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婆娑,爱在暹罗(清迈,拜县,曼谷7天游)

劉同學 LV.5
2016-11-04 23:56 358/4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期准备

1,签证:我们是提前签好的,某宝上250块包邮每人,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搞定。(温馨提示,签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也可以落地签,飞机落地之后,进入机场的时候有提示怎么走。个人建议提前签好,可以避免浪费太多不必要的时间,而且落地签可能会抽查随身所带的现金,如果不够5000RMB或是等值钱币的话,可能会被遣返。
2,机票及行李:最好提前三个月买票,会比较便宜,而且根据机票来安排行程还是比较合理的。行李的话,一般20号的行李箱就不需要托运,但是如果超过重量,可能要托运。不同航空的托运重量不一样。我们回来的时候是泰国东方航空,行李箱9-10kg,被要求托运了,( ▼-▼ )。还有就是液体的东西,比如爽肤水之类的,都不能超过100ml。
3,酒店:机票确认好之后,酒店要赶紧先预定,我们是春节期间过去的,晚一点的话,酒店越来越少,而且越来越贵,( ▼-▼ ),确认好之后,最好是把信息都打印出来,check in的时候,把这个拿出来就行了。
4,电话:某宝上买的Happy卡,下飞机之后直接换上去就可以用了,1.5G流量。机场里面有免费wifi,还是自动连上去的,一般酒店里也有,所以不用担心上网的问题。
5,拍照设备:我们带了iPhone 6,sony a5000微单,拍照神器。
6,必备物品:
A,护照(不用多说,出国在外,身份证已经不能证明你是你了,现在是护照说了算)
B,笔(一定要带,我们是香港坐的飞机,过关的时候已经帮了很大的忙,而且在飞机上,填入境卡的时候要用到)
C,打印好的航班和酒店信息(我们全打印出来,一叠,之后果然方便,入住的先不说,机场那边有这些航班信息,要问人都省了好多话)
D,防晒霜,墨镜(靠近赤道的地方,不是闹着玩的)
E,旅行装的清洁用品(有 沐浴露,洗发水,牙膏,牙刷,洗面奶,住的民宿里一般都有洗发水和沐浴露,但是其他就都没有,如嫌麻烦可以到当地的711买,还有拖鞋,多数民宿也没有提供)
F,各种拍照设备以及充电宝(充电宝不要超过10000毫安,飞机限制。事实证明,没有一个会拍照的男票,带再厉害的大炮也没用,(╯▔皿▔)╯)
G,泰株(先大概算一下开支需要多少,国内先兑换好过去比较划算,国内汇率是5.5,到当地的话,不管哪个地方,汇率都变成了4.96 ),不过泰国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支付宝的。
H,当然是各种美美的衣服了(2月份的泰北,早晚温度还是很低的,长的外套不可少)

以上东西如果准备好的话,就可以妥妥的游泰国了。

第一次出国旅游,完全没有经验,但也完全不想跟团。感觉只要安排好行程,应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最后果然妥妥的。
我们的计划是清迈拜县曼谷,结果买不到直飞清迈的机票(其实是太贵,提前3个月啊,还贵成狗,春节果然是另一个旅游黄金周)只能先飞曼谷,再转清迈,以下是行程表,可供参考:

Day 1(2016.02.06)晚上的飞机,所以中午过关,下午游香港,晚上飞曼谷(Tips,想香港飞的同学,直接用护照过关就可以,过关前要填写资料,很简单)
Day 2 (02.07) 早上曼谷直飞清迈,下午游清迈古城。(契迪龙寺等,夜市)
Day 3(02.08)Stay in Chiang Mai (塔佩门,清迈大学)
Day 4 (02.09)  Chiang Mai→ Pai (倒立小屋,大树秋千汽车旅馆,黄色小屋及恋爱咖啡馆)
Day 5( 02.10)Stay in Pai (草莓园及二战纪念大桥)
Day 6(02.11)飞曼谷(考山路)
Day 7(02.12)Stay in Bangkok(大皇宫,卧佛寺,玉佛寺)
Day 8 (02.13)曼谷香港

现在看起来,行程真是又赶又累,但是当时那么兴奋,竟然都没有觉得。

Day 1 (赶机)

第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个早餐,打包行李,然后直往香港。二月份冬天的午后,暖暖的阳光,轻轻的风,而我们在去往异国的路上。这种期待又兴奋的感觉,果然是最美好的。

坐在直往机场的大巴上,二月的阳光透过车玻璃洒在身上,还是有点晒。沿途的风景,如同心情一样美丽。本来想先逛下香港 的,后来想想还是算了,保持体力,而且早点到机场等候,还是比较安心。

香港国际机场好大,而且里面的麻雀好多。

取出登机牌,到登机口候机,一个星期的旅程,这是所有的行李,我的小背包,一个20寸的行李箱,和我家聪聪的大背包。
准备出发。

一下飞机已经是泰国当地时间晚上8点多了,在飞机上已经填好了入境卡(如果已经订好了酒店,入境卡上的泰国住址只需要写个酒店名字。没有的话可以先记住一个酒店名字,写上就可以),顺利过关入境。然后看到有taxi的标志赶紧走过去,那里有个小服务台,有个泰国胖女人坐在那里,把酒店的订单信息给她,她就在taxi订单上用泰文写下酒店的地址交给司机,然后直接跟着司机走就可以。兜兜转转,到了酒店。
酒店很干净,放下行李,赶紧打开空调,一下飞机已经感觉到了热气,到酒店已经一身汗了。推开阳台的落地窗,窗外传来一片蛐蛐声,仿佛推开了通往小时候的门,我们从冬天来,在这里却完全是夏天的气息,地面的热气升腾,蛐蛐的声音此起彼伏,好让人怀念。

Day 2 (初次的美妙)

而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已踏足异国他乡,到达一个不同国度的是第二天早上赶往机场的出租车上,清晨的阳光洒在行人稀少的路上,一闪而过的街道两旁,各色各样的广告语,用的都是我们看不懂的泰文写的,那一刻的感觉真的很美妙。我知道我还将要去很多国家,也许以后对踏出国门已经习以为常,但是第一次的这种感觉如此美妙,我要好好珍藏。

飞往清迈的飞机是愤怒的小鸟,好可爱。

达到清迈古城,已经是中午的11点多了,顺利到达旅馆,却被告知要下午2点才能入住,因为预定的房间还在打扫。好吧,把行李先存放在前台,就先出去走走了。

清迈的旅馆叫班波迪(Baanpordee Guesthouse),是个家庭式小旅馆。位于古城里面,出门口就有一个寺庙,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几分钟就到达三王纪念碑。离夜市也很近。位置非常方便,装修也很小清新,而且很安静。整个酒店就只有5个房间,需要尽早预定。

古城里面几步一寺庙真是一点也不夸张。而且每个寺庙各有特色,别具一格。虽然我们不信佛教,漫步其中,内心还是感受到虔诚和安详。

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其外观也最为雄壮和特别。一砖一瓦,尽是历史的沉淀,浮华褪尽的契迪龙,庄严且肃穆。

坐在寺庙边上树下的长椅子上,风轻轻地吹,阳光透过树叶落下斑驳的剪影,使人睡眼迷蒙。还有一股香气,闻之让人平静。东南亚特有的味道。
契迪龙寺旁边就是盼道寺还有其他几个寺庙,又忘了名字了,囧。

逛了一下午,赶紧回酒店休息,因为晚上就有我们最期待的夜市了。
清迈的夜市也算是比较有名的,特别是周六周日的夜市,而今晚的除夕夜刚好是周日,遇上最大夜市。

5点多6点的时候,就从酒店出来了,街上还没有什么小摊,想着今夜是除夕夜,两个人就先吃顿团圆饭吧。
海鲜大团圆。

吃完饭出来的时候,街上已经陆陆续续摆出了很多小摊,大多数都是工艺品,各色各样,满目琳琅。然后就是各种小吃的摊子了,只可惜我们已经吃饱了。
街上的小摊越来越多,人流也越来越拥挤。放眼望去,看不到尽头,大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气势。
这个时候,街上的广播突然响起来,播放着泰国国歌,所有的摊贩,全都站了起来,停止了买卖,所有的游人也都停止了脚步,望着广播的方向,时间仿佛一下子停止了。当歌声停止的时候,我们听到了熟悉的国语说新年快乐。

2015年的除夕夜,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听到了新年的第一声祝福,而且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自己是中国人,又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新年快乐。

夜市上认真做事的小摊摊主。

Day 3 (新年快乐)

在悦耳的鸟鸣声中醒来,清晨的清迈微风轻拂,阳光微洒。今天的行程是塔佩门(Tha Phae Gate)和清迈大学(ChiangMai University)。

清迈的早晨街上没有什么行人,吃过早饭,顺着导航寻找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游客的必游地之一。但塔佩门,真的就只是一个城门而已。
城门内广场上有个悠闲的老人在卖鸽子饲料,一撒,顷刻间一群鸽子蜂拥而至,互相啄食,也不畏人,非常好玩。

喂完鸽子,准备出发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离得比较远,需要坐车,在塔佩门门口就有 tu tu车可以搭,突突车其实就是国内的摩托三轮车,在偏远一点的农村还是可以看到的,东南亚这边都管这叫突突车,我觉得是因为它发出来的突突声而因此得名,倒也形象生动。之后去柬埔寨,看到的也是一样的。
我记得是20泰株每人就可以古城到清迈大学,但是是像公共汽车一样,还可以上下客的,那个时候不知道,两个人包了一辆突突车,200泰株直接走,好土豪。

清迈大学也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各处都是花草,也非常宽敞。但是不允许游客自行在校园内随处逛,只能由他们的观光车批次限量地带着参观。60泰株每人,路线也很简单,先转一圈,然后车上的广播会相应地用中文介绍各个景点,中途会在校园内出名的静心湖停下。其时正是午后,正所谓“春和景明,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果真是静心的好去处。

逛完清迈大学,时间还早,素贴山也在附近,但是一向对爬山不感冒,而且想着明天就要去拜县,头就大了,还是打道回府先回去休息吧。

Day 4 (童话的小镇)

拜县(Pai)是夜丰颂府下的一个小镇,距离清迈有3个小时的车程,但问题是路程全是山路,而且有700多个弯,那是什么概念。
昨天晚上,旅馆的人已经帮我们预约了今早去往拜县的车。所以,早上我们早早就起来了,退房的时候旅馆的人还没有起来。昨晚帮我们预约车的时候跟我们说房间钥匙放在院子边上前台的桌子上就可以了。多么信任人呀,所以我们也得做出被别人信任的事来。出国在外,我觉得我们就不仅仅只代表自己了,更是代表着中国。我们的一言一行就都是别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了。所以,我们都得时刻保持着我们美好的形象。

去往拜县的车直接到旅馆门口来接我们,是一辆突突车,上面还有几个也是一起前往拜县的同伴,开始我觉得突突车好啊,通风透气,等下可能就不会那么晕车了吧?哪知道,突突车带我们到一个集合点,直接就换上了7人座的商务车了。我的神经瞬间紧绷了。

接下来的3个小时路程,对我来说好像经历了几天,直到下车的时候还感觉天旋地转。蹲在地上都起不来了,更不要说别的。
这就苦了我家聪聪,英语都不会说,都不知道怎么找旅馆了,又得照顾我。好在旁边租车的小哥,会讲中文,而且人特别热情,看到我们这种情况,问清我们住的地方,按着旅店订单上的电话帮我们叫了店主来接我们。

到了旅店的第一件事,我马上跟店主说,能不能帮我预定后天拜县去往清迈的飞机。拜县其实是有飞机的,一个很小的机场,飞机也很小,但是价格不便宜。但是想着那3个小时的痛苦,还是用钱来解决吧。哪知道,等我们梳洗休息完过去,店主说确认过了,机票已经没有了,我的天。

拜县住的地方叫粉色小筑,现在似乎改名叫拜县瓦安度假村(Pai Waan Resort),去过拜县的同学都知道,因为这个旅店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处在半山腰上,(所以早晚比较冷),整个旅店是一派田园木屋风格的粉色家庭小旅馆,非常可爱,满满都是少女心。而且前面有个粉色的吧台,卖些小零食。早上还有可口的自助早餐。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旅行的,因为前面晕得半死,洗完澡休息一下就什么事也没有了。所以下午赶紧租车,店主帮我们叫了一个出租小摩托车的过来。用我们的护照压在他那边,签个合同就可以了。多少钱我忘了,反正不是很贵。

有了坐骑,出发咯。
拜县是一个小小的镇子,里面景点很多,分布也挺散,所以我觉得租个小摩托是最佳选择。下午的目标是倒立小屋(The Heart of Pai Resort),大树秋千和汽车旅馆(Mari Pai Resort),黄色小屋(Baan Pai Fah Pai Fun)以及恋爱咖啡馆(Coffee in Love)。用导航导了半天才发现,除了倒立小屋,后面三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而且就跟粉色小筑遥遥相对。

倒立小屋,顾名思义,就是倒立过来的屋子,整个房子,信箱,烟囱,门口边上的自行车都是倒立的,是Pai县经典的拍照地之一。感觉会倒立的人在这边拍照应该会很好玩。

除了这些比较有名的景点,我觉得拜县处处皆风景,路边随便一处都可以拍出有当地特色的照片。

然后是黄色小屋,据说是为了泰国电影《Pai in Love》而建立的,现在成了拜县的标志性景点。没有对外开放。黄色的斜顶小屋,棕色的木质阳台,墙上的绿色藤曼,门口的各色花卉,以及路边的白色栅栏,曾经童话里的屋子就出现在眼前。多少人会梦想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面,反正我是非常向往的。

黄色小屋的旁边就是恋爱咖啡馆,纯白色的木屋小建筑,带着心型的白色椅子,这里的咖啡,我想不加糖也应该都是甜的了。

来到大树秋千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好多游人在排队。光线不足,主要是我家摄影师不行,拍不出别人那种磅礴大气的感觉。

Day 5 (Yes, I do !)

Yes, I do !
第二天自然醒,吃完早餐。我家聪聪诡异一笑,又带我来到恋爱咖啡馆。
早晨的咖啡馆又是另一番景色,阳光轻照,微风吹拂,鸟语花香,白色的建筑在阳光下明晃晃的。
At the sudden,Cong went down on one knee and show me a Ring. He proposed to me!
Oh, Yes, I do !  I felt a shivering through all over my body.

我们是高中及大学同学,相识8年多,恋爱3年久。到现在他依然可以为了我深夜跑出去买宵夜,冬天直接把我冰冻的脚抱到他怀里。太多太多的小事,自始至终。
 I'm pretty sure he is the one. Thanks for all the nice things you do for me.Thanks for taking good care of me these years.
I love you too.

下午的计划是草莓园(Love Strawberry Pai)和二战纪念大桥(Memorial Bridge)。
草莓园在去往二战纪念大桥的途中,是以一个草莓为主题的小花园。卡通招牌,木质长椅,心型花门,草莓饮料,人力车,秋千。都非常可爱。

去往二战纪念大桥的路非常好认,就是黄色小屋门口那条柏油大道,一直开下去。
下午的阳光有点晒,宽阔的柏油大道上,只有偶尔经过的几辆卡车,还有一起开着小摩托前往大桥的前后三两队伍。
加速油门,在山风吹过的大道上疾驰。

这座大桥,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用于纪念二战。虽然比较简单,不像别的地方那么清新有趣,但也是拜县热门的拍摄地点之一。

回来的时候,时间还有点早,开着小摩托整个小镇兜圈,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

拜县的人是幸福的,每天生活在如童话般的小镇里,筑一栋自己喜欢的房子,多出来的房间出租作为客房,种上自己喜欢的花草,摆上自己喜欢的饰品,在前面的小院子里开一个小吧台,卖点零食,偶尔帮客人做一点可口的餐点,养一两只宠物,和自己喜欢的人生活在一起,神仙眷恋也不过如此了吧。
这就是我们所住的旅馆,粉色小筑店主两小夫妻的生活。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Day 6 (幸运的一天)

昨天已经把小绵羊退还回去了,早上得早早起来赶回清迈机场,中午飞曼谷
旅馆的女主人一大早起来弄好自助早餐,然后开车带我们到镇上搭车,十分感谢。
只是不知道回去的车也需要预约,车站的人说到机场的车已经没有了,下一辆还要等一个小时,我差点吓哭,我们还要赶飞机呢。还好一辆前往清迈古镇的车上刚好还有2个空位,那就到古镇再转车吧。更幸运的是,在中途停下来休息的时候,遇到另一辆前往机场的车,车上还有位置,司机跟我们说可以直接换去那边,每人加50泰株就可以。我们开心地换过去,然后跟司机讨个袋子,说我可能会晕车。司机一听就说,那你做副驾驶吧,就不会晕了。真的就不晕了。前面那段路也特别感谢聪聪,我一上车就趴在他腿上,一动也不敢动。他怕我再晕车所以一直保持着一个姿势,结果屁股都坐麻了,也没动。

顺利到达清迈机场,赶上前往曼谷的飞机,感谢一路以来遇到这么多淳朴善良的人,有一个陌生人深深地为你们祝福。

曼谷住宿的酒店在考山路附近,从机场过来也要40分钟。曼谷有2个机场,如果有转机的同学一定要搞清楚在哪个机场转,以免走错地方。

如果说清迈拜县属于初夏的天气,那曼谷就是盛夏了。
住的酒店在9楼,阳台正好对着酒店院子里的大树,阳光明晃晃地照耀下来,树叶间闪着点点的星光。树上好多松鼠,在树干上快速地爬行。在清迈拜县,一路上也看到好多松鼠。

傍晚的时候出发考山路(Khao San Road),依旧顺着导航走。
考山路是背包客的聚集地,晚上极其热闹,但也鱼龙混杂。路两边全是酒吧,路上也可以看到各色手艺人以及各样的商铺。各种小吃摊子也是满目琳琅。一路上走走逛逛,吃饱喝足,再来个马杀鸡。前几天在清迈就想做马杀鸡,都被告知已满,需要预约。今天正好体验一下正宗泰式马杀鸡。

Day 7 (曼谷历险记)

本来想着,旅程已到尾声,一切都要完美结束了。
谁知道,在最后一天竟然会遇上泰国骗子,手段也不是很高明,但是对曼谷的印象还是大打折扣。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游大皇宫(Grand Palace),玉佛寺(Wat Phra Kaew),卧佛寺(Wat Pho)等周边。
但到大皇宫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大批的国内导游带着一扎又一扎的国人,每人带着一顶帽子,一副墨镜,身上带挂着花花绿绿在门口买来的纱巾,手上举着自拍神器,各种摆姿势。熙熙攘攘。买票的窗口也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看着这种情况,我们还是先到别的地方吧。
所以就在大皇宫外面广场的椅子上休息,聪聪用手机查看一下其他景点。
这个时候,一个泰国本地长相,50岁上下的老人走到我们身边,乱七八糟地就跟我交谈起来了。先表示对我们来泰国的欢迎,然后东扯西扯,跟我们说他是退休的大学老师,即将去他儿子那里,他儿子就在上海工作。本来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但想着他可能老人难得有人肯跟他闲聊,就一直听着吧。得知我们才来曼谷,马上就跟我们推荐去湄南河坐游船,而且说我们特别幸运,因为今天有优惠,且仅有今天。平时都是要2000泰株每人,今天是国王生日还是过年什么的,只需要1000泰株每人。
坐船游湄南河并且观看河上的一些城区及建筑,一听就不是我喜欢的。
但老人十分热情,你今天不看,明天就不是这个价格啦,并且来到曼谷不去坐游船看看老城区,就不算来过曼谷了。然后手一招就帮我们叫来了一辆突突车。
想着他这么热情,那就去看看情况再说吧,不然这样拒绝也不好意思。(这个就是容易受骗的人的心理,所以同学们,遇到不喜欢的人和事就直接果断say no !)
到了上船的地方,我一看,我的妈呀,那个水又黄又脏,船上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几个土生土长的划船的船夫,岸上几个妇女在卖些水果和工艺品。讲真,那个情景就跟小时候看到的湄公河边的毒枭枪战片差不多。我们拿过钱给过突突车司机后,他还直接带我们往船上走,并且说,现在就得给钱那个船夫。我赶紧说,我们还没有吃饭呢,吃完再来,司机看着我们说,刚才那个老人是他的老师,不会骗人的。我说,我知道,但是我们得先吃饭。他说,你是不相信他吗?我家聪聪拉着我就往外走,那个司机就生气了,说,以后如果说你不相信人的话,就不要答应别人说过来。骗子,对你们很失望。说完就开车走了。我的妈呀,谁是骗子啊。但是看看这个地方,还是先走为妙。
讲真,回去的路上我心有余悸,还好只是骗我们来坐船,还好我家聪聪比较人高马大,还好那个司机和那些船家没有硬抢。想起早上看到的国人在大皇宫前的情景,突然觉得好亲切。
后来理顺了,那个老人就是托,负责骗一些人过去坐船,司机把人带过去,然后船家带你游一圈。价格比真正游湄南河的贵了几百泰株。
反正怎样还是幸运的,但是游玩的心情也没有了,直接回酒店了。

但是,何时何地,还是要保持微笑以及善良的心。

Day 8 (顺利归来)

第二天醒来就收拾东西,吃完brunch,前往机场,飞回香港
顺利归来。

这次旅途非常开心,谢谢聪聪给的惊喜还有感谢曼谷经历的有惊无险。
虽然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该坚决的时候不可犹豫,真正遇到危险也要镇定。
就这样。

The end.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07 01:0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7 16:57

引用 linlinqingqin 发表于 2016-11-07 16:57:30 的回复:

回复linlinqingqin:对的,我也觉得这个很有必要。而且玩的路线先规划好,也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2016-11-07 21:50

引用 纯纯的飞 发表于 2016-11-07 01:0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