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海南人文游

2016-11-05 16:32 231/0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均费用/2000RMB

海南,对于很多人来说,关键词是三亚海口、亚龙湾、阳光、沙滩、椰子树,工作原因,2016年10月我再次来到海南,在完成工作后,我和老马开始了一段自虐式环岛行。其实自虐这个词不算准确,只是相比于多数人的海滩度假,我们的行程确实有些苦,但是我们享受了纯自虐式的五指山负重,也享受了淳朴安逸的村镇生活,一路走一路拍,这篇游记可能会比较长。

宁静的小村庄——什统村

10月26日早上,我们正式从海口出发,次日目的地,五指山。路上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车行无聊,于是距离五指山大约30公里左右的时候我们随便拐进了路边的一个村子,这也开始了我们的海南村镇人文之旅

一进村子,首先看到的便是这棵大树海南很热,但是不闷,所以只要有荫凉的地方就比较凉爽,于是这棵大树就成了村民们最好的“空调”,打牌、聊天、哄孩子,一片和谐,带着小村庄的那种宁静。后来我们得知,这个村子叫什统村。

妇女们下午便围在树下打牌,从树干缝隙中夹杂着的“退役牌”可以看出,这应该是他们每天的必选项目

一位穿着当地运动服的大姐站在树下看打牌,身后的条幅本人倒是不赞同,虽然不了解当地经济情况,但惬意悠闲的生活却为我们所羡慕

树下做针线活的老人

农户家门口的大白鹅正在啃食着地上的甘蔗皮

向村子尽头有一条小河,虽然河水没有那么清澈碧绿,但配上蓝天白云却也十分惬意。下午两点半,小孩子们背着大书包顶着太阳去上学,中途遇上了开农用车的爷爷还要了一块钱零花,记忆似乎又回到了90年代。。

河边丛林前碧绿的小水洼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继续向五指山进发,出村前一只大公鸡站在栅栏上打鸣,再见什统村

接下来在距离五指山大约20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段长达15公里左右的烂路,当时正在修路施工,经历了各种坑洼、拖底、故障后,终于到达五指山,而这才是艰苦的开始,请待续文

微缩五指山

到达五指山已经是傍晚,住在水满乡的水满园酒店,性价比很高,环境也不错。之所以把这一章节叫做微缩五指山,是因为在爬山过程中停下来仔细观察,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生物,这远比山河壮丽要更有意思。

在酒店外面的台阶上遇到了这个生物,不知道是什么甲虫,跟手做一下对比就知道它有多大了

酒店的对面就是五指山主峰,而云雾缭绕的天气则是一会儿一变

开始进山,门票是50一个人,但是如果能够七点前到景区,由于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可以免费混进来,不过这样不太好。进入栈道前看到了这样的提示牌,多少有点唬人

长虫(蛇)没有见到,倒是看到了这只短虫,拿登山杖碰了一下它,瞬间变成了一个硬球,挺有意思的

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上面整齐的洞很奇怪

由于五指山是热带雨林气候,所以沿途的树木上长了各种各样的蘑菇还有银耳,小小的,很是可爱

沿途的树洞,用微距拍出来却很像嶙峋的山脉和火山洞

山里的木栈道,本以为一路上不过是这样的台阶栈道,我和老马便边拍边走,可谁知道木栈道只是个热身。。

掉落在栈道上的小果子

老马同志正在换镜头,我们俩背了将近20斤的负重,还包括4瓶矿泉水和3个红牛,由于不太适应热带雨林气候,虽然温度不高,但是从一开始就不断出汗,从头到脚就没有一处是干的。。

沿途的树洞,但是却总是有人为的垃圾在里面。。

路上的各种小植物

沿途可以在栈道上看到远处山上的瀑布

那个绿色的三角状的东东不知道是个什么虫子,不过伪装的很好

同样在栈道上攀爬的蚂蚁

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山下的小乡镇

好日子结束喽,接下来就都是这种踩着扒着树根往上爬的路了,还要各种钻,到后面便要手脚并用

路越来越难走,除了坡度越来越大,还有各种倒下的树干,老马也开始收起相机专心爬山

这就是传说中的连根拔起吧

后来连树根路也没了,开始各种爬梯子

上山的风景,此时已经爬入云层,所以总是烟雾缭绕

半山腰的栈道

半山腰上一苍松

越往上越难爬,都是这种需要手脚并用的路,还好五指山不是什么热门景点,否则这些树根恐怕是不堪重负

到达五指山一峰,据说离主峰还有半小时时间

一峰的树,不知道这都是什么毛病,到哪儿都塞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