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甘南青海行---风雪过后有彩虹

illusion (北京) LV.14
2016-11-05 16:06 279/5
  • 出发时间/2016-09-10

9月有个中秋节,休假三天可以凑成8天的假.在考虑去清迈的时候,华欣和普吉接连传出爆炸事件,干脆转战国内,拔了甘南这棵草。谁料在查资料安排行程的时候,反而对青海的景点更感兴趣,于是走了个甘南青海的环线。具体行程如下:

9月10日  广州-兰州
9月11日  兰州-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
9月12日  扎尕那-玛曲-久治
9月13日  久治-年保玉则-达日
9月14日  达日-两湖一碑-玛多
9月15日  玛多-茶卡盐湖-青海湖
9月16日  青海湖-西宁-兰州
9月17日  兰州-广州

网上的甘肃青海环线,大多走的是北线,甘肃敦煌、雅丹和张掖七彩丹霞。但这些地方都已去过,这次只挑没去过的,行程有些长,时间又不够,每天都在赶路。辛苦了我的两个司机,我弟弟和一个表弟,也感谢他们陪我完成了这次疯狂的旅程。

先借用表弟几张美图来镇楼!

第一天 广州-兰州

飞机原本11:40起飞,受天气影响登机后等待了一个半小时。加上在张家界停留半小时,下午五点多才到兰州中川机场。电话联系租车公司来机场接,到店里办手续提车。这边倒是好天气,兰州的天空比想象中蓝。

兰州的机场远离市区70多公里,走了高速在兰州北进城。收费口已经是排了长队,想起上月来过的同学评论堵车严重,顿时心焦。幸好还算顺利,8点左右到达大众巷,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学着当地人把车停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在汉庭办完入住手续,赶紧出门觅食。今天的目标是茹记烧烤。

吃撑了到黄河边上走走,看看对岸的灯光夜景。

第二天 兰州-夏河-郎木寺-扎尕那

今天我们的旅程就真正开始了。一早起来,先去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吃早饭!
买票、排队,拿到面以后一看,完全名不副实嘛,那么丁点儿的牛肉几乎可以忽略。后来发现甘肃青海的牛肉面都是这样的,想吃牛肉得另外单点。个人觉得,应该改名为牛肉汤~面。

不过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在旁边的肉店切了一块牛腱子肉带着上路。还有新鲜运进城的大枣,大哥也很幽默,先让我尝了一个,又给我弟和表弟塞,还一边说,“你们也尝尝,别说我重色轻友啊!”呵呵,十块钱三斤,特实在,我们吃了好几天都没吃完。

买好水和食粮,退房上车出发!在兰州城内稍微绕了点路,算是参观一下市容市貌吧。上一次途经兰州也是晚上到,早机走,这回才在白天看了几眼。幸好是周末没有遇到大堵车,顺利地上了高速。高速两旁就是黄土高原的景观,开始还能有点绿色。高速路边的标语很有趣,“高速危险,请勿停车买瓜!”看来是白兰瓜太诱人了,不得不提醒大家别要瓜不要命。

进入临夏境内就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清真寺,可惜离高速都比较远,没有拍到好看的照片。下了高速,路边出现了几只小毛驴,灰白色的洗得特别干净,把我们仨萌得不要不要地,居然没有人想起了拍一张照片,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大概穆斯林才爱养毛驴吧(参考人物阿凡提),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藏区了,再也没有见到小毛驴。

进入夏河县城,已经是一点左右,就先吃了碗面再进拉卜楞寺。感觉现在拉卜楞寺整个被围起来了,想省门票比较困难,老老实实地买了门票。

夏河郎木寺没有走高速,路上经过草原,风景很美。

郎木寺镇外看到一群喇嘛在野外学习。

我们仨对人文的东西兴趣不大,只在郎木寺景区门口上了厕所,就赶去扎尕那了。当时天气已经开始不好,拍了几张照片都不满意。

扎尕那的路上遇到牛群挡道,开始还很兴奋,后来经过的时候有一头牛往车身撞,吓了一跳,不知道凹成怎么样,担心要赔钱。

本来这边天黑得晚,无奈天下雨,八点左右我们还在进山的路上。车子往前开,只见一团团的白雾迎着车前扑过来,虽然明知是山里下雨雾气很重,感觉还是很诡异。不敢开快,所以这段路走了好久,除了偶尔有迎面而来的车出山,基本就没有其他的发光体。终于看到村子在雨夜中昏黄的灯光,才放下心来。我们是没有订住宿的,只是在攻略上看到说“扎尕那游客中心”不错,打算去那里。刚进村子,就看到前面有一大一小两个人撑着伞往村外走,我们驶过他们身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来拍我们的车子,吓得我们赶紧加快速度往里开。后来打电话让游客中心的老板来带我们进去,进了屋子、到了明亮的地方看到友好的老板夫妇,这才松了一口气。

要了一个三人间,卫生间和浴室是公用的。就在这里点了三个菜解决了晚饭,味道不错,标价实惠。

第三天 扎尕那-郎木寺-玛曲-久治

一觉睡到清晨六点多,起来上厕所,迷糊中看到周围云雾缭绕,马上叫醒了那两个人。

在客栈吃了早饭(要头一天先报名,10块钱一个人),有稀饭、面饼和鸡蛋,还有酸豆角。就直接结账退房,开着车到景区门口(也就是村口),路上还惦记着昨晚那两个人不知到底怎么回事。现在进景区要收门票,10块钱一个人,骑马还挺贵的。我们就只步行去了仙女滩。

山上天气变化很快,上山的时候云雾缭绕,上去以后就逐渐散去了,景色多变。景区正在修建栈道,感觉我们得绕一条较远的路,大概四十分钟到了仙女滩,其实就是一个大草坪。估计有花的时候很美,周围的山上是森林,晚一个月来想必也是美丽的秋色。可惜现在正好是中间,不过好处是可以避开人潮,景色也不错!

看完仙女滩我们没有继续往上走,其实还有很多景点的。这十块钱的门票倒是挺值,不过估计修完栈道就该涨价了。。。。。

接下来我们要去玛曲,要从昨天来的路回头,经过郎木寺。路上的风景也不错,一边是白龙江,一边是草原。

郎木寺已经是中午了,绕进去吃个午饭,去了网红达老餐厅。当然要尝一下著名的石烹羊肉啦!开始上来鼓起来“大屁股”,晃动里面的石头让里面的羊肉片加热均匀,然后打开羊肚,先吃羊肉。吃完羊肉,再把羊肚端下去炒个尖椒肚丝。这里是一路上吃得最贵的一顿饭,不过也最有特色。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我们要去玛曲,导航把我们带到了红石崖后面的一条路上。路况很差,越走越不对劲。拦住一个大叔问路,他说这确实可以去到玛曲,但是路况一直很差。于是我们掉头下山,经省道往尕海方向走。但从后山回看郎木寺风景也不错。

原来这条路要经过尕海景区到玛曲,门票每人50块钱,我对此没兴趣,干脆绕道尕玛公路走。这条路是新修的,路况好,风景美。路上会经过几个免费的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上厕所,甚好。

这次做攻略才知道,甘肃玛曲四川唐克都有号称“黄河天下第一弯”的景点。大概是因为较早的时候没有勘探清楚,以为黄河没有流经四川,就把玛曲这里成为第一弯。之后证实了唐克的才是,加上玛曲的景一般,拍照片也不好看,现在唐克的第一弯更出名。我们去的时候,进入玛曲的收费站(这边不一定是高速才收费)还在但已经不收费了,第一弯景区也免费,标志还不明显,一不留神就开过去了。

本来计划是在玛曲住一晚的,但是现在没啥好看,天色尚早,干脆多赶点路。我们的如意算盘是往久治方向赶,如果经过阿万仓有住处就住下,如果没有就直接开到久治。结果这一路赶得特别辛苦,出玛曲不久路况就变得奇差,本来还怀疑为什么导航显示的公里数那么少而用时怎么那么长,走上了才知道完全是路况很差的缘故!到阿万仓住宿根本不可行,那里只有一条街道,路上也没有行人,别说住宿的地方,连厕所都找不到。
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着,夜色逐渐降临,路上偶尔才能见到一辆车。但是修路工人一直在忙活,真的很佩服他们!大概是过了黄河大桥进入久治县城路况才变好。大概晚上九点才到,决定要住的好一点。这里最好的酒店是年保金马大酒店,百度地图显示标价880起,但现在是淡季,标间180,豪华标间280,很值。
在酒店旁边吃了大盘鸡,洗洗睡了。

第四天 久治-年保玉则-达日县

早上起来又在旁边的小店吃了牛肉面,退房上路。酒店院子里的停车场居然要收费。

久治县城到年保玉则景区还得开车一个多小时。其实路上就已经很好看了,不过要看仙女湖就得买门票,昂贵的门票,120元。如果像我们这样匆匆一游,不骑马去妖女湖,也不扎营的,感觉很不值。

我们本来还想可以沿湖边往里走一段,发现被围起来拦住了,只有马队的路可以走,但是踩得烂烂的。而且不一会儿就变天了,于是很快就撤离。

久治班玛方向的一段路,虽然是盘山公路,但路况还不错。但是班玛达日之间基本全程修路,又开始了痛苦的颠簸之旅。
路上看到一对牧民夫妇赶着牲口群转移,甚为壮观。

在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山路上,又遇上了风雪。开始是看到远处的山上有积雪,接着我们身边下起了雨夹雪,后来就全是雪了。风雪路滑,还在山路上绕着,也怪吓人的。然后路从风尘仆仆变成了泥泞的路,车窗也全脏了,拍不了照片。后来经过一个垭口,下车休息了一会儿。从这里可以回看年保玉则的雪山,还看到地上被大老鼠打了很多洞。

狼狈地赶了半天路,将近五点多到达日县城外,突然看见窗外有彩虹,非常完整,而且正对着我们。于是停车,冒雨拍照;从单彩虹看到双彩虹,直到彩虹消失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彩虹下草地上的牦牛一如既往地冷静啃草,我们身后的车来车往视而不见,和我们的兴奋形成鲜明对比。大概人家是见惯不怪吧。

彩虹消失后蓝天如洗过一般。

晚餐在达日大酒店对面的东乡手抓羊店吃的。因为午饭没吃,晚上打算吃好点。老板推荐的炕锅羊肉和手抓羊肉各点了一斤。是的,我们确认过是一斤,可是却没料到,老板说的是公斤!于是菜上桌的时候我们都惊了。

这回真的吃撑了!出门才发现下起了雨,在小杂货店避雨,顺便买了点水果。这里海拔高,下雨之后气温陡降,虽然穿着薄羽绒,只要过一个十字路口就回宾馆了,还是觉得很冷。

到宾馆两个男生都觉得不舒服,我把感冒药给他们就各自休息了。谁知这个晚上,我也特别不舒服,整个晚上都不能熟睡,睡一会醒一会,十分难受。想起曾组织会议,来自西藏的分行领导坚持要单人间,说他难得回北京一定要睡个好觉。原来是这种感觉,太不容易了。这晚上痛苦地想,明天计划去的玛多黄河源景区海拔更高,我还撑得住吗?

第五天 达日-玛多黄河源风景区-玛多

一夜没睡好,早上起来的时候状态不是一般的差。明明拿着门卡到弟弟的屋子拿药,放下一会儿就找不到了,还以为自己没带出来,要去前台借钥匙开门,走了一半才想起来。不过吃了两颗药,在床上躺了一下,又复活了,我也不用开车,就一直歪在后座休息。

达日的早饭吃的是牛杂汤和粉丝汤,外加默认的面饼。

达日玛多的路况比昨天的好,今天也没有下雨。到了花石峡在路边小店吃了米线,继续赶路。到玛多的路上,虽然高速尚未通车,但国道路况也不错。然后就是进入乡道去黄河源景区,传说中极烂的路。可是,直到扎陵湖乡的路况还是不错的,让我们误以为网上的信息未更新。

路上经过去往扎陵湖乡的指示牌,而且还标有一个盐湖,于是我们还绕进去看了一个坑爹的盐湖。湖面几乎没有水,就只有泥巴。

从扎陵湖乡绕出来回到正路,没多久就到了景区入口。只有两个小伙子在拦路售票,软磨硬泡之下三个人买了两张票,80块一张。从这里到牛头碑还有55公里,这时已经过5点了,小伙子安慰我们不要担心。

谁知进大门一会儿,原本还算可以的路变成了碎石子路。有一次大概是石子卡进了轮子,我们的车失控冲下了路基,就在路基边缘倾斜着。万幸没有翻车,慢慢挪正,往前找到较低的地方冲回正路。打这以后,我们的车速控制得更慢了,花了足足两个小时才走完这不到60公里。

基本上就是绕着鄂陵湖开,还能在湖边玩玩。

一直以为牛头碑就在湖边,没想到问了一个修路的大叔,给我们指了一个山上!吃惊之余,要开我们这个马力不足的车走一连串的发卡弯上山,小心肝都快吓掉了。如果当时给我选择,我一定会抛下车子走的。可是这儿偌大的景区,只有我们一辆车开进来,除此就只有几个建筑工人。

不过到了山顶,感觉还是很赞啊!只有壮阔二字可以形容。

感受了壮阔的美景,不敢过多逗留,只在回去的路上拍了几张黄昏的景色。

没进城我们的油箱就报警了,幸好还撑到了城外的加油站。在一个家庭小旅馆住下,在附近的川菜馆吃了晚饭。

第六天 玛多-茶卡盐湖-青海湖

原以为今天的路程并不长,因为基本全程高速。没想到高速还没完全开通,还不能走。我们只能看着高速,走着国道。路况当然比前几天好多了,所以我们也在上路前把车好好洗了一次,但路程比计划中长了不少。

路上看到不少雪景,我把这些叫做“临时雪山”,有别于那些终年积雪的雪山。

差不多下午五点才赶到茶卡盐湖。
这个景区商业推广做得实在好,把一个盐湖做成了一个很大的景区,从停车场走到售票口就得十五分钟;进门再走到湖边还有几公里呢。于是很多人就得花钱坐电瓶车或小火车,不过我们都是走的,所以累惨了。

这次运气不太好,开始的时候天空云不多;之后云来了,风也来了,湖面的倒影不清晰。而且,降雨多,以至于水位上升了,不能走下去。只有个别人执意要下水的。

等到了太阳下山,月亮出来,今天可是中秋节呢。

从湖边走到停车场,天已经全黑了。我们还要赶到一百公里以外的青海湖畔。在景区门口买了香肠垫垫肚子,又在路边小店吃了简单的面食。开始一段是高速,还有很多车做伴。之后就拐进了山路,他们俩在前排还看到肥硕的兔子在路边赏月呢。
赶到金湖蒙古大营,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他们还在高歌庆贺中秋佳节,我们已经没力气了。表弟本想拍星轨的,可是月亮太明亮了!早点睡吧。

第七天 青海湖-西宁-兰州新区

原本没想着起来看日出,但被旁边蒙古包的人吵醒了,干脆起来凑个热闹。开车到湖边找了个位子,坐在车上等着。等着等着发现云层太厚,今天是无缘看日出了。我连照片都没好好拍,偷表弟图一张

这就是我们住的蒙古大营,包早饭。

今天天气不好,青海湖的景色不怎么好呢。况且我来过两次了,这次就匆匆一见,往西宁赶去。

西宁吃了个午饭,对比了西宁了牛肉面和兰州的有什么不同(答案是基本一样啊)。虽然吃不下,还打包了牦牛酸奶(才2.5元一盒,分量是达老餐厅的2倍!)、炸鸡腿和葡萄上车带走。本来想去东关清真寺转转的,但看看时间也不早、兴趣也不大就放弃了。

一路高速回兰州,准备坐明天一早的飞机,就在机场附近还了车、找宾馆住下了。还挺方便的,附近有商店解决伴手礼的问题,还有地方买水果。当然想最后享用一顿烤羊肉、牛肉面也是有的,只是我们无福消受了。打包的东西太多,太贪心了!我会告诉你,我们还一人背了一个白兰瓜回广州吗?

第八天 兰州-广州

早上的飞机就是靠谱啊,居然从兰州提早起飞了,早了半小时到西安(经停)。但西安这个转机的地方,我就知道不靠谱,耽误了一个小时才再次起飞。早知道我认真地去找肉夹馍吃吃了,遗憾!

顺利到达广州,早就跟爸妈点好了菜,螃蟹和大虾,给吃了一星期牛羊肉的胃换换口味。

这次的路途有艰辛,有风雪,有焦虑,有恐惧,幸好都顺利走下来了。为了更多的美景和美食,我们还会一次又一次地上路的!再见!

干货

(一) 大交通
最早长草的是甘南,加上兰州机票便宜,因此早早定下了广州往返兰州的机票,去程经停张家界,返程经停西安,加上税费来回1680元/人。为了便宜的机票,中午去、下午到,早上回,基本上头尾两天都不能安排行程了。
(二) 租车
     查找了一嗨租车、神州租车和携程租车,发现只有一嗨租车在机场附近取车最合适,于是在上面订了一辆锐腾,租金加税费合计1904元六天。
(三) 行车路线
全程高德导航,准得让人抓狂。为啥这么说?好几次显示一百来公里的路要走三四个小时,我们都觉得难以置信,但结果走下由于路况奇差,就真的要走那么久,误差最多也就半小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D1 兰州机场-大众巷,走高速从兰州北进市区,大约一个多小时。路费21块。
D2 兰州市区-夏河 几乎全程高速,出了高速有一段省道,路况良好,路费82块。
夏河-郎木寺-玛曲-久治
      郎木寺-扎尕那省道213,路况良好,只是路上遇到牛群,撞了车门两下。雨夜上山,一团团云雾从前涌到车前玻璃,有点诡异。
D3 扎尕那原路返回郎木寺郎木寺玛曲有三条路,从离达老餐厅不远的路拐进一条小路上山,绕到了红石崖的后面有一条山路,导航和当地人都证实可以到玛曲,景色虽美但路况奇差。第二条路是走省道213经尕海,尕海景区每人收费50大元,我们看不惯拦路收费这种行为。最后绕道走了尕玛高速,免费的新路,路况佳,景色美,路上经过两个免费的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上厕所。
玛曲久治路上几乎全程修路,直到过了黄河大桥进入久治境内路况才变好。中途想在阿万仓住下也没有地方。
        D4 久治年保玉则景区都是盘山路,路况好。从年保玉则经过往班玛达日的岔路后开始修路,天晴吃土、下雨泥泞,90多公里走了三个多小时。
        D5 达日玛多路况还不错,玛多县到两湖一碑的路出名难走,但开始一段也是好的,直到过了扎陵湖乡,过了售票处,就变成砂石路。买票以后说是55公里,走了两个小时。
       D6 玛多到茶卡,原以为全程高速了,可是共玉(共和-玉树)高速未通车,只能走和高速平行的国道109,但路况尚佳。从共和上京藏高速G06到茶卡,路费65.
       茶卡到青海湖黑马河乡是高速加省道,夜里走省道乌漆嘛黑的,幸好路况好。
       D7 青海路-西宁-兰州就是国道+高速,除了路费不菲,路况没问题。
(二)住
D1 兰州 汉庭(大众巷店)
这次出发前只订了第一天晚上的酒店,选择了大众巷的汉庭,为了看黄河景观以及吃饭方便。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但停车不便,开始先停在路边,饭后在附近找了个居民区停车场,30块一晚买个安心。另一个缺点则是卫生间气味太重,晚上睡觉都闻得到。
D2 扎尕那 扎尕那游客中心
     三人间220元,寝具新而且卫生,要用公用的厕所和浴室,但卫生挺好。晚饭和早餐也是在这里吃的,收费便宜,味道还不错。
D3 久治 年保金马大酒店
      当地最好的酒店,赶上淡季价格相宜。普通标间180,豪华标间280,主要差别是床的大小,普通的是1米2、豪华的床1米5.
D4 达日 玛央秀姆宾馆
达日大酒店等都聚集在一个十字路口的四周。暖气足,热水也足,有院子停车。前台小姑娘酷酷地,基本没有讲价的余地。248一个标间。
D5 玛多 多隆宾馆
一个家庭旅店,有院子停车,前台小姑娘很漂亮。网上价格是228起,进门问有三人间,报价150. 两张标准的床,加一张折叠床,卫生尚可。没有开暖气,但有棉被还有毛毯。
D6 青海湖 金湖蒙古大营
     新开的,床铺很新,一个蒙古包的三人间是一个双层床加一个单人床,有电热毯,260含早。厕所和浴室在外面公用,屋里有一个洗漱盆。
    后来觉得更好的选择可能是在茶卡的青旅住一晚.如果提前预订,住一晚加门票是150块钱,如果先买票(50) 进去了,再定床位,则要120块.
D7 兰州 机场附近的泰华宾馆
     在机场附近的商业街,离机场5分钟车程,提供接送服务。附近有吃饭、买特产的店。内部设施干净卫生,进店收费208,携程168,在门口用手机在携程上订了比较划算。
(三)食
美食是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这次的旅程持续在路上,对美食的获取有不少影响.只说几个印象深刻的。
1. 兰州牛肉面
出发前看的攻略里再三提示,在兰州不叫牛肉拉面,只叫牛肉面。但在大众巷吃了马子禄,在西宁吃了某家连锁牛肉面,发现“牛肉汤面”才是最贴切的名。为什么?因为单点一碗面的话,基本见不着牛肉啊!在兰州西宁,即使不是专门去吃牛肉面,大街小巷也随处可闻牛肉面的味道,回来的那天我发表了感慨,估计我至少一年都不会再想吃这个了……
2. 酱牛肉
    虽说牛肉面里面不给牛肉,但可以单点啊!因为大西北的牛羊肉都很好,随便一家店的酱牛肉都不错,在吃面的时候点也行,专门外带一块肉也行!我们到的当天晚上就物色了马子禄旁边的一家,据说也是老字号,酱牛肉80块一斤(据说马子禄100),可以真空包装带走。第二天早上出发前,我们称了一块八两重的腱子肉,让店家给切成薄片带上车,不用开车的人随时吃几片……
3. 石烹羊肉
 这是郎木寺网红餐厅“达老餐厅”的经典菜式。把石头加热了,羊肉切片加上洋葱、青椒丝,用调料拌好,一起装进羊肚封好。上桌的时候,热气让羊肚鼓起,像一个屁股(我同事评论说还自带内裤)。服务员隔着羊肚拨弄几下石块,让羊肉更均匀地接触到滚烫的石头以充分加热。然后在屁股上用刀子挑开一个小口,慢慢地放了气,把整个羊肚表面开十字翻开,就可以吃里面的羊肉和配菜了。肉质本来就好,而且够嫩!味道也不错!吃完里面的肉和配菜,让服务员把羊肚再端去厨房,切丝用青椒丝炒了,又是一道菜。整个石烹羊肉188块,是本次旅程最贵的一个菜;羊肚再加工还得加收15块。
4. 炕锅羊肉
    炕锅羊肉和手抓羊都是在达日大酒店马路对面一个小店吃的,老板是甘肃人,打着东乡手抓羊的招牌,却向我们主推炕锅羊肉,说是这是青海特色。一大锅的大块羊肉,加上土地片,用香料炒得很香。那天中午赶路没吃午饭,结果这盘菜上来我吃了好多。但味道稍微重了些,当年在敦煌附近吃过比这更好吃的。但100块钱有一公斤的羊肉很划算!
5. 东乡手抓羊
    因为当地餐牌写着一份一斤,我们点了一“斤”炕锅羊肉,再点了一“斤”手抓羊肉,还点了一份青菜和两份主食。等老板端上来,我们都傻眼了,每一份都不止一斤啊!在朋友圈分享了图片,家里人提醒大概是一公斤才恍然大悟。炕锅羊肉口味较重,而手抓羊比较原汁原味,正好调和一下。还是那句,肉质好,随便怎么做都好吃。
6. 粉汤和杂碎汤
    这次住的宾馆大多不含早,于是都在当地地道的小店解决了。其中在达日玛多,进店一问,都说只有杂碎汤和粉汤。杂碎汤无需多言,粉汤则是有几片牛肉,还有木薯粉条。另外还会自动配一个大饼或是花卷。汤是12-15块,主食都是2块钱一个。至于味道,在达日吃的感觉就是方便面的汤料味,在玛多吃的好吃点,还是值得一试的。
7. 水果
9月份正是西北水果丰收的季节。从兰州出发的早晨,正好赶上有卖新鲜打下的大枣,10块钱3斤。于是,我们买了三斤洗干净了带上车。没错,就是和酱牛肉一起,吃几片牛肉,再啃两个枣,一路没停……其中表弟对枣兴趣不大,我和弟弟两人吃了足足五天,才算是解决了三斤枣。
来到兰州少不了白兰瓜。我们是最后一天在机场附近的水果摊买的,每人扛了一个回广州。清甜,但也没有想象中甜,或者说没有老板给我们尝的那么甜。
而我一路上惦记着的是葡萄,尤其是这种没有核的青葡萄。可惜一路上见到的也品相不佳,直到走之前一天,在西宁街头才买了一袋。买完表弟尝了一颗,惊为天人,还想说买回广州,可惜这也太难带了。但要我说,还是比不上几年前从雅丹回敦煌路上,在一个绿洲的葡萄园吃午饭,自己进果园随便采摘的那个葡萄甜(上文说的好吃的炕锅羊肉也是在这里吃的,除此以外还有恐怕这辈子都无法超越的鲜美鸡汤)。
8. 酸奶
另外一个必尝的项目则是牦牛酸奶。我们此行第一次给了达老餐厅,还不错,就是不太实惠,10块钱很小一碗。后来在西宁街头买了2块5一碗分量是达老餐厅的两倍,而且味道一点也不输。
9.烧烤
除此之外还吃了大盘鸡,各种面食,或是家常菜,不一一道来。如果表弟能吃辣,那么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川菜馆更容易解决两顿饭。

引用 illusion 的图片:

拍的惊艳

2016-11-05 17:38

2016-11-05 17:4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