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走遍中国----一个背包客的中国环游梦

浮夸 (成都) LV.6
2016-11-05 16:35 12503/9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不想被世俗束缚,不想被流言蜚语左右,抱着一颗不安的心如何度过安定的生活。此刻唯有背上行囊,去飘泊,去流浪,去浪迹天涯,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有时候人的野心很大,只是想出去走走,未曾到想到,一开始就停不下前进的脚步,因为秋天是适合在路上的季节。

本来是半个月的旅行计划,通过研究网上的攻略,慢慢把自己的路线一步步拉大,进而不断把时间扩展到一个月。每年都要出去玩几天,但是从未这样长,看着自己的路线图,心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出    发:四川成都
第十站:陕西西安
终    点:四川成都

出发:四川成都

出发之时已经将所有的车票买好,每个地方的安排也规划好,这就是说如果我错过了一列车,将会影响到我后面全部的旅程。背的东西也不能装的太多,不然会很消耗体力,所以衣服裤子只拿了两套,穿了一套备了一套,还准备了一件冲锋衣、一双鞋,两双换着穿。生活用品也是必备的,牙膏、牙刷、洗发露、洗面奶、毛巾、卫生纸,因为酒店的洗漱用品不好,而且火车上也会需要。最后就是充电器和充电宝。

第一站:广西桂林

桂林贵阳之间,经过艰难的选择,最后选择了这里,因为后面旅程坐车方便,而且贵阳成都也很近,也有很多时间自驾去游玩,经过16个小时的漫漫长路终于到了桂林。火车上遇到两个桂林本地人,在成都读大学,介绍了很多关于桂林的游玩攻略。而我对于桂林山水的印象,始于初中语文课本里,美丽的风景时常会浮现在脑海里。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是一个庞大的梯田群,由大寨梯田、平安梯田、龙古梯田三个景区组成,购买的门票包括这三个景点,但每个梯田都是独立的景区,独立验票,三个景区也有互通的步行道,但是路程很远。

桂林去梯田的路上,结识了一群美女,大家早上坐的都是同一班车,因为车子不大,在向司机了解情况的时候一起开始探讨路线,于是就组成一个登山小分队。

桂林没有直接到景区门口的车,需要到和平乡牌坊处换乘去景区的车,误打误撞,我们坐着车到了平安梯田

平安梯田有两个观景台,这是七星伴月,从景区门口到这里不到一个小时,景色一般,逗留片刻后下山,准备去大寨梯田。

在景区里有很多的饭店,里面都有当地的特色,我们尝了一下这里的竹筒饭和竹筒鸡,竹筒饭是糯米做的,一份18元,竹筒鸡说是一只鸡,看着不像一只鸡的量,120多元,味道还可以。

去大寨梯田的过程有点艰辛,因为两个景区间没有直达车,于是我们包了一辆车,但是有些地方路窄的只能过一辆车,又是国庆假期,导致长时间的道路瘫痪。

当我们到达大寨梯田景区门口时已经是下午3点,因为赶时间,大家都是加紧步伐登山,以为她们几个上不了山顶,没想到全部都登顶。

大寨梯田的金顶观景台,这里是三个梯田中最壮观的一个,建议直接来这里。

虽然路途艰难,但是到了大寨梯田的观景台,看到这壮观景象,心中的不悦早已抛诸脑后。

在山顶玩耍了一个多小时,怕坐不上回家的汽车,于是坐缆车匆匆下山。

但是始终逃不过堵车的宿命,到达和平牌坊处已经是晚上12点,原本只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却花了7个小时。而晚上12点已经没有了回桂林的大巴车,要是包车的话,去桂林有2、3个小时的路程,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这个时候也不一定能找到车,幸亏有小张的战友刘从桂林来接我们,把我们成功送回了桂林

到达桂林已是凌晨三点,我们就像流浪的孩子一样,流落街头,最后一个个离开。

千里之行,或许只为与你们相遇
一起爬山,一起堵车,一起站在寒冷黑夜里吃泡面,一起在凌晨三点的夜里流落街头
也许只有一起经历过磨难的友情,才最可贵

关于交通

1、从琴谭汽车站到和平是去龙胜梯田最近的路线。
2、在和平站牌坊处下车后转车去梯田。
3、车子开到景区门口后景区售票员会到车上售票。
4、到和平最早一班车是6:30,15分钟一班,最后一班是18:10,票价26元。
5、平安到大寨只有20公里,但现在还没有直达车,只有坐大巴在二龙桥下车,然后再坐到大寨的大巴车。如果节假日来只需要去大寨。
6、缆车的营运时间是早9点到晚5点,缆车票单程60元,双向110元。

漓江漂流

乘坐竹筏,漂流漓江
或许是每个来桂林的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当然,我也不例外

因为早上起迟了,到达桂林汽车站时能买到最早一班去杨堤的车票都只有12:40,显然我是等不了,于是在车站到处打听,坐了桂林阳朔的车,然后再转车到杨堤。虽然周折了一段,但10点钟我就已经到了杨堤。

乘坐竹筏,置身于美丽山水风景之中,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景色近在咫尺,坐在竹筏上,荡漾的湖水触手可及。

九马画山

给了船家一些小费,让船划的慢些。

20元人民币背景,这里路边上有两个拍摄点,被当地人围起来只留了一小块地方给游人拍照,其他地方都是他们自己做快速洗照片业务的地方,拍照要收费,为了拍这张照片,差点没跟他们打起来。

关于交通

1、桂林汽车站到杨堤的车是早上7点到下午2点,每半小时一班,票价30元。
2、如果没有坐上直达杨堤的车,就坐桂林阳朔的车,在杨堤路口转去杨堤的车。
3、兴坪古镇可以逛一下。

阳朔

从兴坪坐车到阳朔,路上又是不停的堵车,确实很烦人,看了离阳朔西街还有6公里,于是我就下车,背上背包走路去阳朔

阳朔,一个动听的名字,一个浪漫的地方,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
现在我在这里,可是你在哪里……

我对照片的要求很高,为了拍这张照片,跑到超市买了瓶水,然后跟老板借了个高凳子。

到了阳朔西街,这里人来人往,各方游人占领了整个街头。

西街的酒吧一条街

十里画廊

这么诗情画意的地方,当然有着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最浪漫的方式,就是单车

在西街租了一辆自行车,一个人骑着单车就出发了

图腾古道,是十里画廊的第一站,这里谈不上什么景色

里面工作人员用穿着野人服装的方式演绎古代人的生活方式

蝴蝶泉,据说这里商业化了,我没有进去,因为同样是喀斯特地貌,他们推荐我去聚龙潭。

工农桥,在蝴蝶泉到大榕树的路上

大榕树,刘三姐对歌的地方

提前在租自行车的老板那里买的聚龙潭的门票,没想到在景区售票处换成了接待票,人数还可以自己报,建议一个人买,去景点换票时多说有几个人,一个省钱攻略。

聚龙潭,第一次见喀斯特风貌的景观,这景色像是一副幻境。

在灯光的映衬下美轮美奂,这里果然漂亮。

象鼻山公园

一个公园,一座山,一条河。门票70元,晚上门票130元,晚上是3D灯光表演,个人觉得性价比非常不高。

日月双塔

日月双塔,在湖水周边走走,拍拍照

解放桥

晚上的解放桥是“文艺青年”们的聚集地,这里是露天K歌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自由歌唱。

关于美食:

象鼻山公园门口一家饭店“有饭”,味道很好,价格也很便宜。

干笋炒肉,聚龙潭景区外面有很多搭建在树林里的饭店,很凉爽。

阳朔最出名的是啤酒鱼和酿菜,据说大师傅啤酒鱼的味道不错,但是西街上三家店都座无虚席。

桂林米粉也是特色,汤和料都自己放,这个味道吃不习惯。

关于住宿:

1、西街的16号主题客栈。找了很久,很多客栈旅店住住满了,这是这里的最后一间客房。
2、在阳朔的政府街前面有很多客栈,离西街很近。如果假期的话建议网上提前预定。

关于交通:

1、从兴坪客运站坐车到阳朔,10元钱一个人,兴坪到阳朔的最后一班车是18:40。
2、阳朔桂林的最后一班是晚上11点。
3、阳朔有火车站。

桂林旅游最佳路线:

D1:龙脊梯田,先去平安,然后转车至大寨;
D2:早上从杨堤漂流到兴坪,兴坪坐车至阳朔,或坐游轮从磨盘山坐到阳朔,下午骑自行车游十里画廊;
D3:早上游遇龙桥,顺路看世外桃源,最后回桂林

第二站:广东广州

莺歌燕舞,灯红酒绿
繁华落尽,而我只是匆匆过客
广州只是我去鼓浪屿的中转站,所以没有做过多的停留

五羊石像,越秀公园的标志,也是广州的地标性建筑

陈家祠,古代书生进京赶考时在这里休息并温习功课

上下九步行街

沙面,十九世纪英法租界地,所以有很多欧式建筑

耶稣圣心堂,里面有老师讲教义

广州塔,因为它窈窕的姿态,本地人都称呼它为小蛮腰,广州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这里是广州塔最佳观景拍照点

点了一碗越南大虾海鲜墨鱼面,坐看迷离的夜色中的广州塔。

广州,一个繁华的大都市。因为这里只是我去鼓浪屿的一个中转站,所以我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现在的我已经精疲力尽,双肩不堪重负,步履维艰,只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漫漫长路,我还要继续前进。

关于交通:

1、除了广州塔,其他几个地方都挨的近,可以滴滴可以坐公车。
2、广州东站乘坐有轨电车可以到琵醍站。

第三站:福建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预定去鼓浪屿的船票,所以当我到厦门轮渡中心时,最早一班船票是15:10分,这时也有时间去逛逛街,吃点东西。

看着时间差不多,回到码头,坐在咖啡店看着大海,等着去鼓浪屿

鼓浪屿

一个宁静的小岛,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只有虫鸣鸟叫
光着脚踩在沙滩上、海水里,才真正感觉的到大海味道
夜晚的鼓浪屿像一个沉睡的美人,唯有停下脚步,才能感受到她的美

在去鼓浪屿的游轮上偶遇四川绵阳的大哥,一个酷爱旅游和摄影的人。

整个岛上没有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

羡慕岛上居民惬意的生活

鼓浪屿,其他景点可以不去,但日光岩必须要去,这里鼓浪屿的标志,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鼓浪屿

站在日光岩顶点,俯瞰整个鼓浪屿

你说你喜欢大海
所以我把它录下来寄给你

第一次到海拔高度为0KM的地方

走着走着,天已渐暗,但我们仍不舍得离去

因为明天就要走了,舍不得离去,我们两个围着海边走走停停。

直达天已经黑尽了,肚子也饿了,我们不得不离开。

走到岛上最繁华的街区,龙头路,这里一个商业片区,有很多的海鲜店,保证你一次吃个够。

然后在四周转转

厦门的海鲜好吃不贵

关于住宿:

海角5号旅店,临近海边,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大海,听见海风。
有时间的话,你可以围着岛边走边找,找一个靠海的旅店。

关于交通:

1、出站后走地下商业街通道走到对面,乘坐26路,在东渡狐尾山站下,然后转51路到达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也是夏鼓轮渡。
2、有两个码头,游客只能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乘坐,第一码头是供当地人专用的。
3、网上订票方法是微信关注公众号“厦门轮渡国际有限公司”。
4、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经营时间7:20—24:00。
5、物品可以寄在邮轮中心的寄存处,要收费,经营时间:7:00—20:00。
6、岛上没有交通工具,只有走路。

第四站:浙江杭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个概念已经深深根植在我们那一代人的心中。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人。怀着这些情节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乌镇

总有一处风景时常徘徊在脑海里,就像总有一个人时常浮现在心里
不时荡起丝丝涟漪,伸手触摸,却不知道在哪里
留下的只是回忆,向往的是这江南烟雨

乌镇,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却一直没有去,确实距离成都太过遥远,但这次我要把我想去的地方走个遍。

乌镇有东栅和西栅两个景区,西栅是由旅游公司在原址基础上后期扩建的,现在全部由这个旅游公司管理,里面的全部客栈酒店还有很多商店都是由旅游公司经营,所以大家所谓的商业化就是这个意思。东栅是原始的居民住宅,没有多大的改变。一般都是先去东栅,再去西栅看夜景。

东栅

这里会有定时的民俗表演,三个大爷表演的很卖力,但我看着却很心酸。

水是绿色的,跟树叶一样

也可以划划船

这些瓦片和木板看着很陈旧,这都是岁月的痕迹

黄磊曾经拍过一部“似水年华”,这是一个拍摄地

计阿姨,自己家里面开了一个旅店,有好几间客房,很干净,而且也是靠着河边

这里还保留着很多传统手工,在这个机器横行的年代,这很难得。

在东栅游玩的时候,最好蹭了一个导游,因为里面很多的景点,是历史建筑及当地的民俗,不听讲解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不出门道的。

西栅

依河而建的街道和集市,可以想象它曾经的繁华,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最美的是它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走了一遍又一遍,这就是西栅。

黄磊开的酒吧,听说很贵,我也不敢进去,里面几乎也没有什么人

吃早饭时结识的一位海南的朋友,一起游玩了大半天,两个人站在对岸,大家互相照相,但是距离太远了,拍不出想要画面,下午她去广州,于是就此分别。

昭明书院,也是个图书馆,如果你想去静下心看看书,这里有很多的书,是个不错的地方。

黄莲寺,到了这里基本就到了西栅的尽头,这是景区最高的建筑,可惜没能上去。

如果幸运的话,有个人陪你走一段路,接会有下一个人的出现。

然后一起逛街

一起看评弹

一起去酒吧

最后再洗个脚,休息

住了两天,却是第一次打开窗户,因为刚刚入住的时候,窗户是用铁链锁着的,不知道怎么打开,以为是为了确保安全才锁的,后来无意中发现钥匙居然就挂在墙上。

宁静的清晨,驾一叶扁舟,浮于江面
静静的倾听潺潺溪水,近距离感触乌镇之美

因为没有人坐船,所以我是一个人船票钱享受的是包船的待遇。一个人坐船的感觉真是棒极了,想怎么坐怎么做,想怎么拍怎么拍,也引来其他船上游人的羡慕之声。

有些地方总会让人依依不舍,古香古色的味道让人迷恋,像一杯老酒,让人沉醉。

关于美食:

这里主要是烧菜,特色是湖羊肉和东坡肉。

关于住宿:

西栅的住宿都要在住宿中心定,即便你到客栈给他们钱,他们也不会收。我定的是一个靠河的房间,一晚288元,定了两晚,其实意义也并不大,因为晚上玩差不多就回去睡了,早上起来收拾了之后又要出门。

关于交通:

1、杭州东站内乘坐中巴车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乌镇汽车站,出站后转乘305路公交车行驶6、7分钟后到西栅。
2、只有住宿才可以办理西栅出入证,这个证可以自由进出西栅,景区可以托运行李。
3、景区服务中心可以寄养宠物。
4、东栅的商铺下午4、5点开始关门,6点就不让游客进,晚上9点半后可以从另一个门免费进。

乌镇最佳路线

D1:坐车到乌镇应该是晚上了,在东栅住一晚,晚上9:30后门进可以不买门票,也可以让里面客栈老板出来接。
D2:上午在东栅逛,下午去西栅逛,晚上看夜景,住西栅,没有必要住靠河的客栈。
D3:早上起来看早晨的乌镇,坐个船,逛到下午离开。

杭州西湖

西湖是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这里的景色概括起来就是“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山就是孤山,塔就是雷峰塔和保俶塔,岛就是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堤就是白堤、苏堤、杨公堤,五湖就是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西湖很大,游览一圈的话,差不多要一天,所以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景点都走遍。

早上一大早起来,在酒店门口坐公交车直接到了雷峰塔,雷锋塔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坐电梯直接上4楼,在这里可以看西湖的全景,但是西湖很大,站在塔上也拍不了西湖全景。

站在雷锋塔上俯拍的静慈寺全景

净慈寺就在雷峰塔的对面,在这里拍雷锋塔,或许拍出来效果会好一点。

西湖主要景点集中在白堤和苏堤,但看完之后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于是就坐船去三潭映月。这里我提一点,很多人建议租借自行车游西湖,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有些地方要慢慢走,而且要坐船的时候,自行车没有地方存放。

传送中的三潭印月,拿1元人民币仔细对照,不管从那个角度,我都把它拍不美,因为我确实不知道哪里美

怀着满满的感情,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但我却找不到,在哪里
千年的雷锋塔,是新建的,还有电梯,千年净慈寺,新建的,还有苏堤、白堤、断桥、三潭映月
西湖十景,也不过如此,失望的心情难以平复,再无兴致去游览其他地方

近年来中国电影里的佳作,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情节很紧凑,环环相扣,正反两面斗智斗勇,而且演技也是好的没话说。

清河坊街

古色古香的商业步行街,来这里主要是逛街,吃东西。

晚上在西湖的湖滨广场会定时的表演音乐喷泉,很早就有人在这里占位置。湖滨广场就在龙翔桥地铁站处。

关于住宿:

我住在龙翔桥地铁站的里约酒店,这里交通很方便,门口就是公交站,走100米就是地铁站,500米到西湖。西湖周边也有很多名宿。

关于交通:

1、这里主要是坐公交车。
2、游览路线可以从雷峰塔开始,主要景点在苏堤和白堤,三潭映月。

杭州黄山,体验了一盘高铁头等舱,这个车厢与驾驶室就一门之隔,确实挺舒服的。

第五站:安徽黄山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来慢慢演变成“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说法。

黄山

松树生长在高山深处,任凭雨打风吹,仍然不屈不饶,如此般美丽,打动我的是它顽强而又倔强的生命力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坎坷与挫折,不要沉湎于过去而错过路途中的美丽
我们应该像松树一样,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大雨滂沱,都能坦然面对,看云起云落,看花谢花开
(致秋波)

下了高铁,对黄山美景充满无限憧憬的我,跑到客运站买了去汤口镇的车票,健步如飞般上了大巴,找了个就近的座位,但是司机在开车前要求按各自车票上的座位号坐,于是我和她坐在了一起。

人生,是一辆开往时间尽头的列车;缘分,是有一个人站在经过的站台陪你走到终点。因为共同的目标,才走到一起。

四川宜宾的姑娘,拥有一个美丽的脸庞,也有着一颗易碎的心。

汤口镇就在黄山的脚下,我们吃过饭后就近找到落脚点,然后买了水、零食,以备明日登山之用。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到景区门口,买车票坐大巴到慈光阁,然后买景区门票和索道票,坐索道到玉屏楼。第一个风景就是迎客松。

这就是百步云梯,从迎客松往白云宾馆的路上,要翻越很多的陡坡,几乎都是六七十度的。

一线天,同时只能过一个人

两个半小时就到达白云宾馆,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去步仙桥,探索西海大峡谷。

因为不知道前面到底还有多远,所以我们就不停的走,没有想到这是漫漫长路的开始。

沿途都是这种陡峭的石梯,如临万丈深渊一般。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开始恐高,站在这样的桥上,腿不停的哆嗦,而她却没有一点感觉,到处穿梭自如。

能在石头上生存下来确实很让人敬佩

一路上的风景

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三溪口谷底,从谷底上去远处有缆车直接到天海山,但是我们选择顺时针走完西海大峡谷,去看一环和二环,因为这里才是西海大峡谷的精华所在。

这些栈道就修在山腰上,没法依靠其他的机器,基本全靠人工,要把材料运上山,然后在这么陡峭的山上工作,这是多么伟大的工程。

这是我们的午餐,在旅途中这个还挺方便的。

天已渐暗,我们也是在往回走的路上,可是感觉这些石梯似乎没有尽头,双腿已迈不开脚步,等到白云宾馆已经是下午5点,一直不停的走了9个小时,也不知走了多少台阶,走了多少路。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一下。

酒店有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概率,虽然得知概率只有30%,第二天依然起来看了看天气,全是大雾,还下着小雨,日出显然是没有了希望,这是一大遗憾。

不出意料的,早上起来腿部酸痛,走几步路就疼痛。

到中午12点,依然下着雨,而且全是雾,于是在白海宾馆吃过午饭后直接下山了,没有走到狮子峰和始信峰,这是另一大遗憾。

黄山在大气磅礴、威武雄壮中又带有几分秀美,这景色无法用相机捕捉。

黄色条状的就是这里的鱼香肉丝

白云宾馆的饭菜爆贵,这两个菜388元。白云宾馆门口餐厅自助餐是65元,白云宾馆里面有点菜有自助餐,自助餐是120元。

白海宾馆的点菜稍晚便宜点。白海宾馆的自助餐是125元。

关于住宿:

1、汤口镇车站就在黄山风景区脚下的进口处,那里有很多宾馆。价格80元到120元,也有贵的。
2、黄山的住宿大家都是根据看日出的地点来选的,因为这里观看到日出的概率很低,所以我们也没看到日出,没法评说哪里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但问了很多当地人,还是推荐在光明顶看。若在这里看,就住白云宾馆,价格是880元。

关于交通:

1、到达黄山后坐车到汤口镇,在汤口镇住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登山。
2、黄山北到汤口镇的发车时间9:10——20:20。

登山最佳路线:

D1:慈光阁---(缆车)---玉屏峰——-迎客松———一线天———百步云梯———白云宾馆———天海山---(缆车)---西海大峡谷谷底———二环———一环———排云亭———丹霞峰(日落)———飞来石———光明顶————白海宾馆
D2:白云宾馆———光明顶(日出)———白海宾馆———狮子峰———署光亭———黑虎松———始信峰———观音峰———白鹅峰---(缆车)---云谷寺

宏村

小桥流水人家,我觉得说的就是宏村,这里有百年的建筑,一直保存到现在,着实难能可贵,也是百年的传承,这里号称“中国最美画里乡村”。

月昭,半月形状的湖水。

南湖,进景区大门就看的到。

画桥

宏村的每个角落都看到质朴的宏村人,靠着祖辈传下来的家业谋生。

宏村夜景

关于特色美食:

添灯食堂,味道不错,价格公道

关于住宿:

馀庆堂,两百多年的祖宅,家里住着三代人,一家人都很热情,店主是第十一代,一个80后青年,人很好,刚刚大婚,所以客堂里这个的“喜”字要挂一年。

1、黄山北到汤口镇9:10——20:20
2、汤口镇到宏村最后一班车是16:30
3、宏村黄山北8:00——14:00
4、没有赶上班车的话,可在外面拼私家车“野的”,价钱和车站价钱一样。

第六站:北京

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王朝的更替,正应了李煜的那句话“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似乎是每个去北京的人必看的项目。网上可以查升旗的时间。

圆明园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后面不断经过扩建,有“万园之园”之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后又遭八国联军抢掠,最终变成废墟。

圆明园大门

谐奇趣

海晏堂,是喷水池,摆放十二兽首的地方

大水法,这里是表演喷泉的

观水法,皇帝坐在这里看喷泉表演

方外观

看着这些残垣断壁,觉得甚是可惜,一个王朝的没落,尽在这圆明园里。

颐和园

颐和园,前身是清漪园,修建于1750年,后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慈禧动用了北洋水师的军费又重新修建了颐和园,成了慈禧游居住游玩之地。可见在摇摇欲坠的清王朝里,慈禧依然过着奢靡的生活。

颐和园东大门

慈禧和光绪皇帝处理内政的地方

慈禧喜欢听戏,所以戏园是标配。

慈禧的侄女,光绪皇后的寝宫

慈禧的寝宫

李莲英的住处,紧挨着慈禧的寝宫

长廊,号称世界上最美的画廊

佛香阁

清石晏

苏州

北京大学

西大门

虽然不是高材生,但抱着仰望之心,游览中国最高学府,感受到北大学子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鸟巢

水立方

鸟巢和水立方没有必要进去看,门票贵,性价比不高。

北京的第一天游览完后,感觉脚踝骨像裂开一样,无法走动,这次的伤痛一直持续到旅行结束,只有每天晚上摸红花油,来缓解疼痛。

关于交通

1、圆明园地铁站B口出就是圆明园大门。2、圆明园藻园门出步行10分钟到颐和园。3、从圆明园的苏州街出来坐332路公交车直接到北京大学西大门。
4、从北京大学东门出中关园北站坐594路直接到鸟巢。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只是万里长城的一部分,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说明八达岭长城的险要。耗费了几代人的心血,埋藏了多少的躯体,铸就了一个奇迹。

到天安门广场,原本打算去故宫,却被告知星期一故宫闭馆,只有改变路线,便遇到了她,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独自一人闯京城,勇气可嘉。

有南长城和北长城之分,一般大家都是爬北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意思说要爬到北长城的第八楼,但是我们不费吹灰之力就爬到了北八楼。

北京的雾霾是远近闻名,在北京待了四天,唯独今天是晴天。

关于交通:

1、德胜门公交站坐直达公交877,走高速直接到长城前山脚下。一般来说大约70多分钟。车上有导游讲解。
2、一般情况要排很长的队,但是很快就上车了。
3、不要坐外面不正规的车,也无必要包车或打的。
4、登上去1小时,下来40分钟。带伤的脚都上的去,完全没有必要坐缆车。

天坛

天坛始建于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祁年殿,修建完毕没有用一颗钉子。

回音壁

这颗树比天坛还年长

故宫

故宫,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过去叫紫禁城,现在称作故宫,意思是过去的宫殿。

进故宫最多的程序就是安检

又在天安门里面遇见,每天都有几万人进故宫,我相信真的是有缘。

天安门城楼上

天安门城楼里面

故宫全部建筑由“前朝”与“内廷”两部分组成,“外朝”与“内廷”以乾清门为界。

这是太和殿,皇帝上朝的地方。

外朝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这里主要是跟大臣们商量国家大事的地方,“无事不登三宝殿”指的就是这三大殿。

石阶上留下岁月的痕迹

乾清宫,皇帝休息及处理国家大事的地方

日晷,古代人的表

太监宫女住的地方,没有地位,住所很小,但都紧挨主人的宫殿

御花园

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乾清宫是皇帝处理工作的寝宫,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所以皇后是正宫,两边是养心殿、东六宫、西六宫、斋宫、毓庆宫,后面御花园,这是皇帝与后妃居住、游玩之地方。太子住在东宫,所以称作东宫太子。内廷西部还有慈宁宫、寿安宫。

护城河

故宫游览详图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是一个小公园,但这里确实观故宫全景的唯一地点,据说是崇祯皇帝自缢的地方。

故宫全景,雾霾太大了。

恭亲王府

紧邻后海有一座亲王府邸,是奕诉的王府,其实最早是和珅的府邸,后来和珅被抄家后,府邸赐给了奕诉,号称“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大家来这里也是奔着和珅来的。

王府大门

和珅的藏宝楼,整栋建筑有160米长,后墙上层有44个造型各不相同窗户,和珅站在外面看窗户就知道那个房间放着什么宝贝。

西洋门,汉白玉材质,是和珅府邸的标志

这个石头几个方向看形状都不同

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天下第一福”,放在这个假山里面,只能摸,不能拍。

和珅的后花园比皇上的御花园大三倍

皇宫以红黄为主,和珅的府邸都是以青绿为主,但还是违规,古代青绿是王爷用的。或许恭王府真的是风水宝地,到目前为止保存最完整。

前门大街

在天坛公园外面的饭馆吃饭时拼桌认识的一个老师,因趣味相投,于是相约两天后到前门大街看一次电影、听一次德云社相声。这次是来赴约的。

科幻片,剧情很简单,却在巨人见女王那一幕看的我泪流满面,不是剧情动人,而是从巨人的眼睛看到了很多的无奈和心酸

因为德云社演出门票出了问题,所以只看了电影。

北京烤鸭

狗不理包子

糖葫芦

北京酸奶

关于住宿:

个人觉得北京住宿很贵,这个要看个人的经济能力。我住的是家庭旅社,北京穆拉玛青年旅社,比较干净,交通也很方便。
推荐南锣鼓巷的北京北平青年旅社。

关于交通:

1、必须办一张北京一卡通,不光地铁公交可以用,有些地方也可以刷景区门票。这个卡离开的时候可以退。
2、坐公交上车要刷一次,下车刷一次。
3、故宫的门票最好提前一天网上预订,每周一闭馆。
4、国家博物馆是免门票的,但必须要提前预定。
5、天气好的那天去长城,长城回来后去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因为北京雾霾大。
6、北京的景区比较集中,除了长城,基本坐地铁都能到。

北京旅游路线

D1:圆明园——颐和园——北京大学——鸟巢——水立方
D2:长城——景山公园(天气好的时候去)
D3:国家博物馆——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什刹海
D4:天坛——恭王府——前门大街

第七站:山西大同

形走在大同的街道上,到处洋溢着秋天的气息。但是城市卫生做的还不够好。

悬空寺

建成于1400年前的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修建在半山腰的寺院,像是山间的一幅美丽浮雕。

没有登上寺院,只是在下面看了看

没有从景区门口到浑源车站的车,得知距离不远,于是我沿着小路往下走。

走到悬空寺山脚下,看到一处村庄,于是走过去,看到一处人家,住着一对老夫妇。

没有什么经济来源,靠低保生活,于是我给了他们一点钱,表示自己的一点心意。

坐大巴车回大同,在路上遇到路霸,非得要过路费,僵持了许久,最后我报了警。

据说很久没有下过雨,我一来就开始下大雨,迫使我哪里也去不了,浪费了大半天时间。

云冈石窟

北魏和平年间(公元460年)开始修建,距今约有一千五百年历史。

每一个佛像都有一个故事,从被风化的面目全非的佛像里,可以看出他几千年的历史,任凭风吹雨打,仍然岿然不动,直到最后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

天冷了,起风了,吹落了黄叶,吹走了秋。

面皮

米粉

关于住宿:

大同车站3公里的迎宾街广播电视大楼的如家快捷酒店,很干净,也很划算。

关于交通

1、出火车站后在邮政大楼前门坐大同浑源的大巴车可以去悬空寺,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2、大巴车到浑源车站后把我交到私家车上,大巴车司机声称是公司的车,路上司机说悬空寺不好玩,要去恒山,到了目的地,自己玩自己的,不要上当。
3、悬空寺不用登楼,在下面拍照就可以。
4、浑源大同的车要等很久才有一班。

大同直达包头的列车是我坐过的最可爱最干净的火车,火车上会遇到很多热情的人,跟你分享他的旅行故事。

第八站:内蒙古包头

本怀着对内蒙古大草原的向往之情,想去看万马奔腾的景象,但是草原太冷,草原都已经打烊了。

赛汗塔拉草原

看上去似乎还可以,但其实是这样的

赛汗塔拉草原,其实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公园,是一个城市草原,在包头市内,周长10多公里。坐游览车游览了一圈20元。

南海湿地公园

因为脚伤,只有租电瓶车围湖游览一圈,花了一个多小时。

走路的话,逆时针走到这里就可以了

这里就是一个很大的海,算不上湿地公园

这是部爱情片,表达的方式却很直白,演员们演的很卖力,很想感动别人,却感动了自己,因为想感动人的都是台词,其次剧情的发展都在意料之中。

包头的美食以羊肉为主

考羊肉

羊杂

小炒鸡

米凉粉,这个吃不惯

炒山药丸子,其实是土豆丝,这边把土豆叫作山药

烤包子

焙子,吃羊杂配的主食

关于住宿

东站广场旁边的宜居商务酒店,房间很干净,交通很便利,但水有点浑浊。

关于交通

这两个地方都不远,去赛汗塔拉草原坐5路公交直达,去南湖湿地公园只有3公里。

第九站:宁夏银川

西夏王朝的首都,东临贺兰山,西倚黄河,这里有塞上江南的美誉,银川

西部影视城

喜欢看《大话西游》,看了很多遍,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因为喜欢所以来这里寻找它的记忆。

除了盘丝洞,全是大话西游拍摄点,你能对上号的有几个?

影视城有三部份组成,一个是清城

一个是明城

一个是老银川街,这里主要是吃饭的地方

感觉到了边塞一样

中卫沙坡头的公交上,这里的学生上学放学都是自己赶车回家,这个差不多是一个两三年级的学生,生怕他坐过站了。

当天傍晚到达沙坡头景区门口,因为天已渐暗,门口没有了人,景区工作人员都已下班,我却找不到住处。

恰巧遇到一个好心大姐,她骑着她卖水果的三轮车把我拉到她们村里,找到住处。

今天对我来说有点特殊,29岁了,一个人,一根蜡烛,对着天空许一个心愿。以前觉得人到三十离我好遥远,可现在就在眼前,或许我的青春年华已离我远去,但我庆幸在我即将逝去的青春岁月里,在祖国大地留下我的足迹……

银川还是以羊肉为主

这就是相声里经常听到的蒸羊羔,膻味很大,要和着素菜吃

影视城的刀削面,好吃,份量也大

关于住宿

因为上次住如家酒店感觉很不错,于是在新月广场的如家酒店住下,如果第一站去西部影视城,建议大家在银川新城住,离火车站近,坐车也方便。

关于交通

1、新月广场公交站到西部影视城的车经营时间是每年4月21日—10月21日。每天早上9点发一班车。票价10元。
2、南关清真寺有中巴车发往西部影视城,坐公交在长城路永安巷口下就看的见红色中巴车,每7分钟一班。最早的一班是6:40,票价7元。一个小时达到。
3、如果去水洞沟的话可以在银川汽车站或旅游汽车站坐车。
4、银川火车站离银川新城很近,建议住新城,去影视城的车会从这里经过,就在银川第二人民医院门前那条路上等车。

沙坡头

沙坡头位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是坐快艇横渡黄河

上岸后,坐电梯,进入沙漠区。

然后坐观光车到骑骆驼的地方。

骑着骆驼往上走,到一个服务站,这里有饭店,像是一个中转站。

然后坐越野车在沙漠中撒野,有驾照的话可以自己开一小段。

十多分钟的越野后,回到中转站。

如果按他的路线这就要返程了,这都不到一个多小时,于是我就背上背包一直往沙漠里走,深入沙漠腹地。

只有走进沙漠深处才看得到如此风景

这张其实是自拍

正在拍照的时候,一个沙漠冲浪车向往开过来,司机非要我坐车,因为他可以赚点外快。

坐就坐吧

感觉就像过山车,比越野车好太多了,一路过来全场尖叫声不断。

车上所有人都排成一排,在这里玩耍片刻就搭乘我们回到中转站。

在中转站吃过午饭后,准备去找沙漠绿洲,在骑骆驼那里,听到两人的对话,口音好生熟悉,原来是成都老乡,于是一起开始了一路走一路拍的疯狂拍照节奏。

两个成都的姑娘,辞掉工作来到了这里,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想也没有几人能够做到。

沙漠绿洲玫瑰湖,沙漠中一颗蓝宝石,晶莹剔透,“爸爸去哪儿了”曾在这里拍摄过一期节目。

从未见过如此般的湖面,在这里走走停停玩耍了许久。

准备返程

继续骑骆驼下去,之后又坐观光车

然后再滑沙滑下去,到黄河边上。

最后坐羊皮筏子离开

关于美食

沙坡头脚下农家里的腊排骨,味道好,份量大,没吃完,老板说给我放着明天早上热了吃。

农家自己做的花卷

夏华肥牛,在中卫县城,味道不错。

关于住宿

我住的是沙坡头附近3公里的农家乐,住一晚80元。其它还好,卫生一般。

关于交通

1、银川汽车站在12点之前有到沙坡头的直达车。
2、没有赶上直达车只有去中卫市换乘,银川汽车站到中卫的快客最后一班是17:30,普客是18:00。快车2个半小时到中卫
3、中卫汽车站门口有到沙坡头的直达公交车,到沙坡头差不多一个小时。
4、沙坡头门票100元,还要单独买交通工具的票,建议买288元的套票。

中卫西安的绿皮火车,一路上也不知道坐了多少。

第十站:陕西西安

初到陕西,就听说了陕西十大怪,“面条像腰带、锅盔像锅盖、辣子是道菜、泡馍大碗卖、碗盆难分开 、帕帕头上戴、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不坐蹲起来、唱戏吼起来”。

咸阳

陕西后首先去咸阳中国第一帝都,秦始皇在这里统一中国,建立秦王朝。

统一公园,建在渭河边上

下雨天,汽车在斑马线也不会让行人。

这里发展的比较缓慢,到处在修建,但这里的人很热情。本打算去乾陵,可是一直下着雨。

1、西安汽车站买票到咸阳
2、咸阳汽车站没有直接到西安的车,在汽车站对面坐59路公交,再转地铁。

秦始皇兵马俑

这里的考古价值更甚于旅游价值,因为就只是那么几个泥人,还是得请个导游讲解,可以几个人拼一个,导游讲解费是90元。

被检票口身着动车似的制服美女给诱惑了

听说是联合国的领导来了,先不让进

里面共有四个展馆,就是四个坑。

这就是秦砖

一号坑是展品最多的,这里全是士兵,每个兵马俑下面的方板上都有制作者的名字,两千年前就实行实名制了。

这是三号坑,导游说这里是首脑会议室,其实刚出土的兵马俑是彩色的,挖掘出来后十多分钟就氧化掉色了,而这些上色技术比其它国家的技术早很多年,因为当时这些匠人都被杀死在墓里面,就失传了。

白色玻璃里是四号坑

这个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个

这些都是二号坑出土的,兵器都刻有制作者的名字,这兵器这么多年没有生锈,是因为使用了铬盐氧化技术进行处理,这个技术德国是1937年、美国是1950年发明的,可见古代人的智慧。

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前面有免费接送车到秦陵。

秦始皇埋葬地,相传墓里四周都是水银,没人能够进去,即便打开了,中国也没有技术保护里面的文物。

这里算是个公园

里面的陪葬品

秦始皇墓碑,这里没有风景,来这里只能是缅怀千古一帝。

关于交通:

火车站前面的广场的公交站里有很多去华清池和兵马俑的车。

壶口瀑布

黄河母亲养育了很多人,现在依然如此,比如壶口瀑布,在山西陕西交界地带,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两地各自把它围起来各设一个景点出售门票。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唱的就是壶口瀑布

对岸就是山西

关于交通:

1、西安到壶口路线,在西安纺织城客运站,有西安-壶口专线大巴,票价约100元,全程耗时约5小时。每天8点和13点两班车。车站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新寺路。(这是网上路线,没有实践过)
2、因为担心坐不上回来的车,于是在西安汽车站买了往返车票,车费180元,要先去黄帝陵,再去壶口瀑布,上车后才知道是一个捡散客的团。
3、陕西山西两地都可以看壶口瀑布,分别在在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和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这两个观景点不能互通,可以根据自己的路线来安排。

西安四天,就有三天是下雨

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闻名天下,因为它的第一任主持就是唐僧玄奘法师,耗费大半生到天竺求取真经,宣扬佛法有功,回来之后被重用,他在任职期间修建了大雁塔,这个塔比寺还出名。

大慈恩寺南广场上玄奘雕像

据说唐僧在取经路上走到沙漠里,迷路了,被困四天,没有水喝,于是他盘膝而坐,念起经来,这时一只大雁飞过来,把他带到水边并带出沙漠,为感念救命之恩,取名大雁塔。

塔林,存放高僧舍利的地方。

游览大雁塔是我在马蜂窝上购买的门票,55元可以配一个导游讲解,个人建议还是不错。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佛教也有佛法,不听讲解,不会了解他的规定,不允许给佛像拍照,在我听讲解时对这佛学产生了兴趣。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是中国的半部历史,用文物讲述了周、春秋战国、秦、西汉、东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的生活,耕作、娱乐,战争。

陕西博物馆有成千上万的文物,眼花缭乱,但没有看到这18件国宝,那将是终身遗憾。

镶金兽首玛瑙杯,镇馆之宝,据说值半个香港,博物馆有两件文物不能出境展出,这是其中一件。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这是另外一件不能出境展出的文物。

五祀卫鼎

多友鼎

皇后之玺,相传是吕后所用

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

宫女图

阙楼仪仗图(两幅)

狩猎出行图

鸳鸯莲瓣纹金碗,这是两件。

唐三彩载乐驼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上面的是当时展览出来的,我所看到的,下面是没有展出或外展的文物,借用网上图片。

鹦鹉纹提梁银罐

黑釉油滴碗

旟鼎

马球图

在服务台拿一本小册子,按着模样满博物馆寻找宝藏,其乐无穷。

博物馆每周一闭馆,可以网上预约免费门票,个人建议购买30元门票,可以多看一个馆。

城墙

现在的古城墙建于明朝,是在唐朝的基础上修建的,城墙里面就是“长安城”。

南门是西安城的迎宾门,大家一般都是从这个门登城。

古时候的城门,每天要开关

西安城墙上可以骑自行车,可以坐电动车,单人自行车45元/人,双人自行车90元/人,电动车120元/人。城墙上可以租。

钟楼

关于美食:

很多人知道回民街,不一定知道东新街的永兴坊,据说只有经营了15年的店才能进驻。

这个面的名字有点复杂,拼不出来,只有附张照片

就是这个名字

羊肉泡馍

肉夹馍,膜要脆,肉要细嫩。

扯面

回民街是西安小吃街,晚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陕西主要以面食为主,而且量很大,一碗面经常吃不完。

关于住宿:

火车站前面城墙里面的酒店,觉得挺有意思的。房间干净卫生,交通也方便,但是隔音效果不太好。

终点:四川成都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刘备在此建立了蜀国,在刘备的带领下,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这里发展的日益昌盛,从而有了“天府之国”的美誉。

这里是吃货的天堂,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吃不到的。

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是崇州,它是成都的县级市,唐代诗人王勃作过一首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这个蜀州说的就是崇州

说到崇州,介绍一下崇州的景点,元通古镇、怀远古镇街子古镇,在一条线上形成崇州的三大古镇群,街子古镇旁边有一座千年古寺,夏天登古寺,非常凉爽。中国最美乡村公路,每到三四月份,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整个山头,引来无数人驻足观看。崇州还有一个避暑胜地就是鸡冠山,这里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在河边搭一顶帐篷露营,是最好不过的地方。

在外面生活了一个月,饭菜都不合我胃口,十分想念成都的火锅,所以回到崇州后首先就是和三五好友来一顿正宗的火锅。

怡人四合院火锅,在中铁汉嘉御景对面,环境清幽,在一户宅院里面,像是回家一样。

味道很好,菜品也很新鲜

故事有开头就有结尾,旅行有起点就有终点。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月的经历,一万公里的路程,翻越高山、飘扬大海、游历古镇、驰骋草原、穿越沙漠,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艳遇,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是为了,去享受行走在路途中的惬意、去感受碰触陌生文化的喜悦、去探索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丽。

总有一天我会老,哪里都去不了,躺在床上翻着老照片,满满的过去,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回忆,这一生没有白过,有开心的,有不开心的,这才完美,人生没有一帆风顺 ,所以我们要乐观面对,或许这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人生的意义。

愿我路途中遇到的所有人幸福快乐。

这一圈,逛好大,年轻真好

2016-11-05 20:24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5 20: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05 20:24:29 的回复:

这一圈,逛好大,年轻真好

回复独自醉倒:你还是去过不少地方

2016-11-06 10:2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6 21: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7 10:56

引用 douba 发表于 2016-11-06 21:25:1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douba:你要去哪个地方

2016-11-07 12:21

引用 焚心以火terry 发表于 2016-11-07 10:56:0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焚心以火terry:你也走一遍

2016-11-07 12:21

可以来个微信不?要去杭州

2016-11-08 14:00

引用 艾琪琪疯了 发表于 2016-11-08 14:0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