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路向西

西藏,雪域高原,又称第三极,我理解为严酷的自然环境,神秘的宗教色彩,还有不寻常的风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从10年包子邀请我一起走滇藏线,到13年和榜b电视环青海湖西藏一直是我内心一个梦,14年年的意外甚至让我感到西藏已无缘,却在这第七个年头,有幸进行一次深度的触摸。

出行

早早计划之后就抑制不住内心的亢奋,查找攻略,咨询路线,计划行程,抢票。因为想看最纯粹的藏地特色,我把行程定在了阿里,并在这个中秋佳节收拾上了行囊,踏上了旅程。

第一站,兰州

兰州甘肃省省会,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西行必经之路。

初到兰州,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就是必需品了,兰州拉面讲究一清(汤汁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红),四绿(小葱绿),五黄(面条黄亮),人称,中华第一面。

铜奔马,兰州博物馆镇馆之宝,东汉雕塑史上最高的艺术成就。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三年前在青海的返程路上,看到了黄河畔的中山桥灯火通明,为此次兰州行埋下伏笔。
中山桥,黄河水,马踏飞燕,拉面手抓,兰州之行圆满。

青藏铁路

西宁开始换车,用双车头的来增大牵引力,车厢的内饰带了藏式风格,藏文及吸氧口,乘务员来检票时说前几天死了个韩国人,就在车厢里,你们不舒服就告诉我,弄得我挺紧脏。

看到高反了的蛋黄派,我决定把它带上珠峰,带到阿里,带去冈仁波齐

第一次看雪山,看青藏铁路周边苍茫戈壁,瞬间兴奋。

唐古拉,镇守西藏的大门,凝视着雪域高原千百年来的永恒。

拉萨篇

拉萨市区不大,晚上去布宫广场散步,虽然不是旺季了,但穿梭的游人,客商,本地藏民,还是让拉萨的夜晚十分热闹。

藏民爱喝茶,但是西藏本地不产茶,所以以前都是靠大量的物资去交换。初到拉萨还是要入乡随俗,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特色,于是我在第二天一早找了个喝茶的地方,茶室里环境简陋,气味浓郁。认识不认识的藏民,男男女女,挤在一起,就像老式的电影院。阴暗的光线,发黄的墙面,装潢过于简陋的小屋,还有浓重的酥油藏香味道,有点让我不太适应这过于浓郁的藏地特色。点了一碗藏面,一壶甜茶,价格很便宜,味道也能接受,在二楼找了个没人的位子,坐下来慢慢感受。两件冲锋衣在密密麻麻的藏袍中倍显突兀,吃完之后,匆匆离去。

之后去了罗布林卡,达赖喇嘛的夏宫,像一个公园,里面各种各样的颇章。出来之后,边上就是西藏博物馆,又进去跟着蹭解说。后来去了布宫,突然感叹罗布林卡去早了,西藏的当前文化宗教信仰,主要是在延续格鲁派的文化,五世达赖统一西藏,完成政教合一之后,这里遗留的都是喇嘛的足迹,就像紫禁城,虽然明清两代皇帝都住过,但目前北京城的故事大多来源于清代。所以我在逛罗布林卡就像逛一个藏地的公园,看看二层小楼,逗逗地上慵懒趴着的猫,轻松惬意。

大昭寺与八角街

大昭寺,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公主之后建的,里面供有释迦牟尼等身佛像。

金顶,象熊文化与华夏文化当时已经有所融合,建筑特色也是汉藏兼备。

每次看到转经筒,我都想转一转,一为祈福,二为体会一下藏民们虔诚的信仰。大昭寺內的转经筒写着有人止步,拍照留念。

寺庙前有不少磕长头的信徒,偶尔可能看你一眼,然后继续虔诚的祷告。

熙熙攘攘的八廓街,虔诚转寺的藏民,远道而来的游客和香客,成了这里独特的景色。

八廓街,找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找个阴凉,静静地坐在某个台阶上,就这么在白墙下,慵懒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再点颗烟,静静的发会呆,是件很美好的事。

餐厅,看到这个餐厅,你会想到东山顶上吗?成为了西餐厅的玛吉阿米似乎失去了它特有的韵味,却依然矗立在这里,依然是一个鲜明的地标,依然诉说着仓央嘉措的故事。

纳木措

纳木措的景色给我感觉就是两个字,完美。游玩体验也是两个字,糟糕。现在看来,一个好的团是多么的重要。青旅报名了纳木措团,价格很便宜,250,就和行程一样。中午匆匆赶到西藏博物馆,等到了破旧的面包车,满载约么20个人,走到了一个购物区,我们在里面转了一圈开始原路返回,我才发现这个购物区的方向和纳木措方向是完全相反,一路堵车上了路。路过念青唐古拉,刚想看看,就被喊上车走人,时间大概5分钟。后面到了那根拉山口,一车人轮流在海拔5190的碑那里拍照,这里视野不错,往上是一座小山,往下能看到纳木措,我和朋友刚准备拍照,已经开始喊集合,草草照了两张,就去湖边了。

到湖边一车人被司机师傅拉到家中安排住宿,都是简易房,价格不贵,一人70。看着塑料板房,也没想太多,就去湖边游走拍照。

这里海拔4800,湖面风大,又潮湿,还是比较冷的,不过我穿的也算厚,就一路沿着湖边边走边拍。

纳木错的云出奇的好看,在湖边看着有点激动,一是被这美景感动,而且对自己来到雪域高原,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纳木错感动。

风很大,天黑之后我就回到了住的地方。一床被子一床毯子。

因为有点高反,就迷迷糊糊躺一会,朋友说去拍星空,就把我反锁了。过了一会,我好像被冻醒了,大口大口喘气,冷的浑身发抖。给朋友打电话,说回来开门,竟然没人接。我爬回到床上,继续大口喘气,并且打着哆嗦,内心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整个高原似乎都在颤抖。我想,我,可能要挂在这了,这个鬼地方,我晚饭只吃了个盖饭,我不值。

这时候我听见隔壁在喊那个藏民老板电热毯不好用,听到电热毯三个字,一股不屈服的气焰陡然升起,这种气焰似乎能笼罩我一生。我垂死病中惊坐起,打开窗户,跳了出去,奥,一楼。我猛拍那个老板的门,然而她并没有任何反应。我想我大概拍了10分钟,她才很不情愿的出来,很不耐烦的问我干什么。一番沟通,我才知道,我这屋没有电热毯,我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盖几床。我陆陆续续拿了七床,上垫下盖,度过了一个不眠夜。

半夜高反,出去吐,才发现下雪了,抹抹脸,喘喘气,回去继续睡。

纳木措边上有座山,其实很想上去看看,但第二天一早7点半就喊我们返程,所以一早起来吃了饭,天蒙蒙亮就结束了这次纳木措之行。

假如时间真的足够,可以在那根拉山口多呆一会,爬上山去,静静地看下面躺着的纳木措。再下到湖边,看看晚霞,看看日落,看看星空,再看看纳木措。而不是这么苦b的条件,却不给看湖的时间,没办法,人在矮檐下。

回到拉萨

50RMB,请提前兑换,白塔边上的药王山是比较不错的拍摄点,如果身体精力允许,可以细细的逛整个拉萨

布宫的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早上5点开始排队,200元,网上也有,就是贵一些。时间两小时,安排时间随机,所以千万要计划好时间。
布宫里面楼梯很陡,而且布宫很高,需要爬一阵才能到顶。

抚摸布宫的白墙,去感受曾经抚摸紫禁城红墙那种相同又相异的感觉,可惜,毫无感觉……布宫是一个很值得细细游览的地方,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藏家珍宝,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的神秘的故事,两个小时时间很短,倘若淡季,就可以一张票,慢慢地逛,不用考虑时间问题。

色拉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因为哲蚌寺修路,所以来的这里,寺庙不大,正好看到了辩经,虽然听不懂,但是感觉很有意思是。
色拉寺附近有天葬台,是藏民死后通往轮回的地方。他们认为,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他们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阿里南线

9月21号开始了阿里南线的行程,应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出行,没有之一。

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400多,是一个堰塞湖。

阴天羊湖不如晴天好看,但是像块篮板球静静的流淌

满拉水库

到了这开始下冰雹,湖水颜色和羊湖比较像,没有那么多游人。一路遇到拉着你拍照收费的藏家小姑娘,发现交通运输的发达虽然为这里带来了现代化发展,但也让很多纯粹的文化变了味道。

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峰,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世界最高峰,始终被云雾笼罩着他的峥嵘。

到了大门口,这时候到大本营其实还有100公里

高原气候变化很快,之前听说珠峰这里一直下雨,沿路远远看到珠峰山顶被云笼罩,担心可能就此错过,好在上天眷顾,珠峰用一个大晴天,在大本营迎接了我们一行人。

大本营有车前往纪念碑,包往返。纪念碑下面是宽阔的峡谷,行人止步,猜测应该是真正的登山大本营,可能需要登山证前往。而面对用大风拥抱我的第一高峰,我按下了快门。

有幸拍到日照金山,这个日照金山落得很快,几分钟时间总共,时间大概7点前后。

第一次看满天繁星是在刚察,第二次是在乌兰布统,时隔数月,在珠峰脚下又看到了这满天繁星还有银河。满天繁星看的眼花缭乱,耳畔的大风呼呼的吹,有些刺骨,我想我终究还是穿少了。拿出相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却总有些人,开着手电,弄出这些不和谐的光线。如果半夜人少,可以随心所欲地拍这美丽的星空,但是严酷的条件总是让人止步。

夜宿帐篷,一夜听到外面的狂风,和另一个团队挤在一起,睡睡醒醒。夜里那个团有两个人睡不着,在那大声聊天,驱赶了我的睡意。出门在外,请把美德随身带。

去阿里

高海拔,干燥,身处腹地,人口稀少,为阿里保留了一份浓重的藏地特色,也使他的文化在汉化的冲击中能够更多的保留着自己的本来面目。

马攸桥检查站,过了便是阿里,边上一碗清汤面要30。

远远看到了岗仁波齐,还是带着兴奋和崇敬的。

玛旁雍错

玛旁雍措,藏语意思永远不败的湖,三大圣湖之一,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所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

远处的纳木那尼峰

远处的冈仁波齐

因为玛旁雍措,所以来了阿里。因为偏远,玛旁雍措不像纳木措和羊湖周边围满了游人。湖边和湖水里都是当地人刻的尼玛石,但是由于赶路,没有在玛旁雍措太多逗留,只能留到以后了。

1314,上面裹着哈达,刻着名字,写着誓言,伴着一生。

转山

冈仁波齐,佛教神山,被中国西藏雍仲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第一个7公里,我们由于经验不足,没走平路,翻山越岭到了这个峡谷这里。

一路上上下下,沙石土路走的令人崩溃,这时我开始质疑,我本身并没有宗教信仰,为什么要转山,我为什么要受这罪。

远处看到希夏邦马宾馆,没想到又走了一个小时。

近看冈仁波齐,山上住宿环境很艰苦,只有泡面可吃,有水泥房,一人一床被子一床毯子,一屋只有一壶开水,0服务。考虑到第二天早起翻垭口,早早睡下,并不冷。

一夜睡睡醒醒,5点爬起来开始翻垭口,看到了满天星空的冈仁波齐,十分壮观。拍照时瞌睡被山上的寒风吹醒,开始了之后的一路上坡,在刺骨的山风里歇歇走走,做一种机械般的运动,而目的只有一个,便是登顶。去突破自我,也去感受那份神圣。

翻垭口途中,冈仁波齐日出。

十步一喘,历经4个小时,到达卓玛拉山口。山口布满经幡,周围坐着几个藏民,硕大的乌鸦飞来飞去。虔诚的信徒,或是远来的游客,在神山脚下,感受着这份庄重。
我抛下带来的哈达,深深的叩了三个长头,希望能得到庇佑。后来想想,在西藏整个人偏向于一种混沌的状态,有可能是因为缺氧,或者过度的内心冲击,对于景色更多的是来自于视觉的感受,而不是内心。

2.6公里下坡,第一个缓冲地,是一个水潭。开始下坡整个人感觉都好很多了。

不动地丁下山路,在前面的茶馆进行休整,这时候我们一行人到达整个转山行程的最high点,似乎终点就在眼前,后面20公里显得那么轻松,谁想到这是痛苦的开始。

虔诚的信徒,用这种方式完成自己的转山路。

一路悬崖,到这里,还最后4.6公里,能远远看到塔钦,此次转山路的终点。

似乎简单的平路,也充斥着上坡下坡,我一路不爽,不明白为什么不把这种上上下下的土路修成直线。

看到终点的车,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却再也难抬起双腿。一路经历了憧憬,质疑,麻木,希望,失望,还有濒临崩溃,在最后的最后,看到终点,到达终点,整个转山路,其实就像在转自己的心,而我们一行人也被这身体的磨难把内心带到了远方。

扎达

从塔钦去扎达,一路盘山阿里的干燥感觉在扎达到达了极点,嘴唇开裂脱皮。然而在转山之后,一切似乎都不重要了。

土林

古格王国,松赞干布的后人蹭来这里躲避战乱,建立政权,盛极一时却最终被打败,惨遭灭族,几百年弹指一挥,化作烟云,直到五世达赖收复这里,西藏统一。

大烟鬼扎西,带着我们开始返程,一路艰辛,回答拉萨,耳畔又一次响起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离开西藏以后,细细回味这次圆梦之行,有点艰苦却又很纯粹,带回的不光是照片和记忆,还有一种彻底放空后,迎来的那种新生感,那正是旅行中人们努力追求的。

2016-11-06 20:01

去阿里的都是勇士!大赞!

2016-11-06 20:3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6 21:25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1-07 00:1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7 09:57

引用 冷面的熊宝宝 发表于 2016-11-07 09:57:40 的回复:

回复冷面的熊宝宝:七八月份最好,不过游人比较多

2016-11-07 09:58

2016-11-07 14:26

楼主这趟旅行几月份出行的?的?

2016-11-19 09:49

引用 しょうれい 发表于 2016-11-19 09:49:15 的回复:

楼主这趟旅行几月份出行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