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稻城亚丁

ivyyeye (宝山区) LV.4
2016-11-05 09:36 200/2

第一次完全无计划的说走就走,没有任何攻略,没有任何准备,对高原反应没有任何概念,在闺蜜的提议下,直接出发!
在这之前稻城亚丁一直都是从别人的照片看到,也听去过的朋友说过,这是一个极美的地方,很向往却迟迟没有勇气,回头回想这次旅行,算是完成了自己三十岁前的愿望吧。有很多难忘的第一次,在完全陌生的地方体会到感动。

10/4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雪山映着日出显得格外神秘。兴奋,忐忑。稻城亚丁机场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一想到一下飞机就是4411米海拔,不确定平时不锻炼身体的自己是否可以适应高原,事实证明肌无力和高反不成正比。我们秉着蜗牛移动的原则,小心翼翼的出了亚丁机场,当时感觉良好,心里甚是笃定,奔着稻城出发!

机场出来拼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兜稻城,司机师傅除了带去海子山古冰川遗迹以外,还带我们去了以下尚未开发完的兴伊措,据说明年开始就要收门票了。一路颠簸的石子路尘土飞扬,鲜有车辆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虽然我坐在前排,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折腾,到达兴伊措的时候隐约已经有点呼吸不畅的感觉了。兴伊措的海拔也有四千多,下了车离最核心的湖泊还有五六百米的距离。如果是平时可能两三分钟就走到了,但在高原可能要走二十分钟。我感觉自己脚步越来越重,呼吸越来越困难,头晕,心想完了高反还是来了。只好停下来慢慢调整呼吸,可恶的高反猝不及防,好不容易到达的兴伊措没能尽兴欣赏。回到车上,还得沿着刚刚原路返回,伴随着高反正起劲,还带着姨妈痛,当时简直痛不欲生。逃出兴伊措,我的高反也随之一起吐光了。吐完感觉顿时头脑清醒了,空气顺畅了,高反和我打了个照面就离开了。

预计到10月中下旬红草滩就都变红了。

10/4住在了稻城县。海拔三千多的小小县城,还没有变成丽江的人流传动,没有酒吧的咚呲大呲,但慢慢感觉到随着稻城亚丁被人熟知,也许将来也会变成“丽江”,庆幸自己来了。

10/5 仙乃日小试牛刀。

仙乃日是亚丁三神山之一,海拔6032米。
第一天刚经历了高反,心里还是有点不安,所以只把这次的目标定在完成短线即可。
一路走走停停,虽然曾经也去过玉龙雪山,但第一眼见到亚丁的神山还是被震撼到了,是需要带着诚意才能见到真容的。
仙乃日旁边还有一个珍珠海,可惜山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零星小雨,大概是神山对我们第二天再战央迈勇的考验吧。

景区里面没有餐饮,完全靠自带干粮。这时候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羡煞旁人,引得冲古寺的喇嘛都来偷看几眼。泡面简直人间美味。

据说最近一部电影拍的就是这里,可惜还没看过。第一次听说稻城亚丁是几年前从到过这的朋友那知道的,那时候就期待有一天也可以去这么美的地方,现在终于来了。

10/5住在了亚丁村,没有住在景区外面的香格里拉镇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再从景区外坐一次大巴,节省时间和经费。但亚丁村的海拔可不低,导致进入稻城以来三天没有洗澡了,朋友的高反时间正好和我相反,她每次都是晚上会胸闷的睡不着,我却睡的死死的。

城里堵车,山里堵牛。听当地的藏民说每年的五月份会把牦牛全都赶到山上去,让它们自己在山上吃草,到了10月份就再把它们赶回自己家。一般的藏民家多多少少都会养牦牛,数量越多家底越厚,结婚的时候,牦牛也是陪嫁品。一头牦牛卖的好大概有几万,开车的小哥说家里有三十头,就等把自己嫁出去了。

10/6 原本我们的目标仅仅是到达洛绒牛场,海拔4180m,比预期的想象的要适应的多,一看时间还早,那要不就慢慢挑战牛奶海,爬到哪里是哪里,不行就下来,就是这样的心情上了山。
一般人到牛奶海来回据说是4-6小时徒步,当然还有马帮。一共30匹马,要很早去抢,来回1000好像。就像客栈老板说的与其把命交给一头畜生还不如徒步。

夏诺多吉雪山下的洛绒牛场

很多人说来亚丁是身在炼狱,心在天堂,确实如此。手中的快门根本来不及将眼前的景色全部留下来,因为比起照片实在是太美太震撼了。
藏民每年都会转山朝觐,这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因此,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这里被土匪盘踞,他们烧杀抢掠周边地区,然后又不断转山转寺来赎自己犯下的罪恶。
央迈勇是亚丁三神山之首,海拔5958m。高贵傲洁的雪山静谧的伫立在那,沐浴着晨光,呼吸着稀薄的空气,心中特别宁静。远离了城市的纷扰,任何扰乱内心的事情在大自然面前都显得如此渺小。只需要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雪山面前祈祷。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5km的距离,来回我们整整爬了7个小时。随身携带了一瓶氧气和少许干粮。到中途3km左右的时候,随便走个两三步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但那时候不知哪来的决心一定要走到牛奶海。越往上山路越难走,陡峭的石子路淌着山上流下的泉水,旁边就是大峡谷,没有任何护栏,就是每天来回的马儿也是走走就会打滑颤。距离牛奶海2km,1km的指示牌渐渐看到了希望,一路上不认识的人也会互相加油打气。人的意志力有时候会超出自己的想象,到达牛奶海的瞬间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竟然做到了,不可思议。这份感动永远都会记在心里。

沿途除了往来的马帮,还有小松鼠,野鹿,山上放养的牦牛,小动物们自由自在。

拍照设备有限,借用驴友的照片,但确实在亚丁可以看到比照片还美的星空,甚至银河。上一次看到星空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现在在城市里看星空都是奢侈。

10/7一早出发从稻城➡️理塘➡️康定,从稻城理塘的这段318国道真的是美不胜收,朝霞正好,一切都是刚刚好。

隆重介绍这位稻城的藏族小哥叫布多,为人热情淳朴,价格公道,我们都不忍心他开的价,多加钱给他。需要包车的可以找他,电话:18383629712

原来这里就是著名的康定情歌里唱的跑马山下的康定城。

10/8 旅途劳累,唯有美食告慰。

TIPs:从稻城理塘的这段318一定要选择包车,景色太美。

继续在路上。

引用 ivyyeye 的图片:

2016-11-07 14:1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