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十月西北六省色彩的饕餮盛宴之清蒸桂鱼——大美国道G227、省道S302的走马观花

小果子 (太原) LV.18
2016-11-05 11:43 163/4
  • 出发时间/2016-10-05

这篇是关于十月五、六日两天在国道G227和省道S302路上所见风景。就像一道清蒸桂鱼,原滋原味,不油不腻,胃口大开。

五日原来准备从门源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但在门源镇遇到修路,看时间来不及就原路返回到G227,于是就临时加了从峨堡走S302省道到祁连县这一条线(因祁连卓尔山修路封闭,所以这次不准备到祁连)。

中国之大,美丽的国道不只G318!国道G227,G302也是一条美丽的自驾公路!

国道227线,起点是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千米,其中青海省境内245.5公里。

G227是一条风景画廊
它,一路上翻越大坂山、景阳岭、俄博岭,跨黑林河、宝库河、浩门河,横穿祁连山脉百余公里,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一路上草原、湖泊、高山、雪山、丹霞........各色地形地貌美爆了!
它,承载着千年的历史文化,可谓是自然人文相映生辉。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霍去病2两次北击匈奴、隋炀帝杨广西征土谷浑都曾踏过这条道路!如今的藏民多彩文化生活也令我们向往!

S302省道是峨堡到祁连县新修的省道。双向分开两车道,路况很好。路两边就是祁连大草原,一路伴随着祁连雪山。现在已是深秋,漫山遍野都是枯黄的草----

一早从西宁出发,因昨天玩的太嗨了,今天都打不起精神来。看着路两边变黄的杨树,xf也没有兴趣。风凉话不断“都是这样的景?你还有没有更好的?要不咱们回去吧”。难啊,不好伺候啊。不过咱心里有数,等到仙米,看不把刺激的蹦起来。等着瞧!

西宁出来。走G227,前面都是穿村过户,没啥意思。现在开始进入山区。路两边景色开始逐渐变化了。xf也有点精神了,开始拿相机——打景(就是在车里端着相机对着看到的景色就照,连拍或单照,然后看效果,不好的就删掉。然后进行下一次。)这篇游记里的照片大部分都是这样来的。谢谢xf的辛苦,才换来这篇游记。

层林尽染,但现在看这些景色也就一般。

收获了,就是满满的幸福!

到了黑泉水库的大坝了

黑泉水库,西宁市民生活饮用60%的用水量均来自于黑泉水库。

湖光山色,但不如李家侠水库震撼!

开始爬山。已可以看到雪山了。

山势险峻,弯道很多,有些弯道都是回头弯。但路况不错,车不多,特别是大车不多,两边的景色也好看,所以跑起来不累也有意思。

上去右拐就是一个小的观景台。我们速度快点,差点错过。这里不好停车。掉头困难。

到了达坂山大垭口

一派高原美丽风光
那条曲曲弯弯的路就是我们上来的路。

一路雪山相伴!离公路很近。

路好走,路难修。基本上都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出来的。

达坂山收费站。十一假期不收费,真好!
过了收费站不远就是大坂山隧道了

隧道口前的停车场
大家基本上到这里都停一下----

西张公路古为丝绸南路之西平张掖道,自西汉以来,几易沧桑,几度兴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数经改建成为青海通往河西走廊,连接亚欧大路桥之国道线。达坂山乃祁连山脉之一脉,山势陡峭,高耸入云,垭口海拔3940米。达坂山之路依山开凿,路线曲折,盘山越岭。达坂垭口延至阴坡三公里,冬春雪拥冰横,常遇雪崩冰坍,凶险难行。民歌曰:"千难万险的鬼门关,难不过雪天里的达坂"。

达坂山隧道位于国道227线K104至K109的越岭地段 。该工程项目当年创了 五个之最:一是隧道南口路面中心标高3792.75米,为当时亚洲已建成道路隧道海拔之最;二是在国内已建成的道路隧道中,最先铺设保温层以防冻胀;三是在国内已建成的道路隧道中,最先在洞口设置自动隔风保温门,在冬季无行车时关闭隧道,以减少冷能侵入;四是青海第一条公路长隧道;五是青海公路基本建设中首次面向国内施工单位招标,实施与国际接轨之"菲狄克"管理项目。网上资料。
向建设者致敬!

穿过隧道下山就到观景台,回头看雪山巍峨壮观。

看看山下大片的油菜地,可以想象到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这里的美景是怎样的壮观!
但现在只能看到满山满野的荒凉暗哑的褐色油菜地铺向远方,而远处的白云朵朵,翻滚着追逐着,给这灰暗的景色增添了一丝生机和活力。

看看这张图,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占了门源多大的地方。对下面的旅程和美景充满希望。

扎则。比拉鸡山的小多了
经幡在猎猎秋风中舞动,带给人们幸福安详!

路边渐现丹霞地貌

路标,到此一游

山下的瑞士风光,大片的牧场成群的牦牛

中午路过一个小村庄。在这里解决的中午饭

老两口在轧牧草。

家里布置的很简陋,但很干净。

终于吃上了老酸奶。那个酸啊。我们买了点蜂蜜和花粉。老酸奶就蜂蜜,那叫一个好吃

真正的手工青稞面条。与面粉比,不劲道。lj觉得好吃---

往前走不到200米就是门源县。右拐就是到仙米的路。

一路美景相伴

通往雪山的天路

这条路叫岗青公路。
路况不错。就是在前面的门源乡正在修路。等着的车比较多,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通。我们原准备在门源民乐住。现在已是下午3点左右了。若是看了仙米,可能赶不到了。路也不知道啥时开,跟jf商量后决定放弃仙米,到祁连县。

路边的雪山和牧场,一派和谐祥和。

快到门源时看到路边大片的褐色油菜地-----

转到G227国道上往前走就是岗石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雪峰,海拔5254.5米,也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秋天的祁连草原眼前是一片金黄色,那广袤无垠的草原,像金子铺成的地毯,无边无际,苍凉壮美......
         牛羊像撒落在金色草原上黑色和白色的珍珠,湛蓝的天空云朵是那样地美丽自由飘逸。

牛羊都是散养,吃着最纯净的牧草,喝着雪山流下的清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我们今年八月去内蒙古草原。那是一望无际,一直到天边都是平坦的大草甸子,而这里多是高山草场,山草一片,地势跌宕起伏,更加富有层次感和画面感。

一路向前
祁连山的美好就在于它能够不断地给你惊喜,不断让自然的景色冲刷你被大城市的尾气遮掩的眼球

蓝天白云,羊群满山坡。

过了峨堡左转就到省道S302道。去往祁连县。

新修的路,好走!

远处依然是白雪皑皑的雪山

2005年10月23日,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发布。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祁连山草原是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

一路相伴的祁连雪山

真美!

路遇一群回家的羊群。圆圆的小屁股在车前扭动,煞是好看。逗得我和xf笑个不停。

回家的牦牛。这里的海拔比较高也寒冷,只有牦牛。

一路向西

银链状弯曲的小河,褐色与金黄交印的草原,远处巍峨高耸的雪山,阴沉沉变化无常的黑云,一缕阳光从天边打来,构成了一幅奇妙的景象。

快到祁连时,雪山开始上演风光大片。山上乌云翻滚,时有光线从云中透漏出来,洒在大地上一片金光。变幻莫测的光影会让摄影爱好者痴迷,沉醉---

秋风咧咧,乌云压顶,为了我们心中的-----一路向前

重重叠叠的黑云挤挤撞撞地上下翻滚着,把世界盖了个严严实实。

黑云压顶,以摧枯拉朽之势扑向前方。巍峨雪山,顶天立地,天下舍我还有谁!刺破天空,我就是天!这就是气势,这就是勇气,这就是担当,这就是我们的脊梁。
xf的这几张片子太好了引出这么多的感慨!

乌云从天边渐渐卷来,它席卷蓝天,吞没了太阳,把天空和大地都染黑了。但巍峨的雪山依然挺立在哪里!

短暂的小雨,只有几点滴。

快到阿柔大寺了

阿柔大寺。秉着前期做法,没进去。现在已收费了。

牛心山的路口

祁连县山口前的观景台。很美!

过观景台一路前行就到祁连县了

我们就在县城边上加油站旁的宾馆住下。是这次旅行中住的最好的。晚上到县城里找了家餐馆,味道不错。祁连县城建的不错,晚上灯光闪烁,依稀有点欧洲的小镇氛围。

第二天原准备先去牛心山,但方向走错了。将错就错,留着从西藏回来再看。今天要到张掖丹霞,路上不知道怎样,所以多留点时间。吃了酒店送的早餐后出发到张掖。再走S302和G227。

好看吧。

经过俄博岭垭口。
从S302出来左拐就到俄博镇了。俄博镇是红色旅游点,当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路口有纪念碑和纪念馆。
从俄博镇直行就到俄博岭垭口了。

俄博镇是从西宁通往张掖的关口,是G227国道与省道S302的交汇点,是一个历史悠远的乡镇。“俄博”有着非常特别的含义,俄博是指草原上蒙古牧民用石头堆起高高石堆。蒙古族牧民对俄博十分崇拜,凡是经过俄博的牧民,都要围着首俄博转上几圈,再取来几块石头堆在俄博上,于是俄博越堆越高。事实上,俄博是茫茫草原上重要的方向标,有了俄博的指引,即使是在风沙弥漫的天气里,也不会迷失方向。

进入山区

仙境

路遇修路。不好走但还能走,运气不错。

进入到峨博峡谷,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峡谷。两旁巍峨的高山,前方看似路的尽头,转弯之后又是一片新景色。

路标

路边的石佛寺。
石佛寺的由来:在狭谷中部有片开阔之地,在山崖上一块光洁石壁上刻有一幅师徒三尊佛像,下方有藏文意为:“赞普万寿及众生故,由比丘巴郭·叶西央刻绘”。比丘巴郭·叶西央是莲花生大师的高徒,公元9世纪他从卫藏本部到安多藏区传教,在此留下了这组佛像。2006年11月发现这一佛像和标记后,为保护这块珍贵的石壁,顺山势新修了下面的“石佛寺”,桥下便是条水流湍急的小溪。石佛崖旁侧半山腰还有个黑风洞。

过了石佛寺不远就出山口了。这是xf回头看看时发现的雪山美景。这以后我们养成了回头看的习惯。发现了许多原来没注意的美景。

这里有个扁都口大大的标志,就刻在山坡上。没注意车速快,没照到。

下山后就是这片花海。这是经典景点。不多说了。

这里有个停车场。村民私自收费10元。

lj又开始跑了。jf在录像。很辛苦!

过了这个收费站就快到张掖

路边休息站里张掖的宣传

这篇游记主要是记录了我们在G227和S302路上所见所想。没有著名的具体景点。不好写。但xf说过,最好的景色是不收费的。哈哈哈,就这样吧。。具体是否是一道大餐,各人口味不同难免有所不同。见仁见智吧。下一篇张掖丹霞,就来一盘五花肉吧。鱼虾吃多了太清淡,来一盘荤腥的吧,咱北方人好这一口配瓶汾酒如何!

2016-11-05 16:4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07 13:57

引用 eadarthur 发表于 2016-11-07 13:57:55 的回复:

回复eadarthur:照片只是瞬间,美景都在路上。走起!

2016-11-07 16:1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