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老邓头)

老邓头 (福州) LV.3
2016-11-05 04:15 362/12

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怀揣着多年的梦想,抛开各种烦心的工作,2016年10月18日,终于踏上了我梦里出现多的地方——稻城亚丁!回到家,7天的行程依旧在脑海里,这里写下自己的游记,一来希望可以帮到其他人,二来给自己做个纪念。
   国庆期间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本打算和兄弟2个人到成都租车自驾。可是他临时有事,我只能在APP上发帖寻伴,因为路程实在是太久了,7、800公里要开2天,好在终于在我最后的期限找到了合适的伴。我们于18日,双流汇合,准备自驾

哈哈,到了双流怎么能错过最出名的兔头,太饿了,已经顾不上拍照,随便拍下做个纪念

ONE:成都到新都桥

3个人带着兴奋的心情开始出发,自驾在传说中的318国道,前一段很顺利,路况也还行,可是过了泸定自驾的车、运货的大车越来越多,再加上正在修雅安康定的高速公路,行驶的速度很缓慢,又经常堵车。结果到了泸定我们都没有时间进城去看看飞夺泸定桥的遗址,不过现在的“泸定桥”可是够气派的,超跨度的一座大桥不久的将来就会竣工

路上看见像棉花糖的云,覆盖了整座山峰,挺有意思的
之后的路程就没那么愉快了,又是堵车又是夜翻折多山,到晚上十点我们在最后入住到新都桥,晚上翻折多山实在是太危险了,一来弯道特别多特别大,二来迎面的大车车灯会让你完全看不见路,现在想想也是有点后怕。这里特别要提醒一下,第一天其实最好住在康定,一来康定会比较便宜,二来海拔比较低,对刚进入高原的人来说,会睡的比较舒服。这次赶路到新都桥,是因为想去看看传说中的新都桥的清晨,摄影家的天堂。其实现在的新都桥已经今非昔比了,遍地的酒店和电线杆,已经没有了田园风光。
现在的新都桥根本不用为吃住犯愁。

没带长焦,只带了24-70,还有个2倍的增距镜,拍出来没那么清晰,只能对付着看,也算拍到新都桥月夜,到此一游吧。

TWO:新都桥到稻城

清晨的新都桥

吹了一个晚上的暖气,再加上初入高原,一晚上没睡好,没办法,今天还有7个小时的车程、三座大山等着我们,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兔子山(海拔4700米)稻城!出发
新都桥过来是雅江县,再过去是全中国海拔最高的县,理塘县,4000米!OMG!
但是自从进入理塘县景色就开始不一样了,初见彩林、雪山,这里还有传说中的“天路十八弯”,但是比起折多山,我已经没觉得有什么了,夜驾折多山给我留下了心里阴影
好了,开路一玛斯

天路十八弯

初见雪山

又是堵车,原来是前面的弯道发生车祸,出门在外,大家开车可是要小心啊

一路上骑行、背包的人很多,真是佩服。看见一对很可爱的外国夫妇骑行

下图是他的夫人,当时的天气非常好,天上的云一朵一朵甚是漂亮

看见这块牌子,终于感觉快到稻城了,接下来的路况也非常的好。

途经海子山,开了两天车已经很疲劳了,拍了张照片,没有过多停留

传说中的红草地,季节过了,已经凋谢

THREE,稻城一日游

不要赶路,去感受路。所以我们今天决定放慢脚步,在稻城周边轻松游玩一日。
xian

同伴高反还在休息,我昨晚早早洗了个热水澡,吃了红景天、西洋参,一觉起来感觉精神特别好。其实,都说到高原不易洗澡,个人觉得在没有强烈的反应的情况下,晚上洗个热水澡,吹干头发,好好的睡一觉,精神反而会更好。
一早,我独自驾车往傍河方向看万亩青杨林,此时的青阳大部分已经泛黄,一大片看去美极了。在往傍河方向有个稻城的标志性路牌,拍完照片继续向前,就可以看见万亩青杨林,再往前,到傍河乡,青杨林更大片,也是极美的。推荐在万亩青杨林拍照,然后继续前进到傍河小桥边拍照。

哈哈上张自拍做纪念

再来一张高颜值组合,合照,哈哈哈

经过一上午的休整,小伙伴算是恢复了。我看他们的状态还是不好,就放弃了去海子山和兴伊措。这里要提的是海子山和兴伊措,昨天从理塘稻城的路上都会经过,建议路过的时候就拐过去,不用走回头路。
我们只能就近去尊胜塔林——稻城白塔!白塔就在城市边上,非常方便,而且不收门票。到了晚上很多人拿他做前景拍星空。

继续赶路,今晚准备住在日瓦(香格里拉镇),日瓦的海拔3000,如果住在亚丁海拔4000!
越往亚丁走,一路上的风景就越美了。

终于到了真正的最后一片净土——日瓦(香格里拉镇)。稻城到日瓦大概1.5个小时,路况很好,可以边走边欣赏风景。
难得来一次,游客照来一张,哈哈
过了新都桥,进入藏区之后,早晚温差很大。中午一件薄毛衣就可以了,到了晚上甚至可以穿羽绒。最后就是一件秋衣加毛衣,白天户外一件挡风薄外套,下午四点只好就要准备换上厚衣服了。

可怜的小伙伴,疲劳加上高反又只能在客栈休息。我没什么感觉,想着难得来一次,周边近的景点再去看看,就觉得独自一人去较近的景点——俄初山!传说半个小时就能到,可是我开了整整一个小时才到达山顶。路上弯道很多,其中有一段路还特别不好。所以,当地人和你说半个小时到俄初山,4个小时牛奶海来回的时候。。。。。最好还是留够更多的时间!不然俄初山下山一路抹黑的话,你会痛苦死,因为没有一盏路灯的。
到了山顶,还没来得及拍照,就遇到了下图这位藏族小哥,说可以带我去看山顶的海子。带来100元,我随口还jia

从山顶一条小岔道开进了没有路的荒坡,别有一番景色在眼前。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也可以遥望

狮子这么辛苦的把我带上来,也给你拍张照吧。再往前,路标说是有亚丁最美青红林,可是已经下午5点多,天色已晚,我怕回城的路会很难走,就没有继续往前了,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景色。

万里无云的天空,仅有这么一朵小云彩,罩在神山上,显的特别可爱。

天色已晚,抓紧下山。待回到客栈,被告知全城停电,自发电只从下午5点半供电到晚上11点半,客栈老板让在这期间抓紧充电、洗漱。第一次感受到,移动联通电信全部没有手机信号的感觉,除了供电期间的WIFI、固话,完全与世隔绝了。

FOUR:亚丁!亚丁!!

终于进入旅程的高潮——亚丁
网上写行程的游记很多,但是我出发之前还是有些没看懂,先附上一张手绘地图,把我的行程介绍一下。

小伙伴害怕住在亚丁次村会高反,我们选择住在日瓦(香格里拉镇),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徒步长线(就是去牛奶海那条线路)我们一早7点由香格里拉镇乘车到亚丁村(只能在日瓦买大巴车和门票进入景区,私家车是不允许开入的,车程大约1小时),到达亚丁村我们办理了入住,把大件行李放在客栈,因为要徒步7、8个小时,只带了随身的东西。之后,再由亚丁村乘大巴车到扎灌崩。所有的大巴车都在这停靠。
下车之后,需徒步500米到冲古寺,别小看这500米,从这里开始你将体验到高原徒步的艰苦。冲古寺是长线短线的分叉口,也可以说是正式游玩的起点。
长线:冲古寺乘坐电瓶车至洛绒牛场,洛绒操场开始完全徒步至牛奶海、五色海(海拔图中有标注,官方都说这5公里,其实我看了计步器有6.2公里,往返我徒步了6、7个小时)
短线:冲古寺徒步至卓玛拉措(珍珠海,我徒步了1.5个小时)
建议:长线短线分成两天,因为长线真的太消耗体力了。可根据到达亚丁的时间做安排,如果上午到达亚丁,建议马上走长线,下午4点山顶的工作人员就会开始清场,让游客抓紧下山了,可想而知返程下山都需要2个多小时。如果下午到达亚丁,建议走短线。

我自己的体会建议携带的东西:
氧气瓶(必备,如果包有空间建议带2瓶,高原徒步真的太需要氧气了)、温水、牛肉干巧克力(中途休息的时候补充体力用)、魔术头巾(当口罩,山顶的风很大,吸入很冷的空气会很难受的)、登山杖(后半程最可靠的伙伴)、自热米饭(午餐,体力的恢复全靠他了),相机最好带广角的(长焦太重,用的地方也不会很多),鞋子需要防滑登山鞋(山上有一小段路有水,同时防止下山的时候打滑)

被拍成这样,我也是醉了。
上图

当你看到以下的牌子,代表着最难走,陡峭的路开始了(2公里我走了将近2个小时),加油!
拍了几张,更难走的路段,我已经自顾不暇,没办法拍照了

别小看短短的5、6公里,当你登上来看见牛奶海时,你会为你自己感到骄傲的(有四分之一的人登不上来)!
终于看见我梦里的牛奶海了(俄绒措)!
太美了!蓝天、雪山、湖水,和梦里的样子一样,太不真实!

最有纪念意义的一顿午饭

休息吃饭的时候,有个香艳的插曲,只是香艳哦,各位看官不要想歪了,我抢拍了一张。实话说,我觉得这个女生拍的很美!

路上听见人说五色海没有牛奶海漂亮,不用去了,我也想过放弃,感觉实在走不动了。
可是来都来了,怎么能拉下一个海子,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一个人上去。

五色海虽然没有牛奶海梦幻般的颜色,但因他就在雪山脚跟下,也有他不一样的美。
哎,实在是太累了,没办法多拍几张,时间也3点了,只能匆匆下山

体力透支的太厉害,收起了所有照相设备,开始下山。下山会比上山爬坡轻松,但坚持走下去也是对体力自己极大的考验。
下图是传说中的马帮,现在上下山的价格已经由之前游记中的300涨价到500了。目前仍然还是只有30匹马,想骑马必须住在亚丁村,坐最早一班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抢马。如果有体力,或者是想考验自己一下,我建议还是徒步,这样,牛奶海会深深的印在你的脑海里的。

下山之后,仍然是必须徒步到洛绒牛场乘坐电瓶车到扎灌崩,然后走500米到冲古寺下面一个大巴乘车点。这时候会有2个站牌,一个去亚丁村(我为了感受亚丁村的银河和流星,留在亚丁村住宿);一个去日瓦和稻城,乘坐的时候要注意看站牌,最后一班车是7点。
独自住在扎西卓姆民居,价格适中,个人觉得不错。客栈大厅有专门供人吸氧的区域,如果定了雪景房,在房间就可以看见2座神山,哎,所以,回到客栈半死不活的我,只能硬着头皮爬起来拍日照金山。。。。

以仙乃日为前景拍的夜空,拍的不好,实景漂亮多了,是不是还会划过流星。

亚丁我不敢洗澡,好在客栈有备洗脚盆,好好的泡泡脚,吃了红景天好好睡觉,ZZZZ。。。。

FIVE:徒步短线,珍珠海(卓玛拉措)

一觉起来,又是一条好汉!卓玛拉措,我来啦!

亚丁村再一次坐大巴到扎灌崩(在日瓦买的票是可以让你在亚丁景区呆2天和随意乘坐大巴,无需额外付费)。短线的路程,虽说是短线,我来回也用了3个多小时(加拍照),不过和昨天相比,今天可算是轻松多了,全程都是栈道。
发张地图,示意一下路程

来了之后才发现,真的没来错,景色一点不逊色昨天,而且无风(完美的倒影!!!)
浓浓的秋意,依旧是万里无云的天气,太棒了,天公作美!

下山的路上看见几个藏族妇女背着重重的砂石不知道去干嘛,看着那一筐砂石在这种海拔上走。。。。。滴汗中!

走完全部三个海子,小伙伴已经等的不耐烦了,坐上大巴到日瓦和小伙伴们汇合,终于完成了心愿,亚丁!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回到日瓦,和小伙伴们抓紧赶路,今晚要赶到新都桥住,明天才能及时赶回成都
不过无论再赶,最好都不要夜驾折多山!
小伙伴们,再来一张合照

狮子,你也辛苦了

也许这样的一段经历,才是我想要的旅行!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感悟!不要去赶路,放慢脚步,去感受生命!

引用 老邓头 的图片:

美片

2016-11-05 06:36

3顶

2016-11-05 08:20

2016-11-05 08:5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5 06:36:02 的回复:

美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1-05 10:20

我九月底去的,原来后面的的季节更美啊!!没能看到星空,明年重去一次,变黄的叶子,真美

2016-11-05 11:07

2016-11-05 11:08

引用 老邓头 的图片:

2016-11-05 11:12

引用 醉落烨燃 发表于 2016-11-05 11:07:59 的回复:

回复醉落烨燃:是啊,川西最美的还是十月下旬。我明年也还要去,另外一条线路

2016-11-05 11:47

真美!

2016-11-05 11:49

2016-11-05 16:4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07 15:25

引用 cellgu 发表于 2016-11-07 15:25:19 的回复:

回复cellgu:哈哈,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