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红叶之旅

也许小时候读过一篇香山红叶的课文,亦或是曾经陶醉过霜月红于二月花的美好意境,总在满山红叶似彩霞的旋律中浮想联翩,总想在收获的季节去感受一下令人震撼的红叶世界。近两年也去了周边一些据说秋色不错的地方,诸如阿坝州的米亚罗毕棚沟黑水奶子沟、九寨沟青川的唐家河,平武的虎牙,北川的小寨子沟,虽然各有千秋,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彩林。感觉比较震撼的是甘孜州的稻城亚丁新都桥,基本统一为黄色和金黄色,纯红色的还没有看到。听说光雾山是红叶界的扛把子,决定去探个究竟。

10月30日早上9:30,从新北自驾出发。根据导航和网友的攻略,规划出从绵阳广元宁强勉县南郑~光雾山镇的线路,全程400多公里。

刚从绵阳金家林收费站上高速,就看到一辆改装车,不是职业玩家就是去参加越野车赛的吧,速度还挺快,我时速120还跟不上它…

路边汉族的房子也可以修在山坡上,高低错落,象羌寨藏寨一样。

高速路边看到了唐家河的广告

跟着导航走汉中西、南郑方向

红庙隧道有好几个

汉中南郑县的喜神坝收费站

看得到光雾山的指示路牌了,还有16公里,后来才知道这16公里基本是山路。

不光是山路,还有很大的雾,估计离光雾山已不远了吧,路上弯道很多,突然发现路边停着很多加长大货车,还以为前面堵车了,后来跟着小车往前走,才知道是光雾山红叶节期间,大货车限行。以下是通告全文:
        10月10日,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光雾山管理处、南江县公安局、南江县旅游局、南江县交通局、南江县林业局、四川光雾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出《关于2016年“红叶节”期间车辆通行管理的公告》,对2016第十四届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期间(10月18日至11月18日)景区及相关道路车辆通行事项公告如下:
  一、进出景区主干道
  国道244线马跃溪至台上路段、县道南新路(南江—杨坝—新民),每周星期五12时—22时、双休日的6时—22时,禁止大、中型货运车辆(含运输型拖拉机、专项作业车)通行,县道银大路(银河灌—玉泉)禁止所有旅游车辆通行。
  二、大坝景区
  1.禁限行:除景区观光车、生活车外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2.进出景区:所有旅游车辆一律停放在铁炉坝停车场或景区外其他停车场,游客在铁炉坝景区入口处乘坐景区专用观光车进入景区。
  3.观光时间及线路:观光车运行时间为6时至18时,景区内观光车按铁炉坝—大坝、大坝—映水坝、映水坝—分水岭、分水岭—香炉山、大坝—大小兰沟分段运行。
  三、十八月潭景区
  1.禁限行:禁止20座(含)以上客车及货运车辆通行,景区车辆满1000辆后禁止车辆驶入,景区道路限速20公里/小时。
  2.进出景区:旅游车辆可由陈家山—十八月潭(12时后车辆禁止驶入)、南新路驶入景区,驶出景区车辆可从十八月潭—杨坝镇—南江县城驶出,14时后可从十八月潭—陈家山公路驶出。
  3.观光线路:景区不运行专用观光车,所有车辆开到十八月潭上入口(中坝)停车场下载乘客,游客由上向下游览景区,游览完毕后,驾驶员乘坐景区专用车至中坝停车场将车开至下出口与所载客人汇合后驶出景区。
  四、桃园景区
  桃园景区内运行专用观光车,禁止自驾车辆驶入,景区内生活车在7:00至18:30禁止通行,禁止私拉游客。
  五、小巫峡景区
  小巫峡景区禁止20座以上(含20座)载客车辆通行。
  六、车辆停放
  需在公共区域停放的车辆必须在停车场和勘划的停车泊位点规范停放,严禁在景区公路、未勘划临时停车泊位的街道、人行道及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停放车辆的路段停放车辆。
  所有出入景区车辆严格按照以上规定执行,违者依法予以处罚。

2016年10月10日

旅游咨询电话:12301 0827-8269310 0827-8225998

还未到,就领教了光雾山的雾,果真说起就起,说没就没。光雾光雾,兴许就是光(爱)起雾的意思吧,呵呵。

蜀门秦关,很有历史渊源。

关这头是古代秦地,写着祝福四川

关那头是古代蜀地,写着常安陕西。来回走过这道门,两省兄弟感情由然而生。

过了蜀门秦关,就有一个光雾山游客咨询中心,这地方不能买票,只能休息和咨询。

但这里有些资料和简介。

游客喜欢依偎石头照相,观雾山可能也考虑到这一点,弄了很多刻字的石头。

到了大坝景区铁炉坝停车场,已经15点过了,咨询了下游客中心,14:30以后已不能进大坝景区,只好吃点东西,去游花时间最少的桃园景区。

在铁炉坝大坝景区入口,找了一家羊肉米粉店,吃了一碗,还不错。老板说今天想去大坝景区是不行了,可以去大坝景区门口买明天的票,免得明天挤或限人数买不到。他们说星期六和星期天就有一万多人没进到景区,限流了。

大坝景区还未投入使用的游客中心,里面不能买票,只能咨询。我问了一下,不能买第二天的票,进景区需要当天买。建议明天一早排队来买,不会太拥挤的,也没有所谓的人数限制。

这是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就在游客中心旁边。

大坝景区大门,目前买票也在这儿。

又是给喜欢拍石头的准备的

大坝景区停车场栽种的枫叶树

在大坝景区门口参观了一圈,了解到如果此时要进大坝景区,就只能在景区内住,而且不仅价格高,住得到不还是未知数,于是更坚定了先抽点时间去桃园景区了个愿的想法,虽然知道桃园景区口碑不好,大不了满足一下到此一游的遗憾吧。从大坝景区到桃园景区入口很近,就在光雾山镇上,共7公里。

桃园景区入口在光雾山镇,过桥就是一个大停车场,收费10元,不计时间。这是镇上还未建好或未投入使用的大戏台。从戏台过去,就到了售票处,只能坐观光车进去。

桥头石壁上的题字

工作人员说了,桃园景区就是看自然山水和天然壁画,山上有少许红叶,时间关系,我们没去山上,直接坐观光车去了感灵寺,然后又原路返回。景区门票90,观光车40,感觉不值。

桃园景区的壁画系列…必须要有形象思维哈…

狐狸

骷髅洞

观音像

大佛像

据说是西游记壁画…看到那个很高的沙和尚了么?

鲤鱼跳龙门

两河口

感灵寺,据说香火很旺,因为可以同时看到观音和佛主像。

感灵寺下边桥上的铜狮

桥和桥下的水,可以从桥上过去走栈道返回,走到站点可以乘车。

桃园景区出来,天已快黑了。

晚上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一个房间,在大坝景区门口,决定在镇上吃了饭再去住。镇上的烤鸡烤兔还很多特色,天也冷,决定找一家边烤火边吃,最后烤了一只兔,100元。

吃了晚餐,直奔大坝景区门口住宿。

网上订的宾馆,实际上是客栈的水准,没有空调哈…车也只有停在大坝景区停车场,20元,不计时。

大坝景区路口。

早上又在这家吃羊肉红苕粉。

大坝景区门票100,观光车票60,不准私家车进入。原来功课所做的网上那些自驾攻略基本作废…

早上停车场的车辆不多,还有很多空位。

景区观光车是按调度停靠的,我们早上8点过进去的这辆车可以直接去最远的香炉山,也可以在第一个景点贾郭山下,我们决定在第一个景点下车。

贾郭山可以看全景,可没有什么震撼的景观。还是发几张贾郭山的照片吧。

树瘤

连生树

从贾郭山下来,在路边观光车站上车,我们决定先看天然画廊,过了天然画廊才是大坝换乘中心。

天然画廊的确很震撼,应该是大坝景区最好的彩林观赏地,但树叶黄的多,红的少…

参观完天然画廊,我们直接乘观光车去大坝,大坝是换乘中心,也是牟阳故城所在地,可以住宿。我们没在大坝停留,直接去黑熊沟方向,然后又转车去了香炉山,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正好错峰了。

香炉山的云海。

香炉山门索道正在规划中,只有步行了。步行大概要用近两个小时,因为要拍照。

香炉山上一览众山小。

山上已经有了冰挂。

从香炉山下来第一站就是黑熊沟后入口。

黑熊沟也算是大坝景区的经典景点。

又回到大坝换乘中心,下一站我们决定去大小兰沟。

小兰沟入口,大兰沟就是顺着公路走。

从小兰沟出来,已下午17点过,没有时间去大兰沟了,稍觉遗憾,但体力已消耗得差不多了。

第二天要去十八月潭景区,决定又住光雾山镇,这次没在网上订,直接在镇上选了一家最好的酒店,有空调,580元。

全天太累了,晚上吃点好吃的吧,本地洋鱼,120元一斤。

早上起来去开车,看到还可以去诺河景区,可惜没时间了,只得放弃。

直接去南江方向的十八月潭景区。沿途的风光很美…在一个岔路口,一边去南江县,一边去十八月潭,景区入口需要买票,55元,车辆自驾

十八月潭就是由这样类似的十八个潭组成的。

游客带来的狗狗哟,也不觉得累…

参观完十八月潭,坐这种景区摆渡车去停车场开车,票价10元,车很少,要求只能是驾驶员才能乘坐,可又没有硬性规定和检查措拖。我们等车近一个小时…

三天旅程愉快结束,晚上6点顺利回到绵阳北川

美……

2016-11-05 00:08

引用 千年聊一回 的图片:

美景

2016-11-05 06:38

2016-11-05 16:4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07 12: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