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与风吹相随的内蒙古之旅

2016-11-05 12:12 486/9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天数:2016年10月1日-10月9日
行程轨迹:深圳-乌兰察布(集宁南)--察哈尔右翼中旗--呼和浩特-深圳

Day1-Day2 火车

心心念念的旅游终于出发了,坐上从深圳西出发到集宁南约30个小时(卧铺500元左右),等了那么久,这点时间显得不漫长了。和朋友两人为了好好享受这场一路从南到北的火车旅程,准备了很多吃的喝的看的各种娱乐,就泡面我们就准备了3种品类8个•••

然,就如多数人在做件大事的时候一定会遇到糟心的事情,运气很好的我们遇到了在同车厢个熊孩子和只说不做的传统式家长。熊孩子的英雄事迹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多少影响些心情。哈,到最后,我们吃的都不想分享了,还故意在他眼前晃几眼。怎样,你奈我何

就这样30个小时后,我们到啦。一下车,就感受到大内蒙古的天气冷和毫不吝啬的风直吹(这一主题伴随我未来旅程)。
因为来到猪姐姐的老家,有主场优势,于是我在她带领下就往车站(在火车站对面就是车站)坐上前往她家察哈尔中旗的中巴。(集宁南-察哈尔中旗约25元)

Day3 察哈尔中旗-大海滩

来到内蒙古的第一天早餐就是鼎鼎大名的羊肉包子+咸奶茶!皮松软肉厚实,真的超级好吃;咸奶茶,是用牛奶+砖茶+盐制作而成,有些还会加上奶皮、牛肉干或者炒米,丰富奶茶口感,作为喝惯甜奶茶的南方人刚入口不太习惯,但越喝发现完全能接受,现在也是有点怀念的。

猪妈妈的手艺,稍麦+涮羊肉

记得有个朋友说,去一个地方旅行,最需要去的就是当地菜市场,去感受最接地气的本地生活和人生百态。于是,上午,我们就逛了这个不大的中旗,宽广的街道,低矮的楼房和不熟悉的语言,是我对这座城的第一印象。

内蒙古在大北方地广人稀+气候寒冷易储存,所以当地人很喜欢一次性买很多食材。也因此,在逛市场都能看到这些菜很多是按一大袋或者一大扎卖的。

看完这些当地市场,有没有对北方生活有些不一样的概念呢?

意外收获的美丽大海滩日落

下午,吃完午饭睡完午觉,我们就骑着小毛驴(电单车)去不远的大海滩啦。

骑着小毛驴,在广阔公路上来往车辆稀稀疏疏,两边是辽阔泛黄草地,恍然有一种“原谅我这一生不羁爱自由,背起行囊随心游”的流浪既视感。

我们就这样在辽阔无人的草原,绕了湖一圈,遇到当地皮肤黝黑但亲切的放羊阿姨,猪姐姐与她瞎聊,而我忙着和羊羔合照。

最后我们盘腿坐在草地上,任冷风吹,聊着天,坐等傍晚一点点来临,果然,这是冷的值得,等来了这意外美丽的落日。

Day4 天气阴雨

昨天还天气棒棒的,今天就忽然下起雨啦,而且超级冷!于是今天主题就是睡觉+走亲戚。

走在阴冷的街道上,那风大的呼呼往脸上拍,吹的让我想起我田翻唱的那首歌“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really比我在广东最冷的时候还冷。

搞笑的是穿着羽绒服带着围巾手套的我们走在路边,关注度回头率极高。因为当地人还不觉得有多冷...所以穿这么多的我显得很!奇!葩!甚至听到有人给予评论:瞧这两个女娃,就穿这么多了..

可是天气作妖的很,下午天气又晴空万里哈哈。于是我们就去逛了中旗附近的公园and广场。风景也是很美的说。

Day5 辉腾锡勒草原

摘自百度:辉腾锡勒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中旗中南部,西距呼和浩特135㎞,东距乌兰察布75㎞。辉腾锡勒系蒙古语,意为“寒冷的山梁”;海拔1800m,东西长100㎞。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地。

所以作为察哈尔右翼中旗最出名的景点,怎能不去?

Tips:下次去的朋友,可以在每年的五月至九月旺季去,届时黄花沟的花开茂盛遍地,听说是花的海洋。我们去的10月花已谢,草泛黄,不过好处就是游客超少!!

来这里交通不是特别方便,可以拼车或打车来,提前讲好价格。草原不用门票哦,只是进黄花沟景区是要的

遇到这辽阔又安静无人扰的风景

超爱这张公路照片,这个路很长中间是凹下去类似“U”型,公路的那一段像没有尽头一样通往天际。所以每当这时候,我就感慨我大天朝真的很奇妙,跨度那么大,各地景色文化各异,简直神奇到不行..
(拍这张,是要冒着被往来车撞到的危险,请注意安全哈。

Day6 婚礼

旅行的第六天,随猪姐姐来到市区乌兰察布市参加她亲戚的婚礼

我以为的这里当地婚礼习俗会是另一番文化韵味的。然,现实再次告诉我(你想多了)。

在内蒙,其实不是哪里都是草原!也不是谁都是少数民族!!更不是这里都是按草原文化生活!!!所以,这里的婚礼,和大部分常见现代婚礼几乎无差~可能唯一有差别的,是这里的婚宴菜席。

Day7-Day8 呼和浩特

这天的天气很奇特,云一朵朵矮的出奇,云随风飘,人看云走,仿佛伸手可碰(想的美)。买了些特产,吃完午饭,收拾收拾行李,便要与可爱的猪妈妈告别,她让我下次冬天再来感受大内蒙的积雪与什么叫冷。

我们选择拼了一辆私家车前往呼和浩特,开始“你要去哪里呀Via Via”的公路自驾车程,可惜司机哥哥的歌单不给力,没有许巍的曾经的你,也没有朴树的平凡之路。(3个小时,人均差不多50元)

来到繁华内蒙省会

来到呼市,当然要逛逛市区那几个著名的建筑。包括清真大寺、大昭寺、观音寺等···(照片太多就不一一放了)。

还感受了呼市的万达IMAX电影才35块,停车一小时才2块,一碗大碗面才10块...简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回民区的清真大寺,去的时候恰好差不多11点正(礼拜时间)。有个头戴白帽的年轻小哥站在大门处用他低沉清澈的嗓音吟唱念词,回响整个不大的大寺。然后接着从各个角落走出来头戴白帽年龄均40+的男士,不急不慢走进礼拜大堂。而大堂门口处挂了个小牌“游客请勿进入”

当然不能缺少的是逛当地市场啦哈哈。这里的主食之一是焙(bei)子,有甜有咸,还有很多馒头店,路边的炸花生..

Day9 回程啦

本想最后一天上午去逛逛内蒙古最棒哒的博物馆以及科技馆,然满怀兴奋之情跑到场馆大门,公告大字写着:维修闭馆(伤心)··

于是只好灰溜溜在场外拍拍照片,就走人去附近万达逛逛,吃个午饭,就去机场了(机票提前3周预订差不多900元一人)。

Tip:呼和浩特机场离市中心实在是近,所以按惯性思维预留时间去机场的伙伴们,要注意啦。其实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而且机场比较小,不用步行太多时间就到登机口。

这是一段奇妙的旅行

这次继北京西安之后,我又带着乔巴陪我一起去旅行啦。

这次旅行是没有计划的行程,虽没有掌握于心的充裕感 ,但也收获一些措手不及的经历。例如第一次的澡堂(其实就是集中而又可以独浴或齐洗的店),路旁的公厕,成群结对的流浪小短腿狗,一条太热情老添人吓的我不够动的雪橇狗...

南北差异不是一言一语可以说清的,但共同的是所遇到的人儿都如此可爱。

在大草原的最大感受就是,每看着辽阔的草原,湛蓝的蓝天,低矮的云朵,风吹云动。总觉得很多事情也会如这些神奇的大自然一样随风飘散,无论是烦恼还是成就,更或是感情,都会起起落落,即使走了、丢了、散了,也是好的,反正留不住的终究是没辙的。

2016年内蒙旅程结束,下一段继续...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