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全州、首尔四天三夜吃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珠海陈喵的第一次导游体验

大家好,我是陈喵。
韩国不是第一次去,大学期间一次是跟团旅游(算是踩点)。
但一直觉得这个国家蛮适合自由行加上学了两年的韩文,不去浪费
趁国庆有公假,约上好友Skiya一起走一趟泡菜国。

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只是纯放空、走走逛逛为主,没有定说一定要去的景点
……但去之前定了很多一定要吃的食物!我们这次去主要体验地道传统的饭店,所以那些网红咖啡店啊我们都没去。
制定的路线基本完美避开中国游客,所以整体很自由舒适~

至于怎么避开,后文会详细说。

广东妹所以普通话里偶尔夹杂粤语,见谅哈

16.10.1下午至深夜

我们比较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地飞仁川(插播喵喵小常识:韩国最大的国际机场不在首尔,在仁川)的机票,机票+车票/船票价格对比之后,相较之下还是选了香港飞,九州港有直达香港机场的班次,很方便。

一下船就一大片休息区旁边就是办登机牌的(插播喵喵小常识:香港机场只能提前三小时办登机),居然有鸟飞进来的~怪不得有禽流感了(好吧,不好笑)。机场很大的证明,就是机场里面有地铁,直接坐两站到终点站就是登机口了。

灰机滑行ing……
降落……

BIU~~~恭喜到达仁川国际机场。
Miao&Skiya这次为了省钱,估计来回都买凌晨机(比正常时间的班次便宜1k左右吧)。选择凌晨机仅在同行人没有幼儿、长辈情况下,因为真的没什么时间睡觉。

16.10.2早上四点

一下飞机,首先要将飞机上填好的入境单交好,(喵喵小常识:自由行手机要保存好航班、酒店信息,填入境单、免税店买东西都会用到、护照也要带身上)入境之后就看到机场里面的贡茶。贡茶生意比星巴克还要好,好多泡菜空姐都好喜欢买,果然是物以稀为贵。先去取钱,因为我一毛钱韩币都没带来,人民币也只拿有300块,不过提前做了功课知道机场里有银联提款机,一次最多能取30万韩币(喵喵小常识:办个华夏银行卡最划算,机场这台ATM每日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收手续费,但注意有的境外提款机要收当地银行的手续费)。

接下来就要开始交代行程了,我们是怎么在国庆黄金周完美避开中国游客的呢?
因为我们是先去韩国的地方城市。

韩国首都是首尔,一向都是中国游客热门旅游景点,当然国庆前三天都会很多人。
我一开始定行程的时候,就决定了2号~3号都去地方城市,即非首都而中国游客又比较少熟知的城市。
这些地方城市都各有特色,而且可以根据自己旅行的喜好选择。而且这些地方城市,通常物价比首尔低很多,地方特色浓厚,可以更加了解这个国家相对平实的一面。4号~5号再去首尔买和逛。

喵喵小常识时间:韩国方城市都不大,大部分小城市,花一两天都可以游得差不多了。
韩国各个地方的特色小简介
济州岛——济州有三多,风、石头和女人。(哇我真的有点像导游耶)韩国本地人热门旅游地、景色很美喜欢大海的强推,好吃的很多不过一定要选淡季,因为近年来也开始多中国游客了。济州岛很值得细细逛,我已经想计划一次济州岛之旅了。
釜山——也是海边城市,可是感觉没有济州岛那么漂亮,釜山人的生活有点东北向,你懂的。猪肉汤饭有名,有很多好吃的。
庆州——韩国人毕业旅行的热门地,旅游喜欢走历史风的朋友推荐。
全州——韩国的美食之乡,以东西好吃著称。
丽水——相当于韩国珠海韩国最南的城市,也是个海边城市。除济州岛之外,就这里冬天比较少雪的地方。
……还有很多不错别致的城市,自己百度吧。

我们这次的首要目的地选择了全州,因为这次旅行主要的目的是吃睡逛吃……
在机场就能够直接坐机场大巴到全州,可以直接银联卡支付很方便。

途经休息站,真的跟中国很不一样。
很!干!净!
很多卖吃的,人也很多。韩国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强的从众心理,如果你在一堆人里面鹤立鸡群就会被排挤。所以同一个年纪的人,从穿着就可以看出来!大妈真的统一都穿粉紫色登山服,明明都不认识可是像是一起团购的一样!
刚好碰上开天节韩国也是公休日,好多韩国本地人都出来玩。再次感叹还好没去首尔……

韩国垃圾分类做得特别好,垃圾桶种类很多,记得看着扔。

这里要严重表扬韩国的机场大巴真的很舒服,坐了三四个小时都不觉得累。因为韩国人口比中国少很多,大巴很大但位置不多,所以位置很宽敞椅背几乎可以躺下来。车上有韩、英、日、中四国广播,所以不用担心会过站。

16.10.2中午入住怀特酒店

下了大巴,用导航找到酒店(喵喵小提示:苹果的地图直接就可以用,高德、百度这些一出国就用不了了)。
这里立个flag,用BOOKING订酒店超危险!!!(三个感叹号)
一个多月前我就在缤客订了韩屋民宿,但我就是在出发的前一天被民宿单方面通知我的订单被取消!所以不用交订金的酒店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推荐猫头鹰。

这酒店是我出发前一天订的,RMB500两晚,在地方城市算是很豪华的了,虽然住不到有地方特色的韩屋民宿,可是我和Skiya都很满意,房间很大而且双床。尤其对于有厕所洁癖的喵来说,这厕所基本符合我的要求。

韩国的酒店一般下午三点才能check in,但我跟酒店欧尼说我们坐凌晨机又累又想洗澡,欧尼人很好赶紧让清洁阿姨弄一间房间给我们先住。韩国方城市人都很好,都很有人情味,这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感受。

16.10.2中午饭 白家白板定食

虽然几乎一夜没睡,但由于体内多巴胺导致我们一点都不困……但饿了。
于是经酒店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就直接到酒店附近一家饭店吃在韩国的第一餐正餐啦!

大家都知道韩国吃饭都有小菜,但首尔这类城市通常一共只有3~4碟,而且都是泡菜或者萝卜丝。
全州……最少也是这个数↑
而且种类很多,光是泡菜就三四种了!小菜照片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最左上角那菜我不认识><、拌菠菜、白菜泡菜、萝卜泡菜、拌蒜苗、萝卜缨泡菜、还有我一直很想吃的葱泡菜!!(完全赚到~)鱿鱼酱(生鱿鱼切丝凉拌、韩国海水干净很多海鲜都可以生吃)。

我手上拿的汤面(超好吃,汤底是鳀鱼汤底)、芝麻糊(韩国叫芝麻粥,是咸的哈哈)、煎饼都是配菜,送的!主菜是中间这一锅,豆芽炒肉。(说韩国人一年只有过年吃肉,这种几百年前的观念就别再传播啦)分量很足,不过我们反而吃蔬菜吃得多哈哈,还好很合Skiya口味,我们泡菜还续碟啦啦啦。

重点,这一顿下来才35块钱RMB!
果然来全州吃对的~哇哈哈哈哈哈哈

拍照的时候服务业阿姨超热情问要不要帮我们合照,结账的时候,店里的阿姨还夸我韩文讲得好,我本来好开心的,可是下一句她问我是不是菲律宾人……空气中立马凝结了六个点。。。。。。(我有介么东南亚?)黑人问号脸

吃饱就去全北大学逛了,全州唯一一所大学,Skiya说想逛校园,我狠心拒绝了,绝对不是我懒绝对不是我懒绝对不是我懒……我就带她去逛大学路了,所谓大学路,就是大学校门附近的街巷,最有名的大学路就是首尔弘大啦~其实每个大学的大学路都有很多好玩好逛的,年轻人的小店。大学生消磨时间的好去处,我们也假装了一回大学生。

16.10.2晚饭烤鳗鱼

用一系列我被辣到的照片揭开这顿饭的序幕……

从全北大回酒店的路上就看到这家烤鳗鱼店,烤鳗鱼是我一直很想吃的韩食之一,这次来必须吃。一开始跟Skiya提议的时候她蛮不感冒的,可是一吃她就赞不绝口,我这个导游还是很专业的。

鳗鱼其实就是鳝,不过广东一般都是豉汁蒸盘龙鳝或者炒鳝片,但韩国就是直接烤着吃,一根刺都没有啖啖肉,吃起来真的好爽,由于我又是一个专业的假导游,所以我连吃法都教大家吧~

跟老板聊得比较开,他就走过来直接帮我们烤了哈哈,人好好。
因为韩国人比较看重reaction,所以你不停地夸它马sit达,老板就越开心,烤得越起劲~

韩国人认为,鳗鱼可以补精力,男人要多吃,尤其喜欢吃鳗鱼尾巴,觉得是力气的象征。旅行这么累,补充元气最适合啦!

吃饭很多元,大原则是由淡至浓:
首先直接啥都不沾,吃鳗鱼甘香味;
接着可以沾调味酱吃,怕腥的可以直接跳过刚刚第一步;
接着可以用生菜包着鳗鱼、姜丝、泡菜,再加一点包饭酱(下方图二);
最后可以试试地道吃法,用酱苏子叶包着鳗鱼和姜丝吃(图三四)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嘘~

我就是被图一那半截 青阳辣椒 辣到我飞起~~~
越小的辣椒越辣,这句话果然没错。我还趁机给Skiya科普了一下这句话,懂的人不准笑我污><我只是做好我本职导游解说的工作

睡前喝一杯,有助睡眠哦~
韩国怎么能不喝烧酒呢?Skiya说没喝过果味的(我觉得西柚味最好饮),我们就买了一瓶提回酒店喝了。(喵喵小常识:买烧酒记得问便利店的店员拿一次性烧酒纸杯、如果买杯装泡面就要记得拿一次性筷子,因为韩国泡面里面是没有叉子的)

16.10.3全州韩屋村

第二天起床,就来到了全州最有名的景点——全州韩屋村。

全州称为慢城,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跟珠海蛮像的,秒懂吧。
很舒服但这区域又很古色古香,很有特色。值得在这里泡上一天。

这里特产是叫“丰年制果”的巧克力派,韩屋村里、全州市内都有分店。橙色和咖啡色的VI,写着PNB的就是。连我这只不爱吃甜的陈喵都亲测很好吃!配咖啡配茶都好~
折合RMB16块一个,可以单买,买够5、7、10个可以用纸盒装,但由于太占行李箱位置我就买了7个回来大家都说好吃。

16.10.3午饭韩屋村刀削面

提前做功课知道韩屋村里面有一家很有名的刀削面店,名字我忘了百度一搜就有。我就带Skiya去了,一开始她不想吃,我们就点了一份刀削面和一份拌面,结果最后我们两个都在吃那碗刀削面哈哈哈。韩国的刀削面其实就是手工面,用刀切开,不是像中国那种削成一片一片的,也是一条条的。汤底是猪骨很浓郁,加上芝麻粉和紫菜的香,赞赞赞~

韩国人民劲爱饮咖啡,遍地都是好喝的咖啡店。刚好我跟Skiya都超爱,逛累了随便走进一家咖啡店喝都是极好的~咖啡种类多到你头晕,泡菜人民喝出很多花样。不过他们最爱的还是冰美式……

下午我们就去了附近的丰南门市场,因为我一直很想去韩国传统市场看看,小厨娘本性又露出来了哈哈。我真的很喜欢逛市场,觉得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果然一进去,我眼睛都亮了……ps照片里红色网包着的都是洋葱!

丰年市场里面还有一个隐藏版的宝地
走到一个不起眼的门口(照片二排左一),夹杂在店铺的中间,上楼~就会别有洞天!
创新的泡菜人民,将传统的市场二楼改造成叫“青年mall”,类似于曾厝垵那种年轻人喜欢的小店,这地方真的只有韩国人才知道,我们在里面找到一家可以寄明信片的店,刚好可以寄给好友Tal。

16.10.3晚饭血肠汤饭

来丰年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吃这一家几十年的老店——血肠汤饭。
其实全州最只能有名的是黄豆芽汤饭和全州拌饭,但因为本人更喜欢吃血肠所以忍痛放弃了刚刚上面照片里面最后一张的那家《白钟元的三大天王》都采访过的黄豆芽汤饭,来了这家店。

我们来的时候才五点,店里已经有客人了,店里弥漫一股超香的猪骨汤味,就知道没选错。
血肠其实就是用肠衣,包着猪血、蔬菜、薯粉等新鲜材料,在水煮熟;而血肠汤饭,就是猪骨汤底下,加了米肠和猪杂、猪头肉做成的汤饭。它有分两种,一种是本来就加了白饭在汤里的,另一种是白饭单独另外自己放的,我选了后者因为餐单上写明这种贵1k韩币。事实上证明我真没选错,因为饭分开的,猪杂是多一点的!所以贵6块钱人仔,多一堆肉还是好幸福的哈哈哈~

吃法是先喝汤
然后吃一口猪杂加血肠
接着想有些变化,就加一些拌生韭菜进去,更爽口哦~
一口汤饭上面放上一块萝卜块泡菜……完全是我俩的丝带!

一碗汤饭里面只有三块米肠,我们之后又叫了一份血米肠
后来饱了又把剩下的米肠单独打包拿回酒店宵夜了><

16.10.4坐火车去首尔

早餐就简单在车站附近的“紫菜包饭天国”吃了泡面和紫菜包饭,就打车去全州火车站了。

这次在韩国坐火车让我印象很深刻
在韩巢网上订好火车票,直接打印确认单出来就可以上火车,对,不用去换票。
韩国坐火车是没!有!检!票!的……所以就算你没买票上车可能也没人知道,没错,全靠自觉。这一方面我真的很意外,火车站也很舒服,干净又安静。

不过上了车之后,就发现泡菜人民不论男女老少,上了车之后都很爱拖鞋!还好我周围的没有脚臭味……(威~~~)好啦,文化差异要相互理解。

我知道我的太阳眼镜很酷……
“若知道找到你多棒 好应该不时赠你心心眼”

下了火车就转地铁去位于东大门的酒店,交通卡提前在某宝买好就很方便,卡是160RMB两天足够用。哦,韩国地铁也是一人一卡的,也是没有工作人员钻着过去估计也没人抓你,好啦这种邪恶的思想不能有。

韩国地铁真的……蛮难坐的。千万不要被站台的数字误导,那个最大的数字不是代表几号线,而是几号站台!而且韩国的铁路线是韩文名字,xx线,而不是数字的几号线。所以结论,不懂韩文的容易弄混。(好吧我这个懂韩文的一开始也弄混了)不过旅行本来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这些乌龙的经验才能让你的旅程印象深刻对吧。

16.10.4景福宫、光化门

在酒店放好行李,经酒店老板娘推荐,午饭决定吃面食。
韩国通常餐牌左边第一个就是店的招牌菜,这家店是饺子,点那个准没错。
首尔就发现:很多店员会讲中文、物价比全州高很多、小菜也变少了~宝宝不开熏

吃饱就去Skiya想去的景福宫啦啦啦(没错她大学专业学历史的)我则是第二次来
立马开启观光客模式……
地铁直接到国立博物馆附近,进博物馆看完,走走就到了光化门
逛逛走走停停 跟著名的世宗大王铜像合个影

世宗大王算是韩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某一任王
看过《大长今》都知道 韩国以前也是用汉字的嘛
世宗大王最大的贡献就是发明了韩文 让很多泡菜人民懂得写韩字
好啦 他是蛮帅的~喵是外貌协会没错

16.10.4晚三清洞仁寺洞

到晚上就去我很想去的三清洞和仁寺洞啦~地铁安国站下车走15min左右,看到这面墙(老公公老婆婆KISS的、我还“非礼”了一下老公公哈哈哈)就到三清洞了,仁寺洞就在大马路的另一边,看到很多年轻人走进去那里就是了。这里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小店,特别是很多暗藏在巷子里的小店,逛逛还是很不错的。这里衣服都蛮有设计感的,Skiya还买到了一件很好看的衬衫。对了,这里很多商家跟微信都有合作,国庆期间用微信付款很多优惠~

晚餐是在仁寺洞一家家常菜馆解决的,真的就是韩国家常菜一桌
里面包括砂锅烤肉、烤鱼、大酱汤、海鲜煎饼、泡菜、红烧土豆、杂菜(就是炒粉条)、凉拌茄子和炒鱼饼。
朴实好吃,价格在首尔是相对较低的了,人均60RMB吃到撑~ps饭店阿姨做的海鲜煎饼太好吃了!

16.10.5奖忠洞猪脚胡同

韩国的最后一天,我们住的酒店是吃猪脚有名的一条街,于是午饭就直接在这里解决了。
点猪脚和卤肉定食,都很好吃~
生菜包着一片肉、生蒜片、泡菜、沾上一点包饭酱包一口吞,满足满足!

我这次旅行作为导游的使命感好强,导致照片里我好像都超级无敌严肃><

吃饱就去买买买啦~
我们都不是专业代购,就直接瞎逛了~先去免税店买化妆品(喵喵小常识:东国大学地铁站有免费直达免税店的车坐)司机很耐撕,基本都会讲简单的中文、英文、日文所以不用担心。非韩国本土品牌的化妆品很多都要机场自取,所以其实不是坐凌晨机的,大可大半天提早去机场免税店买,还不用提着走,累啊~

酒店订在东大门就是为了省交通时间,直接附近逛衣服~
我们主要去的一个叫apm商场,也是提前上攻略看的,衣服质量都可以,而且跟中国一样,现金支付会比刷银联卡便宜一点,记得跟老板杀价!买东西不会讲韩文也没关系,记得以退为进、装可怜撒娇样样来,少女们你们懂的(奸诈脸)

再次感叹,韩国真的随便一家咖啡店的咖啡都好好喝哦~~
I like coffeeeeeeeeeeeeee

16.10.5深夜至凌晨仁川国际机场

之前订火车票送的首尔站到仁川机场直达快线的地铁票
从东大门打车去首尔站,这一程出租车司机让我印象很深刻。57岁的可爱的大叔,他觉得我韩文讲得不错很神奇(一开始还以为我是在韩留学生、哈哈哈没错重点是他以为我是大学生)所以哔哩巴拉跟我聊了很多,说我跟他的小女儿一样大。一边跟我介绍沿路的景点,一边还问我中国哪里好玩,中韩的人口、经济还有这次旅行觉得韩国哪里好哪里不好。人非常有风度下车还帮我们拿行李,大叔你要身体健康哦~

凌晨四点的灰机,喵也是第一次坐
晚餐直接在机场解决,把剩下的韩币爽快地花完吧~还算是走之前吃了正宗的韩式拌饭,机场的东西也好吃~

韩国的机场才会提示,不准带泡菜过关吧~酷

本人第一次韩国自由行完满结束
这次旅行总花费5k不到,当然视乎你的航班、买的东西而不同了。
有问题可以留言给我,我知道的话都会回。

最后,感谢耐心看完的你!多谢帮衬~

Skiya这几天的朋友圈,我觉得好玩就截图留念了~

结尾小彩蛋

@韩屋村 Skiya逼我在雨天走雨衣时装秀……

游记好棒

2016-11-05 20:46

引用 ❤ Chan 的图片:

2016-11-05 21:04

引用 ❤ Chan 的图片:

2016-11-05 21:07

也是吃货!全是美食

2016-11-05 22:3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5 20:46:03 的回复:

游记好棒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1-06 13:2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