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自驾游,还原一个真实的海陵岛

• 出发时间/2016-10-24

在这秋高气爽的时刻,没有灼人的温度,只有微风伴着蓝天白云,观海潮拾贝売,踏银滩互嬉水,潜水抓蟹,海边垂钓……其实也是一个观海的好时节呢!秋高气爽错开节假日旺季,抓住温暖阳光的最后一道尾巴,有山有海有渔船一路向海陵岛出发。

第一天

出发

之前打台风又有人出差,行程拖了一个多星期后,终于约起。旅行是人生中的一大乐趣,有人说有钱人出行叫旅游,没有钱者出去叫流浪。但不管怎样,旅行都会提升出行着者对自然和生命的感悟,社会的理解。你付出了金钱,时间和汗水,归来时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收获。外出旅游既玩得开心又省去不必要的花费,是每一位旅游者所希望的,分享游记给下一位游者带去行程的指导参考。我们清早6点约定在广场集中,一行4人磨蹭到快8点左右,才从佛山出发上高速,真正踏上海陵岛路程。高路下起了雨一路有乌云,挺担心海边会下雨,快下海陵岛高速入口,幸好是蓝天白云好风光。

入住酒店——闸波镇码头

到达岛上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多了,先去酒店登记办理入住。公寓一期被贴纸追债,再看一下订购的酒店,是在隔壁的二期,前台和大堂有点简陋,隐约有不好预感。登记入住12楼,先上去看了房再搬行李上去,发现房间卫生环境实在不行,去前台换了一间,13楼,虽然卫生还是不行,但是相对前一间要好一点。劳动就是美德,花费1个小时左右,把房间厕所清理和煲几壶开水消毒一遍,再把被子和枕头还有室内的椅子都拿出阳台去晒一下太阳,就开车去闸波镇和首站目的地马尾岛。

选择首站马尾岛是因为很多游记和攻略都推荐的地方,顺路去马尾岛旁边的“海上驿站渔家乐”吃个午饭。是个海上餐厅,有渔船接送上餐馆吃饭。这个餐厅也是很多游记有介绍过,对于人生路不熟的外地游客,出发前做资料收集是必要的。餐厅环境不错,虽然在海上,也有小卫生间,上菜前可以参观下老板的养殖地,拍照环境确实不错,而且不在旺季也挺多人来吃饭的,隔壁的其他餐厅都是没有人的。关键是这个餐厅不宰客,我们是网上团购的。吃完,老板会陆续用船把客人送回上岸边。问了老板出海打鱼的电话,准备第二天出海。

闸波镇码头——马尾岛

问一下老板,马尾岛就在饭店边的小路过去,所以小车也不用挪了,带上渔网和沙铲子直接上山。上马尾岛的路确实只是一条山路,而且是条非常狭窄不平坦的小路,难怪其他游记上有人提醒,太阳下山前必须从马尾岛出去,那条山路是唯一的路,没有路灯,而且并没有开发的小山路,时刻小心脚边有无蛇虫鼠蚁。由于不是节假日也不是旺季,沙滩上除了一两个商户外,整个沙滩游客也就只有我们4个人,偶尔会有一两个挖螃蟹或者贝壳的渔民阿姨和大叔。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开始慢慢涨潮,但是马尾岛的海域涨潮比较缓慢,有片刻时间在一大片裸露的沙床慢慢游玩,不过由于不是开发水域,而且没有救生衣,我们都没有下水只是在水边抓一下螃蟹和小鱼。3点的时候感觉水位上涨了不少,问了一下隔壁挖贝壳的阿姨,阿姨说还有半小时脚下这片沙床就会被淹没,我们见当地渔民阿姨挪了地方,就一直跟着阿姨挪位置,基本上阿姨去哪片沙域我们就走去哪。果然半小时后,之前的沙床都被淹没了,如果不走回来,估计我们得在原先那片荒岛过上一晚。沙滩人际稀少,感觉整个沙滩被我们4个承包了,如果偶尔没有当地渔民在挖贝壳和螃蟹,真的会感觉好孤独和荒凉。马尾岛没有想象的漂亮,看惯山的人心中无山,看惯水的人眼里无水,这是一般人情。

但是每个自然风景区都有着自己的特色,马尾岛的原生态确实不错,然而去没开发的水域,安全是首要注意的问题,不然命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本来想看马尾岛的日落,但是下午4点多距离日落还有很长的时间,沙滩边上的唯一商家准备收摊,我们玩得有点累了而且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决定回归人类的世界去收拾我们中午晾在阳台的被子。

十里银滩

马尾岛回去大角湾不远,而且必须要经过闸波镇,由于在闸波镇停车不方便,特别是外地车,只好快速小停一会买了小东西就走。在酒店时间尚早,才5点,我们决定出发去十里银滩。从大角湾这边过去十里银滩,有点小远,位置挺偏僻,距离大角湾和闸波镇都有距离,过了山路后是十里银滩入口,高楼林起,因为是新开发的区域,都是比较高档的公寓酒店,和大角湾那边较早的酒店相比,就是屌丝和高富帅的区别,不过价格其实都不多,区别在于大角湾那边酒店大多数入住酒店停车不收费,十里银滩那边我网上搜过和打电话咨询过入住酒店还是要收费停车还是12/小时,对于自驾游来说不太方便。我们到达十里银滩,一直想找位置停车,但是感觉每个酒店都圈了起来,没有位置停车,附近路边的停车位都有大排档,估计不吃饭都不好停车,只能把车一直开过去。

十里银滩历险记

曾经见过一个游记说,十里银滩最后一块没开发水域很漂亮,他们曾在那里拍广告,根据游记驾车去了那边的海域,由于还没完全开发,没有水泥路停车,我们把车停在边上,欣赏了半小时左右的日落。

已经6点了,打算开车回大角湾酒店的时候,发现小车前胎陷入了沙滩的软沙子开不出去。没开放的地方没有路灯,天越来越黑,只能靠手机照明,流动的人越来越少,大海越来越黑,连浪花都觉得是在呼啸。打了110,被转接交警,交警说只能叫拖车;打了119,说不是管辖范围,打了保险公司,说3小时内出车。弄了快小时,附近的人连看热闹的都没有了,旁边一台黑色日产本来想叫他帮忙拖一下就能把车头拉上去。看见我们车子这样,哪知道日产马上开车走人,只有附近的工地工人和当地准备去沙滩做烧烤的老板还在围观,老板过来帮了手,说如果出钱就能叫人帮手。我想想,假如三小时后保险公司不出车,虽然没有开下沙滩,涨潮可能无影响,但是万一下雨,车会陷得更深,何况荒郊野地,夜深人静时将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二话不说答应了。让烧烤档老板和他朋友弄了大半小时候后,车子终于开上实路了,最后给了老板600大洋。老板说了我们不是第一部陷入沙子的车,也将不会是最后一部,像我们只是车头陷入沙地已经是小问题了,还有整部车开进过沙滩下的,或许在那地区对于车子陷沙已经有专门的处理手法。车刚回到水泥路,天就下起了雨,时间果然就是生命。驾车一族,是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麻烦,自己做主,不随大流挤热门景点,可以选择偏远幽静的别样风景;自由浪漫,不受旅行社约束,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但是自驾游最好不要做孤胆英雄,自由也有规矩、有快乐也有艰难,没有开通的路就不要随便走进去。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所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与车、与人、与大自然的历险,会让我们对生活有更珍惜和注意游玩的安全。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大伙也没啥心情出去游玩,叫了美团外卖,出去楼下商店买了饮料和水,大角湾晚上由于离闸波镇近,人来人往还是挺热闹的。对比刚刚十里银滩的静谧位置,感觉繁华闹声多么亲切悦耳。我们入住的酒店,虽然家具比较残旧,但是家居位置确实很不错,晚上一起看看电影,在阳台吹吹海风聊一下家常,有酒有肉有朋友,其实我们都是没什么大理想的人,只是偶尔会感到悲伤,如果人生非要追求意义,那就是和亲朋好友在一起的春夏秋冬,以及跟朋友的嘘寒问暖,一万个美丽的未来,都抵不上一个温暖的现在。

第二天

出海捕鱼

海陵岛码头在闸波镇和马尾岛间,和老板订了1小时的船程。由于我们快11点才起床出海捕鱼,基本是没什么收获的,出海捕鱼时间最佳时间早上7-8点。出海途上,遇见很多大渔船,有一艘船身插满黑旗的渔船,起初以为是人家有白事,原来不过是一个色彩学原理,后面会解释。渔船开到马尾岛附近和昨天的荒岛附近,由于未到涨潮时间,荒岛是完全裸露出来,沙滩直接和马尾岛连接了。可惜船家不停靠小岛旁,并且其中一个小伙伴开始晕船,幸好有随身携带药油的习惯,让她擦一下会舒服点。在回岸下半段时间,我也有点晕船了,本来想多加半小时,后来搁置了,胃比海面更翻腾。

闸波小镇

带着捕来的战利品,找餐厅加工,想起昨晚团购外卖的铖旺美食店,价格很实惠,再来一个午餐,顺便去加工今天捕来的小螃蟹和鱼。购买了一个99的套餐,4个人是非常够吃,还单点了一个菜和两碗饭,外付43块。老板娘人非常热情和友好,吃完和老板娘打个招呼把车停在店铺旁边,我们开始游荡闸波镇。在闸波市场里面一般都是做当地人生意,物品价格相比珠三角城市确实太实惠了。特别海鲜价格,濑尿虾12-13块一斤,海蟹也是15块一斤左右,绝对比我们出海捕来的小鱼虾划算。尤其是我们住酒店公寓的,带上个电磁炉和煲,去市场买菜回去,超级新鲜美味。闸波镇不大,步行可以很快逛完,当然旅游可以说是一种体力运动,要备一双好鞋子。

大角湾浴场

虽然我们住在大角湾,但是一直没有去逛过大角湾的沙滩,下午4点左右驱车去到大角湾浴场附近,大角湾开发比较早,车子就停在党校隔壁的停车线内,重点党校是免费停车,在碧珠宾馆隔壁。沙滩每隔100米有人看守,围了起来,海床很陡,浪真的很高又急,一有人下水,就会被驱赶回岸上,我们是党的乖孩子,就在岸上捡贝壳,拍日落照。时间无岸,似水流年,阳光沙滩下的我们,很想停留在永恒的时光里,记忆涌现而出,年复年的我们曾经同样肆无忌惮的在夕阳下奔跑过。回首来时路,每步都自有其用意,哪里会遇上一个人,哪里会发生一件事,回想起来,犹如冥冥中注定,稍有闪失都断断不会成就今天的自己。所有过往的坎坷与挫折,在今天想起来,竟然是人生的一个转机,让你发现新的可能。或许,今天在你身上发生的一切,会在未来某一天终会明白,命运就是要做出如此安排。

归途

太阳已经躲起来,华灯初上,星月相伴,夜里气温骤降,同样的沙土却不一样的冷风,把自己的痕足迹留在这里。寂静的高速缓慢的驱车走上离途,忘不掉的是回忆,继续的是生活。

若干年后,我们这群人回忆起2016年那个秋天,大概会这样开头:那一年,高速路上漂起了小雨;车子陷了沙地却有惊无险;第一次出海捕鱼晕了船浪;错峰出游整个沙滩孤独得只有我们几个傻瓜在打滚;就这样,我和我爱的人们,回来了!

费用与安排

游玩时间
10月24号——10月25号(两日一晚)
路程
佛山——沈海高速——阳江海陵岛(路程3小时15分)
入住酒店
阳光半岛国际酒店(两房两厅公寓140方正海景)
游玩路线
大角湾——闸波镇——马尾岛——十里银滩
人数
4人
总花费

伙食线路(全程团购)
第一日午餐,团购,海上驿站渔家乐4人餐,188
第一日晚餐,外卖团购,188
第二日早餐,闸波镇早餐店,36,
第二日午餐,团购,铖旺美食店2-4人餐,99

出海捕鱼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