上车直奔西栅,为什么不直接打的呢?因为打的至少100元,另外叮嘱司机走二环,不要穿越市区,那样会堵的你心急如焚,走二环车少路宽心里舒畅,顺利的话半个小时就到了。到了景区直奔西栅,时间有限,东栅就略过了,进去之后,不要选择坐船,徒步前行,先沿着西市河南畔一路向西走到头看看古建筑、路边小店、民宿、河里划船的游客,还有清澈透明的碧波小桥流水,足以让你大饱眼福了,不过很快你就会发现,江南水乡的特色如出一辙,所以不必过于留恋,等你回去翻开自己拍下的照片你会发现画风类似,江南水乡无外乎拱桥流水小船青砖白墙木质结构的民房,还有那长长的石板路以及河边的绿色植被,再加上浓郁的文艺气息。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这里表达的只是外在,没有用心去欣赏去感悟,我一开始也说了,我这次乌镇之行只是走马观花,毕竟时间有限,但是以后我肯定还会再来的,那个时候再看这些一定会是不一样的心境了,我一直觉得真正的旅行是走走停停,不赶时间,跟着感觉走,用心去看、去感受,放下烦恼、放下包袱、让自己完全的沉浸在旅途的氛围里,做个洒脱单纯的旅行者。又走神了,扯远了,所以我刚才的意思是就这样一路往西走到没有路为止,这时就踏过石板桥,来到了河对岸,站在对岸的拱桥上你可以看到莲花塔,可以看到熙熙攘攘如你一般的游客,可以看到西市河中来来往往的乌篷船。过到河对岸之后便开始往回去走了,相当于围着西市河转了一个圈,其实河的北岸类似于商业街,一路上都是小吃、文玩、奶茶、咖啡、餐馆等等,累了的你可以找个小店一边吃一边欣赏着过往船只和游人,也可听着音乐徜徉在自己的思维里。由于我赶时间,所以往回走的这一路上基本也都是走走停停,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看到好吃的,自己拿来边走边吃,很快就走到了进来的地方,出口也就在旁边。当然在临出去的时候也不忘再“滴滴”一下,基本不用等待,马上就有人接单,不过在滴滴之前我先给来的时候那个滴滴司机打了个电话,这次可能是不顺路吧,车费要120,最少也要100,我只好婉拒了他,重新滴滴顺风车了。从进来到出去正好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该转的地方也基本都转了,没有留下遗憾,就像平常逛街一般,很是知足。回到桐乡高铁站接着就上了回杭州的高铁,这次只用了17分钟就到站了,另外现在网上订票一般高铁站可以刷二代身份证检票,不用再取票,这方面铁道部做的还是很不错的,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提供尽可能多的便捷。
        最后做个总结吧,杭州东站到桐乡高铁站单程21.5元,桐乡高铁站到乌镇西栅滴滴顺风车38.5元,西栅门票120元,早餐花了15元,午餐花了20元,总费用275元,总用时4个小时多点。出行也比较简单,没有单反,没有装备,甚至没有准备,只有一部手机。第一次发表游记,其实根本就算不上游记,只能算做一次匆忙的路过经验吧,希望能给想要去、打算去或者即将去乌镇的朋友们做一些参考吧。
        由于是在返程的火车上用手机码下的这些文字,来不及复核优化,有不到位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谅解,最后附上部分西塘美景吧,手机信手拍来,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PS:建议大家还是花点时间用心去游览吧,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步步为景,如画一般,最大的遗憾是没能领略到乌镇最美的夜景,我一定会再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1993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7 12:18

引用 一路风景 的图片:

2016-11-07 12:3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