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自然,领略不一样的独特奇观—独树成林

独树成林地理位置

十月金秋最后一天的早晨,天气是晴朗的,还能感受到一丝丝凉意,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摆,默默祝福着秋的收获,被人们称为“背包客”的我独游“独树成林”。独树成林景区位于打洛镇边境贸易区内的曼掌寨子旁,距离打洛镇政府以南3.5公里。景区内的古榕树,有1200多年的树龄,共有36个根气生根立于地面,树高70多米,树幅面积120平方米,枝叶既像一道篱笆,又像一道绿色的屏障,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大奇观,打破了“单丝不成线,独树不成林”的俗语。中缅边境220界碑位于景区内,出境到缅甸第四特区勐拉只有3公里。因此,独树成林的奇特景观及地理位置成为游客必到之地,成为打洛镇最红火的旅游景点,带着好奇的心情,踏入了祖国最南端的边陲小镇,一块神奇的土地【打洛】。

游玩景区有两个选择,一是乘坐电瓶车,费用为40元/人,二是徒步,为了能更好的接触大自然我选择了徒步,上山的路是一条略有点小陡的斜坡,坡的两边种着云南特色水果“小菠萝”,青翠的“小东西”周围点缀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十点多的阳光晒在身上是暖暖的,这个时间点徒步爬山是对的,

八角亭

大概走了5分钟左右到达第一站“八角亭”,“八角亭”是佛教门徒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而建筑的,此佛亭高21米、有31个面、32个角,12根10米长的横梁撑起10层别致的八角形楼阁,面铺平瓦,如鱼鳞覆盖。亭最顶端是莲花华盖及一杆风铃,亭室宽4米,高2.5米,室内有1尊释迦牟尼像。带着虔诚的心踏入亭内,正中坐着释迦摩尼佛像,在跪拜许愿后缓缓退出亭内,向下一站出发,在到达顶点前的路一直是坡,放眼望去周围一片郁郁葱葱,在大城市生活久了,呼吸这的空气是那么的清新,让人禁不住想多吸几口。

“中缅”友谊大金塔

不觉中能见到代表“中缅友谊”的大金塔了,该金塔见证两国友谊的标志性建筑,站在护栏上放眼望去可能就200百米的距离吧,对面就是缅甸了,大金塔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么的气势宏伟,金塔周围有几个小沙弥在做着讣告,附近有个略显破烂的篮球场,几个小孩在打球,这似乎一点没有影响到做讣告的小沙弥,靠着护栏头戴傣族猫哆哩头饰让摄影的小帅哥给我拍了张帅气的相片。

旁边一块供游客休息、纳凉的开阔空地上有些小摊卖着一些本地特色水果、干货及版纳特色小吃。周围一是片橡胶种植基地,淳朴的傣家人民被当地人称为“夜猫子”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晚上活动吧,才会有这奇怪的称呼。

英雄纪念碑

喝了瓶水继续向下站出发,一路上偶尔有蝴蝶在身边翩翩起舞,隐约闻到阵阵花香夹杂着泥土的清香,耳边小鸟婉转清脆的叫声和微风吹过树枝发出的沙沙声交织在一起,就像在歌颂这大好河山,瞬时工作中的身心俱疲一扫而空,置身于大自然,那种感觉仿佛回到了童年在大山上奔跑时无忧无虑的日子。此时想大声唱几首喜欢的歌,碍于面子只能轻哼,载着游客的电瓶车时不时会从身边慢慢开过,能听到讲解员在和游客诉说着这里的曾经,不知何时后面跟上了几个年龄稍长的游客,他们说说笑笑,女的穿的鲜艳无比,手拉着脖子上挂着的丝巾一角转着圈,吸引着更多的蝴蝶加入舞蹈,完全忘了自己的年龄,一位50岁左右的绅士拿着单反相机抓拍着每个美好的瞬间。于此我们同时到了英雄纪念碑,听到一位哨哆哩提议让当过兵的几位猫哆哩拍张相片,有位猫哆哩说不行,这碑是神圣的地方不能乱拍,我本想拍几张照片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哨哆哩问我想去看看作战遗址,知道在哪里吗?我说前面那有个大石头那就是作战遗址了,附近有一座炮楼和一条战壕记录着革命烈士曾经在这有过激烈的战斗,周围是整片的原始森林,置身于这天然大氧吧,感觉自己的肺被清洗过一般,让我不愿挪动步伐。在作战遗址我逗留了一会,带着淡淡的忧伤及不舍向下一站出发,要是没有先烈们的英勇就义,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千千万万的烈士就没有现在富饶强大的新中国

千手观音

上坡路结束,现在开始走下坡路了,11点多的太阳没有那么温柔了,外衣是穿不住了,走了一段路,见到一棵奇怪的树,它树干上分岔出很多树枝,正当太阳上枝头,从下往上看很像一位上古大神“千手观音”。赶紧掏出手机抓拍,定住难得的瞬间,看到树的前面有个牌子,出于好奇过去一探究竟,嘿,不错啊,还真被我猜对了,这个奇怪的树真叫“千手观音”。正为自己的小聪明闷闷得意的时候,从旁边亭子走出个人,问干嘛的,这里是边境不能随便走,他不说还真不知道原来走过挡着的那个栏杆就到缅甸了啊,这出国还真是方便,怪不得听人说过“我们吃饭、睡觉在中国,尿尿在缅甸”我当时还不信,现在真信了。

龙梯

神圣界碑

接着往下走,见到两条很多头的龙及一条很陡的长梯,这就是龙梯了,很早就听朋友说过有七个头的龙,分别代表着佛祖的七苦七难,也是我们人生中遇到的生、老、病、死、怨、憎、恨的意思,这梯就是让我们把苦难踩在脚下,从此以后就能一帆风顺、平平安安的,顺着台阶本想一口气爬上去的,爬到一半就气喘吁吁了,额头、后背开始出汗了,停了半分钟接着爬,爬到顶看到一颗很大的树,旁边很多游客在和一块石碑照相,定眼一看原来是神圣的界碑,界碑是代表国与国之间的分割点,每一块土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旁边赫然写着禁止跨越等标语,让人有一种敬畏。扶着220界碑拍了几张照片留个纪念,

许愿

合着人流顺着小道一路小走,到达路标指示的光明佛寺,这座寺庙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寺庙里有高僧诵经念佛,这里还真是香火鼎盛啊,只见香客们手拿香烛一一排队进入寺庙,请求神灵保佑能实现自己的愿望。门口一棵巨大的榕树上密密麻麻栓了很多许愿条。我求得一许愿条在许愿树下默默许下自己的愿望,希望有缘人能看到我的愿望,在不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得以认识我的另一半并有缘千里来相会、牵手到白头的浪漫故事。接着下一站是神秘山寨,这里的长颈族、大耳黑牙人是缅甸的少数民族,她们已经在此长期居住已经和当地的人和睦相处,这也能很好的说明我们的祖国和邻国【缅甸】睦邻友好。

泰国“红艺人”

顺着大路一路走到美龙卡大剧院,12点20左右,正好遇到表演,坐定开演,被一开始的出场就震撼到了,婀娜多姿、美轮美奂的舞姿,简直太魔幻了,后经主持人介绍说这些都是泰国的“红艺人”俗称“人妖”,让我不敢相信,这么漂亮的居然是“人妖”,能不用出国就能体验独特的异国风情,在1个多小时的精彩表演结束后特地跑到外面和“美女们”照了几张相片好拿回去和好哥们分享。

独树成林

下了长梯到了“三象广场”,据说这个是有故事的地方,真后悔当初没有出50元钱请个优秀的导游,只有自己来了解了,看了表演下来的团队人比较多,趁着他们在旁边店里买小吃、特色物品的间隙,迅速向最后一站出发。刚拐过一个弯就见到一小片林子,当时脑海里在想这独树成林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这个?这怎么会有个奇怪的林子。绕道前面,见到一块石头上面写着“独树成林”此“独树成林”非同一般,传说由巨蟒所化,这就是我一直在想的奇怪的树,赶快上去拍了几张相片,陆续有导游带着游客参观“独树成林”了,为了了解此神树我特地查了一下“度娘”,这树是大叶榕树,树主干中部生的众多气生根,顺树而下,相互交缠,盘于根部。左右两侧的主枝上,有36条大小不等的气生根垂直而下,扎入泥土,形成根部相连的丛生状支柱根,塑造出一树多干的成林景致。瞬间感慨这大自然是多么的神奇啊。
    经过了差不多3个小时的游览观光,“独树成林”游览完了,说的这么多你不来自己体会是不能感受其中的神奇的,你还在等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