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全景三日大暴走——香格里拉秋之旅

夜空wing (湖南) LV.16
2016-11-05 00:53 328/8
  • 出发时间/2016-10-01

说到这次国庆,本来都跟几个好友约好了去越南玩,行程都订得差不多了,结果还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越南被否定了于是雨崩就出现在了国庆的行程上。

雨崩梅里雪山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这个在徒步圈内大名鼎鼎的地方,怎么说都要去这里一次打个卡。国庆期间又快接近香格里拉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于是这次正好趁着国庆假期去体验一下。

行程

DAY1   10.1  丽江 - 德钦飞来寺               宿飞来寺
DAY2   10.2  尼农进下雨崩、神瀑           宿下雨崩
DAY3   10.3  神湖                                   宿下雨崩
DAY4   10.4  冰湖、尼农出雨崩              宿飞来寺
DAY5   10.5  德钦 - 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DAY6   10.6  香格里拉 - 丽江                 宿夜班火车
DAY7   10.7  昆明逛吃逛吃

关于雨崩徒步

从体验上来说,雨崩的徒步算是入门级的,不算很难,网上看到很多游记都把雨崩的难度吹上天了。雨崩的三个景点,神瀑、神湖、冰湖,通过实际体验走下来,三天是可以完成,但是会有点辛苦。具体可以依据自己的体力去完成。雨崩徒步的难度不在于距离的长短,而是高度的爬升。点到点的爬升都超过了700米。

通过三天的实测,数据如下:
尼农进下雨崩路线:澜沧江峡谷(2000m) - 下雨崩(3050m),基本全上坡,平缓路段较多,5h
神瀑路线:下雨崩(3050m) - 神瀑(3650m),3.5h往返
神湖路线:下雨崩(3050m) - 神湖(4440m),全上坡,9.5h往返
冰湖路线:下雨崩(3050m) - 上雨崩(3200m) - 笑农牧场(3600m),由于时间不够,只到了大本营再往里一点,6h往返,如果去冰湖需再加2h
雨崩经尼农出:全下坡,3.5h

装备:防滑的舒服的鞋,这是重点中的重点,其他冲锋衣什么的都作用不大。由于距离长,且有些地方石头路比较滑,一双舒服和防滑的鞋绝对是提升徒步体验的最好工具。登山杖,上下山都很省力,飞来寺统一价20。护膝,由于上下坡较多,保护膝盖。雨具,十月初接近云南雨季的末期,带上备用,如果全天都在下雨,建议取消行程。急救包,创可贴、绷带、止血包之类的应急用品虽说用到的几率很小,但带上总是没错的,反正也不重。食品,建议带士力架、坚果之类的体积小的高热量食物,徒步路上饿了吃点很快就能有饱腹感还能补充盐分。

气温:10月初的雨崩还不是很冷,但是早晚有十多度的温差,白天出太阳可以穿短袖,但晚上可以穿抓绒。高海拔的神湖或遇到下雨,气温较低。

DAY 1 初见雪山

9月30日晚上从昆明出发,夜车到丽江,然后第二天早上8点半从丽江高快站坐大巴到德钦。汽车票提前10天在携程上买,出发前在现场取票。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软卧是有专门的候车室的。出发前,在人山人海的昆明火车站,软席候车区的人都没超过20个,简直是车站里面的一股清流啊,而且还能提前上车。

然而蛋疼的是,这种双层卧铺车依然没有行李架,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考虑的。

上了火车,列车就不断广播说车上有什么什么餐吧、酒吧之类的。当时听听也没多想,以为就是普通火车的餐车。正当去找厕所晃悠的时候,发现了一节餐车,后面还能听到嘈杂的音乐声。秉着好奇的心理,又往前面的车厢走了一截。哎呀我去,刷新我的三观啊,火车上竟然还有酒吧,好怀新。这么妖艳,果然很丽江。没见过这种世面的我们,就去喝了一小点。东西也不算贵,比丽江酒吧便宜。要不是第二天还要坐车,还想继续玩会

早上六点半差不多天刚亮就到达了丽江火车站。距离8点半的车还有2个小时,于是坐车到忠义市场,先去古城转一下。现在丽江古城白天都有人守着,强制收取古城维护费。所以赶在他们上班之前,还能免费进去溜达一下。也可能是太早了,走在丽江古城里面完全没有十一的感觉,别说人了,连个毛都没有,那是相当幽静。下面二图都是平常人多到连路都看不到的区域,竟然一个人都没有,我看在这拍丧尸片还挺合适的

在古城随便转了一圈后,就打车去了高快客运站。打算先在车上观察一下,路上景色怎么样,回来再决定要不要包车,重点观察小中甸的狼毒花、白马雪山。

路过小中甸的时候,发现了大片的狼毒,但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的其他点就没什么值得单独去的点了,白马雪山的秋景很不错,而且白马雪山的隧道马上就要贯通了,以后去德钦就不会上白马雪山的老路了,因此德钦香格里拉必须得包车。

车到奔子栏镇已经下午2点多了,司机大哥终于舍得让我们吃饭了,肚子都快饿瘪了。路上司机大哥生猛的车技和超车,把车上的一众人都吓得一愣一愣的,然后还不敢吱声,好尴尬的气氛

吃饭的地方原本预想肯定很难吃,结果价格不仅实惠,而且还很好吃。荤菜20一小盘,素菜10元一小盘。说到这次旅行的的吃的,除了雨崩的差点,其他地方的吃的真的一个地雷都没踩到,十分值得推荐。对于吃货来说,旅行中最不能省的就是吃

香格里拉纳帕海出来后,基本就沿着金沙江干燥的峡谷下降,一直到奔子栏的东竹林寺,就开始翻越白马雪山了。

车到德钦客运站后,司机大哥招呼大家可以一人五元换车直接到飞来寺。于是整辆车差不多全部转移到了飞来寺。

到飞来寺还挺早的,先去酒店把行李放好,就准备去转一下。

这次住的酒店也是,除了雨崩的条件差点,其他的也是特别值得推荐。这次在飞来寺住的是品松措酒店,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酒店是新开的,设备很好,热水强劲,WIFI网速快。顶楼可以直接看到梅里雪山

飞来寺景观台也挺缺德的,在路边整个围墙,占领最好的观景点,进去就交几十块钱。之前还必须买几个景点的套票,200多。现在套票取消的,明显感觉就没什么人进去了。其实飞来寺的很多酒店都能看到梅里十三峰,甚至观景台往前走点的公路上也能看到。

据晚上吃饭的饭店老板说,梅里雪山已经几个月因为云多看不到雪山了,今天国庆节是几个月以来头一次能看到雪山,早上还能看见日照金山。于是我们期待明天早上也能沾沾祖国的喜气,看一看日照金山

飞来寺除了能看梅里雪山以外,还真有一座飞来寺。于是走马观花去看了一下。

梅里雪山位于飞来寺的西边,因此最佳观赏时间是早上,到了下午就是大逆光。

在路边拍了一阵后,决定还是坐在酒店的顶楼好好欣赏一下雪山,这时如果再泡壶茶就更完美了

等到太阳落山后,就准备出去觅食了。

下午出去闲逛的时候,就基本把飞来寺的地形摸了一遍,有啥吃的基本都了解了一下。香格里拉的松茸和土鸡比较出名,于是计划晚上吃松茸土鸡锅。去了主路上一家名叫“重庆人家”的店,虽然点菜完后等了很久,但是东西是意外地好吃。鸡是现炖的,所以等的时间有点长。现炖的鸡汤配上新鲜的松茸,鲜到眉毛都要掉下来了,好吃到没朋友,再涮点蔬菜,简直不要太爽。我们也是夸张了,连汤都快喝完了于是决定从雨崩回来后一定要再来吃一顿。这家大推,来飞来寺一定要吃,老板是两口子,人很好,价格公道,做的早餐也很好吃。

本来打算晚上拍一下星空的,但是别看飞来寺只是个小镇,却还挺繁华的,还是受到了光害影响,加上云有点多,星空是拍不了了。

DAY 2 进雨崩 - 尼农、神瀑

早上清早起来,打算去见识一下日照金山,可惜今天不是祖国生日,面子没那么大了,云层很厚。

看不成日照金山,就先去弄饱肚子吧,于是又去了昨天那家店,炸酱面很好吃,特别香。

收拾好东西,打包好雨崩三天需要的东西,其他东西寄存在酒店,就准备出发去雨崩了。

雨崩有两条路线,西当和尼农。网上大多都是走西当。我们是查过了很多资料以后发现,西当路太陡,关键是路上根本没有景色,而且连雨崩的客栈老板和当地人进山朝圣都是走的尼农,因此我们果断决定了进出都走尼农,后来经过实测发现,这一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去西当。我们在飞来寺想找人拼车去尼农都找不到人。最后只能包了辆车直接去尼农。不过正是因为这样,一路上都不容易,完全没有黄金周的感觉,感觉特别好。

德钦到尼农的路是新修的,路况很好,沿着峡谷到了澜沧江后,已经新修了一座可以供汽车通过的桥。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尼农。买票,然后进山。国庆节在做活动,门票竟然还打折。现在雨崩也取消了套票了,打完折64一人。

早上看日出时,穿了个冲锋衣就出来了,结果到了峡谷以后,就变得好热,还没怎么开始走的,就开始脱抓绒了。

徒步刚开始的地方,路都是沿着澜沧江峡谷和雨崩河峡谷的悬崖开凿的,路还算宽,就是看着有点瘆人,总体路很平稳,没什么坡度。刚开始走,我们还有点嚣张,说这种平路用得着几个小时吗,感觉两三个小时就能到了

一开始像这样裹得严严实实的。

差不多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就不用走悬崖路段了。然后崩溃的就来了,平缓路段没有了,一直沿着雨崩河爬升。由于刚开始太嚣张,节奏没掌握好,爬升的时候走得太快,后来走到差不多一半的,都快累崩溃了,一直不断地看高度表还不断吐槽怎么还有那么多米,然后一看到下坡还特别不爽,因为这就意味着,刚刚好不容易爬的坡都白爬了

差不多走到一片有桃树的地方,路又开始变的比较平缓了,而且连摩托车都可以通过,但是这里距离下雨崩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

爬升的时候都快热疯了,衣服脱掉一件又一件,最后直接短袖上阵,顿时感觉回蓝了。

终于看到雪山了,以为差不多到了。然而并没有

精疲力尽的5个小时后,终于到下雨崩,终于解脱了。

神瀑客栈就在过河后的第一个客栈。把东西放好后,吃了午饭,打了个小盹,恢复一下体力,准备3点半出发去神瀑。

经过尼农的路程后,我们都怀疑刚刚那种状态还能不能上到神瀑。虽说神瀑是三个景点中最简单的,但再怎么简单也有600米的爬升了,但是来都来了,不挤出时间去也说不过去。于是放下重物,收拾好东西,带上手电就出发了,计划走到哪算哪,5点半之前必须折返。

出发时,我们都没有遇到进神瀑的人,全都是从神瀑下来的人。好多人都好心提醒我们“你们不要上去了,我们走了67个小时,一会天黑就危险了”。但是看攻略,感觉34个小时是能走下来的,于是还是决定继续走,走到哪算哪。后来在路上遇到几个人,于是结伴一起行动,没想到后来队伍的人还越来越多了。

一开始路还比较平稳,一直快到山脚下时,就基本都是上坡路了,也就是路人口中的后面的太难走的路。

大多数人去神瀑都是在雨崩住一晚后,第二天早上出发,那时的光线是顺光,还能看到瀑布下的彩虹。我们来的这个时候,太阳都快落山了,都是大逆光,而且由于山比较高,还没到日落时间,太阳马上就要躲到山后去了。

上山的路上风景还不错,可能再晚半个月,秋景会更好。

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神瀑了。都说到了神瀑要去转三圈。但是这么冷的天,去淋一下肯定会感冒,相信神也不会这么残忍吧,我怀着敬畏的心就好了。

旁边的山谷中,黑色的石滩,仔细一看,其实是冰川。

到达神瀑后,天就逐渐变暗了,也差不多该往回赶了。

今天一天都在用手机记录行程,高度还比较准确,但是距离还是有点偏差,我感觉尼农进雨崩路程应该低于13公里,神瀑的单程在5公里左右。

如果体力还行的话,尼农进下雨崩+神瀑往返是完全可行的,前提是不能像逛公园一样,走两步休息半小时。

DAY 3 传说中的神湖

今天的行程就是传说中的难度极大的神湖了。之前查网上的游记,好多都把神湖的难度过度夸张。什么要爬2天,必须搭帐篷过夜啊,单程22公里,神湖是雨崩最美之类的夸张说辞。其实现实情况是,一天往返妥妥的。风景不算太好,路上大部分都是树林,看不到什么风景,最高处看不到雪山。实测五小时上到神湖,单程其实不到6公里,轨迹如下图。提升高度1400米,上山的路还是比较陡的,较耗体力。

早上起来看日照金山,吃过早点,8点准时从客栈出发。出发的时候记得带水和干粮,路上完全没有任何补给。

日照金山的时间就一小会。

从下雨崩出发,往尼农方向走,过了桥的右手边有个禁止通行的标识牌,旁边就有一条上山的小路,一条路到神湖,没有岔路。从这里出发,就开始不断地爬山,没有任何铺垫,神湖路线就这么简单粗暴。

今天开始就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毕竟1400米的爬升不算简单,还要防止高反,于是上升的过程就以缓慢前进的方式进行,以类似于挪动的方法一小步一小步地爬升。事实证明这个方法非常奏效,可以持续较长时间地爬升,而且呼吸的节奏比较平稳,心跳不会太快,体力也不会消耗太大。虽然爬升的强度比昨天高很多,但是并没有出现昨天那样累的想崩溃的情形。

神湖现在其实没有说的那么神秘,从下雨崩出发的时候都看到了浩浩荡荡的人群向神湖迈进,还挺热闹的。

神湖线路是个典型的山地垂直地貌,从下雨崩的3000米到4000米左右,基本是行进在高大的针叶林里面,除了森林基本看不到其他景观;4000米到4300就变成了高山灌木林,植被相对就较矮了,多以杜鹃为主,在翻越山脊前,能看到雪山;4300米以上就基本是高山草甸了。

从下图就能比较清晰地看到上雨崩村和西当进雨崩的路。西当还是比较陡的,属于翻越垭口的爬升和下降,过程大多行进在森林里,景观与神湖的前段爬升类似,所以感觉也没什么看头。

翻过这个山脊就开始到了高山草甸了,也就是传说中的悬崖路线。

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走在这条路上真的很煎熬,这坡度都快接近45度了吧,关键是没有遮挡物,旁边就是很高的山谷,要是脚一滑,哎我去,根本都不敢想。我过这条路的时候根本都不敢看旁边,只能盯着脚下的路。在路上相对宽点的地方,还拿出了相机,照了几张,为了记录下来,我也是拼了

经过了这段悬崖路段,就到达了一个高山牧场。终于不用走悬崖了,但是到了这里,还要继续爬升100米,看着好像不多,但其实有30多层楼啊。到了这里气温就比较低了,穿着不带抓绒的冲锋衣都觉得有点凉。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神湖,单从景来说,并不是很惊艳,不像稻城的牛奶海、五色海那样有着绚丽的色彩,就是一普通的冰蚀湖。喜悦更多是来自于达到目标后的小成就感。

神湖上的风很大,也有点冷,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下后,差不多2点钟,就准备返程了。

在山上时,我们又开始了跳跃动作,然后就是NO ZUO NO DIE,高反了当然只是轻微的那种,特别地想睡觉,其实就是缺氧的表现。所以说,没事别在高海拔的地方瞎蹦跶休息了一下后就立马下山了,以免待的时间越长越严重。

返程时正好光线不错,在山脊的杜鹃林处看的雪山还挺壮观的。下两图分别是冰湖和神瀑处的冰川。

西当垭口和飞来寺

下上的时候,一个劲地看到底还有多久才能到达3000m,而且大家都觉得下坡的路好陡,都在感叹,刚刚自己是怎么爬上来的,经常都是走了半天才发现,才下降了100m,那种感觉真的很崩溃

距离下雨崩村还有50m的时候,突然开始下雨了。我们运气还挺好的,幸好不是在半路上下雨,直到接近下雨崩村时,暴雨就开始下起来,一直到晚上才停雨。

然而悲剧的是,客栈晚上没热水,最后拿冷水洗漱了一下,那酸爽

DAY 4 出雨崩 - 冰湖、尼农

经过昨晚的大暴雨,今天早上的天气特别好,据说在飞来寺都能看到日照金山

冰湖的路程比较长,吃过早点后依旧八点出发,今天的行程必须出雨崩,回到飞来寺。

从下雨崩到上雨崩虽然距离不长,但是也绝对不像网上说的半个小时就能到,从下雨崩到上雨崩会先下坡到雨崩河,然后过河后再爬升到上雨崩,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从过了河以后,从马站可以直接左转,就不用经过上雨崩村,直达冰湖的路线,坡度也是比较大。

经过了昨晚的暴雨,从下雨崩一直到马站,路上都是泥、水、骡子的翔的混合物,路上还有塌方,再加上这条路上的骡子太多了,一直不停地让路,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上雨崩的出村的地方。

刚天亮时的天气很好,过了马站以后,可以同时看到上雨崩和下雨崩方向的雪山。然后真的走近到冰湖下面后,反而云太多看不见了

从上雨崩出村的方向望过去,蓝天、雪山、牧场、白塔,还真有点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感觉。

经过一片沙棘林。沙棘树与后面的雪山的场景搭配特别棒。

过河后不久,就开始要翻山了。

树林里面有小松鼠,不怕人,还会爬到游人的肩膀上,引得大家纷纷围着拍照。

今天去冰湖的人特别多。经过慢慢的爬升后,翻过了笑农垭口,到达垭口的景观台,风景真是没得说了。冰湖路线绝对是雨崩景点里面最好的。

明明早上的天气还好好的,才过了这么一会,居然都看不到山顶了。

过了笑农垭口后,又要下降到河谷中,经过一段平缓的路到达笑农大本营。

到达笑农大本营的人很多,这里还有补给点可以吃午餐,价格是有点贵,不过想想原材料都是背过来的,也就能理解了。

经过简单的干粮补充体力后,11点,我们继续向冰湖前进,计划12点之前必须返回,2点半之前必须回到下雨崩,3点之前出尼农。

从大本营到冰湖的路上风景很好,无奈时间不够了,按照地图显示,1个小时内是肯定不能来回冰湖和大本营了,于是前进了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开始折返了。其实前面再走一点就是杜鹃林,也没什么看头了。

冰川下面就是冰湖。

雨崩村。

骡子中的杀马特,COS斑马吗

徒步过后,喝罐冰可乐,那是相当地酸爽。

2点多回到了下雨崩村,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下后,3点钟准时从神瀑客栈出发。

由于来的时候从尼农进的,所以小路在哪,大概要走多久都比较清楚了,就可以大胆地边走边玩了。

路上有很多野果,野桃子、榛子、核桃。还有一堆叫不出名字的果子,好想@博物君。

路上遇到了一群很有活力的大学生,很巧,他们住的酒店就在我们酒店的隔壁,于是大家相约一起就开始结伴,明天一起包车回丽江。他们是来了飞来寺以后,临时决定来雨崩的,昨天才进来的,今天就出去了,有个美女完全就是一OL的打扮,小包一提,完全就一副逛街的打扮听据他们的小伙伴说,他们在雨崩还遇到人问他们,能不能拍一个他们的背影

尼农下午的悬崖路段有一处水管一直在表演喷泉。

终于在下午6点半走到了尼农的停车场,历时三天的雨崩自虐行就告一段落了。

几个人包车回到了飞来寺。休整后,继续回到前几天的那家店吃松茸鸡。可惜新鲜的松茸没有了,只有干松茸了,不过味道依旧很美味。青菜一涮,青稞小酒一喝,也算是为雨崩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DAY 5 白马雪山、松赞林寺

在飞来寺的最后一个早晨,再试试运气看能不能看到日照金山,结果还是没有迎来好运气,雪山始终还是不肯露脸,但是云也挺好看的。

看过日出后,去老地方吃个早餐,炸酱面的芝麻加的那叫一个香。

墙裂给大家安利这家店

吃过早餐,回酒店收收东西就准备去香格里拉了。

虽然没看到日照金山,但是雪山似乎给我们留给另一个惊喜,出门就看见彩虹了,一个还不够,再加赠一个。

九点钟,司机就来酒店门口来接我们了,七个人坐着小面包车向香格里拉驶去。

白马雪山已经开始有了秋天的景色了,再过半个月风景会更好。回来后听说白马雪山的新路已经开通了,以后去白马雪山可能要单独包车了。

白马雪山垭口

这天的天气没有十一那天好,云比较多,看不到山顶。看风景也是有运气成分的

崎岖的山路。在藏区坐了几次车,感觉这边的司机开的都挺猛的。

窗外五颜六色的秋景,杀爆了内存。

下面的路就是新修的,一路的桥隧过白马雪山。

下山的路上遇到了大雾,像到了仙境一样。

大学生们要去丽江,我们到香格里拉。在奔子栏,大学生们换了商务车去丽江,我们继续坐小面包。

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酒店。

香格里拉订了七天的IU酒店,就在客运站对面,到松赞林寺可以直接走过去。酒店是新开幕的,风格很怀新,不在主路上,很安静,很推荐。

到了香格里拉就开始下雨,纳帕海环行今天是肯定去不了。在酒店休息了一下,雨停后,就准备去当个正宗的游客,开启观光模式,到松赞林寺参观。

话说这是我第三次来香格里拉了,但还是第一次去松赞林寺。门票靠万能的淘宝搞定,比现场买划算。

从酒店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就是个典型的观光型寺庙,人多。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倒还挺好看的。跟着导游后面,听完拍,拍完走,浓浓的旅行团风。果然是比徒步自虐舒服,好轻松

藏传佛教寺庙的建筑一般只有一个大门,冬暖夏凉,适合高原地区的气候,但是缺点是牺牲了通风性,加之寺庙里面点着很多酥油灯,因此寺庙里面人一多就容易缺氧。

结束完游客行程后,找地方觅食去。

本来在回香格里拉的包车上,向德钦的师傅打听到了香格里拉本地人吃饭的地方,大修厂,说是那边有很多吃的。然后我们就打车去这里,结果的士师傅说,他们当地人现在都不去大修厂了,之前确实是去的多,然后我们又打听到了其他的当地的受欢迎的餐馆。

这家店也是大推,仁安路佳佳小吃。这家味道是很正宗的云南菜。跟大多数云南的饭店一样,没有菜单,看菜点,都是本地人。推荐干烧鲫鱼、炒海菜

吃完,晚上去古城逛一下。月光广场的博物馆有藏族文化展,有很多精美的唐卡和艺术品。

第三次来古城,经过了14年冬天的那场大火,现在的独克宗古城经过一步一步的重建,已经慢慢恢复了古城原来的繁华。龟山公园上的转经筒每天一遍又一遍地转动,祝福着山下这座祥和的小城。

相比丽江大理古城的人声鼎沸,独克宗古城更多的是宁静和生活。

晚上本来想去撸个串的,地点都打听好了,结果晚上实在吃得太撑了,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毕竟这几天也确实太辛苦了,每天都是天还没亮就起来了。

DAY 6 环行纳帕海

今天的行程是骑车环行纳帕海,然后下午4点去丽江,晚上夜车回昆明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买好回丽江的汽车票,就打车到古城北门停车场。结果司机还搞错方向了,把我们拉到了月光广场。没办法,就只能再逛一下古城,走到北门去了。

后来在北门停车场外面的长征大道的供销社旁边找到一家租车的地方,有自行车、电摩托、摩托可以租,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自行车骑行的想法,决定租电摩托,老板挂保证说环行一圈没有问题,如果没电打电话给他,可以来拉我们。后来发现,幸好我们没有骑车环行,电摩托舒服太多了,对于我们这种骑车5分钟,拍照两小时的人来说,环行一圈估计下午的车肯定赶不上了,而且都高强度地徒步了三天,已经虐够了,就不要再继续了。话说租车行的招牌也挺个性的,韩国料理租车行,这是韩国料理餐馆的副业吗?

50一辆车,不用押金,压个身份证就行了,有泰国租摩托的感觉。老板会给每个租车的发个骑行地图,再带着手机里的地图定位,开着英伦风的小电摩,飒飒就开始出发了

刚出城没多久,就遇到了一小片狼毒,于是就开启了拍照模式。

然而悲剧的是,我。。忘。。带。。内。。存。。卡。。了   我了个大擦,那种心情简直就像是要清双十一囤满的购物车时,结果付款的时候发现没钱了。没办法,只能不断选昨天在白马雪山上拍的照片,一张一张地删,然后把照片出图改成JPG,省着点拍

接近机场的时候,发现一大片红色的狼毒,就更懊恼没带内存卡的事了。

话说在这里拍照还会有被收费的风险,我们前面那群人貌似就被收取了拍照费,理由是脚下这片草原是人家家里的草场。

狼毒虽然称之为狼毒花,但其实变红的是它的叶子,狼毒开花是在春夏,多以白色黄色的小花簇居多。狼毒是带毒性的,造纸防虫效果较好,藏族很多经文都是写在狼毒纸上的。

在草地上发现一只小蟾蜍。

博物杂志也在国庆期间组织了香格里拉的秋之旅,主要观察白马雪山、纳帕海等地的高山生物。作为博物杂志的忠实读者,在香格里拉这片物种多样性丰富的地区,观察动植物也是本次行程的一大乐趣

越接近中午,云层就越厚,庆幸今天早上出门的天气还是挺好的,环行纳帕海景色最好的地方就在环湖的西南方,由于我们是顺时针环行的,所以正好在早上云比较少的时候经过了这段最美的路。

由于买了下午4点的车票,所以必须在2点之前把车还了,然后吃个饭走走就差不多4点了。所以环行的过程就不能停留太久了。可是这段的风景实在是让人忍不住开一小段就停一下。

纳帕海是季节性的湖泊,今年云南的降水比较多,因此湖的面积相较往年大了很多。

湖面的倒影有点天空之镜的感觉。

到了湖的北边,景色相对单调了些,加上云层太厚,光线变得比较少,行进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东边的依拉草原入口处,少了阳光的狼毒就没那么鲜艳了。虽说这是第三次来纳帕海,但前两次都是去的西边的依拉草原,环行还是第一次,但这次是最赞的。

回到城里还了车,继续到佳佳小吃搞定午饭。辣子鸡很香。

4点,准时发车,前往丽江,一路都很通畅,4个小时到达丽江高快站。

前几天一直说的撸串这事还没搞定,于是晚餐必须把这事给办了。云南最有名的就是建水烧烤,于是找到了金星街的老建水烧烤,撸串喝啤酒,烧烤味道不错,值得推荐。这次在吃住上面,还真是处处都很给力啊。

吃饱喝足,准备穿过古城,到南门打车去火车站,坐晚上10点50的火车。

这次的丽江古城就终于有了黄金周的气势了,还没进古城的路上就开始堵人了,行进速度缓慢。酒吧街、四方街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想知道收费的白天是个什么情况。

10点10分,坐上了去火车站的的士,这次的旅途就算告一段落了。徒步、休闲、观光都经过了,这次的旅行还是挺满意的。

回程的火车终于不再是双层车了,终于有了行李架,而且这次睡得特别好,一觉睡到昆明

DAY 7 昆明逛吃逛吃

这天就是昆明的瞎逛了,最后以可爱的小朋友和云大的松鼠作为本次国庆香格里拉秋之旅的结束。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7 01:04

小四,游记不错,照片很漂亮!

2016-11-07 13: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07 16:57

引用 夜空wing 的图片:

天呐~这个人品太好了吧?

2016-11-07 20:24

城。会。玩。

2016-11-07 21:25

引用 Vivianli 发表于 2016-11-07 13:26:33 的回复:

小四,游记不错,照片很漂亮!

回复Vivianli:

2016-11-08 09: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7 20:24:21 的回复:

天呐~这个人品太好了吧?

回复丸子:虽说每天都有云,但是还好早上偶尔能看见一下雪山

2016-11-08 09:20

引用 jackzybss 发表于 2016-11-07 16:5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