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奈良五日游(时代祭、鞍马火祭)

mature (西安) LV.4
2016-11-05 12:50 351/5
  • 出发时间/2016-10-20

缘起

越是忙的不行,心中所想的某些小愿望就越发强烈,例如和朋友一起去京都
约到会日语的朋友,三个女生开启了京都之路。
协调好时间,请假,预定机票,办签证,查询攻略。出发前几乎每天加班到十点多,下班后晚上查询攻略,到出发的那天都处于紧张状态。当从京都站出来,拖着行李走在街头,路过东本愿寺的山门,我才终于轻松起来,旅行终于开始了!

行程和准备

签证
日本自由行签证需要通过旅行社提交申请,在天猫上选择了百程办理,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寄到之后10个工作日内出签,拒签率很低,服务周到。建议选择399的免机票酒店预订证明的套餐,签证办理成功之后再预订机票酒店。所以提前两三个月办理签证比较合适。日本自由行签证的要求各个领事馆不同,具体可以咨询天猫店的客服。

机票
机票在携程上预定,从西安大阪关西机场,直飞大约3个半小时,实际上只用了3个小时。回来时没有直飞,选择了上海转机,价格是直飞的两倍,时间是直飞的三倍(⊙o⊙)…。价格为总共大约3000人民币。

酒店
酒店在booking上预定,京都是热门旅游地点,在9月初查询10月20日的京都住宿,就有70%的住宿已经被预定。日本的住宿和吃饭都比较贵,我们选择了京都站十分钟路程,东本愿寺附近的一家和式民宿,感受下日本传统的居住方式。价格为三人间四晚总共3800人民币。

交通
大阪关西机场到京都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建议在关西机场的JR窗口办理ICOCA+Haruka,ICOCA卡中有1500日元(以及500日元押金)可以用来坐地铁电车和公交,Haruka是专门为外国人提供的,凭护照购买到京都往返票3200日元,可以用于乘坐关空快速列车从关西机场到京都
京都市区内交通可以坐巴士,单次230日元,推荐在下车时向司机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500元随意乘坐当日巴士。实际上行程中花在交通上的总费用大约为7500日元。
提前下载好google map和换乘案内这两个应用,淘宝租个wifi能上网,基本就不用怕了,日语里面的汉字足以让你通行无阻。提前把机场转haruka的路线查询好也是有必要的,另外我还把google map上的京都各个景点都标出来,记忆了一下,感觉京都这个城市已经很熟悉了 ^_^。

景点可以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古都京都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京都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有十几处,有些远离市区,三天的时间很难把想去的地方都排进行程,只能幻想每个小时都利用好,然而幻想终于只是幻想,实际上很多景点都没有去成。日本各地都喜欢组织各种祭典活动,这些活动都在一年中的特定时间,提前了解一下这方面的信息也是有必要的,通过活动了解一下京都人民的文化生活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各大寺庙都有着自己的官网,支持日语、英语、简体中文、繁体中文、韩语,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索到官网地址,直接看官网就能知道最近有什么活动,我感觉这些官网做的非常好,该有的信息都有了。
所以计划了这些地方:
1. 庭园
西芳寺(苔寺,需要提前两个月预约,淘宝代预约服务),天龙寺(梦窗疏石造的曹源池庭园),金阁寺(打卡景点,会发光的金阁反正我是被震撼到了),琉璃光院,醍醐寺,京都御所(需要通过宫内厅网站预约,最近几个月刚好不需要预约),二条城。遇到三四月樱花和11月红叶时节,加分很多。
2. 自然风景
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竹林,鸭川。
3. 建筑
平等院凤凰堂(建于1053年,净土式庭园代表,入内需要排队,大约半小时进入50人的速度),奈良东大寺(世界上最大的木构建筑),奈良法隆寺(据说是最早的木构建筑),唐招提寺(盛唐建筑风格),清水寺(大舞台),伏见稻荷大社(鸟居)。
4. 人文生活
每年10月22日的京都时代祭,晚上的鞍马火祭。祗园艺妓,宇治抹茶,各种好吃的(我对吃没有什么要求,好吃的店都要预约或排队,对浪费时间的行为非常难以接受)。

三个人从三个城市飞大阪,航班时间不同,第一天和第五天基本都无法安排共同行程。我们想要比较放松的状态,景点有时间就去,吃饭也基本随遇而安。时间太紧很多地方没有去,实际的行程如下:
DAY0
2016-10-20
大阪关西机场,再坐火车到京都
DAY1
2016-10-21
东寺(教王护国寺),嵯峨野小火车,岚山竹林,天龙寺,金阁寺,祗园,八坂神社,购物
DAY2
2016-10-22
东本愿寺,西本愿寺,时代祭,鞍马火祭
DAY3
2016-10-23
宇治平等院凤凰堂,宇治抹茶购物
奈良东大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购物
DAY4
2016-10-24
清水寺,鸭川漫步
京都坐火车到大阪关西机场,返程

DAY0

中午到达关西机场,坐车到京都差不多下午3点。从京都站出来就能看到京都塔和非常干净的街道,继续往前走1公里就能看到东本愿寺的巨大山门,京都之旅开始了!

DAY1

朋友带了本《孤独星球》介绍了京都的不少冷门景点,例如每月21日的东寺弘法市,相当于中国的庙会。由于是早市,我们一大早7点多就出发,到了东寺后,发现整个寺庙内部全部都是小摊,吃的穿的用的都有。很多本地人过来买菜,非常有意思。

大判烧很好吃,有巧克力味儿的,有点甜~

集市上有好几家卖这种一束的高野槙,估计类似于我国的端午节插艾草,是一种时令的插花花材(我猜的,求解答)

东寺的大殿,9点开放参观,太早只能在殿外参拜

五重塔

一个角落都如此精致

从东寺出来下一站去岚山坐嵯峨野小火车。乘坐电车到马崛站下车,下车之后走大约1公里到达小火车的起点龟冈站,一路田园风光。小火车一小时一班,我们买了一个小时后的,所以在龟冈站附近看了看日本农村风光,朋友在朋友圈上发照片后,评论纷纷问是到成都的哪个农家乐玩了^_^

嵯峨野小火车,说实话小火车看到的风景,因为还没有到红叶比较好的时节,比起大秦岭来说基本没啥好看的。写到这真是好惭愧,很久没有爬山了~秦岭的黄叶红叶现在应该也是最好的时节。

乘坐小火车在岚山站下车,再走一会儿就到了岚山竹林,非常高的竹子,很漂亮。竹林也能这么这么的美,朋友说跟他们就地取材编起栅栏保护的好有关系。

从竹林下来就到了天龙寺,曹源池庭院和枯山水非常有日本特色,日式审美总是透着股简约、克制和孤寂

上图地上的不是草是苔藓,因苔藓而著名的是西芳寺,也叫苔寺,在天龙寺附近大约三公里的地方,需要提前两个月预约,可惜的是没有预约上。大家可以前往淘宝搜索代预约服务。

从天龙寺出来,就到了午饭时间,吃完抹茶和豆腐味的冰淇淋,进来一家店才发现是日式自助餐,还是挺不错的,能吃到很多种类的食物。吃饭的时候还地震了一下,果然还是很多地震的国家,大家都很淡定没有任何反应。推荐一下这家店,在天龙寺出来右转没多远的地方,下图这栋红色的房子。

从天龙寺坐公交车到金阁寺,日本公交站距离很短,大约500米一个站,地图上只有3公里然后却坐了40分钟公交。
金阁寺属于京都打卡景点,游人很多,在入口处发现可以抄经,我们决定抄写心经。心经是汉字,本以为10分钟搞定的,实际上真的抄了一小时。来金阁寺的人很多,但是抄经处这一个小时只有我们三个人。跪坐在日式垫子上腿麻了好几次,窗外是经过的行人声音,努力集中注意力,完成后很有成就感,我的心愿是人民健康和家人平安,写好的经奉纳金阁寺。工作人员送给我们每人一张金阁寺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金阁舍利殿比我们拍的好多了。抄经过程比较有仪式感,推荐大家参加。

看到金阁舍利殿第一眼就被它震撼住了,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它吸引了所有人变成很俗的小游客,以各种方式驻足拍照合影。京都的必去景点果然是有这个实力的,还好来了,本来想着打卡景点就是名气大没什么意思,结果被打脸。

晚上到了祗园,但是太晚了没有看到艺妓,可能男生对这个比较感兴趣,我们并没有特别想要看到画着大白脸的美丽的艺妓。走走就到了附近的八坂神社,特色是有很多灯笼。

DAY2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京都时代祭和晚上的鞍马火祭。计划中今天要骑行参观京都各处景点,住处旁边就有一家自行车租借店,然而第一天走了太多路,大家还是决定坐省力些的巴士。京都市区不大,一般情况不看时代祭和鞍马火祭,可以租自行车在各个景点间骑行,鸭川边的风景感觉不错。
时代祭12:00开始,在这之前我们去了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西本愿寺正式名称为龙谷山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最大教派,为亲鸾所创,最初为1272年所建大谷本愿寺,后经历多次战乱迁徙,1591年第11任门主显如得到关白丰臣秀吉支持,迁至现址。公元1602年,前继承人教如得到德川家康支持脱离教团,在本寺东侧另创真宗本庙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的御影堂是世界第二大木构建筑,第一是奈良东大寺的大佛殿。站在前面,真的感觉好渺小。脱鞋进去,里面木质地板全部铺着榻榻米,坐着或跪着非常的舒适。堂内供奉的亲鸾圣人像真人大小,所以整个殿堂空间非常大。身处大大的殿堂,自然升起敬佩心来。

东本愿寺围墙外的宣传语:现在,生命伴随着你。
Now, Life is living you.

东本愿寺的大门,非常壮观,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寺庙真的很低调,没见到那座寺庙有那么大的大殿和大门

我们就住在东本愿寺旁边,每天路过那么壮观的大门,感觉很奇特。

看到东本愿寺内的讲解,东本愿寺在江户时代曾遭大火,于明治年间重建,重建需要的大量木材和瓦都是来自很多年信徒募捐,如此大的木材很难运输,大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可以做成很伟大的事情。

西本愿寺是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愿派总寺院,在日本国内及世界各地拥有很多寺院和信徒,国际化做的非常成功。最近本愿寺有传灯法会,可以看到寺内有很多各地来的信众和工作人员,与东本愿寺相比相当的有人气。

龙虎殿是接待处和咨询中心,提供皈依等服务

下面这是未开的菊花扇型盆栽,上面有许多小花苞,可以想象花开了有多美丽

经过朋友日语加英语的询问,我们在御影堂参加了半小时时长的一个活动。
首先有一位僧人领念亲鸾圣人所写的赞佛偈,汉字内容,发音跟汉语很像;
然后观看本愿寺专如门主的介绍视频(出生,剃度,结婚,生子,继任门主,参加各种法事活动);
最后另一位僧人进行了十几分钟的宣讲。这位年轻僧人面朝大家很斯文缓慢庄严的讲着,由于坐在最前排,我一句都听不懂还要保持很专心听的样子,不知为何想笑(大约是他法相太庄严(SHUAI)?)。
日本僧人可以留头发,也可以结婚,说实话只能从衣服上能分辨出来是不是出家人。在我们参加活动的同时,还有本愿寺幼稚园的小朋友也在参加,宗教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个活动不是总有,推荐大家遇到类似的可以参加一下。
赠送的纪念品。

从西本愿寺出来,就赶去京都御苑看12:00开始的时代祭。时代祭在某些宽敞的区域有观众区,摆放几排折叠椅,票价2000日元,需要提前买。下图中斜线阴影部分是有座位的观众区。其实在其他的地方路边看视野也很好,还看到有人在队伍经过的路边铺上垫子野餐的。

我们先是在京都御苑门前,也就是游行开始的地方观看,由于地方大,设置了售票观众区,人非常多。后来去队伍经过的马路边,人少了,视野好很多。

时代祭的队列从近代的明治维新勤王开始,越往后年代越早。下面这位是大名鼎鼎的织田信长,此外坂本龙马、和宫、紫式部(《源氏物语》的作者),清少纳言(《枕草子》的作者)等人一一出场,除了名人,还有反映不同时代人们生活状况的武士、妇人等队伍。

时代祭队伍在有的路段全占马路,有的路段占用一半马路,另一半还有车可以走,很多警察维护交通。由于参加人数多达2000人,且都是叫做平安讲社的居民协会组织的,估计京都的很多家庭都有人参加,也算是本地人的一次cosplay了。我觉得西安可以借鉴下,还能吸引游客。

吹笛子和拿枪的队列,全部是由很年轻的小正太们组成,他们是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笛子队列吹奏的曲调很好听,简单明快。

鞍马火祭是京都三大奇祭之一,每年的10月22日晚上6点在鞍马镇开始,持续到11点。我们下午四点出发,在出町柳车站排队的人已经排到了站外,而且拐了很多弯。到达鞍马五点半,小镇上已经全部都是人了。

鞍马车站非常小,刚出站就走不动了,进入村子的路已经排满了人

一位外国美女因为日语讲的好,被警察叔叔叫上来协助维持秩序了,因为到处都是火很危险

每家每户挂起御神灯,点起炭火,放上一木桶水,小孩子和大人都穿着传统衣服,准备好火把等待大部队

许多妇女带着小孩扛着1米多长的小火把路过,还要喊hiyahiyou的号子

这个就是大火把了,要穿着很特殊的服装的男子才能扛着,因为穿的特别所以吸引了好多人围观,其实是很容易烫伤的

火祭持续到11点,由于来时在出町柳车站见识了排队的人潮汹涌,所以不到八点我们就赶去鞍马车站返回。到了车站发现很多人和我们做了同样的决定,依然大排长龙。

如果喜欢刺激和特别的东西,三大奇祭之一的鞍马火祭自然是不可错过。难忘在由岐神社的广场上点起的两个大篝火,照亮周围人的兴奋的面庞,我们坐在篝火旁边虽然是10月底却被烤的很温暖。旅行总是会有一些让你觉得很难忘的事情,在鞍马的记忆中充满了hiyahiyou的喊声和火把的温暖。

DAY3

今天奈良一日游,早上从京都奈良的途中在宇治下车,用一个小时参观了宇治的平等院凤凰堂,买了些宇治抹茶和抹茶巧克力、抹茶和果子等等。中午到达奈良车站,乘坐巴士前往东大寺,游览了东大寺,奈良公园和春日大社

宇治车站非常小,可以看出来宇治是一个宁静的小城市,以平等院和抹茶出名。到这里的游客也是非常多的,而且看起来大部分是日本本国游客。

平等院是净土庭院的代表,世界文化遗产。

凤凰堂上有两只展翅的金凤凰,很是耀眼。

到了宇治怎么能不买抹茶呢\(^o^)/,平等院外整条街都是抹茶专卖店。

奈良车站有很多路巴士环线,也有一日巴士券。到达奈良公园后,看到非常多的鹿,当前公鹿刚刚被割过鹿角,它们喜欢自如悠闲地走在路上。有时候看到游人的包或衣服像吃的,会去咬。我们刚到就被咬住了手里的包,于是后面都不太敢惹它们。

你要是摸一下鹿,没有给吃的,它不出5秒就会走开(˶′◡‵˶)

世界上最大的木构建筑,东大寺的大佛殿,非常大

有根柱子有洞,许多人排队钻这个洞

二月堂位置高,视野开阔。在二月堂上看奈良

若草山,山上很多鹿

许多初中生高中生由老师带着来参观,就像我们的爱国主义学习教育,看他们不能自由行动也挺无聊的,乐趣就是跟小鹿玩儿了。

跟寺庙比起来,刚走到春日神社,下午阳光下的橘红色门廊给人带来非常明亮的观感。

最近春日神社有活动,没有500日元的普通参观,只有2000日元的参拜,会给一袋沙子带进神社,撒到御本殿前的地上,表示为建设神社做了贡献。

就因为这样,门外游人如织门内游人寥寥,两位小伙伴也不太感兴趣,我只能自己进去参观了。

进来后几个人一排站在下图空地处,白衣工作人员很正式的讲了一会儿,然而没有语言担当在,没听懂(˶′◡‵˶)

下图这位大叔后面进去就是御本殿了,里面有四位神祗,看到老奶奶参拜后将袋子里的沙子撒在地上,我也照做。和这位大叔一样,我们进来就围上了紫色的围巾,上面写着:奉祝春日神社 第六十次式年造替。

这些铜灯笼是历朝历代的信众们供奉的,当年应该是黄色的,相信与橘红色的大殿和回廊非常搭配。

神社内部不大,所谓国宝作为中国人也没啥感觉,半个小时就出来了。很喜欢若草山和随处可见的小鹿,日本果然是充满萌和中二的国家。

太阳快落山踏上回程离开奈良,回京都的电车上看到了灿烂的晚霞,预示着明天是个好天气,事实证明在京都的最后一天天气好的让人难忘。

DAY4

如果没有航班延误,今天就直奔机场了,由于航班的临时调整有了半天时间。送走同行的朋友,一个人悠闲地参观了清水寺,天气很好,又在鸭川边看看野鸭走走路。

通往清水寺的二年坂三年坂有许多家和服租借店,在京都见到的穿和服的人保守估计有一半是中国人,一开口还能区分出是东北上海台湾人也是醉了。

清水寺建于音羽山上,为日本佛教北法相宗的总院,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定为国宝的本堂是由很多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本堂的下方有著名的“音羽瀑布”,与祈求分娩顺利的“子安塔”。

本堂清水舞台由许多根立柱支撑

在本堂上往下看会有点小害怕

从本堂下来就看到音羽瀑布,三道泉水代表长寿,学业有成和爱情顺利。

三重塔

在清水寺外见到了几个托钵化缘的日本和尚,形象让我想起来一休哥,下图左边这位师父年龄大约五六十岁了。

从清水寺出来,坐公交巴士到京都站路过鸭川,下车在鸭川旁边晒晒太阳。鸭川的水非常浅,除了有很多野鸭子和白色水鸟,还有三位大叔在捕鱼,真不知道抓到手指长的小鱼能用来干啥呢。

水非常清澈,很多游人骑车从我身边经过,突然明白那么多自行车租借店存在的意义,在这么好的河边骑车吹风太棒了。

后记

游记写了快两周,基本是在吃饭中睡觉前写的,作为工科生写作还算用心了。虽然枫叶最好的时候还差半个月,但是京都一年四季都有它的美。推荐看过游记的大家有机会都去一下,看一下自己眼中的京都

谢谢楼主分享日本之行,lz攻略写得好赞啊!想请教一个问题哈,我在带我飞APP上买到了往返500多块去东京的机票,想问楼主是什么时候订的酒店?需要提前多久?

2016-11-07 14: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07 20:25

引用 菠萝蜜 发表于 2016-11-07 14:49:36 的回复:

回复菠萝蜜:九月初,提前了一个半月

2016-11-07 23:25

引用 mature 发表于 2016-11-07 23:25:21 的回复:

九月初,提前了一个半月

回复mature: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