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那一边

2016-11-05 06:26 85/2
  • 出发时间/2016-04-21

前言

前言
     一直很想去谜一样的西部,这次终于成行。曾经羡慕那些背包客云游山川,地作床云是被,仗剑走天涯。虽然这次旅行和背包客完全不同,但是感觉是一样的。行程和准备很简单,自驾游全程两天一夜,在网上订了停留在Holbrook的旅舍($98)。出门在外一切从简,再加上美国西部小镇没有什么像样的餐馆,只能将就。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领略自然风光上。早上8点钟出发,一路向北,2个多小时后到Windslow附近的Meteor Creater, 参观完后直奔Windslow, 和Jackson Browne的雕塑一起站在Standin' on the Corner Park,体会他的“Taking It Ease"。这两个地点只是顺道,我们的重点是木化石公园。

Standin' on the Corner Park

Second St. & Kinsley Ave

66号公路上的百年酒店-La Posade

旅途行程

路程:从菲尼克斯开车从I-17向北2小时40分到Meteor Creater,约186英里(约300公里)
          小镇Winslow离Meteor Creater 约25.9英里(约42公里),开车从I-40向东大概30分钟。
          再向东走半小时约33.6英里(约54公里)就到了Holbrook, 我们在那停留一晚,第二天前往木化石国
   家公园。
          从Holbrook的旅馆出发向北上US-180号公路20分钟约19英里(约30公里)就是木化石公园北门,我
   们这次运气,因为美国国家公园诞辰100周年,门票全免。我们选择从北门进入是因为我们回家的路从南
   门出来方便,不用走远路。

美国西部的小镇都很简陋,很难找到美食。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倒是意外找到了一家在66号公路上叫Globetrotter Lodge的家庭旅馆。这家由一家奥地利人开的旅馆虽然简陋,但是秉承了欧洲人整洁干净的传统,所以我们住得还算舒服。还提供早餐。

美国西部以干燥出名,这里出门不可缺少的是水壶,还是要大号的。

德国人的摩托车队。听旅馆老板说,有很多欧洲人喜欢都压66号公路。也许是66号公路的传奇吸引了他们。

Blue Mesa

关于木化石国家公园

虽然远没有大峡谷宏伟和名声在外, 位于亚利桑那东北部的木化石森林却另有一番令人窒息的魅力,这里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木化石最集中的国家公园,也可称为三叠纪公园。这座自北向南延伸30英里(约48公里)海拔约5, 400 英尺(约1, 400米),总面积约42, 085平方英里(约109, 000平方公里),于1906年12月8日被西奥多 罗斯福总统命名为历史文物区,时隔56年之后(1962年12月9日)更名为木化石国家公园(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
       在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当这片如今贫瘠的高原土地还是温暖湿润的热带雨林,当恐龙还没成为地球霸王之前,这里充满了生机,无数的小溪横跨这片土地,巨大的针叶树(coniferous trees),树蕨( tree fern), 和银杏树 gingkoes 生长在河流的源头。 鳄鱼-爬行动物类,巨型两栖动物,小型恐龙们穿梭栖息于森林之中。由于洪水泛滥,巨大的树干不断的倾倒入河流中,之后被泥沙和火山灰等沉积物包裹覆盖,令树干与空气隔绝,泥土和火山灰中的二氧化硅成分不断渗入树干,逐渐的,二氧化硅取代了树干组织,又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二氧化硅渐渐的晶体化成石英。之后的地表不断上升,使埋藏于地底的木化石呈现出地面,随着风沙雨水的侵蚀,木化石表面的沉积物被风蚀,露出了五彩缤纷的水晶结晶。同时,这里也逐渐被风刀霜剑雕刻出一片奇迹。

旅途中........

几个小时前我们还奔驰在现代的40号高速公路上,没想到一马平川的高原上,一个转弯,一个意想不到的奇迹就在公路旁边,当我们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就被这里的寂静原始惊呆。当摩登世界以每时每秒的速度日新月异的时候,时间在这里似乎是被禁锢了。除了一条公路贯穿整个公园,一些稀稀拉拉的公园设施外,这里基本上保持这原始的状态。我们从公园北门进入,先到了Pained Desert,狭长弯曲形如月亮的Pained Desert大约长160英里(约257公里) 向北面的卡梅隆地区(靠近大峡谷)延伸30英里(约48公里)之后,拐了个弯向东南越过木化石公园。之后我们继续前行到Puerco Pueblo遗迹。历史学家声称他们找到证据证明在10,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现有的Puerco Pueblo遗迹大约活跃于1250年至1380年。到这附近,有一些岩画记录着一整年的Puerco Pueblo人的天文观象活动,如夏至,冬至和春分。其中必须要看的是Puerco Pueblo人制作的一个太阳计时器,每年大约6月21日到月底,太阳穿过人工雕刻的岩石裂缝,最终投射到另外一块搭岩石上的一个小圆圈中点,以标志着夏至的到来。
       当我们路过这一段不复存在著名的66号公路时,一辆废弃的吉普车停在逐渐荒废的公路旁。这里曾经是最活跃的公路,起点在芝加哥,穿越密苏里州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最终至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妮卡。全长2,448英里(约3,940公里)。如今这条昔日辉煌活跃的公路似乎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逐渐被40号高速公路代替。我们头一天在66号公路旁的一个小镇(Holbrook)过夜,整个小镇非常破旧,没看到有什么新发展,唯一能证明这个小镇还有商业活动的迹象是运输火车日夜不停的来往。
       整个公园被40号公路分为南北两段。跨过公路大约5分钟的车程,沿途开始领略这个地区的独特地质,也是我最中意的一段。Blue Mesa是以五彩的孤峰岩石和平顶山而出名,是根据当地的地质形成特点命名。这里的山峰形成于至少200万年前,由于海平面不断上升的时间段不等,形成的颜色也不同,分别有蓝色,紫色,白色,红色,Blue Mesa的主色调蓝色形成于225万年前。 进入Blue Mesa之前最值得一看的是三座由彩色岩石形成的帐篷型山峰。我们顶着大风从一条山脊进入Blue Mesa, 整个山谷一片死寂如月球表面,真有“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感觉。这里到处都是风蚀的硬岩石悬挂在峭壁,看似沙砾浮在沙土上却纹丝不动,掰也掰不下来。
        再往南走就是公园的主角-化石森林。其实在美国有很多地方有石化木,但是这里确实最集中的地区,五彩缤纷的石化木保留在原始的位置,大部分树干整齐的断开,犹如人工切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矿物质浸入树干形成的石英层非常坚硬但易碎,当受到水压力之后很容易断裂,尤其在60万年前科罗拉多高原缓慢的上升压力,更加剧的石化木犹如玻璃般断裂。
       走出南大门回望这片古老宁静的土地,有点失落,像是迷失了什么,却再也找不回来。

据说陨石降落的速度是每秒18公里,也就是说当你抬头遥望陨石的时候,连说句“What is it"的机会都没有,它就砸在你头上了。

Meteor Creater

帐篷山

风化岩石

木化石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07 20:25

引用 gandongke 发表于 2016-11-07 20:2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