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你-西藏

2016-11-05 00:37 835/12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碎碎念

PS:第一次尝试整理游记,断断续续用了将近两周,从修图到码字,感慨写好一篇游记不容易,也希望能帮到打算去西藏的童鞋。
         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2015年10月-2016年10月,时间过的好快,离上次去西藏的日子已经过去整一年了,每每看到去西藏时拍的照片,思绪还是会跟着影像飘向那段时光,它像一首过往熟悉的歌谣,安静的躺在你内心深处,在你每一次眺望远方的时候,再次回响。
          一直很喜欢蚂蜂窝的游记,感慨牛人太多,看着各路大神的旅行心得感悟,线路推荐,再配上精美的照片,赏心悦目。于是乎自己也有了写游记的冲动。当然并不奢望多少人看到,对于我个人而言更多的意义在于整理自己的记忆,想象着或许在若干年后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坐在书桌前翻看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会心一笑,这就够了。
          说到为什么去年十一突然就决定去西藏了,我想也只能用突然两个字来形容,毫无计划,说走就走。当然我没有辞职去旅行的魄力,也没有不需要工作就可以游山玩水的实力,更希望自己以后能再生活和生存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更多的去感受生活带给自己的惊喜和不同,感受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好友两三,车一辆,有酒有肉,一直在路上!“ 我憧憬这样的生活,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借用别人的一段话:
          有人旅行是为了治疗情伤
          有人旅行是为了暂避现实
          有人旅行是为了回归真我
          有人旅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人旅行是为了换个地方吃喝玩睡
          而我们旅行是想用相机定格那一刻的美好
          希望再次在路上时,眼前是最美的风景,而最爱的人就在身边。

先放几张图

关于交通

由于自己临时决定要去买票仓促,而且又是上班狗假期有限,为了省出时间玩耍,只能选择飞机前往,如果想省钱的话还是建议早些买票,或者选择火车加飞机的形式也能相对节省支出,我从北京出发,动车先到西安西安直飞拉萨,一人能节省将近1000元。

建议早点去值机,选个靠窗位置,飞机上看西藏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关于器材

Canon EOS 550D  +  EF 24-70mm f/2.8L (器材有限,画质略显不足)
iPhone 6S
西藏这种地方还是建议有个广角镜头,拍片效果会更好
后期:PS+LR

关于高反

高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当然我在去之前也是怂的,坐飞机去还是坐火车去也跟高反没什么太大关系,心态非常重要,心情放松就会好很多不要老去想高反这件事。当然必备的药物还是要带一些,来应付像纳木错这种高海拔地区,可以带一些治疗头痛的药物,一包葡萄糖粉冲水喝即便宜又管用,红景天什么的个人感觉心理作用大于实质作用。

关于行程

由于自己朋友在拉萨开户外旅行社,加上自己临时决定去西藏,所以在行程上没有详细的去研究安排,无脑式的跟着小团体进行游玩,个人感觉线路还是相当的精彩的,安排的景点也并不是常规的游客路线,向导也是当地藏民,讲解上也非常到位,很满意。所以如果你也是上班狗,想省时省心省力也可以在淘宝上搜索《西藏运通旅行社专营店》详细了解。当然这是第一次去西藏,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打算下次深度自驾游,计划中😁。

DAY 1 - 布达拉宫 大昭寺

由于自己对藏族历史并不是很懂,文中有说错的地方也请谅解。
到达第一天的行程:布达拉宫;大昭寺。由于假期时间紧 ,我们只在拉萨待一天就要前往其他景点,在西藏景点跟景点之前距离实在太远,路上要花掉三分之二的时间。由于我们是跟团,所以布达拉宫的门票已经帮我们预定了,如果自由行建议提前网上预定布达拉宫门票,布达拉宫每天限定人流量,门票参观时间只限当日有效,必须按预约规定时间参观布达拉宫。(如果预约网上教程很多,我就不在这啰嗦了)

远眺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布达拉宫广场

你见  / 或者不见我  / 我就在那里  / 不悲不喜
你念  / 或者不念我   / 情就在那里  / 不来不去
你爱  / 或者不爱我   / 爱就在那里   / 不增不减
你跟  / 或者不跟我  /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 或者  /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 寂静欢喜
相信走进布达拉宫的每一个人,都会想起这首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也因为这些诗句,让布达拉宫在威严中多了一份柔情。虽然后来澄清这并不是仓央嘉措的诗,但我觉着是谁写的已经并不重要了。

站在布达拉宫后面远眺拉萨市

在大昭寺金顶远眺布达拉宫。

没有到过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这是大昭寺著名喇嘛尼玛次仁的话,也是几乎每一个旅行者都同意的观点。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门前神情虔诚地叩等身长头的藏民们,让第一次亲眼目堵如此盛大场面的我内心十分震憾。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口中诵着经文,一起一伏间透着十二分的虔诚,巨大的经文诵读共鸣声形成天赖之音,随着香烟缭绕,在大昭寺广场上空回荡。
        很多磕长头的藏民终点也是大昭寺,但他们到了大昭寺门前也不能进去,必须在门前磕够一万个长头才会进入大昭寺朝拜。信仰的力量真的伟大!

大昭寺金顶,据说是纯金的。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夜幕下的八廓街

八廓街上的书店

由于跟团仓促,这趟西藏之行美食方面欠缺,这家位于大昭寺不远的一家藏式餐厅...名字是什么我给忘了…

据说多喝酥油茶,对高反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都说墨脱的石锅鸡出名,位于拉萨市这家餐厅的石锅鸡也是相当的正宗好吃,石锅鸡最大的特点就是锅,必须是墨脱的皂石才正宗。当然还是感谢郭兄的热情款待,如果不是他,我们什么也不知道...

西藏人民也是跳广场舞的第一天的行程就到这里

DAY 2 - 巴松措

今天要出发前往林芝地区,由于酒店紧挨着拉萨河,一大早就爬起来,出门沿着拉萨河溜达,难得感受如此慢的生活节奏,放慢心情,毫无目的的闲逛,认真的呼吸每一口空气,真切的感受生活本该有得模样。

一路行走在318川藏线上,感受着“中国景观大道”带来的视觉冲击力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米拉山口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坐了一天的车,经过六七个小时的颠簸之后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巴松措,(措在藏语中 就是湖的意思,所有就有了纳木措,羊卓雍错等各种措)我们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就结束了巴松措的游览,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一天的舟车劳顿略显不值得,后来才知道巴松措只是个开胃菜,真正的美景都在后面。

雪山脚下的村落,保留着比较原始的面貌,当晚我们就住在这个原始小村落

DAY 3 - 新措

巴松措,新措都位于林芝地区。林芝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空气含氧量非常高,在林芝基本不用担心会有高反发生。

一大早坐上村子里的面包车开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新措。新措,是在巴松措里面的一个湖,巴松措的开发已经很多年,而新措,知道它的人还很少。开车到了不能再开进去的地方,便开始了徒步。曲折的小路,蜿蜒的河流,巨树成荫,草地上野花轻摇,高大憨厚的牦牛见到人影就以为是亲人而扑将过来,新措就像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处处流露出自然与亲切,忽然觉得昨天的车程是值得的!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树上到处挂满了松萝,听我们的向导说只有空气质量非常高的情况下,松萝才能生长,所以有松萝的地方,空气一定特别好,话音刚落地,在帝都吸惯雾霾的我们,猛吸两口如此清澈的空气....这空气来之不易

西藏,山川大河上随处可见经幡和玛尼堆,处处显示出藏民对自然的敬畏,正式因为有了这份敬畏之心,才有了西藏如此好的自然风光。

湖的尽头就是冰川

DAY 4 - 南迦巴瓦 雅鲁藏布

第四天我们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独立山峰行列的第31位。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我们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出发,徒步像雪山走去,临近中午羞女峰也没有露出她真实的面纱,直到我们即将返程,她才羞答答的露出头来。

雅鲁藏布江大峡湾,沿着一系列断裂带发育,随着青藏高原分阶段的隆起,河流相应下切,使山峰至河谷高差达5000~6000米,成为世界罕见的高峰深谷。雪山峡谷交相呼应。

DAY 5 6 - 纳木措

一路奔波从林芝地区赶回到拉萨,第二天一大早就又开向了圣湖纳木措,相比林芝地区的精致 纳木措路途中的风景更显粗犷,更有高原地区真正的味道。

途中路过念青唐古拉山,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看到念青唐古拉,我想纳木措应该也不远了,毕竟他们俩应该不是异地恋

由于纳木措海拔较高,所以高反很容易发生,建议出发去纳木措带上预防高反的药物以及厚衣服。纳木措住宿条件不好,吃饭也比较贵,可以多备一些食物前往。

2015年是藏历羊年,我们非常幸运的赶上了转湖朝圣的风俗,按天干五行计算出来的藏历木羊年,60年中只有一次,也就是说人的一生中有可能只能遇上一个木羊年,而能赶上在木羊年转湖朝圣是每个藏民和佛教弟子的夙愿。
       传说赋予了纳木措生命,纳木措属羊,所以藏族同胞有羊年转湖的风俗。每逢羊年,成千上万的各地朝圣者来到纳木措朝拜,并举行转湖活动(即按顺时针方向绕纳木措一周)。
       西藏有一个说法,马年转神山,羊年转神湖,平时转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羊年转纳木措湖,与马年转冈仁波齐神山和猴年转扎日神山并称为西藏三大朝山拜湖活动。所以每逢藏历马年大家都要围绕西藏阿里神山“冈仁波齐”转1圈。马年转一圈就相当于平时转其他年份13圈,转十圈便可在500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羊年转神湖,纳木措是藏语“天湖”的意思,与西藏阿里地区的玛旁雍措、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措合称为三大圣湖。每当羊年来临,按照西藏的传统,人们都要顺时针转湖一圈,即所谓羊年大转湖。神圣的纳木措湖每12年都会吸引众多的虔诚的藏民前来转湖。

转湖的人们

我们也跟随藏民的脚步转湖一圈,为家人 为朋友 也为自己 祈福🙏。

早上跟晚上的纳木措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美。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要启程返回拉萨,同行小伙伴早起时有了些轻微高反,我和浩哥趁大家吃饭休息时间,扛着相机跑到湖边想多拍几张照片,当我们到到达湖边时被眼前的美景折服,圣湖 雪山 蓝天 白云 倒影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狂按快门,拍的忘了时间,直到向导打电话召唤我们回去,我们才恋恋不舍的往车上赶,由于着急跑了两步明显感觉到呼吸困难,那种感觉好像是负重跑步一样,友情建议还是不要在高海拔地区剧烈活动。

一对老夫妻

DAY 7 - 色拉寺

回到拉萨,这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安排自由活动,我和小伙伴决定前往色拉寺观看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站着的边提问边击掌者为学长,坐着的为学弟回答问题,一提一问,来学习法佛。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场面相当壮观。辩经的时间一般从15:00开始, 可以随意观看。

再见西藏,我们还会再见

每次不同的旅行,认识到不同的朋友,每次旅行比风景更能让我感动的是人,在路上遇见各式各样努力生活着的人,去感受世界上不同的人与你截然不同的人生。
      在临走前的最后一晚,毫无目地的漫步在拉萨街头,在布达拉宫广场偶遇了这几天一路同行的伙伴们,相互拥抱告别,说声珍重,很庆幸能够认识你们。在这个世界两个人相遇的概率是:百分之0.00478,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为什么我们就相遇了呢。我们都只是这个世界的观光客,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己,健康快乐!

有一天,“我”字丢了一撇,成了“找”字
为找回那一撇,“我”问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么?
商人说是金钱,政客说是权力,明星说是名气
军人说是荣誉,工人说是工资,学生说是分数
最后“生活”告诉“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乐”

生命的列车,没有人可以到达终点
也无从知晓,我们会在哪一站下车
人生旅途,充满荆棘和挑战
没有回头,祝我们旅途愉快!

很高兴遇见你-西藏

2016-11-05 16:3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16:5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07 21:25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11-07 16:57:33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sabrinatq:由于是十一黄金周出行,路费贵了点,总共花费一个人9000左右,交通费用占了大头

2016-11-07 21:50

楼主是个爱生活的人,看了你的分享,向往那个地方,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带孩子去感受下

2016-11-07 23:46

楼主让我想起了初恋的感觉

2016-11-07 23:59

引用 珍惜时光 发表于 2016-11-07 23:46:39 的回复:

回复珍惜时光:嗯嗯,是值得去的地方

2016-11-08 21:20

引用 knightlvhui 发表于 2016-11-07 21:25:3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knightlvhui:也是有故事的人

2016-11-08 21:21

引用 春秋大梦 发表于 2016-11-07 23:59:09 的回复:

楼主让我想起了初恋的感觉

回复春秋大梦:是吗

2016-11-08 21:21

好美,让人感觉身临其境般的壮观

2016-11-08 21:43

引用 L .y 发表于 2016-11-08 21:21:53 的回复:

是吗

回复L .y:楼主下次一块吧?

2016-11-10 13:47

引用 春秋大梦 发表于 2016-11-10 13:47:13 的回复:

楼主下次一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