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印度洋上不一样的岛国

candy LV.3
2016-11-05 15:07 268/3

很多朋友都问我斯里兰卡值不值得去,每个人旅行的期待和感受是不一样的。有人认为斯里兰卡就是个岛国,确实没错,但这里不光有岛,还有很多不一样的风光和风土人情

斯里兰卡的线路目前都比较固定,攻略上都能查到,基本都是飞科伦坡,然后沿着内陆往南,再沿海回科伦坡。我就把我们这次行程的一些心得分享一下。

首先,去斯里兰卡确实需要提前做很详细的攻略和预订安排,这个国家相对落后,不像发达国家或者成熟旅游地。基本上每天都在换地方,一定要提前订好所有酒店,不算往返飞机时间,8-9天是比较合适的。此外,提前订好一辆带司机的包车非常重要,这个国家没法自驾,公共交通你们去了就懂了,不包车基本寸步难行。我们订车的公司也是去年妹妹去过推荐的,司机相当重要,我们运气很好,遇到一个超级好的司机,大家需要订车公司联系方式可以单独找我。3人以上一定定7座,行李太多。

斯里兰卡行前提示:1,暴晒,所有人都晒脱皮了,一定带50以上的防晒霜。2,苍蝇多,基本每天都是边吃饭边打苍蝇,服务员很淡定。虽然我们都没拉肚子,最好还是带黄连素。3,一天三顿基本都是咖喱,要带老干妈之类的东西,最好带点国内零食路上吃。4,很多酒店空调很差,细节不详述,我们集体吹感冒了,一定多带一些感冒药。5,每天都在换酒店没法洗衣服,因为很热,衣服没法重复穿,多带衣服。6,斯里兰卡路很差,除了科伦坡,基本没有路灯,路上很颠簸,而且满地是狗,兰卡的狗非常亲人,所以也不怕人不怕车,车也开不快,不能坐车的人甚去,会少很多乐趣。7,蚊子很多,一定要带驱蚊水,还要带电蚊香,不然夜里睡觉被咬死,酒店插的驱蚊液几乎没用。8,货币,最好在国内多换一点美金,到斯里兰卡之后在机场换成当地卢比,汇率是最好的。斯里兰卡基本不能刷卡,更别说支付宝了,除了酒店,其他地方刷卡也会不太安全。9,小费,这是个小费国家,给提行李的,酒店服务员一般100卢比就行,包车司机除了车钱,每天一般给司机10美金现金。在外玩的时候尤其景区千万别随意找当地人拍照,或者请他帮你做事,都是要给小费的。10,司机住宿,一般情况如果定的酒店比较好都是会带司机房的,如果是普通酒店,司机就要自己找住的,当地司机都是拿死工资,所以如果你觉得你的司机人不错,小费一定要按标准给,可以帮他们负担一些住宿的钱。11,电话卡,最好带两个手机,到机场出来以后第一件事就去买电话卡,当地比较多的是dialog,4G上网流量,合计60人民币吧。

分享一下行程!

D1: 北京-香港-科伦坡,我们是夜里到的,为了好睡觉。到的当晚住尼甘布,离机场近,因为就睡一觉,可以随便定一个便宜的。

D2,尼甘布去Sigiriya,途经狮子岩,空中宫殿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很多攻略上还会推荐一早先去大象孤儿院,但并不顺路,我们不想太赶就没去,事实证明取消是对的,爬狮子岩要花挺长时间。

狮子岩下来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后面我们去体验了斯里兰卡最有名的spa,Ayuveda,就在离狮子岩不远的地方。兰卡的spa跟泰式完全不一样,没有泰式那么治疗型,主要就是体验各种草药精油推,最后蒸桑拿。

晚上入住Aliya resort & spa,强烈推荐,虽然有点偏,但基本算是在兰卡这8天住得非常好的酒店了,十一期间700多一间,性价比很高

热带雨林别墅,室内设施是在兰卡住过最好的一家

超大泳池,可遥望狮子

D3:Sigiriya- Kandy ,Kandy可玩的地方不多,the garden park,(我有点忘记名字了,总之就是当地最有名的公园,里面有周总理种的树),佛牙寺,整个行程比较平淡,如果想感受当地人的佛教文化,佛牙寺还是可以去看看的。小tip,斯里兰卡寺庙都要脱鞋,一定要带几双棉袜子。the garden park里有很多当地学生游玩,被要求合影好几次,吃惊。孩子们很淳朴。

晚上入住一个河边酒店,Cinnamon Citadel Kandy,酒店大堂很不错,房间比较老,还好洗澡水很热,这是后来几天回想起来觉得很值得珍惜的地方。第二天早上天亮起来看到酒店外面环境也是小惊喜。

D4: 前往nuwara aliya ,nuwara主要是为了去茶山,大家都知道斯里兰卡红茶出名,这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去茶山看工厂,品茶。我们去的是mack woods,一路坐车过去海拔越来越高,风景跟前两天大有不同。不过对于家乡也有茶山的我们来说并不觉得惊艳。茶厂可以免费品红茶, 英式糕点不错。如果要带红茶回去送人,建议直接在mackwoods买,兰卡最好的品牌,且价格比城里便宜一些。

下午前往攻略推荐的粉红邮局,感觉一般,没有那么浪漫。粉红邮局附近有个什么公园,外国人一人要200卢比,不建议去,没啥看的。然后去grand hotel品尝high tea,除了仍然有苍蝇,环境相当棒,纯英式。来兰卡不是一路光看风景,把行程安排松一点多品尝一些殖民地留下的风味是很好的。

傍晚开始前往酒店,我们订到了当地最有名的遗产酒店之一,the tea factory 。来斯里兰卡有机会一定要住一下遗产酒店,有几个地方都有,可以自己上网查。我们住这个是在茶山山顶上,海报2000多米,整个山只有这个酒店,是150年前的茶厂保留原貌和结构改建的。非常有特色。晚上没有地方去,山上也很冷,但空气是绝佳的,酒店里面也很有意思。第二天早一点起来,绝对惊艳,酒店周围环境太美了,而且房间都是景观房,连坐浴缸里都可以看风景,不一样的体验。

D5,开始往南行了,离开高原。攻略上推荐这天5点去霍顿平原徒步,然后中午去坐高山火车。我们果断取消了霍顿平原,第一,从别人照片看,风景很一般。第二,这么特别的遗产酒店是值得天亮了玩半天的。事实证明这样是对的,本来来兰卡每天换地方已经很累,而且后面几天还要面临每天早起,这个霍顿平原就算了吧。中午我们驱车去火车站买票坐高山火车,最好的一趟是中午12:45,因为没提前订票,只能买站票,上车后需要抢位子,当然,通常是抢不到的。这个高山火车要特别提示一下,唯一特点就是可以挂火车,但其实很危险。如果你在中国八九十年代挤过春运,或者坐过绿皮车,这三个半小时的体验是没有太大必要的,尤其四川的小伙伴,我们从小就是坐在山间穿梭的火车长大的,外面的风景也没有什么特别,除了追忆一下20年前落后的中国交通,感受一下当地人生活,没有更多。当然如果来了,不坐一下可能也会觉得遗憾吧。

火车到艾拉,下车已经4点了,司机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吃了点东西开车前往tissa。特别想说从艾拉去tissa一路上非常美,完全跟前两天的风景地貌不一样,到了tissa,途经tissa湖,惊艳啊!!我们到晚了,晚霞已经快没有了,所以第二天又补去了一趟。这就是我们强烈推荐不要坐高山火车的原因,直接坐司机车前往tissa,路上至少节约1个小时,能看到很美的日落tissa湖,还能在tissa逛逛。

日落将尽的tissa lake

白天的tissa lake,美哭

Tissa没有好酒店,基本都在一条街上,从tissa开始体验落后空调,我们的酒店还是750一间的,但房间里面很破,床嘎吱响,空调各种不能调风速,风向不管调哪儿都会被吹到,从tissa开始我们开始集体感冒。住tissa只是为了第二天一早5点出发去亚拉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关于如何防止被空调吹感冒,真的没有更多建议,只能说提前锻炼身体,多带药吧。

D6,提前预定好吉普车,早上5点会来酒店接,车程1个小时前往亚拉国家公园。这里有着非洲草原的地貌,但看动物完全看运气,我一心想看的蓝豹没有出现,就陆续看到黑脸🐒,孔雀,麋鹿,各种鸟,鳄鱼,大象,虽然没看到太多动物,但有去了非洲草原的感觉,也是不错的体验。小提示,早上比较冷,且全程风很大,一定穿长袖外套,最好有个东西挡一下脸。女生多带几片面膜,在斯里兰卡不是晒伤就是吹伤。

里面有个湖,早上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也是美哭

公园回来基本10点半了,回酒店洗个澡,收拾前往下一个地方,美瑞莎。也就是从这里起,开始接触斯里兰卡的海了。这里的海根其他地方不一样,颜色层次比较多,浪非常大。晚上住美瑞莎,途中也有两个小的stop可以看看。美瑞莎很小,住这里是为了第二天观鲸。晚上在海边大排档吃海鲜,看日落也是挺不错。不过这里的海鲜价格不算很便宜,做法也一般,比起后面去的galle差很多。

D7,同行的小伙伴预约了早上5点观鲸,我们三个都没去,实在无法连续早起。据小伙伴说,太累,整船人都在各种吐,最后只远远看到一只鲸鱼。我们因为之前订错了一天酒店,这天又只能住美瑞莎。于是下午去离美瑞莎30分钟车程的(应该叫乌纳瓦拉图吧)kingfisher潜水。潜水这个区域并不推荐,但惊喜的是海边有个像小镇一样的地方,街道很有特色,几乎未被开发的感觉,攻略也没有推荐这里。但如果可以选择,今天晚上我们宁愿住这里的民俗,而不住美瑞莎,很有特色的地方。晚上在tripadvisor上搜到了一家很偏的餐厅,bed food,好像叫这个,很有特色的西餐,难得吃到味道不错的西餐,推荐。

D8:前往galle,这真是结束之前最最美最惊喜的收尾,古堡,海滩,古堡里全是17世纪的建筑,街道,教堂,我们住的地方就是17世纪的房子改造的,这里全是民俗,超有特色。整个古堡里有一些还没被开发的鼓浪屿的感觉,幽静,充满历史感,每一个角落都觉得那么有意思。所以时间充裕的话,这里可以住2天。斯里兰卡的海是非常适合冲浪的,如果有时间可以在galle冲浪。

Galle的海鲜很棒,尤其海蟹和石斑一定要吃,两只大海蟹,加工好的(葱姜炒最好吃)也就合人民币80块钱吧,石斑也好便宜又新鲜。古堡火车站旁边就有一家推荐的,好像叫global restaurant ,一个广东老伯开的,叫陈伯,是我们在兰卡吃过最好吃的一家餐厅,蟹超好吃,肉肥壳薄味道好,其他菜也很好吃。对于吃了无数天咖喱的我们来说,真是一种拯救啊!

Galle的日落也是美的有特色的。

D8,返回科伦坡,如果想坐海边火车回去一定要提前几天在网上定,而且要定一等座,我们到galle去火车站买已经没票了。快到科伦坡之前,见到多日未见的红绿灯了。到科伦坡吃过午饭就开始购物了,攻略上都会推荐odel。最值得买的就是当地最有名的精油品牌CEYLON(各种精油,香皂,护肤护发),以及红茶。关于宝石,斯里兰卡宝石种类很多,没啥假的,只是产地不同品质不同价差较大,如果不懂最好还是不要买,如果为了送人,可以去国营店买个宝石项链什么的。

晚上坐车去机场,路过科伦坡市中心,亮瞎眼啊!只能用一个字“奢”来形容。你能想到的豪华酒店这里全有,还有一些一看就是当地很豪的酒店。那个繁荣发达程度简直不敢相信跟前几天经历的是一个国家。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科伦坡住一晚。

好啦,絮絮叨叨终于写完了,还有很多小细节实在不想再啰嗦了。祝大家玩得开心

2016-11-05 15:1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6 21:2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