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北岳,赏云冈,走向大同

kingkingai (bj) LV.7
2016-11-05 08:43 291/3
  • 出发时间/2016-10-28
  • 人物/带小孩

孩子开学了,我也是,经过十一国庆,刚刚收回来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加上帝都持续的雾霾,又策划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周二买了北京往返大同的飞机,周五晚飞去,周日晚飞回,时间都是晚上七八点,啥事儿都不耽误。有人到这儿会问了,为啥大同还要飞机呢。其实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无奈家里男人出差,于是这种方式就算了,火车的话卧铺时间太短,还没睡醒就到了,太受罪,白天五六个小时又太耽误时间,于是选择了飞机,淡季机票超级便宜,才一百多,可是儿童半价,340,比我的还贵。

day1 出发日

周五两点放学后,打仗似的催孩子写作业,并把那种口算之类一张纸或者带的东西少的作业装包。四点,娘俩出发。四号线到达新宫站,出地铁很快坐上了到南苑机场的公交专线,还挺庆幸。不过开了没多久,发现车子好久不动,我去问了下司机,这条线路爱堵车吗?师傅答,说不好,反正昨天三个半小时才到。昨天和这天都下雨,看来情况也会类似了。这会儿离飞机起飞还有两小时。果断下车,一个家是大同跟我一趟飞机的女孩也下来了,可是路上啥交通工具也看不见。雨中前行,看了导航,这个距离走路一个半小时也到了。走了大概一公里,穿过一个堵得一塌糊涂的十字路口,走路都得找地方钻过去的路口,继续走了没多久,看到了一辆三马子,我们三个像是看到了大救星,赶紧拦下,终于在六点左右到达机场,20元,真心觉得师傅没有太黑心,要不那个节骨眼,要五十六十估计我们也认了。

南苑机场比较小,安检什么的特别快,我们也没托运行李,很快到了候机厅,排队买了肯德基外卖,只剩一种汉堡和鸡块薯条了,刚买完就通知登机了,这个时间掐的正好。

在摆渡车上我两吃了一个吮指鸡块。上了飞机继续吃,起飞时候还在挤番茄酱,后来才发现我两袖子上满是番茄酱。刚起飞,几乎还没飞稳就落地了。下了飞机穿上点衣服,坐上机场大巴,我十块,孩子免了。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大同宾馆。大同夜景不错,好多高楼大厦楼顶灯火通明,显得金碧辉煌的。孩子看大同宾馆外观不错,说我们住这里吧,但我们因为之前已经定好了花园大酒店,说好了第二天再来住这里。打车(9元)来到大同花园大饭店。这个酒店是老家大同的同事推荐的,就在鼓楼旁边,离著名的凤临阁很近。

酒店外观

酒店楼道

这个酒店是一个口字型,中间是餐厅,二楼似乎在筹备一场婚礼。

房间内部

还有欢迎巧克力威化,孩子很开心。

古色古香的书桌椅。

加湿器和欢迎水果。

新古典主义风格。

卫生间,有个小浴缸,娘俩泡了个澡。

赠了三瓶大同本地矿泉水,这个依云收费的哈,不过收费饮料雪碧三块,闺女非要喝,我们觉得价钱公道,就买了一个。

第二天白天看到的酒店二楼餐厅,果然是有婚礼,第二天中午办婚礼吵死了,其他的都很好,住宿体验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闺女玩剃须刀把下巴划了口子,给客房服务打电话,不到一分钟就送来两个创可贴,服务赞一下。三百出头的价格很划算了。

第二天 市内+云冈石窟

第二天起来洗澡之后又写了一会儿作业,快九点才去吃早饭。早饭食物种类不错,大都比较可口。

这个羊杂粉很好吃,羊杂感觉收拾的很干净,辣椒不辣,很香,汤也好喝。

饭后终于出发了,很冷,阴天,我把能穿上的都穿上了。步行不到十分钟就来到了九龙壁,十块钱门票,孩子免了。其实就是这一堵墙,不过确实挺宏伟大气的。下面借鉴下度娘的资料吧,九龙壁,位于山西大同市城区和阳街(原大东街),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两侧为日月图案。壁面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阳光下壁顶的琉璃瓦光彩耀眼,正脊上的两条金色卧龙,栩栩如生;壁面上九条琉璃彩龙,或盘曲回绕,搏浪嬉珠,或昂首奋身,吞云吐雾;巨大的须弥座,上面中腰雕刻着狮、虎、象、鹿、狗、麒麟、飞马,有的奔腾如飞,有的翘尾回首,还有的款步而行,形象十分生动。

这之后本想去华严寺,可巧碰上华严寺停电,两个地方开不了,一个人网上买了优惠票也无法电脑验证,只好作罢,明日再来吧。但是寺门前面的广场不错,开阔,很有北魏的特色。

离开华严寺往来的方向走,路过一个清真大寺,我们就进去看了一下,应该是收费的,可是半天都没看到一个人。就我们娘俩,半路遇到一个打扫卫生的。看了十分钟就走了。

继续往东,路过我们酒店附近那个鼓楼,关帝庙就在鼓楼东街上。因为孩子刚刚开始看三国,对此很感兴趣,我们就打算去看一下。窗口购票30,我们在美团买的19,现代社会好方便,一部手机啥都解决了,又便宜又省得带现金麻烦。

桃园三结义

原来除了成都,这里也有武侯祠。

院子里秋色正浓。

这个就是鼓楼啦,好像古都都有这个,北京西安大同。。。。。。

有人在这里写生。

鼓楼东街逛一逛,真清净啊,十一点了,为啥几乎没有商户开门呢。

美术馆,民俗馆都是闭门谢客,只好透过门缝拍了一下。

凤临阁和王府家宴都排不上队,酒店结账退房后来到最近的老火锅。这个火锅店有火锅,也有蒸菜,因为不太饿,人也少,我两选择了蒸菜。
黄米凉糕,蘸着酸酸甜甜的酱汁,好吃。

浑源凉粉,嫩嫩的凉粉,不辣,但是蚕豆和豆腐丝比较硬。豉蒸排骨都是那种小排骨,下面还有芋头,软糯得很。

蒸西蓝花,主要为了膳食均衡,也不错,稍咸。

吃饭前我们就联系了昨天那个出租司机,他送老外去云冈了,估计老外很感兴趣半天不出来,他怕耽误我,让他的一个老哥,也是出租车送我们到了云冈,车程也就半个多小时。

门票125,真心不便宜。

这是游客中心大厅里的仕女。

往真正的景区走的路上,景色也不错,有大道,雕像,庙宇,小桥流水。还有一个笼子里面有孔雀和雉鸡等等。

这才到了真正的景区,我和孩子游览的第三个石窟,云冈石窟

多佛像风化严重,让人惋惜。

能进去的洞窟里很黑,也不让拍照,我们跟着蹭听了一会儿讲解,不过孩子似乎更爱自己看,自己画画,引来众人围观。

不明白为啥这些佛像身上这么多洞

这是云冈石窟最具标志性的大佛。

一个窟里还有一个佛塔。

这个是博物馆,可惜16:30就关门了,我们没赶上,时间还是有点紧张,以后有机会再来细看。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群大鹅,于是云冈考古游瞬间变成赶大鹅行动了,孩子乐死不疲。

走出云冈,昨天那个司机来接我们了,回去路上,他听说我们要去住大同宾馆,说那个宾馆太老了,建议我们去云冈建国,我打了电话问了有暖风,在网上看了价格,普通标间才205,于是就在网上订了房间。这个酒店也很不错,看外观就很高大上吧。分a座b座,a座都是商务,豪华字眼的房间,得四五百,b座我们这个205,也很好啊。

房间内部。

也有写字台可以继续补作业。

除了没有浴缸而是淋浴房,还有不含早餐,跟昨天的没什么区别,只是那个在古城墙里面,这个在古城墙南门外没多远。

晚饭去了一个酒店附近的当地人推荐的老柴削面。牛肉面加海带猪肉面,都是小碗,每人一个卤鸡蛋,一个豆泡,才20,说是小碗,也不小,吃的撑死也没吃完。

饭后散步消食,溜达到古城墙南门,但是这边锁着门进不去啊。

后来经我们的专用出租司机指引,绕过城墙从善化寺对面一个内城城门进来了,身份证换票,免费登城楼。

不过上来后刚好碰到观光车,每人15,我们就上去了,坐车兜了一圈。

第三天 华严寺 悬空寺 恒山

写到这突然想起来昨天丛云冈回市里的路上,出租车司机突然一拍大腿,坏了,我忘了告诉你们,京津冀晋蒙五地的人可以办一个旅游一卡通,100元玩遍各个景点,一年有效。至于具体怎么办,又帮我打电话给12345市长热线,我微信关注了大同旅游一卡通的公众账号,网上就能付款,可惜付款必须用建行储蓄卡,我的是信用卡,没支付成功。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来就说去附近建行看看,结果师傅也给我打电话,他就在我们附近建行等着呢。大同银行开门挺早,八点就开门了,但是据说能办这个的大堂经理八点半才到,我们就先去吃早饭了。又去的昨晚的老柴刀削面。

要了两张油饼,一碗羊杂粉,一碗粥,羊杂粉感觉羊肚什么的收拾的不太干净,没敢多吃,汤也咸。

吃完饭接着去银行,本想办一张建行的卡,可是经理说来不及了,说你找个别人的卡付一下,不过大周末的我的一帮朋友都太懒,没起来,打电话都没人接,我勤劳的姐姐虽然有卡,可是当时没留手机号,没法发送验证码,只好作罢。网上订了一张华严寺优惠票,50,比窗口便宜15,于是师傅拉我们去了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
华严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口遇到两只萌萌哒小狗。

下华严寺
下华严寺位于上寺的东南侧,相距不远。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有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柜和天宫楼阁等。

似乎每个寺庙都有大雄宝殿。这个特点是正脊上的琉璃鸱吻规模很大,高达4.5米,由八块琉璃构件组成,北吻是金代的原物;南吻是明代制作,也是中国古建筑上最大的琉璃吻兽。

这里最值得一看的恐怕要属华严塔了,华严塔下还有一个地宫,纯铜打造,金碧辉煌。

进门之后要穿鞋套进来的,尤其是地宫,从地面到墙壁到屋顶楼梯,全是铜的,怕踩坏了。

登上华严塔俯瞰周围景色。

大约十点多出来,坐车赶赴悬空寺。大约一个半小时来到浑源县城,接近午饭时间,于是师傅带我们先去县城著名的小媳妇凉粉。

这个店据说注册了商标的,现在是淡季,还能吃上,暑期黄金周的要排好久的队。

这个是凉粉,蚕豆比我们前一天吃得脆,能嚼,还不错,不过师傅没吃,说成天吃,吃腻了,而且自己家里也会做。还有真空包装的八块一包,我们怕飞机不让带,只买了一包。

山药鱼鱼,说是山药,其实是红薯,他们这里管红薯叫山药。

这个肉饼也好吃。

羊肉和莜面西红柿茄子土豆之类炒的,一大盘,很好吃。

吃过饭开车没多久就到达悬空寺,前面说的大同旅游一卡通只管第一道门票25,如果想登寺,125,我还是买了全价票,怕以后万一不在让登上去了呢。悬空寺建在这样倾斜的山之上,确实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沿着这样的楼梯往上走登寺,只交25只能远远的和群山上的寺院合个影。

因为寺庙分好几层,参观时候就按指示依次参观就可以了,可以避免逆流而行。

从空中寺院俯瞰脚下。

楼梯特别窄,特别陡,比华严塔还要恐怖的多。

临走再望一望这个世界一绝。

坐上出租车也就几分钟就来到北岳恒山。之前大同的同事说比北京香山差远了,既然来了,五岳之一,怎么也得看一下吧,看完了我觉得还是比香山强的,可能因为香山因为看红叶爆满让人望而生畏了吧哈哈。先买了一道17的门票开车来到一个入口,又买了30的庙群门票,开始爬山。

从那个入口到庙群1500米,一段陡坡,一段缓坡,所以爬的不太累。

恒山是张果老修行的地方,所以有很多有关他的传说。

空气湿度大,山顶烟雾缭绕,如临仙境。

登上山后,这些庙群没有师傅说的都是平路,也要爬上爬下,我两有点累了,再加上对庙宇没什么兴趣,就看了两个就准备去坐索道了。到了索道处,说下山单程80,孩子也没有半价,我原来看怎么都是30啊??于是决定原路下山,孩子开始有点不乐意,也被我说服了,一路蹦蹦跳跳聊着天,下山的路更轻松。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才出来一点蓝天,这两天一直阴沉沉的。

这是山脚下的一个庙,我们没看。四点多点就下山了,师傅说要拉两个找不着车回大同的游客,我们在小卖部写作业等着,等到五点,小卖部都关门了,他们还没下山,气死人了,打电话还关机,后来快六点才终于下来了,被我数落了几句。本来还想去土林呢,只好以后再说了,此行唯一的不足。后来司机直接先把我两送到机场,大同周末之旅结束了。
暑假打算开车再去,买点凉粉和辣酱回去,辣酱一点儿不辣,特别香。据司机师傅说,大同羊肉也很便宜,下次开车可以买一只小羊回去,不过五六百。

不错的游记,顶了,这是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

2016-11-06 23:5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7 09:5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