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四川行:乐山大佛、烟雨朦胧上峨眉

19日乘船观乐山大佛

2016年10月18日从九寨沟回到成都,休整一晚后,次日从南站乘高铁到乐山,出站遇一位自称乐山旅游局的女工作人员,称可以免费拉大家到景区,大家将信将疑,我还开着导航验证路线,到景区停车场了,真是误解了一番好意!谢谢了!

停车场下车,保管行李10元,景区也有免费保管行李的,拉来拉去麻烦,又怕下班拿不到,也怕晚了无车,20元购票到峨眉山,10元来碗抄手,奔对面的码头,70元乘船看大佛。

乐山大佛,地处四川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北距成都160余公里。它是依凌云栖霞临江峭壁凿造的一尊大佛,始凿于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历时90余年方建成,建高71米,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1]

大佛双手抚膝正襟危坐的姿势,造型庄严,排水设施隐而不见,设计巧妙。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是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海通禅师圆寂以后,工程被迫停止,多年后,先后由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和韦皋续建。直至唐德宗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年。 被近代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乐山大佛景区由凌云山、麻浩岩墓、乌尤山等景观组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景区属峨眉山风景名胜区范围,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6.7米,鼻和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9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与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上千尊石刻塑像,宛然汇集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

大佛右侧的石壁上,是著名的“九曲栈道”,是与修建佛像闪光灯同时开凿的。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沿崖迁回而下,可到大佛脚底。崖壁上留下的石刻佛龛,遗憾的是它们的风化现象非常严重。绕过佛脚是位于大佛左侧的“凌云栈道”。削壁穿洞,隐藏在乐山大佛左侧悬崖绝壁间。栈道开凿于1983年初,1984年竣工,同年十月开放,全长 约500米,与大佛右侧 的九曲栈道一起构成一条回环曲折的旅游路线

护法天王

大佛显圣

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大佛闭过一次眼。当时,人民公社严重打击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其结果是天地荒芜,收成锐减,公粮认购任务无法完成。公社化不久又遇连年自然灾害,农民肿病横行,死尸遍野,惨不忍睹,四川饿死的人不计其数,有“人相食”之记载。[5]当地人穷,人死了就拿草席一圈扔进江中。而大佛坐落在三江下游,每天都有成群饿死的尸体顺江而下飘过大佛。大佛便在一夜突然闭眼。当地的人们传说是大佛不忍看到惨景才闭眼的。经科学人员等调查,都没有得到答案。之后,因佛像闭眼是不祥,眼睛又重新修凿。

1963年我国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大佛第二次显灵,大佛流泪了!大佛流泪的照片,政府恐慌,动用了4千万元对大佛进行清洗,但还是没有能抹去大佛眼角的泪痕!

2002年5月7日上午9时43分,乐山大佛再现难得一见的“神秘光环”——佛光。乌云还未褪去的乐山大佛上空,突然出现日晕现象,刚刚升起的太阳四周闪现出一个直径约300米、内红外紫的五彩光环,色彩时明时暗。千年难遇,万人争睹。11时许光环开始散发出耀眼强光,来自四海的游客无不赞叹这一天下奇观。不少人双手合十,闭目祈愿,纷纷庆幸大佛之旅带来的吉祥。中午时分佛光慢慢淡化、散去。整个佛光现象持续了3个多小时

风化的护法天王

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超过16米的护法天王石刻,与大佛一起形成了一佛二天王的格局。与天王共存的还有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宛然汇集成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近代开凿的凌云栈道的始端,全长近500米。右侧是唐代开凿大佛时留下的施工和礼佛通道——九曲栈道。佛像雕刻成之后,曾建有七层楼阁覆盖(一说九层或十三层),时称“大佛阁”、“大像阁”;佛阁屡建屡毁,宋时重建“凌云阁”、“天宁阁”;元代建“宝鸿阁”;明代
  崇祯年间建“佛棚”、清代建“佛亭”,最终废毁殆尽

灵宝塔又名凌云塔,因其耸立在凌云寺后的灵宝峰巅,故以山峰命名。塔建于唐代,塔形呈密檐式四方锥体,砖砌而成,坐东向西,高38米,共十三级。塔体中空,内有石阶沿塔轴盘旋至顶。塔顶为四角攒尖式。灵宝塔每级都开有窗眼。根据山川形势,修建此塔的目的,主要还是作为三江合流处的标志。高71米的大佛是为了镇水保平安,灵宝塔则作为航船标志,使船工提高注意力,以便安全渡过急流险滩,灵宝塔是嘉州古城的一座标志,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凌云寺、仰望大佛

乘船来回1小时,远观大佛,没有媒体上看到的高大上,睡佛更是看不出。何况天灰蒙蒙的。

从游船上岸,再到佛脚地下仰望大佛,路边的佛国法度

300米到乐山大佛景点门口,90元门票,50元请了野内导讲解,讲了好多知识,攻略和网上木有的,包括不能和个别佛像合影,也不宜乐山大佛脚下合影。

乐山凌云寺,花木扶疏,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士墨迹、碑刻众多。有历史悠久的珍贵佛教文物700多件,有唐代至今的摩崖诗文、石刻佛龛、碑刻350余通,古今楹联150余副。有乐山大佛、兜率宫、沫若堂、东坡楼、九曲古栈道、九顶城古炮台遗址、碧津楼、东汉崖墓等三十多处古迹景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3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2处,国家二级文物保护4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处。每年接待游客、信众二百余万,香火旺盛。

一入景区,好多石刻佛像都风化了,因为红砂岩不坚硬,多数红砂岩在挖掘或爆破出来后,受大气环境的作用可崩解破碎,甚至泥化,故其岩块的大小及颗粒级配将随干湿循环的时间过程而变化,其物理力学性质也将产生变化。

龙湫虎穴

一条长约28米的青龙蜿蜒于明镜般的池边,顺着悬崖盘旋而上,穿土破石,从6米高 的草丛中伸出头来,往水池中喷洒着清泉。清泉像银色的珍珠,时缓时急,如琴键上弹出的音符,滴落在透明的水池中。苏东坡特别喜爱到“龙湫虎穴”旁饮酒赋诗,至今,“苏东坡载酒时游处”石刻题记仍清晰
  据记载:唐代诗人岑参于大历2年(公元767年)任嘉州刺史,次年被罢官,离任前专程游凌云山,所到处为景色所感,写下了《登嘉州凌云寺作》,留下了“回风吹虎穴,安雨当龙湫”的佳句。相传古时凌云山有猛虎出没,三江汇流处有蛟龙翻腾,危及百姓和行船,后受佛法感召,化为石虎石龙,所以自古以来“龙湫虎穴”便是世人游凌云山的必经之处。据说“龙湫”的龙吐出的水是龙宫里流出来的水,若在此放生,定能消灾祛病,长命百岁,历来至此放生的人络绎不绝,当地人也把“龙湫”叫作“放生池”。

因为虎穴是下山虎,饿虎下山寻食,不想拍照。

已经风化的掉色的飞天

明代凿建的兜率宫,洞内有一尊慈眉善目、笑口常开,高约2.68米的弥勒佛石像。这尊保存完好的弥勒佛像通体圆润,神态喜妙,是明代石刻佛像中不可多见的精品。洞前有副石刻楹联:"大肚能容万物,微笑看破群生",与洞内的弥勒佛相映成趣。也让人感悟到该如何去寻找对待人生的态度

载酒亭联: 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送张嘉州

宋·苏轼

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

但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虚名无用今白首,梦中却到龙泓口。

浮云轩冕何足言,惟有江山难入手。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谪仙此语谁解道,请君看月时登楼。

笑谈万事真何有,一时付与东岩酒。

归来还受一大钱,好意莫违黄发叟

33级台阶要一口气登完,一步一台阶,33象征着生生不息,步步高升。

凌云寺是大自然奇景和人类杰作的奇妙和谐组合。天造妙景,彰大自然之奇美;千年古寺,显佛文化之深

凌云寺邃。因寺前三江交汇的临江峭壁上,凿造有世界之最的弥勒佛坐像,人们将乐山大佛作为了凌云寺的象征、标志,所以普遍称乐山凌云寺为乐山大佛寺,大佛也就称为凌云大佛、乐山大佛。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嘉定州志》称"凌云寺在凌云山,一名大佛寺"。凌云寺也因高僧海通禅师首倡修建乐山大佛,更加名声显著。

乐山凌云寺建于初唐高祖李渊武德年间(618-626),距今近1400余年,早于乐山大佛的建造,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凌云寺名取意高入云霄,山河升腾,意气昂扬,佛法宏远,佛圣之地。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乐山岷江东岸,是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凌云弥勒殿门外咫尺之间,即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

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凿佛像时,寺庙又有扩建,有"历朝敕九顶山凌云大佛等额"。据《方舆胜览》记载:"会昌前,峰各有寺",可见会昌以前佞佛之风的盛行。

唐建中元年(780),德宗颁《修葺寺观诏》,要求各州府培修振兴寺庙。凌云寺随即进行了大规模维修。

会昌五年(845)七月,由于唐武宗李炎扬道抑佛,以僧尼耗蠢天下"为由,武宗李炎下灭佛令。"佛教除长安、洛阳各四寺,地方诸州各一寺外,悉毁坏之"(蒋维乔《中国佛教史》)。嘉州、眉州、陵州等奉诏毁佛寺,凌云山上八寺俱毁。凌云寺因当时属"上州"的嘉州最具规模"中心大寺",且"工作精妙",得以保存,并在佛教寺院改名现象较普遍的唐宣宗时,一度改名报恩寺。南宋祝穆所撰《方舆胜览》云:"九顶山,在城左,有九峰……会昌以前峰各有寺,今唯存报恩一寺。"明万历进士、四川按察使曹学诠《蜀中名胜记》指出:报恩寺即凌云寺。

岑参《登嘉州凌云寺》一诗曾这样描写凌云寺:" 寺出飞鸟外,青峰载朱楼"不过,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寺,早已不是唐代原貌。唐建凌云寺,
乐山凌云
乐山凌云寺毁于元顺帝战乱,明代进行了两次较大修复,明末又经毁。

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凌云寺重修。以后又经多次修葺,尤其是解放后不断维修,基本保存了面貌。

佛法宏远,盛世教兴。2005年12月,凌云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照观大和尚率僧众驻锡凌云寺,依法开展佛教活动,宝镜重光,法炬复燃。

由于历史原因,千年名刹年久失修,加上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破坏,凌云寺已成危房,砖磴损碎,四壁颓堕,柱梁腐空。严重危及僧众、游客安全。照观法师誓发大愿,维修好古寺、守护好大佛。此次维修工程于2006年1月启动2010年圆满如法完工,大雄宝殿、弥勒殿、藏经楼、祖堂、法堂、禅堂、客堂、观堂、寮房、钟鼓楼、方丈院焕然一新,恢宏古朴,凌云寺成为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匹配的精品寺院。

凌云寺之凌字多了一点水,含义为此寺庙为三江交汇之寺也。

香火旺盛,都是黄花梨木料

白玉栏杆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10余米,手持戈戟、身着战袍的护法武士石刻,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凌云栈道的始端,全长近500米。右侧是九曲栈道。佛像雕刻成之后,曾建有十三层楼阁覆盖,时称“大佛阁”,“大佛阁”,宋时称“天宁阁”。可以从大佛两侧的山崖上看到几十处孔穴,那是当年建造楼阁时,安置梁柱的地方。而今日,梁柱早已被拆除,而雄壮的大佛仍巍然屹立着。

设计特点

乐山大佛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正胸有向左侧也有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洞穴左右相通;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但互未凿通,这些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防止了大佛的侵蚀性风化。

沿大佛左侧的棱云栈道可直接到达大佛的底部。在此抬头仰望大佛,会有仰之弥高的感觉。坐像右侧有一条九曲古栈道。栈道沿著佛像的右侧绝壁开凿而成,奇陡无比,曲折九转,方能登上栈道的顶端。这里是大佛头部的右侧,也就是凌云山的山顶。此处可观赏到大佛头部的雕刻艺术。大佛顶上的头发,共有螺髻1051个。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有一深约25厘米的窟窿,长达7米的佛耳,不是原岩凿就,而是用木柱作结构,再抹以锤灰装饰而成。在大佛鼻孔下端亦发现窟窿,露出三截木头,成品字形。说明隆起的鼻梁,也是以木衬之,外饰锤灰而成。

大佛胸部有一封闭的藏脏洞。封门石是宋代重建天宁阁的纪事残碑。洞里面装着废铁、破旧铅皮、砖头等。据说唐代大佛竣工后,曾建有木阁覆盖保护,以免日晒雨淋。从大佛棱、腿臂胸和脚背上残存的许多柱础和桩洞,证明确曾有过大佛阁。宋代重建之,称为“天宁阁”,后遭毁。维修者将此残碑移到海师洞里保存,可惜于文革被毁。

石块发鬈

大佛顶上共有螺髻1051个,这是1962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毫米。1991年维修时,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遗存螺髻石3块,其中两块较完整,长78厘米,顶部31.5×31.5厘米,根部24×24厘米。

木质双耳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有一深约25厘米的窟窿,维修工人从中掏出许多破碎物,细看乃腐朽了的木泥。这证实了南宋范成大在《吴船录》中的记载“极天下佛像之大,两耳犹以木为之”。由此可知,内则露出三截木头,成品字形。说明隆起的鼻梁,也是以木衬之,外饰锤灰而成。不过,这是唐代贞元十九年竣工时就是如此,还是后人维修时用这种工艺修补,已不可考证

明天是观音娘娘的出嫁之日,不少信徒来朝拜,包括20多位拉萨的尼姑

三江交汇之处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

不管在那个角度观佛,感觉佛都在看你

近期,乐山大佛身体出现渗水现象,大佛头上的部分螺旋状图案因日晒雨淋已经模糊,手脚皮肤部分脱落,有些地方的石缝还长出杂草。另外,大佛左侧岩体出现了一条裂缝。

乐山大佛文管所专家说,目前乐山大佛总体状况是健康的,但由于常年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受到风吹、日晒、雨淋,局部不可避免出现问题。景区和文管所专家已经进行多次考察和研讨,接下来,专家将对大佛的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严格按照国家《文物法》的相关要求来提出维修计划。

本次大佛的修缮工程主要包括修复大佛头顶部分发髻附着物脱落和头顶长草,面部鼻黑脸花,胸部渗水,手脚部分表皮脱落和加固大佛左侧岩体五个方面。本次对乐山大佛的修缮将采取“开放式修护”的方法,并不影响游客前来参观。另外,大佛的修护将在旅游淡季进行,以避开旅游高峰期。

中国成立以来,乐山大佛共有过6次修缮记录。其中2001年的修缮规模最大,耗资近百万元人民币,一改大佛当年发髻脱落、鼻梁发黑的苍老神态。2001年以后,大佛也曾几次被小规模的修护。

传说唐朝初年,凌云山上有一座凌云寺,凌云寺里有一个老和尚,叫海通。当时凌云山下,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水深流急,波涌浪翻,经常吞没行船,危害百姓。海通和尚眼看船毁人亡,心中十分不忍。他想三江水势这样猖獗,水中必有水怪。要是在这岩石上刻造佛像,借着菩萨的法力,定能降服水怪,使来往船只不再受害。

于是他请了两个有名的石匠来商量刻佛像的事。这两个石匠一个叫石诚,一个叫石虚。老和尚对他们说:“我准备在这凌云山岩上刻造佛像,请你们来商议商议。”  石虚一听要在岩石上刻石像,心里很高兴。他想,这凌云山十分秀丽,凌云亭非常宏伟,每年来这儿朝山拜佛的人很多,我若在山岩上刻出许多各式各样造型的佛像来,我的本事岂不就一下传扬开来!以后请我刻像的人就会愈来愈多了。想到这里,他就说:“三江水怪,十分凶狠,我看只有造千尊佛像才能把它镇住。”这时,老和尚见石诚在旁边一言不发,就问他:“石诚师傅,你觉得如何?”石诚不慌不忙地说:“我看就刻一尊像这山岩一样高大的佛像吧。”石虚一听忙摇头说:“山岩这样高,石头这样硬,你这尊佛像哪年哪月才能刻好?”石诚说:“这岩石硬就能经受风吹雨打,佛像大才能镇住三江妖魔。”老和尚见二人争持不下,就说:“你们二人不要再争了,干脆一个刻大佛,一个刻千佛吧。”

说完,海通和尚就出外化缘去了。从此,石诚、石虚两人就各自选岩构图,雕琢佛像。石虚选择了那最显眼,石头不太坚硬的沿江一片红砂岩,开始雕琢起来。他刻了释迦牟尼得道成佛,又刻了南海观音慈航普渡,刻了十八罗汉降龙伏虎,又刻了普贤菩萨指点迷途。只听凿子响,只见石片飞,他刻了一尊又一尊。刻了两年,眼看就要刻完了。而石诚呢,却选择了一块又高又难走又硬的大岩石。他和徒弟们在山岩上搭建了架子,攀着岩石,开始雕琢大佛。石虚的千手佛刻完了,而石诚的大佛连一只脚也没有刻完。石虚讥讽地说:“我两年刻了千尊佛,你两年还没刻完大佛的一只脚。”石诚毫不气馁地说:“你千尊佛,万尊佛,抵不上我大佛的一只脚。”说完又继续雕琢起来。

老和尚化缘回来还请了许多凿石造像的能工巧匠,让他们和石诚一起雕琢大佛,附近的老百姓听说老和尚请人雕琢大佛镇压三江水怪,也纷纷赶来帮忙。有的烧茶,有的送饭,一时之间,凌云岩上人来人往,锤声如雷,岩片似雨。

住在岩下深潭里的水怪,每天被岩上的石块打得胆战心惊,眼看巢穴快要被填平了,它涌起千丈巨浪,想把工人们从岩上卷到水里淹死。石工们眼看怪物涌起水来,就纷纷拣起岩上的石块向它打去。岩石像冰雹一样,不一会儿,就把水怪埋葬在乱石堆里。从此大佛岩下,风平浪静,而大佛的样子也一天天显露出来。

这时,嘉州有个官吏,爱财如命。他听说老和尚从外地化了许多银两,便打起了坏主意。有一天,他带着几个官兵来到凌云寺,对老和尚说:“胆大的和尚,你修建大佛,不先报官立案,目无王法,罚你银两一万两,限三天交齐。”老和尚说:“大人,修建大佛是为了镇压三江水怪,解除百姓苦难,这银子是我化缘来修建大佛的,不能动啊!”那官吏见老和尚不答应,就恐吓说:“要是不交钱,就剜去你的眼睛。”他以为老和尚怕剜去眼睛,就交银子。谁知话刚说完,老和尚面不改色地说:“我宁愿把眼睛剜去,也不能动修建大佛的钱!”说完,就自己剜去双眼,端在盘子里向那官吏走去。那官吏见老和尚真的剜去双眼,吓得不停后退。谁知忘了身后是悬崖,一下子摔死了。

这时,那一对眼睛又飞回老和尚的眼眶里。那些贪官污吏见了,再也不敢去敲诈老和尚的钱了。

后来,老和尚生病快要死了,但大佛还没有完工。他把几个弟子和石工们叫到床前:“我可能看不到大佛完工了。我死以后,你们一定要继续造大佛。”说完,他就咽气了。老和尚死后,他的徒弟就领着大家继续建造大佛。不久,石诚也死了,他的徒弟们仍旧在雕琢大佛。就这样一代接着一代,经过了90年,大佛终于建成了。因为这座石刻大佛是天下最大的佛像,所以人们就叫它大佛,又叫乐山大佛。大佛旁边的那座凌云寺,也改名叫大佛寺了。

好窄

栈道右边石雕好保存好

风化的佛像

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终于到大佛脚下了

降魔印,以右手覆于右膝,指头触地,以示降伏魔众。相传释迦在修行成道时,有魔王不断前来扰乱,以期阻止释迦的清修。后来释迦即以右手指触地,令大地为证,于是地神出来证明释迦已经修成佛道,终使魔王惧伏,因此称为降魔印。又因以手指触地,所以又称触地印,以此镇住三江水患。

据唐代韦皋《嘉州凌云大佛像记》和明代彭汝实《重修凌云寺记》等书记载,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和尚见此立志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欲仰仗无边法力,“易暴浪为安流”,减杀水势,永镇风涛。于是,海通和尚遍行大江南北、江淮两湖一带募化钱财,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地方官前来索贿营造经费,海通和尚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地方官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和尚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海通和尚这种专诚忘身之行,激励众心,克诚其志。

佛像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动工,当大佛修到肩部的时候,海通和尚就去世了。海通死后,工程一度中断。大约过了十年的时间,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捐赠俸金,海通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朝廷下令赐麻盐税款,使工程进展迅速。当乐山大佛修到膝盖的时候,续建者章仇兼琼迁家任户部尚书,工程再次停工。四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捐赠俸金继续修建乐山大佛。在经三代工匠的努力之下,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历经90年时间才完工。韦皋始撰《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载录了开凿大佛的始末,原碑尚存大佛右侧临江峭壁上。

临时仰望佛手

多么想临时抱佛脚呀!况且那么大的佛脚

大佛脚下,参观了10分钟,从右边此处爬相当24层楼高回去

东方佛都

1994年5月建成开放。距乐山大佛仅一里之遥,是乐山大佛旅游景点佛文化的延伸、是乐山大佛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在20万平方米范围内,集中仿制了国内外佛像三千多尊,利用自然山体延伸,采用摩崖圆雕、浮雕、雕刻、壁画等表现形式,选用不同材质,有石刻、铜铸、彩塑、墨玉等各类大小佛像雕塑。

麻浩崖墓

麻浩崖墓位于凌云、乌尤两山之间的溢洪河道东岸,麻浩是其地名。崖墓是川西,特别是乐山地区则流行一种凿山为墓的一种墓葬形式,其特征是沿着浅丘,山谷的砂质岩层由人工凿成方形洞穴,然后安葬遗体和殉葬品。从外部看去,是一个个神秘的山洞。这种墓葬因流行于1800多年前的东汉至南北朝时期,故称东汉崖墓。麻浩崖墓早年就以规模大,画像雕饰精美而被誉为“南安各墓之冠”。该汉代墓群于1988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着走着,出景区门口,不能再进了,20元坐三轮车回停车场,坐黑车到峨眉山37公里1小时。

乐山大佛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来不得,排队得4--5个小时。平时游船和排队参观合计4.5小时就够了。

总之,来是来了,船上陆地都看了大佛,也不觉得壮观震撼,与心目中的大佛相差太远吧!

但佛在我心中就足矣。。。。。。

19日晚峨眉山报国寺

峨眉山

隋开皇十三年593,置峨眉县眉山郡,因地处峨眉山东麓而得名,峨眉取大峨山与二峨山两山相对如眉而名,隋大业十三年616置绥山县,唐麟德二年665置沫州罗目县,唐久视元年700析绥山县分置乐都县,宋乾德四年966废绥山罗目入峨眉,属嘉定府。清嘉庆十四年1809划出县,西南大为以西地区设峨边厅,1949年设立峨眉县1988年撤县设市。

峨眉山的路边灯柱,峨眉灵猴LOGK

峨眉山市已经和山脚下景区,连为一起了。

吃住行方便,街上好热闹!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位于四川乐山市境内,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在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
峨眉山山区云雾多,日照少,雨量充沛。平原部分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一月平均气温约6.9度,七月平均气温26.1度;因峨眉山海拔较高而坡度较大,气候带垂直分布明显,海拔1500米~2100米属暖温带气候;海拔2100米~2500米属中温带气候;海拔2500米以上属亚寒带气候。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约有半年为冰雪覆盖,时间为10月到次年4月。
峨眉景区随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气候特征。清音阁以下为低山区,植被葱郁、风爽泉清,气温与平原无大差异,早晚略添衣着即可。清音阁至洗象池为中山区,气温已较山下平原低4℃-5℃,游客需备足衣物。洗象池至金顶为高山区,人行云中,风寒雨骤,气温比山下报国寺等处低约10℃左右。山上为游客准备了大量棉大衣,可供游人租用。峨眉山中间有一条“界线”,山下被称为“阳间”,山上被称为“阴间”。积云有一定的重量,所以在峨眉山的那条界线的位置。因此,游人在金顶时时常会听见雷声,但只有“阳间”在下雨,“阴间”不会下雨。

峨眉山的路边灯柱,峨眉灵猴LOGK

入住登巴青旅客栈,26元6人间,有两台电脑免费上网,旁边是旅游车客运中心,有免费大和小幅旅游地图送,和80后的老板讨教,了解了好多攻略。O(∩_∩)O谢谢!

青旅认识了黑子和英子,相约明天到金顶。

20日早上6点洗漱退房存行李,到客运中心购票20元到五显岗,再吃早餐乘车,9.2公里20分钟到五显岗站。

20日烟雨朦胧峨眉行

清音仙境”亦为郭沫若所题

下车,整理装备,绑护膝,上登山杖,弹弓拿手上,对表--07::54,开启登山模式。

天,下着小雨,山间雨雾朦胧,路上湿滑,新买的防滑防水登山靴,该派上用场了。

装备:一日徒38升登山包,单反、三脚架、自拍杆、登山杖、雨伞。羽绒服。两天的换洗内衣裤、牙刷、毛巾、香皂、剃须刀、速干裤、山之厨户外黑椒牛肉饭、压缩饼干、能量棒、苹果、保温杯、头灯、两万毫安充电宝、药品。加腰包一起,足足32斤。

门票185元包保险,属猴的在官网注册可带身份证,免门票。

1、徒步上山线路
  A线:从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出发,参观峨眉山游人中心和博物馆,游览报国寺,再沿公路上行约1公里便到达伏虎寺,接下来沿游山小道,途径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中峰寺、广福寺、牛心寺、清音阁。过清音阁后到一线天,这里有峨眉山最大的生态猴区,前行约六公里到达洪樁坪。再上行十五公里到仙峰寺,可顺便游览九老洞。继续前行,途径遇仙寺、九岭岗、钻天坡,到洗象池。进入高山区后将经过连望坡、雷洞坪,最后再走1.5公里即到达接引殿。在接引殿可乘索道直上金顶,也可以选择步行。上金顶后,可以游览卧云庵、华藏寺及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等自然景观。并可乘生态旅游观光列车,游览万佛顶。全程48公里,起码要2天。
          我选择从游客中心乘车到五显岗,开始徒步,因为10公里路单调,景点少,当天不能到雷洞坪,此全程30公里,看攻略过,预计10--11个小时到,

B线:从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出发后一直到清音阁的路线都与A线一样,不同的是过了清音阁后,直接朝白龙洞前行,过白龙洞后大约1.5公里便到达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的万年寺。过万年寺后将途经观心坡、息心所、长老坪、初殿、华严顶、九岭岗、洗象池,接下来的线路与A线相同。
2、乘车上山线路
    在峨眉山游旅客运中心可购直接到达雷洞坪(公路终点)的车票,沿后山的盘山公路行驶约50公里,历时约两小时,下车后步行约半小时到达接引殿。在接引殿可乘索道直上金顶。下山可按原路返回,也可选择另外几条线路。

清音平湖
清音平湖位于清音阁旁边,面积30万平方米,系绿色生态湖,水质纯净,清澈见底。四周青嶂翠峦环抱,古木参天,湖如碧玉嵌入其中,深深浅浅,点点滴滴,不知是树映绿了湖,还是湖染绿了树。置身于其间,只听绿树浓荫处,蝉鸣声声,山风阵阵,丝丝水气洗尽凡尘,好一派山水之情,逍遥之乐。这里夏清秋凉、景美色秀,为度假避署的胜地;即使在冬季和春寒料峭的初春,这里没有冷风寒流相逼,仍然温适如画,翠色生烟。

良宽诗碑亭,又称中日诗碑亭,位于四川峨眉山清音阁下方的清音桥畔。

诗碑亭为日本亭式建筑风格,是一座圆形草顶的凉亭,亭的正中悬挂一匾,上书"中日诗碑亭"几个大字。诗碑亭的两旁,各立方形石碑二块:一块刻有良宽大师的肖像及其生平简介,另一块刻着峨眉山下桥桩东流图和峨眉山下桥桩

历史来源

说起这座平凡的"中日诗碑亭",还有一段不平凡的真实故事:1825年夏,峨眉山山洪暴发,峨眉山上有一
良宽像座木桥被冲毁,其中一根桥桩便沿河而下进入岷江。然后,这根桥桩穿过三峡,出东海,北上日本,在漂流了6000多公里后,于当年冬漂到了日本新泻县海边的宫川滨。巧的是,这根长8尺7寸、粗2尺9寸的木桩被当时日本著名的高僧和诗人良宽大师拾起,他看到上面有五个篆刻汉字"峨眉山下桥",知道是来自佛教圣地,便视为宝物珍藏起来,并在上面题诗一首:"不知落成何年代?书法遒美且清新;分明峨眉山下桥,流寄日本宫川滨。"由此,良宽大师还萌发了朝圣峨眉的心愿,但始终未能如愿。

1986年中日友好汉诗协会成立,为了促进两国的友好往来以及文学领域的交流,也为了完成高僧良宽的心愿,1990年才在此投资修建了诗碑亭和亭前的索桥。"中日诗碑亭" 亭额,是日本日中友好汉诗协会会长柳田圣山题写的,亭内有一块黑色石碑,正面镌刻的便是良宽大师的那首《试题峨眉山下桥桩》诗,背面镌刻的则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唱和良宽和尚的诗文:禅师诗句证桥流,流到宫川古渡头。今日流还一片石,清音长共月轮秋。

从这里开始正式登山

聚佛台,相传当年普贤、文殊两位菩萨追随释迦牟尼佛来到峨眉山,相会于此,故名。丛台前的斗龙坝观看聚佛台,左边的岩石似普贤座骑白象的头部,而右边的岩石则像文殊坐骑青狮的头部。游人至此,如入清凉世界,洗荡尘俗,净心礼佛,故又名洗心台。

右侧黑水,源出九老洞下的黑龙潭,绕洪椿坪而来,水色如黛,又名黑龙江;左侧白水,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绕万年寺而来,水色泛白,又名白龙江。两江汇合冲击着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任其黑、白二水汹涌拍击,仍巍然不动,它经雷洞坪绕白水寺而来,两条江上分别架有二道石拱桥,象两道彩虹勾通左去广福寺右上万年寺的路径。富顺诗人刘光弟巧妙地将二桥一石概括为:“双桥两虹影,万古一牛心”。这样如诗如画的“双桥清音”是“峨眉山十景”之一

清音阁。清音阁踞牛心岭下,海拔710米,唐时名牛心寺。现在的牛心寺为后牛心寺,又叫延福院。唐僖宗时,江陵慧通禅师将其改为卧云寺。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宋太祖赵匡胤召东京(今河南开封)天寿院僧继业三藏等入天竺求舍利以及《贝叶经》,继业一行从印度带回大量经卷、佛骨舍利敬奉朝廷。宋太宗赵光义即命将这些圣物择其名山修持。继业周游了祖国名山大川后,选在峨眉山延福院安身,因相中寺前的黑白二水交汇地,发愿在此新修一座寺院,以供养终身,寺院建成后取名前牛心寺

明洪武二年(1369年),安徽凤阳凤凰山龙兴寺(朱元璋曾在此出家,后改名皇觉寺)僧人广济禅师来到峨眉山,驻锡于此。相传广济和明太祖朱元璋交往甚密,朱元璋称帝后,广济不愿接受朱元璋的宣诏,便入峨眉山禅隐于此。广济禅师根据寺周山水怀抱的天然风貌,又见亭、台、楼、阁与流水潺潺和谐相融,即取晋人左思《招隐诗》中的“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阁”。后广济禅师圆寂在后牛心寺。
    广济禅师驻锡清音阁后,该阁曾三次失火,现为1917年后重修。由于受地形的限制,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1992年8月新建了那座三层阁楼的客舍

清音阁是峨眉山游览枢纽,溯黑龙江而上,可通白云峡、一线天,向左,便是广福寺。广福寺在前牛心岭下,原为宋代之“牛心院”,“广福”即“广种福田”的意思。明万历年间(约公元1573年)重建。该寺斜卧白云峡,傍依牛心岭,海拔725米。明崇祯末年(1643年),主体建筑朽败,仅存别院一厢。清康熙年间峨云禅师重新筹建。

明初,因朱元璋之子蜀献王朱椿来游峨眉山,山僧在此恭迎,故名接王亭。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清圣祖玄烨派遣其头等侍卫海清伍格向峨眉山各大寺赠送楹联经卷,山僧又在此亭中举行接待仪式,因此,此亭又名接御亭

九老仙府”是仙峰寺与九老洞的统称。“寺号仙府,洞临九老;山迎佛顶,台接三皇。”仙峰寺的第一座大殿前石柱上的这一副楹联,概括了“九老仙府”的主要景点。离仙峰寺右侧0.5公里的九老洞,全称九老仙人洞。 相传九老洞是仙人聚会的洞府,给它蒙上了一层扑朔迷离的神奇色彩。洞位于仙峰寺右侧山腰,藤萝倒植,下临绝壁。洞口里“人”字形,高约4米。洞内黝黑阴森、湿润,能直立行走的通道有100多米,往前岔洞交错,深邃神秘,未探明前,人多不敢入内。
  1986年,经过四川省地质矿产局207地质队和有关专家联合进行科学考察后,才初步揭开了九老洞之谜。九老洞为峨眉山著名的岩溶洞穴,在长达1500多米向下延伸的通过内,有一个全封闭型的观赏空间,首先呈现出的是多变的空间美。第一段为浅部,有比较宽大的厅堂,廊道式洞穴;第二段为中部,开始出现岔洞,这一段是九老洞的主体部分,多系网状交叉形的宫型洞穴,洞中有洞,上下重叠,纵横交错,仅在洞穴交错处,形成较大的洞穴或竖井;第三段为深部,主要是裂隙型洞穴,一条阴河时而沿裂隙渗出,时而蜿蜒隐入洞底。洞壁和洞顶天然雕琢的岩溶造型,洞内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芽、石花等等

官网言:峨眉山灵猴是峨眉山的精灵,嬉闹顽皮、滑稽可掬又极通人性,见人不惊、跟人嬉戏、与人同乐,给游人带来许多乐趣,成为峨眉山的一道活景观。与群猴玩耍,给猴子喂食,观赏其千姿百态,了解其生活习性,跟它们亲密接触,成为游客到峨眉山旅游不可缺少的项目。峨眉山生态猴区位于峨眉山清音阁、一线天至洪椿坪之间,为一段狭长的幽谷,占地25公顷,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保护区。生态猴区内现有三支家族式野生猴,共300多只。

我看攻略言:拦路打劫、掏包开链、抢手机相机帽子包包,挠伤咬伤游客,劣迹斑斑。对他们可要小心防范,来了3只猴哥,看我一个人,都先后从树上下来,到石台阶上,有只要向我来了,看来欺负我形只影单了,我一亮弹弓,3只全跑树上了,靠它了,一路上,没有猴哥骚扰。

长寿桥,休息5分钟,进食补水。一路上,徒步登山的游客不多,黑子和英子都不见踪影了,雨雾朦胧,50米外看不清了,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行走,好得路牌指示好,分岔路少,就是登山靴不防滑,青石板湿滑,差点溜了3次,小心呀!

可能下雨,路上就遇见两次6只猴哥,都在山上休息了,怕雨水打湿了皮毛。

位于长寿坡腰际,因寺后"遇仙洞"而得名。清同治元年(1862年)兴建,为木结构建筑,现尚完好。殿堂规模虽小,但环境优美,着意利用局部地形的险奇创建为不寻常的特异景观。该寺左仰危岩高千尺,右俯深涧万丈。

传说

遇仙寺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关于遇仙寺的得名,有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说是古时候有一个人上峨眉山求仙,走到这里,遇一砍柴的农民对他说:"清闲无为便是仙,何须走上峨山?"说罢便隐身不见,此人知道遇上神仙了,心满意足地返下山去。后来和尚便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寺庙,取名叫"遇仙寺"。大家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体会一下"清闲无为便是仙"的哲理

洗象池,明仅为一亭,称初喜亭,后改建为庵,名初喜庵。清康熙(公元1699年)建寺。乾隆初年(公元1736年)月正和尚扩建,因寺前有一小池,传为普贤菩萨每逢此过,必先浴象,故改名洗象池,又
洗象池 风景
洗象池 风景称天花禅院。咸丰、同治年间建观音殿、弥勒殿、大雄殿。民国33年(1944年)遍祥和尚重建大雄殿。1953年培修,1984年再次维修,并在观音殿后新建映月楼,又增洗象池建客寮。现为峨眉山全国重点寺庙之一。上行五里,曾有大乘寺,传为西域阿婆多罗尊者,晋时入蜀礼峨眉山时开建,名化城寺,因以木皮盖殿,又名木皮殿。再上行曾有明代创建的白云寺(又名白云殿、云坛殿)。

原名初喜亭,意为游人到此,以为快到顶了,心里欢喜。此处属高寒地带,雨雪较重,故而其殿矮小,且用铅皮盖房,其中有弥勒殿、大雄宝殿和观音殿。由于此地是游人必经之地,1982年国家投资在寺外新建客舍四幢,成为山中大寺之一。这一带常有猴群出没,并向游人伸手要食。洗象池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特产:竹叶青茶叶、峨眉山灵猴、雪蘑芋、竹笋等。

一路上,就为早点到雷洞坪金川酒店,中午携程订了118元双标,公卫。路上好些店都关门了,看来十一后生意冷清了,背太多了,背包带又小,勒的肩膀痛到麻了僵了,特别右边颈椎和肩膀僵硬,气血不通,难受!

下回登山,不能带三脚架、自拍杆。太沉了。

过洗象池,一路都是爬山栈道,开始没血了,力气不足,缓缓的走吧!不能像先前快步。路上遇到欧美游客背包下山,好给力!

路遇一帅哥,带了包花生米、两瓶水,猴哥来追抢,还气势汹汹的,拿了自拍杆吓唬也不怕。帅哥一路跑,猴哥一路追,离我5米一拿弹弓拉开,猴哥转身就跑,哈哈哈!
         从好汉坡--连望坡--雷洞坪,都是手搭在路边栏杆借力往上爬,一路休息了6次,最长15分钟,吃了3个苹果、4瓶脉动、半包压缩饼干、5跟能量棒、4条阿华田固体饮料、一根火腿肠。为赶路没有吃饭,终于在17:09,到达雷洞坪,费时9小时15分钟,负重太多,太疲劳了,爬五指山华山泰山庐山黄山,都没有今天累,累成狗了!找到金川酒店开房入住,游客少,老板娘免费升级为带卫生间房,O(∩_∩)O谢谢了!休息洗热水澡,泡山之厨黑椒牛肉饭吃,揉脚搓背,舒服极了,回点血了!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完全回血,想出来看看夜晚的雷洞坪,雨雾朦胧,啥都看不见。早点睡吧。

21日金顶

次日早4点起床退房,遇酒店一对情侣,我戴着头灯,他俩拿着手机开闪光灯,问了老板娘路向,外面烟雨朦胧,看不到第4个人了,走了3公里的大公路,到索道停车场,找半天才找到路口,开始有台阶路了,1公里后到接引殿,穿过接引殿,一路爬高台阶路,又遇到6位看日出的·,我有点疲惫了,休息下再走,人都走不见了,环望四周,黑麻麻一片,头灯5米后是无尽黑夜,缓缓前行。

两公里到太子坪,吃了碗醪糟煮鸡蛋15元,衣服都湿透了,太子坪住的游客也都有人同行了,路上行人逐渐多起来,走了8公里,06:3:3终于到金顶了,头灯照到白象了,四面普贤菩萨金像照不清楚,到金顶后观日出处,天开始朦朦胧了,细雨还在下,看来今天日出无望了。

等到8点半,人都散了。我到金顶下面。买了方便面、鸡蛋、馒头18元,椅子都是潮湿的,好容易找到个躲雨避风的地方,吃完休息下,团队来了,9点半了,找地方吧,就为等下午会有好天气,看云海看金顶看十方普贤菩萨金身,找到美食林酒店,在一楼坐了1个小时,酒店称今天中午接团的餐,又要离开,下雨又冷,找个歇脚的地方真难吗?我大老远来,就这样下山了,对不起自己!

看来要开房了,金顶大酒店房贵,无餐厅,介绍到金顶山庄有餐厅,300元双标公卫,中午团队也包餐厅了,吃的零食,去睡觉吧。
        到一点钟,起来看窗外雨还在下,。。。。。。郁闷!

距离金顶最近的酒店,房间一般

2点钟金顶山庄的午餐,鱼香茄子,尖椒炒回锅肉,一桶饭,69元,不贵!吃完完,好香!
比6月在黄山顶上白云宾馆的饭菜,便宜了3倍。

老天开眼了!15:12终于晴了,谢天谢地!

向朝圣大道出发

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

• 十方普贤菩萨

•        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金殿、铜殿建筑面积1800㎡。金殿为铜面鎏金屋顶,为目前中国最大金殿。

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 十方普贤菩萨结构含义

• 须弥座上立六牙吉象,大象背上第一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和两面身;第二层为普贤菩萨四头像;最高层为前后普贤菩萨头像。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
•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正面手持如意,骑六牙圣象;另一面结阿陀定印,表六道众生显得四智菩提之义。
•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的含义以及造型结构:通高48米,表征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普贤”,即“普”之平等无碍,“贤”为无处不到。座像造型结构从下至上分为8个部分:
• 1、基座部分为四方六层,表征佛教的“四摄”,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六度” 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般若)。
• 2、圆环部分:表征“一真法界”。
• 3、莲花部分:表征“众生之心,心生万物”。
• 4、祥云部分:表征“空性”。
• 5、四尊吉象:表征“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暨“普渡众生、大行无止”。
• 6、两面身部分:表征“华藏世界一佛二菩萨”。
• 7、十尊菩萨头像:表征“普贤菩萨十大行愿”。
• 8、菩萨顶上的圆满宝柱:表征“华藏世界重重无尽,普放光明”和“法门尽虚空,遍法界”。
•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内供奉的阿弥陀佛:表征同归极乐。
•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创建由台湾花莲佛像石雕师詹文魁,
• 十方普贤菩萨像从设计构思到完成,前后共经历了四年

• 十方普贤菩萨像连宝座全高四十八米,像身高四十二米,宝座底座直径二十一米,外墙由钢筋水泥砌成,形成一个高九米的室内空间,其上端承载著六百六十吨重的菩萨铜像。制作时,是先依设计图稿塑作泥像初胚,定型后,再经放样等比例的石膏模型制作。整个过程自设计、塑作、翻模、铜铸、焊接、磨光、修饰等,程序复杂而繁琐,每个步骤都是十分费功夫的。
• 十方普贤菩萨像的主体像,是由前后两身不同装饰的普贤像背部相连而成,正面的普贤面向西方,顶戴花冠,面容圆满,胸饰璎珞,双手一上一下共持如意,下裳覆盖在腹腿间,裳纹随著下垂踩莲花的左足,及横置的右足,而衬托出自在适意的菩萨坐姿。背面的法相面向东方,呈现阿弥陀佛面容,虽戴花冠,但胸无璎珞,内著偏袒右肩的僧衣,外罩两肩覆盖的汉式袍服,双手在腹前结法界定印,双腿结跏趺坐,袍服下端垂覆于盛开的莲花宝座之上。就十方普贤菩萨像整体外观视之,威仪具足,一派庄严。
• 此前后法身背部相连的主体像,共同坐在盛开圆形的莲花宝座上,而莲花宝座更乘载在四头后体相连的大象上,每头大象均是正面伸长著鼻子著地,两旁侧六牙伸出,双耳若巨型荷叶,二前肢微倾,额前饰玉佩,背部覆鞍帔,足下为俯莲式大莲花瓣,六牙白象的装扮,充满了富贵气息。
• 而就更深一层寓意说,自唐代以下,图像上便流行著大象是普贤的坐骑,因普贤是诸佛的理德、定德、行德的代表,与文殊的智德、证德相对。文殊驾狮子,代表智慧的狞猛,普贤骑白象,象征愿行的坚持。文殊与普贤侍佛的一左一右,三像合之,即为理智相即,行证相应,三昧与般若全者,便是毗卢遮那法身佛的境界。

从朝圣大道尽头,蓝天白云,清天刚张开蓝色的帷幕,微微的阳光洒在十面文殊菩萨金身,庄严肃穆,高大宏伟!

菩萨高坐莲花之上,神色庄重,凝眉不语。普贤的金像后面,便是庄严雄壮的铜殿,铜殿左侧是银光闪耀的银殿,铜殿后面是依山势而建、高出一个平台的闪着灼灼金光的金殿。三殿与普贤金像构成了金顶浑雄辉煌的建筑群落,三殿均面朝金佛,呈拱卫之势,殿宇轩昂,层次分明,气势恢弘。挑梁飞檐间,可窥流畅的线条布局。彩绘生香中,造就宏丽的飞阁流丹。我忍不住赞叹,人站在它面前无异于小小的蚂蚁

回望朝圣大道,耐心的人,是有回报的,虽然我不信佛,不入教,但是,全世界的宗教存在了千年,渗入了各个方面,有他的道理的,了解包容,但不排斥。

20日金顶的云海

16:17分,金顶云海出现了,第一次在海拔3077米的地方,感受云海之美!

回望金顶

金顶殿堂
峨眉金顶最负胜名的是多顶四奇:日出、云海、佛光、圣灯。金顶是峨嵋山奇景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旅游接待设施最完善的地方。华藏寺高耸于岩顶,相邻处则是风格平实的卧云庵。此外,在峨眉金顶,有一处不为人所熟知,却新颖别致的“同心锁”栈道,赋予了峨眉山一份浪漫的情怀。

我的史努比汪汪,伴我走四方

遥望万佛顶,可惜3099米不开放。

在金顶拍照,好有成就感!挑战了自我,磨练自己的毅志,今年47岁了,祖国的好多大好河山,都没有亲临等顶,征服高山谈不上,登顶的感受----满足感!成就感!

十大佛教名山

八、观音道场普陀山
           九、普贤道场峨眉山
           十、迦叶道场鸡足山

我下回要一一拜访!

金刚嘴

卧云庵

20日金刚嘴之风采

金刚嘴位于舍身崖畔,一群巨石矗立,如擎天石柱,直指蓝天,柱顶平坦,可供游人观光。又因峭削如棱,翘首云空,形同岩嘴,又名金刚嘴。

金刚嘴的金花鼠,好可爱!有点害羞,准备喂食,看到人多,往崖下躲了。

金刚嘴,下面是万丈深渊,舍身崖这附近,每年有人来此轻生。我们来此看云海,看天仰佛,释放心中的杂念,与天地为一体。。。。。。

在接近天的地方,后面是万丈深渊,远处是云海飘飘茫茫。。。。。。。。
只有美感,没有恐惧,握住我的登山杖,背着登山包,感觉屹立天地间。

望云海,好休闲,好写意。。。。。。

亮出我们乐徒户外的队旗,来到峨眉山之金顶

登上金顶,我们可以看到金(金顶)、银(卧云庵)、铜(华严寺)三殿和洁白的朝圣大道环拱着十方普贤圣像,雄伟庄严、层次分明,暗含“西南方有山名光明,而普贤菩萨与其眷属(门人)三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说法”之意,它们是深厚的佛文化历史底蕴和现代人聪明睿智的结晶的见证。

银顶---卧云庵

位于峨眉山绝顶之处,为中国海拔最高的汉传佛教寺庙。因其位处摄身岩畔,白云上涌,寺如卧云,故名卧云庵。

此庵经历的颇多历史变故。

庵始建于唐代,诗人贾岛有《送卧云庵僧》一诗可证。诗中道:“下观白云时,山房盖树皮。垂枝松落子,侧顶鹤听棋。”写出了初期卧云庵以木皮为瓦的特色。宋代卧云庵依旧,有范成大“峰顶卧云庵”诗句为据。明嘉靖时性天和尚重建,因风高雪重,以锡瓦覆盖屋顶;又因其座落在波涛云海的“银色世界”之上,故又称“银顶”,为金顶名胜之一。

清康熙初年,可闻和尚再建,其法嗣照圆和照玉、照端、照元“负石运米二十年”,方告成功。照圆四人也被称为“卧云四友”,名重一时。庵建成后,康照皇帝赐诗道:“何处问津梁,行行到上方。天香飘广殿,山气宿空廊。”算是褒奖。后又遭两次火灾,清代重建则改为铁瓦作盖。1958年大炼钢铁,庵上所盖铁瓦全部被拆下运往重庆钢铁公司冶化。现在的卧云庵是投资1000多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的。

白象的背上背着佛教的法器“玉如意”,在佛教白象表示菩萨心地清静,修行勇猛稳健,象背如意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佛教中六牙白象其中:六牙代表六度,四足代表四如意。
  六度是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止观)、智慧。
  四如意是指:欲如意、念如意、精进如意、慧如意。
  释迦牟尼从蔸率天宫降生于人间时,乘六牙白象,其母摩耶夫人昼寝,梦六牙白象来降腹中,遂生释迦·<<异部宗轮论>>谓"一切菩萨入母胎时,做白象形·'<<普贤观经>>等说乘六牙白象王,若观念惨悔,菩萨即乘六牙白象为其显身·并谓六牙白象之六牙表六度,四足表四如意。

大像背上背的也是佛教的法器“法轮”,在佛教,法轮有生死轮回的涵意。

佛教经典记载:
「莲花」代表「净土」
「白象」代表「降生」
「 鹿 」代表「法888轮」
狮子」代表「法力」

佛教四大菩萨:
「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音菩萨」、「大愿地藏菩萨」,

其中,
佛陀以狮子之勇猛精进为文殊菩萨座骑。
佛教故事记载:
释迦牟尼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唯我独尊,做狮子吼,群兽摄服;
识佛为人中狮子,
称佛说法为狮子吼,
以佛的座为狮子座,
佛教艺术中,狮子既为万兽之王,具有辟邪护法之作用,
狮子神格化後,以神兽、灵兽、仁兽色彩在佛教造像中出现,
也做为佛的化身被崇拜信奉,狮子在佛教艺术造像中成为首先推崇者,
随著佛教於南北朝时期的东传与普及,狮子的神威与护卫广为融入中华民族生活中。
中国佛教造像艺术中,以北朝石窟凿像最为有名,
其中,
狮子造型随著地区及年代而有演变,
造像得愈早者,愈接近西域风格,造像得愈近,愈接近中华民族化;
越接近新疆甘肃西北地区,西域风格愈浓厚,
越到中原地区,中华民族化造型也更为鲜明,创造出中国式佛教艺术狮子造型。
佛教艺术中的狮子可概分为两种造型:
一、 威武雄壮型:起镇守护卫作用
二、 屈尊温顺型:具听经护法之貌
佛教艺术中的狮子形象,对中华传统狮子造型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
也可以说,
中华狮子艺术文化如此光辉灿烂,佛教狮子艺术具有重大贡献。

一公一母两狮子

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于2006年6月18日落成至今,
•已历经十载,当时采用金属氟碳漆工艺,当年喷涂的金属氟碳漆已有部分退化。为满足广大游客愿望,峨眉山佛教协会决定耗资2000万元,为十方普贤像重装金身。2016年3月25日起,十方普贤像就进入封闭维护阶段,施工方开始搭建脚手架。2016年5月15日上午,峨眉山金顶十方普贤像贴金工作正式开始。整个贴金面积1600平方米,将使用99.99%的纯金,金箔标准规格为边长9.33cm的正方形,厚度为0.24微米,金箔非常薄,真金箔手触即碎,买来的金箔都是夹在两张毛边纸中,要配以专用的镊子才能夹起,动作还必须轻。最终将贴完薄如蝉翼的23万片金箔,整个过程需要历经18道工序,预计7月20日完工。届时,金顶十方普贤像将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 根据该工程规划方案,十方普贤像的基座部分将不贴金箔,游客将不能触碰到贴金箔的位置,并且,刷了保护面漆后,金箔也会非常牢固。

铜顶--华严寺

华严顶是座小庙,原为玉皇亭,清康熙年间扩建为寺,清雍正年间慧先老和尚增修,取《华严经》的意思命名寺庙。
  过去寺里供送子娘娘,现在供释迦牟尼佛和观音。

十方普贤像的正面西向的普贤面顶上花冠,其冠饰正中圆形图饰内,便是以双手合十的图像,来象征经文“一者礼敬诸佛”。而背面东向的弥陀面,其顶上正中冠饰,则以种子字来说明经文“二者称赞如来”。
• 十方普贤像南面的脸庞,则刻画以出家比丘的面容,其冠饰正中圆形图饰内,则是以刻有“行愿无尽”四字的宝钵图形,来代表经文“三者广修供养”。而其背对北向的宝相,呈现“金刚萨埵”的脸庞,正中冠饰则以莲花图形,来表示经文“四者忏悔业障”。
• 第二层十方普贤像中,位于西南的宝相,是弥勒菩萨的颜面,其冠饰以祥云文饰,来象征经文“五者随喜功德”。而像对西北面宝相,则为阿难尊者的颜面,其正中冠饰,则以圆形*轮来象征经文“六者请转*轮”。
• 面对东北的宝相,是微微张口欲言的迦叶尊者的脸颊,正中冠饰,则是以如来面相来象征经文的“七者请佛住世”。而面对东南的宝相,则呈现了两颊有酒窝的善财童子脸,善财冠饰正中,刻了一部《大方广佛华严经》,以表示经文“八者常随佛学”。
• 十方普贤像的顶层,仅有前后二面小头面,西向的宝相,取样十世纪时天台国清寺的拾得和尚之容颜,正中冠饰是一支如意,此为阐释经文中的“九者恒顺众生”。东向的宝相,沿袭著主尊的如来面,正中冠饰是以一颗圆硕的摩尼宝珠,来说明“十者普皆回向”。
• 十副圆满吉祥的加冠宝相之顶上,文魁又欲罢不能的再架莲座,座上再串上十颗圆球宝珠,取名“圆满刹”,因造型犹如佛塔的塔刹刹杆一般,矗立高空,直达天际。
• 而就整个十方普贤像的架构而言,底座平面面积宽大,依塑像的高度层层上升,而平面面积逐次缩小,最后升至圆满刹顶,平面面积已近零。是故整体体积造型有如一座角锥形或圆锥形,这便犹如印度早期的佛塔--窣堵波(stupa)的覆钵造型,也就是金字塔型,而十三世纪的菩提迦耶的金刚宝座塔,也是此造型的延续。因此十方普贤菩萨像实际上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宝塔,顶上为塔刹刹杆,自是理所当然的了。
• 若进一步说,整个十方普贤巨像,由基座(即须弥座)、多层重瓣莲花、祥云、大象、莲座、法身、宝相、宝冠、圆满刹等组合而成,每层都有莲花,层层向上,重重无尽,故也可视为是一座《华严经》所描述的无量法界的“华藏世界海”。

20日金顶观晚霞

下午6点半,欣赏晚霞日落

十方普贤像之为名,乃在于二身主相顶上先有四个大头面;四个大头面之上,再以莲花座架上四个小头面;四个小头面之上,再以莲花座架二个小头面。总计加起来,共有十个面,面向十个方向,故称十方普贤。
• 十方普贤像的设计中最精彩处,则在于十张头面顶上宝冠的图案设计与正中文饰寓意。宝冠图案设计结合了卷草文、如意文、圆圈文、奖章文、连珠文等古今著名精美文饰透雕而成。细细审之,左右对称,华贵无比。而宝冠正中的文饰寓意,更是揭橥了十方普贤造像的主题。为了彰显普贤菩萨的愿行,文魁设计了十种文饰,以代表普贤菩萨的十大愿行,依唐罽宾国三藏般若所译的《大方广佛华严经》第四十卷〈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云:
• 尔时普贤菩萨磨诃萨……告诸菩萨及善财言: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若欲成就此功德门,应修十种广大行愿。

十方普贤菩萨普贤十愿

• 一者礼敬诸佛——以清净无垢的身体向一切诸佛敬礼。
• 二者称赞如来——对一切如来,称颂功德予以赞。
• 三者广修供养——对一切如来都以诚心供养。
• 四者忏悔业障——把过去堆积下来的诸罪障(恶业),在诸佛或菩萨面前说明白,悔,即以后不再犯。
• 五者随喜功德——对他人的一切善事、光荣、功德等,当生随喜称赞心。
• 六者请转法轮——虔诚恳求一切诸佛转法轮,也就是给以教示。
• 七者请佛住世——对于一切佛或菩萨以及优秀的修道者,希望能永久留世,祈求不要入灭。
• 八者常随佛学——一切言行都随诸佛学习。
• 九者恒顺众生——把一切众生,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而亲近。
• 十者普皆回向——把自己修证的功德转向一切众生,愿求其安乐成道。
• 十方普贤菩萨重装金身

基座的部分,有大理石制的圆形石墙,上刻浮雕一百零八位罗汉,分成十个区块,每块有文字与罗汉图像,文字是将普贤十大愿行的经文镌刻其上,罗汉图像则刻一百零八位出家比丘,面容老少多变,表情生动传神,姿态坐立各异,是深具动感与变化之美的佛弟子群像。图文相互辉映,主题是象征愿行。
• 如果说于公元980年安坐于万年寺高7.85米的普贤铜像作为峨眉山千年的镇山之宝,为这座佛教名山增辉千年的话,那么高达48米的十方普贤金像更是登峰造极之作。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佛在景中,景在佛中,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无尽禅机

摸象鼻

抚象头

在金刚嘴照相,认识了敏哥,帮忙照了好多相,谢谢了!互相加了微信,常联系。

今天,拜了文殊菩萨,从各个面照了相,观云海,看日落,满足了,回酒店吃饭休息,期待明天的日出。

21日金顶日出

托起初升的太阳

晨光下,万佛顶

初升的太阳,金光洒在菩萨金身上

洒在金顶之殿堂

观日出的游客

太阳终于升起来了

21日 金顶日出的云海

万佛顶,山崖,云海,野草树枝,一幅美图!

峨眉山之金顶,从午后-----日落----日出的云海,三个阶段阳光下的十面文殊菩萨之金身,都已经留在我心中,该下山了。回酒店退房,下300米到索道,购票55元,索道缆车箱好大,一次可拉50人。

再次回头,望金顶。。。。。。

雷洞坪停车场

15分钟到雷洞坪停车站,购票50元下山,2.5小时50公里,到报国寺客运中心下车,青旅拿行李,乘5A公交2元到高铁站,下一站,因为央视的广告:我在阆中等你。。。。。。

所以,我就来了。。。。。。

2016-11-05 17:4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7 15:25

一叶梧桐,晚上好!我微信13976174888,常联系。

2016-11-07 19:11

2016-11-08 09:25

真心赞,虽然之前有去过乐山,峨嵋,但从你的文字中,让我又一次重新认识了这两个地方,对于这两个景点的由来,有的也是第一次知道,非常感谢楼主把自己知道的,毫无保留的写出来与我们一起分享。这才算的上是一篇好的攻略。期待楼主新的文章,已关注。

2016-11-14 14:36

普贤菩萨道场,也就是祭拜的地方,是金顶的十方普贤还是指万年寺呀?您知道吗?

2016-11-17 23:12

引用 颀欣88 发表于 2016-11-17 23:12:58 的回复:

回复颀欣88:万年寺,位于四川省峨眉山,由山麓报国寺上行约15公里,踞观心岭下,门迎大坪、牛心等寺和石笋、钵孟诸峰,海拔1020米,为峨眉山主要寺庙之一,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创建于东晋隆安年间(397-401),名普贤寺,慧持大师所建。唐乾符三年(876年)重建,改名白水寺;宋时又名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中敕改圣寿万年寺。原殿宇七重,规模宏大,后几度兴废;1946年大火,除明代砖殿外几乎毁坏殆尽;现有殿宇两重,系1953年重建;砖殿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一1620),为外部通高16米,每边长15.7米的穹窿顶方形无梁殿。

而金顶的普贤菩萨道场是在海拔3077米,是两个不同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