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之北&西本州之南(北九州—广岛—藤园—门司港—下关)

• 出发时间/2016-04-30

藤园のために,北九州へ

因一张照片,加之后续的发散性思维,而拍脑袋定下的超迷你行程——北九州市深度游!起初只是因为想去瞅瞅那个激情四射的藤园(官方图片如下)

同去年国庆去的大分别府rope way,河内藤园同样被美媒评为霓虹TOP31之一。不过在霓虹巾心中,最美的藤园是首都圈北部栃木县的足利藤园,因为那个夜间开放,相比白天,有灯光映衬更显妖娆。(如下图的鱼眼效果,像打上天的八尺玉,好绚)

攻略起始围绕北九州河内藤园展开,添加附近一带的皿仓山、小仓、门司港和下关。最后因为JR PASS的“特殊性”利用一天时间奔赴广岛。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但想想南航1200不到的单人福冈往返机票,心里也是比吃了蜜还要甜

有言在先

看了其他蜂蜂的游记,涉及河内藤园的并不多,与周围皿仓山、小仓、门司港相关的倒不少。毕竟藤花的满开时间与樱花不相上下,也就短短的一周。紫藤的花季一般比樱花晚一个月,每年的满开时间一般为5月初的头几天,恰逢霓虹的黄金周。所以,很多热门酒店一房难求。根据花期订好机票、找好酒店就可以开始攻略了。

河内藤园的网站很少,且只有日文版,主页如下:http://kawachi-fujien.com/每年会有相关的信息发布在上面,可以不定期上去看看,有兴趣的拿走不谢。另外,2015年河内藤园由于登上了美媒官方推荐网站后火爆过度而被挤爆,所以今年(2016年)是采用预先支付门票的形式,凭票入园,票的话要去日本的全家、7-11的售票机上买,有些小复杂。。。而且入园票是要预约哪一天,哪个时段(在规定时间入园后,出园时间并无限制)前往。这么一来,观光客数量确实得到了控制。人家不差钱啊,哈哈
PS:藤园到了秋天将会变成赏枫叶的场所,而且也是门票制

关于交通,福冈到小仓有普通车和新干线,然而却是两家公司经营的。除非是单买列车票,北九州或全九州PASS只能乘坐该区间的普通列车;该区间的新干线归属于山阳新干线,所以PASS的话只有山口、广岛两县的JR PASS(5日)。所以我是由于1、赶时间,2、还能顺道去趟憧憬已久的广岛而选了后者。路费综合算下来,光是从小仓往返广岛就几乎抵消了大半了,再加上福冈至小仓的新干线,怎么说都赚回来了。

综上,行程如下:
Day1:福冈——小仓
Day2:小仓——广岛——小仓
Day3:小仓——藤园——门司港——下关——小仓
Day4:小仓——福冈
嘛~虽然只有四天,但是这么些个地方,也足矣了~

DAY 1:二度福冈,皿仓山下的北九州市

南航的机餐是迄今我吃过最销魂的,有点甜味的充气面包配上闲闲的萝卜干,反人类搭配指数简直爆表,绝对冲击你的味蕾。也没办法,毕竟人家机票接地气,还是要给予肯定的。

迷你而整洁的九州最大都市——福冈,在我心中的地位一直高过东京&大阪

由于二进攻的关系,很快就到达了博多,换好PASS,查好最近一辆去往小仓的新干线,兴冲冲地买了便当向九州的最北面进发~

日本,其实好吃的便当还属“亲子”、“牛肉”等一些主流的味道。这种看似花哨又丰盛的其实味道很一般,不是很推荐。
福冈到小仓的新干线只有20来分钟,比一般的电车快很多,不过九州PASS不能用于这一区间的新干线。所以说单纯游玩九州的还是慢车更经济。

新干线、JR线、巴士线、单轨列车于一体的小仓站绝对是强迫症患者的福音。正面望去,左右以单轨列车为中心线轴对称,哈哈,很是“治愈”~
出行交通第一位,所以也把酒店订在了小仓站附近的super酒店,虽说是一般的3星级酒店,人家还是有专属温泉的,性价比高。小仓站出来走个5、6分钟就到了

恰逢霓虹黄金周,有幸看一眼平日不开放的皿仓山夜景,也是新日本三大夜景之一,排行九州夜景前三。最近的JR站是八幡站,小仓站搭JR过去20多分钟。

仓山观光还有专门的接送巴士,八幡站出来一眼就能找到橙色的小巴士,很醒目。

能够俯瞰北九州市全境已及本州最南下关市的皿仓山夜景,抵达时间稍稍晚了点,夕烧是没有了。。。

右下方包子状的展望台就是所谓的“恋人的圣地”,只要是个看夜景的,就有这么个称谓的,倒是很会吊恋人们的胃口

山顶处的观光车,座位正对着山下的夜景,新颖的设计

晚饭在小仓站天桥下的烤串店解决了,其实下午从这儿出发时就已在心里长了草。霓虹盐焗味的鸡肉串一绝,每次来均要来一发

盐焗烤全翅,催生你的哈喇子

饱餐后本想去一睹小仓城的夜色,可是在沿途的全家里买了不少吃的,就懒得负重步行直接回酒店了,后一天一早就要赶新干线远赴广岛

DAY 2:广岛日本三景&世界遗产

广岛一直是我心中一定要来的地点之一,不仅因为那里有著名的日本三景之一,更好奇这座遭受核武器侵害的城市的现状。

先说说广岛的严岛神社(大鸟居),它有多重身份,既日本三景之一、世界遗产、神道信仰的中心、灵气之岛。其历史可去咨询度娘等。过去的方式仅有轮渡一种,可以从广岛市南部港口坐船,也可在新干线广岛JR站换乘抵达宫岛的门户——宫岛口,再坐轮渡。从宫岛口到宫岛的轮渡也是所有JR PASS中唯一涵盖的水上交通,不用白不用。。。

途中下错了车站,哈哈哈,google地图卡掉线了,导致我误判了
在此浪费20分钟。。。

宫岛的人气果然高,下了列车跟着人潮走就OK。
宫岛口发往宫岛的轮渡很勤快,大概每15分钟一班,而且轮渡搭乘时间也就短短15、20分钟。

初次见面的严岛神社大鸟居,其实后来才觉得这个角度最漂亮,尤其是在像今天这种干潮的天候下。要拍美图的蜂蜂们,建议你们看好潮汐参照表,宫岛旅游官网上有,而且夕烧时最感动。

宫岛码头附近一带其实就是个鹿公园,它们一般只对手里有吃的东西的人比较感兴趣,有的会追着你跑。整个宫岛遍布着鹿,很多都隐藏在你一个不经意的转角。

幸福满溢地咀嚼

这个干潮期的画面,看着着实有一点点low,被人潮包裹着的日本三景,跟官网的宣传照片相差甚远。收拾一下心情,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其他欣赏角度。

当年丰臣秀吉所建的千畳阁,不过建一半时就去逝了。建筑面积相当于857榻榻米,所以取了这个名字。而且据说这里面朝大海,加上底座与地面之间有木桩支撑,是个纳凉的好地方。到里面去坐坐好像只要缴纳50日元。。。真是良心价

看这个结构,也能明白其通风的理由了

广岛的最大特色就是它了,400日元两个,酱料自助。折合人民币差不多12块一个,好像有点略贵,不过个头不小。网上看到有家烤生蚝是买四个送一个大鸟居的胡萝卜雕刻摆件,拍拍照片不错,不过走了几家均没有发现,也就放弃了。

牡蛎店往前走一点,就能来到上图的这个角度。在我拍了两张后,再次回到这里,就看着三五成群的人拿着相机半蹲着对着这片草丛。从侧面看过去,迷之笑点GET

严岛神社的“后院”,每当满潮时,海水刚好盖过建物下方的立柱,方显海上神社的气质

它们遍布在岛上的任何角落,果不其然

又发现一只乘凉的,话说宫岛的太阳晒得很,前往的妹子们还是涂一点防晒的为好

再往上走就是通往弥山的索道了,既不是枫叶季也没有素晴视野的现在,还是掉头吧。之前看了弥山上的景色也觉得一般,也当是为下午的原爆馆留足时间

滝小路,连接大聖院与严岛神社的坂道,坐落着不少从以前就建起的和式房屋

至此,基本上宫岛的主要spot都签到完毕了。有待深度之处除了之前提到过的弥山,还有个红叶谷公园以及神社以西的一处海滩,具体名字忘了。。。

杀回来后发现,依然没有买票进去的必要

我们只在远处观望就好,要想以最漂亮的角度与大鸟居合影还要大排场龙,而且大鸟居本体下方也是站满了人。。。所以就这么看看也是够了

饥饿难耐地啃起了报纸,后来被一位欧及桑抢走了一大半,说是“八嘎,吃了会死哦”

差不多下午两点时,理论上来说是要开始涨潮了,快把他们逼上岸吧

不得不说,每年8月上旬会在这里举行宫岛水中花火大会,还是日本排行前十的花火大会之一,夏天赴广岛的蜂蜂们务必不要错过啊

親子沙滩~

他们是在招揽顾客去换装秀的,不是为了让大家摆拍

宫岛表参道里一张宫岛啤酒的宣传广告,小鹿幸福的笑。超好喝~

宫岛的牛肉包(当然也有牡蛎馅的),当年毛利小五郎在《广岛、宫岛的七大奇迹》那一集中吃的。为此,回国后我还特地去补了课,结果感觉这两集完全是在介绍广岛的旅游景点,哈哈哈。让真实场景演绎于二次元也是他们的好物之一。

沉睡小五郎吃得两眼放光啊~不过味道么。。。不如天朝的芭比馒头、新亚大包

位于表参道中的巨大饭勺,象征着这里衣食无忧吧

广岛地产橘子冰淇淋,味道堪比以前吃过的橙味雪宝!

BYE、BYE,广岛的日本三景~满朝的严岛神社,加上夕烧的映衬,绝对是随手一拍都是张明信片

下一站,广岛的另一世界遗产——原爆圆顶屋。从宫岛口过去有两种方法,可以直接坐到广岛JR站转路面电车,也可以坐一半JR下来换路面电车。不过前者更耗时间,还是后者更妥。

原爆馆身后的“和平祈愿池”,从广岛市电的“原爆馆前站”下来后就能看到

这些被各个国家语言翻译而成的资料,被一名当年原子弹爆炸受害者腹中的胎儿收藏着,向各国的游客免费展示并讲解,现在他已是一名70岁的老人。在确定我们来自中国后为我们递上中文版的资料以及简易小板凳,对话中,能深深感受到老爷爷想要表达的“战争中受害的永远都是老百姓”。

这些资料名为“那一天”,毋庸置疑也就是广岛被炸的那一天。至于翻译工作,是日本中国俄罗斯法国美国等共同完成。

老爷爷向我们展示挂在脖前的被害者健康证的模板,说他属于第四类。至于第一类,很多也都在爆炸之后没多久就去世了。这段不愉快的历史始终牵绊着两国人民,一直演变成现今这种“爱恨交加”的羁绊。不过,比起我们一味强调、高喊“勿忘国耻”,却没有强国之举的教育,我很感兴趣身为当年的“敌国”的日本是如何看到这段历史的。这也是来此的原因

这一段有些“阴谋论”的“真像”,我也就看看而已。毕竟历史这东西,每个人的描述、想法、眼光均不一,看的版本越多,越容易使自己的世界价值观发生改变。

“那一天”的概要描述,可怕之处在于爆炸得如此祥和。虽然美国向长崎和广岛各投了一枚原子弹,但其中长崎的那颗为瑕疵品,且爆炸中心距离长崎市较远,而广岛这颗则是完成品,且爆炸中心就位于原爆馆的200多米处。至今广岛的有些地方拿辐射测量仪还是能测出些微量放射性物质的,不过其放射性比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程度要差的远了。

比对图。被炸前是捷克建筑师所设计的用来收藏广岛物产的资料馆,现在就剩下这堆钢筋铁骨了。

这是旁边另一位正在教游客折千纸鹤的欧吉桑

见证这座城从废墟到复兴的建筑遗骸,不愧是世界遗产。

原爆之子的雕塑,被一圈装有千纸鹤拼图的橱窗围着,象征和平年代的美好,勿让和平再次成为百姓的憧憬。

其实邻国还是承认自己当年的侵略暴行,并不是CCAV上所言那样。综上,国家是国家,政治是政治,老百姓终究都是老百姓,自己亲眼所见的才是真相。

前身&今世。和平年代万岁

事实证明所有的鸟儿都是喜欢洞的,哈哈

我一直觉得sakura是新干线中最有型的

kodama相比之下就没那么酷炫了

回来这么早的原因无非就是给爱逛街的鼻屎酱买买买的。。。

小仓站的shopping点还是很多的,几乎都能搞定,LOFT、药妆大王——松本清、MUJI、ABC-MART都有。比博多更方便(电器还是博多的友都八喜胜人一筹)

晚饭是小仓站西侧商场、楼上的回转寿司,性价比不错。两人到撑也就4000多日元

纯粹是想回味下当年北海道的帝王蟹肉

DAY 3:秘境河内藤园&本州玄关暴走

终于迎来去藤园的这一天了,心情无比鸡冻。早上还未爬出被窝,就点开了yahoo看看藤园的官网是否更新。果然是“满开”二字。
PS:今年的熊本地震对黄金周九州岛的旅游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很多旅客都取消了在黄金周赶赴北九州的计划,尤其是北九州的团旅。所以,藤园也受其一定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的赏花高潮。

另外,离藤园最近的JR站和皿仓山的最近站一样,都是八幡。但从八幡站前往的藤园的方式如下:
1、自驾,对于没有国际翻译驾照的我们来说,没戏;
2、打的,也是我所选择的。因为当初本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原则买了当天最早入园的预约券,要想在上午8点到达藤园,除了打的没办法,3000左右日元,虽小贵但也能接受;
3、藤园自己的接送巴士:这是前些年没有的,也是去年藤园大人气后,今年推出的接送服务,不过最早一趟车也要等到9:30之后;
4、某温泉的接送巴士:有个离藤园很近的日帰温泉的巴士,要利用的话就务必要去他家泡个澡,还是不错的,只是班次较少,错过一班就要等一小时。

综上,俺们于上午8:10抵达藤园,虽早但已经是人群涌动了。

为尊重藤园主人的“版权”,下图开始添加水印,且拍摄水平有限,仅仅防止他人盗图而已

官网说今年的紫藤隧道花开得不够“肥美”,有些“瘦柴”,比起往年的隧道,要略打折扣。不过比起这个,能在好天欣赏到满开的藤园已经是足够了

半蹲在那儿的老爷爷跟我说“(因为人多)还真是难拍啊”,我回答“可以把人都PS掉”,哈哈

网传藤园的主人本来是位白领,因职场失意回归田舍,萌生出开设藤园的想法。。。不知真假

位于隧道与大棚藤中间点的紫藤巨蛋

穿过隧道,上方的就是大棚藤,由于光照更均匀,开得比隧道里的要茂密得多。

紫色瀑布,压倒的迫力,哈哈

紫藤巨蛋的外观,打算返回隧道看看现在人多不多。。。

果然还是无论从哪个方向拍,都会有人跟你对摄,哈哈。。。

大棚藤的后面有一条通往高出的小路,看着没什么人往上走,就顺着曲径前往幽处了

此刻的枫叶还是一番新绿的摸样,而藤园在每年的11月都会化身为赏枫园地有料对外开放

大棚藤的顶部就是这样的,一簇簇的小揪揪排列在一起

因为今年开设了藤园专属的接送巴士,回八幡站时刚好可以利用,半小时或一小时发一辆,具体以游客需求而定,还是挺方便的。

PS:之后几天陆陆续续瞟了几眼藤园官网,据说后面一天因为一场大雨,今年的紫藤花期短缩了不少,没几天就都败了,藤园也较往年提前关闭,属“残念”的一年。

藤园拔草之行过后,剩下的大半天时间全用来暴走北九州最北的港口城市——门司港,以及与它隔海相望的本州玄关之城——下关。其实在九州板块的旅行中,门司港+下关本就属于一块区域,就连下关市的部分交通线路也能使用九州的PASS。
作为霓虹的港口城市,门司港建有与北海道函馆小樽类似的欧式建筑,你可以选择自行车或步行来慢游这座城市。是个比较适合找个板凳坐下来静赏夕阳西下的好去处。当然下雨天就拉倒吧。。。扯远了

门司港JR站其本身是一栋全木质结构的老建筑,曾上过西日本最美木质车站TOP10,也是九州自北向南之旅的始发站。

出来后才知道,原来门司港站在装修,整栋建筑都被严实地包裹了起来,只剩下这幅摆在改札口处的大看板。

霓虹Torokko推荐线路之一的海峡潮风号,可以乘坐它从门司港JR站抵达九州岛最北的车站——关门海峡站

九州之所以风靡的原因除了温泉,就属它的特色列车,形形色色的列车配上九州的田园风光,使钟爱列车之旅的游客们不能自拔

门口这辆很像当年《铁胆火车侠》中的“黑暗使者号”

这辆名叫“富士”的列车是个卧铺车,格局和咱们的卧铺还是挺像的

博物馆的外面陈列着4辆车,本馆里面则是各种写真以及九州JR发展至今的列车部件。写真展馆打着禁止盗摄的标语,不过那些个摄影师每天等待列车出现在镜头中毅力确实让人佩服。要知道,某些趟车次可是一天只运行一班

生意经的确了得,朴素的生活用品也让游客充满着购买欲

又见“恋人”系列,这次是黄色的,哈哈哈

铁道馆本馆的右手边是个让小孩子玩铁道模型的儿童乐园,很多家长把孩子送上去后,就开始全程跟拍

门司港的最豪华酒店,可以看这座桥的闭合,哈哈
本以为是个多大的船要驶过,最后只是辆坐了几个人的游船,亏得有一大帮子人站着目睹这一切,船上的游客要羞涩了

门司港啤酒工坊,对酒苦手的我还是绕路而行
除了啤酒以外,门司港的一大特色是咖喱饭,欧日结合的口味

潮风号的终点站就在关门大桥那里,中间会经停几站,但也没什么人会上上下下
一路上会有无数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向你挥手致意,好有爱

关门海峡的步道很长,时间充裕,可以漫步于此吹吹小风

无畏的钓者

位于关门大桥的正下方,有专供行人穿越海峡往来九州本州的步行隧道
上面看看距离还凑合,真实走走要也要花上点时间

山口和福冈两县的边境,也意味着才走了一半,雄赳赳气昂昂,迈入本州之境

步道里还有拄着登山杖的欧吉桑在里面竞走,犹如一阵风从你身边呼啸而过

抵达河豚之都下关市。其实选择步行至此的目的,就是想沿着关门海峡的海边步道散散心,看看某网站推荐的赤间神宫、唐户市场以及下关市的海游馆,夜景据说不错

如果准备好好游览下关,推荐火之山公园展望台(夜景平日不开放)、海峡梦之塔(下关市最高建筑,长得略猥琐)、下关海響馆(规模虽不及冲绳美之海和大阪海游馆,但也算九州一带小有名气)

个人十分偏爱这些个小而精致的城市,走在街道上,没有喧嚣的人群,只有眼前未知的景

下关有名的カモンワーフ,紧挨着唐户市场,是个享用河豚料理的好去处。时逢夕烧,美不胜收

唐户市场内狰狞的河豚像,还一副咬牙切齿

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多高,首先放眼残障人士、弱势群体以及猫狗的社会地位,哈哈。狗子前世修来的福分啊

カモンワーフ的海味冰淇淋,有一股漱口水的味道

晚饭就是这家名叫“河豚”的店,看里面有不少顾客,就被强行带入了。
下午于门司港吃过了咖喱饭,所以也没有点两人份的定食套餐,就点了点推荐小食。

这个炸河豚味道不错,吃上去很酥,而且不觉得腻。与老早之前东京吃的不同,这个肉感更饱满

河豚大酱汤,煮过的河豚肉显得稍微有些柴

对面就是下关的海響馆,天色渐暗后的关门海峡还是不错的,就是风有些大

海響馆边上有个小型的露天游乐场,除了摩天轮有稀疏购票的游客,别的几乎没什么人,好萧条。。。

下关的最高建筑,海峡梦之塔,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上去从高处眺望对岸的门司港,而且晚上也开放,门票价更是接地气。

暴走了一整天,于下关JR站搭车回小仓啦!次日又将迎来归国之时,待我回酒店好好收拾一下心情,哈哈

DAY 4:小仓半日买买提

昨天就看了天气预报,获知今天是大雨。自然醒后在酒店享用完最后一次早餐,开始好好逛逛这个住了三天的城市

JR站附近聚集了呼吁募捐善款支援熊本县的自治队。今年4月的地震确实给熊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也惨遭不测地大门紧闭、开始修缮。天灾人祸面前应当伸出援助之手,毕竟人家在当年的汶川地震时也层帮助过咱

还有给受灾的小动物献爱心

本想着去小仓城看看的,但是在松本清买的雨伞被突如其来的大风吹折了,所以还是兜兜市内商场的LOFT算了,还能买把抗风伞再战,哈哈

午饭选了老婆大人恋恋不忘的日式蛋包饭,这个东西炸一听没什么食欲,但是其味道还真挺惊艳的,比以前上海的一家名叫“玛格罗妮”意式简餐的蛋包饭好吃太多了

而且色拉和汤是免费自助,管饱!!!

本次行程又将告一段落,流水账记录完毕。

稍纵即逝的4天行程的确很迷你,但真的很充实。广岛一日游+北九州市深度游,没有到过很多城市很多景点,只是随性到处逛的旅程才是本人的真爱啊~

下一站:北陆!更多期待~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07 09:5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7 12:25

引用 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 发表于 2016-11-07 09:57:3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时间就像乳沟,挤挤总归有的

2016-11-07 15:14

引用 李明boy 发表于 2016-11-07 12:25:1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李明boy:说走就走,务必趁年轻

2016-11-07 15:17

请问从福冈博多站坐JR如何到达门司港?是不是需要到小仓中转?可以直达吗?谢谢!

2016-11-15 17:37

引用 Clair 发表于 2016-11-15 17:37:21 的回复:

回复Clair:有从福冈到门司港的普通JR的,新干线因为不经过门司港,所以必须在小仓下车后再换普通JR。
如果你是用九州PASS的话,普通车就OK了

2016-11-16 13:56

谢谢回复!如果是普通JR从福冈到门司港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车次多吗?

2016-11-16 14:50

引用 Clair 发表于 2016-11-16 14:50:33 的回复:

回复Clair:车次不算很多,如果能碰上直达的那再好不过,不然就在小仓下来再换一辆,也不麻烦。时间一小时左右

2016-11-16 15:45

请问藤园门票还是需要提前预定吗?

2016-11-27 22:22

是先网上预订后到7-11取呗,您是提前多少天订的?

2016-11-27 22:27

引用 寒江雪 发表于 2016-11-27 22:27:44 的回复:

回复寒江雪:网上预约要上日版的JTB网站,不过我没有试成功。后来担心可能会有售完的情况,于是让日本的朋友帮忙买好后再寄到我要入住的酒店。。。不过后来才知道,去了日本后直接在全家、7-11买就可以了,因为不存在会售完的情况,本来就是预约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