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as the sea Old as the morning ---记薄荷岛与吴哥窟

Anthony413 (深圳) LV.4
2016-11-05 12:04 422/16
  • 出发时间/2016-09-30

听到passenger的 Young as the morning, old as the sea,灵光一闪,借用了这个名字。不过菲律宾的海是年轻活泼的,吴哥窟的日出是沧桑厚重的,就有了这个名字。
     文字原创,带’‘Romeo’‘水印的图片来自同行的Romeo同学,感谢。

行程概述

1. 路线: 深圳-香港-马尼拉-薄荷岛-马尼拉-暹粒-香港
      时间:2016.09.30-2016.10.09
  2. 签证:佰程旅行网
  3. 机票:Cebu Pacific Air, Air Asia, HK Express
  4. 酒店:Agoda, Booking官网
  5. 现金:比索(菲律宾和美元(暹粒
  6. App推荐:Tripadvisor, 穷游,蚂蜂窝,谷歌地图
  7.人均花费 :5趟机票+10晚酒店 3500RMB 其余花费3000RMB 合计6500RMB

Day1-抵达马尼拉

6:30赶到深圳湾, 关口有很多店都售卖去香港机场的车票,7人商务车,150RMB一位,这边上车再过关只要准备好护照即可。
     10:40的飞机,从HK机场起飞大概晚了一个小时,到达时间也就从12:55推迟到近14点,飞抵马尼拉的首都,从飞机上鸟瞰,整个马尼拉还是以平房为主,高楼大厦也有,算是稀疏。飞抵尼诺阿奎诺机场的三号航站楼,机场一共四个航站楼,一号是国际航站楼,三号是Cebu Pacific Air专用,  四号是国内航班航站楼,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起飞降落在哪个航站楼,机场内转机的话有免费的通勤车。

出了航站楼,整个气温和深圳差不多,外面还是正在修筑的立交桥,显得有点拥挤。门口就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围着你了,分一口价和打表的。打表的白色的士起步价是40比索,排队等的士等了很久。然后不幸遇到了宰人的司机,起步时已经是140比索了,但由于是第一次坐也没有经验,多给了钱。后面打的都是提前确认好价格再上车。
      酒店离市中市不远,到了酒店把行李放下后,就打算去市中市逛逛。虽然有吉普尼经过,但是吉普尼差不多是当地的公交车,都是有既定路线的,所以还是找了辆人力三轮。
      市中市可以看的主要还是教堂,去了马尼拉大教堂和圣奥古斯汀教堂。

吉普尼,当地特色交通工具

附近找了家叫Max的餐馆,掏出小本本,之前有记下了当地的特色小吃,一个个问服务员是否有这道菜,最后点了阿道包豆腐,炒鸡肉,烤猪腿,Halohalo冰淇淋,都是被推荐过的菜。阿道包是用醋为主料腌制的做法,吃起来有一点酸酸的。炒鸡肉加了应该加了芝士,甜咸结合。烤猪腿的皮十分酥脆,切开里面是嫩肉,但是比较油腻,一个人吃一点点就吃不下去了。Halohalo就是冰沙水果冰淇淋的一个混合,水果很新鲜,香芋味的冰淇淋味道浓郁。再加上一碗面,整顿饭1400比索,不算便宜。

烤猪腿

阿道包豆腐

炒鸡肉

Halo Halo

吃完饭,因为有离线地图,所以打算走回旅店。谷歌离线地图真的是很棒,靠GPS导航也很灵敏。一路上经过了很长的贫民区,就是低矮的两层楼,下面开商店,上面住人那种。走了一半被前面的音乐声吸引,Riri的潍坊辣舞,之后还很多次听到Rihanna的歌,菲律宾人民真的是爱Riri。走近了看是一个喷泉。一查这里原来是黎刹公园,一大片草坪中间开辟了喷泉,立着几个大音响在放歌,草坪上坐着许多当地的人。喷泉的灯光是彩虹的颜色,颜色和水柱会随着音乐而变动,简直一个露天的迪厅。

Day2-飞往薄荷岛

第二天上午先去了美军公墓,在马尼拉南边的一处高地上,免费开放,9点前到了所以是第一批进去的人,一进门就是一条笔直的大路,通往中间的环形纪念墙,以环形墙为中心分布着同心圆排列着的一层层墓碑,全部是纯白的十字架,背面刻着士兵的名字。走在园中不由得被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氛所包裹。

逛完美军公墓就去四号航站楼了,就是一排楼房,里面大概十几个值机的柜台,取了登机牌又有一个房间是候机室,排列了几排椅子,也有一些卖食品和商品的店铺,很像是一个汽车站的感觉。

目的地是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薄荷岛上唯一的机场,虽然起飞晚了但是准点到达,塔比拉兰机场又让我感叹了一番,在一片草地和房屋中飞机就落地了,只能说中国的机场都太注重外表了吧。机场就有一栋楼,也是像个汽车站。出了机场,就有无数的三轮和汽车司机围上来,问你去哪里。因为这趟飞机出来的都是中国人,所以很容易地拉到了两个中国姐姐一起拼车,酒店离得也不远,150比索一个人,就出发了。
 车上开始聊起来,她们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北京的,这次来薄荷岛就是为了潜水,对于专业的潜水爱好者来说,这里就是天堂。对于普通的享受海岛风光的游客,这里也值得一来。
       酒店叫Panglao angents park resort. 在一条路的两边都有楼,我们住的是一个院子,一栋两层的楼,一栋一层的平房,中间有一个小的游泳池,也算精致。

收拾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去海滩边上了,Alona Beach,步行10分钟就到了,去海滩的路边上是各种饭店和商店,当地居民也是各种拉客,问你要不要包车包船,嘴里喊着各种语言的你好,总有一种你能听懂。自然,也有中国人开的店。到了海滩,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停在岸边的船,螃蟹船居多。沙滩比较白,也没什么垃圾,但是有很多随着海浪飘上来的海草,走近海边,也长着海草,随着海浪各种摇曳。沙滩上面是各种饭店,当地人的小孩也就在海里各种闹腾,有的小孩甚至不穿衣服,他们整天在海里跑着,家长应该也很放心他们的水性。

晚上就和拼车的两个姐姐一起吃晚饭,没在海滩边,在通往海滩的路上,一家叫Hidden Dream的餐厅。点了螃蟹,虾,鱿鱼,炒饭之类的,味道在我看来都不错。还有当地很流行的shake , 就是水果混着牛奶和冰一起搅拌成冰沙, 菠萝,芒果和椰子这几个比较推荐。岛上吃饭的时候,当地的小孩会跑过来给你唱歌,选择无视他们也不会走的,你只要说一句对不起没钱就好了。也千万不能给,给了一个会有更多的跑来找你要。4个人的晚饭花了3000比索。

吃完饭就去找包车,打算去游览岛内的项目,当地人的车讲价到2000比索一天,但是没有人拼车。最后还是去那家中国人开的游客中心,一人500比索。第二天出发。

Day3-岛内游

拼车的项目是这样,他会把你拉到每个景点,景点门票自理,去不去自己选择。有哪些景点各种攻略上都写得很清楚了。一车坐了9个中国人,和两个司机,司机会说每个景点的中文。首先去的是眼镜猴基地,当地叫Tasier,算是菲律宾的国宝了。整个园区不大,里面的树上会有眼镜猴在趴着,每只眼镜猴附近都会有个工作人员告诉你它在哪儿,因为实在很小,巴掌大点,眼睛很大,白天是他们休息的时候,所以基本就趴在那里一动不动,走完一圈十几分钟,有6.7只猴子。

出来之后开始去巧克力山,之前最期待的景点。到了之后他把我们拉到一家店里,提供越野三轮车和四轮车,参观巧克力山还有套餐,花的钱越多可以走的越远看见越多的山,最后大家都选了一个中间的套餐,1700比索两人四轮车(900比索一个人三轮车)。然后有一个导游,带着我们开着车就出发了。车上只有油门和刹车,还算好操作,但是四面通透,灰尘很大。后面发现原来我们只是开车经过山脚下,并不能登上去,也就看不到之前攻略里那些美丽的景色了。被导游带着到一个地方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如果再来的朋友,一定要打听清楚是否有自己可以上山的途径。

巧克力山结束之后,去往洛博克河上吃午饭,河边停着一艘艘船,每个船中间摆着自助餐,周围是座位。450比索一个人,买票后就可以上船了。自助餐的水平和味道一般,因为船的空间有限也没有摆很多种类。然后船就开了,船尾有两位弹着吉他的歌手也开始唱了起来。沿河而行,周围遍布着各种热带植物,椰子树为主。时不时可以路过当地正在游泳的孩子们,他们把绳子绑在高高的树上,从地上荡到河面上,再跳入水里,实在是很会享受。大概到一半的时候,停在了河边的一个棚子旁,棚子里面有很多人,见游客到了便开始唱歌跳舞。跳舞的小到几岁的女孩,上到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在乐队的伴奏下边唱边跳起来,大体是整齐的,也有人混在后面滥竽充数。大概跳了三支舞,船就继续开了,想要给小费的可以投入棚子前的小盒子里。船开到一个高于河面和石头附近就开始折返了,饭也吃得差不多了。吹吹风看看树听听歌 ,也挺惬意。

再往下的景点,一个蝴蝶庄园和教堂因为兴趣不大没有去。回来后我们又开始找明天出海的船,因为觉得这家华人店铺也没有很实惠。就找了一个当地人,750比索的套餐,

晚饭时,昨天吃饭的两个姐姐又叫一起吃晚饭,说发现了便宜的螃蟹。然后就去沙滩上找到了她们,桌椅都摆在沙滩上。她们点了一个虾十分好吃,有辣椒有洋葱,我们叫来服务员说这是什么虾,她去查了菜单说这是Szechuan Style。哈哈哈没想到是四川做法,虽然并不正宗,但是味道不错。我们问能否用这种做法做一条鱼,她们也爽快地答应了,服务态度相当好。吃饭的时候不出意料又有小孩来唱歌,来一个说一句No Money,屡试不爽。

Day4-出海游

今天出海,6点去沙滩集合,我们是第一个到船边的人,随后又到了10来个人,中西皆有。船老大之前说的10个人,这会有点超载了,不过大家挤一挤也就坐下了。
出发,清晨的海面是墨蓝色的,很厚重,像是墨水,就在发动机突突声中朝着大海驶去。大概开了半小时左右,对面的妹子一声尖叫,指着我背后 dolphin!急忙回头看,海面上浮现了一群海豚,颜色比平时见到的黑一些,也小一些。船老大开始把船向海豚靠拢,附近海面上的船也纷纷靠过来,每个人都是不听地尖叫欢呼,时不时地有海豚跃出水面,这群海豚游了一阵子就下去了,但是另一群又出现了,于是船只就跟着海豚群,哪里出现向哪里靠拢。每个人都盯着海面,深色的海豚和海面融合的比较好,真的需要仔细看才能发现。追了几群海豚后,海面恢复了平静。

然后我们就前往浮潜的巴里卡萨岛。在海上行驶,距离靠肉眼真的很难判断,明明看见岛就在不远处,可是船开半天,岛还是那么远。岛近处的海水又变了颜色,绿玻璃一样,清澈见底。靠岸,整个海滩遍布着碎珊瑚,而不是沙子。接下来换了一个人工划的螃蟹船,也换了个船夫,手划着带我们去看海龟,到了海龟出没的地点,大家带起浮潜的面罩和呼吸管纷纷跳下海中,船夫也下海,他看见哪里有海龟,就会用手指着,用中文说:海龟海龟。虽然穿着救生衣,但是不会游泳的我实在是比较恐惧,加上脸一入水海水就往眼罩里灌,所以也就勉强伸下去看了几次,能看见珊瑚和鱼。后来不小心把管子沉下去了,船夫帮忙找了半天,从海底捞上来,实在是十分感谢。整个过程他都很耐心很热情,把我们引到有海龟的地方。我索性坐上了船,然后一只海龟浮到了海面换气,有幸近距离目睹了海龟。手机带了防水外套,但是一下水按键失灵不能拍照,所以美丽的海底景观只能存在着脑海里了。后面又划到另一处海域,鱼更多,不过我也只好坐在船上欣赏了。
        离开巴里卡萨岛,去往最后一个目的地处女岛,船停在了一片洁白无瑕的沙滩附近,整个沙滩在海面以下,水大概也就膝盖深。有商家就在水上支起了摊子。拍人物照的话,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海面海阔,一望无际。一个椰子50比索,一串炸香蕉30比索,比邦劳便宜些。

逛完了这些地方大概12点了,驱船返回,此时的海又变成了绿色,又是一番景色。回来吃了一碗炒饭,岛上的炒饭都很不错,海鲜炒饭尤其推荐。各个饭店都有扬州炒饭和上海炒饭,也不知道是谁杜撰了上海炒饭,在这里流行起来。

下午酒店休息,晚上又去沙滩边吃了饭。

Day5-前往暹粒

早上叫了一辆私家车,先送我们去Island city mall,塔比拉兰一个比较大的综合市场,买了一些特产,无非就是各种水果干,种类比邦劳岛上多一点。买特产的话推荐这里。
       然后吃到了菲律宾有名的连锁快餐店-Jolibee, 有多火呢,开在旁边的KFC门可罗雀,这里缺挤满了人。不过的确便宜,一个热狗,一份薯条,一杯可乐只要90多比索。吃起来味道也不错。吃完去机场,10分钟就到了,然后车费一共400比索,也是合理的价钱。

飞机准点起飞,到暹粒是当地时间19:55,暹粒中国慢一个小时。这就和菲律宾说再见了,大部分人民还是很淳朴的,海岛的生态环境也保持的很好,如果喜爱潜水,那么这里绝对是必来之处了。或许以后有机会,再去别的岛。

准时降落柬埔寨,之前早就听闻柬埔寨海关会问中国人要小费,而且气焰嚣张,做好了坚决不给的准备。然而我过的时候并没有问我要,离境的时候依然没有。总之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给就好了,后面听一起拼车的小伙伴说,工作人员挥着20人民币问他们要,选择无视,他让你重新填下入境单就OK。

柬埔寨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用的是当地特色--突突车,就是两轮摩托车后面连个坐人的架子。司机接上我们往酒店出发了,一路上都很安静,路过很多酒店,都是独栋的低层建筑,但是修的很好看,吴哥窟给这里带来了数不尽的游客。

DAY6-8 暹粒三日游

吴哥窟有很多景点,大家总结出了小圈外圈和大圈的路线,各种攻略很详细就不赘述了。包车也很容易找,10月份天气仍然炎热还是推荐包汽车,突突车很热,灰也大。我们之前在网上就联系了两个小伙伴和车,所以三天的行程比较流畅顺利。
        具体行程,我直接放图了!因为感觉在这古代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面前,语言太苍白了。(同时也因为我分不清这是哪个景点了)

先放出司机给我们的路线图,基本涵盖了必去的景点。
’Day 1
+Lunch time 午饭
+Ta Som达松将军庙
+Neak Pean 龙蟠水池
+Preah Khan圣剑寺(推荐)
3:30pm sunset at bakeng mountain.巴肯山日落(推荐)

Day 2
-Small circle小圈
4:45am sunrise at Angkor Wat.小吴哥日出(必须推荐)
+Bayon Temple 巴戎寺(推荐)
+Baphoun 巴方寺(推荐)
+Elephant Terrace 战象台
+Terrace of Leper king 癞王台
+Victoria gat of Bayon 胜利门
+Terommonon Cheu say Tevoda.托马隆神庙
+Ta keo 茶胶
+Lunch time 午饭
+ Ta Prom塔布笼庙(必须推荐)
+National museums. 国家博物馆

Day3
- Outside tour 外圈
+Banteay srey 女王宫(必须推荐)
+Beng Mealea 崩密列(必须推荐)
+Roluos Group or tonle sap Lake. 罗洛士群或者洞里萨湖(去了洞里萨湖

夜里,大家都集中在酒吧街和老市场,遍布着各种酒吧,一杯生啤0.5刀。市场里买的就是各种特产和纪念品,柬埔寨要买的话:香料,纺织,手工和吴哥窟相关的纪念品。大部分店铺都卖的差不多,而且价格也不便宜。要买的话使劲砍价,砍到你能接受的价格在买。
     然后推荐两家饭店!龙汤Soup Dragon和高棉厨房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都在酒吧街附近,很好找。龙汤家的柬式火锅,小份两人管饱,13刀,清淡,荤素都有。Amok,柬埔寨国菜和炒饭都值得一吃。高棉厨房,他家的高棉咖喱和烤土豆推荐!比国内买的咖喱粉好吃多了!烤土豆里面也会搭配肉!这两家饭店都去了两三次。

柬埔寨居然也流行Shake!

柬式火锅

Day9-10 休息与返程

后面两天就随便在暹粒逛了逛,10.9晚上坐回香港的飞机,再回深圳

总结

国庆去东南亚是个不错的选择,首先机票可能比飞往国内某些地方还便宜,三个月前就在准备了,所以机票这个大头没有花费多少。其次,酒店花150-200RMB左右在当地就是星级酒店了。
        需要准备的东西也就和国内旅行一样,没有要特别准备的,行李控制在7kg以内,也没托运。去的这两处都不算发达,所以人民也很淳朴。景色也是没的说,海很干净,古迹很震撼。
        见识不一样的世界总能让人开心,期待下一段未知的旅程。

送上一段歌词
I wanna lay by a lake in Norway, I
I wanna walk through Swedish fields of green
I wanna see the forests of Finland, I
I wanna sail on a boat on the Baltic sea

I wanna feel the Russian winter, I
I wanna go to my Polish grandmother's home
I wanna see Hungarian lanterns, I
I wanna walk on a road that leads to Rome

I wanna be free as the winds that blow past me
Clear as the air that I breath

Young as the morning
And old as the sea

愿你
Young as the morning and old as the sea

游记好棒

2016-11-05 20:45

引用 Anthony413 的图片:

2016-11-05 21:0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5 20:45:09 的回复:

游记好棒

回复summer:谢谢哦

2016-11-05 21: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5 21:01: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1-05 21:55

赞一个

2016-11-05 22:25

引用 Anthony413 的图片:

2016-11-05 22:34

2016-11-05 22:3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09: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07 12:25

引用 seebal 发表于 2016-11-07 09:57:3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eebal:9.30 香港飞马尼拉
10.1 马尼拉-薄荷岛
10.2-4 薄荷岛
10.4晚上到暹粒
10.5-10.9在暹粒
10.9晚上回来

暹粒其实呆三天就足够了 当时应该在马尼拉多待一天逛逛的

2016-11-07 13:06

引用 echo_soso 发表于 2016-11-07 12:25:2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echo_soso:谢谢支持

2016-11-07 13:06

很不错

2016-11-08 00:3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8 00:37:4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你~

2016-11-08 06:46

很不错

2016-11-10 04:38

女生一个人去OK吗 感觉再不去又要被天朝人民包围了呀呀呀 原行程中计划越南柬埔寨这样 半个月行程不知道怎么分配诶 很犹豫~~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1 13:56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3:5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