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江南梦——漫游苏州二三处

Julie LV.14
2016-11-05 16:54 271/8

不知大晴天下的苏州有多美,此次来苏州的这段时间都被无情的雨占据,但雨中的江南也很有味道,小桥流水人家在雨中更像一幅水墨画。

七里山塘的夜色

10月21日从厦门北站坐9小时动车到达苏州,酒店位于干将西路,放下行李后夜已深沉,再深的夜色也挡不住外出寻觅美食的诱惑。百度地图搜周边,找到一家苏帮菜馆(璞拾公馆),此菜馆装修很民国,菜肴很精致。松鼠鱼必点,甜甜的味道,初尝惊艳,多吃几口还是会觉得腻。

最惊喜的莫过于发现菜馆边上是七里山塘,夜晚的山塘街很美,杨柳依依随风飞舞,江南景致在夜色中更显其雅韵。

周庄古镇

十几年前初到昆山就想去周庄看看,一直没有成行。没想到十几年后居然有机会周庄一日游,去之前听很多人都说周庄商业气息浓重,但作为排名第一的水乡古镇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初入周庄的街道就看到星巴克,商业渗透的确实厉害。街道两旁的店铺比比皆是,游客在狭窄的街道中穿梭闲逛,偶尔进入特色小店中淘淘宝,边走边看逛吃逛吃地一路漫游,别有情趣。
邻水小坐,白开水要10元一杯,忍渴没买,同伴们点了阿婆茶。老板娘抱了一盆衣服在河水边洗,第一次亲见此情此景,有些新奇。

周庄印象最深的就是“万三蹄”,话说,土豪沈万三宴请朱元璋,而朱元璋嫉恨沈万三的财富,想随时找沈万三的茬,治他死罪。 这时仆人上了一道江南特色菜红烧猪蹄,突然朱元璋对沈万三说:“万三老弟这个菜叫什么名字?”沈万三正准备回答:“红烧猪蹄”!这时他隐约发觉皇帝的眼中充满了杀气,正在这紧要关头,沈万三的夫人急中生智地说:启奏陛下,此菜名为:万三蹄。原来,明朝皇帝朱元璋姓朱,当然皇帝的名讳是不可以随便叫的,尤其朱和猪同音,如果刚才沈万三说那个菜为“猪蹄”,则犯了欺君之罪。然而危机并未解除,怎样切开猪蹄是个大问题,在皇帝面前万万不可动刀,沈万三夫人抽出猪蹄中的一根骨头,在猪蹄上轻轻一划,将猪蹄切开,化险为夷。这个故事说明了娶个聪明的媳妇是多么重要
周庄卖万三蹄的店家非常多,而且家家都说自己最正宗。吃午餐时自然要尝尝的,说实话没吃出啥特别的地方。从餐馆的小窗中向外望,景色不错。

吃饱喝足去坐乌篷船,从水中看周庄又是另一番景致,两岸商铺林立,小桥上人来人往,水中倒影着垂柳,船娘的歌声婉转入耳……
周庄里面没有车辆,交通全靠船,古代的大富之家在自己住宅里修建水道,船可以直接驶入宅院运输生活用品。乘船途中看到有家客栈正往船上搬运物品,顿有种穿越的感觉

不知不觉逛荡到傍晚,再一次品尝了大名鼎鼎的万三蹄后,准点观看“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演出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展现水乡生活,小家碧玉的感觉。

坐在第一排观赏演出,近距离的感觉确实不赖,但是一帅哥在我头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翻腾,你要是掉下来可咋办呢?砸到谁都不好吧,万一掉水里……画面太美不敢看

在对帅哥的万般担心中结束周庄一日游

苏州园林之拙政园

苏州园林一直向往之,百闻不如一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拙政园,兴冲冲打车直奔目的地。苏州博物馆紧挨着拙政园,先逛博物馆,最好能赶上有讲解员解说,我没赶上,走马观花地逛完博物馆。

拙政园门票要100大洋,淘宝85搞定,即买即用的电子门票,方便得很。进入园林,很多人问要不要导游,又是100大洋的导游费,太贵,拒绝之。其实人多的话还是可以请个导游讲解下的,因为自己看根本看不出门道,古代的建筑讲究颇多。俺只好假装从此路过跟着大团的导游听听故事喽,害羞脸
听来听去很开心,怎奈记忆力实在差,典故很多,只记住有一条发财路要先踩钱再踩花,顺序一定不能错。

跟着导游来到一处厅堂,导游让我们猜是女主人的地方还是男主人的,这个关键看摆设和桌椅。在女主人的地方圆桌被分成两个半圆的桌子放在屋子两边,只有过节的时候才可以合在一起,男主人就不一样了,方方正正的桌子摆在屋子两边,男尊女卑的观点体现在方方面面。感叹下新社会的优越性
来到一个两层阁楼,此间是主人家女儿的闺阁,门口种了几棵樟树,据说在女儿出生时种下,待到女儿出嫁时砍倒做成樟木箱子,给女儿陪嫁。这跟女儿红有异曲同工之妙。
拙政园不大,两小时逛了三圈,边边角角都逛到了。途中遇到一位老大爷在一个亭子中吹笙,老人家说笙是自己做的,在这里吹是因为回声效果好。真是艺术家都在民间啊

落叶知秋,多年没有感受过秋天,在苏州感受到了。最后感谢陪我在阳澄湖边吃大闸蟹的同学们,多年未见还是如此亲切,欢声笑语一如初见。再见苏州,再见我亲爱的同学们!

现在文笔越来越好了!!

2016-11-05 22:54

引用 杜杜 发表于 2016-11-05 22:54:49 的回复:

回复杜杜:你跑到这里来评论啦

2016-11-06 08:1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07 15:22

引用 kitty_tanxin 发表于 2016-11-07 15:22:09 的回复:

回复kitty_tanxin:建议住在山塘街附近,虎丘、平江路、观前街、苏博和拙政园等景点都在附近,逛商业街也方便。从干将西路打车到拙政园20多元。如果你想去金鸡湖、太湖、独墅湖、苏州园博园则较远。周庄一日游我是报的旅行团,从干将西路到周庄要1小时车程。

2016-11-07 15:41

很多年前跟团去的周庄,是我去的第一个水乡大古镇。

2016-11-07 20:2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07 21: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7 20:22:59 的回复:

很多年前跟团去的周庄,是我去的第一个水乡大古镇。

回复海风小舟:我也是跟团,也是我去过的第一个水乡古镇

2016-11-07 22:07

引用 〈糹諗成癮) 发表于 2016-11-07 21:55:31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糹諗成癮):多谢夸奖,我只逛了几个地方没法多写了