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梦回故里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均费用/12000RMB

一、旅伴

曾经向往一米阳光的浪漫,所以跑去玉龙雪山;也曾仰慕五岳之巅的巍峨,于是爬上泰山顶峰;渴望聆听波涛汹涌的呼啸,才会飞到南海戏浪;想要挑战自己胆量的极限,冲到星海广场从55米的高空纵身飞跃……
        每一个想去的地方,都会有个鼓动人心的理由。可是西藏,却从未出现在我的梦想清单上。我对它的了解,停留在历史课本的讲述中,布达拉宫,文成公主,松赞干布,对我来说只是与昨天的遥遥相望。若说真的有过什么向往,也只是脑海里回响的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旋律而已。
        她说想看雪山草原,唐古拉山;她说想去布达拉宫,朝拜许愿;她们想结伴而行,约好伙伴;我顺便打个酱油,跟随呼唤。
        也许因为未曾期待,所以觉得处处惊艳。

二、启程

当火车疾驰在青藏高原上,辽阔壮美的路边风景就那么不经意的震撼了心灵……连绵起伏的青山,一望无际的草原,不知名的奇异花朵,泛着光的宁静湖泊……绝美,心醉。
        可可西里,藏羚羊;念青唐古拉,雪峰;青海湖,油菜花;那曲安多、沱沱河……浮光掠影在车窗外诱惑,缓缓拉开西藏那醉人的序幕。
        熟悉的旋律在车厢里响起,“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微妙的感觉在心底漾起阵阵涟漪。拉萨,日光之城,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我们,在慢慢靠近……

三、战胜

各种高反纷踏而至,猝不及防。胀鼓包的食品袋,冒了漾的化妆品,鼓噪的耳膜,青紫的脸唇……无一不在提示我们,海拔已经越来越高了。有人开始头疼,有人呕吐不止,还有人心脏不舒服……虽然早就做好了迎接高反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折腾的会如此剧烈。
        红景天,巧克力,葡萄糖,吸氧……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安慰照顾,彼此扶持共度难关。若说火车上的那一夜今生最为漫长难捱,相信同行的九个人中不会有人反对。
        终于熬到天亮,我们收拾起一夜的疲惫与狼藉,带着满心的企盼,踏上了拉萨的土地。

四、寻梦

如果没有看到那空寂辽远的蔚蓝天空,就不会有想摘下片片云朵的冲动;如果没有听到那虔诚笃定的六字真言,就不会有想摇动经筒匍匐行礼的念头。
        冈巴拉的藏獒,米拉山的牦牛,布达拉宫下安详熟睡的小狗;草原上的牛羊群,公路旁的小黑猪,圣湖之上展翅高飞的红嘴鸥;若说真有什么不着边际的幻想,真希望来世化作一只雄鹰,穿行在西藏的流云中,俯瞰这仙境的似锦繁华。
        鲁朗云海,俊逸圣洁,如梦似幻;尼洋风光,温柔缱绻,斜阳妩媚。扎西岗村,炊烟袅袅,恍若仙境;吊桥飞瀑,宁静奔腾,相映成辉。放眼一看都是美景迷醉,随手一拍就是张张明信片。
        五色经幡风马旗,在山间路旁随处飘摇,繁杂斑驳小野花,在原野田间点缀绿茵。南迦巴瓦、那根拉、卡若拉、唐古拉,山尖隐逸在迷雾中,让幻想爬上雪峰;羊卓雍措、纳木措、多情措、各种措,阳光铺洒在湖面上,让感动澎湃心湖。一簇簇的狼毒花,绽放,蛊惑;一排排的玛尼堆,神圣,祈福。无限延伸的公路,望不到边;打开梦想的大门,直通云天。

五、朝圣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情诗还在脑海间盘旋,眼前却是札什伦布寺的威严。想起他弥散着伤怀的人生,不禁悲从中来,泣无声。雪地中留下过通往八廓街的足迹,庙宇里环绕着他吟诵过的梵音,可彼时几多辛酸几多难,又有谁人知晓来安慰?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松赞干布扔下的戒指,砸中了罗刹女的魔心。LHASA,羊背驼出的这座城,日光照耀着布达拉。那三色宫殿的神圣,遥对着日月山的宝镜;公主的泪花,在传说中闪烁着凄惶。
        指尖触碰到千年前的墙壁,雨水打湿了古老的甜蜜;全力推动着金黄色的经筒,心中默念着虔诚的祈祷。经书坛城佛塔,装载着敬畏庄严;佛祖班禅喇嘛,注视着世事变迁。祈愿世界安宁和平,佛祖慈悲普渡众生,无数次的回转,洗刷罪孽,渴盼圆满。
        大昭寺的佛祖等身像,屡刷金身已然超越十二岁;色拉寺的有趣辩经场,拍手扔珠恍惚置身情景剧场。庙堂上的酥油灯,烛光斑驳;迈过门槛敲响钟,心愿坦诚。过去佛未来佛,没有现在;唵嘛呢叭咪吽,虔心礼拜。
      上师修行诵经,我以真心朝圣。

六、感谢

这捡来的一路美景一段心经,全因路上有你们的照顾支撑。
        宁宁,精心策划,细致准备;岩岩,落实导游,制定行程;大越,搞定宾馆,车票机票;三戈,补充细节,站脚助威。你们,功不可没!卜姐,半道杀出,临危不乱;丛姐,平淡是真,不离不弃;娜娜,搞笑幽默,撒播欢乐;丹丹,美丽清爽,活力四射。我承认,从想打酱油到上蹿下跳,我把自己也吓了一跳。九个姐妹互相鼓励支持,彼此包容照顾,共度的这次旅程欢乐不会被超越,难忘永久!
        我们的九美团,因为有了领队变成了十全九美,全程嗨爆无可比拟!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领队——张鑫,拉萨大美,美哥(好的领队愿意分享给大家,美哥联系电话:13889010668微信同号)结识他真真的要感谢大岩岩,感谢她的闺蜜的前男友王胖子的强力推荐,的确不失众望让我们享受了一段天上人间的完美旅程,绝对不虚此行。
        虽然张导有自己的名字绰号,但是大岩岩还是毫不吝啬地慨赐名号——十全九美团嘛,他是十全,所以叫他全哥;觉得有王者风范,所以也几次三番喊人家王哥。于是张鑫活刺啦地变成了王全……
        拉萨火车站,他带着一副登山杖送给崴了脚的岩岩,为每个人献上哈达,感觉热情沉稳细心体贴。一路上的每一个宾馆,每一次团餐,他都会精心挑选,耐心介绍,力求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西藏。遇到美景更是不用我们多说,他会主动停车赶我们下去拍照,不到尽兴誓不回车。他是个出色的导演和摄影师,为我们拍的公路照、花田照,沙丘照、飞跃照……张张精彩,回味无穷。路遇颠簸,他会叫我们享受过山车;困意渐浓,他会喊我们别睡嗨起来;有故事的地方,他会主动解说;有新奇的景色,他比谁都激动。常会听见他开车时自言自语地说,哇,好美啊!尽管已经走过无数次,还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惊喜。有时我们已经疲惫想睡,他会停在美景旁边一遍遍地发问:你们不去拍吗?真的不拍吗?不拍就开走了呀!然后,我们就会陆续跳下车……
        在鲁朗云海,他怕云彩连成一片不好看,飞速把我们拉过去;去纳木措,他怕赶不上夕阳落山时的美景,恨不得拔掉计速器;在羊湖,他带我们逃票欢欣雀跃;在纳木措,他把领队证借给我们省票钱。有人不舒服,他关心送解药;有人丢手机,他半夜拉我们出去找;买不到参观票,他比我们还着急;行程结束了,他还拉我们多转一天只为这份情……
        出去玩过的朋友大概都有体会过好的导游有多重要,想找个能把人送到地方的司机很简单,但想找个会开车又能带人玩,时时为你着想还能带你玩的超级嗨的导游,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我们很幸运,全哥,万里挑一,万分感谢!也愿你一直保持这难得的童心,成就事业,一路欢欣!

七、番外

我去西藏的真正原因,说起来实在有些滑稽。
        宁宁一开始说从西藏回来要去趟四川,我说太好了我想去张家界的玻璃桥上蹦极!
        结果订完机票我才发现,其实四川没有张家界,人家是湖南的!
        …………
        感谢我有点苍白的地理知识,给了我这段意外惊喜的美丽际遇。

八、结语

记得有一天,我们在车上玩了一个小游戏——
        我说一二你说嗨,一二——嗨!
        我说拉萨你说美,拉萨——美!
        西藏美不美?——美!
        全哥帅不帅?——帅!
        我们爽不爽?——爽!
        再来一次要不要?——不要!
        …………
        感谢姐妹们,看出我编不下去的尴尬,哈哈。

九、珍藏

这段旅途,熟悉的陌生的人们,相伴;
        这段心路,平静的澎湃的心湖,荡漾。
        也许一生只有一次,这样美好的相遇;
        所以万分珍视感恩,将记忆好好封藏。

十、向往

愿有朝一日,我们再聚,一起转山转水转佛塔,转动前世精灵。
        待那天来临,缘聚今生,共度每年每月每一天,梦里重回故乡。

我把心,丢在了西藏
        苏东坡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碎碎念

这次旅行走了西藏青海甘肃,一共21天,但是真的觉得去过了西藏,再去哪里都是将就了。离开整整五个月,念念不忘,愈发想念,感怀他乡胜故乡。那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欢畅,萦绕心间不肯离去。把每一天的行程感受与攻略补发在后面,与君分享。

1. 一次茫然的旅行

2016.6.18。不知道每天都要去哪里,不知道火车飞机出发的时间,不知道旅费到底花了多少钱。一切都有细心的小伙伴们来打点。我们是幸运的,走到哪里哪里晴天;我们是幸福的,没有计划也能找到最适合的参观地点。一碗牛肉面,一碟小咸菜,外加饮料和牛肉,每人一份吃得盆满钵圆才花了十六块八毛钱;偏远的大学城,风景宜人静谧安宁寻得闹市中一方难得的平静。虽然舟车劳顿,我们不减欢乐开怀!

Day1之攻略篇

早7:30飞机,哈尔滨——兰州天津经停,遇雨延误一个小时,13:50到达兰州。正点的话应该12:55到达。
    机场乘坐城铁到兰州站,票价21.5元,15:23出发,50分钟车程,16:13到站。入住车站前格林豪泰酒店,三人间254元一晚,含早餐,人均85。如果坐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酒店楼下,但因为赶上当地高考线路封锁,所以坐了城铁。
      兰州真的遍地都是拉面。筛选后挑出一家评价最好的店——金味德拉面,在火车站对面400米左右,从宾馆步行过去大约15分钟。
      店面不是特别大,可以团购。16.8元的套餐包括一碗牛肉面,一碟牛肉,一份凉菜还有一瓶饮料,性价比很高。拉面味道还不错,汤里的滋味比较浓厚。牛肉很清淡,却越嚼越香余味无穷。小菜清爽,整体口味偏淡,可能与当地气候有关。
      话说从机场到城铁再到拉面店,所有的服务人员都语速飞快眉头紧皱丝毫没有服务意识和热情,给人的感觉特别焦躁,可能是因为天干物燥?
      饭后百度了一下兰州的地标,发现离兰州大学比较近,步行15分钟的距离,于是溜达过去。
      校园并不很大,进门还需要登记。不过跟外面的大街上相比真的算是一方净土了。图书馆名叫“积石堂”,找了半天只有一篇文章里提到了名字的来历,因为是古文,还没细读究竟。照了很多相,只要心情好,处处景色妙。
      兰州大学对面是当地另一个地标性建筑——兰州饭店。因为疲惫没有特意再过去,离学校大约5分钟的距离,可以遥望。
      校园行之后去了对面的超市采购,打道回府。出租车师傅说兰州的拉面都差不多一样好吃,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有家马有什么的就挺好吃,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尝试。另外超市楼下也有,水果小食用品应有尽有,可以不必远走去采买。
      第一天行程圆满结束。

2.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2016.6.19。在兰州停留的时间很短,昨晚四五点钟到,今天十一点多走,一整天都不到。不过我们抓紧时间吃到了拉面逛遍了地标,虽然没有深入了解,但是有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也心满意足。况且有很多张!感谢那个热心的司机大姐,因为她的推荐我们多见识到了各种水车。火车上冷气太足好像在过冬,姐妹们互相照顾包容旅途暖意融融。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太激动,为了抗拒高原反应我们乖乖眯着扑克都没敢玩。沿途看见蔚蓝的青海湖,路边常常出现大小不一的羊群,可爱的像一个个棉花团,让人想起小羊肖恩。庙宇、沙棘、玛尼堆……越接近藏地,心情越平静。唐古拉山,珠穆朗玛,美丽的布达拉;我们期待,我们向往,我们来啦!

Day2之攻略篇

早6:30出发,一行四人乘出租车来到兰州著名的“铁桥白塔”,车程不到15分钟。司机是个女师傅,是我们这两天遇到的最温柔热情美丽的兰州人,一路不停解说,让我们对这个短暂停留的城市有了多一点了解。
    “铁桥”是第一座跨越黄河而建的中山桥,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当年中、美、德三国工程师共同督工建造,全部建桥材料由德国辗转运至,历时三年,花费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百年巍巍,行走于斯,桥下奔腾翻滚的黄河水冲击内心,第一次亲历母亲河的不平凡,荣为炎黄子孙。
    白塔山公园与中山桥前后辉映,相应成章,巍峨辽阔。山上的白塔原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在兰州病故的一位西藏萨迦派喇嘛而建,山因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据说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不过我们时间有限,只可远观怡情。
    游览一小时左右,继续乘出租车来到水车博览园,车程大约10分钟,7:40左右到达。
    网上说门票10元,结果到了发现是免费的,小窃喜。园内水车林立,种类繁多,大小不一,新奇壮观。水车的改进发明推广人是明朝的段续,这霸气的名字一听就觉得有实力。50多年前黄河两岸的水车让旱地的庄稼喝足了水,黎民百姓感激不尽。
    8:20左右打车回酒店,8:30到达。吃早餐,味道还不错,就是回来晚了很多菜品都被吃光了。整顿歇息。
    10:00退房,到火车站前买了肯德基汉堡鸡翅备作午餐。
    短暂的停留,争分夺秒去观赏了四个地标性景点,不虚此行,告别这个中国最中心的城市。
    11:16,兰州——拉萨,Z917次火车出发,明天中午到达。这时刻仿佛预示着一路顺利。
    途径西宁青海湖,景色很美,不过大家都开启乌龟模式养精蓄锐。车上冷气十足,钻进睡袋比较惬意。
    现在已经过了海拔3000米,带袋的小食品已经先于我们开始了高原反应。有人开始坐飞机式的耳鸣,我目前暂无不适反应。
    下一站拉萨,敬请期待。

3. 穿越生与死的交界

2016.6.20.凌晨四点多,有人在熟睡,有人已经呕吐数次,还有人犯了心绞痛……此刻火车正疾驰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附近。我起来去洗手间,从上铺下来时还身轻如燕,从卫生间出来却两眼一黑晕倒在地。幸好旁边铺位里的大哥大姐又是拿水又是搀扶把我送回了自己的铺位。吃了大姐的几块黑巧克力,喝了些水,很快恢复了体力。睡睡睡,没有大碍。大家交流的时候感慨,高原反应真的是不容小视。头痛胃痛心绞痛,吃不下饭还一直吐就差没吐出胆汁,还有的车厢所有人都在吸氧……这地方还真不是想来就能来的。想看多美的风景,就得做好准备付出多大的代价。好在大家都坚持挺了过去。准点到达拉萨,接站的导游给每个人隆重地戴上了哈达,一扫所有的阴霾。乘车来到酒店,有点惊喜。藏族的风格,环境很不错。回房整顿歇息继续睡睡睡。在网上找到的饭店“吉祥映雪”,去了才知道是家有历史有故事的店。开启树懒模式行进到店,老板很热情,给我们讲解店内的人和事,还送了开光的哈达。东西也很好吃,就是对于我们来说份量稍显单薄。回来的时候给仍然难受的伙伴买了药,药店老板和店里的人都特别热情,不停讲解药的用法,还细心的用玻璃刀给葡萄糖注射液瓶划了道,方便打开喝。藏民的热情让我们颇有感触,他们豪放狂野,又不失朴实憨厚,待人真诚,让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我觉得挺过了今天,以后无论如何,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赚到的。

Day3之攻略篇

凌晨两点,恍惚听到三姐问大家有没有胃疼,我们都不疼。好像小妹在呕吐。下铺的两个姐姐说头很疼。我在熟睡中,仍然听到她们的对话,只是张不开眼睛。
       四五点钟,起来去洗手间。感觉自己状态还不错,仍然双手支撑没踩踏板飞身下铺。火车上的厕所那味道你懂得……我无法呼吸,赶快结束战斗起身回去。往回走了没多远,忽然觉得脑袋嗡的一声两眼一黑扑通一下跌坐在地。我心想应该喊救命吧,可是张不开嘴。总算使尽全力大喊:“水!我要水!……给我水!……”我以为声音应该很大,但后来她们说什么也没听到。好在旁边床铺有个大姐听到了,说我有水,快给你!说了好几遍,我听到了,可是根本抬不起手去接。后来旁边的大哥帮忙递了过来,喝了一些顿时感觉好多了。他们一直在找乘务员,可是没找到。我心里在想可不能就这么挂了……大哥把我扶起来,问我是哪个铺的把我送了回来。我挤在大姐的床铺上,她们都醒了,拿巧克力给我吃,拿水给我喝,过了一会就缓缓过来了。爬回上铺,睡了很久很久。
       再醒来已经八九点钟了,喝了罐八宝粥,吃了根QQ肠,外加一根黄瓜。大家状态都不太乐观,有头疼的、胃疼的、不停呕吐的,想下车直接买机票回家的……我的反应还算是轻的。大概因为那时经过的地方海拔太高,还有我自以为没事动作过猛,所以再也没敢有大幅度的动作,全面开启树懒模式。
       广播里一直播放怎么应付高反:不能剧烈运动,尽量保存体力;不能吃得太饱,避免消化不良;不能一直吸氧,最好自然适应高原空气;及时吃药,高原安、头疼粉,都是不错的选择……
       沿途景色宜人,高山蔚为壮观,云雾缭绕,如梦如幻。草原无边无际,流水蜿蜒,牛羊成群。满地的油菜花微笑招摇,牛粪垒起的围墙象征身份。照相也好,录像也罢,都无法重现这壮美的景观对心灵的冲击和震撼。
       中午12点,准时到站,踏上拉萨的土地。说气温13度,我们都换上了厚衣库,结果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车外空气清新,好像一下子恢复了活力,只是走路行进还保持像闪电一样慢。
       导游接到我们,敬赠哈达,站前留影,乘车出发。路上看到拉萨电视台、布达拉宫、不知名的广场、中国建设银行等等。发现拉萨的路名里带“热”字的特别多。
       1:30左右到达诺布雅居商务酒店。藏式风格,环境很好,只是大厅里熏香的味道我有一点点受不了。标间180一晚,含早餐,性价比不错。
        回房收拾妥当,吃了两片面包,大姐给冲了酥油茶,吃饱睡觉。
        醒来已经四五点钟,研究去哪儿吃饭。有两个伙伴依然很难受,所以留守,我们七人出去吃饭。
        在网上找到一家“吉祥映雪”,正常走路也就三五分钟的距离,不过我们差不多挪了二十分钟才过去。庭院深深,得按路牌寻找,进门一看,感觉别有洞天。
        点完菜,老板强烈要求我们去二楼参观,连崴了脚行动不便的姐妹也不放过,说不去看看一定会后悔。的确,言之有理。
        映入眼帘的先是老式摄影机,还有二八自行车、军绿的水壶、小人书……老照片、缝纫机、调频大广播……无不勾起小时候的回忆。老板娘热情豪放的讲解,“看到照片中的周总理了吗?他握手接见的就是我的老公公。我的后台有点硬哦!他是当年第一批去北京上大学的西藏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从西藏骑马几个月到成都,再坐火车到北京,一路艰辛……”公公去世后她想把藏民族的文化传承发扬下去,所以开了这家店。听完这些,我真的有点忍不住想哭。
       镇店之宝有点多:千年的灵芝、海底的鹦鹉螺、没打磨的珊瑚原石、康巴汉子的行囊……每件东西都有历史,每个物件都是故事。最宝贵的是一张签名照——所有登上珠峰的人的签名。里面有个叫潘多的,是第一个从北坡不带氧气登顶珠峰的女人!虽然手脚耳朵都冻坏溃烂了,但她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又二次登顶,2014年刚刚离世。故事让人动容,无比敬仰。为什么她家会有这么珍贵的照片而且是唯一的一张?原来她的婆婆也是当年的登山队员!敬佩,感动!听完介绍,她给每人献上开过光的哈达,祝我们吉祥如意。满心荡漾着欢喜、敬意。
       回到楼下吃饭,菜品和餐具都很精致,味道也不错,只是份量有点少。有个土豆牛肉包子被一个帅哥强烈推荐,上了菜才发现根本就跟包子没半点儿关系,就是几个大丸子!烀熟的土豆里面包着牛肉馅,外面炸的酥脆,沾上特制的辣椒面,外酥里嫩确实很好吃,不过可以考虑每人都要一份,不然根本不够吃!
       离开饭店找了个药店给她们买药,回去的路上看看表才发现已经九点了,天还没有黑。
       不能一边上楼一边说话,否则头晕气短双腿酸软。她们吸了氧吃了饭感觉状态好多了,明天的行程应该不会有人缺席。
       期待下一站!

4.眼睛已经喝醉了

2016.6.21如果没有见到今天的景色,就不能体会什么叫辞不达意。高山、云海、风马旗,山野、洋流、油菜花……一路放眼望去,无处不让人由衷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精雕细琢。导游说他都好几年没见过这么漂亮的云海了,我们很幸运!我们的旅途不仅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还有一路欢歌一程欢笑!虽然高反还在为难我们,但是我们坚强乐观,勇敢战胜!早上八点多出发,晚上快十点才到达居住的藏家,一天近十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很辛苦,司机更疲惫!不过每一处景观都是我们疯狂的动力,镜头里的瞬间,脑海中的回味,都是路上充盈的收获。我们爱美景,我们爱美人,我们更加热爱,时刻充满挑战的生活!

Day4之攻略篇

早7点,下楼享用藏式早餐。热情的小妹帮我们做了糌粑,配上酥油茶,味道美美哒。
       8:13出发,前往林芝。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有美景一路相随,所以并不觉得烦闷。姐妹们说说笑笑,欢乐如常,还不时下车拍几张照。
       11:15到达米拉山口,虽然导游不告诉我们海拔多高,但一下车明显感觉心慌气短腿发飘。看到海拔5013米的石碑时,感觉恍如置身仙境。辽远葱郁的山脉无限延绵,高大圣洁的牦牛像蔚为壮观。气温很低风很大,穿羽绒服都不为过,只穿了两层衣服的我们都被冻得够呛。
       米拉山是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是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也是西藏林芝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和西藏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界处。我觉得这里的山是我们到西藏后见到的最美的山。
       游览完这里,乘车约一小时来到饭店吃午餐。选了一个热情的爷爷家,旅行餐,味道只能呵呵,填饱肚子就好。有个姐姐反应仍然很强烈,吃药歇息调整后,我们继续上路。
       2:40,途径大片的油菜花地,下车拍了我们的团服合影,满心欢乐。3:30,路遇尼洋河畔的风马旗,大家又欢呼雀跃,拍照留念。7:20,到达尼洋风光景区,被美景迷晕,开启狂拍模式。搞笑的是一头小黑猪总跑来跟我们凑热闹,甚至上车拽东西吃。我把它拱跑了,抢救回小妹的帽子和美发器。7:50到达色季拉山鲁朗云海,导游说已经多年没有看到这么美的云海,赶在云彩连成一大片之前把我们拉了过去,大家兴奋不已。
       到达饭店已经将近九点,藏式石锅鸡,汤鲜肉嫩料足味美,服务员小卓玛美丽又热情。夏至,下了面,吃得满面红光心满意足。
       22:00,入住藏民家,条件有点简陋,有点冷。不过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一路颠簸一路欢歌,“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可自行百度318国道。我们满怀期待,继续上路。

5.我们的青春正飞扬

2006.6.22.早上离开藏家时,才发现我们竟然住了一晚人间仙境。扎西岗村,不是每个到西藏的人都会来过,大爱我们的导游——十全九美的全哥,他很会独辟蹊径,带我们一起探索,还很专业的帮我们拍了很多美照。到西藏一定要来找他哦!我们在公路上追逐,在沙丘上飞跃,在尼洋河畔欢呼,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旁慨叹……一段段的盘山路,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忐忑;一个个的奇观异景,留在我们心底今生难忘却。此程,有你们,不仅欢乐,更有心底的感动温暖,和再来一次的企盼!

Day5之攻略篇

7:30,藏家早餐,白米粥、煮鸡蛋、大饼、酥油茶、咸菜。鸡蛋一人限一个,粥管够,纯正的酥油茶膻味太重,我有点享受不了,吃得很马虎。
       8点出发,到门外才发现居住的村落简直是人间仙境——扎西岗村,小桥流水瀑布,远山绿野云雾,让我们挪不动脚步。
       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途山路蜿蜒崎岖,山路旁壁立千仞,怪石嶙峋;山间奇花异树纷繁出现,阴雨中薄雾绵绵。公路旁的油菜花地,保护麦田,不时出现的牦牛、小黑猪,都给乏味的车程增加了不少乐趣。
       11点左右到达苯日神山旅游区,门票70元。尼洋河风光旖旎,与雅鲁藏布江汇合,最终流入印度洋。河水时而奔腾翻滚,时而静静流过,辽阔的视野让人心情舒缓平静。
       14点左右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在门外吃了碗牛肉面,买票,进入景区。门票150元,观光车90元。14:35开始排队,一直排到15:10才坐上车。
五个观景台,玩了两个小时,各种拍拍拍。与壮观的激流、冷峻的雪峰相比,山上悠哉生活的小猪小狗更让我觉得惬意悠悠。
       返回林芝的途中,导游带我们去到丹娘沙丘的顶上。一般的旅游团走的都是对面远观的路线,估计很少有人能像我们一样幸运地到上面玩滑沙。所以如果你要来西藏,一定一定一定要找我们这个导游哦!
       在沙丘上折腾够了,又跑到公路上一通神拍。因为这是条很少有车走的路,所以我们尽情发挥,疯狂玩耍。
       去宾馆的路上大家都累了,晕晕乎乎地坐车到站,已经是晚上9点多。去了林芝家常菜馆,美美地饱餐一顿,入住酒店又是十点多了。
       一天的疲惫奔波后,同屋的姐妹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到处翻找、看照片回忆,又下楼到车上查看,不死心的回饭店门口去找,一顿折腾后,已经差不多十一点半了。导游毫无怨言的跟着我们上车找,拉着我们回饭店找,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虽然手机没找到,但是心里依然暖暖的。

6. 一路风光一路歌

2016.6.23.今天从林芝返回拉萨,一整天的车程在大家的调侃笑闹中,丝毫不觉烦闷。途遇古驿站,游览一番,不觉想起了《我们仨》,若能在如此仙踪与眷侣团聚,也不失为一种幸福。饕餮一餐,补了手机卡,喝了青稞酒,兴奋,夜游布达拉。那高耸的城墙内,千年前的模样,到底为哪般?遐想无限,憧憬无限。

Day6之攻略篇

吃酒店的早餐一点要赶早,最好七点,七点半就没了一半儿了,八点下去就容易什么都没有了。虽然前一天说好多睡一会儿九点出发,但是导游还是提前了时间,八点半就催促我们下楼,太敬业。
       准备好车上的口粮,九点多出发返回拉萨。今天天气特别晴朗,所以景致格外漂亮。蓝天白云在远山上空惹眼,据说晴天下雨最爱出彩虹。原计划走老路看看别样的风景,因为耽误了一些时间只好上了高速,不过花花草草从两侧滑过,悠哉的牦牛时而挡在马路中间不肯让路,本该乏味的车程经常出现搞笑的小插曲,气氛欢喜。
       11:50,途经一处古驿站,意外的惊喜。门票3元,超级划算。“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高山巍巍矗立两岸,河水汹涌从桥下奔腾而过,古路上的圆石整齐光滑,五色的彩旗永远在空中招摇。因为在修高速路,错过了一些景色,不过地上摇摆的各色奇花异草,空气中弥漫的绿意芬芳,已然弥补了那一点缺憾。
       回到车上吃完了简易的午餐,继续开启返程的路。再次经过米拉山口,晴天时这里的风景更加壮观。我们两次经过天气都很不错,愈发觉得超级幸运。
       姐妹们不甘寂寞,玩起了猜歌游戏,一路欢笑中很快到达了目的地。拉萨的治安管理非常严格,进城时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查了好几次身份证,还得下车走安检过去,也不让在那里拍照。
      酒店还是上次那家诺布雅居,这次给了我们一个大套房,超级欢乐。整装出发去饕餮。
      在美团上找到一家“藏宴之家”,环境幽雅,就是上菜有点慢,饿瘪了。藏族的饭店多是方桌,他们的思维好像也是方的,非得给一桌上全了再上下一桌,我们就眼巴巴的挨着饿。不过轮到我们上菜倒也很快,卖相不错菜码也不小,缺点就是都太咸。大块的牛肉,焦嫩的羊排,感受真正的大快朵颐。要了两种青稞酒,蓝瓶的口味偏甜,有点像米酒的味道,更好喝一点。
       晚餐过后已经八点半多了,陪姐妹补办手机卡,顺便逛了逛拉萨的市中心。问路时遇到的大哥很热情,告诉我们布达拉宫脚下的茶馆里藏餐最正宗。一路上到处都有趴在地上睡觉的大狗,一下子感觉它们的幸福指数可真高。
       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可以看到宫殿的全貌,我们赶在还差三分钟关门的时候上去满足了心愿。这恢宏的建筑真的让人忍不住啧啧称赞,好想马上就进去一看究竟。
       顺着宫殿对面的广场走一圈,在百货商店门口尝了尝牦牛酸奶,没觉得太特别,好像还没有马迭尔酸奶酸。
       打车回酒店还绕了一大圈,因为旁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封了道。司机也稀里糊涂的,到附近了还开反了方向。感谢GPS,感谢百度地图,感谢高科技,让我们平安到达了目的地。

7.行走在云端

2016.6.24.美哭了美翻了美爆了,美的不知所措忘乎所以。第二大严重高反:词穷。羊湖、冰川、红河谷,路旁、天边、日喀则,沿途皆美景,处处似天堂。这一天走完,满心是对自然的敬仰,对生命的敬畏。愿这里永远宁静。

Day7之攻略篇

照例8:30出发,目标羊湖。
       10点到达一处宁静透彻的湖水,大家已经被眼前如画般的山水震撼,却不知这一天的精彩才刚刚拉开序幕。
       11点左右,到达海拔4188米的岗巴拉山,与藏獒合影。摆摊的人有好几家,驯养的藏獒已经没有了野性,特别温顺。10块钱随便照,同行的姐妹貌似只有两人拍了照,其他人有的因为胆子小,有的觉得不忍心,就没有下车。我觉得看淡一点吧,存在的就有它的道理,这也是这里的人的一种谋生方式。
       11:45到达羊湖,迎接我们的是让人心醉的晴空。终于明白那些美丽传说的由来,这仙境一般的存在俘虏了我们的眼睛和心灵,想贪婪地把这美景带走,也恨不得永不离去。再华丽的辞藻在这幽静的画面前也会黯然失色,再颠簸的车程也会让人觉得心甘情愿不虚此行。
       不忍惜别难舍离去,带着无限的感怀继续前进。路旁的风景秀丽风光无限,不时变换,我们像在云朵里穿行。大片绿意错综的草原,无名的野花点缀其间,一路走一路拍,到达吃午餐的饭店已经快到14点了。
       羊湖老赵餐厅,驴友的俱乐部,也是我们张导所在的西藏兄弟连俱乐部的聚点之一。川菜系,味道还不错,偏咸。餐后我们也在墙壁上签名留念。
       高原的气候瞬息万变,一天四季,我们拍照时晴空万里,下山时却突然降临一阵狂风暴雨。内心欣喜,感恩,老天太给面子。
       15:15左右到达海拔5039米的卡如拉冰川,这里的最高峰——拉萨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峰,海拔7191米。山上风雨交错,寒冷彻骨,穿上冲锋衣可以避免被打透。冒着寒风抓拍几张照片赶快逃离了这里。
       16点左右到达斯米拉神山时,老天又向我们露出了微笑。这里的海拔是4353.8米,我们纷纷在这里挂起了经幡,为家人、朋友祈愿祝福。
       16:50,途经大片油菜花田,我们有爱的导游“全哥”又带着我们下车拍了一组花田片和一组公路大片。这个导游简直太有趣,遇到美景我们不下车去拍照他都不乐意。
       17:30,终于进入了江孜县。在英雄纪念碑前参观后,又开了两个半小时,中途看到红河谷的拍摄地点以及当年的战争遗址,想起电影里的情节,听着导游讲的故事,感慨万千。20点,到达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
       找了家陕西面馆享用美味,21点入住芒果酒店。这家酒店的周围在修路,绕了半天又给他们打电话派人接才找到。跟经理理论他还特别理直气壮,被我们一顿围剿后哑口无言给降了房价,估计他们从来没见过这阵势,导游也在一旁偷笑。住宿环境倒是还可以,但服务员都特别哏,早餐要个鸡蛋咸菜都得现找还一声不吭带搭不理,所以坚决不推荐。
       感谢张导的独辟蹊径热情领路,感念姐妹的互相关怀体贴照顾,感谢老天的宠溺恩赐让我们不白来一次。
       我们累并快乐着,满怀期待,继续上路!

8.写给未来的诗篇

2016.6.25.从日喀则到纳木措,十二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一路欢歌。我们满怀激情,我们一直年轻,永远保持好奇,永远真心热爱,风景、人物、故事、传说,生命中经历的每一刻,都可以谱写成一首歌。那些感动的瞬间,那些流泪的时刻,与过往相拥,拨云见雾,照亮每一个明天!

Day8之攻略篇

早8:30出发,前往札什伦布寺。在门口买了酥油准备添灯,不过导游说那个不是纯酥油,容易把佛像熏黑,所以直接供奉了。
       参观五大殿,瞻仰、聆听、感慨、祈愿。无法在佛前自持,泪无语;窥见内心贪嗔痴,愧难当。人有五脏佛有佛心,佛心里满是经书和普渡众生的慈悲为怀。那些虔诚的祷告,那些等身的大礼,那些拼尽全力也要保护佛祖的信念,让人为之震撼。我什么都不信,也什么都信。信仰不在于形式,深埋心底。
       去纳木措路途遥远,风景依旧壮美。无论荒山溪流,繁花野草,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
       到达纳木措已经九点多了,夜黑风高,但有幸追逐了一程湖面的日落。这里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夜晚的湖面微波起伏,宁静辽阔,有种让人放空一切的力量,妙不可言。
       这里的住宿比较简陋,板房,室外公厕,打水洗脸,晚上窗外呼呼的风声和此起彼伏的犬吠搅得人不得安宁,还好有电褥子,倒不是很冷,最好自备个睡袋。
       为了心中的向往,再苦再累也值得。

9.融化在雪山下

2016.6.26.纳木措的清晨清爽宜人,比起晚上的冷风刺骨,更展示出湖水温柔的妩媚。等待日出,看微光渐变,光柱弥散在湖面,晕染成一片灿烂。不想离开,沉醉在此,我情愿。那根拉山,此行的最高峰,希望以后,有机会向更高的地方攀登。文成公主的演出大气磅礴,辉煌震撼。这一天特别长,特别长……

Day9之攻略篇

凌晨1点多,看到了苹果大的星星几颗,两点的时候云层变厚了,它们都躲了起来。
       6:30出发去湖边看日出,天气还不错,能看到天边的启明星。阳光透过薄雾露出一点光束,云朵被染红。湖水清澈静透,微波泛起金色的光芒。岸旁不知名的花丛簇生,摇曳在晨风中。静谧,美得让人窒息。
       康巴汉子牵着白马走向湖畔,可惜有点娇小不伟岸。旭日晨星,晓风白马,留在记忆中,不会褪色。空旷的雪域原野湖岸旁,留下我们嘹亮的歌,这片心湖,瞬间激荡。
       11点启程,返回拉萨。途中经过本次行程的海拔最高峰,5190米的那根拉山,在上面跟不排队的人狠狠地吵了一架。那个小伙子拽着个外国姑娘蹭蹭蹭地插到队伍最前面,大家说要排队的,他还说就照一张嘛!每次遇到类似的事情真的都很无语。我们完全发挥了东北女性吵架的实力,大嗓门嘁嚓咔嚓完全不缺氧,把这个卖国贼骂得灰溜溜地逃跑了,周围的人也自动自觉地排好了队。真的不希望旅途中被这种事破坏心情,可是总有那么多奇葩让人觉得惹不起。我们的作风是从不主动惹事儿,但事儿来了也绝不怕事儿。在这种海拔上跟人吵群架,估计也是没谁了,导游说我们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次,这是他2016带的最嗨的团。
       四点左右到达拉萨,顺便提一句,知道在拉萨最贵事的是干什么吗?答案估计会让你很意外——上厕所!旅途中每次方便都是两元钱,要是偶尔碰到个一块的都会觉得感天谢地!而且那环境,基本上木板做脚踏,随便搭个棚,味道酸爽,回味无穷。不能团购,不能抹零,有次大姐讲价,说这不都是国家盖的吗?还收费!还这么贵!结果那个藏族大叔登时瞪圆了眼睛大声说:这都是我们自己盖的!!!那样子像要吃人好好害怕……以后再也不敢讲价。要说最干净的公厕是纳木措湖旁边的,免费,有人按时打扫,还是瓷砖的,就冲这一点,也得最喜欢纳木措!
       16点左右到达拉萨,安检还是很认真哒。挑了家好吃的馆子塞饱肚子,晚上去看了文成公主的演出。舞台是室外的,所以要去一定要多穿衣服,羽绒服毫不夸张,因为21:30开演,两小时,中间还有下雪的情节,你懂的。
       大漠黄沙翻飞起,远嫁他乡几多难。据说文成公主走了三年零三个月才到达拉萨,一路波折坎坷自不必多说。小时候学到的都是汉藏通婚唐蕃联姻的各种好处,现在才能感到一个女人远离故土举目无亲的凄凉。舞台布景宏大辉煌,牧羊藏獒,牦牛引路,战马飞腾,一切都那么震撼。去远方,走得到的地方是远方;是故乡,回得去的地方是故乡……歌曲的旋律在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布达拉宫的雄伟和那个弱女子的悲伤,成殇。

10.遗失千年的梦

2016.6.27.布达拉宫,终于有幸一睹你的容颜。千年前的雨雪风霜拍打在浆刷的墙面上,和着泪水流淌,地面成溪泛泪光。我用满心的虔诚朝拜,拨动成排的经筒,祈愿佛祖听见我的愿念。大昭寺里的佛身,三生有幸得以拜见,此缘今生珍重,请求佛祖庇佑!

Day10之攻略篇

盼望许久的布达拉宫终于可以去参观了,门票费了很大周章。三种方式:最好是网上预约,提前一周,省时省力,价格便宜,不过成功率比较低;其次是网上买,基本加价一倍是最便宜的;第三种方式比较稳妥,在导游那里买,价格跟网上差不多,不过更有保证。
       我们约到12点的门票,可以提前两小时进去。请了导游讲解,否则等于白转。
       你说神圣庄严壮观还是雄伟,我觉得都不足以形容站在这千年宫殿上波澜起伏的心情。白马草、上马石、阿嘎土,红宫、白宫、绿度母……那些神圣的存在,让人心生感念。古老的建筑却充满甚至超越现代的智慧,紫金做的排水管道,挡沙又透气的通风,精致的坛城,厚重的经书,无不让人为之动容。佛祖、班禅、达赖喇嘛,观音、金刚、灵塔佛塔,高高在上,慈祥端庄而又威严。那些供奉的酥油灯,不能沾上人的口气,尤其是藏族的讲究,三天不吃大蒜才能拜佛。藏教允许许愿不用还原,随喜还可以自己找回零钱,感觉更多了几分朴实和包容,没有商业化的东西。自己买的金刚结、手串、唐卡等等,只要带进寺庙潜心礼拜就算是开光了,也不用特意找上师诵经,随缘,随意,随心。
       那些古老的故事,那些动人的传说,为这千年前的宫殿增色许多。感慨有机会能来到这里,因为建筑老化,开放展示的东西会越来越少,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缘份。
       下午去了大昭寺,这里因为供奉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而闻名,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有外地来的僧人给佛祖刷金身,这境况可遇而不可求,感谢上苍。
       佛祖在世亲自开光的佛像全世界只有三尊,一尊八岁等身像在小昭寺供奉,一尊二十五岁等身像在印度供奉,另一尊就是大昭寺的这尊十二岁等身像了。因为他几乎没有被破坏,所以是最珍贵的。
        布达拉宫也好,大昭寺也罢,还有之前去过的札什伦布寺,导游讲解时无不提及文革对庙宇甚至佛祖的毁坏。若没有那场悲剧浩劫,中国璀璨的古文化该有多少传承不会落败!悲叹!
       从大昭寺出来,周围就是八廓街,去了导游推荐的古树酸奶,纳木措很好喝,怕酸的就不要考虑了,还有很多选择。
       晚餐去了嘎玛明珠藏家宴,据说坐的是范冰冰来过的房间。菜品正宗口味适中,老板热情又是敬酒又是献歌又是教我们跳藏族舞,最后的聚餐气氛很热烈。
       特别一提的是,这一天的行程本该我们自己走了,但是导游全哥因为跟我们旅行很愉快,所以主动多赠送了一天的车程,我们很感动,真的很感谢。
       一周的西藏行告一段落,旅程中的欢乐难忘,期待再相聚!

11.自由也是一种束缚

2016.6.28.一大早送走了大姐,再难眠。原来酒店六点就开餐,吃得很不错。去了西藏博物馆,长长见识。色拉寺的辩经,真真儿是鸭子听雷看热闹……自由行时间的安排就是个问题,早的早晚的晚吃不吃也难统一。不过好在想去的地方也都去了,想吃的也吃到了,无憾。

Day11之攻略篇

西藏博物馆,免费,不用预约,不让带水进去。导游耳机十元租一个,讲重点。我们顾了个导游解说,一百元。
       八个人的队伍,因为有了解说员一下子壮大到二十几人。跟着听听倒也无妨,冲到前面把我们都给挤走的人也真是醉了……
       一圈下来一个多小时,因为时间安排的不是很好,第二步行动没有统一。
       15点左右赶到色拉寺附近,吃了碗藏面,5块钱,味道还真不错。炒面15,肉多油大,不吃到底儿没问题。
       辩经15:30开始,找到地方早早坐下去。一问一答拍手扔珠很有架势,念念有词眉飞色舞就是听不懂个一二三四……所以总结的经验是去寺庙一定得雇个导游好好讲讲听一听,否则就等于去逛了个公园。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人民不吃狗肉也不打狗,所以无论寺庙大街随处可见慵懒贪睡的狗狗。不禁感慨托生成一只西藏的小狗简直太幸福。
       如果时间安排合理,可以从博物馆出来直接去对面的夏宫,再去色拉寺,这样比较紧凑。不过我们悠闲的时光也没有什么好遗憾。
       坐公交回到酒店楼下,饕餮了一顿新疆大串,真的超级正宗回味无限,只是可惜清真店里不能美酒相伴。
       回到酒店,大家围坐在桌旁喝起了青稞,一起回味这几天来有趣的种种。欢声笑语引得旁边那桌客人频频向我们敬酒举杯。
       拉萨的最后一夜,美丽洒脱。

12.相见时难别亦难

2016.6.29.火车启动的那一刻,宁宁说,你应该哭一下,我便抑制不住……真的不舍离去。老天仿佛为了怜惜,一股脑的把最好的天气都送给了我们。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还有没去过的错那湖,飞快狂奔的藏羚羊,火车在地面上映出的倒影,广播里哼唱的伤感情歌……这一切,我只当是上苍慷慨豪赐的礼物,好好珍藏。我想留下你的美,可镜头里的画面不及你的十万分之一,于是拼命用眼睛珍藏,直到它也感化成霜。连绵的山脉渐行渐远,仿佛从天堂重返人间。难忘。期待,下一次重返天堂。

Day12之攻略篇

因为订票时机票只剩5张,所以我们兵分两路,5人飞机3人火车,准备到西宁会和后再开始第二段旅程。
       拉萨西宁的火车8:50开,我们早早地收拾好东西吃完早餐,6:30就出门打车。遇到的这个司机是整个行程里最差的一个。正常打表计价应该是20多块钱,他不打表不说,大概是我们因为从要价50讲价到40,下车时也没把我们拉到离进站口近的地方,害我们拖着行李绕了一大圈。河南人的形象直接被这大叔破坏了,果断投诉,不希望他继续破坏大家对拉萨的完美感受。
       很幸运地把铺位串到一起,第二次感受在青藏高原上的穿越。来的时候很多美景都在夜色里错过,归程在日光中,看到了绵延千里的唐古拉山可可西里飞奔的藏羚羊,沱沱河畔红色的泥土,还有长相呆萌的藏野驴。错那湖,静静感受我对这片热土的留恋;隧道口,默默完成从过去到未来的妥协。斜阳的余辉铺洒在雪峰间,难忘的时光停驻在心坎上。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祝福的歌声悠悠响起,不舍的泪水悄悄滑落。
       西藏,梦中的天堂,前世的故乡,我,还会回来……

13.下一程出发

.2016.6.30.西宁给我的见面礼,是一个卧铺上空降的保温杯,正好砸到膝盖上,疼痛不能自已。好在没伤到骨头,不然我这条多灾多难的右腿就将濒临彻底报废。出站上车都很顺利,这一程的赵导沉稳内敛,与全哥完全相反的风格。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今天的寺庙和景观都与西藏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处,大概是因为还没出青藏高原吧!

Day13之攻略篇

早上6:43,列车准时进站。踏上西宁的土地,开始西部行程的第二段。
       这一程换了台19座的大车,空间上宽敞许多。大姐转战四川,剩下我们八仙儿一人俩座儿随意撒欢儿。
       赵导憨厚朴实,个性率直。一大早接上我们仨与五个飞去的姐妹会和,又吃了一顿正宗的牛肉面,正式启程。
       第一站是塔尔寺,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也是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喇嘛的老师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他的出生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十万狮子吼的树叶,为纪念而建成的莲聚塔,因有塔才有的寺,让这个神圣的庙宇充满了浪漫的传奇色彩。
       塔尔寺非常大,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内有汉藏结合的各种建筑9300余座,是西北地区藏教活动的中心,更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这里有最大的佛教文化图书馆,让我最为震撼。
       拼团请了个导游讲解,拉低价格。想一下子走完很不现实,跟着他游览了重要的院落。暴马丁香,小花寺,菩提本无树,是智慧与觉悟;堆绣、壁画、酥油花,艺术三绝,大开眼界。转过巨大的经筒,拜过11米高的文殊菩萨,看到晒大佛的巨幅唐卡,行走在树荫下,内心温暖宁静。
       这个导游很幽默,可是每每提及文革中的那些暴行,也忍不住苛责几句,还总不忘加一句咱们不讨论历史的对错……那些可爱的藏民,拼了身家性命,才保住佛祖这一方周全。
       供奉宗喀巴大师的千佛殿,一千杯水用来喝,一千杯水供沐浴,还有一千杯青稞,用做口粮。三千杯,却仿佛装不下我的泪,那一刻的凝望,莫名感动,一瞬间,悲伤逆流成河……
      也许是信仰的力量,无声地俘获了心灵……
      第二站日月山,还没开到山脚下,就已经看到满山招展的风马旗。文成公主的传说,宝镜幻化的日山和月山,在风里传颂着不朽的传说。
      我们在这里骑了白牦牛,抱了小羊羔,弥补了纳木措湖畔的那点遗憾。
      平心而论,这处景观太多人工雕饰的痕迹,景点也好像没有开发完的感觉,即使不去也不会遗憾。
      第三站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水天一色,无边无际。湖畔的油菜花开得正艳,金黄的花朵映衬着碧蓝的天空,湖水里的倒影缤纷绚丽,美不胜收。因为在西藏已经看过类似的景观,所以没有特意停车。湖边有个二郎剑风景区,票价一百,特意百度了一下,褒贬不一。不过如果是直接去青海,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但相对塔尔寺80的票价,还是觉得小贵一些,自行斟酌吧。

14.日出盐湖柴达木

2016.7.1.黑马河的日出,与纳木措一样清远辽阔。这里多了一些水鸟飞翔,虽然依旧没有等到一轮红日跳跃飞升,但湖面上漾起的涟漪一样让人心情宁静。清晨的清冷不能浇灭我们的热情,围炉取暖,吃了碗没味儿的牛肉面,扒个鸡蛋给党庆祝一下生日。茶卡盐湖美得让人窒息,不愧有天空之镜的美誉。穿越柴达木,旷野的悠远再次点燃我们的激情。自拍互拍各种狂拍,用镜头记录下我们飞扬的青春!到达驻地大柴旦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可天空仍然明如白昼。吃了顿很有特色的烧烤,犒劳奔波一天的自己,这一刻,心满意足。

Day14之攻略篇

查了黑马河的日出时刻表,今天大约在6:24。5:30就整理好出发了。换成大车后有一点不好,窄一点的路没法调头,所以赵导只能把我们放在离湖边很远的地方,大概20分钟左右才能走到。害怕错过日出的美景,所以充分发挥了我们的聪明才智,纷纷搭车到了湖边。感谢众多的好心人!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而黑马河则是青海湖畔最美的路段,也是最佳日出观测点。站在湖边,会一下子被湖水的静谧辽阔震慑,日光星星点点铺洒在湖面上,水鸟成群结伴滑翔在晨雾中,扔一枚石子,任涟漪荡漾,心之湖,泛起波浪。太阳仿佛害了羞,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只投出红晕在迷雾中,让我们些许有点失望。
       归途,才注意到风格迥异的蒙古包,延绵数里,颇有些异域风光。如果不怕条件艰苦,真的可以考虑住在湖边。
       早餐在宾馆附近的一家穆斯林吃了碗牛肉面。嗯,这家店,讲真,就连对食物不甚挑剔的我也觉得淡的出奇难以下咽。后来要了许多盐,加进去还算有个咸淡凑合着吃完了。全程最难吃的店,没有第二家。因为是七一党的生日,所以特意要了鸡蛋,本想晚上买个蛋糕借机庆祝一下,但是沿途一直没有遇到蛋糕店,这个愿望没能实现。
       第二站茶卡盐湖,感受了置身山水间,行走在仙境的美妙。票价50,绝对超值!坐上小火车去往湖中心,两侧的湖光倒影美的匪夷所思。火车开的特别慢,顶多二十迈,开始我们还有些急切,后来才知道铁轨是铺在用特殊材料堆砌而成的湖面上的,大概是怕车开快了地基下陷。
       在湖中心下了车,铁轨在湖面上延伸,云朵在湖水里嬉戏,人群欢呼雀跃,纷纷脱了鞋光脚走进湖水里,与水天融为一体。我们准备的不够充分,应该穿一袭火红的长裙,与自己的倒影一起翩翩起舞才对。好在她们还有彩色的大披肩,笑闹着玩耍在雪山湖水云间。
       我最明智的事,就是穿了一双防水鞋,不用光脚趟水,可以尽情奔跑跳跃。湖面上有一些黑色的洞穴,一定要远离,踩到很容易陷进沼泽的感觉。
       看不够,拍不完。在火车来了的催促声中,难舍地上了岸。结果火车坏掉了,说要我们自己走回去……几次询问,确定能修好后,我们留下继续拍了很多美照。其实可以坐船游湖,遗憾当时不知道。也好,如果下次再来,也还会有新的惊喜。
走回去的三个姐妹退回了50元的火车票。腿脚好的话半个钟头,慢一点一个小时也能走回到大门。我们终于等到了火车,回去的途中没有下车去看盐雕群,不过远观一样能感受那雄伟的震撼。
       如果你要来茶卡盐湖,最好先查一下天气预报。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看蓝天白云飘荡在天湖之间,一定会被迷醉。
       离开,比计划晚了一些。穿越柴达木盆地,通向天际的公路旁,时而绿意盎然,时而千里荒凉。“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区,风吹石头跑。”对茫茫戈壁的形容,形象贴切。不管怎样,走过的一路,在我们眼中都是别样的景致。
       晚上到达大柴旦,住在守信商务宾馆,感觉还不错。找到一家雅兴炕锅烧烤,大块羊肉大快朵颐,这一程,我们的快乐一路延续……

15.戈壁雅丹阳关城

2016.7.2.早上享用了全程最美味的一顿早餐,非常愉快地上路了。戈壁滩,一片苍凉无边无际,旷古悠远。那些边塞的诗词歌赋,绝对是触景生情实感流露。经历了驴友的正确打开方式——荒漠里推车,给这奇妙的旅程增添了一缕浪漫的情调[憨笑]雅丹地貌的神奇,阳关城的包场,我们的青春在公路上延展,在马背上奔腾!

Day15之攻略篇

早上7:30,下楼吃早饭。这家宾馆住宿的环境倒没什么太特别的,不过早餐却委实丰盛。有荤有素,有粥有蛋,花卷蓬松,牛肉醇厚。这一路吃腻了牛肉面早餐的小伙伴们,愉快地饕餮一番。
       8点左右出发,前往雅丹地貌的景点。据说魔鬼城里能听到鬼哭狼嚎的声音,不过我们去了没花门票的另一处,有点小窃喜。也说不清那些土堆到底都像个什么,但是由衷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被那悠远的气势震撼。脑海里会浮现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的悲怆与凄凉……
       路上的插曲有点多。
       先是车坏了,打不着火,我们可爱的赵导有点手足无措。我跑到路边拦车,飞奔一百多米叫来两位大哥帮忙修车。鼓捣半天,需要我们一起把车推着火。看那美腻的长裙优雅的红披肩,都弓起身来在车后推出一片尘土如烟……终于打着了火,两位大哥一个劲儿嘱咐千万别熄火,碰到服务器赶紧修车。感谢好心人啊!不然这茫茫戈壁让我们该如何是好呢!
       中午吃饭时赵导突然问起我们有没有预定莫高窟的门票,大家一脸茫然……他说改了规则得提前15天订票,还说之前给张导发过消息,而且又不能帮我们买票……第二天就要去了现在才说这个好咩?我们都快疯掉!想起布达拉宫门票的柳暗花明,唯有祈祷这一次也能顺利成行。
要么说吉人自有天象。正在我们一筹莫展时,旁边吃饭的两位驴友听到我们聊天,主动教我们用手机到官网注册,完成预定。可是甘肃的信号真真儿是不敢恭维,还不如西藏。注册完了怎么也选不了票,急得要崩溃!最后好心的饭店老板借我们电脑用,才终于把预约搞定!这期间导游各种不合时宜的催促真是不愿多说,感恩还是好人多!
       好不容易石头落地,已经是下午两三点钟。赵导一直说不赶趟了,阳关好像六点半就不卖票了,一路重复N多次。虽然他也一直在帮忙快开拼命赶时间,可是话一出口真是让人没办法感受到那是他的热心……在他念叨的同时,我一再坚持,就算买不着票只到阳关门口转一圈,我们也要去!结果7:40到达景区门口,一看8点停止售票!就这样不仅进去玩到了,而且还是包全场的至尊VIP服务体验!
       在阳关烽隧上策马奔腾,感受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气魄雄壮;在端杯古人的雕塑下合影,体会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惆怅;还有那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风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多少家国梦,魂断他乡;几多儿女情,不诉离殇……这个满是故事的地方,静静地讲述着历史,描绘着风光。
       归途路遇高老庄的拍摄地,可惜天色已晚,抓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也不甚清晰。不过这一天的波折起伏,却让我感到对生活的态度愈发真诚透明:无论做什么职业,只有真心热爱全情投入,才会收获成就乐在其中;如果只把工作当成养家糊口的苦差事,那就难免辛苦奔波还怨气难平。无论遇到什么事,如果能心平气和地解决就绝对不必大动干戈,与人不利,与事无益。
       用温暖柔韧的力量,微笑面对这个世界。

16.甘肃一日嗨翻天

2016.7.3. 莫高窟,神秘的洞窟;鸣沙山,长长的驼队;月牙泉,静谧的美景;敦煌,喧闹的夜市……看睡着的球幕电影,超级过瘾的滑沙,骑骆驼的爽快,开卡丁的刺激,还有美味的大串和酸奶……没错,虽然在42度的酷日下被摧残,但这绝对是此行最爽的一天,没有之一!

Day16之攻略篇

很幸运的一天。
       早上去取莫高窟门票的时候,说是网络不好使,只能去景点直接取票,大家多少有点焦急。结果吃完早餐系统恢复正常了,直接取到票,很开心。这里的门票预约成功之后就不断有短信提醒各种事项,很贴心。
       先是看了两场电影,一场巨幕一场球幕,都是20分钟,讲讲历史。第一次在看电影的时候睡着,而且夸张的被自己的呼噜震醒,也是醉了……
       跟着导游参观洞窟,每20人一组,凑够一批走一批,免费讲解。旺季可以参观8个洞窟,淡季12个,每个导游带队的路线不尽相同,几个主要的窟穴是必须看的,剩下的就不一样了。每个洞窟里的空间都比较狭小,大的不多,为了保护那些壁画不被破坏,参观的人数和时间都控制的很严格。导游的手电是特制的,相机曝光一次就等于让壁画氧化7年,所以对那些不能控制好自己行为的拍照党非常鄙视,保安甚至有权要求删除照片还可以把他赶出游览队伍。壁画的技艺相当精湛,画面保持的光鲜亮丽,惟妙惟肖,不禁让人感慨古人的巧夺天工。雕塑相对而言就马马虎虎了,连导游都忍不住不时吐槽。一共735个洞窟,只能参观8个真是有点可惜。不过百度了一下有人说走完一圈还可以换个导游跟着再走一遍,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洞窟了。但是我们时间有限,没有享受这个福利。
       个人觉得像莫高窟、布达拉宫这样的地方如果想去就尽早去,因为破损愈发严重,能看的东西会越来越少,且看且珍惜吧。
       42度的火爆天气真是让人汗颜了,想着晚点儿出发五点才去的鸣沙山,结果40度的高温让我们发现还是出来早了,最好七点去。
       景区门口卖纱巾的卖口罩的卖鞋套的还有卖冰丝袖的,一应俱全。如果没有提前准备防晒的装备,到这里一站式采购也是完全可以的。鞋套建议到景区里面租,15一双很专业,比自己买的那种实用。
骆驼5个一串,连成长长的驼队,坐在驼背上悠悠地摇晃,望着远处的大漠,那驼铃的悠扬,路途的绵长,遥想到丝绸之路的辉煌。
       滑沙需要先爬到山顶,伙伴们也算用尽了洪荒之力了,真的有人都累哭了……玩得很过瘾,挺想多玩一次的,不过为了节省时间就作罢了。
       下了山开卡丁车到月牙泉边,非常刺激,可惜路途太短不够过瘾。这里人工雕琢的痕迹就比较重了,亭台楼阁镜花水月,泉边的鲜花映衬着远处的沙漠,别有一番荒凉中的静美。
滑翔机在头顶轰鸣而过,渐渐热闹起来的滑沙的人群熙熙攘攘地走向山顶,空气里弥漫着尘土的硝烟和骆驼所特有的难闻的味道……让我们庆幸来得早也可以有早点回去的理由了。
       回到酒店稍事休整后,我们到敦煌的夜市逛了逛。本以为能像师大夜市那样有各种小吃,结果发现都是一个个的店铺,而且基本上都是烧烤。说好的小吃一条街明明就是烧烤一条街了,没什么新意。大串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吃完肉再喝罐牦牛酸奶,委实享受。
       敦煌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古都的感觉十分浓郁。转盘道中间有标志性的建筑——飞天,连路灯柱上也是飞天婀娜飞舞的身影。地面上每隔几米就会出现一块带介绍的地砖,刻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之类的种种。护     城河上倒映着灯火辉煌的古城,一时间竟恍惚觉得似梦境。
       除了没有坐到滑翔机有点小遗憾,这一天真的玩得超级嗨!

17.七彩丹霞嘉峪关

2016.7.4.天下第一关,城墙高耸,风声萧瑟;长城第一墩,万里之源,湍流呼啸;七彩丹霞,艳丽恢弘,霞光辉映。自然的神奇,建筑的精妙,无不倾诉着这个古老民族的血脉喷薄。我们游走,我们思索,我们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

Day17之攻略篇

照例早早出发,前往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
       中午到达的时间稍微有点晚,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只去参观两个主要景点:嘉峪关和天下第一墩,至于那个悬壁长城,据说跟北京山海关差不多,所以就没必要去了。门票120元,包括这三个景点。门口有黄牛卖50或60的,只能参观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不能参观主景区,所以一定问好了别上当受骗。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雇讲解也没有租导游机,只跟着遇到的几个团随便蹭了几个故事听。景点太大了,要想好好逛一逛的话一整天都不觉得够用。古老的城墙上旌旗飘扬,官道和马道让人忍不住忆起这里走过的辉煌。从墙壁上的瞭望口放眼看去,是塞外广袤而又有些荒凉的土地。曾经的马蹄、征战、烽火、狼烟,都化作微尘,被疾风吹散,留下的,只有后人无限的感慨与怀念。
       万里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中的66座烽燧墩台的南路十墩之首,除司屯兵、烽火、传递军情、保护屯耕和保障通商、通讯外,由于其形威严高耸,其势雄壮险峻,还具有重要的军事威慑作用。它的存在及其完整保存是构成现在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完整性的重要依据。这里最为壮观的就是57米高的墩台。透明的玻璃台下,是奔腾不息的讨赖河,远山的巍峨,河水的湍流,无不见证着历史给人的惊喜和错愕。
       去往七彩丹霞的路,又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并且胜利。门票貌似是73,有点奇异的数字。赵导说家门口的景区都没进过,决定跟我们一起逛一逛。
       这里有四个观景台,4号最漂亮。可是我们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落日的余晖映照在单斜山上,七彩的山岭又多了几许缤纷。神龙戏火,热气球摇荡在彩色的沙丘上。三枪拍案惊奇曾经取景的房子,远远看去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落日后的恋恋不舍,不忍与这美景惜别……
       返程中捎了一对打不到车的小情侣,我们在车上嗨爆唱起了KTV,真的不知道有没有吓到他们。进入张掖市区已经十点多,稍事调整歇息,我们吃货三人组又向夜市进发了。
司机推荐我们去宁和园,说都是摊位比较有氛围。地方不大,特色鲜明。这里的特产叫“炒拨拉”,就是肝啊肚啊心啊肠啊之类的牛羊内脏配点儿辣椒洋葱什么的炒的,老板推荐我们要的肚,非常香。炒鸡爪子嫩滑可口,很入味。羊肉串是现穿现烤的,十分鲜嫩。总之大半夜的没白折腾一趟。
       在出租车上看到放学骑车的高中生非常有趣,一人正常骑,另一人面朝前方坐在车把上。开始看见一对这么骑的还以为他们在闹,后来看到好多,司机说这是他们当地骑车的一大特色,也真是开了眼了。
       我们向往远方,我们前行不停!

18.宁静辽远的这一天

2016.7.5.马蹄寺,游人稀少,别有一番景致。祁连山大草原,漫无边际,在细雨中更有朦胧的静美。卓尔山,卓尔不群,若是晴天,烽火台上也能看到一片丹霞。美人美景,美酒美味,美心美醉。

Day18之攻略篇

最开心的一个早上!虽然肯德基德克士早餐都是九点开卖吃不到,但今天我们发现了一家永—和—豆—浆!终于换换口味没吃牛肉面,点了包子粥、煎饼果子还有豆浆,每个人都撑到爆。
       马蹄寺是个十分值得一去的地方,五星推荐!虽说都是石窟庙宇,但它比莫高窟还早三百年,而且更多的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据说是因曾有天马到此饮水留下脚印而得名,现在那个大大的马蹄印存在普光寺马蹄殿里,是镇寺之宝。
       马蹄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马蹄寺以千佛洞为代表建筑,悬崖峭壁上的精雕细琢,凝聚着多少先人的智慧与汗水。北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更是气势恢宏,7层21窟,呈宝塔形开凿于百米高的岩壁上,是整个石窟群的标志性建筑。无论南北,想要去到最高的石窟内参拜,都必须爬经一段只能融一人通过的狭长陡峭的通道,是真的爬哟!手脚并用,有一点点攀岩的味道呢,不是很险,建议来这里时穿裤子,裙子容易走光。
       鼎盛期的马蹄寺汉教和藏教并存,被誉为菩萨出现的地方。藏族、裕固族、蒙古族的风情在这里完美融合,相映成辉。石窟外也曾经有过规模宏大的建筑群,遗憾的是军阀混战和文革时期两次大规模的破坏,让那些古老的文物损失殆尽,建筑群更是荡然无存……现存窟内的壁画、佛像,还有很多被破坏的惨不忍睹。虽然也修复了很多,但是回想到这里曾经的辉煌,难免还会觉得痛心疾首。
       这里的门票是分开使用的,记得全程带好哦!我们就因为不知道结果去北寺时都爬到半山腰又下来取的票,还好碰到好心人搭乘了一段,不然恐怕要被晒爆了。
       中午去了张导推荐的小资小味,据说是张掖有名的饭店。环境不错,菜码大,味道好,点的东西最后都吃不了了。其实来这里主要目的是想看看曾经追过全哥的老板娘,结果被他晃点了,我们都点完菜了他才说是这家对面的那家,害我们白白盘问了一番服务员,把人家弄得莫名其妙的。我们也真是够好信儿的了……
祁连山大草原,岩岩的一袭红裙成功吓跑了牦牛群,斗牛士的合影没能完成,不过这崴了脚的美女照旧在草原上高高跃起……不服不行。
       卓尔山,风光旖旎,远望祁连山脉,细雨绵绵中别有一番朦胧的妩媚。顽皮的我们高声喊着下雨该收衣服啦!正儿八经儿地破坏了一下意境。长长的木栈道,彷佛能通到遥远天边;高高的烽火台,似乎能听到马蹄铮铮。这里是音乐家采风基地,也是摄影家创作基地,若是晴天,也该看到七彩丹霞和秀美的油菜花。而雨中,却平添了几分伤感离愁……
       我们离开了,雨也下大了,幸运之神一直很关照我们,十分感谢!        夜宿祁连,买了啤酒Rio和鸭货,开怀畅饮,回味这一程的美景趣闻,欢乐不已。
       明天就是正式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有点不舍。且行且珍惜!

19.几多留恋几许离愁

2016.7.6.西部行程的最后一天,平静之中有些许淡淡的忧伤。俄博、岗什卡雪峰,远观留念。门源百里油菜花,辽远的晴空,四溢的花香,震撼的爱你一万年,美景醉人心。刺激的索道,留下我们的笑语欢声。美味的晚餐,青海土火锅,特色鲜明,有滋有味。我们向往的地方,已经来过;我们走过的旅程,今生难忘!离别,是又一次的启程;等待,下一首诗,下一个远方!

Day19之攻略篇

今天是正式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汽车疾驰在传说中的227国道上,一路风光依旧秀美如画,心头却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途径俄博镇,下车拍了几张照片。这里是从西宁通往张掖的关口,227国道与S304的交汇点,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所在地,一个“元时筑,今遗亘尚存”的古堡城,我们往返都有经过。“俄博”有着非常特别的含义,是指草原上蒙古牧民用石头堆起高高石堆。蒙古族牧民对俄博十分崇拜,凡是经过俄博的牧民,都要围着首俄博转上几圈,再取来几块石头堆在俄博上,于是俄博越堆越高。事实上,俄博是茫茫草原上重要的方向标,有了俄博的指引,即使是在风沙弥漫的天气里,也不会迷失方向。峨堡古城矗立于此,巍峨雄伟,与不远处的断壁残垣形成鲜明的对比,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当年征战中的刀光剑影。骆驼队塑像下的“丝路之路”仿佛时时提示人们过去这里经曾有过茶马古市的辉煌。现代的雕塑下,记载着解放初期这里的历史。来这里游览的人不多,但不妨碍群山环绕古堡静立悠悠地述说亘古流传的故事。
      岗什卡雪峰,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海拔5254.5米。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所以也叫“冷龙岭”。李商隐的名句“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的由来还与此山的传说有关。我们只是远观,很多登山爱好者也会来这里挑战极限。
      门源百里油菜花,全球最美的花海之一。我们来的稍微有些早,若是七月中下旬,该是大片灿烂的金黄。不过此时碧绿与金黄相间,毗邻祁连山牧场,真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风吹草低见牛羊。暖风吹送的白云在碧空中狂放地撒野,缓缓升腾的热气球仿佛花间静止的油画。人造的景观能如此宏大壮阔,真是可歌可叹!
       在这里坐索道下山是最有趣的,大家都以为连日奔波后一定会下降的体重,此刻终于得到了验证,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于是胖子把背包扔给了瘦子,跟老太太比体重的脱了鞋才敢上坐的,囧事百出,笑料不断。冲下去的时候就更逗了,瘦子得靠自己嘎悠到底儿,胖子冲到了终点又被弹回来……太欢乐了,哈哈!
       归途,达板山观景台上看到的花海在云下山间别有一番雅致,脑海里突然蹦出那首“达坂城的姑娘”的旋律: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或许在这里求婚的话成功率会很高吧!
       黑泉水库、草原群山、花儿沟……环山公路上美景错综不停。期盼、向往、走过、看过、想过,尘埃落定。
最后的晚餐选了特色十足的青海土火锅,老板实在热情,菜品味美量足,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我们开怀畅饮,我们满怀憧憬。感谢后半程赵导的尽心尽力,也祝福你顺心顺意!
      明天我们将各自踏上归程,这段共同的旅程,将是今生最难忘的回忆!

20.自由自在

2016.7.7.美味的一餐贯穿全天,静谧的校园让人忘却凡间,玉石公馆虽然没能得见,但古朴的老宅还是可以感受到曾经的喧嚣过往。机场里相见恨晚的旋律悠扬回荡,这片热土,不止向往,而且难忘,会不时回想。再见,我会再来的!

Day20之攻略篇

今天是完全自由的。姐妹八个一人提前直飞回哈,两人要从西宁转机回去,剩下我们五个先飞北京再坐卧铺回家,时间很充裕。
       二十天来第一次舒舒服服睡了个懒觉,十二点退房,出去找“早餐”。听说昨天是开斋节,今天仍然放假,所以很多店铺都关门休息了。好不容易看到一家老妈砂锅串串,吃货们步伐一致地冲了进去。
串串香嘛,好吃自是不必多说。我们天南海北地聊,兴高采烈地侃,要回家了,都有些欢欣雀跃。早餐从十二点吃到三四点,真是没谁了。晚上的飞机,所以回宾馆开了钟点房休息,我用剩余不多的时间又出去转了一圈儿。
       西宁也有很多好去处,不过时间有限,就近去青海民族大学的校园里逛了逛。与之前去过的那些名校相比,这里有点儿不值一提。不过看着绿草茵茵上三三两两的学子或凝神读书,或低声细语,清风拂过弱柳轻扬花香弥散沁人心脾,勾起对青葱年少无暇时光美好的回忆。无论怎样,校园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从学校出来乘公交去马步芳公馆,虽然赵导说现在不开放,可我觉得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去看一眼才心安。这座用玉石建成的官邸,该是怎样的雄浑厚重。绕着古朴的围墙走半圈,来到正门前,望着闭馆通告有几分无奈。漆黑的大门紧锁,更突显了这里的庄严与神秘。这样历史意义深刻的地方最好做足了功课再来,一砖一瓦都会变得鲜活灵动;倘若只为走马观花,实在不必参观这么一个不算太起眼儿的院落。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要好好看一下。
       往回走的时候路过一家貌似不错的青旅,两个姑娘提着大大的皮箱从出租车上下来,满眼的兴奋。帮她们拍了合影,简单聊了几句,原来她们从香港来,辗转两天到达这里,要自助深度游一下。我想这里永远不缺有梦的人,她们也会有段难忘的旅程。
       回来的路上出租车小哥很健谈,从八一路、七一路、一直聊到五一路,我好奇莫非是一个节日一条路?那为什么没有六一路?太不重视儿童了。他被我逗乐了,说过几天就有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不过我们只能回家看电视了。一路聊得很愉快。
       晚上七点半,赵哥准时过来接我们去机场。虽然一路上经常被我们“欺负”,但他热情不减,朴实如故,送机也是友情赞助!十分感谢!
       站在西宁机场外,望着远处巍峨环绕的群山,听着呼啸而过的阵阵风声,这些日子的种种在脑海里飞旋而过,思绪万千……
       再见了西部,我满载而归,最大的收获是看清了自己的心。期待下次,有缘再聚,携手笑看风云清!

21.没有结束……

2016.7.8
九宫格    能否框住七天的幸福
长生天    会否听见内心的呼唤
时光悠悠    短暂    来不及放声高唱
脚步匆匆    难留    剪不断几许离愁
若真有来世    愿化作雄鹰展翅    盘旋亘古长空
惜今生情缘    惟扎根泥土之中    吐露芳华悉数

Day21终点,新的起点

21天的行程,以北京shopping一日游告终。
       一路奔波一路欢乐,感谢多过一切。她们说我是蹭车的,什么都不知道却玩得最happy。我承认,这次旅途收获的确太多太多。过眼难忘的美景,互相体谅的包容,意外带来的惊喜,铭记于心的真情……也许一生仅有一次的经历,我会把它好好珍藏。​
       感谢学校提前放假,感谢姐妹精心筹划,感谢家人鼎力支持,感谢导游全力以赴,感谢陌生人恰到好处的提点,感谢自己童心未泯的探寻……感谢值得感恩的一切!
       西藏太美,我已爱上那里的所有;余时太累,好不容易才写完游记。归途难眠,脑海里的山川巍峨连绵,湖面涟漪微漾;回归都市,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招摇,鸡毛蒜皮等候。我的心已然受过洗礼,要把生活写成甜美的诗篇,把日子过成绝妙的歌曲!

珍惜

走过

2016-11-05 20:23

拍的好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5 20:23:08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11-06 20: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7 09:5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07 12:25

引用 bailigang_ 发表于 2016-11-07 09:57:33 的回复:

回复bailigang_:是啊没有修,懒癌发作了

2016-11-07 17:36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11-07 12:25:1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tiantian:是的呢,祝你天天好心情

2016-11-07 17:36

谢谢

看得出是用心写的

2016-11-11 10:21

引用 企明动力 发表于 2016-11-11 10:21:01 的回复:

回复企明动力:

2016-11-11 12:27

文字很美,图片也非常美

2016-11-12 00:39

引用 大美西藏 发表于 2016-11-12 00:39:01 的回复:

回复大美西藏:谢谢欣赏

2016-11-12 08:16

引用 ququer2419 发表于 2016-11-12 08:16:06 的回复:

谢谢欣赏

回复ququer2419:楼主也很漂亮

2016-11-12 08:22

图也漂亮人也美,我也好想去西藏!

2016-11-12 20: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2 20:10: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起去吧

2016-11-12 21:26

不错

2016-11-12 21:47

图也漂亮人也美,我也好想去西藏!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吧,不会后悔

2016-11-13 09:27

引用 大美西藏 发表于 2016-11-12 08:22:51 的回复:

楼主也很漂亮

回复大美西藏:

2016-11-13 09:28

风景不错,楼主写的也很不错

2016-11-14 09:26

2016-11-14 09:45

引用 仙朝雨 发表于 2016-11-14 09:26:58 的回复:

风景不错,楼主写的也很不错

回复仙朝雨:谢谢

2016-11-14 10:04

顶一个

2016-11-14 10:05

美,大美

2016-11-16 11:37

引用 ququer2419 的图片:

大片豔黃的油菜花海盛開綻放,讓人心情開心飛揚!漫步花田阡陌間,迎風開闊的視野讓人忘憂,回歸大自然的喜樂,湧自心頭!

2016-11-20 23:15

2016-11-20 23:16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0 23:15:02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

2016-11-20 23:19

2016-11-21 09:08

写的真好

2016-11-21 09:12

好漂亮啊 风景漂亮,人也漂亮。

2016-11-21 09:20

2016-11-21 10:27

漂亮

2016-11-21 10:34

楼主去玩的费用大概多少?

2016-11-21 10:37

好美

2016-11-21 10:38

引用 乐正玉成 发表于 2016-11-21 10:38:24 的回复:

好美

回复乐正玉成:谢谢

2016-11-21 22:25

引用 世景中 发表于 2016-11-21 10:37:25 的回复:

楼主去玩的费用大概多少?

回复世景中:呃……西藏的话没仔细算过,大家包车,比较省,大概4000左右?

2016-11-21 22:26

引用 唐尉鑫 发表于 2016-11-21 10:27:15 的回复:

支持一个

回复唐尉鑫:谢谢

2016-11-21 22:26

引用 彭湃(1084491845) 发表于 2016-11-21 10:23:42 的回复:

不错哦,互相关注游记吧

回复彭湃(1084491845):好的呀

2016-11-21 22:26

引用 波晨旭 发表于 2016-11-21 10:21:42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支持下

回复波晨旭:谢谢支持

2016-11-21 22:26

引用 牛若翠 发表于 2016-11-21 09:20:40 的回复:

好漂亮啊 风景漂亮,人也漂亮。

回复牛若翠:

2016-11-24 12:43

你们怎么花的,才1500搞定

2016-11-26 10:38

引用 笑飞 发表于 2016-11-26 10:38:50 的回复:

回复笑飞:呃……应该不是1500吧,大概4000左右。不知道那个怎么改,回头研究一下

2016-11-26 11:08

引用 ququer2419 发表于 2016-11-26 11:08:22 的回复:

回复ququer2419:噢噢!那也挺好的,我下个月想去,不知道跟团还是自己去

2016-11-26 11:11

引用 笑飞 发表于 2016-11-26 11:11:38 的回复:

噢噢!那也挺好的,我下个月想去,不知道跟团还是自己去

回复笑飞:自己去会舒服一些

2016-11-26 19:22

2016-11-28 08:49

2016-11-28 08:51

建议楼主下次背包去。约上三两好友结个伴,不再跟团

2016-11-28 08:5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5日-11月27日
获得顶:306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79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8 12: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28 08:56:30 的回复:

建议楼主下次背包去。约上三两好友结个伴,不再跟团

回复——————:嗯这个也不是跟团。背包算不上,跟朋友一起包车走的。

2016-11-28 23:19

又更新了啊超赞

2016-11-29 19:47

引用 大美西藏 发表于 2016-11-29 19:47:11 的回复:

又更新了啊超赞

回复大美西藏:

2016-11-29 20:25

向往的地方_西藏

2016-11-30 10:2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06 00:0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06 00:06:2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

2016-12-06 06:04

有一种放不下叫西藏

2016-12-08 11:39

引用 大美西藏 发表于 2016-12-08 11:39:55 的回复:

回复大美西藏:剪不断,理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