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愿无尽——朝圣九华山

2016-11-05 11:20 895/3
  • 出发时间/2016-10-27
  • 人物/其它

九华山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从小就在我记忆中印象深刻,但凡一位虔诚礼佛的家乡老人都会把上九华当成一件大事来办,类似于藏族老人的朝圣转山之行,临行前无比敬重的斋戒几日,各家亲戚都会送来盘缠礼金,期许老人归来时带回的佛珠、木碗、香袋等佛家器物之类,也好沾沾佛家神灵庇佑!至于九华之壮观,菩萨之灵验更是让闻者艳羡不已,更有肉身菩萨针刺见血,耄耋老人健步登山的传说更是让没有见过世面的乡亲听得瞠目,小小年纪的我反倒不是很在意,登九华那必是年老以后的计划,当然更不是想去就能当即成行的,如今工作已久,九华的印象一直深藏心底,不想一次公司福利成就了这次莲花佛国之行,倒觉得准备不足,仓促之行,有点怠慢了九华朝圣!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不知道是不是诚心不够还是天意使然,这次九华之行天气预报两天都有雨,这样的天气不管是登山赏景还是一心拜佛都不免心有不甘,不出所料,从进山开始都是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大家满腔热情顿觉兴趣索然,还有的拍了拍景区门口的宣传海报,准备回去以后发一发朋友圈,倒是证明曾经到此一游!

进入青阳县,雨下的越发大了,心情也变得愈发低落,到九华游客中心换乘景区接驳车就朝山中进发了,盘山公路一路回转,人也变得晕乎起来,窗外白茫茫一片,索性闭目养神,既来之,则安之,拜佛不就讲究心诚则灵吗?进了大门,雾气厚重,倒衬托了这神仙福地,仙家之所,这“九华圣境”山石在雾气之中凭添了几分神秘!

地接导游是当地一个爽朗的小伙子,操着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一上车就安慰我们说,九华山的天气本就如此,一年之间能见日头不过百日,碰上晴天当讲缘分,他看山下雨雾极大,便调整了一下行程,第一天改成登天台,继续坐上景区公交绕道后山,准备登天台,说也神奇,当车子穿出浓雾来到后山,阳光竟然穿透云层,给我们来了个惊喜,看着澄碧蓝天,心底不由默念菩萨显灵,这是对我们这些远来之客恩泽庇佑。当然团队中有人选择徒步登山,我怕这得来不易的蓝天稍纵即逝,还是选择缆车上山,不能错过这难得的日头,当然也放弃了凤凰松等有名的景点。来到索道站前,十王峰在蓝天白天的映衬下巍峨大气,大家不由得惊呼起来!

坐上缆车,景致更是让人惊叹,由于刚下过雨,雾气未散,在百岁宫的山脚下形成了难得一见的云海,安全也付诸脑后,纷纷站起来抢拍这九华云海了。

心底还是庆幸自己在这样的天来登天台,看到如斯美景,在近索道下站的地方,远方一块巨石仿佛一老僧在展臂迎客,我就给他命名仙人指路,他日定成为天台一景,是为记!

除了索道口,就被这红瓦黄墙的建筑所吸引,依山而建的寺庙在巨石的映衬下无比壮观

远眺观音峰,云海之上,观音来游!

观音殿旁有一石峭立酷似女相观音,俗称“观音峰”。传说释地藏大师在拜经台诵经闭关,观音菩萨千里迢迢赶来探望。菩萨聚首,深究佛旨。相谐之余,观音亦为灵秀九华所陶醉,离行时,观音轻点一石,是现一尊女相观音,以示教化。“石观音”面庞圆润,胸脯微挺,衣帽毕肖,襟带飘动,欲朝东北而行,酷似正在巡视人间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有摩崖偈文赞叹其神工鬼斧之精妙:“是石非佛,佛由石成。是佛非石,石由佛灵。石耶佛耶,谁真谁假?”。

从地藏殿下来左手边为一幢两进的白色徽式建筑,为弥勒殿。牌匾为已故的仁德大和尚手书,穿过弥勒殿,门楣上是圣明法师手书的“阿弥陀佛”二楼是玉佛殿。三楼是万佛楼。

拜经台大雄宝殿,1994年住持僧圣明法师发心重建,建筑面积650平方米。重檐歇顶,框架结构,造型庄重、浑厚。殿宇前面三尊大佛,左右文殊、普贤,后面海岛观音,两旁十八罗汉。

从大雄宝殿旁上石阶十余步,即到金地藏拜经遗址。上筑敞厅式瓦屋一间,高约二丈,宽丈许,供有金地藏坐像。右边墙壁上嵌有“古拜经台”字样的碑刻一方。台后有峭石20米高,造型酷似“老鹰扒壁”,僧人称“大鹏听经石”,相传是金地藏拜经的地方。地面突出一块长方形岩石,上有凹下的脚印。如今花钱还能踩金地藏脚印。

观音峰上来仰望大鹏宫听经石

神龟听经,

天台正顶的绝佳角度是对面的十王峰山腰,过云梯回眸北望,山色苍茫,气象万千:那云雾忽地从坡谷涌起,一刹那整个山峦一片;突然间山风吹来,云消雾散,这不就是天上宫阙人间显么!

峰顶有天台禅寺,东南有一山脊,由裸露的花岗岩构成,呈黛色,如一条巨龙,故有”青龙背”之称。传说金地藏当年向闵公借地,在此一展袈裟,袈裟随风飘飞,竟遍覆九十九峰。西为龙珠峰,该峰与青龙背有一石桥相连,称”渡仙桥”,桥梁镌刻”中天世界”4字。

天台峰绝顶,有两块巨石对峙而立,形成一狭窄隙缝,下宽1米,上宽0.8米,高约6米,仅容一人擦肩而过。人在其中,倚壁仰望,碧天一线,故有”一线天”之称。

从青龙背傲视群山,如临仙境,远处山头就似仙家盆景!

天台峰的生态奇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据说常有野猴出没,猴兄未见,倒是几只松鼠阶梯旁与香客乐然互动

这巨石又像金地藏拱手面西,这些拟人状物的峰石,生成于佛山,与佛有缘,而且与金地藏诵经联系在一起,佛国神奇,令人惊叹。

行程有限加上天气原因,九华日出是看不上了,但在公交车返程路途看到了瑰丽的日落景象,行车中的抢拍,也足够震撼!

晚上在九华镇上过夜,当然要去看看九华老街,相比其他古老街巷,这里显得朴素的多,主要出售些佛家器物,地产食物,游客较少!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第二天一早,大雨还是如期而至,不过此时倒是心定了许多,昨天的老天的偏爱已然颇多,今天就只顾诚心礼佛了。
第一站便是九华开山祖寺“化成寺”,历史最悠久又是地藏菩萨道场,是九华的“总丛林”。 始建于唐,至 德初年(公元756年)当地乡绅请新罗僧人金乔觉入居,贞元十年 (公元794年)金乔觉99岁圆寂后,僧众视为地藏菩萨化身,化城寺遂辟为地藏王道场。
由于出来太早,寺门尚未开启,导游便带我们从偏门入殿礼佛,寺庙规模不大,却不失庄严古朴。

化成寺门前廊道,工艺精美!

寺内大雄宝殿

拜别化成寺当然要去拜九华肉身菩萨,不过上禅堂后院的滴水观音也是久负盛名,这里可以看到观音阁,其内供奉着九华山唯一一尊滴水观音(此像是在二零零三年九月十九由诸山长老共同开光)其观音像下有泉,名金沙泉。据说擦洗则耳聪目明,我等凡夫俗子自不能错过这佛家恩赐!

这便是九华山最神圣的地方:肉身宝殿,门前香客众多,更有虔诚的香客三步一拜到这里,其心至诚!每年7月30地藏诞辰,全国香客慕名而来,这里更是无比热闹,更为神奇的是不管当天天气是否晴好,下午2点左右,这里一定会下一场雨,名曰:洗塔。

赵朴初先生题写的“行愿无尽”山门大字

九华山最后一站就是位于插霄峰上的百岁宫,俗语说“不到百岁宫,等于一场空。到了百岁宫,万事都成功”,冒雨登峰拜佛,也不负此番诚心,这插霄峰山路陡峭,着实考验脚力,不过凭着一心向佛的念力,还是登峰拜了无暇禅师,五百罗汉堂,比较遗憾的是雨雾厚重没能看到天然睡佛,留待下次一结佛缘!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7 10:5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07 15:25

引用 erosjay 发表于 2016-11-07 15:25:22 的回复:

回复erosjay:想走就走呗,别在最好的年华辜负了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