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长水阔,一个人走在稻城和色达的浪漫秋天。

林若年 (广州) LV.13
2016-11-05 11:41 341/3
  • 出发时间/2016-10-08

写在前面

知道稻城这个名字带着诗意的地方,是在五年前,因为一首歌,恰好今年的稻城,被张嘉佳的电影刷的如火如荼,以至于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因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才去的稻城,真是让你失望了,我来稻城,真的不是因为他,只是因为许飞的那首淡淡清纯的歌:我们终究会牵手旅行。五年过去,如今我仍旧一个人,当年的歌也被猛如洪流的歌单埋在岁月深处,鲜少被数人拿来听,所以,这次依然是一个人的旅程。由于这次从身处长夏的广州到已然入冬的川西,衣服没带够,冷到浑身发紫,拿出相机的手全程冻到无感,还遇上高反,几次都以为自己会晕倒在大山里,还好活着且安然无恙的回到城市里。单身的妹砸儿瞧过来。

去到藏区,就是各色的格桑花、经幡、白塔、寺庙、雪山、蓝的不像话的天空、整日云团飘荡的模样,把你迷醉一片。

路线:广州成都稻城稻城亚丁色达,是拼车过去的,很多酒店以及客栈老板,你询问他们都会比较热情的帮你在他们熟知的圈子里问到信息,所以我这次从亚丁色达,也是通过香格里拉镇上所住酒店联系前往的。因为从亚丁香格里拉镇去色达,路线和用时都很长,所以没有拼到直达色达的车,只好分段过去,亚丁新都桥镇(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再从镇上拼车过色达,路上走走停停也差不多用了一天的时间,不得不说,四川的山真的多到爆,也盘弯够多。色达成都,直接坐直达巴士很方便,也很漫长,用时一整个白天,傍晚可抵达成都成都停留吃吃逛逛两天回飞广州

机票和住宿:机票是在我的前公司CTRIP出的票,服务还是蛮好的,当晚在成都中转过夜,国航提供的免费酒店(很多航司都会有中转酒店服务,只要国航国内航班中转隔夜时间在6小时以上24小时以内,都是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或国航直接申请预定免费酒店的。)后面几晚的酒店有同学推荐的,也有在Airbnb上预订(比较推荐)。

拍摄:自从用了单反D7100就一直扛着跟着我到处跑,(很多网友问的问题,现在回答啦,镜头还是套镜,定焦虽然轻便但不适合拍风景,故没带。)Iphone6手机也有拍,主要是为了能够及时分享和记录,因为这次主要是在山里活动,三脚架没有带,加上天气原因因此人像很少,风景照依旧多到难选。

放一张九月份去海岛的装备图吧,这次出去前没拍装备齐全图。这次除了三脚架没带以外,基本上都带了。

穿着:藏区温差还是挺大的,去到的每天都需插电热毯,白天阳光好的时候一件长袖单衣就足以,晚上需要穿御寒的棉衣,厚的打底裤也需要,去一个地方前会考虑当地的风光来做搭配,藏区入秋所以这次带了亮色的衣服(太冷没穿出来),鞋子以舒适耐穿为主,做好防晒。

衣服没带够,从照片也可以看出嘴唇冻的发紫。

关于安全:藏民都是很善良的,虽然他们的想法比较直板古朴,但都没有什么坏心肠,但还是要做好起码的提防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及搭讪。

从珍珠海下来后遇到祖孙俩,包里仅有的巧克力给了小朋友吃,还很开心的与之拍照。

Tips:稻城亚丁机场为全国海拔4411米最高的机场,来之前一定要做好防高反工作,不要笑说西藏我都去过了,还能怕一个小小的稻城,真的不是跟你开玩笑,我以前也去过不少藏区都没有任何高反,但这次就遇到了,所以最好就是提前半个月吃红景天,或者到了之后吃高原安补充葡萄糖冲剂以及买瓶氧气。那边天气很干燥,带上护手霜和唇膏,高原天气也是常不稳定,手套带上吧,不然拍照的时候冷到没知觉不愿拿相机,美好的风景错过会后悔,轻便的雨具也可以备上,为了拍照美美的,准备一支亮色口红,对于不化妆的姑娘来说真的是太省心。(目前用的是Milani 3#暖橘色,挺好用的,而且涂上也不会觉得干涩。)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虽然并非因为一部电影前来稻城,但并不妨碍对张嘉佳这段文字的喜欢之意。

亚丁是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来自百度。从机场出来后便直接驱车三个多小时经过稻城县城前往亚丁,住在亚丁香格里拉镇上的一家推荐的酒店,简单收拾后直接从游客中心坐大巴士去景区了,去景区的路很难走,一路过去全是十八盘的山路,摇摇晃晃的开了一个来小时,景区山脚下提供观光游览车,不想徒步玩长线的可以直接坐观光车到长线山脚下,长线所经景点有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想要一睹牛奶海和五色海,就必须徒手攀爬10公里的碎石子山路,非常陡峭难行,加上海拔高,很多人还没走三分之一就停止向前了,短线比较容易上去一路都设有台阶,可以看看珍珠海,冲古寺。体力不好的朋友真的不是那么容易上去,不要带太多东西上去,葡萄糖冲剂和氧气可以带着,其他不重要的就不要给自己施加重力了,山上超级冷,一定要穿暖些不要感冒,在高原感冒很危险。(景区门票270元含往返游客中心的巴士票,门票有效期为三天,因为一天玩不完哦,如果住景区的话次日再游览景区的话就不用再单独买去景区内的巴士票了,一般住镇上的都需要再付费60元的巴士费,景区往返游览车80元,可单程。)

以上皆在亚丁景区拍摄

甘孜藏区,怎能错过雅江“松茸之乡”的松茸,对于美食,一直都是我在旅行中必不可少的抚慰,所以长线下来后去了镇上的老四川饭馆,人很多上菜也很慢,但菜品真的很棒,招牌松茸炖鸡,半只168元一份,原本以为会是一道菜,上来后直接就傻眼了,是一大坛子炖汤,还好跟两个情侣评了桌,才不致尴尬,尽管我们三个人也没能把它解决掉,但真心好吃,其他菜也是很合口味,必荐该店。(记住从游客中心拼车回镇上酒店每人5元,不要被宰。)

当月亮攀过高山,跨过参天古树,幽蓝的天空似绒布般裹住整个小镇,夜晚也就款款而抵。晚上在酒店小胖老板的吧台坐着聊天,顺便计划去色达的路线与方式,跟小胖老板聊了很多,聊到他明年的高逼格装修,以及心内所愿,还谈到让我明年过来坐在他大大的落地窗前捧着咖啡当花(zhuang)瓶(bi),😂, 玩着吹泡泡,在暖黄的灯光下,在藏香的飘散里,夜晚显得特别童话。

所以我说,未来先生,我替你看了一场秋天的童话,所以你不必匆忙赶到。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但,只要最后是你,晚一些,真的没关系。

G318道上的风景,真的比美国那些什么什么公路美太多。

番外篇

10月8号一大早落地稻城机场后,直接就进入了冬天的冷穴,急忙在机场多加了一件衣服,很多人对稻城的天气也是始料未及,都在机场匆忙添衣,机场中巴去香格里拉镇票价是每人80元,在路上会经过万亩青杨林和红草地两处景色,司机好说话的话会把车速降下来让在车上观看拍照,但也就是在这段路上,身体就开始出现了不舒服的征兆,胃不舒服总想吐,头也是有些昏昏沉沉,一开始以为没有进食早餐导致,也没有在意,驱车大概3个来小时后到了香格里拉镇(云南德钦州的香格里拉县与该香格里拉镇记得要区分开来),入住了武同学推荐的胖老板的高原反映酒店,稍微收拾后就出发去游客中心买票坐大巴去景区了,本来是想吃些东西再去的,可看了周围一圈后没有想吃的东西,加上路上那段不舒服的后劲儿,也没胃口再食,索性带着几块某派出发。

时间已经是午后了,想要去长线的话不太可能了,所以便只得选择走短线,短线不用坐观光车直接徒步过去即可,但也是以山而建,所以坡度较陡,加上没吃东西也是走的有些吃力,顶着浑身的难受走完了全线,在中途吐完后倒是感觉好了一点点,以为就此转好,哪成想下山回去走在绕啊绕的盘山公路的巴士上,呕吐感又在此袭来,到了镇上后,直接就瘫软了,在酒店插着电热毯都感受不到暖意,无奈给店老板发了微信求救,好在老板人善良,最后店里的小姑娘燕子还亲自把姜汤和粥端上来,至今想起来都觉得感动不已。

给老板信息后立马就让店里的姑娘熬了粥和姜汤。

燕子姑娘给熬的粥和姜汤,还给待了帶了一包榨菜。😂

可爱善良的小胖老板,怀里是走的那天一只待在酒店不走的猫。

微信过去后,老板就安排燕子就做了碗姜汤和绿豆粥,吃完再吃感冒药,第二天就活过来直接走了10km的亚丁牛奶海长线。经过这次高反后便晓然,一切事物没有绝对的可能,有时候真的就差了一份运气,所以祝福每个走在路上的小伙伴,心怀美好,真的会换至确幸。

三千世界当红不让,迷之色达。

关于色达,这个有着世界第一规模的佛学院,不记得具体是从哪一处得知这个红房子满山的美丽之处了。繁华世界,若还有那么一处可供养余生且不被纷扰的地方,这里算得上不可遗忘之一了罢。

因为提前已经购买了成都中转至稻城的机票,所以就得从稻城乘车去到色达,我是从稻城拼车到新都桥镇,走省道303经塔公、八美、道孚炉霍、翁达到色达炉霍县到翁达有好几十公里的土山路,正好下过雨,所以路非常非常难走,提醒自驾过去的朋友慢行,很容易遇到塌方,路上也遇见不少陷进塌方,交警出动支援的游人,跟我一起拼车去色达自驾夫妇,也是在新都桥那块出了意外,车子被撞拖去康定维修半个月,出门在外求个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还有这一路下来手机基本上是没有信号的,就别想着发朋友圈分享了,直接安安静静地坐在车里睡吧。

当晚到了县城,就遇上下雨天,一下雨就更冷了。同车过来的藏族小伙子很热心的给我留了他的手机号码,说订不到酒店跟他联系,他帮着订酒店,虽然当时我在想姑娘我之前可是做了那么多年的机酒啊,再不济也不会差到自己去问陌生人订酒店啊,可当场还是留了他的号码,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冷了,一下车整个人就冻的缩成一团了,身体原因吧,也并不想在那么多酒店之间提着行李来回穿梭,只想躺在暖热的房间睡个好觉。果然到了一家不错的轩逸酒店后,前台告知无房,给推荐了旁边的舒适宾馆,看卫生条件还行,就直接住下来了,太冷了,冷到不想多做选择。没想到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后,那个藏族小伙子竟然打电话说要请我体验下藏餐,本来我是没那么乐意去的,但美食是我所有旅行中最最重要的抚慰剂,所以还是应了下来,跟他的一对夫妇朋友用了晚餐,从心底里感谢藏族人民的极大热情,但我也想真心说一句,藏餐吃不惯,大多数餐里都透着一股儿那个生牛肉的味儿,怪我的嗅觉太灵敏咯,最后还是一盘蛋炒饭解决了。总觉得过意不去,因为在点餐的时候小伙子帮我点了一份锅盔,起初我以为跟荆州锅盔那种类型的,没想到上来后是一比我们山东还大的馒头,下面放着酥油,要把两者融合在一起吃,吃了一口觉得吃不惯,就很无奈的搁置一旁了,对他们说了抱歉,毕竟是当地人的习惯,你浪费了这么多食物,的确是难以说得过去。所以很多东西不知道的前提下还是不要尝鲜为好。

第二天早起后便直接坐了一辆去网佛学院的车,都是那种拼车过去的,一个人6元,只能做到佛学院下的公交站,需要上去的话还得要坐乘坐公车进佛学院,下着雨步行上去的话需要半个多小时吧,如果有雨具的话可以慢慢走上去,没有得话还是拼个车上去吧。想要看这个佛学院的全景的话,可以从坛城旁边的一条小路走上山,当天下雨,那条路全是泥巴路,不太好走,所以很多人都不愿上去。在山上拍全景的时候,山上除了几百米外的施工队在,并没有其他的游客在,大概路难走,很多人就直接放弃了吧,就在我拍照的时候突然身后上来一头牛,定定的站在我身后看我拍照,真的觉得挺逗的,又没有同伴,像我一般孤身一人在山中穿梭,一股喜感(不是失落感)涌上来。这些年一直在路上一个人继续走着,我始终这么以为,在没有遇到合拍的旅友时,便一个人仗剑走江湖,谁说一个人的行走不能快意江湖。

经过坛城上山必经之路,下过雨后都是泥巴。

就是这头突然默默出现在身后的一头牛

佛学院下了雪,下山的时候一路上都是撑着红雨伞的僧侣,活像一幅油彩花在红色小木屋下盛开朵朵莲花。山下乘公交车的地方有一家斋餐店,可以坐下来歇歇脚,我没吃,因为满脚的泥巴不好意思进去,所以只在檐下看了看便驱车回县城了,打了一份水饺在酒店吃,晚上就一个人在酒店冷飕飕的早早入了眠。
第二天一大早5点多就起来去客运站赶坐6:30的班车,从酒店出来的时候路上的车已经落满一层白雪了,2016年的第一场大雪在别处迎接它,算是给除了寒冷之外带来的一种安慰和确幸吧,毕竟待在广州,两年的时间没看过我大山东的雪了。回来后朋友圈就被色达的一场大雪刷了屏。

一大早出来酒店楼下,车子上就积了一层雪。

借用网图两张,如有冒犯,请告知。

色达的话只去了佛学院,天葬的话并没有去参看,毕竟死亡是被值得敬畏且又私密的事情,听闻去过的人说尸体从身边抬过去腐烂的味道很恶心,去年甘南藏区的时候也有特意去山上想着会遇到天葬,但爬了很久其实仪式早就结束,所以真那么想要感受那种场面的话,色达天葬每天都会有,下午两点多开始切记不要拍照,满足好奇心即可。

亚丁离开,S217路上一家鲜奶店,非常好喝。

珠海

胖老板的狗

胖老板家院子里很多格桑花和大丽花,超级好看。

好喜欢这一段路。

暖阳下一匹沉思的马

牦牛鲜奶店藏民家一角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来个硬广。😄

你们感受下这个眼睛里住着清泉的藏族女宝宝。

又至成都,以当地人的方式闲情度日。

去年年底到过一次成都,去的原因很直白简单,吃火锅。而这次是路过他,在浓浓沸腾的火锅气味里,以当地人的方式闲情过了两日。

房间可以很好的看到窗外太古里的夜景。

巷子口的早餐店,吃一碗豆浆和油条,流浪狗常在。

Airbnb房东推荐的小区后面一家名为串哥串串的小店,味道棒呆。
去的时候一个食客也没有,所以包场吃钵钵鸡,真的不要太羡慕。

春熙路上的钟水饺,上一次没吃到,这次补上,味道还行。

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

太古里夜景

成都街景

闲情度日

旅行最好的方式,是作为当地人闲情而度,过半条巷子,
去吃油条豆浆茶蛋,可以的话跟一只流浪狗Say hi,
过一条街看一场只有五人有关童话的电影,
而后食一碗蒜香里带着甜味和微辣的钟水饺,
你拍来拍去被对面的女孩误认为是个美食评论员,
最后在熟悉的书店,购一本喜爱的书带至另座城 。

喜欢的朋友可关注我的公众号,查看更多详细的行程及二三小事。
微博:林若年。

“不管短信现在多么流行
“喜欢你”这句话
还是想听你亲口对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