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破除记之傻大胆独闯德意志

• 出发时间/2016-09-21

出发前的碎碎念 - 初访+只身+画风混乱

Background:
被临时通知去德意志开会,与会成员要么是总部的,要么是regional的senior leader,所以没有一同前往的小伙伴
重感冒结束后无休止的咳嗽让我对是否要抓住此次机会犹豫再三。当做出去的决定时,新闻的画风就开始突变了:慕尼黑抢击案,南部火车脱轨等…
从未去过德意志+独自前往+德意志混乱的画风

Preparation:
1. 签证
工作签需提供以下文件:名片、派遣函、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保险单复印件、填写完整的申请文件(TLSContact可下载)
虽然在暑假高峰期递签,但按完指纹后72小时内就出签了

2.机票
机票不具有参考性,22:35飞,上午11点多才定的票~运气不错,直飞往返价格9.7k,买的是airchina,但去程实际承运Lufthansa,飞行体验很不错。

3.行李
简单粗暴,无欲无求。所以仅带了一个20寸的登机箱,和一个接近16寸(可能不止)的双肩包,由于背包自重较重,所以后面欲哭无泪~呵呵呵呵。

4.备注
由于第一次开会只开了一半,所以一个月后又去开了另外一半。所以游记可能中途会有点跳跃,请理解呀!

飞啦!

由于匆匆出发,没来得及提前换欧元。在机场想换个50欧防下身,单被告知手续费50元起跳,抠门&傻大胆的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反正也用不了现金(是吗???)!

。。。。。。。只身前往+初次拜访,快告诉我,是谁给的勇气!呵呵呵!

八月去程坐的是Lufthansa,返程国航。九月往返都是土航,干脆放在一起对比一下好啦!

***先说飞机餐以外的:
汉莎更精英感、雷厉风行一些,土航空姐偏甜美系。制服更偏爱汉莎的。国航空姐态度比东航好很多~
土航有化妆包,里面配备:拖鞋、针织袜(敲舒服)、牙刷、牙膏、润唇膏、耳机、耳塞。客户体验度非常好。汉莎、国航都没有,除了耳机。
汉莎的飞机更新一些,多媒体设备体验度很不错。土耳其也很不错,短途航段有游戏可以玩,长途没有,但是多媒体设备提供的电影有不少影院刚下线的。国航多媒体体验程度比较差...飞机也比较旧,多说无益。
***飞机餐~
坐汉莎是惊喜,当然啦,飞机餐虽然用餐环境简陋,但是食物真的很美味。
上餐前先上菜单&热毛巾...不管食物怎样,但已经赢在了排场!

坐土航是意外,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想尽量不在土耳其转机。谁知土航飞机餐一出马,立马被收买呀!想以后一直直坐土航!好吃!!!!太用心了!
一坐上土航就无比期待着开餐!只有吃完才能安心睡!

至于国航,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总之没有饿着。

入关

两次放在一起说。
汉莎直飞入关轻松easy,不到一分钟就搞定。可能是因为人群都比较简单,不是中国人就是德国人,基本是这样。
土耳其转机的那次入关被问了很久。排在我前面的两个人都至少被问了5分钟(土耳其外貌),我被问包括行程安排、会议内容、公司业务等在内的信息,并让我出示了返程机票信息(中文短信,海关确认了下日期)。
所以如果不想太麻烦的话还是选择直飞或者在欧洲国家转机,比如荷兰皇家航空的机票就一直很亲民啊,有没有亲坐过,可以分享一下用户体验呀:)

购买火车票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手机上下载一个DB的app,在国内也可以下。
德国的火车票分好几种,周末的州票(乘车人数不同,折扣也不同,一般5人最划算),如果一人出行想我这种只需要一次性行程的,则是越早买越划算,反正遇到过一晚上涨了13欧的...呵呵。
如果有国际信用卡,请一定提前在用app先买好。
单程票有两种,一种是flexpreis(只定行程,不定班次,如果miss掉其中一程,换同档次车型坐即可,不需要再重新买票,价格会比普通票贵30-50%不等,但是也奇葩得遇到过一次flexpreis比普通票便宜,呵呵呵)。
但是和我们对德国的刻板印象——守时完全不同,德国的火车非常容易晚点,所以如果班次之间换乘时间少于20分钟,就要长点心啦,很可能前车晚点后车就坐不上了。
坐了大概含S在内20来次火车,晚点率高达50%。
说好守时呢呵呵呵呵~!

我有过一次换乘时间15分钟,前车晚点12分钟,下车狂奔没赶上的经历。
如果人生地不熟的话建议一定买flexpreis,否则误车就亏大发。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套票。
虽然查票率并不是很高,但是查到一次就死翘翘啦!

比如我就是查票体质,只要坐车,一定会遇到查票。屡试不爽。
无论是ICE,IRE还是村子里的小慢火车,甚至是S,只要我坐,一定查票。
在S上亲眼目睹4位旅行者买的州票,没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另外一个州,遇到查票,虽然都不是有意的,但是解释也没用,一人被罚60欧元,240就这么没了....帮他们心痛了好一会儿。

满满日程中挤出来的欢乐时光

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的会议,时差带来的疲惫,出发前的感冒,南部干燥的气候,所有的一切加起来,造就了嘴上3个泡、满脸起皮&脖子过敏红红一片的我...

尽管如此,剩下来的时间还是打足了鸡血玩耍了附近的一些城市。

No.1 Ulm 乌尔姆
多瑙河畔的安静城市。
同事驱车带我们前往。有史以来第一次乘坐220码时速的汽车,体验了一把起步时的巨大推背感。
在多瑙河畔的船屋里用餐,一艘艘的独木舟从身边缓缓经过,时光仿佛静止了,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

No.2 Neurenburg 纽伦堡
纽伦堡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新城包围着古城。
有城堡和各式的大教堂。
看到城堡后公主病似乎也好了几分,至少可以确定,住在城堡里并不是舒适的选择。哈哈哈。
下午还偶遇了彩虹花车大游行,性别不是判定是否真爱的标准~不过总归是严谨的德意志人,所以游行造型相对还是比较保守哒~
第一次德意志之行的最后一夜就在此处。这一晚可以被称为圆梦之夜,因为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烤猪手和香肠。
城堡下的这家餐厅没有让我们失望,从来不吃猪皮的我,居然吃到停不下来。
德意志的夜晚降临得很迟,就这样喝着啤酒吃着猪,感觉天才刚刚暗就已经到22:00了。

No.3 Metzingen 密新根打折村
-----------------------------------------
这里最吸引人的大概是有最大的Boss卖场了吧,好几层,密密麻麻全都是Boss并且是最优惠的价格
平价品牌有耐克阿迪fossil等
轻奢类有MK、coach等,MK价格基本和美国差不多,1K左右有非常多的选择
有一家综合百货售卖香水,常见的chanel、dior等都有
双立人、WMF也都有~
最爱的打折店就是Lindt巧克力啦!价格基本是超市的7-8折,品种非常全,包装特别好看!逛得根本停不下来。死掉的购物欲满血复活哈哈哈!

啤酒节的众生相

我们去Metzingen那天正直慕尼黑啤酒节正当时,在车站随处可遇穿着传统服饰的妹纸们(真心女多男少)。
当然斯图加特也有个很著名的啤酒节,前往Metzingen的火车上很多参加啤酒节的姑娘们。从未遇到过上座率这么高的DB啊!
尤其晚上回村的时候,全部都是喝得很High的人群,火车被挤得满满当当,过道和扶手上都坐满了人,当然多数都是年轻的,看起应该20不到的样子。
火车上到处都是唱歌的人,时不时会起一阵阵的欢呼。
因为微醺的大家上下车速度都很慢,所以火车开始不断地延长晚点时间,从最初的晚点5分钟,变成了晚点17分钟。
而我们也因为这个差点没赶上最后一班回村的火车,差点就要滞留在ULM了。
转车的间隙,月台上的男女们,站的站,躺的躺,一瞬间的恍惚...这是在德意志吗?
印象中成熟、稳重、寡言的德意志人怎么变成了这一副模样?哈哈!

好在最后我们赶上了末班车,回到村里的时候已经接近11点了。路上几乎没有人,零星从街边的酒吧里穿透出一丝丝的灯光。

9月的德意志傍晚真冷。
临行前,父亲叮嘱我出门在外注意安全。我不以为意心想着小村村里也没啥好不安全的。结果住的那条街路口的一家餐厅就在我到达的前两天发生了枪击案。
11点往酒店走的路上,那家餐厅门口放满了蜡烛和鲜花。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受害者救治无效遇难了。
烛光在漆黑的夜里分外突兀,只愿逝者安息。

偷得浮生一日闲

前一日的Metzingen之旅耗掉了不少体力,第二天只想给自己一个完整的懒觉。
然而,生物钟还是准时把我叫醒。
决定和同事(一位萌妹纸)不设目的随意散步
阳高照,微冷的空气让人清醒
安静的街道,零零落落的人群。
沿着郁郁葱葱的山路一路前行,偶遇一坐开放式的动物园,牡羊、鹿宝宝、豪猪、孔雀等等。
时不时就遇到坐在路边的当地人安静地阅读着书记,或者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们越野骑行。
还偶遇农场、可爱的牛群。
没有导航、没有导游,走走停停晃荡过了整整一个上午,和妹子都觉得幸福感爆棚。
下午便找同事借了两辆自行车骑行去了~
(男士自行车,呵呵,虽然我们腿长2米,但是一个下午骑下来还是。。。走路都费劲呀)

返程、退税和小插曲

第一次回国是在慕尼黑机场T2航站楼,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而且排到了一条巨慢的队伍,储罐查得特别严格。大概安检&出关就花了1个小时。
退税商品没有托运,所以是过了安检以后去盖章的。盖章人员检查得很仔细。虽然我就一件物品,还是拆开包装仔细核对了。
盖章后就去退税窗口取钱。人不多,至少我到达的时间段只零星排了几个人,但还是没取现金。将手续齐全的信封装入退税信箱。选择的支付宝退款,大约10个工作日后收到。效率不错。
T2航站楼商店很多,折扣也很诱人,只是时间关系+奔波劳累实在没力气逛了。直接找了一块空地席地而坐,蹭了BV的wifi,和家人汇报了一下情况。等待登机。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提前了3个小时到机场。
人很少,海关小哥估计闲得慌和我烙起了嗑,得知在啤酒节期间完全没到慕尼黑参加啤酒节表情比我还遗憾。因为我的目的地是台北,随身还携带者入台证,小哥眼尖瞥到了,非让我给他瞅瞅,因为他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东西,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看罢非让我从他的小隔间里面绕进关,说是可以抄近路。
欢天喜地想着终于可以
结果也是醉了...T1航站楼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小,不夸张得说,比一般小城市的火车站还要小。一个卖纪念品的便利店、一个mini的化妆品店、一个咖啡巴、一家小餐厅就已经把它塞得满满当当。
请看下图,高清无码。

紧张又充满挑战与回忆的两段行程正式告一段落。收货满满。

因为已经练就 上机除了用餐其他时间都是出于深水模式... 所以也就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土耳其,在硕大的机场(免税店不少东西比其他免税店便宜好多哦)等待一阵后,前往台北开启我的国庆假期啦!

赞一个

2016-11-06 22:5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7 09:57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11-07 09:57:31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libehappy:游记能帮我把记忆定格~

2016-11-07 10:2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