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进沙漠不懂三毛的摩洛哥15天一样很爽

关于前言的前言

关注马蜂窝已经很久,烂了两遍游记在电脑里至今未完成,不知道这遍会不会继续烂尾,不管怎样要感谢马蜂窝的驴友们多年来对我旅行攻略上的帮助,还有开通了手机写游记的人性化功能,希望我能在手机屏幕上把她完成,最后感谢下苹果能及时推出7p,我终于能用上老婆的6sp码字了。。。好累,要睡着了zzz。。。

标准版团队环线的行程

从卡萨南下马拉喀什接着北上非斯
再从非斯舍夫沙万在北上丹吉尔
然后一路南下艾西拉拉巴特
回到卡萨坐飞机回家
这条行程是最普通不过的摩洛哥旅游行程
好处在于比较适合从国内出发假期在半个月左右的小伙伴们,且也比较休闲该去的也都有去到了,算的上是一个全景的摩洛哥行程
当然如果你不是三毛和荷西爱情的脑残粉
也不是什么荒野求生的自虐狂的话

出发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

摩洛哥现在对国人免签,只要一本护照就能说走就走,然后带上最够的现金和一张全币种信用卡就可以了,现金兑换的话人民币是换不了的最好是欧元,美刀也行,现金一定要换足,因为摩洛哥现在的银行卡都还在磁条卡阶段,我们带去的芯片卡是不能使用的,拉卡最终都会交易失败,而现场你会收到已经扣款的通知,所以会很麻烦,博主夫妇和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都吃尽苦头。摩洛哥整体治安不错不用担心会有危险,最多就是些骗子和小偷,那里的骗子还落后国人一个世界。博主夫妇是没有遇到。还有就是卡萨和丹吉尔都有国人公司,可以寻求帮助,博主夫妇就在卡萨遇到好心的国人在那里做生意的帮我们换了现金,不然真是尴尬了。通讯方面不用在国内租用wifi,当地的通讯公司的卡非常方便50迪拉姆5g流量完全用不掉。还要带好洗漱用品,不管酒店和民宿那里都是不提供的,最后就要带上美美的衣服和照相机在那里疯狂耍就行了。

这个标题的名字是“大交通与小交通”

首先是大交通
国内的几个大城市都有转机到达摩洛哥的飞机基本也就三个城市,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拉巴特,一般卡萨的飞机最多也相对最便宜。然后就是看你在哪里转了,欧洲转的话就是一段12小时的长段+3小时以内的短途
中东土耳其转的话就是两段7、8个小时的中途。怎么选看个人喜欢了,还有就是哪家航空公司的票价给力了。博主(是这样称呼的吗)选的是汉沙的法兰克福转,上海飞选汉沙应该是最有性价比的。
紧接小交通
摩洛哥的火车号称是非洲地区最发达的,所以来往大城市之间火车是最好的选择,延海地区和非斯马拉喀什都能坐到火车,非常的方便,但是一般会晚点,和国内的高铁是没法比。选票的时候千万要一等座,其他攻略里有写二等座条件也很好那只能说明她们运气不错,出门在外安全舒适第一,不想体会摩洛哥春运的话直接上一等座。
沙漠段和位于山区的舍夫沙万都只能坐车前往,沙漠段会有当地的沙漠旅行团一起前往,性价比和奢华的都有就是看个人需要了,博主先是想定的A&K集团的沙漠营地由于高温关闭,后来又看见其他小伙伴遇到沙尘暴,所以放弃了沙漠。去舍夫沙万一般都是从非斯走,非斯有两个车站都有去舍夫沙万的大巴车,如果是人多的话包车是最好的选择,时间会比大巴车快一半,如果是2、3个人的话去新城的车站坐大巴,新城车站的长途车是国家公司的舒适度和安全性都比较好,老城车站虽然比较近但是看上去都是私人承包,坐满才走的,而且车况也不好。
舍夫沙万出来去丹吉尔也只能坐车,总体来说都还是比较方便的,比想象中的要好点。
火车卡萨来往非斯马拉喀什基本都在4个小时左右
卡萨来往拉巴特是2小时
艾西拉拉巴特火车也是2小时左右
包车非斯舍夫沙万2个半小时左右
舍夫沙万包车去丹吉尔也2个半小时左右
丹吉尔去包车去艾西拉2个小时
以上车程时间会有轻微误差仅供参考

消费水平说明

摩洛哥的货币迪拉姆和人民币汇率是1.5比1左右。用起来没有像东南亚地区那么豪爽,也不会在欧美发达地区那么拮据。
物价水平还是要低于国内一二线大城市的
博主是暑假去的,极其的炎热
所以水就没停过,5迪拉姆可以买到1瓶1升装口感还不错的气泡水,常规的饮料也都在10迪拉姆以内,马拉喀什和部分旅游景点会有4迪拉姆一杯的鲜榨橙汁,要加其他水果再加钱,20迪拉姆可以买全家福的鲜榨果汁了。吃饭的话,不是高级的餐厅50、60迪拉姆基本可以吃一顿不错的馆子了,中部地区菜品比较单一,鸡肉牛肉没了,素菜几乎没有,沿海可以吃点海鲜,价钱也会略贵。里克咖啡馆人均在200迪拉姆左右,美式西餐量足到惊艳,博主夫妇两人,一人一份前菜和主食愣是浪费了。入住的几家酒店的餐厅也都差不多在这个人均,快餐方面麦麦和上校爷爷都和国内差不多,当地小店会有不错的牛肉汉堡和鸡肉卷在20~30迪拉姆
家乐福超市也会有比国内便宜的水果和牛奶,车厘子是15块一公斤。
火车票在80到300迪拉姆之间
看座位和距离,马拉喀什非斯的一等座好像是300应该是距离比较长的了。
包车的费用在人均100迪拉姆
博主夫妇和途中搭讪的四人小伙伴一起拼了两次,非斯舍夫沙万600迪拉姆
舍夫沙万艾西拉850迪拉姆
中途停了丹吉尔的非洲之洞和英吉利海峡边界线
购物置办手伴建议在非斯拉巴特的麦地那进行采购,而且往死里还,有其他攻略说往一折还这就对了,反正他开价多少你就少他个0就是了。皮具和手工制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异国他乡的住宿情况

作为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来说,住宿条件和环境都还是不错的,几大主要城市卡萨、马拉喀什拉巴特选择空间都比较多,国际连锁、精品酒店和传统民宿(当地叫作里亚德)都非常丰富。舍夫沙万艾西拉这样的小镇就只有民宿之类的选择,但也不错。如何选择就看自己的喜好和预算了。出于舒适和安全考虑,建议还是选择条件叫好的酒店为主。
下面是博主夫妇入住的酒店及简单分析
卡萨布兰卡
入住四季酒店(参考价格1922rmb一晚)
优点:国际连锁、地理位置优越离哈桑二世清真寺打车5分钟,出门便是就是大西洋的海岸线风景迷人,门口还有大型shoppingmall,早餐丰盛美味。
缺点:2000一晚的价格房间略微偏小,泳池不够漂亮。
马拉喀什
入住ilayka里亚德和amanjena安曼杰纳
ilayka里亚德(参考价格648rmb一晚)
优点:性价比高、服务好、环境不错、地理位置优越在老城中心,步行至不眠广场5分钟,异域风情。
缺点:硬件设施老旧、空调制冷比较慢,位置难找。
amanjena安曼杰纳(参考价格5907rmb一晚)
优点:国际连锁精品酒店、景点级别的环境、房间完美、服务完美、泳池漂亮,异域风情。
缺点:马拉喀什郊区交通不便,餐食相对一般,价位略高。
非斯
入住sahrai hotel撒哈拉酒店(参考价格1060rmb一晚)
优点:小型奢华酒店联盟成员、泳池漂亮、半山腰的位置可以远眺非斯老城、夜景完美。
缺点:服务一般,不在非斯老城里,风格偏现代。
舍夫沙万
入住小伙伴带去的民宿(参考价格400rmb一晚)
优点:蓝色之城里,位置优越,有露台。
缺点:房间设施一般、没有服务。
艾西拉
入住小伙伴带去的海边公寓(参考价格人均80rmb一晚5人住)
优点:两室一厅的公寓,有厨房、房间大、海边、风景美,性价比高,楼下餐厅美味。
缺点:没有服务、床极小。
艾西拉舍夫沙万建议用bnb预定民宿会有比较多的选择
拉巴特
入住哈桑大楼酒店(参考价格1260rmb一晚)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床品舒适,异域风情。
缺点:服务一般,性价比低。

这就是传说的人文与景点

摩洛哥被上帝宠幸的国度,同时拥有着大西洋的迷人海岸线和热情的撒哈拉沙漠,之间又被阿特拉斯山脉隔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史上也经历过多个时期的殖民,使得这个非洲的阿拉伯国家充满了各种文化碰撞之后的神秘与异域。
四大古城漏掉了梅内克斯
最古老的非斯
据说是非洲最早的城市
依山而建,从盘山公路沿坡而上迷人的层次感甚壮观,著名的蓝门和古老的神学院都是马赛克艺术的巅峰之作。
撒哈拉沙漠的入口马拉喀什
被开发和管理的最好,是欧洲人度假的后花园,最为著名的是不眠广场和ysl花园
摩洛哥皇宫所在地拉巴特
首都拉巴特不仅拥有皇宫,还拥有着古罗马帝国殖民统治的遗迹和海盗的城堡,前国王的墓地也修建于此
山坡上的蓝色小镇舍夫沙万
并没有那么蓝,而且整体环境似乎被开发的有些过度,不过依然不影响它的盛名
海边涂鸦小镇艾西拉
个人感觉比舍夫沙万要发展的好,不过古镇里的涂鸦区域比较小。
摩洛哥西班牙丹吉尔
有非常漂亮的海滩和著名的非洲之洞
最后是大卡萨
白色之都,因电影北非谍影出名
有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和借着北非谍影出名所专门打造的里克咖啡馆
关于它们的具体介绍就麻烦请自行网搜了

能写到这里博主小学文化水平的作文底子就已经发挥到了极限,那些day1、day2的故事就留给下一站目的地摩洛哥的你们去编写吧
毕竟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意,怎么舒服怎么来,每个人的眼中都会有不同的摩洛哥,说的再好永远比不过你的亲身感受,最神秘美丽的风景等你去发现。
谢谢大家看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