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深秋五日游~

关于行程

北京是我们倆一直想去的地儿,结婚前就一直说要去,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被耽搁着。今年九月底,我们开始制定下半年旅行计划,毫不犹豫选择了北京行~

关于交通

京沪高速开通后,上海北京更方便啦~
由于飞机时不时会晚点延误,因此我们此次旅行选择的是高铁来回。

🚄 上海虹桥火车站▶️北京南站,高铁每位553元/人,时间:4个小时48分钟,中间只靠南京站。其他靠站多的高铁列车时间是5个小时40多分钟。

到了北京,我们各自办了张交通卡,充了50元,加上卡,总共140元。到最后卡内还剩8元没用掉,下次来北京就不用办卡咯~

关于住宿

由于我们想去看个升旗仪式,所以酒店范围就锁定在天南门附近。酒店是北京天安瑞嘉酒店,位于南河沿街,距离一号线天安门东站步行需10分钟。走到天安门广场也只需要10分钟。

房间还算挺干净的,卫生间蛮大的,但是是内窗房,隔音效果还可以。

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预定前看了好多个app,看位置,看评价,看价格,看卫生情况,就是那么纠结!

关于行李

从出发前15天,我就开始关注北京的天气情况,从一开始预计会下雨,到最后两天看到去的几天都是大晴天,但唯一不变的是气温,最低零下三、四度!!

此次旅行,行李箱内被塞满了我们的厚衣服,羽绒服(轻)、冲锋衣、羊绒衫、秋衣秋裤、围巾、手套、帽子、耳罩、口罩(去北京必带!!!)、短靴一样不落下。

⚠️ 这边要提醒下以后去北京的童鞋,除了一般的洗漱护肤用品,一定要带好足够保湿的身体乳,有必要的话带上一支皮炎的药膏。这次我没带身体乳,后来身体实在太干太干,跑去药店买了包小包装的乳液,但是涂了还是没啥用,一到晚上全身发痒,一点点的红点,哎每晚都用手抓醒!!

关于景点

去之前做攻略,把想去的地方列个清单:
天坛、雍和宫、恭王府、天安门看升旗、故宫、景山公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国家博物馆~

关于美食

一个来过北京两次的朋友给我推荐了好几个好吃的地方,去了南门涮肉和四季民福烤鸭,味道相当不错,价格也不贵。

北京也必须尝尝正宗的北京炸酱面呀~炸酱面是自己大众点评上搜的,颜值高味道好。只是回来之前的最后一顿晚饭吃的北京爆肚并不如意…

另外还尝了北京老酸奶、北京冰糖葫芦、老北京豆汁儿和各类老北京点心~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1 、上海>北京>天坛

9:00高铁 粗发啦~
带着小猴子,一路向北~~

13:48 到达北京南站,办理北京交通卡,北京地铁建的早,现在看来比较破,而且很多都没有自动扶梯,施先森提了重重的行李箱,真是辛苦啦~

经过层层安检,14:30 我们到达天安门东站,出来就感觉阵阵寒意,赶紧带上口罩,围上围巾~

没想到房间安排到326 开心~

换好行装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天坛。

公交车站就在酒店对面,我们一路说说笑笑竟然都没发现车站,等发现后又往回走…

⚠️北京公交车下车的时候也要刷一下卡(和地铁一样)不然会扣掉所坐那班车的最长的路线费用,还好有好心的北京人儿提醒我们,感谢~

北京旅游有分旺季和淡季,门票价格是不一样的。
每年的11.1 到第二年的3.31 为淡季,
4.1到10.31 则为旺季。
我们去的那天是10.30号,正好为旺季边缘,买了旺季门票联票(祈年殿、圆丘、回音壁) 这些是天坛公园最主要的几个地方,还是买联票更划算些。

祈年殿~其实这儿好多人啊~

回音壁~(好想回音声比较小嘛,听不到诶)

圜丘(风真的太大了。。。裹得像球一样的我

北京的公园修建的很大气,树木维护的也很好~

北京第一顿晚餐我们就吃了朋友推荐的南门涮肉。必须点个赞👍,强烈推荐噢~
天坛参观好出来,南门出口不远处就能找到。施先森在参观天坛时就已经很饿了(中午高铁上只吃了一碗泡面的娃),加上又冷,一直嚷嚷着说赶紧吃晚饭吧吃晚饭吧

下面就菜品做下点评:
【鲜羊肉】大份只要40元,份量十足,而且肉质鲜嫩,肥瘦正好,铜锅里涮一下就可以吃了。
【宽粉】和【百叶】蘸小料也好好吃。
【牛舌】大牛舌嫩,小牛舌有点咬不动。
【炸烧饼】不好吃。
【大白菜】、【粉丝】、还有【冻豆腐】都是送的,冻豆腐不好吃诶。
对了,还有【虾滑】也好好吃的
饮料点了【洛神花茶】,酸酸甜甜,还蛮好喝的。
老公说味道赞极了!吃完涮羊肉,感觉身上也暖暖的了。

我们吃好快六点半了,出门时看到门口那排队的人已经好多好多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还是选择坐公交,坐到前门下车,又是经过一轮安检,走着走着发现天安门就在眼前(本人路痴一枚) 那种心情不能单单用激动来形容,老公说:好像梦一般,电视里才看到的天安门广场,竟然就在自己的眼前!“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前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脑子里回转的就是这句歌词~

2 、雍和宫>颐和园

第二天正逢周一,毛主席纪念堂、恭王府、国家博物馆都不开放,故宫也只开放上午,所以我们选择先去雍和宫和颐和园。

早饭是在酒店到王府井路上的一家名叫“护国寺小吃”的店里吃的,点了老北京小吃:焦圈(像炸油条)、面茶(老公说很好吃,我是吃不惯)、春卷(和上海的不一样)、艾窝窝、糖耳朵(好甜)、豆浆。

雍和宫就是烧香祈福的地方,某人心心念念想来这看看雍正早年住过的地儿,但是却不开放,哎

门票25元/位

雍和门

几只鸽子~都已经不怕人了~

不得不说,雍和宫的香火真的是很旺啊~

雍和宫出来离国子监很近,我们到了国子监街,买了杯双皮奶(好像叫三元吧)里面的店员奶奶还和我们聊了会天,还告诉我们怎么去颐和园方便。

查了下地图,发现坐地铁的话最起码要一个半至两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还是选择叫了优步,只花了半个小时,打车过去用了50元不到。司机大叔也是个北京人,一路和他聊天,再一次感觉到北京人的热情~

到颐和园都要快一点了,肚子好饿,在外面的kfc吃了点,在此说一句,鸡翅比外面小摊上炸的还要难吃

颐和园门票30元/位,北门进去就是苏州街,需要另付10元,外面看了下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进去。

很漂亮的一块草坪,还有一棵古树

颐和园长廊~

我们走了一条没啥人气的道儿,边走还边模仿古时候皇帝和妃子,太逗了~

颐和园昆明湖,前方有坐船的码头,我们没有坐。其实没啥必要坐船,走过去还蛮近的。

桥上好多人,一路走到这边真的好冷好冷好冷,风好大好大好大,颐和园一点都不适合秋冬来逛,还是夏天来这儿避避暑比较好呢。

📷相机拍有点背光,这时候还是手机给力呀

这条桥上有好多本地老爷爷在放风筝,其中一个老爷爷放的好远好远,线已经被拉的好长好长,好多人抬头看风筝到底去哪了~ 忽然看到像蚯蚓一样的风筝尾巴,好多人都在那叫:哇 ~ 我看到了看到了~ 好远好远啊~ 没看到的人在旁问:在哪在哪,我怎么没看到~

颐和园出来想去全国最高学府  清华大学看看,颐和园有直接到清华大学西门的公交车。到了门口却被告知,周一至周五游客不能入校园参观。哎只好下次有机会再来了~
⚠️门口有好些黄牛,说什么出多少钱带你入园,我们没有理会他们。

查了下附近没有直接回往市区的公交车,只有观光三线。观光三线是颐和园到故宫的一条线路,是北京旅游公司开设的,刷卡15元,无论哪站上来。

位子蛮舒服的,我们坐在了二楼,空调开的真暖啊~

坐在车上路过北京语言大学~

盘古大厦,车上导游说,旁边那两个矮一点的大楼上有空中四合院儿~

北京电视塔—玲珑塔

坐在车上远观北京鸟巢~

观光三线坐到故宫北门下车,一下车就看到护城河~

沿路走,又看到角楼,好漂亮~这个角度真的吼吼看啊~~太美啦~

晚餐是四季民福吃的烤鸭,位于南池子街。环境很好,二楼靠近窗边的位置还能看到故宫东门,可惜位置已经被订掉了。

菜品点评时间到啦~😄
我们两人点了一只【烤鸭】(198元),烤鸭分四道吃。
一次道是皮和鸭肉,皮蘸糖吃,鸭肉蘸蒜泥吃(本人不喜欢吃蒜,还是蘸了酱)
第二道是吃片皮鸭,这个味道蛮好的。
第三道吃鸭腿和鸭肉(蛮老的了)
第四道鸭锁骨熬了汤,味道那叫一个鲜呐~
另外点了一份宫廷杏仁豆腐(一股咳嗽药水味),一份冻奶(这个好吃的),店家还赠送了一份冬枣~

3、升旗>毛主席>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看升旗,接着去毛主席纪念堂,再去故宫,景山公园。原本下午是准备去国家博物馆的,哪知道洪秀柱来,国博不开放了 只好先去恭王府咯~

今天五点四十起床,六点十分从酒店出发,走到天安门的时候是六点二十五左右(又是经过层层安检呐)

北京时间六点半,天安门对面的人群已是黑压压一片~

北京时间六点四十,太阳快要冉冉升起~

北京时间七点,国旗升完。
幸运的事:今天是11月1号,遇到了每个月的大升旗。国歌是军乐队现场演奏滴~

仪仗队和军乐队退场~

看完升旗仪式就去吃早饭,天安门附近没啥吃的地方,好不容易找了家快餐店随便吃了点,就往下一个目的地粗发~

毛主席纪念堂8点开放,前来北京瞻仰毛主席的人有很多,有时排队都要排很久哦…

⚠️进去不能带相机和包,寄包的地方在对面哦~

八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天安门,经过金水桥,就是午门啦。
故宫门票40元/位,我们提早一天网上订好了,入宫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了。可惜故宫的门票就这样没了

自由行的游客强烈建议门口处租一个讲解器,对参观很有帮助!不然不知道哪是哪,真的是走马观花了。

讲解器20元/位

威严的午门

内金水桥

太和门,国内最大的青铜狮

太和殿 —皇帝办公的地方

位于太和殿东侧的嘉量

位于太和殿左侧的日晷

太和殿 (数数屋檐处有几个神兽)

中和殿

保和殿

乾清宫

坤宁宫

后宫庭院 (忘记是哪个了)

红墙

下面是一些后宫(现在是展览馆)内展示的一些古物

玉如意 好精致啊

木如意

这个好好看~ 乾隆的品位~

精致

鼻烟壶~

雍正的品味~

神武门看出去的景山公园

故宫我们花了三个半小时时间,后面我实在是走不动了,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看,比如东宫那边有钟表管和珍宝馆,还有养心殿也在维修中,据说要维修五年左右时间,等下次有机会再来北京时,一定再来参观故宫!

景山公园顶远看紫荆城

天气给力拍到了中轴线~~

参观完故宫出来已经要近一点了,肚子好饿,网上搜了下附近吃的,发现有家叫“角楼兑面”的不错。就去吃了老北京炸酱面,店内装修很清新,端上来的炸酱面颜值很高啊,而且味道也很不错~

景山公园逛完,本想去国家博物馆的,好心人告诉我们今日不开放,我们就改变路线,去恭王府~ 叫了辆优步,十分钟就到啦~

恭王府

花园内,好多人,和珅府内的花园感觉比御花园更好看呢

里面有个“福”字,好多人排队去摸,据说正因为有这个福字,恭王府才保留下来了

花园—湖心亭

这是个戏楼哦~ 找了半天不知道入口在哪

和珅府哪哪都是福字呐

恭王府出来离后海很近,我们从胡同内一路走过去,渐渐地能看到些酒吧了(后海酒吧一条街) ,路上还无意中发现一家卖鼻烟的店,老公和我各挑了个鼻烟壶,好精致好喜欢

【猫小院】这家店位于后海酒吧街内,闹中取静,有标实很好找~店内据说有40只喵星人,但看到的好像没有那么多,猫猫们都好懒散啊,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发呆。
点了两杯饮料 ,拉花也是猫~
玩了一只很肥很肥的猫,身上全是毛

晚餐吃的是后海酒吧街内的李记涮肉,挺好找的,简单点评下,点了羊肉牛肉拼盘,其中鲜羊肉没有南门涮肉的好吃,羊肉上脑和牛肉很嫩,宽粉量好足,虾滑和牛肉丸拼盘一般,菠菜和上海的也好像不大一样。
酸梅汤很好喝。

4 、长城半日游

今天天气终于有点回暖了,我们准备去爬长城。
昨天一天走的太累了,今天起的晚了点,起来后就去南河沿的一家小店“41号炸酱面”吃早饭,某人点了碗豆汁儿,我尝了一口,整了人都不好了,某人竟然把一碗给喝掉了

北京街上哪哪都是“去八达岭吗” 这些感觉都是黑导游,不可靠!
我们去八达岭是全自助,坐地铁到四号线【积水潭】下,出门就有人吆喝,还是贴有877标志的车,这是假的!假的!!假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定要沿着路牌走,才能找到真的877公交车站,它位于箭楼北面。

877是快车,一般不堵车的情况开到八达岭是一个多小时。
旁边也有919,但是是慢车。

刷交通卡是6元,好便宜。。。

877公交车快到八达岭时,会有个类似于导游的人,在车上开始讲解,我们还很纳闷,为什么公交车也会这样…

原来877下车的地方就是购买滑车➕门票的售票处,没有单买门票的,联票是135元。
我们倆想去坐缆车,就一路向前走,大概走了1.3公里,被告知今天风大索道不开,哦多凯!!

又只能原路返回,走到步行登长城的入口处,买了门票进去。
做好步行登长城的准备了吗?
ready go!

还是选择了人多的北城

长城我来啦~~

一鼓作气爬上一个个烽火台 ,站在烽火台眺望~

好累啊~ 长城好陡好陡

来张合影

加油加油!!!北八楼就在前方!

终于到达北八楼!!!

自我挑战!某人恐高,今天表现不错!还照顾腰酸背痛的我

好汉石,好多人在合影,不想排队了,拍一张撤退~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块碑应该是后面弄的,不是原来的那块了。

⚠️小贴士: 长城风超大,很冷,要做好防冻措施,帽子也要带的严实点,不然一不小心就被风刮走了…
长城上也有卖刻字留念的小玩意儿,记住钱抓抓牢,据说有人拿了张一百块就被风吹走了
脚上最好穿防滑的运动鞋,真不知那些穿皮鞋和靴子来爬长城的人怎么想的

北京的最后一顿晚餐,吃了北京爆肚,但是找了一家不怎么好的店,好像也不是北京人开的,感觉被坑了,某人内心受到了伤害

⚠️以后吃饭前还是得大众点评查一下哈~

快十点了,又想出去蹓跶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两个吃货!!)就去了王府井街上,买了串北京糖葫芦,酸酸甜甜的,蛮好吃的。 十点过后,王府井那边的店铺就关门打烊了,要去逛夜市的人得稍微赶早点哦~

5 、国家博物馆> 上海

最后半天,先来一张天安门的美照~

今天起床后,先去吃了“护国寺小吃”,买了羊杂汤(某人说很好吃,比昨天的爆肚强多了)和春卷、小米粥。吃完坐了一站地铁到天安门东下,去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需要身份证刷票,安检查的好严啊!

我们就逛了地下一楼的古代中国,从远古时代到明清时期的遗迹、古物。 真的好大好大,由于时间不够,我们都是走马观花式的,下次得好好花上一天时间参观~

尾声~~~~~~~~~~~

我们去的这五天正好没有碰到雾霾,感受到了北京深秋的美,那种庄严、大气的美~
北京,再见。
北京,我们还会再来哒~

2016-11-05 12:15

引用 文若静水 的图片:

外地的游客很少能喝惯豆汁

2016-11-05 12:2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07 13: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7 13:57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11-07 13:25:18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lotuslili:可以计划起来先

2016-11-07 15:02

引用 小玩家闹闹 发表于 2016-11-07 13:57:55 的回复:

回复小玩家闹闹:看图回忆的,旅游的时候没有时间写呢,每天都在暴走状态!

2016-11-07 15:0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5 12:29:50 的回复:

外地的游客很少能喝惯豆汁

回复繁星:😄 我老公重口味儿

2016-11-07 15:03

好吃的爆肚在两广路上的南来顺,离纪晓岚故居不远,下次有机会可以去尝尝,其实常见的牛百叶在爆肚里算不上什么好吃的部位,真正好吃的是爆羊散丹、牛肚仁。

2016-11-08 14:39

引用 流浪的闲人 发表于 2016-11-08 14:39:56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闲人:好的好的哈,原来还有南来顺的啊,只知道东来顺呢

2016-11-09 08:07

引用 文若静水 发表于 2016-11-09 08:07:02 的回复:

好的好的哈,原来还有南来顺的啊,只知道东来顺呢

回复文若静水:很多人对于北京的爆肚的认识都是一盘百叶,尤其是看了很多的其他省市的朋友们吃的都是这一种我觉得很遗憾,(这其实先不说口味,毕竟那是众口难调的,但真是正经的北京做爆肚的馆子,绝不止这一种,而且这一种也是相对最好做最便宜的一种),其实北京爆肚真的是在吃很多部位和不同的口感,而且不同原料操作的火候也不一样,爆肚真没那么简单。

2016-11-12 01:33

引用 流浪的闲人 发表于 2016-11-12 01:33:28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闲人:你说的太对啦 ,所以我们对北京爆肚的印象不是很好,觉得就是涮火锅里的百叶,无非就是全帮着涮好蘸酱料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