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长白山:品朝族佳肴,溯松江之源

With wind (吉林) LV.4
2016-11-05 12:30 370/4

写在前面:由于是第二篇游记,对于文风及结构曾进行过细致的思考,也结合过许多朋友的意见建议。有的时候甚至感觉用词与文风过于接地气,但后来细想,游记其价值莫过于真实,这是对读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独白。如果过分追求文采及结构,不免假大空,与其他某些文章又有何区别,这就失去了记录最原本的意义。读过网上现如今比较流行的游记后,感觉写的更多的是攻略,其功能性较为强大。我也曾尝试将攻略融进游记中,但发现文体会过于混乱。正所谓写的多了,顾虑也就多了。经过几番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决定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次参考资料、回忆感悟,致力于记录各地人文风貌,风景描写以及自己内心实时的所思所想。采取较为朴实的表达方式将游记呈现出来,做到宁可不写,也不瞎编,也算是还原最真实的自己。

延吉长白山:品朝族佳肴,溯松江之源

在西安旅程后,这一颗“浪荡”的游子的心一直不能平静,我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安分守己的在自己的巢穴中蜗居,总是想要出去放纵,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我也是深深的中了毒。由于暑假有突发任务,只剩下十几天假期,而长时间在外,必须要回家看看。所以只能把本来想去山东的计划往后推,眼看中秋节这个小长假来临,是时候对何去何从做个决定了。
   阿钊是个海南仔,前段时间跟我完成了一项工作,比较谈得来,能尿到一个壶里去。这小子虽然是海南的,却长了个大高个,如果不说话,单凭第一印象都感觉他跟东北人风格很像,不过一说话就漏了怯,那舌头硬的,回不过来弯,反正他是总说自己海南普通话算是不错的了,至少我没去过海南,等去过了再揭穿他。每次跟家里打电话那就是讲外语,我们经常调侃,“这特么都能做间谍了,欺负我们东北人普通话说的好,哪的人都能听的懂呗。”我们说你这身高在海南算是没几个吧。他毫不客气,“就我这一米九点五的身高,确实算是凤毛麟角了。”“靠,说个身高还得带点儿五,费不费劲啊,长那么高有啥用,你那叫杆儿。”面对我们调侃,在东北生活这么久的他也早就习惯了,他至少是知道,有这么个词叫扯犊子。没有东北人不会扯犊子的,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幽默感。“那才不叫杆,你们这是嫉妒。”“舌头上翘,跟我念,杆儿。”“给我滚犊子!”这就是平常的生活状态,合得来,一起处的也很开心。正好阿钊也是个旅游狂人,走过的地方快半个中国了,毕竟海南老卓家有闲钱,也不缺时间。眼看距离中秋假期还有三天了,去哪玩成了一个大问题。
    时间不多,也不能去太远景点太密集的地方了,阿钊想要去长白山,我们还有个家在延吉的哥们老孟,而且在长白山景区有接应,延吉哈尔滨的高铁也刚刚修好。天时地利人和,就这样拍板,去延吉长白山!当天晚上从仅剩的几十张高铁票中抢到了三张,老孟让我们带好东西,考虑好去哪玩。我俩毫不在意,“有你孟地主在,还用我们考虑行程,衣服随便往包里一塞,你说走,咱就走。”
   所以说有这么一个地主在是真的方便,完全不用带着脑子,go by heart。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离开的前一天晚上,衣服洗漱用品随便一塞,就登上了去延吉最早的一班高铁。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下午一点多钟到了延吉西站。延吉,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一下火车,就看见在站台两边都有展现朝鲜族生活和风貌的彩色塑像,塑像中的人物身着朝鲜族民族服饰,色彩鲜艳,具丝绸质感。女装短衣长裙,衣服斜襟无扣,长裙宽松无褶;男装为短衣,裤子很肥大,叫做灯笼裤,裤腿用红带扎紧。老孟说这些设计都是考虑到了朝鲜族人民有坐跪的习惯。鞋子为船型鞋,很精致。男子帽子与电视上看的都一样,黑色高帽,顶部为圆筒型,大帽檐。朝鲜族能歌善舞,生性乐观,所以塑像表现得大多是使用民族乐器奏乐演唱等方面。看见这些,不能说瞬间感到了异域风情,但是城市的特色已向人们显露无遗。
    原先就听老孟说延吉是个使用汉语和朝语的双语城市,任何有字的地方都是用双语书写,不用说报纸书刊与商店牌匾,就是老孟的身份证都是双语的,以至于刚认识的时候一用身份证就开始显摆,诶我去,那个牛逼啊。不过这的确深刻体现了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和对其文化传承的重视,这就是民族包容性。
    出了火车站,外面是块很开阔的空地,路上车不多,人也不多,建筑也是寥寥,道路十分干净整洁。一抬眼就能看见正前方的大字标语,前面为朝语,后面为中文,我和阿钊一致回头跟老孟说,我们是到朝鲜了吗?

来延吉,主要不是为了玩,吃当地正宗的朝鲜族美食才是正道。于是正在减肥的我哭着吃遍了朝族美味,回来一量体重,四天长了四斤。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饭不吃,有什么力气混下去呢?当时因为早饭没好好吃,又坐了一上午的车,肚子里早就空空如也,当前迫在眉睫之事就是两个彪形大汉和一根木杆儿饿的要叫娘了!于是二话不说,又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公交从火车站干到市区。老孟领我们进了一家经营过很久的小店,这是他上学时候经常去的寿司店。我们仨进屋后,感觉都要把店面给挤满了。点了五份寿司,一人一碗大酱汤。我对寿司不是很感冒,吃的时候也没太感觉有什么特别之处,跟平时吃的似乎没差多少。大酱汤还是不错的,餐具做法都很朴实,但是吃起来是一种精致,用砂锅盛出,汤表面是一层红色的稀释的辣椒酱,汤中主要以香菇,洋葱,土豆等蔬菜为主,可选择泡着米饭食用,不能说汤有多鲜,是一种微辣中又融着些许特别的味道。“啥特别,你们不感觉这味道稍微有点臭吗?”阿钊作为一个海南人,自然是不习惯东北这边的农村大酱,虽然朝鲜大酱汤味道没东北大酱那么激烈,但他还是多少不适应。反正我倒是比较习惯,喝的津津有味,“慢慢你就习惯了,人都有逐臭的心理,就像你喜欢吃你家那边的榴莲一样,喜欢吃的人把它看做宝贝一样,不喜欢的对它嗤之以鼻,而且你在湖南吃臭豆腐不也挺上瘾吗?”我边说边吃,抬头看了一眼老孟,这畜生吃的差点没把碗舔漏(因为他长得虎背熊腰,脑袋大脖子又粗,膀大腰圆,还乐意练练拳击,所以我们都管他叫畜生)。吃饱喝足,背上包,跟着老孟的指引,就朝他家的方向走了。
    有地主的好处之一就是不用住宾馆,老孟家里常年没人,自从他上了大学,在长白山景区上班的父母也就住在山脚下了。于是到了他家,我们仨就把他家给承包了,那种感觉还是很自在的。舟车劳顿,我们先选择睡觉休息,而后再去搓顿大的。
    睡到晚上六点多钟,完全自然醒,浑身轻松,于是跟着老孟出去找饭店继续吃。延吉的街道并没有什么可细表的,老城区是一种基本每个二线城市都有的朴素,但是街道上人不多,交通也很顺畅,这点我倒是非常喜欢。不过不管是银行或是饭店、宾馆,不论店面大小,只要有招牌,有字的地方就都是双语,阿钊笑道,“这不多会门语言,做个牌匾还挺费劲那。”
    大步流星,没过多久,就到了一家烤肉店门前,“来吧,第二站带你们吃延吉烤肉。”都说延吉烤肉好吃,我们也算慕名而来。这家店采取自助烧烤的用餐方式,店内装潢比较不错,服务员态度很好,有礼貌,随叫随到。根据老孟的推荐,我们点了一盘牛排一盘牛肉和五花肉。牛肉与普通吃的没什么两样,牛排肉包着牛骨,一共两块,形状和大小皆如肉松卷面包般,夹起其中一边,就可以将一整片放入烤架中。五花肉也是三大片,需要自己动手割成小块食用。酱料以麻酱为主,辅以店家自制的调料,味微甜,较清淡,稍有辣感。畜生不管吃什么都带风,阿钊也蛮喜欢,我口味比较重,感觉有点太淡,于是混入鲜族泡菜一同食用。正宗的朝族泡菜为白菜腌制,味酸,带有稍微的辣味和甜味,虽不是特别咸,但相比酱料来讲还是有味道多了。而且烤五花肉与辣白菜是朝族绝配,在各种韩剧的熏陶下,我这也算慕名而食了。三盘肉分量很足,我们到最后是互相鼓励吃下去的,毕竟为了不浪费。

延吉的夜生活并不普遍,从饭店出来以后,街道上人就不多了。畜生是麦霸,所以要带我们去唱k,唱歌过程不表,还是说一说唱歌后晚上的夜宵。此时已经将近晚上十二点了,延吉大小街道基本见不到人影。于是我们仨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上,本来胆子就大,长得也是人高马大,自然不怕路上突然出来个抢劫的。畜生说没事的,延吉的治安还是很好的。见到路灯明亮,干道上的车也并不多,我跟他俩说,咱来个行为艺术,咱就在路中间照相,发出去装个B。一提到装B,三人志同道合,看多了网上各种站公路摆pose的照片,遇到这大好时机,当然要尝试一番。于是坐着,站着,靠着兴奋又紧张的拍了一大堆,有路过的司机看到我们还稍微把车减速探头看看。我仨调侃,可能人家以为这仨玩意不是喝多了,就是智障吧。不过疯狂的事要经历,但一定要适度,至少我们还是不敢在十字路口中间照相的,no zuo no die啊!

边拍照边扯犊子,不知不觉间走到了饭店前,没错,又是一家老孟小时候总去吃饭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吃到了老孟总说的汤饭,对于他来说,汤饭这个东西是很有情怀的,上学时没事就来,一顿能造个四五碗饭,我表示叹服,为啥吃这么多,个还没长多高呢?汤饭的餐具皆为不锈钢碗,汤中有大块牛肉,少有调料,味道保持了原有的鲜美,这个鲜就是汤饭的灵魂所在了,牛肉的香味在汤中完美融合,喝到口中,汤汁包裹着味蕾,释放出所有的美味。汤下肚后,将剩下的牛肉伴着热汤的余味咀嚼,肉质耐嚼而不僵,大快朵颐。但对我来讲稍显清淡,反正我是加了两勺盐和一勺味素的,当然也可以加辣椒酱调味。汤与饭吃到一半,老孟说可以把米饭直接倒去汤里了,汤和饭一起吃,这才叫汤饭。吃饱喝足,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我们又大摇大摆的回到驻地,只待明天启程去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拜访老孟的家人。

由于第一天睡得太晚,第二天就没起来,导致我们只能买客车票,于是坐了五个小时客车坐到懵圈,到达二道白河镇时就已经下午五点了。在路上就下了小雨,我不停的看天气预报,一种不好的预感闪过脑海,明天有雨,可能并不能看见天池。我是二刷长白山,上次来的时候也是阴天,不过有幸看到了这一块蔚蓝的湖水。这次就只有为阿钊捏一把汗了,看天池需要运气和缘分,一切只看老天爷赏不赏脸。刚下车,一股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鼻而来,我猛吸了两口,把肺里的浊气排清,真叫一个神清气爽,抬头望去,已经能看到长白山麓了。老孟的一大家子都住在附近,能有几十口人,可谓人丁兴旺,其乐融融。一到年节,全家人都到爷爷家聚餐,是中国较传统的家庭模式,正应了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老孟的二大爷开车将我们接回来,全家人正围在桌前吃饭,受到一大家子人的热情邀请,我们仨也跟着入席。桌上的饭菜是纯正的东北菜,有锅包肉,大棒骨,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酸菜炖白肉,倭瓜炖豆角。东北菜与其他菜系不同,绝对随性,不求精致,以东北菜的外貌甚至可以说是不入厅堂的,也并不是八大菜系之一,但是这并不影响其受风靡的程度。家常菜品用大盘,小盆甚至锅作为餐具直接盛上,没有刻意的摆盘,菜码充足。以炖菜为主的东北菜多配汤汁,以肉类菜品居多,在北方寒冷的环境下,喝上一口酸菜汤,再来一块不经雕琢的大棒骨,温暖与满足油然而生,这就是家的味道,这就是一道道体现东北人豪爽性情的东北菜!东北人能喝酒自然也不是盖的,老人们习惯于每顿饭都喝上一两盅白酒,这算是生长在高寒地区的东北人一种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在东北体现的淋漓尽致。到了老孟家,老孟的父亲非常高兴,说什么都要跟我和阿钊喝几杯,对于这个老酒仙来说,我们自然是喝不过的,但情意自在酒中,为了感谢款待,就一个字,喝!每吃几口菜,手边的酒杯就已经空了,但又一次次被倒满,啤的,白的,喝的就是那在万千世界中能够相遇的缘分,喝的就是那一股真情,这不是可悲的酒文化,这是东北人热情的释放,这就是东北人的豪爽。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由于啤白两掺,阿钊已经开始懵圈了,我也是稍有踉跄。明天还要上山,老孟的二大爷开车把我们拉到自己家中入住休息。
     经过稍微调整,我和老孟决定到外面走走,遛遛食儿。阿钊已经迷迷糊糊的睡了有一段时间了,他就是要么不睡,要么睡的像死猪一样难叫醒。开始比较轻柔的叫他起来,然后开始扯着衣服往床下拽,再后来都要开始扇嘴巴子了,他才有点意识。磨磨蹭蹭了十多分种,我们趁着夜色到镇子里散步。
     二道白河镇算是个城乡结合部,但长白山的旅游业和山脚下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这个镇子的发展蒸蒸日上。夜幕下的小镇非常静谧,远处几点昏黄的路灯氤氲着安详的氛围。镇中心和公园建设的非常完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都由塑胶铺就,两边树丛茂盛,雨后的空气异常清新,使得全身都感到了自由的意味。一通电话打来,是老孟的姑姑要我们去她自己的居酒屋,让我们再去吃一顿夜宵。老孟的家人简直是非常热情,老姑给我们上了龙虾尾,海皇菇(章鱼吸盘),花生米等特色下酒菜,于是在居酒屋中吹着牛逼,一人又是喝了几瓶延吉的冰川啤酒,不知不觉已到凌晨。
    第二天五点多,随着阿钊被扇醒,我们启程了。天空阴云密布,飘着小雨,温度已骤然降低。这样的天气,我们已经做好了看不见天池的心理准备,但山上有小气候,风云莫测,变化多端,说不定到正午时分太阳一出,一扫阴霾,老天能给个面子呢。由长白山北坡而上,进入景区门口后,距离景点还很遥远,需要大巴车才能上山,老孟的二大爷已经安排妥当,我们没用等景区大巴,坐着工作人员的用车就上去了。时间很早,景区中还并没有什么人。九月份的天气,长白山中便已经层林尽染,只是还不是深秋,叶子多为黄、绿色,红透的叶子也依然少见。到达中转站后,我们穿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雨衣。巍峨的山峦已近在咫尺,泛黄的树叶受到雨水的拍打不停抖动,视线仅能望到山腰,山顶处雾霭缭绕,水汽氤氲,并不能看见全貌,山体与其他山脉不同,鲜有大块山石,多为黑色火山灰,所以植被不是很茂盛,即使云里雾里,仍没有其他山峰所具有的仙境之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神秘的气氛,让人急于探求山顶上的旷世奇景。
     带着一睹天池的欲求,我们坐上环保车,经地下森林,到达长白山瀑布。刚一下车,就看见一道溪水流过,说是溪水是因为宽度也就五米左右,但绝不是潺潺抑或涓涓。远处望去,一道云梯从两座山峰中垂流直下,伴着水汽,如天上之水般奔腾不绝,这就是长白山瀑布。瀑布带着落差奔腾而落,行成小溪,水流湍急,与岩石发生碰撞,激起洁白的水花。这是天池水漫出后流经至此,溪水清澈且泠洌。由山道向上,行走于木质阶梯,雨越下越大,气温也不断的下降,不断有树叶被风雨拍打下来,与山,与雨,与阶梯构成美丽的图画。我赶紧用相机拍摄下来,突然感觉到,大自然只是在用不同滤镜装饰自己,飘雨亦美景,何必执着于烈日当空呢?其实瑟瑟秋风中,阴雨连绵下的长白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那就是以一叶知秋,感冰雨彻骨之寒的北国意境。

沿着阶梯穿行在林间小路中,周围皆是最原始的森林,脚下一道奔腾的河流沿峡谷呼啸而过,这就是松花江的源头。我是吉林人,松花江于吉林穿城而过,带来了富饶与繁荣,算是我的母亲河了,所以对于松花江源头还是蛮有感情的。
    到达中转站后,由于冷雨依旧与秋风缠绵,主峰景区并没有开放,就是说还不能看到天池,只好先去绿渊潭,把这些景点转完,再看天意。绿渊潭隐藏在从林之间,周围的桦树和金达莱或高或矮,生机盎然。两道银色的水柱从山石间喷薄而出,注入潭中,由于水流携带了不同矿物质,所以潭水呈碧绿色,宛如一块翠玉,镶嵌在山石树木之间。

正徘徊于绿渊潭旁,雨初停。老孟接到线报称主峰已经开放。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手舞足蹈,即便看不见天池,怎么样也得先上去再说。来到中转站,上主峰需要购买车票。游客们听说峰顶已开,售票口排了长龙似的队,我们赶紧买票坐车上山。直达车每车乘坐五到六人,山路曲折向上,蜿蜒起伏,基本上都是急转弯,一侧的防护栏外就是绝壁悬崖,视野开阔。师傅们都是老司机,技术过硬,即使弯多路窄,但速度依旧不减,每转过一个弯我们都会被甩飞,只能紧紧抓住把手不放,刺激过瘾,再看着窗外绵延的山峰,仿佛天地尽在方寸。越往上,云雾越厚重,看来并不会有想象中的拨云见日了,天池果真是看不见了。不久后到达峰顶,刚下车,就被寒风顶着后退几步,我们没有租大衣,只穿着一件外套,再加上雨衣来保暖。山风呼啸,每吹一下就都像是在刮骨剔肉。山上植被稀少,只有一些苔藓植物。雾气特别厚重,能见度不足二十米。由于是海拔两千六百米的高度,空气也稍微稀薄,但非常清新,甚至有些甘甜。我们仨冻得呲牙裂嘴,缩着身子往上走了两步,实在看不清天池容貌,就打道回府了。不远处看着中朝界碑屹立,凝望山的另一端,我们也算是到过朝鲜了。天池就是这样,你穿越千山万水的来,却只要看缘分,她的心情决定一切,有可能是因为见到这三个帅哥害了羞,还未梳洗打扮好而不敢见我们吧。不过我第一次到长白山时是一睹过她的芳容的,那是一块蔚蓝色的美玉嵌于环抱的火山岩石中,以天空为粉底,以白雪为眉笔,如大家闺秀般,静若处子。可悲的就只有阿钊了,哎,有缘再见吧!

下了山,沿原路返回到地下森林。地下森林总长1.5公里,多为原始树木,是个天然氧吧。沿着略加休整的林中小路,踏着苔藓,古树参天,古木盘根,更有树抱石之景。不知不觉间天空已拨云见日,阳光穿透云雾,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播撒在小路上。翻过倒在路上的枯木,发现豁然开朗,地下森林的终点,林中谷地已映入眼帘。由于地壳活动,此处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地方,阳光普照之下,眼前的树丛仍郁郁葱葱,远处峡谷与天光云影相接,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由地下森林走出,长白山之行几近到了终点,不过还差最重要的一站,那就是泡温泉了。
    走到中转站,阳光已经越发耀眼了,回头看着依旧处于云霭中的顶峰,没有人知道天池是否已梳洗完毕,准备将最美的一面呈现给世人。我们也曾感叹天意,却并没有再度登顶,一者是时间不多,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世事总有遗憾,当你尝遍百般辛苦却没有得到应得的东西,就没必要再回头了。维纳斯失去双臂从来没有被接上,因为有时不完整也是一种美,至少它更能引发人们对于完整美好的愿景以及遐想,时不时地活在梦中也是对生活中某些苦难的一种解脱。我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也不想做十全十美的上帝,正所谓道法自然,知足常乐,那就顺其自然吧。

温泉池是老孟带我们去的,毕竟是地主,我们一分钱没花就体验到了这稍小资的经历。虽然温度随阳光照射而上升,但我们依旧未摆脱寒冷,腰腿也有疲乏,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跳进池子,让身体和精神暖透。换好衣服后,天空又飘起了小雨,我们不禁打了寒颤,赶紧泡进温泉池。池子不大,泉水呈淡绿色,有轻微硫磺的味道,是由水管从山上引流过来的,在寒冷的细雨中热气腾腾,不时有两片金黄的落叶飘入池中,很是富有意境,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泡进温泉,全身尽得舒展,皮肤与肌肉像苏醒了一样,贪婪的吸收着泉水的温暖。当肩颈与身体一同放松,面向天空时,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落在池水中荡出水纹,水上与水下,冰火两重天,两个世界,同时感受,那是多么曼妙的感觉!闭上眼,你无忧无虑,没有任何苦累,即便冷雨也让你更加满足,你感觉你就是自然的一分子,与山石树木,与风雨池水融为一体,尘归尘,土归土,在这里找到了活着的意义与人生的归宿。泡完温泉后,浑身舒畅有力,一切疲劳感都了无踪迹,带着这种愉快与满足,踏上了归程。

这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兄弟一同吃遍美食,一同看遍风景,一同感受冷暖。未经筹划和有时间的旅途必然有些许遗憾,但是同样的也会充满着惊喜,这是种全新的体验。而不久后,也有了一场精心筹划的旅行,这将是更丰富的经历,人生,如果不想千篇一律,那就是经历或喜或悲的各种不同的事。浪行天下,或许就是不甘于止步,不甘于风平浪静吧。
       感谢兄弟,一路有你!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7 16:42

引用 chenmuen 发表于 2016-11-07 16:42:05 的回复:

回复chenmuen:谢谢支持

2016-11-07 21: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7 21:55

引用 monawu_ 发表于 2016-11-07 21:55:21 的回复:

回复monawu_: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