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环线游记

酒醉失忆 (泸州) LV.7
2016-11-04 23:42 148/3

7月初第一次去甘孜稻城亚丁,就迷恋上那里的蓝天白云。随着秋天的到来,心里又抑制不住想去看看那里的秋高气爽和红草黄叶。利用国庆长假,再请几天年休,加起来就有10多天的假期,于是约上亲家廖南瓜两口子,开始一次自驾之旅。
    9月23日下午,提前出发,前往雅安,这样可以为第二天的路程节约一点时间。晚上顺利抵达雨城雅安,入住印象雨城酒店。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晴转雨  D1
        从雅安康定,最近的路是走天全翻二郎山,但这条路货车较多,容易堵车。我们决定经石棉到康定
    早晨出发时,还阴霾多雾,穿过长达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后,天气豁然开朗,阳光灿烂。泥巴山隧道不仅是川西高原与成都平原的分界线,也是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交汇处。隧道两边景色截然不同。
    在石棉下了高速公路后,沿着211省道到达得妥乡后,廖南瓜建议走海螺沟红石公园,翻雅家埂那条线路,他说那条路风景很漂亮,我欣然同意。没想到,这个决定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
    过了摩西镇后,道路开始变得坑坑洼洼,泥泞难走,到红石公园一问,原来整个榆摩公路都在修路!而红石公园60元一张的门票,照样分文不少。

由于四周乱糟糟的施工环境,也没多少心情拍照,随便拍了两张就继续赶路。接下来的40多公里路,才是噩梦一般的旅程。
      上山后,开始下雨、起雾,能见度不足5米,道路崎岖不平,大坑小坑随处都是,再加上工程车施工挡路,4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足足两个半小时。一路上不住嘀咕:廖南瓜肯定是在检验我的驾驶技术,居然选了这么条烂路。

到达康定,已是下午5点左右,随便吃了碗面权当午饭。没在康定多作停留,继续赶往新都桥

在翻越折多山时,正好碰上太阳落山,看到了还算不错的夕阳,也算收之桑榆吧。

晚上8点过,抵达新都桥,入住印象雅致精品酒店。这是一家藏式风格的酒店,用餐方便,装修独特,值得体验。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晴  D2
        清晨的新都桥,雾霭沉沉,全然没有以往我在照片中看到的秋色美景。也许是还没到新都桥最美的时节吧。
        从新都桥出发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后,阳光从层层薄雾中透撒出来,沿途的风景逐渐亮丽起来。

经过雅江县城,翻越剪子湾山垭口。

快中午时,来到我比较钟爱的卡子拉山口。

在卡子拉山的草甸拍完照出来,看见一个可能是学舞蹈的女孩子在318国道劈叉拍照,觉得很有意思,也厚着脸皮请她摆个“pose”拍了一张。

从卡子拉山下来,直奔大河乡,去吃高山鳕鱼。7月份来时曾品尝过,味道不错,印象颇深……因为这个高山鳕鱼很象泸州的“黄辣丁”

车到理塘分路,从318国道转到217省道。

217省道路况相当好,白加黑路面,车也不算多,沿途随处可见的高山草甸也风光秀丽,在道路旁,还无意中看到一处彩林。

在接下来的路上,又不亦乐乎地玩起拍公路照。

兔儿山、海子山也是这条线路上我喜欢的地方。

一路走一路耍,到太阳落山时,才到达稻城。入住金珠大酒店。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晴  D3
        由于时间安排比较紧,这次我们没打算去亚丁。今天就准备直接去乡城
        从稻城乡城,一般都是折回到桑堆分路继续走217省道,经狭窄险峻的马熊沟到乡城稻城的朋友另外给我们介绍了一条路:往亚丁方向走45公里左右,右转走一条才修好的路去乡城,这条路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上都找不到,但风景极美,主要是高山牧场和高原湿地。

这里的天空蓝得令人发指,而且是那种相当纯净的蓝。我把照片发在朋友圈,很多人都认为我是调了色的。
        在这处石屋面前拍照时,远远地一个藏族女人走了过来,我们第一反应是过来收费的。但是她走到我们面前时,害羞地用很不熟练的汉语给我们解释她在不远处放牛,看到我们在这里拍照,想过来看看热闹。我们当然没意见。我提出给她拍两张照片,她很坚决地拒绝了,有点遗憾。临走时,妹妹从车里拿些面包和矿泉水给她,她也连连推辞,妹妹解释说知道她们放牧很辛苦,又没带吃的和水在身上,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她才很不好意思地收下了,接连表示感谢,廖南瓜也过来拿了些月饼给她。我感觉,只要不是景区附近的藏族人,真的是很淳朴的。
        中午时分就到了乡城,本来计划是在乡城住一晚的,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还是赶到得荣去住比较好,为明天节约行程。反正乡城得荣也就160多公里。于是随便吃了点米线,继续往前走。

有点遗憾的是没能到乡城号称“康巴第一寺”的桑披岭寺去看看。上面两张照片都是在桑披岭寺下的山坡上拍的。
        从乡城得荣要翻三座山:马鞍山、圆根山、茨巫山。这里的山路比起318国道就差远了,好多处滑坡后疏通的路况就更差,最主要的是在靠近山崖边的路基没有防护栏,对于有恐高症的我在翻马鞍山时,就一手心都是汗了……

我一直纳闷走这些山路,廖南瓜这个专业老司机为什么不走前面……好在翻过马鞍山就慢慢适应了。

下午6点钟左右,顺利到达得荣,临时订住在得荣的太阳谷大酒店。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晴  D4
       一早从得荣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云南德钦飞来寺。
       在距离奔子栏还有30多公里时,整条道路在进行维修和山体整治,虽然路面都是碎石路,但轿车跑起都基本无障碍,就是灰尘相当大。另外,在几处会车的地方要小心注意,因为道路很窄,而旁边100来米高的悬崖下就是奔腾的金沙江。

经过这段整修路面,就到了金沙江大桥。过河,就到了云南境内,以后基本就没有烂路了。特此合影留存。

过了奔子栏,没多远就是金沙江第一弯。到了观景台一看,切……这不就是我们来时跑的那条在整修的路吗?这真是景在四川云南收钱啊。

奔子栏到德钦,主要就是翻白马雪山。

翻过白马雪山,下午5点多我们就到了德钦的飞来寺,住的是“梅里往事”客栈。这个客栈最大的好处就是正对梅里雪山,街对面一墙之隔就是梅里雪山观景台。梅里故事的老板姓廖,成都人,学绘画的,来这里开这间客栈都十年了。客栈很温馨,文艺范儿十足,服务也相当不错。
        住下来后,迫不及待地跑楼顶等着看落日夕阳,还很惬意地提了几瓶啤酒。很可惜,大团大团的云遮住了阳光和对面的雪山,啥都没看到。

看着眼前这个情景,心中不由得一阵忐忑:明天能看到日照金山吗?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晴  D5
       早晨,算着日出的时间起来,果然……啥都没看见!梅里雪山被浓浓的云雾遮得严严实实,别说日照金山了,连山都看不见。

当地藏民把梅里雪山叫做“卡瓦博格”,是他们心目中的神山,而且至今还无人登顶。因此,没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象我也很快就释然了:神山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轻易得见真颜的吗?
       早餐是客栈老板亲自操刀炮制的西式早点,营养均衡,味道可口。当时一心惦记梅里雪山,也没有拍两张客栈的照片,一大失误。
       怀着一种“我还会回来的”心情离开飞来寺,直奔香格里拉。沿途只停车拍了一次照。

下午两点钟就到了香格里拉,我们住的是独克宗古镇里的一家叫“锦舍”的客栈,感觉一般。
       在客栈休息到下午4点,我们开车前往城边的纳帕海。纳帕海是个季节性湖泊,旱季是湿地草甸,雨季就是湖泊了。9月、10月是雨季旱季转换的季节,所以景色比较丰富。很多攻略上都说纳帕海景区要收门票,但我们去时却没见卖门票的,当然,骑马是要收费的。
       我们的目的是环湖游,各种拍照。

虽然早晨离开飞来寺时,没能看到梅里雪山,但纳帕海却没让我们失望。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晴  D6
       今天不用赶路。睡个自然醒,早饭后前往普达措。
        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设施完善,景区内的观光车乘坐也比较方便。公园内主要有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三个景区。
       属都湖面积较小,我们偷了个懒,没走观光栈道,直接坐观光车到了湖的另一头。

弥里塘是个高原牧场,只停车10分钟,只能在观景台看看,不能跑草甸上去耍。据说冬天来的时候牧场上全都是雪,白茫茫一片,只有几只牛马在雪地里觅食。估计那个场面也挺好看。

在弥里塘景区里唯一的一个就餐点吃了午饭,前往碧塔海。碧塔海是公园最重要的一个景区,也是景色最美的,这里我们下车徒步走了4.2公里的观光栈道。这时,我才明白为啥好多人不愿背单反相机出来旅游了……

从普达措回到独克宗古镇,才下午4点多钟,妹妹想去逛古镇,我看天气不错,想到纳帕海去碰运气拍夕阳,就拽着廖南瓜去了纳帕海。
      在湖边选好机位,傻傻地等着,吹了两个多小时的风,啥也没拍到。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晴 D7
        按计划安排,今天要到丽江和儿子会合,心情有点小激动。
        因为一心想早点到丽江,路上也没怎么停车。路过虎跳峡时,听去过的游客说要走一天的路,我们也没去看虎跳峡

中午时分到了丽江。住的云端精品度假庭院,这家客栈在好些旅游地都有连锁店,环境很好,小桥流水占齐了。

到丽江后,旅程的画风陡变,直接从旅途模式切换到休闲模式。

儿子乘坐的航班本来是晚上11:30出发,航班延误两个小时,深夜2:30才到丽江,小家伙很淡定地应付自如,倒把当爹的我焦急了一晚上。

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晴间雨 D8
        由于昨天熬夜,今天睡个懒觉起来。把早餐午餐一并解决了,就启程前往大理
        一路上天气时晴时雨,路过剑湖时,一边是太阳烤得人浑身发烫,一边是阴云密布阵雨滂沱。

到大理时又遇到雷阵雨,我们住的桃源村蝶海月酒店也因为雷击停电。不过,在雨停了后,看见天边的蓝天慢慢地挤走乌云,也是一个景象。

我们住的酒店旁边还有另外一家客栈,叫“喜鹊.栖所”,这家客栈到音乐餐厅很有格调,关键是菜品味道也好,很对我们的胃口,因为老板是咱四川遂宁的一个美女,呵呵.......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晴 D9
       在这次旅程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就住在大理不走了。从去年国庆假期来过大理后,我就特别喜欢这里,如果以后有时间,我计划每年都来大理住几天。
       今天哪里都没去,早晨起来拍日出。

然后就回房间继续睡觉,然后就拎着相机在酒店周围闲逛。

晚上和亲家母成蚂蚁对扯一瓶12年黑方威士忌,毫无悬念地把她喝醉了,呵呵……很闲适的一天。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晴 D10
       本打算今天开车环洱海游一圈,结果在双廊就被堵了回来。因为洱海的治理工程,道路拥堵严重,双廊不允许车辆进入,所有的车辆都停在双廊外面一个停车场,再转乘规定的交通车进去。
       在双廊附近的洱海边耍了一阵,我们调转方向去喜洲古镇。

到了喜洲古镇一看,我滴个天啦,这里早已人满为患、车满为患。这才感觉到这是国庆大假。我们车都没停,直接就掉头回酒店吃饭、睡觉。
       午觉起来,我和妹妹带着儿子,租了辆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比起逛景点自在舒服多了。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晴 D11
        廖南瓜因为单位上临时有事,先期回家了。我们一家人则转到下末村的“逅海.朴语”客栈再住一天。
        “逅海.朴语”是今年年初才开张的客栈,因为一个朋友的推荐,一直比较关注它。本来这次来大理最开始就想住在这里,但前几天一直被人包场,等到今天才过来住。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晴  D12
        出来十多天,今天要开始回程了。
        早晨一早就起床,不管日出是否好看,拍了一组照片算作留恋。

然后,吃了早餐,收拾行李就踏上回家的旅程了。
       一出大理,就遇到堵车,一路堵到楚雄,竟然用了4个多小时。沿途连服务区都挤得水泄不通。感觉返程高峰是不是提前了。
       晚上没有急于赶路,在曲靖住了一晚。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晴  D13
       从曲靖泸州,一路顺利。傍晚就安全顺利地回到家。
       最后,以几张拍摄工作照结束这次旅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7 13: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7 13:57

引用 youhooo 发表于 2016-11-07 13:57:47 的回复:

回复youhooo:用的尼康D810,有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