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独行,江南水乡与霓虹都市的交响。(杭州-西塘-上海)6天行

皇小喂 (北京) LV.7
2016-11-05 13:47 1997/14
  • 出发时间/2016-02-05

自我介绍

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布游记,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个正在北漂的设计师。由于成长环境的原因吧,我不善言谈的我却有颗爱闯荡、向往自由的心,所以大学很庆幸最后考到了重庆,也借这机会游遍了山城。

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北上在帝都工作。工作第一年的春节假期,我没有像绝大多数人一样提前各种抢票回家过年,而是选择了自己一个人出门走走,于是决定去最初一心向往的上海看看。也算是成全了青春时期的一个小小的梦想。而这个决定是出门前两天才决定的。所以没有定太多的计划。

行程安排

嗯,既然这次行程的终极目标确定去上海,于是就开始看机票,发现北京杭州的票价只要¥520,上海北京¥530,直接从北京上海的却贵了一大半......大概是春节高峰期。 嗯,最后就这样神速决定了第一站目的地:杭州。那么既然到了杭州,那就一定要到西湖看看,但是在西湖呆不了那么多天,于是决定中间去一趟西塘
       关于西塘:其实大一那年就去过一次西塘,在那呆了半个月,是学校组织几个班一起出发写生,所以对于西塘,印象非常深刻,这次属于故地重游了,拾起了满满的回忆。

大致规划了一下行程安排:
Day1:上午从北京杭州;下午漫步西塘
Day2:上午从杭州西塘;下午逛西塘,晚上住西塘
Day3:西塘一整天,晚上住西塘
Day4:上午西塘;下午从西塘上海;晚上去上海外滩
Day5:上海(田子坊→1983老场坊→静安寺→南京西路→陆家嘴→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Day6:上海(武康路→城隍庙→上海外滩)晚上回北京

预览

这次出行没有带单反,照片出自黑卡rx100,以及一路陪伴我的三脚架。

具体的行程安排 & 费用详情

2016.2.5 — 2016.2.10

★DAY 1
1. 北京 (首都国际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8:50 - 11:00 |机票: ¥520
2. 萧山机场 → 入住杭州青年会青年旅舍|打车: ¥100
3. 杭州青年会青年旅舍|住宿: ¥70
4. 旅舍对面的阿强面馆|牛肉面: ¥37
5. 杭州青年会青年旅舍 → 断桥残雪|打车: ¥19
6. 断桥残雪 → 杭州青年会青年旅舍|打车: ¥7

★DAY 2
1. 早餐:手卷+牛奶|打车:¥19
2. 杭州青年会青年旅舍 → 九堡客运|打车:¥29
3. 九堡客运 → 西塘汽车站 10:55 - 11:00|大巴:¥34
4. 西塘汽车站 → 景区|三轮车:¥10 (师傅开价高,记得砍价)
5. 入住月光码头客栈|住宿:¥108
6. 外婆家鸡爪|¥10
7. 鹌鹑蛋|¥10
8. 晚饭:锅美美|螺丝+西芹鲜鱿:¥47

★DAY 3
1. 入住当地民宿客栈(品水阁)|临河住宿:¥100
2. 午饭:临河饭馆|白切鸡+蛋花汤+青菜:¥47
3. 晚饭:客栈老板家里吃 (免费)

★DAY 4
8. 便利店|¥20
9. 酒店 → 和平饭店|打车:¥30

★DAY 5
1. 酒店 → 田子坊|地铁(9号线,打浦桥,1号出口):¥4
2. 田子坊 → 1933老场坊(海伦路,2号口出)|地铁转公交:¥6
3. 1933老场坊 → 静安寺|打车:¥25

1. 酒店 → 武康路
2. 武康路 → 城隍庙
3. 城隍庙 → 外滩
4. 外滩 → 酒店(拿行李)
5. 酒店 → 虹桥机场
6. 上海(虹桥机场) →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机票: ¥530

第一站-初到杭州,慢走西湖

下了飞机,打了个车到事先预定的旅舍,我纯粹为了节省时间,因为只在杭州呆半天,所以无奈打车打了100块,事实上机场有机场大巴。

刚下车时看到这栋建筑,当时整个人都茫然了,因为大门锁上了,以为是走错了地方......
但我没有立马掏出手机确认地址,而是掏出相机咔咔咔给它来了几张特写。

拍完之后才翻开手机上的地址,问了一下侧门的保安大叔,原来没有走错。这下可放心了,拉着小箱子进去办理入住手续。之所以选择这里的原因:1.因为它离西湖近;2.距离地铁也很近;3.它是一家教堂改建的,很有特点。想住青旅且要到西湖游玩的朋友,可以考虑。

安放好行李之后,发现天台是个超级大露台,大概是这个尴尬的时间没什么人,显得格外安静。

在青旅休息了大概半小时之后,准备出发到西湖。于是开导航步行了一段路,因为想要感受一下这座城市节奏,于是一直漫步走着,直到遇到一个十字路口。

大概就这样站了十多分钟,观察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看了一下时间不早了,连忙打了个车到西湖。

下了车,随之感觉到的就是迎面而来的冷空气,大概是因为是有水的地方的都是低气压,温度骤冷,建议去西湖的朋友都带上保暖一点的衣物。

湖光绰绰,宛如行走在瑶池仙境。
雾气腾腾,笼罩着整个湖面。
隐隐看得到远处的山峦轮廓。
湖光朦胧,像山水画一般的意境。

湖边的树都抖落了叶子,只剩下干枯的枝干伸向天空。湖里凋落了一片荷花,再也看不出来曾经夏雨荷的风采。

杂乱无章的枯枝和莲蓬形成了各种点线面,不知为何,在我眼里这样的密密麻麻有一种异样的美。

湖岸边的枯草在温暖的阳光下也显得那么铿锵有力。

一只孤落的风筝在天空飞翔,仿佛在追寻它自由的方向,就像我的这次旅途一样。

越往里面走,游客越来越多了,岸边上许多大爷在放风筝,空中飞扬的风筝,让来来往往的游客们都驻足围观。

春节期间的游船都已经空空荡荡的漂在湖面。

白堤上的垂柳

一切是那么的安静....

第二站-故地重游西塘

第二天一早,离开旅舍之后,我就直接打车到九堡客运站,因为在网上订了大巴车的票是10:55 出发,11:00到西塘

身穿杭州洁士服装的大叔,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①西塘门票TIPS

这里要说一下,从西塘汽车站下车之后,离景区还有一段路程,如果行李不多的,可以选择步行前往,但由于我拉着行李箱,最后选择了路边的三轮车,他们开价都是乱开,最高要价还30/人,并且附近打不到出租车,各种打车软件也不管用,于是我在路边转了好半天,最后砍到10/人 ,因为真的特别近。(所以记得一定要砍价)

我这次去一分钱门票也没花。西塘早晨7:30之前,下午5:30之后都是免费进出的。并且估计是淡季,检票口连人都没有。正常情况下,当地买票100元,学生票半价。有门票可以游览部分景点,例如西园,都是古代园林,还有西塘纪念馆等,这些小景点于个人觉得可去可不去。

西塘的检票处较多,我是从这个口进去的。

②住宿TIPS

一般从西塘客运站坐三轮车师傅是不会给开进景区里的,所以最后把我在最近的入口扔下了,只好自己拖着箱子导航找事先订好的客栈,客栈名叫月光码头-位于景区外。

还好我只订了一天,第二天我订的是景区内的临河客栈-品水阁。还有诸如小遇西塘、幽兰居、流水人家等等,每间客栈酒楼的名字取的都很优雅。建议住在景区里面,临河的客栈很不错。

还记得第一次来西塘是2012年的春天,当时是旺季,游客非常多,我们从重庆坐火车前来这边写生,住了近半个月,花费在1000以内,被安排在景区外面的农家院住了下来,最后一天去了乌镇。相比乌镇,我却更偏爱西塘

有人说,如果把乌镇比作大家闺秀,那西塘就是小家碧玉。还有人说乌镇有一种想要把自己当做小鸟依偎在这里的在冲动,那么西塘就像是个孩子,让你想散发着一点点母爱的光辉去拥抱。虽然乌镇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可是一和西塘比较,乌镇就是大门大户的人家了。

虽然西塘乌镇现在都越来越商业化了,但西塘在商业化的同时,却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古镇的老屋, 很多原住居民依旧在此生活。

江南布艺的蓝白,加上现代布偶的造型,看上去别具一格,还带点儿恐惧。(我小时候就害怕各种大眼睛玩偶,一点都不喜欢这些各种卖萌大眼的布偶)

喜欢西塘的清晨,因为清晨空无一人的街道,能听你独自一人走在青石板路上的脚步声,不紧不慢。

最好吃的管老太,可是这次没吃上,估计店主回家过年了。。。

我还清楚记得,当年在这里席地而坐画下的速写,身后围了一群游客,还有大叔用单反蹲在地上,从下往上拍我画画的场景……而且当时还有人问,这画画完了卖吗?我那时候还非常不好意思: 这画不卖的,我们画完得交作业。(~看看那个时候天真的我)估摸着是当时画得不是很好,来往看得人太多,还挺紧张的,但是越往后就习惯了,可再也没有人问我的画卖不卖了。时不待我,机不可失啊。

继续穿梭....

这面留满了大家签名的墙,黑色的记号笔写的密密麻麻,有人是告白,有人是等待,有人说着自己的梦想,有人倾注了自己的无奈。大家都在找一种寄托,都在找一个地方倾泻自己。我也曾无数次路过这道墙,无数次拿起笔想在墙上也留下点什么,当笔尖落在墙上的时候,思量了很久,但不知道想要写点什么,是梦想是无奈还是祝福……仿佛瞬间有太多一下涌上心头,却又放下了笔。

正午没什么人,阳光刺眼....

传说中的麦芽糖

西塘脑子进水店... 当年来西塘还没开呢。

如果双指可以把这温暖揣进怀里带走该多好,带不走的,统统放进心里。

西塘的夕颜,像披上一件金纱的少女,迷迷蒙蒙的光洒落下来,波光粼粼

窄窄的街面,铺满了青石板。
两旁是有着落地门板的民居,一块门板便是一个柜台,里面陈列着各式的商品。
带着古镇特色的门店诉说着小镇的古老。

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加上岁月斑斓的白墙,也能感受到西塘的文化积淀。

傍晚,就这样看着太阳下山,目睹着所有灯笼逐一亮起...

喜欢西塘的夜晚,天黑之后,整个西塘灯火通明,空中明月与水中红灯交相辉映的倒影。

估计今天是年二十九,大家都准备着明天的团年饭,很多门面都是关着的,所以灯火不及旺季的时候明亮,只能拍张小局部。 但在这样静谧的夜晚,河上还有小船划过,而我一个人站在桥上独自享受着这样的夜晚,没有繁忙的工作,没有各种需要应付的来电,闭上眼睛静静地享受这一刻的宁静。

走在路上遇到一只狗狗满眼期待的看着主人,也不知道是在看人还是在锅里的吃的...

西塘黄包车...

枯枝在灯火的照耀下显得异常诡异,沿着小道一直走回客栈……一个人也不敢呆太晚。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觅食了……

当地渔民一大早就开始捕鱼了

长达几千米的烟雨长廊是古镇西塘的特色。听说当地人称呼它叫“廊棚”或者是“郎棚”,江南多雨的气候使烟雨长廊如鱼得水,更显其魅力。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也给自己留个念想

穿过各种文艺小店,来到这,一下脱离了商圈的感觉,说实话,比起那些商业的门面,我更喜欢这人间烟火的细节。

这是环秀桥,听说是西塘最高的桥梁,不过这高桥也是“太高”了点!!

岸边停靠着一排整齐的乌篷船。

放眼望去,河岸上是长长的街道和古老的屋子。

这门独树一帜的在河边,像不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

右手边是西塘最有名最繁忙的永宁桥,它位于西塘古镇的十字路口,但平日往来的行人络绎不绝,现在没什么人,倒也成全了我。

偶遇到一个孤独的老人,落寞的背影让人心疼

这条热闹的酒吧街,白天里异常安静

没什么人,但是挨家都挂满了大红灯笼,都是为大年初一准备的!可想而知会有多热闹。

今天有幸见到了镇上娶亲的船队,给整座宁静的西塘增添了不少喜庆,大红色的帷帐配上过节的日子,欢喜的不得了。

五年,感觉这里变了很多,更加商业化了,但西塘仍旧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也适合让自己的思绪放纵。

第三站-上海

今天是大年初一,离开西塘的时候,一下涌入了许多游客,拉着行李箱好不容易才挤出景区,我很庆幸赶在高峰期离开,所有房价暴涨……
之后我还是叫了个三轮车直接坐到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到上海,到了上海再换地铁直达到事先订好的酒店……

一下地铁便见到耸入天际的高楼,大都市的现代化就扑面而来了。

大名路的驿亭四季酒店,两天的房费是300块,离外滩挺近的,但是离地铁站得走好几百米。

放下行李之后,吃了点东西,便打了个车到外滩。
下车的那一刻,感觉整个步伐都变得沉重起来...

对面全是人头济济的游客,好难挤进去,我只好在这边歇一会儿

身处于此让我想起第一次在维多利亚港的感觉,#兴奋#,#感动#,#迷茫#,#渺小#,#孤独# ......

拍了一对偷着乐的小情侣,小两口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一直等人群慢慢散去,我才走到江边……

站在这许久不愿离去

看着明珠塔的灯一起一落,一直到人群快散尽我才打车回酒店……

Day1

第二天一大早睡醒之后就步行到地铁站,查好路线就开始行程了……

田子坊,感觉跟北京的南锣鼓巷差不多,但还是各具地方特色……

既然来到这里,必须尝一下小笼包啦,还不错哟

这些吃的门面,几乎都排满了人

好美的纸伞挨个陈列着

沿着整条小巷一直延伸

还有不能错过的老豆花,非常赞

上海的巷子最有意思的就是,抬头一看,顶上各种杂乱无章的电线互相缠绕着

没逛多久,大概一个多小时我就逛完离开了……因为人非常多,我不爱凑热闹,于是移步到老场坊,按理大过年那儿应该人不多。

果真没有失望,没什么人,并且特别安静……

这样的建筑,感觉黑白更能凸显它蕴藏的魅力

大概是职业烙下的病,对每个地方的视觉导向系统设计都会仔细观察。

离开之后,沿着小路出去随意逛逛,逛了好久,大概步行了一个多小时……

路边的大爷好安逸,晒着太阳睡着了

很不解的是,这一带的居民楼,他们晒衣服都是这么晒的……

走累了,结果又打了个车,准备换个地方继续走……于是去了静安寺,一直走到南京西,走得大汗淋漓,也没顾得上拍照……

看了下时间,大概五点左右去了陆家嘴。

传说中的神器们还果真是 高 大 上

东方明珠塔人太多了,没上去了,实在不喜欢人多的地儿

一直在天桥上晃悠到天黑,累了,便打了个车到南京路,打算走到外滩再看一看……

没想到竟然这么多人,警察们都在维护治安。于是顺着人流,一直被推着前进,走到和平饭店之后赶紧打车回酒店休息了……

Day2

昨天走了好多路,今天计划武康路走走......发现上海的路名挺有趣的,都是以全国各地的地方省份城市来命名。

大年初二,阳光明媚,美好的一天,心情也是棒棒的。

这里每栋别墅都是一道风景线,造型各有各的特色

好喜欢这里的一切,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拥挤的车道,在这里只有自己感受着自己。

每走到一栋楼房的门前,都仔细打量所有细节,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的所有状态

沿着武康路走了一上午,心满意足地离开,离开之后去了最后一站:城隍庙

下了地铁一路导航走过来

一路上全是不停拍照的人流--老外也拍得特别带劲

一对外国情侣,旁若无人地沉浸在幸福中。

发现我在拍他们……还主动给我摆了个帅气的动作。

逛完城隍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收拾收拾心情之后回酒店拿行李就搭地铁到机场准备回帝都了。

写在最后

从悠然自在的杭州到古风淳朴的西塘再到国际大魔都,仿佛像坐过山车一样,这一路心情起伏跌宕。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就是学会独处,一个人,走走停停,放慢时光,发现生活里的一些有趣的人和事,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当你学会了独处,你才会知道,一个人的旅行,是让你爱上不完美的自己。

(最后感谢大家看到这里,感谢看完我一个人的碎碎念)

2016-11-05 15:13

相片很漂亮

2016-11-05 17:3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5 17:33:46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谢谢

2016-11-05 17:5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7 20:25

引用 lisa_smile 发表于 2016-11-07 20:25:45 的回复:

回复lisa_smile:一年的工作下来,是时候好好独处,放松身心。你也是北京的吗?

2016-11-07 21:54

从RX100贴吧过来的学习了一直关注小黑性能如何,看了楼主照片后决定剁手了

2016-11-08 22:23

引用 Nick 发表于 2016-11-08 22:23:47 的回复:

回复Nick:嘿嘿,互相学习一起交流。 过段时间再整理一篇沙漠行。欢迎加入黑粉一起进步。

2016-11-08 22:43

引用 皇小喂 发表于 2016-11-08 22:43:19 的回复:

回复皇小喂:期待楼主的大作

2016-11-09 13:38

引用 皇小喂 的图片:

好酷啊楼主!P.S.我也在重庆上大学诶!

2016-11-15 21:15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15 21:15:5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嘿嘿,重庆是个好城市。

2016-11-16 09:32

为什么之前我看上海之行的攻略时没看到这篇,不然我一定不会放过西塘。月初也是一个人去了上海,楼主拍的照片实在是赏心悦目,比我的好多了。相机真的这么强大吗,有点心动了。  如果再有机会去上海,我一定会去西塘。感谢楼主的分享,get了!

2016-11-17 11:43

引用 皇小喂 发表于 2016-11-16 09:32:48 的回复:

嘿嘿,重庆是个好城市。

回复皇小喂:当然咯!

2016-11-17 18:59

引用 看不见dyshang 发表于 2016-11-17 11:43:35 的回复:

回复看不见dyshang:你都是用手机拍的照片吗?我看了还挺好的,相机拍的照片清晰很多,效果也会比手机好一些,有条件还是用相机拍照,也好不枉此行☺️

2016-11-17 21:25

嗯,就用5s随便拍的。还是相机厉害,果断放弃换手机留着入手相机,给自己一个出去看看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