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至11月2日敦煌自游行--沙漠露营、莫高窟游览

璎琅 (广州) LV.3
2016-11-04 23:29 268/6

这次的敦煌之行全程由北京的阿霞策划,我第一次不操心所有的旅行吃喝拉撒而做一个忠实的跟随者,在西安会合后,我们乘坐早上9:05的航班,在飞机上往下看,祁连山脉覆盖的霭霭白雪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夺目之光,一下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纷纷赞道"太美了‘’!有个夸张的旅客告诉我们他拍了200多张相片呢😄这美景长达30分钟,可尽情欣赏个饱。于11:55到达敦煌,机场到市区有大巴,每人10元。路的两边种的是旱柳,这种旱柳不同于西湖边的垂柳,已入深秋,叶子一半已发黄,脑袋圆圆的,犹如伞盖一般,路边还不时见到大片的葡萄田,可惜葡萄已下架,9月份如果来到敦煌,就能吃到甜葡萄了,到了冬天当地的农民要把葡萄埋在地里,以防冻伤藤体。

第一天的行程

田震: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
从此以後魂儿绕梦牵。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看那,看那,月牙泉。
当我看到那眼泉水时,耳边不由地回响起田震的这首《月牙泉》,我围着泉水转了一圈,水中有小鱼在游,清沏的湖水倒映着月牙塔丶渡上一层金边的百年胡杨树以及蓝天和芦苇,色彩斑斓,景致极美,看着这一汪清泉,心也跟着沉静下来,怪不得游览月牙泉被称作“洗心”之旅呢。
友情提示:月牙泉门票120元/人,可3日内多次进园,还有最好买一对鞋套,不然像我那样沙子跑到鞋里面非常不舒服。

10月31日来到敦煌的第一天,在葛大爷客栈订了沙漠露营项目,该项目包括沙漠骑骆驼1小时,滑沙,沙漠烧烤,沙漠搭帐篷露营,早餐以及沙地摩托车冲沙项目。下午5点半,我们一行三人由领队小帅哥开车来到沙漠边缘,葛大爷已经带着他的骆驼们在等我们了,有点心惊胆战地上了骆驼,过了一会儿,适应之后还是觉得骑骆驼完全不用害怕,因为骆驼很温顺,它不紧不慢地走着,即使踩在沙丘边缘也稳稳的。一路上我们摆出各种pose,葛大爷很贴心地给我们拍了三次照片,一路交谈中,葛大爷很傲娇地跟我们说沙漠露营是他第一个开创,别人后面都是模仿他,且有些不保证质量,而他还是讲究品质的,最多每次不超过30人,人少的活像我们才3个人也照样派3个领队服务我们。(暗自窃喜,我们也享受到了VIP服务)。感觉葛大爷不是纯粹为了赚钱,而是把它当做自己的事业用心去做!棒棒哒!不止经营沙漠露营,葛叔还经营罗布泊探险项目,现在开车来回要十多天,年轻的时候他做过骆驼队向导,来回风餐露宿数月,这种吃苦耐劳和勇敢探险的精神现在在城里的孩子身上越来越少见了。我不禁自省,说来惭愧,听说沙漠露营很冷,我曾想打退堂鼓了呢,幸好有个坚持到底的阿霞我们才没有放弃!不然就没有接下来那么好玩又好吃又刺激的旅程了。到了营地一看,好大一个蒙古包,已经生上了火,火上架一个水壶烧水,美女领队凌子在旁边火炭上用两把大叉子来回翻烤羊肉串。葛叔叮嘱小汪领队带我们去滑沙,然后他就走了。我们先跟小汪到了旁边一个高20米的沙丘顶上,小汪讲了一下注意事项,身体坐在滑沙板上,脚伸直,两手紧紧抓住旁边的抓手洞,未了说道,等滑沙板停止不动了才可以把脚放下来。我们仨全都顺利滑下去了,可我觉得不过瘾,跟小汪说想挑战一下高度,于是他带我们上了一个50米高的沙丘,爬沙丘真心不容易啊,身上穿得又厚,加上鞋子又进了好多沙子,走三步退两步,好不容易上到沙丘顶,我仗着以前在美奈滑过沙,二话不说,第一个非常勇敢地滑下来了,那叫一个快呀,可阿霞有点怕,先是哆嗦半天直摇头,说宁肯不要滑沙板滑下来,后来在大家的劝说鼓励之下,犹如英雄就义一般上了滑板,说到底也没出意外地下来了,只是第二天早上却是不愿再滑第二趟了。滑了两趟沙,大家都觉得上去太困难了,体力已消耗殆尽,还是下去享受美味的烤羊肉串。葛叔选的羊肉串真心好吃,肉串不仅大,带点肥肉带点骨头,撒上辣椒粉和孜然,吃起来不膻不柴,入味香嫩可口,不知不觉吃掉一大盆,结果都吃撑了,后面剩下鸡翅和烤肠也没人要吃,一边烤火大家一边天南地北地聊着,在沙漠深处就只有我们一行六人,凝望着火紅的火焰静滞几分钟,感觉自己全身心地放松了。可以暂时放下工作和家庭,放空自己,给疲倦的心静一静,算是用一段快乐的旅程作为平时辛苦工作的奖赏吧。我们晚上在蒙古包搭帐篷过夜,上半夜还挺暖和,因为帐篷里还烧了个火炉,下半夜室外温度到零下5度左右,加上炉子灭了,被冻醒了,感觉睡袋比较薄而且穿的衣服不够多,所以沙漠露营我觉得还是夏天最合适。比冻醒更囧😓的是我发现自己快憋不住了,想要小解,但是出去以后更冷且要全副武装到野外上厕所,内心斗争了半天,终于在纠结了快半小时之后叫醒阿霞陪我去上厕所。

沙漠的星空浩瀚,是否因为旁边有月牙泉的关系,星星进去沐浴了一番而显得格外明亮!住在城市的我们已好久没有看见这么多这样大的星星了,我拿起我的华为p9plus,调到超级夜景模式,可是曝光时间最大只能到32秒,我傻眼了,本想上网搜索,无奈移动信号不行,第二天请教了一个摄影前辈,才知道要使用手机软件 Nightcap pro才可以设置长曝光。这是此行一大遗憾,未能拍摄到如此浩瀚美妙的银河星空。

第二天行程

沙漠日出很晚,我们八点爬到丘顶,太阳还未出来,只有一些彩霞,但随着霞光越来越亮,大约8点20分左右,在短短的两分钟之内,太阳犹如一个汽球一样蹦了出来。一下子光茫万丈,让人不能直视,下来的时候我坐上滑沙板“嗖”一下滑下来了。真可谓快捷模式。最惊险刺激的就是随后小葛带我们俩坐上沙地摩托车返程,车速极快,从高高的沙丘顶俯冲下去,有一瞬间失重的感觉,跟坐过山车一样刺激,我庆幸自己没有心脏病,不然就玩不了这么惊险的项目了。

11月1日,我们在敦煌研究院的官网上预约9:30的莫高窟参观时间段,从沙漠回到客栈已经9点了,由于时间紧急,葛叔好心地亲自开车送我们到数字中心。下车一看,有七八个人围着草丛在拍照,凑上前一看,一圈水管出水口下面的一片草居然结冰了,晶莹剔透,引得少见多怪的广东人民惊叹“好靓呀,几得意饿”。旁边一大票北方围观群众讪笑不已,他们早已见惯了。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以上内容摘自网络)
我们今天来的时间恰好是莫高窟淡季开始的第一天,门票100元/张,可参观12个窟,而旺季时只可参观8个窟。我们从数字中心观看完两场电影后,乘做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大约30分钟后抵达,20人为一组,有导游带领参观讲解。首先看见一排灰色的崖体建筑,前壁均已用粗砂泥制作墙体包裹加固,每窟均有编号。石窟坐西向东,开凿在台地西侧的陡岩上,陡岩系第四纪酒泉系砾石层,高约15-20米,跟随导游入窟内参观,印象最深的还是洞窟内美丽可爱的各式飞天。飞天大都面容秀丽,身材修长,横体平飞,身姿舒展,背上云带飞卷,胸下流云飘旋,动态优美而有气势。飞天是天宫中侍奉供养佛的小神灵,司音乐、散花、礼拜之职,每当佛祖讲经说法之时,以及最后佛涅槃时,他们都凌空飞舞,奏乐散花。据统计,仅莫高窟就有二百七十多个洞窟绘有飞天四千五百身之多,加上其余石窟,飞天近六千身。
飞天是佛教天宫的精灵,在造型上集中了人间最善良、最美丽的形象,使人觉得亲切并产生佑护感。飞天的美学基调是健康的,表达的是升腾、开朗、乐观的情趣。
12个窟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完毕后,阿霞意犹未尽,她想再申请去看一个特窟,需加200一个人,从九层楼出口出去约200米,来到莫高窟对面的敦煌艺术陈列中心,意外发现里面1:1复制了8个特窟,每当整点有专业人员进行讲解。讲解员特别详细的讲解了窟内彩塑、壁画的典故和含义,还回答了我们好多关于佛的三世、东方、西方佛界不同空间的区别与联系。感觉受益比刚才12窟学到的还要多。印象最深的在一个窟内绘制了西方十二星座的图案,感叹中西方文化交流如此之早。莫高窟是一个神奇之地,三毛自述在某个窟内参拜时,佛祖弥勒佛现身,并与她有一番对话,有如醍醐灌顶,在她离开时发愿要死后葬于此。我们皆是凡人,虽不信佛,但每个来到莫高窟的游客,如有善心善意,皆会或多或少结一段佛缘。

打开房间门的时候,被飞天图案的灯罩,莫高窟藻井图案的床罩瞬间击倒。我们一下子顿感心被俘虏了,好开心!好满意酒店的软装呀!

连毛巾都绣上骆驼图案,萌吧

敦煌山庄欢迎的水果和可爱的小骆驼,好可爱👄,另外酒店的早餐非常棒,地点在4楼摘星阁,夏天在外面的露台一边享用早餐一边欣赏鸣沙山沙漠美景和沙漠日出,该是很写意的。山庄的早餐羊肉粉丝尤其鲜美可口,我一口气要了两碗,连中饭也省了。酒店还派车免费送我们去市区和机场,服务暖心贴心。

酒店备的书,最喜欢这本《大美敦煌》,里面收录常书鸿(第一任所长),段文杰(第二任院长)等在敦煌工作过的专家学者自述与敦煌的故事,真可谓爱恨情仇,比如莫高窟学术研究和保护的奠基人常书鸿,在莫高窟工作期间,生活艰幸困苦,常常吃不饱。妻子不甘忍受枯燥困苦的生活弃他而去,是谓第一次打击,接着日本投降后,一大批同事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纷纷向他请辞是谓第二次打击,还要与众多觊觎宝藏的官员地痞斗志斗勇,在自述中,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悲哀和无奈,更佩服他凭着对艺术的热忱克服一切困难,孜孜不倦地沉下心作研究,终成一代名家,喜欢这种认真作事的人,特别是身世遭遇这么坎坷仍然坚持做事的人更是令人敬佩。
还有许多著名的作家余秋雨、冯骥才、三毛描写他们多么地喜爱敦煌莫高窟艺术甚至到痴迷的地步,毫不吝啬抒发对敦煌莫高窟艺术的热爱之情。余秋雨用充满激情的、诗一般的语言尽情讴歌了伟大的敦煌艺术,他写道: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

这是敦煌山庄大堂璧画,上面画的都是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名人:张骞,成吉思汗、玄奘、霍去病、李元昊、常书鸿(唯一的现代人)。

美食篇

敦煌的美食小店似乎都喜欢以人名或姓命名,如陈老八羊肉粉摊,靖远尕六羊羔肉,顺张黄面馆,夏家合汁。推荐靖远尕六羊羔肉,我们大约下午3点半去到,仍有师傅掌勺下厨,服务员小姑娘热情似火,招呼周到,我觉得白条羊肉比红烧羊肉好吃,究其原因还是喜欢原汁原味吧。这里的羊比较精瘦,比呼仑贝尔的羊好吃。这里的菜非常食惠,两人吃到撑才花了100元。

坚持的湖南妹子阿霞一心只想吃一顿顺张黄面馆的驴肉,而对达记不屑一顾,路过达记而不入,宁愿多走10分钟也要奔向顺张的怀抱。谁知甫一进去,服务员抱歉地说她们已准备收摊了。阿霞一顿说,说我们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然后老板娘就开恩说你们快点吧!结果我们点了三两卤驴肉,一份驴肉春卷。再配上超市买的莫高冰葡萄酒,两女人为友谊干杯。两杯美酒下肚,我已微醉,唉,酒量不行好桑心!

关于敦煌的手信

超市买小板栗,非常甜,回广州大受女儿欢迎。超市可买一些当地特色食品如黑枸杞、锁阳、李广杏干、鸣山大枣、莫高葡萄酒等。沙洲夜市有许多工艺品如飞天雕像、佛像、夜光杯、胡杨树雕等,但是不知道真假不敢出手。最终在机场‘’敦煌故事"品牌丝巾店,看上一条绿色桑蚕丝围巾,上面的飞天栩栩如生立体生动,一围上就好喜欢,忍不住收入懹中,虽然我已经有好几条丝巾了,但是有句话说的好"女人的衣橱都缺少一条丝巾"!

2016-11-05 11:20

真美!

2016-11-05 11:52

写的好棒

2016-11-06 14: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7 11:5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07 15:25

引用 holmes 发表于 2016-11-07 11:54:4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holmes:7~9月,最好是9月,葡萄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