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十六) - 新乡 2016

2016-11-05 13:43 192/5
  • 出发时间/2016-11-17

昆山挂壁公路

10月17日上午10点15分,过了昆山隧道的铁门就算出了王莽岭景区。

一路都是下坡,刚开始的一段是隧道,所以光线有些暗。

透过透光孔,看到山下的丹分沟和丹分村。直线距离很近,但要绕下去的路程很远。

这里大约就是下到黄龙洞的小路,虽然陡峭,轻装是可以走的。

再往前走,石壁上的采光孔多起来了,山洞中就不觉黑暗了。

洞中车道很窄,只容单向通行,会车时某一方需让对方先通行。

山洞大约2.5公里长,全部是人工开挖,不容易。出了山洞,又见晴朗的天。

远处,绝壁之上,山肩上通往郭亮村的公里,时而有绿色大巴开过,那是万仙山景区的交通车,从交通车繁忙程度看,万仙山的游客不少。

那高达数百米的绝壁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岩石节理风化崩塌而成。路边的岩石也在风化崩析中,再经过漫长岁月的演化,也能成就万仞石壁。

12点,到达山坳中的昆山村。

看似一个村子,实际被一条深沟分割成两部分。流水啊,以柔克刚,以无形胜有形,在坚硬的岩石大地上切割出惊心动魄的深沟。

昆山村位置偏僻,游客们一般不会到这里,有些村民还居住在这古朴的石头房子里。

流过村中央的溪水。

此处还有未开发的几个溶洞。这块碑的落款还表明,昆山村属于山西陵川县(晋城市)。

昆山村处于郭亮村和南坪村之间,尽管在景区之外,村口也建起了好几家农家乐旅馆。由于这里有山上流下的溪水,又没有景区的喧嚣,这里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万仙山 - 南坪

绕过昆山村中的深沟,就到了万仙山售票处,123元,含景区交通车。

买票进入景区,就到河南新乡市地界了。左侧公路通往郭亮村,右侧下坡路通往南坪村。景区交通车是单向通行的,所以只能在这路口等待郭亮过来的车去往南坪。

景区交通车发车间隔很短,过路车招个手就上去了,走之字形公路盘旋下降。途中看到的通天河岩场,交通车不停靠。

昆山村离南坪村距离比较近,乘车10分钟就到了日月星亭广场。这里有发往辉县的汽车,时刻表记好了,明日来这里乘车。

日月星石是一块奇石。当地村民取石时,发现这块石头上有天然的三个图案,恰似太阳、月亮和星星,于是建亭展示。

日月星亭后面,独立于石壁的一个石柱,似人形,所以命名为将军峰。看这满是裂缝的石壁,真担心它落下巨石来。

日月星亭这里有许多小宾馆小饭店,农家乐那种规模的。另有一家万宝商务会议大酒店似乎是较大规模的正规宾馆。

12点30分,接下来要按地图参观,去黑龙潭、白龙潭、丹分沟、丹分村,然后走去南马鞍村,经神龙峡、磨剑峰瀑布回到南坪。

要进黑龙潭,先要经过商业街。

12亿年前的岩石,紫红色的层理清晰可辨。

流水边是人工垒起的石墙吗?

不是,那就是万仞石壁的一部分,亿万年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方山坳里就是黑龙漳瀑布。

看人形比例就能估计瀑布有多高,不少于100米吧。

一直是在往上走,直到丹分村。

丹分沟,极深的沟,极狭的谷。

刻着"丹分沟"三字的地方是远观黑龙潭瀑布的最佳处。

丹分沟。

白龙潭瀑布,水流不大,但切开了一层又一层的石英岩。

接近沟顶,阳光充沛起来。

丹分村,此时大约下午一点半。这里有车送游客回到南坪,15元。也有车送游客到更远处的黄龙洞,不过黄龙洞还需另买票30元。我对这个没兴趣。

在丹分村口仰望上午走过的昆山挂壁公路。绕了一大圈,我只是从王莽岭下了山。

13点40分,开始往南马鞍村走去,这段距离大约6公里。

大约20分钟后,有空车下山,把我带到陵岭路口,5元,大约节约了我一小时的步行时间。再步行大约20分钟就看到南马鞍村了,也看到村口下切的深沟,那就是神龙峡。

村口,那块白色标牌后面有上山的台阶路,估计是通往王莽岭景区北大门的。

尽管此处游客稀少,南马鞍村也有许多农家乐。

绕过村子,14点40分,走到神龙峡入口,开始下行。旅行团不会带游客来此地,所以峡谷里除我以外,没有其他游客。

深切的峡谷,是流水的杰作。

磨剑峰瀑布的水流很小,但高度很高。

高而深的峡谷,过了那座桥就是沿壁而行的栈道。

岩石的水平层理。

15点15分,走出峡谷。保洁员的打油诗透露了一个信息- 由此经过打铁寨可以到达轿顶山。

出了神龙峡,继续步行20分钟到达南坪。南坪11个自然村,共有120家农家乐旅馆,5000个床位,现在旅游是南坪的支柱产业。

万仙山 - 郭亮

在南坪服务点乘车到景区门口,大约4公里的路程,再转乘去往郭亮的车,先要经过一段之字形的盘山公路,再经过挂壁公路(绝壁长廊),就到了郭亮村,首先看到的是"中华影视村郭亮"。

甫一下车,就有大婶大娘拉客住宿,商业街上,60元,倒也不贵,但是我想住到崖上人家去。
崖上人家在挂壁公路对面,不必从商业街绕过去,在挂壁公路入口处的天池可以直接过去。

天池是峡谷的开头一段,上世纪七十年代,郭亮人民肩扛手拉从山下运来水泥黄沙拦起坝蓄水成了水库,因其位于海拔1000米处,所以称为天池。

在天池桥上看这峡谷,够深够狭。

在去往崖上人家时,看到对面的挂壁公路。

对面的另一景点,骄顶山。

广义的崖上人家是指聚居在这里悬崖上的一个小村落,至今还保留着四幢古民居,建于明末清初,基本是用石块垒成,其中一处是带领村民开凿挂壁公路的村支书的旧居。

狭义的崖上人家是此处的一家农家乐,四层楼,面对挂壁公路,位置绝佳,在网上的名气很大。
就在此地住下,80元,但是在二楼,看不到对面的挂壁公路。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台阶路,大约是观日出的吧,可是第二日去往碉楼时经过这个上山路口,发现是不开放的。

崖上人家附近的观景台,挂壁公路一览无余,还能看到天池跌水形成的一个小瀑布。

山下的南坪村和弯弯绕的上山路。

在崖上人家吃过晚饭,走去郭亮村的商业街看看。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这与王莽岭的沉默静谧成天壤之别。

10月18日,早晨起床后才发现,旅馆规定的退房时间是上午9点而不是传统的12点。
7点50分,把行李寄存在店家后出门。今日要去参观炮楼(碉堡)、天梯,然后返回郭亮老村(影视村),再去喊泉和瑶池。

这次没有走天池的捷径,而是绕到商业街,看村口的这座红石桥。据介绍,它出现在多部影视作品中,确实,这古朴的风格与郭亮老村是同一风格的。

挂壁公路入口处上方有路通往碉楼和天梯,实际上是在峡谷的另一边行走,所以可以看到崖上人家这边的绝壁。

大约二三十分钟走到碉楼,这是为拍摄影视剧而建的,所以只能是形似。

碉楼建在绝壁边缘的突出平台上,视野开阔,对面的悬崖峭壁尽收眼底。山谷里有雾,下面的南坪村就看不清了。

过了碉楼继续往前走,正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节,金黄色的树叶如怒放的花瓣,争奇斗艳,却是把那最后的辉煌留与人间。

大约10分钟就走到天梯。天梯落差约百米,七百多个台阶,是挂壁公路建成前郭亮村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天梯下面的村庄,不知叫什么名字。

到天梯往下走一段体验一下村民们经历的艰险就返回。往前不远处看到一处崖上的小村落,这就是会逃,但是要绕过去还比较远,就此返回吧。

9点35分,返回到挂壁公路,进去参观一下。郭亮村给它起了一个更诗意的名字-绝壁长廊。

山洞的宽度比昆山挂壁公路宽多了,可以通行大巴车,游客也比较多,时不时发生一次小堵塞。

挂壁公路对面的绝壁,崖上人家就在这绝壁之上。

仰望天池桥。

10点,从绝壁长廊返回到乘车点,上方有个乳泉门,是郭亮老村的入口。乳泉门并非郭亮的固有建筑,也是为影视剧而建。

进入乳泉门是热闹的街市,古朴的山村早已不再平静。

沿着村边的大路往上走,可惜溪中无水,村庄就缺少了灵动。

路旁村民在民居办的民俗展,收费一元。二三百年的老屋已不适合居住,收集了一些农具物件,展示以前的简朴生活。

再往上走,经过谢晋居,这也是一家农家乐,因当年谢晋导演在此居住而命名。

小山村真不大,二三百米就到了路的尽头。

又是一家民俗馆,申美疲劳了,不看了。

往村里走走,看看郭亮老村的模样,这也是影视剧感兴趣的地方,不必大兴土木,要拍抗战剧,与日本鬼子巷战,到郭亮老村就行。

10点30分,出了老村,走到商业街。商业街一边是小商店,另一边是宾馆饭店。

商业街尽头的导游图比较清楚地列出了郭亮村周围的景点。现在要去喊泉,地图左上角那一片。不想走路的,可以乘坐游览车到鸳鸯湖,就是地图上红色的那段路,20元来回。其实并不太远,我单程步行了20分钟。

天高气爽,秋意正浓。

10点50分到达鸳鸯湖,这里是游览车终点,再往前就全部是台阶路,必须步行。

湖边相依相偎的两块巨石称为鸳鸯石,鸳鸯湖因此而得名。

鸳鸯湖是一个小型水库,水底不停冒出气泡,如同串串珍珠,有点象南京的珍珠泉。

鸳鸯湖上游是白龙洞(需另收费),建有滑道往下来。

11点,到达喊泉。这是个比较特殊的泉,水不是从地底冒出来,而是从半空中的岩石裂缝中冒出来。由于岩缝中滞水量的变化,泉水出水也忽大忽小,大家以为与喊叫声大小有关,所以称为喊泉。接近地面处,岩壁内凹,就形成了一个水帘洞。岩石出水处生长了一坨青苔,好似龙头,所以岩壁上刻字"龙涎"。

过了喊泉,再走10分钟,到了另一处泉水,称为"老潭",也叫瑶池,传说王母娘娘曾在此沐浴。

前面的台阶路通往红龙洞、白龙洞,也可以绕回到鸳鸯湖,可是看起来要绕几个山谷,路太远而且我要去赶南坪回辉县的车,所以原路返回。

回到商业街,往崖上人家走,经过村口的土地庙,庙后面是红石桥,庙前的古槐树缠满了福带,有年岁了吧。

十二点多钟,回到崖上人家,取了背包,在门口乘上交通车。
交通车就在峡谷边上行走,经过昆山村路口,大约十二点半就到了日月星亭。
又等了半个小时,辉县的车来了,20元。

辉县百泉景区

这车走走停停,走得很不爽气,万仙山到辉县五六十公里的路,开了二个小时,下午15点才到市区。
到苏门大道李时珍像那里下车,沿着百泉路住北走。一条杂乱的街道,百泉景区东华门就在路边。

百泉景区起源于殷商,成熟于唐宋,完备于明清,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古园林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南为百泉湖,北为苏门山,其间点缀着古庙宇和古建筑。
百泉景区门票30元,年票免费。

湖面的九曲桥、水榭和拱桥,一派江南水乡风格。

百泉湖北端的苏门山。可不要因为它矮而小看了它,它也是太行山,是余脉。

令我失望的是湖水。
据介绍,太行山高处的水经地下裂隙流动到此处喷涌而出,而且有多个泉眼,"百泉"因此而得名。
而我所见是一潭死水,且已呈绛红色,大失所望。

先上苏门山,首先是孔庙。孔庙创建于明成化年间,石坊上刻"子在川上"。

孔庙规模比较小,仅有一间正殿大成殿和两侧厢房。

孔庙后面是龙亭。门楼中的石碑说明其来历:乾隆某年,此地天灾歉收,皇帝下诏免去本地应缴钱粮,百姓们感天戴地,把皇帝圣旨刻成石碑并建亭存之,因亭子藻井中刻了一个龙头,命名为龙亭。
现存龙亭为八十年代重建,而石碑上的刻字已经湮灭不清。

藻井中的龙头。

再往上是啸台,西晋隐士孙登长啸处。此处有袁世凯撰联:运际昌期应不容先生长啸,闻犹兴起却常留终古高台

公园幽静,适合散步自省。

走林间小道才找到安乐窝遗址。宋仁宗年间,邵雍随父选居筑屋在此,取名安乐窝,并在此苦悟研道二十七年。
邵雍迁走后安乐窝渐成废墟,明清民国年间多次重修扩造,直到1944年毁于战火,从此成为遗址。

不知不觉绕出了景区,由西华门重新进入景区。

又见"安乐窝",怎么回事?内部正在整修,所以不知其详。

又到百泉湖边,这是卫源庙,大约为祭祀卫河而建,现为辉县文物局,大殿都不开放参观。

沿着百泉湖西而行,湖边的邵夫子祠祭祀邵雍的。原来邵雍也得道成了仙的。

夕阳下的百泉湖波澜不惊。

湖中的清晖阁,屋后的古柏提示这年代够久远。

这船房和后面的清晖阁都是古时文人雅士赋诗娱乐的地方,想当年湖水清澈时。

苏门山和山上的龙亭。

南湖水面也不小,但就没什么景点了,似乎养鱼了。

17点20分,出了南华门,走到百泉路乘三轮车(6元)到共城大道九山路口的怡莱酒店住下。

辉县市区

10月19日,早8点吃过早饭沿九山路往南走到文昌大道路口,密集的高楼正在建设中,库存消化的压力不小吧。

沿文昌大道往东走二三百米就是共城遗址,这是西周时共国的都城遗址。

三千多年过去,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剩下这高约6米的夯土。

上面就简单地种了一些树,布置了几个坐椅,工人们正在割去齐腰高的杂草。也许,不开发就是最好的保护。

在土台上往北走到头是共城大道,这里有新建泰山奶奶庙,大殿里供奉的是泰山大奶奶、二奶奶、三奶奶、四奶奶。不过从历史来说,这与共城没有关系。

马路对面的十方院,不知是干什么的。

沿着小河边再往南走,去往文昌大道。河里没有水,有市民已经开辟菜地了。

文昌大道就见文昌阁广场。文昌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是辉县历代文人学士祭祀孔孟的地方。因其阁顶用彩色琉璃瓦覆盖,又俗称为琉璃阁。

广场上,幼儿园的学生们正在表演列队步伐。

文昌阁广场东侧是琉璃阁遗址公园。

轴心大道上手拄农铲的塑像是共工氏,神话传说中的人物。

登上坡顶,看看公园全貌。

卫辉比干庙

10点40分,回宾馆退房,走去辉县汽车站乘坐去往卫辉的汽车,8元,11点15分发车,很准时,尽管只有2位乘客。汽车走的S306省道特别烂,颠坏了多少车啊!为什么不修一修呢?

12点多钟,到达G107国道边的下园客运站,在这里换乘去往浚县的汽车,3.5元。国道的路况好多了,一路飞奔,大约15分钟就看到比干庙了。

司机说这就是比干庙,让我下车,可是被铁路挡住了,怎么过去呢?铁路下面有个涵洞,从这里过去就行。这也太简陋了点。后来我明白,司机这是好意,从公路到比干庙要绕行很远距离,而且比干庙门口没有公交车,连出租车三轮车也没有,从国道下去穿过铁路涵洞走点路是最便利的途径。

铁路另一侧(东侧)就是比干庙。这个"景区入口"标志是误导,围墙里面是农田,根本进不了景区。

景区大门是朝南开的,顺着围墙往南走就到了。还好没有下雨,不然这路肯定泥泞不堪。景区门票40元,年票免费。

这是一个很大的景区,坐北朝南,前为广场,中为庙,最后是墓。

很大的广场,入口处摆放了金黄色的财神树,因为比干是文财神。

某位林氏后裔捐赠的比干立像,是整块巨石雕刻而成。这件作品不错,工艺精湛。

甬道上的牌坊"赤胆忠心"。甬道尽头又是一尊比干立像,也是林氏后裔捐赠,由多块巨石拼接而成。

甬道两侧的石像生看起来比较新,没有岁月的沧桑。

右侧的"世界林氏宗史文物馆"没有开放。周武王灭商后,赐比干的儿子为林姓,所以林姓始祖为比干。景区内很多现代建筑是林氏捐建,而福建台湾最多,也有泰国印尼的,感觉比干庙成了林氏家庙了。

比干庙庙门东侧是林则徐立像,这是林氏的杰出人物。

庙门西侧立像是妈祖。妈祖本名林默,也是林氏后裔的杰出人物。妈祖像背后是比干纪念馆,就是在铁路边看到的"比干庙"。

纪念馆大厅是书画展。

周围展板介绍比干和中国的忠谏文化。

然后才进比干庙。比干死后,周武王为其修墓,北魏孝文帝为其建庙。比干是忠臣典范,历代帝王都很重视,屡次修葺,现存比干庙主要是明孝宗时代建造,全国重点文物。

甬道边,翠柏掩映。

旁边花圃中是“无心菜”,相传为比干七窍玲珑心所化而成,三叶无心。

仪门 (第二重门)

碑廊,很多块碑,记录了历代帝王重臣对比干的祭祀。殷太师是唐太宗给比干的封号。

院子里,左边的这棵柏树从底部就开出多杈,所以称为开心柏。右边是乾隆御碑亭。
大殿里是比干坐像,后部墙上的高浮雕连环画展现比干勤政爱民,忠诤为国的形象。

大殿旁边的这两棵柏树树形奇特,弯曲虬劲,称为龙凤柏。

大殿背后,比干墓牌坊。毕竟作臣子,有些局促。

祭殿中的这块石碑有四字"殷比干莫",是孔子携弟子拜祭比干墓,亲用剑刻,是目前所发现的孔子传世唯一真迹。

比干墓,很大的一个土丘,以石围砌。传说比干死后,狂风大作,卷土成墓,所以称为"天葬墓"。后来周武王封比干墓,成为我国第一座坟丘式墓葬。

比干墓旁边的板柏,树形扁平如板材,上天赐给比干做棺材的。

比干墓后遍植柏树,小道旁遍立石碑,多为林氏后人纪念先祖的。

下午15点,返回景区大门,仍然走田间穿涵洞在国道边等车。有往郑州的大巴载我到新乡,10元,不进市区的,但有16路车去往火车站。

下午16点30分,到新乡火车站旁边的海友酒店住下。

新乡潞王陵

10月20日,下小雨了。早上8点出门,先去火车站取网订车票,然后在火车站广场等13路车,今天要去潞王陵。

火车站广场上有许多路公交车,没有站牌,公交车的编号都写在地上呢。
13路车可以直达潞王陵,但是车次少,一小时才发一班。
乘上了九点的车,才知道因为修路,13路缩线只到北站市场。早知如此不如乘2路车,车次多,车况好。

潞王陵位于新乡市北的凤凰山麓,墓主潞简王朱翊镠,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明穆宗朱载垕第四子,明神宗朱翊钧(万历皇帝)唯一同一母弟。其陵墓建成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完全仿照万历皇帝在北京的定陵。

10点,汽车到北站市场。奇怪,这里没有"站",又为何称"北站"。
乘个三轮车(10元)到了潞王陵门口。奇怪,迎亲的车队怎么到了陵墓。

潞简王墓由东墓区(潞王墓)、西墓区(次妃赵氏墓)和神道三大部分组成。门票50元,年票免费。

墓区前首,是一座雕工颇精的石坊,上刻“潞藩佳城”楷书。

过石坊进入长189.5米神道,两旁排列石人、石兽15对,均采用整块青石雕成,不但远远超过了明孝陵、明长陵石兽6种的规制,同时也是秦汉以来历代帝王寝陵镇墓瑞兽的大集中。石刻形象有文臣、獬豸,狻猊,麒麟、骆驼、象、羊、马及神化了的其它怪兽,或立或蹲或卧,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四百多年来,虽经历代沧桑,风雨剥蚀,仍保存完好,纹饰清晰。

过了神道后面的石桥就是潞王墓正门。

"维岳降灵"石牌坊,顶端雕一立龙,脚踩海水,这种形态确实少见。

棱恩门,原建筑已毁,此处重建于八十年代。

甬道两侧的祭碑,有来自天启皇帝、内阁首辅和中央各部门的。

台阶上面是拜台,两侧各有一个石焚炉,十分高大。

拜台后面的棱恩殿仅剩柱础。

棂星门,宝顶前的最后一道门。

巨大墓碑刻写"敕封潞简王之墓",“简”是潞王死后的谥号。

墓碑前巨型青石条案,条案前放置石雕“五供”即炉和花瓶,烛台各一对。

花瓶上雕牡丹,下刻荷花,雕工精湛,保存完好。

墓牌后面就可以进入地宫。

地宫总面积达 185平方米,由前、中 、后、左、右五个殿堂组成,全部为石结构的拱券式。

甬道中有一人招呼"免费上香",据网上说"免费上香"后就要"功德随意"了。脑筋动到陵墓,想钱想疯了吧。

把佛像请到陵墓地宫中,实在是不伦不类。

潞简王的棺椁安放在后殿,这里面安放了蜡像,看得汗毛都竖起来了。

随葬的宝贝。

宝顶封土用白石围砌,有石阶上到宝顶。

宝顶就象一块大草坪。

下面的墓碑。

出了潞王墓,走去西边的赵次妃墓。树林阴森,今天阴雨,不适合参观陵墓。

潞王陵是中国目前保存现状最好,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为什么能保存这么好,原来这里曾经是禁地。

赵次妃墓在潞王墓西侧约二百米,建筑格局与潞王墓基本相同。由于其建于潞王生前,可以说是潞王监制,所以在用材、质量、装饰手法、艺术效果等方面,大部分要超过潞王墓。

白石牌坊。

棱恩门

拜台和棱恩殿遗址。

棂星门

石五供

花瓶的雕工更胜潞王墓的一筹。

地宫入口

比起潞王墓,面积更大,墓顶更高。

棺椁和随葬品。

从石阶登上宝顶,明显感觉更高更大。宝顶上草坪黄了。

宝顶前高大的明楼是整个陵园唯一留存至今的木质建筑。

次妃两侧各有一个丫环墓。

丫环墓就简朴多了,仅有一个墓室。传说赵次妃收养了一对姐妹,名为丫环,实则待其如己出,十分爱护。赵次妃死后,姐妹俩决心随次妃而去,遂自尽殉葬。潞王感念其忠,把她们安葬在次妃两侧,日夜陪伴。

12点钟,出了潞王陵,打电话叫来三轮车,乘回到北站市场,乘2路汽车回市区。

新乡市区

回海友酒店,休息一下退房,乘16路车到牧野湖,就在主干道平原路上,交通很方便。商周间的决战牧野之战发生在新乡下属的卫辉新乡市区有牧野区,此处建了牧野公园。

天气不太好,湖对面的高楼和游船隐隐绰绰。

细雨迷濛,别有一番滋味。

这拱桥有些夸张。

拱桥护栏展示的就是牧野之战的画面。

牧野湖其实是流经市区河流的一段。

牧野湖旁边的牧野广场。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

广场上的奔马群雕。

15点15分,往回走。平原路上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凉亭,造形奇特吧。

平原路边的七世同居石坊,大约是褒扬家庭和睦的吧。

顺着牌坊街一直走到人民路,坐61路到新乡汽车站,离火车站很近了。

16点10分,时间还早,我到平原公园走走。

平原公园很小,大约一刻钟就逛完了。到海友酒店取行李,吃过晚饭去火车站乘车。
18点20分,K1101次开车了
10月21日,回到无锡,参加同学聚会。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7 09:5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7 12:25

引用 chochoki 发表于 2016-11-07 12:25:28 的回复:

回复chochoki:虽然粗砺却是真实,而真实才是美丽的源泉。

2016-11-08 07:18

引用 wendy_北极雪_ 发表于 2016-11-07 09:57:38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wendy_北极雪_: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2016-11-08 07:19

图片要点开看原图,会发现清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