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围秋韵

斗转参横 (湛江) LV.12
2016-11-05 14:29 201/6
  • 出发时间/2016-11-02

崛围山横亘汾河之滨,青峰、飞云二峰高峻挺拔,海拔1352米,站在峰顶可向东俯视太原城。《阳曲县志》有“暮秋霜降,满山红叶尽成朱紫”之语,可见位列“晋阳古八景”之首的“崛围红叶”历史悠久。可惜这次登山时间晚了半月,错过了最佳的赏红时节,黄栌已枯,崛围山更显苍凉萧瑟。游览后,笔者觉得崛围景区可归纳为“一山”、“一寺”、“一人”、“一塔”。

一山——崛围山

崛围山景区位于太原城区西北50里处的柴村镇呼延村西,有悠久的登山步道“珍珠坡”,是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旅游休闲地。登山是免费的噢!

劲松迎客

双峰对峙

胜利在望

绵羊望月。在青峰顶上有一处裸露的岩石,很像一只卧着的绵羊在仰望天空。

进香之路。从崛围山景区入口沿登山步道“珍珠坡”可登上青峰顶。从青峰北望,即可见飞云峰山腰处蜿蜒的山路,那是千年来香客们的“进香之路”,现在路面做了拓宽硬化,小车可以循路上山。

青峰之巅

冬意初现

福禄(葫芦)高挂。在崛围后山有个“庄头村”,虽然距离闹市不远,但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村里有几户人家经营着农家乐。这是农家院中结的葫芦。

苍山延绵。多年的封山育林取得了成效,在后山,游人稀少,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恢复和提高。笔者走到这沟边处就惊起了一只雄性雉鸡,嘎嘎嘎飞去,钻入荆棘丛中。

一寺——多福寺

多福寺位于山顶平凹处。寺周山峦起伏,松柏遍布。寺内古树成荫,殿阁参差。多福寺建于唐贞元二年(公元786年),原名崛围教寺,是文殊菩萨又一道场。后毁于地震和战火,明洪武年间重建,是晋王宗室的重要礼佛场所,明弘治年间改名多福寺,沿用至今。
宋人姚宽《宿多福寺》诗云:
萧寺虚庭夜气嘉,微风入树碧交加。
露荷滴沥珠无翳,月桂扶疏璧有瑕。
欲采苹花归已晚,拟寻竹叶梦还赊。
愁来剩有凄凉意,织女银河又复斜。

山门过厅屏风正面大红的福字。

院内照壁上的福字砖雕,简洁雅致。

照壁四角各有一只蝙蝠。

大雄宝殿为歇山顶建筑,开间五间,进深三间,四周带围廊,为明代木结构建筑。殿内保存了彩塑12尊、壁塑2尊,均为明代原物。是多福寺精华所在。

大雄宝殿内雕塑布局不同寻常。按例三世佛居中,左右二菩萨。但这里却并无文殊、普贤两大菩萨。却有四尊胁侍菩萨并列于三世佛前,栩栩如生,神采照人。尤其上图中释迦摩尼佛前的左右两位胁侍,比例相当,长身玉立,娴雅温和,端庄秀美,眼光沉静,恭顺内省;二胁侍上身为半裸,腰肢以上并无穿着,唯有“披肩”轻搭、飘带缭绕,骨肉停匀,腴瘦得体;两胁侍身份相同,表情相似,身姿相近,衣饰一致,而匠人处理手法灵变百端,流走交错,顾盼生姿,文采焕然。令人百看不厌,啧啧称奇!
下面是二胁侍的大图。

左胁侍。

左胁侍,换个角度。

右胁侍。

右胁侍,换个角度。

二胁侍历经数百年依然完好,十分难得。

千佛殿位于寺院最高处。是原址复建。

古寺灰瓦,老树昏鸦。

殿脊兽头,卷舌如簧。

明万历年间《晋省西山崛围多福寺碑》中所云:“崛围多福惮林,山屏叠翠,松柏交青,白云飞空,晴日献丽,潇然清凉界也。苾刍拈香,迎入山门佛殿,廊廉、兰堂,经阁、弹房、香积、厨库,焕然从新,庄严夺目。仰睹石山有九龙朝拱之势,龙池藏瑞,宝塔凌霄,真乃无上菩提之境第。”
此碑刻所述,恰是多福寺景色的真实写照。

乾隆二十二年所立的“欠银碑”。碑上所刻是,三村合资进行寺庙大修时,尚欠的工程款。因逢灾荒,暂时无法偿还,立碑为记。做人处事,诚信是第一位的。

寺内黑龙殿,相传一眼龙池由观音所赐。

镇池黑龙。

黑龙殿门廊山墙上的壁画,没有说明,笔者猜想这应该是“龟丞相”。

这好像是乌贼将军。

黑龙殿内壁画,也无说明,看这阵势应该是“玉帝、王母和各路天神”。

这幅自然是“龙宫景象”。

“千年小狮”被弃之一隅,安心静卧,道行颇深。终有被发现起用的一天!

从寺内围墙边东望,就可看到河东的“人间繁华”。

一人——傅青主

傅青主,姓傅名山字青主,阳曲西村人,明末清初的思想家,有“学海”的称誉, 他工书善画, 博极群籍, 在经史子集、 文学诗词、 书法绘画、 钟鼎文字、 医学医术诸领域都有精深研究 。所著的《老子注》《庄子注》  最能体现其思想风貌 ,傅山自谓, “老庄二书,是我生平得力所在, 旋旋细字旁注, 当精心探索, 若省得一言半句, 便有受用, 可由入道” 。

多福寺内“傅山读书处”——红叶洞。
傅山曾在多福寺附近构筑“青羊庵”居住,博览经史,著书立说。并题诗明志:
芟苍凿翠一庵经,不为瞿昙作客星。
既是为山平不得,我来添尔一峰青。
诗的大意是,我傅山虽然住进崛围山多福寺,但却不是来做佛的客人,我既然取名叫做“山”,所以我是“平不得”了,那就让我再添一座青峰吧!

多福寺山门屏风背面的傅山书法,“崛围,管涔之枝也,其峦屈而成围。阴多松,阳多柏,一兰松柏之中。林中历落丛灌者,黄芦也,深秋霜下,頳然如醉,是有红叶之题矣。道人青羊庵在松阴,爰有句:秋诗题不尽,霜叶可山红。”
傅山在书法理论上提出“四宁四毋”,即:“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  在书法史上有深远影响。

一塔——舍利塔

距多福寺山门东南约1里处的青峰之巅,有砖构“七级浮图”一座。塔内埋藏佛陀的舍利子,故名舍利宝塔。据记载为大定庚寅(公元1170年)文惠太君所建。是镇山风水塔,也是崛围登山步道“珍珠坡”的终点,登临塔下,人人无不汗如珍珠,粒粒坠地。

梁羽生在《七剑下天山》中有这样的描述:“在这些人中,有一个三绺长须、面色红润、儒冠儒服的老人,和他同来的是一个俊俏的美少年,说话却带着女音。这两个人说来大有来头。儒冠老者名叫傅青主,不但医术精妙,天下无匹,而且长于武功,在无极剑法上有精深造诣。除此之外,他还是书画名家,是明末清初的一位奇士。  ”  可见,人们更多是在武侠小说中了解了傅青主。然而,真实的傅青主是不是如小说描述的“长于武功,剑法精深”?我们可从傅青主《崛围石磴》诗中描述来推断,诗句是:“石磴鸣筇戛盘微,松风轻拂录琴徽。芒屣拾阶穿云鸟,一径天西是崛围。”可见当年傅青主上下崛围“身轻如鸟”,应该有一定功夫,至于“剑法精深”与否很难说。但是,在傅青主身上一定有剑客的侠义精神,那么,“剑指天空”的舍利塔正是傅青主心中的那把倚天巨剑!

带老人登山者,“珍珠坡”是断然不好爬的,可驱车绕道后山,过庄头村,即可直达舍利塔观景台。

每年10月中旬,当地都会举办“崛围红叶文化节”,也是“崛围赏红”的最佳时间。正如  @荫成  《登崛围山记》中所言,“崛围以霜叶扬名,霜叶以崛围显著,崛围因傅山增荣,傅山因崛围传世。”

“崛围多福”值得一游。

虎头蛇尾,就此打住。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7 15: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07 16:57

精彩好文,赞!赞!赞!

2016-11-08 09:06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11-07 15:25:29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爱帮先生:

2016-11-20 13:24

引用 car_hyacinth 发表于 2016-11-07 16:57:51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car_hyacinth:对的。

2016-11-20 13:2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08 09:06:56 的回复:

精彩好文,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