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天堂,去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9-04

一、概况

俗话说,不到西藏不知道海拔高,不到新疆不知道地方大。新疆的大,不是滚滚车轮所能丈量的,更不是矫健雄鹰所能翱翔的。新疆,作为全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西域风情浓浓的、地理分布广广的、美味佳肴棒棒的、自然风景美美的、历史文化厚厚的。新疆,绝对是一个值得走了再回来的地方,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情怀,细细品味和感受不一样的她。
       旅行,一人不是伴,两人正是伴,三数便成戏,满四凑成桌,成五正好群,若六便是群魔乱舞。于是,六名来自安徽西藏广东湖南福建的小伙伴们,齐聚乌鲁木齐,开始了一场“不去天堂,去新疆”之旅。下面,我就介绍下小伙伴们:
       落叶,口才赛过诸葛亮、砍价赛过老大妈、饭量赛过猪八戒、角色扮演(扮演导游逃票成功n次)赛过演员,是外出旅行值得依靠的男人。
       次仁,就一句“值得妇女同胞信任的书记”。
       慧慧,本着旅行没有计划就会被计划掉的理念,全程计划路线,但往往又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经典名句是“邓慧的姐hu会不会买维护hui”以及“shi呀,shi呀”,无人能及。
       付MM,年龄最小者,湘妹子得啦,非常在乎自己的脸盘和腿腿,一惊一乍,喜怒哀乐溢于言表。练有神功“二指禅”,经常双脚交叉,二指指天运气。
       兔姐,专职摄影,兼职“乞讨”,爱好小跑。睡觉时候静如处子,活动时侯动如脱兔。经常仰天大笑,不失女中豪杰之气概。
       猫姐,专职记账,害怕老鼠,咱们兔姐的左膀右臂,将兔姐的安危经常挂于心上,因此,人送外号嬷嬷。

二、行程安排

9月15日,乌鲁木齐吐鲁番
9月16日,吐鲁番乌鲁木齐

三、具体过程

9月3日,到达乌鲁木齐,住宿嬉游客栈,客栈装饰风格独树一帜,有大床房、标准间以及床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有免费的早餐,味道不错。更重要的是这家客栈的信用不错,朋友因为多支付了100元,过了几天居然主动打来电话退钱。不足之处就是位置比较隐蔽,不太好找。

9月4日,乌鲁木齐至赛里木湖。一路沿着高速行驶。新疆的高速公路很奇葩,骆驼、羊群、摩托车、马车都可以大行其道,让我们目瞪口呆。赛里木湖真的很漂亮,湖水清澈见底,笔直的公路、枯黄的水草、蓝色的湖面、远处的高山,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不愧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夜晚,住宿教育山庄,适合俯瞰果子沟大桥以及拍摄星空。山庄里住宿条件有限,气候较冷,住宿都是毡房,我们6人男女混住在一个毡房里,各种睡不着,有热死的、有冷死的、有嫌不干净的、有拍星空的,更无奈的是几只老鼠在毡房里闹腾了一宿。这个教育山庄唯一点赞的就是土鸡火锅味道不错!

9月5日,赛里木湖至伊宁。凌晨6点半就起床前往赛里木湖观赏日出了。可以这么说,在赛里木湖看了日出,在巴音布鲁克看了日落,新疆的其余地方再看日出、日落就如同鸡肋一般,食之无味。赛里木湖的日出和湖水浑然一体,就好比是花儿和绿叶的感觉,湖水衬托出日出的美,岂能是语言能够形容的。欣赏完日出,我们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攀登山、过草地、转赛湖,被赛里木湖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久久不愿离去,以至于忘记了昨夜的倦意。下午驱车赶到了伊宁伊宁,这座城市在新疆应该算是一个另类吧,道路两边花团锦簇,枝繁叶茂,有一股江南风情,情侣、游客、老人、孩子驻足在伊宁大桥上欣赏着日落,瞬间这座城市都披上了金色的外衣。

9月6日,伊宁至那拉提。见惯了西藏的草原,一直很期待新疆的草原是怎么样的。听闻那拉提草原风景区的门票挺贵,我们就在当地找了一个相对便宜的哈萨克族面包车,可以通过偏路、小道带我们进景区。在哈族小伙的手上,面包车如同越野车一样,过河、爬坡,左摇右晃,刺激的不要不要的。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那拉提空中草原,一眼望去,草原空旷无边。接着,当地人说前方有雪山风景更漂亮,但是要骑马,可以骑2个小时。我们租赁了6匹马,到达了观景台。说实话,雪山观景台不值得去,不仅租赁马匹价格贵,距离也就6至7公里,而且雪山景色真的一般。下山后,因为走得是偏路,关卡会查票,还要等1至2小时,才能坐面包车下山。下山的时候,师傅的面包车脚刹失灵了,居然直接用手刹,吓死宝宝们了。

9月7日,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所在的民族自治县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县。巴音布鲁克的主要看点是九曲十八弯、草原、天鹅湖。进入风景区,必须乘坐区间车。为了欣赏到日落的九曲十八弯,我们在寒风凌烈的山顶整整等待了2个多小时,或许是老天眷顾我们,乌云的中间突然撕开了一个口子,蛋黄似的太阳腼腆的露出了笑容,全场人都欢呼雀跃,瞬间整个天空都变成了红色的天空美极了,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9月8日,巴音布鲁克至唐古拉风景区至乌尔禾。今天的主题就是坐车。从早上一直坐到晚上11点。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中途去了唐古拉风景区,结果在修路,一路缓速颠簸行进,浪费了不少时间。二是要走独库公路,一路要翻山,弯道多,车速比较慢。三是克拉玛依市,城市区与区之间的距离太远了。以上三点,袁师傅也开了近十个小时的车,上了高速,落叶就帮袁师傅开到了休息点。

9月9日,乌尔禾禾木。今天,就开始进入喀纳斯风景区了。凡是到喀纳斯,都要乘坐区间车往返。禾木其实没有想象中美丽,村里开设了很多旅店、商店等,物价也稍贵,感觉未来会越来越商业化。我们在村里小小的闲逛了一下,就回客栈每餐一顿了。饭菜还没有送上桌子,我们就开始喝上了,不停地敬司机师傅袁大哥。袁大哥也是性情中人,酒上心头,开始跳起了新疆舞蹈,我们也欢呼起来。落叶喝的正酣,去旁边的桌子敬酒,就因为没有夸一个女孩子漂亮,那个女孩子直接来到我们桌前,对着落叶说:难道我不漂亮吗?话一说完,直接拿出一瓶啤酒,非要让落叶全干,落叶骑虎难下,只得一瓶酒全干,那女的才善罢甘休,各回各屋了。

9月10日,禾木白哈巴。第二天早上,拍摄禾木的拍摄禾木,骑自行车闲逛的闲逛。下午,我们坐区间车直接赶往了白哈巴白哈巴村被誉为“西北第一村”。在中哈边境大峡谷可以遥望哈萨克斯坦境内。可惜的是,由于戒严,我们没有看到中哈边境立碑。有点小小的遗憾吧。但是呢。遇见了《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摄制组,还在采风的木屋前拍照留念了。有点小小的弥补吧。

9月11日,白哈巴喀纳斯。第二天上午,又开始继续坐区间车赶往最后一站:喀纳斯。为了寻找到合适的住处,我们也花费了点时间,还好上天眷顾有心人。我们找到了名为“远方的家”客栈。院子的角落里种满了向日葵,过往游客都会来拍摄,这也是客栈精明之处吧。放下包袱,我们赶往换乘中心,先后去了观鱼亭、河边步道,不停地拍照、休息。晚上,兔子姐、猫姐、慧慧出去散步了,落叶、次仁、付MM,在餐厅里饮酒畅谈,说着人生的经历,讲着温泉的故事,人生快意就是如此呀!

9月12日,喀纳斯北屯。上午,睡觉的睡觉、去三湾的去三湾。下午2点,大伙坐着区间车离开喀纳斯,在贾登峪和司机师傅袁大哥汇合。由于是古尔邦节,新疆放假一周,来喀纳斯旅行的车辆络绎不绝,车队排起了长龙,布尔津县宾馆供不应求,看新闻喀纳斯人流量已经突破历史最高。我们庆幸早一步到,早一步出。中午,我们到了公路旁的一处农家乐,落叶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清蒸鱼,大伙吃的一干二净。五彩滩其实,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就是一堆雅丹地貌而已,在新疆看多了日落,也提不起兴趣欣赏五彩滩的日落了。但是,不乏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占据有力位置,不停地狂拍。兔姐也被感染了,加入了狂拍的队伍。这里我想特别说明的是,雅丹地貌的警示牌注明了禁止翻越,可是有些不良游客,非要站在一堆雅丹地貌上,管理员呼喊,也不听劝阻,自我感觉良好,我行我素的拍照,真是一群SB。真正的考验是在北屯县。由于没有提前预订宾馆,没有想到整个北屯的宾馆都人满为患,让我们大跌眼镜。不得不在县城里逛,分头一家家问有没有住宿。皇天不负有心人,让我们有个栖息之处。在一个旅馆里找到了住宿。女同胞住单间,标准间,男同胞住最顶楼的大通铺。哎,好歹有个落脚之处吧!

9月13日,北屯富蕴。今天我们主要去了可可托海。从字面理解,可能是一个漂亮的湖。其实不然,就是几亿年地质运动形成的特殊地理环境,说白了就是各种各样的矿石。其实,真没什么看头的。既然来了,也要找点事情做吧。我们就去河边拾各种各样的石头。景区的接待能力还是有限,乘坐区间车出景区的游客排起了长龙,区间车往返疲于应付,最后不得不从其他地方调来车辆,加快了运输效率。我们吸取了在北屯没有预定房间的教训,立刻在网上预定了2套标间,接着,来到热闹的夜市,胡吃海吃了一顿。对了,这里的特色鱼——狗头鱼味道不咋地!

9月14日,富蕴乌鲁木齐。这段就是一路坐车回乌鲁木齐休整,转往吐鲁番

9月15日,乌鲁木齐吐鲁番。主要去了葡萄沟、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交河故城。一伙伴们歌性大发,一路上唱着歌曲。晚上过中秋,吃大餐。

9月16日,吐鲁番乌鲁木齐。主要去了库木塔格沙漠,这个沙漠是离城里最近的沙漠。下午直接坐飞机回家了

四、温馨提示

(一)新疆面积很大,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有些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建议包车前往旅行最为方便,免得做无谓的折腾。
(二)行程安排不要太紧凑,至少留出半天时间休整。不然,心累、身体累,屁屁也累。
(三)赛里木湖,不要为起始的景色抱怨,一定要环湖,前面的景色根据天气的变化,会有惊喜哦。目前,可以开私家车环湖,未来可能会采用景区区间车环湖。
(四)如果要住毡房,建议携带睡袋,如果你不在乎脏乱差,也就无所谓了。
(五)新疆景点最大的特点就是区间车。景区里面都要坐区间车,并且还要收取区间车费。这个确实坑人,但又是必选项。
(六)个人认为,在新疆,看赛里木湖的日出和巴音布鲁克的日落就足够了,其余地方的日出、日落总觉得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当然,这也要看上天是否给你一个好天气了。
(七)在禾木白哈巴等有特色的小村庄,建议留点时间,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喝喝小酒,放空自己,用心感受下周围的一切。感觉棒棒的。
(八)如果你是包车,你和师傅的关系也不错。并且你胆子大,会表演。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借师傅的旅游司机证件,免费出入景区(除了去喀纳斯观鱼亭)。这次,落叶就靠司机袁大哥的证件,节省了500余至600余元的景区门票。
(九)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喜欢徒步,喀纳斯一定要深度游,三天的时间有些走马观花。
(十)北疆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喀纳斯。魔鬼城、可可托海、五彩滩,个人认为,不值得去。当然,你如果想到此一游,也是可以的。
(十一)住宿最好能够在网上提前预定,免得遇上一些变化(例如我们赶上古尔邦节放假),搞得到处找落脚的地方,浪费了一些时间。
(十二)公路是新疆区内旅游最普遍的交通方式,也是较能真实和细腻感受沿途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的方式。在新疆旅行,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路上,每天的行程都在300公里以上,要有足够的耐性和吃苦精神是比什么都重要。
(十三)在新疆购物,当地人是按公斤计价(例如,干果、葡萄等),买东西之前请先换算好。
(十四)请带好防晒用品。这次,次仁在西藏没有晒黑,在新疆晒得黢黑。
(十五)请携带好本人的身份证原件,新疆卡点较多,要下车刷身份证。
(十六)如果去计划外的景区,请及时了解路况等实时动态,免得浪费时间。
(十七)在有些地方的清真饭馆喝啤酒是可以的,但是只能用纸杯,不能用餐馆的玻璃杯。

五、司机大哥

袁大哥,汉族,在新疆出生、长大的甘肃人。熟悉当地情况,熟悉新疆路况,驾驶技术过硬,车辆为GL8别克商务车,可载7人(包括司机),车况良好、车内干净、乘坐舒适,可以视为游客在新疆“流动的家”。
袁大哥,性格温和,任劳任怨,熟悉起来,性情中人,为人时不时幽默搞笑,会跳新疆舞蹈,可以根据客户旅行计划提出可行和善意的建议。因此,我们6个小伙伴一致为袁大哥点赞,也极力推荐想包车游新疆的朋友们,可以联系热心的袁大哥。联系电话:13999161738。相信我们准没错!(照片:七剑下天山。哈哈,集体大合照,中间穿蓝色外套的就是司机大哥哦!)

六、消费账单

血战大盘鸡午餐 407.00
             车费 14,900.00
                总计 39,147.00
 备注:车费支出 16900;门票支出8261;住宿支出7196;餐费支出5515;其他支出1275。总收入39096

七、结束语

新疆,我想用再多华丽的辞藻也无法形容她,就用一首歌词来结尾,最为贴切——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现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

咱们新疆好地方,哈,其实俺九月底也去溜达了一圈
欢迎有空时俺家来瞧瞧

2016-11-05 20:21

引用 TB~男人、如此沧桑 的图片:

2016-11-05 21: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5 20:21:35 的回复:

咱们新疆好地方,哈,其实俺九月底也去溜达了一圈
欢迎有空时俺家来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是呀,新疆确实是一个好地方,你家乡在哪里,有机会会来溜达的

2016-11-05 22:2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5 21:05:42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1-05 22:30

引用 TB~男人、如此沧桑 的图片:

这个行程辣的有点长,尽赶路了

2016-11-05 22:42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05 22:42:00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我们把北疆基本都走遍了,所以行程比较长,而且新疆地域辽阔,时间太短,也是管中窥豹。所以,建立行程长些好,毕竟好风景都在路上 。

2016-11-05 22:43

引用 TB~男人、如此沧桑 发表于 2016-11-05 22:43:57 的回复:

回复TB~男人、如此沧桑:新建的景色在路上。要多去几次慢慢玩才好玩,其实你们玩的都是常规路线,真的景色在北疆的你们没走到,也没时间细细走。

2016-11-05 22:47

其中一员,看了以后仿佛有回去了……

2016-11-05 22:56

引用 TB~男人、如此沧桑 发表于 2016-11-05 22:29:51 的回复:

是呀,新疆确实是一个好地方,你家乡在哪里,有机会会来溜达的

回复TB~男人、如此沧桑:俺的蜂窝

2016-11-05 23:48

2016-11-06 09: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7 15:5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7 16:24

引用 一半儿_一半儿 发表于 2016-11-07 15:53:24 的回复:

回复一半儿_一半儿:我也是冒着风险偷溜出去的。我比较喜欢原汁原味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