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台湾岛

2016-11-04 23:51 657/21
  • 出发时间/2016-09-30

总览

台湾交换,在台北一个月后,等到了家人的到来,终于开启了第一次环岛之旅。

【行程说】
#DAY1:中正纪念堂(约1.5小时)-国父纪念馆(约1.5小时)-台北101-住台北
#DAY2: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住台北
#DAY3:台北-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合欢山-台中-高雄(住)
#DAY4:高雄-垦丁(住)
#DAY5:帆船石-沙岛-鹅銮鼻灯塔公园-台湾最南点-风吹沙-后壁湖吃海鲜-出火-佳乐水-猫鼻头-住垦丁
#DAY6: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住)
#DAY7:七星潭-赏鲸-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燕子口-台北(住)

【住宿说】
很多游记也有推荐过如$BOOKING、$AIRBNB、$AGODA,这三个都亲自试过,本人比较喜欢的顺序是:
$AIRBNB > $AGODA > $BOOKING。

为什么这么排列呢。

$AIRBNB,主要是偏民宿而非酒店,在高雄的住宿就是在这儿上面找到的,离左营高铁站近,一整套房子,一室一厅两卧两卫,住的很舒服,关键是airbnb有活动,如果是推荐后申请,双方都可以拿优惠券,而且不少,所以,如果还没有申请的,一定不要自己申请,一定要通过朋友邀请申请,不然比较划不来,如果不知道有朋友用的,可以留言给我,很乐意把我的邀请码跟大家分享,这样都可以有优惠咯。但是这个网站有些不好的是,民宿的数量和位置有局限性,所以,如果有特定需要的话,而且想要酒店的话,首推AGODA。

$AGODA ,主要为酒店,价格较BOOKING便宜,可以延迟付款,留有考虑时间,在台北帮家人订的酒店和垦丁最后确定的酒店都在这儿定的。

$BOOKING,为什么说我不喜欢呢,因为会觉得很麻烦,首先此网站推出的是不需要付定金,直接预订即可,但若取消订房,会收取所有房费。然而,在网站上订了后,酒店会私下联系,要求要先付定金,很多地方能够支持的方式不是我们熟悉的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而是paypal,所以非常不方便。

以上所有的付款方式皆为带visa的信用卡才行,付款货币为当地货币,即新台币。

其实,除了这三种,还可以上携程网比较一下,据说携程网上的价格有些会更便宜,可以用支付宝,而且没有汇率转换的问题,较支付手段上来说,是最方便的。

【交通方式说】
主要采用了高铁、台铁、大巴以及包车这几种形式。

@高铁:台湾的高铁只有西部有,从南港到左营,会途径的主要城市有台北台中台南。高铁票相对于台铁票会贵一些,但高铁有早鸟优惠,即:5天前購票,即有機會享早鳥 65 折、8 折或 9 折優惠!(官网原话)。如果赶时间,提前买票,还是挺划得来的。如果是台湾大学大学生,有大学生优惠。

@台铁:台铁可以环岛,但是买票没有高铁方便,网站会做得没有高铁网站简洁明了,而且很难抢,其实,没有买到台铁票,有时候也不要担心,因为有很多票会留到站台卖,可以到台湾后,再询问站台的余票购买,而且除普悠玛和太鲁阁号外,可以买站票,不限人数,只要时间不长的,都不用担心没有票哦。

@大巴:很多景点都可以坐大巴到达,比如垦丁,可以从高雄的左营高铁站坐大巴到垦丁大街,时间大概两个半小时,很方便。比如台中到清境农场或者日月潭也同样都有大巴可以到达。

@包车:可以说是最省事的方式,只是这种方式是最贵的,如果人数能正好坐满一辆车,平均下来会更能接受,不然可以选择拼车,只是没有这么自由,在台中垦丁垦丁-花莲花莲这四天选择了包车,因为考虑到自己要去的地方比较多,且分散,又想要尽快玩完,所以选择了包车。包车的师傅主要是朋友推荐。

【门票说】
这么多天的旅行,除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垦丁的海生馆,以及日月潭坐船,还有清境农场,其余都不收门票,且都有学生票,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优惠。

每天上学亦或出去玩,在宿舍睁开眼睛的第一个风景,也是判别今天是否适宜出门的参照。

台北游台北

[Day 1]
【路线】中正纪念堂(约1.5小时)-国父纪念馆(约1.5小时)-台北101

中正纪念堂与国父纪念馆,都不需门票,台北101底下是可以退税的商场,负一楼有很多美食,上观景台600新台币/人,学生证九折,540元新台币/人,可刷银联,可用支付宝。

台湾,地铁被称作捷运,初下到捷运站,会觉得特别开阔,可能是因为站台与检票口是直接打通的,就不会有一层一层的压迫感。

大多数的换乘站有一个特点,就是捷运出来后,对面不是同一条线路,而直接是另一条,所以换乘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是直接对面乘坐,还是需要上下楼梯。比如在中正纪念堂站,从松山新店线出来后,直接对面就可以换乘淡水信义线,去到台北车站。

漫游,慢游,睡到自然醒,摇摇地铁,到中正纪念堂的时候,便几近中午,决定先喂饱肚子,在逛。

丝瓜小笼汤包在这一带人气挺旺,两个人,愿意拼桌,所以,不需要等,很快就有座位,可以开始饱餐了。之前,有听说过,在这儿偶遇了欧阳震华,带着一家人到台湾度假,还有摄像机全程跟拍。

在中正纪念堂有一个很受大家欢迎的项目,就是卫兵交接仪式了,从早九点到晚五点,每个整点都有。

很幸运的,在底下正好看到卫兵进电梯,逛完一楼后,又正好赶到三楼的卫兵交接仪式,这个表演在台湾双十时,也会在总统府前演出。印象最深的,是铿锵有力的跺脚声。

中正纪念堂内都会有免费的导览,如果时间赶得及时,可以跟着导览游,一个馆,大概45分钟。一般的旅行团不会带去中正纪念馆,但里面的东西还是挺丰富的。

下图为用微小的文字做成的蒋介石的画像。

蒋介石的座车。

宋美龄的亲手画,蒋介石题词。

据导览说,下图蒋介石后的中华民国国旗,为蒋介石从南京带过来的,见证了很多历史的旗帜,如果它会说话。

中正纪念堂前为自由广场,四周围墙上的窗户,有各自的形态,窗中有画,画中有窗。

广场的绿化做得很不错,天气好,能看到很多散步的人,还有来此取景拍摄的一对对新人。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后,坐公交来到了国父纪念馆。

台北的公交,容易让人费解,有时上车收费,有时下车收费,有时上下车收费,只要上车的时候留意一下,就知道了。

国父纪念馆主要陈列的是有关于孙中山的故事与物品,主要展览区有两区,同样的有卫兵交接仪式,如果不是深入的了解,只是逛一逛,二十分钟就可以将国父纪念馆看完了。

国父纪念馆前的中山公园,湖被称为翠湖。

从国父纪念馆,可以很容易的远眺到台北101的全貌,如果想要与101合影,这儿比101底下好,因为能把101全部拍下来,还能与101比高。

第一个在台北的中秋节,听说台湾过中秋节,家家户户烧烤,入乡随俗,来到一家日式烧烤店,听闻这家店有很多明星有推荐,可是真的好贵

下图才是台湾中秋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好想凑过去说,能不能加一个!

虽然既没吃饱,也没喝足,但也要开始进入下一个景点了,101观景台。

节假日果然哪儿的人都很多了,买票排队,进排队进电梯的队伍排队,进电梯排队。

一样的月光。

作为台北最高的楼,101上看台北夜景。

[Day 2]
【路线】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计划的行程永远会因为各种突发事件不能成行。比如周一士林官邸不开门,比如说来就来的倾盆大雨,所以只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但士林官邸和士林夜市总会找机会去的。

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能背双肩包进入,原来看很多游记说博物馆里面不能带相机,不能照相,但我发现是可以照相的,只是禁用闪光灯,但这可能跟进入博物馆的时间,与参观的时间有关。

故宫博物院里面不能被双肩包进去,需要先在外面把东西寄存,然后买票过安检进去。

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三宝,毛公鼎、白菜和肥肉,到17年一月份前,肥肉都在嘉义的故宫南院展览,想看肥肉的得去嘉义咯。

故宫博物院一共有三层,第三层是展览毛公鼎和肥肉,可以选择到了后先上去排队,然后从上往下参观,当然如果从下往上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逛完展览区后,不要忘了去纪念品商店逛一逛哦,有最有名的朕知道了胶带,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纪念品。

在犹豫要不要放故宫博物院里面的照片,但我觉得更多期待自己去发现,就放一个去了后一定会念念不忘的红珊瑚和我觉得很精美的棋盘吧!

环岛第一站:台中

【路线】:台北-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合欢山-台中-高雄
【方式】:台北-台中 & 台中-高雄     高铁
                  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合欢山-台中     包车
【住宿】:高雄左营高铁站旁

台北出来,选择了台中第一站为我们的落脚点,早早的从台北出发,八点半到达台中,与包车司机约好了八点半在台中高铁站碰面,然后向第一站日月潭出发。

日月潭有很多观景平台,此为其中之一。

远处上的楼房为涵碧樓,此原为蒋介石的行宫,现在改为酒店。

文武庙,台湾的寺庙文化很盛行,可以拜拜,里面的装饰很精美大气,上到楼上,可以远眺整个日月潭,风景很美。

游览日月潭,可以选择游船环湖以及骑自行车,我们选择了比较快的方式,乘坐游船。近距离与日月潭相接触,如果时间充裕,骑自行车游览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日月潭后,不要忘了品尝一下原来蒋介石最喜欢吃的阿婆茶叶蛋。

日月潭出来后,前往清境农场,清境农场主要是看小草原,和羊驼,如果有小朋友的,这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去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我们来说,吸引力就不够强大了。由于时间不充裕,以及合欢山日落的巨大吸引力,决定直接奔赴合欢山山顶,欣赏云海与落日的美丽。

说到草原,想到了之前去过久久不能忘怀的内蒙古,插播yuer以往游记一则:http://www.mafengwo.cn/i/3480193.html

沿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气温也越来越低。

登顶啦!看云海啦!虽然今天的云层很厚,挡住了落日的余晖,但仍然无法阻挡此地的美丽。风大,云行的快,等等,说不定能看到呢。

山下温度20度以上,山顶温度10度以下,记得要穿戴厚衣服,如果带个围巾,也是不错又方便的选择。

看着这儿的风景,想着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山上过夜,什么都不想,下午看夕阳,晚上数星星,早晨看日出,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看完日落,从合欢山下来,前往台中高铁站,目的地是左营。

环岛第二站:高雄

【美丽岛地铁站】-【瑞丰夜市】-【莲池潭风景区】

台中高雄约一个小时,到高雄办理入住后,便前往美丽岛地铁站,这儿拍拍照大概10分钟就差不多了。好饿,立马前往瑞丰夜市。

瑞丰夜市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二、四、五、六、日五天,很幸运,正好开门,逛逛,这里的夜市比台北的夜市店铺更加集中,店子也会相对小一些,据同学的说法,这里的夜市更有感觉。有什么好吃的,自己发现咯。

美美地睡了一觉,安排是下午从左营高铁站坐大巴前往垦丁,早上,出门,在附近转转,偶遇了莲池潭风景区。

莲池潭风景区中有一个孔庙,在这里跟这儿地志愿者老师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儿的人们非常热情,非常愿意交流。

中午在高雄吃完饭,就从左营高铁站乘坐大巴前往垦丁了。

环岛第三站:垦丁

【帆船石】-【沙岛】-【鹅銮鼻灯塔公园】-【台湾最南点】-【风吹沙】-【后壁湖吃海鲜】-【出火】-【佳乐水】-【猫鼻头】

垦丁住宿,建议在垦丁大街附近,因为离夜市近,旁边就有海可以看哦。

垦丁的一天行程,全程包车。

刚到垦丁的时候,天气还很好,好好珍惜这难得的好天气把。

垦丁大街白天的时候非常冷清,慢慢入夜,各种小摊接连摆出,人气也越来愈旺。

垦丁大街上的康是美可以退税哦,另外,还找到的康是美可以退税的地点在花莲,满2000新台币可退税。

垦丁大街休息一晚,开启第二天的行程,只是不太幸运的是,正巧台风来临,风大雨大,很多景点无法拍,拍到的景点也是阴阴的,但正好给垦丁的照片来点儿不一样的颜色,不是蓝天碧海的垦丁

在鹅銮鼻灯塔正巧遇到拍照的一对新人,也是辛苦了,在这种天气拍照。

台湾到最南点打卡,真的是风大雨大啊。

看看这超大的浪。

由于天气不好,不得不临时更改行程,选择了室内的海生馆,看看海洋动物,带了小孩儿的这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啦。

下午雨渐渐停了,从海生馆看出去的海洋,看那朵云像一条在天空中的大鱼么?

海生馆最佳——企鹅,超级可爱,而且很多,呆萌呆萌的形象整个人都要萌化了。

环岛第四站:山线

垦丁-【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

【多良火车站】
被称为最美丽的火车站,因其与海为伴,因其以山为友,还有海路公路铁路三路同时眺望。但因此地的人渐渐减少,也渐渐地被大家遗忘,火车也不再在此停靠。

这儿张贴着火车经过地时刻表,虽然全车经过不需一分钟,但仍能回忆到当时的人们在这儿候车等待火车的焦急却能被美景抚慰的心情。

刚到的时候天气还非常的好,突然就下起了大暴雨,在火车站的狗狗不躲雨,就一直陪着我们,默默地把伞往它那儿靠一点。

见过很多蓝天碧海绿山下途径的火车,见见在大雨朦胧下驶过的火车也别有一番风味。

中午到池上吃便当,原来这儿的便当是小朋友捧着过来卖的,渐渐的,形成了一个小屋,便当也是经历了很多次的改良,变成了现在这样,火车是餐厅,可以坐着吃。

北回归线以南无冬季,春夏秋春。

瑞穗牧场因为下雨出来吃草的牛也很少。

鲜乳酪好吃,强推!

很幸运,顺利从垦丁到了花莲,因为那天的台风造成了路上的多点山体滑坡,我们都顺利的避过了。

环岛第五站:花莲

【七星潭】-【赏鲸】-【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燕子口】

台湾,最初最最期待的就是花莲,但是不得不说,花莲让我有点儿小小的失望,可能印证了那句: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但由于我对花莲充满期待,所以在半个月内就去了花莲两次,一次晴天,天空特别蓝,一次下雨,两次不同的风景都放上来了。

花莲的景点都不收门票,除了赏鲸要另外付钱。由于花莲的各景点相距较远,所以我们继续包车行。

【七星潭】
根据行程安排,我们先到七星潭看海咯~太平洋的海在这儿是没有浅滩的,所以不能下海,但风景很美。记得穿漂亮衣服都这儿拍美照哦!~~

【赏鲸】
从七星潭出来,便来到此准备乘船赏鲸,来回两个小时,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海上颠簸,由于海浪的原因,很容易晕船,记得根据自己情况先吃晕船药会比较舒服,在船上的时候不要往两边看水花,往前看也会舒服很多。

赏鲸票价原价800,从包车师傅那儿拿的价格是700新台币/人。

调皮可爱的海豚,虽然一路颠簸,但看到可爱的海豚在海上舞蹈的那一刻都觉得值了。

【清水断崖】
赏完鲸豚,便来到了清水断崖。台湾的天气就是这样,也许上午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午就变天了,雨总是来的那么措手不及。

【太鲁阁公园】
太鲁阁公园是是一大串的山脉,比如之前的合欢山也属于太鲁阁公园,这次是参观在花莲的太鲁阁部分,这儿的参观也是免费的。

【燕子口】
由于是在山洞中慢慢穿过,会有落石的危险,走过时最好带安全帽,安全帽也是免费提供的。

何为燕子口了,就是流水将峭壁上的石灰岩岩层侵蚀,形成很多的小洞穴,然后燕子会在其中筑巢而居,看看你是否有运气能在这儿碰到燕子呢。

今天的行程结束,乘坐火车返回台北,路上还能看看美丽的风景。

环岛ending:台北

最后一天带家人逛逛台北,主要目标是购物。台湾10-11月很多商场正好是周年庆,会有很多打折活动,这边比较大型的商场有微风和新光三越等。

因为天气原因,留下了一些遗憾,但不是正好给下次旅行留下了新的风景。

期待在台湾的更多旅行。

之后的旅行会以台湾各点为主,敬请期待哦。

很棒的游记,让我也更加期待前往台湾的旅行了。感谢作者,对我很有帮助。

2016-11-05 00:14

引用 yuer牛 的图片:

2016-11-05 06:38

引用 inwnder 发表于 2016-11-05 00:14:40 的回复:

回复inwnder:

2016-11-05 08: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5 06:38: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比大陆的雕像要显得老一些

2016-11-05 12:30

2016-11-05 12:54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11-05 08:59:43 的回复:

回复流浪:

2016-11-05 22:47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05 12:30:49 的回复:

比大陆的雕像要显得老一些

回复网络咖啡:哈哈,是么,观察仔细,赞赞~

2016-11-05 22:4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5 12:54:47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05 22:49

游记写的明了有效,在有限的时光里看到了美丽的宝岛台湾,我觉得图选的角度还可以欧!是否那些地方还要加链接!

2016-11-07 06:55

引用 小鱼 发表于 2016-11-07 06:55:40 的回复:

回复小鱼:可以直接图片回复哦~~

2016-11-07 08:4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7 14:5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07 15:25

引用 babaloos 发表于 2016-11-07 14:57:12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babaloos:谢谢~~

2016-11-07 21:28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1-07 15:25:1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jessie_xinyi:嘻嘻,谢谢哦~~

2016-11-07 21:29

你好,商场的打折信息是从哪里能查到呢

2016-11-13 21:06

引用 muzihezi 发表于 2016-11-13 21:06:08 的回复:

你好,商场的打折信息是从哪里能查到呢

回复muzihezi:打折信息在各商场网站上都可以查到哟,或者FB也有相关信息~

2016-11-13 22:55

引用 yuer牛 发表于 2016-11-13 22:55:33 的回复:

打折信息在各商场网站上都可以查到哟,或者FB也有相关信息~

回复yuer牛:哦哦,好的,谢谢

2016-11-14 19:01

打折信息在各商场网站上都可以查到哟,或者FB也有相关信息~

回复yuer牛:看了您的游记,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能留下您的邮箱吗,明年二月过年期间也准备一家老小出游台湾。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